2015 昆明 大理 双廊 踏春游

攻略   >  昆明旅游攻略   >  2015 昆明 大理 双廊 踏春游

• 出发日期/2015/03/16

• 玩法/古镇 踏春 美食

前言

2015年3月16日至22日去了昆明和大理,游玩行程是昆明两天大理及洱海三天。去昆明是为了中转方便,而大理和洱海是此行的目的地。3月底的北京还是冬末的景色,只有一些迎春刚刚开放。而昆明已经是春意浓厚,我们脱了羽绒服奔向昆明探春。

注意当地的天气预报,准备了一些春秋装。昆明和大理早上穿长袖、中午短袖,晚上可以穿厚外套,薄款羽绒服也可以。忘了带防晒,穿过几次短袖,确实被晒黑了。另看了个游记行程参考,介绍和图片都很好,链接是http://travel.qunar.com/search/all/%E4%B8%8D%E8%B4%9F%E5%A5%BD%E6%97%B6%E5%85%89

全程花费(不含北京至昆明往返机票和昆明三晚住宿)每人1400元。

在昆明住在金房宫酒店,距离机场半个小时,在市区位置也不错,打车去市中心景区不超过10元,酒店旁的云南菜馆也不错。酒店住宿房间比较大,设施也不错,标间300多。

大理古城南门外的青空旅舍,我们住了一间三层的双人间和二层的单人间,都带卫生间,房间外的楼顶平台很大,适合看苍山和夕阳。大堂比较背包客的感觉,但房间设施较差,比农家院稍好的感觉,但价格倒是便宜(180+100)。

大理海岛冰轮假日旅馆(两人间,带一沙发床,468元),在洱海边的才村码头附近,离古城两三公里远的样子,因为有点难找,宾馆可以免费派车接客人。到后发现宾馆不大,大堂和房间都是蓝色主调,装饰很多锚和船帆,很有海洋味道。上到二层房间,房间很大,装饰和设施精致,尤其是在阳台上可以看到洱海和苍山,此次行程最满意的住宿地点。(本来想定双廊的房间,错定了大理的这家,感觉也不错)

走前懒得去昆明市区住宿,就选了机场附近的一家私人宾馆,三人间150,条件一般,在个村子里的感觉,晚10点还能听见飞机起落声音,但宾馆老板管接送,离机场确实很近,十分钟的车程。

海岛冰轮客栈的大堂 这边是黄色色调区域

昆明第一晚,吃了酒店附近一公里的老字号小吃店:建新园,米线便宜也好吃。

昆明第二晚,酒店一层的金福楼,昆明菜馆,装修的很雅致,墙上挂了很多老板写的字画,点了几个菜,价格不贵,味道也好。

昆明第三晚,酒店附近一公里的私人快餐店,米线便宜好吃。

感觉昆明的饭馆整体水平不错,价格也比北京便宜。但大理古城的饭馆实在难以恭维,或者环境差、或者口味差,基本停留在路边摊餐饮的水平。

大理第一晚,古城一街边小店的黄焖鸡米饭,门面比较小,但还干净时尚。第二晚当地人介绍的古城繁华区菜馆,饭馆里有很多各地游客,点了几个云南特色菜,环境杂乱,价格稍贵,但菜的味道还不错,算是很正式的一餐。大理和双廊的饭馆实在找不到中规中矩的中餐厅,主要靠路边小店和路边摊解决。大理古城东门口有个德克士,是我唯一见到的快餐馆。

老字号米线馆

云南风味饭馆

第1天

晚上八点到达酒店,经当地人介绍去建新园吃米线,店很旧,是国营老字号,米线便宜也好吃。

第2天

昆明动物园

昆明动物园(***,门票15元) 我们去的目的是看樱花,动物园里有条樱花大道,我们赶的不巧,樱花季节已到了后期,加上公园比较老旧,与北京玉渊潭相比在管理和景观设计上有差距,开始时有点小失望,连个取景点都找不到。樱花道上设立了很多脚手架搭起来的难看的台子,取景方便但是收费照相点,有点扫兴。后来,往里走人少些的地方也有樱花树,和一些不知名的热带树种,顺手看了大象,觉得比较有趣。照了点相,竟然逛了两个多小时,总体说这个景点一般。

樱花和大象

•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北路2号
  • 简介:走在校园内满目金黄的银杏大道上,享受城市里的静谧舒适。

云南大学离昆明大学不远,我们步行过去。正赶上午饭时间,一路上很多小饭馆都坐满了大学学生,我们也入乡随俗,本想去大学食堂吃,没找到,便学着学生的样子在校门口买了盒饭,拿到草坪边的小石桌上吃。

学校是个闹中取静的好地方,精心修剪的绿草坪、椰子树、各种绽放的花儿以及满校园充满青春气息的学子们,很是和谐美丽,当然只有这些还不够独特,1920年代的法式建筑才是云南大学的最美所在,以至于校园里竟是我们这些游客和来拍照的模特。

学校最漂亮的建筑是1924年落成的会泽院,设计考究,做工精良,典型的法式建筑,设计人张邦翰是我国早期留法学人。如果从云大正门进入需要上95级台阶到达,建筑的后面是个大花园和依山建的层叠建筑。据说在三楼观景很棒,只得羡慕在里面办公的学校老师了。花园后面有熊庆来、李广田故居的小红楼建筑也很美。

学校里的钟楼

两美女的头发很精致

会泽院开着窗户的办公室

老校长的办公室

• 地址:昆明市盘龙区穿金路
  • 简介:在清新树木之间爬山漫步,参观吴三桂府邸和众多古迹。

金殿(门票30元)

下午去了火车博物馆,发现竟然是休息日(周一周二两天),临时决定去金殿看茶花,那里正在举办茶花博览会。我们打车到金殿,进西门(旁边有很多公交车站那个门),先爬了一段山,过了二天门,看到个茶花园,不很大,感觉景区都是爬山,有点失望。继续往前走,有个青铜文化景廊,路边隔几十米一个青铜器,有趣的是全都是狮子和牛的图案,造型各不同,但都是牛欺负狮子的故事。朋友属牛很是喜欢,照了很多合影。到了钟楼后,问当地人哪里看茶花,人家指路要下山,这次终于看到了数不尽的茶花。先看了个温室,里面都是大株的造型茶花,前面是茶花博览园,里面按地区分成很多小景区。逛到这里,游客极少,也累得快走不动了。继续前行,是个小湖面和大草坪,很舒服。但是我们发愁如何回去,这时出现了救星,有个当地锻炼的中年男子带我们走小道下山回到了西门。

感觉这个公园一半是寺庙景点,一半是植物园,破败的寺庙和繁茂的鲜花形成对比,看茶花还是很尽兴,但公园管理一般,估计如果从其他门进去可以少爬些山会更好。

数不尽的茶花

第3天

• 开放时间:10:00-16:00(周一闭馆)
  •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北京路913号
  • 简介:有难得一见的老式列车,还可以坐进复古的木质车厢怀旧一番。

云南铁路博物馆(门票10元,火车票往返4元)

下午一点多出发去铁路博物馆,这里终于开门了。里面展示了各个时代的火车,寸轨(66cm)、米轨和标准轨列车。博物馆里的游客很少,20年代的米其林寸轨车火车很有味道,我们照了很多相,坐在火车边、站在铁轨上之类的。这样逛了近两个小时,3点多出来,外面太热了,也懒得去其他地方,就在博物馆边的咖啡厅喝水呆着。我们在犹豫是否坐5点40分到8点的火车,这辆火车是米轨的,全国只有这一条线路还在营运。受一热情的老外鼓励,决定等等看。富裕时间逛了个旁边的法式风情街,顺便买了水果和小吃,准备火车上吃。

五点四十准时上车,从昆明北到王家营,一节车厢里没几个人,列车员收了每人两块的车票后,就开始打牌。我们继续照相,老式火车、夕阳和坐车的我们,很自然融合在一起,当然车下破旧的村庄、近在咫尺的房屋和过马路的人们也是风景的一部分,穿越回二十年前的感觉。不到七点,到达了王家营,列车员和乘务员在这里吃晚餐。我们则在洒满夕阳的铁轨上照相,看火车如何掉头。休息二十分钟后,车辆驶回昆明。

对博物馆本来没什么期望,没想到很是有趣,尤其是乘坐火车的行程。

正门

可以乘坐的米轨火车

百年前的火车

看不懂的时刻表,我们坐的是17:20发车经王家营20:07返回昆明的那趟

手写的车票

一路经过的村庄很破落

折返站

第4天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 简介:享受苍山下的慢生活,逛小店、泡酒吧,品味文艺时尚的魅力古城。

大理古城:中午一点多到达古城,先去住宿,安排好后去古城吃午饭、闲逛。同伴因为劳累有些腹泻,还继续陪我们逛。一进古城,感觉比较杂乱,建筑不够旧。往中心区逛,看到大理第一中学,照壁和建筑很漂亮,开始有点古城的味道。街道两侧店铺很多,有的文艺些,但雷同的比较多。我们草草逛了下,便回去休息。那天赶上个好天气,透明度高,古城上空的蓝天白云很美。晚上,又去逛了逛,夜晚的古城更美些,白天卖东西的和唱歌的都还在,只是游客换了一拨又一拨。路上吃了饭,和摊贩聊聊天,这次走到了人山人海的景点区和吵闹的酒吧街,大家忙着在桃树下和古城合影,有点乱,赶快逃回驻地。

古城城门 我们没走到著名的大理门

晴朗的天气和趴活的黑车

古城里的医务室 因为大夫没在 没法开药

很多这样的小客栈

很羡慕这里上学的孩子们

夜晚的古城 假桃花开得很旺盛

才村附近洱海边的小观景台

房间阳台看到的洱海

第5天

苍山中和索道和地质公园

苍山索道和地质公园:团购了苍山中和索道票和地质公园门票60元(原价90),打车过去25元,3公里左右。乘索道上山后,先有个观景台,因为天空透明度一般,看起来也一般。还有个佛道合一的寺庙中和寺,旅行团一般就到这里。我们继续沿着苍山山腰的玉带路走,道边是一些树木,几乎没有游客。路很好走,走了两三公里,突然听见了水声,山边出现了一个深深的山沟,视野也开阔了许多。往前走找到了一点溪水。因为赶时间,我们便没有继续往前走。据说走一圈18公里,可以到达另一索道。总体觉得这个景点自然条件好,但没有指示和说明,坐索道时能看到大量的新建的坟头,管理还有差距。另外在山下还看到了洗马泉大索道,价格200元左右,更高些。

门口

坐索道后可以走几公里这样的盘山道,几乎没有台阶,途中碰到一条沟,景色还不错。

第6天

• 门票价格:0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大丽线东
  • 简介:逛白族民居,游海舌半岛,尝尝喜洲破酥粑粑。

喜洲古镇(严家大院门票30元)

包了个车,8点出发,8点半到达崇圣三塔公园看了看外观,再开车半小时到达了喜洲古镇。可能是我们去的较早,游客很少,古镇里的严家大院工作人员还在忙着点香、开门。严家是旧时喜洲“四大家族”之首,大院是典型的 “三坊一照壁”及“四合五天井”的白族庭院格局。有趣的是二层的房屋和天井,院子尽头是个西式小楼和西式庭院。因为游人很少,逛起来很清静,加上院子建筑很精致,房间里有一些展览也不错,值得一逛。据分析旅行团都带着游客们看各种三道茶、鱼鹰表演了。

接着我们便在古镇里闲逛,这里商业味还不浓,街上能看到背着竹篓的白族老太太,街边有理发店、花圈店等铺面,感觉这才是古城。有一些院子标注着文物保护民居,我们进去看,一般是一进院子,还保存着一些石雕和木雕,院里都还有住家,个别的住家还收个门票。古城还有一个著名的院子叫“杨家院”,远看有着奇怪的黄色外墙,现在已改为了“喜林苑”酒店,据说几百美金一晚,是一个美国人用很便宜的价格把院子买下来进行了改造。不让进门参观,感觉怪怪的。当然我们还是进门看了一眼,只能去那里吃个饭或住一晚,才能享受一下古建筑的风情。回来后查网上价格是800-1000元,里面也有家餐厅。

刚刚开门还没有游客的严家大院

严家大院后的小洋楼

古城里的某个古院落

房主卖的虎头鞋

街道很原汁原味

正在营业的喜林苑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环海东路
  • 简介:遥望苍山洱海的无敌美景,感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悠闲。

中午先去了“南邵风情岛”附近,满街都是人,乱乱的,找个河边的地方吃了顿饭,米饭炒菜,还能接受吧。时间有点紧,没有上岛游玩,租了条船绕岛一周(3人50元包船)。在船上喂了会儿鸽子,倒是很有趣,这里的鸽子伙食太好了,感觉白白胖胖的。

接着去著名的“海地”照相,翻过一堆施工的沟沟坎坎,终于到了海地。湖边平台地方不大,游客排队照相,还需要维持秩序。看别人游记的美片竟然是在这里照的,很是失望。下午天气很热,我对参观这个工地般的地方实在兴趣不大。

可能是我们到达大理赶上的天气不是特别晴朗的缘故,也可能是去的古镇太多了,与丽江相比,大理和双廊总体感觉比较一般,景点也不吸引人。双廊在被汹涌的开发,以后的前景也不知怎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