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天津卫暴走记

攻略   >  天津旅游攻略   >  一家三口天津卫暴走记

• 出发日期/2016/05/01

• 玩法/人文 美食 短途周末

前言

二零一六 五一。

媳妇跟我说,五一出去吧。

我说家门口的乌金山后沟王八山随便选好了。

媳妇说,想带小小白去北京。

我吓唬她,假期里的北京,会给我们留下噩梦般的记忆。

我把目标选在了去百草坡野餐或者迎泽公园和森林公园,实在不行还能去动物园啊。

无奈媳妇口中但凡说出门,开车三四个小时之内的距离是满足不了了,不坐飞机,至少也要坐几个小时的高铁。

被一系列的家暴之后,我捂着头随口挤出了天津这个地名。

媳妇一脸疑惑的看着我,天津有啥好玩的地方?好像没听谁说过啊?

不光好玩,还好吃!听我话没错的!

媳妇虽然眼里充满怀疑,但这次没有再反对,甩给我一脸的不相信算是被迫默认了。

天津有嘛好玩的地方?鬼才知道。

天津有嘛好吃的?除了被太多人骂的狗不理包子,我只知道煎饼果子了。

我选择天津只是因为,除了北京和去过的西安,天津是我们可以去到的高铁票最便宜的地方......

第1天

•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三岔河口永乐桥上
  • 简介:天津的美丽地标,拍摄夜景、乘坐观光都十分浪漫。

坐上高铁,咣当咣当三个多小时,到达天津,已是傍晚。我举着从淘宝买来的巨大的地图,把头埋进去研究路线。火车站附近的宜必思早已经定好了,本打算一来天津就是先从吃开始,无意中发现天津眼离我们所在的天津西站并不远,趁着天还没有完全黑透,我们打车先去天津城的这座新地标——世界上唯一建在桥上的摩天轮。

关于这座摩天轮,有这样一段描述。

“一个关于摩天轮的传说,说摩天轮上的每个盒子里都装满了幸福,所以当人们仰望摩天轮时,就是在仰望幸福。天津之眼是全世界唯一建在桥上的摩天轮,也给了期待幸福的人们更多的渴望。天津之眼从“睁开”的那一天起,就开始让幸福飘溢,就开始守望这座希望之城并见证它的不断变迁。”

巨大的摩天轮在暗蓝色天幕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惊艳,一圈一圈,不知疲倦的旋转,如同时光一样,慢慢的在这个城市中流逝。

等待的人们排成了蜿蜿蜒蜒的长队,大概半个多小时才能轮到我们。小小白被长长的队伍吓到了,选择了放弃,其实他并不知道,等待半个小时坐天津眼是再正常不过的时间,如果等明天五一假期,排队两三个小时也不是什么稀罕事。

海河是天津的母亲河,顺着海河走不远就是大悲寺码头,在这里可以选择坐游船,看两岸的夜景以及横跨海河的各种形态各异的桥梁。

陪小小白坐船下来已经晚上九点半,我打电话给准备今晚去吃的津菜典藏,人家已经不营业了,所以津菜典藏也成为此行唯一一个在计划内却没有去成的美食地点。

煎饼果子
  • 类型:煎饼果子
  • 地址:和平区慎益大街南市食品街内南大门西侧底商
  • 简介:天津小吃里,煎饼果子最是出名,饭店酒楼里是吃不到的,唯有到一个个推着小车的商贩处才能品味到含着浓郁津味文化的市民小吃。

天津第一顿的晚餐,出租车师傅拉我们去了他常去的一家煎饼果子小店,价格,六块五一张!

我一直认为煎饼果子是天津人民的早点代表,但是这次天津之行终于明白了天津人对这个不起眼小吃的热情达到了何种程度。师傅告诉我,现在好多有名的煎饼果子都是晚上才开卖,一直到深夜,或是凌晨,即便这,照样有忠诚的食客通宵达旦的去排队,就为过这口嘴瘾。

天津人对煎饼果子是相当讲究的,煎饼的面一定不能是白面,用白面摊出来的煎饼不但入口发粘,而且还会有一种淡淡的酸味。面一定要用绿豆面,越纯越好。有的商贩干脆把青花的小石磨搬到推车旁,边磨边做,让这些食客看得已然流出口水。卷在煎饼里面的果子(油条或者薄脆)一定是当天新炸的,脆香焦黄。另外,撒在煎饼上的一定要是切的细细的香葱末。

舀一勺面摊在平底炉上,磕上鸡蛋,快速摊匀,撒上香葱,将煎饼迅速翻转过来,然后把油条或者薄脆放入,依次抹上面酱、辣酱,撒上一些椒盐和芝麻,浓浓的面香和鸡蛋的香气早已经把食客的肠胃刺激的咕咕作响了。

接过来咬一口,绿豆面爽滑,果子脆香,还有酱的浓郁和芝麻的诱人,这一天的好心情或是疲惫已经从早点开始或是夜宵结束了。若配碗热腾腾的豆浆(天津人一般叫 “浆子”),蛋香与豆香的融合,更能尝到最佳味道。而往往最正宗的出品,一般在居民区不起眼的小摊,排着长龙,只为等候一嘴的温暖,实属值得。

出租车司机的师傅用一嘴的天津话跟我吐槽,煎饼果子全国各地到处都有,那都改成嘛味道了,要吃正宗的,还的到咱天津卫!

回到预定的宜必思夜已深,酒店中规中矩,地理位置还算优越,卫生条件也很不错,只不过虽说名字叫“宜必思火车站店”,但实在有些牵强,离着天津站怎么也得步行二十分钟才能到达。好在我们并不是从天津站下车,所以也就无所谓了。

第2天

真素城锅巴菜
  • 地址:东丽区八韦路

天津人的早餐,并不仅仅是煎饼果子,要体验正宗的天津早餐,必须去两个地方,大福来,或者真素诚。当然,这两家现在已经是遍布全津城的连锁早餐店,离着哪个近,就去哪个吧。

酒店不远的地方就有一家真素诚,我们来到这儿都已经早上九点了,还得和当地人挤在一起排队,估计早上七八点钟,队伍能排到街上去。

口味清淡的人可能会觉得稍有些咸,但是做为北方人,我觉得很对我口味,要说煎饼果子甭管正宗不正宗全国各地都能吃到,那么锅巴菜一出天津是肯定找不到的。

天津人一般管锅巴菜叫嘎巴菜,先用绿豆面如摊煎饼一样在饼铛上摊成薄饼,再切成一指宽的条状,吃的时候,盛一碗卤,放上锅巴,淋上麻酱、酱豆腐汁、椒油、香油、辣油,撒上香菜,太尼玛香了!

面茶是黍子面或小米面煮成的糊状物,表面淋上芝麻酱,芝麻酱要提起来拉成丝状转着圈地浇在面茶上。这个东西吃起来很香,芝麻酱的那种香。但对我而言,早餐光吃这个不解决啥问题,而且吃多了会觉得干,所以还是锅巴菜吃的更舒坦。

一顿正宗津味早餐,加上油条糖饼等三个人一共吃了24块,到了午饭点儿都不觉得饿,直接影响了我下一顿饭的计划。

关于包子,所有的天津人都会告诉你,不讲究的,除了狗不理随便吃,如果想尝尝好吃的天津包子,可以尝尝石头坎门素包、张记包子,或者是老永胜包子。总之有一条必须记住,千万别吃狗不理...

天津三绝排名第一的狗不理,就这么被废掉了。

•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东起五经路,西至胜利路,南起博爱道,北至建国道
  • 简介:古老典雅的红顶意式建筑群,漫步其中,仿佛置身欧洲小镇。

意大利风情街跟其他地方硬造几所建筑然后圈一块地就开发旅游不同的是,这里过去本身就是天津的意大利租界,也是现存原滋原味的上百年历史的欧洲建筑群所在地。租界中心广场以马可波罗命名保留至今,梁启超、袁世凯等家族都陆续旅居于此,曹禺等名人故居也都在附近。

如今满街错落有致的西餐厅、露天啤酒屋、烧烤坊、甜品摊、小酒吧。步入风情区的那一刻起,就会感受到这片地区景色的不同,鲜艳的色彩构成一幅幅电影中的欧式画面,到处充满着文艺气息。连不少电影如《南京!南京!》《非常完美》也曾在此拍摄。

门口有个天津记忆展,展出天津百年来的风云变幻,免费的。

到了天津,别忘记尝一尝正宗的起士林冰棍,回来后仔细算了一下,三天的时间媳妇和小小白一共吃了有七八根冰棍!味道么,足可以和哈尔滨的马迭尔媲美,只是价格稍高,一根竟然要二十块!二十块......

我一脸认真地问卖帽子的老板,帽子上写个“季”字是几个意思?老板一脸鄙夷地赏了我个白眼没吭气,仔细一看,哦,这个这个是眼神的问题还是智商的问题?怪不得我没资格戴这帽子,可能我戴的帽子这地儿不卖!

意大利风情街并不太大,好多拍婚纱的新人在各个角落耐心的由着摄影师和助理摆布着,凹着造型。这里确实适合拍些文艺小清新之类的片子,只是千万要和跟团的游客们错开时间。

成桂餐厅,总店在五大道,新意街这里是新店,我的计划中,成桂餐厅是放在今晚才去,而且是去总店。所以这里只是拍了拍,没有进去。

1984年就已经开张的西餐老店,号称32年只做了一道菜——罐焖牛肉。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和平路290号

罐焖牛肉留着晚上再享用吧,离开意大利风情街,我们的目的地是天津劝业场。

1928年就建立的天津劝业场曾经是天津商业的标志,88年的过眼烟云让它现在看上去虽有些没落,但所处的滨江道依然是当仁不让的中心。八国联军当年在此分界而治,各种租界里的建筑各有各的特色。在这里,遍布着各种特色的小店和最老字号的美食,大名鼎鼎的辽宁路小吃街就在这里,只不过对于外地游客而言,还是别去小吃街吃那些味道不错但是大江南北都一样的美食了,来这里,就是吃最正宗的天津范儿。

宴宾楼
  • 类型:天津菜
  • 地址:南开区 咸阳路南运河南路

宴宾楼总店,一进去一股国营味道,那些四五十岁的大姐大妈们,服务好到哪里就别指望了,但是味道,真不是盖的。

红烧牛尾,炖的太软烂了,香气扑鼻,也是这里的招牌。

番茄虾球,实在没什么好说的了,大个的虾球,赶得上婴儿的小拳头,一口咬下去,满满全是幸福啊......

我只点了这两个最招牌的招牌菜,本还想点攻略里的黄焖牛肉和鱼香鸡丝,可惜媳妇和小小白不争气,对真正的美食都是浅尝辄止,末了还得要炒饭或者番茄炒蛋之类的东西垫肚子,再加上早餐的锅巴菜一直到现在还没消化完,所以只能忍痛放弃了其他。 在天津,我几乎不吃主食,就是为了能多吃几种好吃的,无奈队友实在不给力,所以,以后出门还是带着真正的吃货才能大快朵颐啊。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赤峰道72号(近和平路商业街)
  • 简介:精美的中国古代瓷器密密麻麻贴满墙壁,奢华和创意程度令人惊叹!

捧着胀鼓鼓的肚子打车,来到可能是全天津唯一算是所谓景点的地方,瓷房子。恩,对,这里是要门票的,不来么,差点儿啥,来了吧,也只能呵呵一下。满房子都贴着瓷器,仅此而已。 到处都是人,也实在拍不出什么好片子,到此一游吧!

• 电话:022-27811929,022-27813325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西宁道9号
  • 简介:天津主教堂,参观繁复精美的建筑和雕塑,还可以参加弥撒活动。

离着瓷房子不远,就是西开教堂, 这里是我见过的,最小清新的教堂了。还记得哈尔滨的索菲亚,我们在广场可以一待一整天。西开的话,外面没有那么大的空间和氛围,但里面确实惊艳到我们了。

• 地址:鼓楼东街202号天津市老城博物馆内(城厢中路东门内大街口)
  • 电话:13132267275 4001019899

离开西开教堂,中午两点正是最热的时候,我们昨天便已预订好小梨园的相声票,体验最天津味的文化生活。

到天津,一定一定要听场相声,相信我,现场听的感觉跟看电视完全不一样,本是80块的相声票,因为在淘宝上买的早,一个人只需要25块,还是正中间的位置,一共两个半小时,小小白笑的差点从椅子上掉下来。听完之后大家一致决定,明天再听一场!笑完之后那种发自心底的愉悦,远远不是25块钱可以去衡量的,性价比超级超级高啊......

就是这两对二货,笑的人腮帮子都疼!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以南,马场道以北,西康路以东,马场道与南京路交口以西的一片长方形地区
  • 简介:众多风云人物的寓居之处,在栋栋洋房之间看旧日津门缩影。

“五大道”并非正式地名,实应为六大道,即成都道、重庆道、常德道、大理道、睦南道和马场道,后成流传甚广的俗称。

因曾为英租界,遗留的众国各式风貌的建筑变成了最亮的风景线。马场道及睦南道,道路不宽却坐拥300座小洋楼,每一座背后都有一个历史,使这里成为“万国建筑博览会”。

为了避开五一的人流,所以我们到五大道的时间是第二天的傍晚和第三天的清晨,这个时候的光线也是最好的,人也是最少的。

• 地址:河北路287-289号疙瘩楼旁(近睦南道)
  • 简介:欧洲风情十足的装潢,主营俄国菜和法国菜

五大道的美食多的数不过来,但是我们只能吃有限的两顿饭,所以也就放在了最有名的成桂西餐厅和桂园餐厅。

成桂餐厅其实占据的就是马连良故居,也就是一道罐焖牛肉做了32年的那家店。

媳妇点的法式烤鱼,味道满分!

传说中做了32年的罐焖牛肉,味道绝对对得起它的招牌。牛肉炖的酥烂,汤汁鲜美浓郁,盛在瓦罐里,入口即化这个词用来形容牛肉的话,大概也就可以说明一些问题了。

倒不是真的为他家店打广告,人家说32年只做了一道罐焖牛肉真的是谦虚了,我觉得他家就是说32年只做了这道牛肉饼也足可以了,真的真的太好吃了!那个味道实在是无法形容,此时在写日志的我看着这些图片,口水都快滴到键盘上了。

天津夜景

天津的夜景除了天津眼,主要都集中在火车站、津湾广场、新意街附近。

第3天

路过许多文人政客的故居,好像就是在历史的河流中走,回头看那过去的时空,好像也在那黑白的胶卷里行走着生活着。

玩五大道如果用走的话会很累,也有马车可以坐,但是那基本就是真正的走马观花,最适合的方式就是骑自行车,走走拍拍,可以细细去感受这里的味道。

五大道惊艳了我们。

转换时空,住在这里的人,他们是否也同样觉得这里很美?不要在旺季游人蜂拥而至时来到这里,这里的美景会受到惊扰,去到这里的人,尽量独享这里的恬静。

大理道57号,谍报博物馆所在地,但不知道为什么现在不开放了,这里也是小说和电视剧《潜伏》原型的发生地。

• 地址:成都道101-103号(近桂林路)
  • 简介:位于优雅古典的洋楼内,津味家常菜颇受欢迎

这家位于成都道的老店,任何时候去都要排队预约,价格亲民可以拼桌,仔细一看会觉得有些搞,因为大家所做的攻略大体相同,所以每桌的菜几乎全部一样!

黑蒜子牛肉粒和八珍豆腐是必点。

八珍豆腐是天津名菜,也是最对我胃口的一道菜,把豆腐、鸡胸、海参、鱿鱼、蘑菇、虾仁、里脊......(最后一种忘记了省略号代替),放在一起,炒出浓郁的汤汁,伴着米饭...

黑蒜子牛肉粒,偏甜口,味道当然不错,毕竟牌子早就传出去了,牛肉熟度刚刚好,牛肉粒也很大,黑椒和黑芝麻起到了很好的提香作用,蒜子中和了牛肉特有的味道,但这个吃多了会腻,而且量很大,人多的话吃可能更好!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新华路177号
  • 简介:马三立题匾的茶馆,有传统戏剧表演,值得一看。

离开五大道,我们践行昨天临时的计划,反正中午太热哪里也懒得去,所以还是去听一场相声。今天选择的是天津最有名的名流茶馆老店,这家茶馆的招牌是马三立亲自题写的,班底也是专业科班的,但是一场听下来觉得不如昨天在天津小梨园听的搞笑。当然,这并不代表名流茶馆不如小梨园,因为搞笑不搞笑,好玩不好玩取决于今天表演的团队都是哪些,这是不能选择的,只能去撞大运了!总体上感觉下来就是,年轻的演员更搞笑,老师傅们的老段子,终究还是跟现实有一些距离了。

劝业场商场(和平路店)
  • 开放时间:09:00--21:00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和平路290号(近滨江道)
  • 简介:劝业场商场曾是旧中国和天津最大的一家商场,也是一个集商业、娱乐业于一体的大商贸区,是天津商业的象征

听完相声又逛游到附近的劝业场,马上就是小小白生日了,得给他准备礼物。

天津三绝第二的耳朵眼油糕,这个是一定要尝滴,切记一点,一定要吃热的,越是刚出锅的越好吃!炸糕的外皮被油炸的酥软松脆,外皮被炸得金黄,咬一口,软软的、很糯的口感,吃起来非常的棒。馅儿有很多种,但是最经典的豆沙是一定要试的,小小白并不是很爱吃这类型的油糕,但是吃这个却没够儿。四块一个其实不算特便宜,但是比坑爹的狗不理良心多了!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台儿庄路33号利顺德大饭店1楼

买好礼物,下一站是天津利顺德大饭店。

建于1863年的利顺德大饭店面对美丽的海河,背靠金融一条街,有中国第一座涉外饭店之称。饭店经历了一百三十多年的风雨历程,仍保留着英国古典建筑的风格和欧洲中世纪的田园乡间建筑的特点,是天津市租界风貌独具特色的代表建筑,

与其说这里是酒店,不如说这里就是可以居住的博物馆。这里展示着中国酒店最早使用的电灯、电话、电梯和数字统计机,以及慈禧赐予饭店早期股东的一品顶戴花翎,溥仪欣赏音乐的留声机,赵四小姐和婉容皇后弹奏过的钢琴等,历史兴衰就由它们娓娓道来。

• 地址:天津市解放北路张自忠路至曲阜道段(近小白楼)
  • 简介:天津金融街位于解放北路路段,在中国近代历史上,这里曾是外国银行集中地,有“东方华尔街”之称。

离开利顺德,出门就是天津的金融一条街。

这里曾是外国银行集中地,有“东方华尔街”之称,现今仍为天津金融机构的集聚地之一。

这里的建筑和街道都非常漂亮,大部分都有百年历史,也很适合拍照,尤其是四大行的前身看着还是比较震撼,比起五大道而言,这里几乎没有游人,可以安安心心的凹造型。

第一次见到如此美丽的花朵,却不知它的名字,我一度认为是假花,直到凑到跟前使劲端详才深深被这花朵的美丽所折服,问旁边的保安才知道,原来这种大片的花朵,叫做虞美人。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南北大街8号

顺着金融街走到解放桥,打车去买了天津三绝的十八街麻花,最后一顿正餐,被师傅带去了老天津炸酱面。

糖醋面筋,这个这个有些太甜了,也是天津这么多天来唯一一道没吃完的菜。

不同于北京的炸酱面,我认为这个更好吃!所以时间和肚子有富余的同学,很值得来尝尝。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解放北路与张自忠路交口
  • 简介:解放桥见证了天津历史,是目前海河跨桥仅剩的一座可开启的桥。

一出火车站就能看到解放桥,建于1902年,也是老天津的标志之一了,这座桥是可以打开的,合则走车,分则走船。

第4天

滨海航母主题公园
  • 地址:天津汉沽营城镇八卦滩
  • 简介:在天津滨海航母主题公园领略昔日海上雄狮的夺人风采,感受现代化军事科技的视觉冲击。

晚上要从滨海站回到家了,别问我为什么要从滨海回,因为买票买晚了,根本买不到从天津市区回去的票。不过这样也好,正好带着小小白参加一下保留节目。天津滨海航母主题公园门票挺贵的,网上有人吐槽有人赞,开始一直在犹豫要不要去,没想到一说起小小白还挺感兴趣,那就走起!

都是从好莱坞请的专业特技演员和爆破团队,配合着剧情、特技、爆破等等,总之 ,看了这个表演之后,我立刻就觉得值回票价了。

传说中的苏联基辅航母,没有打过一次仗就退役了,最后被以废铁的价格卖给了中国,近处一看,这个庞然大物还是挺震撼的,只是进去以后千万记得拼一个讲解员,否则很多东西你都不知道那是干什么用的。

因为航母是苏联的,所以整个主题乐园都是俄罗斯建筑,表演的也有很多俄罗斯美女和帅哥。

今年的五一刚刚开始的新表演,飞摩托车,看着还是很惊险的,因为是刚刚才有的表演,光怕他失误给掉下来。

离园前还会有花车游行,如果是看过迪斯尼的花车游行的话,这个实在有些山寨和寒酸了,不过,感受气氛吧,感受气氛最重要!

基本就是这样了,关于航母乐园,我想说的是,如果是小男孩,且对航母比较感兴趣,那就一定值得来看看,毕竟,现役的航母我们谁也上不去的;如果是小女孩不大感兴趣的话,那还是不需要专程来的,票价不便宜还是其次,关键的关键是,不自驾的话这地方交通实在太太不方便了!

尝试去发现天津的美丽,感受它的文化积淀,漫步在百年前的欧式大道和建筑旁,忽略掉如织的人群,眼前的一切仿佛与历史重合,脑海中跳出来的,或许是北洋造船的李鸿章,是不惜头颅的梁启超,是小站练兵的袁世凯,也或者,是鬼头鬼脑的余则成......

告诉自己,走到哪里,就爱上哪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