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一座城——平遥

• 出发日期/2018/04/16

• 玩法/短途周末 古镇 美食 人文 清明 夏季

前言

古镇或古城,总有着一股特殊的人文情怀,或有着悠远漫长的故事,过庭院深深、小桥流水,总是吸引着一波又一波来自各大城市的人群,似乎人们都在追求者一种返璞归真的旅行。丽江、平遥、阆中、歙县,中国闻名遐迩的四大古城,各有各的特点,最想去的又是哪一个?

本科时候在合肥读书,去爬过黄山,却没去歙县,不能不说这是一个遗憾,现在在呼市读研,一直想圆自己的一个古城梦,这一次和室友来了来了一次平遥之旅。无论从哪个角度说,这都是一次十分开心的旅行。

第1天

日升昌记、协同庆、平遥县衙等

从呼市到平遥之间,我们选择了普通火车,这也是唯一直达的一趟列车,从包头始发,经太原到平遥,最终到达临汾,而这趟列车的时间也刚刚好,晚上出发,清早到达,正好适合白天的游览。

我和室友早上不到六点下了火车,平遥的火车站很小,但距离古城景区很近,除了车站可以选择搭那种三轮车,好像是两元一位,负责送到景区,但实际上步行也就是二三十分钟,所以如果东西不多,可以走着过去,还能看一看朝阳下的古城,颇有感觉。(配图:朝阳照)出了车站沿着出站口的方向向前直走,走到一个有红绿灯的路口左转,进入下西关街,然后继续走,走到头向右一转就能看到城墙下有个门,从那进去就是景区,景区不收门票,可以随便进,但后面进各个景点就需要门票了。

再说说门票,平遥的门票是通票,一张票可以逛遍几乎古城内所有的景点,除了有一家模拟当铺需要单独买票,其余22个点都可以用着一张票,而且不用担心一天逛不完,它的有效期是三天,足够你逛的的啦!门票的价格是130元,学生凭学生证享受半价,也就是65元,逛遍整个古城不是梦~

因为一大早就到了古城,所以我们先去了提前预定好的客栈,这里就要强烈安利我们住的客栈——德居斋客栈,客栈的老板和老板娘是一对年轻小夫妇,很亲切和蔼的小哥哥和小姐姐,这里环境很好,不是临最繁华的街边,而是在一个小巷子里,不用担心很难找,沿着西大街走到南大街转弯处,往南大街方向拐过去,走到砖圈门巷,一直往里走,走到头就是了。外面装修的古风古韵,里面也大多是土炕,但里面环境还是很好地。提前在美团上订好房间,去了就可以了。因为我们去的时间不算是小假期这样的旅游旺季,所以小姐姐给我们免费升级了房型,让我们住在大炕房,炕达到足可以“滚来滚去”,而且小姐姐还免费送给我们地图、并给我们推荐观光线路,给小姐姐点赞+比心。

在客栈短暂休整一下后,我们就 开始了古城之旅。平遥至今为止完整的保留着明清时期县城的基本风貌,青砖砌成的古城墙雄风依在,在封闭的城市里大街小巷交织分布却井井有条。平遥又被称为“龟城”,它的城市格局基本遵照龟背的纹理,主干道为东西南北四条大街,其中南大街为“龟”的脊梁,是核心,协同庆的地下金库“盘龙柱所在也是”龟“的心脏,这里是最繁华的街道,这里有古城里很多吃喝玩乐的地方,也是最值得逛的地方之一。

从客栈出发,我们先到清虚观,在这里买了门票,清虚观在东大街的尽头,从这里开始一路向西走,每个景点之间距离都不算太远,基本上没走几步就到了一个新的地方,从东大街一直走,走到北大街的转弯处,基本上就到了吃饭的时间,在北大街上有一家名为“桃花面”的店,这里基本上汇聚了平遥所有特色的小吃:平遥牛肉(可以点半份哦)、栲栳栳、水煎包、碗秃、桃花面、刀削面、等等等等,人均三四十元可以吃到很饱。吃完饭之后,我们沿着西大街开始向东走,直到南大街时开始逛南大街上的景点,“协同庆”“同兴公”等等,然后到了县衙在的那条路,县衙里面还有升堂的表演,每天有三场,分别是8:30、11:00和下午15:30,每场表演大约十几分钟,很有趣,可以看一看。从县衙出来之后从南门上城墙,走一段,从云路老街下去,这里都是古城的酒吧,但这个时间一般都还没开门,可以从街上转一转,也很有趣。从云路老街出来,斜对着的就是文庙,前门进、后门出,里面转一转,看一看我们的以前的文人塑像,里面还有一道木门,叫“龙门”,据说想过这道门,要不就是双腿一起跳过去,所谓“跃龙门”,要不就只能从边上绕。从后门出了文庙,走几步就到城隍庙(好多地方都有自己的城隍庙,哈哈哈),城隍庙是祭拜灶神的,也是进去转一转就可以啦。到这个时候,古城里的景点已经逛了大半,(PS:每一处地方都是晚上六点之后就不能再进人了,5:45就停止检票了哦),然后可以选择直接去吃饭,也可以先回客栈休息一会。晚饭我们本想去一家名叫“晋升炉食”的店(南大街),但它没有开门,就在南大街随便找了一家店。事实证明,吃饭不能在南大街上吃,很贵,而且味道也就一般,可以选择在东西或北大街上找一找。

晚饭结束后,真的要去一家酒吧坐一坐,推荐县衙路的“我在这里等你旅行者”酒吧,这里可以美团,两个人的话58元双人套餐就可以了,听说在这里唱歌的小哥哥中间有人就是这家酒吧的老板,小哥哥唱歌很好听,人又帅,据说也是平遥的“网红酒吧”,值得一去哦。这里提醒一下,听客栈小姐姐说,南大街的“酒点半”有点小贵,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考虑一下哦。

客栈大门

镖局里一般都会陈设有“十八般武器”和一个巨大的“镖”字,还偶然听到“镖”就是用武器保护钱财的意思~~

县衙的后花园,很大哦~

地下金库的盘龙柱

升堂~~~威武~~~

华北第一镖局博物馆

日升昌记,中国第一家票号,东家是平遥首富,人称“侯百万”,放在现在是身家值7个亿以上的富豪,大掌柜的是雷履泰,二掌柜的毛鸿翙~~

协同庆的地下金库,黄灿灿的金元宝啊~~传说那个时候的平遥可谓是富可敌国~~

罐罐刀削面、栲栳栳、水煎包、街边的小米月饼、什锦油糕、蜜汁山药、桃花面、平遥牛肉、碗秃、古城小酥肉~~

民居的大院子,一般家家都会有这么一个石状元宝,后面放一个水缸,表示招财进宝~

酒吧和酒吧驻唱的小哥哥,此处应该有……~

第2天

古兵器博物馆、天吉祥博物馆、二郎庙等

第二天基本上就是查缺补漏了,第一天可能会有那么几个不顺路的景点没有去过,第二天再补上吧,比如第二天再南大街发现了“天吉祥博物馆”和“蔚盛长”,还有北大街的二郎庙,以及西大街快到尽头的“古兵器博物馆”,小编表示,在和小伙伴的旅行中,门票通用的22个景点,只有一个在弯弯巷子里的“马家大院”和“日升昌记”大掌柜雷履泰的故居没有去,原因是平遥的故居其实都大同小异,去了有代表性的,这两个不去也是可以滴~

还有如果想要买特产的话,汾酒和山西醋是可以考虑的,北大街巷口有一家武家醋坊,老板也是一个人好好的小姐姐,美团上可以买,直接付了订单,小姐姐就给你包好需要的醋或者酒,小编在这一共买了五斤醋和两斤汾酒,而且五斤小姐姐就负责给邮到家哦,好评!关于平遥牛肉,小编没有买,所以也不知道哪一家的更好一些,这个就不做推荐了。想要明信片的,好多家店铺都有卖的,有一家在醋坊附近的,手绘明信片很好看,还有南大街街口有一家小邮局,那里可以邮寄,也可以盖邮戳,我是盖好邮戳带回来的。

小编和小伙伴在平遥一共呆了两天一夜,平遥的夜景还是很不错哒,最后临走的时候,客栈的小哥哥说要送我们去火车站,但我们实在不好意思给他再添麻烦,也说再看看平遥的夜景,就自己徒步沿着来时的路一路走到车站,平遥之旅也就随之告一段落啦。

就是这家的醋和汾酒,小姐姐人超好~

每个陶笛和手鼓做的都像是一个艺术品,不买可以进去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