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元阳旅游攻略   >  在最绚烂的季节初遇,在最美丽的年华相伴—记2019新春滇东南之旅

• 出发日期/2019/02/01

• 玩法/自驾 环游 春节

前言

新春时节的滇东南是一年最美的时节,有着国内最早最大最美的金黄的罗平油菜花田,也有一年最迷人的云海和随着阳光变换莫测的元阳梯田,更意外发掘到弥勒这个阳光灿烂湖光山色的小众旅游地。最最重要的是每年的农历新年,带上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到最美丽的地方过一个别样的新年,在大家最美的年华相伴出游,也是我和曾先生每年最期待的事情。用旅行的方式来维护家庭成员之间的情感已成为一种传统,这个传统意义非凡。

初步计划的行程

这个是元旦前初步订下的行程,按行程订机票酒店搜攻略。但元旦前夕曾先生出了点小状况,当时很担心他的伤势未能在年前恢复的话,我们这份行程安排估计要泡汤了,幸好一切顺利,还是基本按计划完成,略有调整,行程顺利,基本不走回头路

年27,Day1:早上专车到白云机场,广州-昆明(06:20-08:55),租车自驾出发罗平(车程约2.5-3小时,200-230公里)抵罗平午饭,后到九龙湖瀑布群游玩(2-3小时),然后回酒店,路上途经金鸡岭油菜花田观日落,宿罗平曦城假日酒店

年28,Day2:罗平-弥勒红酒庄园(参观云南红酒厂,品红酒午宴),然后入住弥勒太平湖森林木屋酒店,酒店是当地森林公园内的度假山庄,下午在园区可赏花踩车烧烤等,当晚入住别墅和亲子房车客房,(罗平-弥勒车程2.5小时,约130公里)

年29,Day3:弥勒-蒙自个旧-元阳,(弥勒-元阳总车程约4小时、约243公里,上下午各2小时左右)早餐后出发蒙自碧色寨参观(《芳华》拍摄地)、过桥米线之乡吃午饭,然后出发到元阳,参观梯田日落和少数民族村,住梯田景区内的元阳万繕度假酒店。

年30,Day3:元阳-建水古镇,早上观梯田日出和云海后出发建水。在建水古城游玩半天,宿元阳南方民宿,在建水古城附近吃云南特色气锅宴年夜饭。(元阳-建水车程约2小时,约116公里)

初一,Day5:建水-抚仙湖-昆明(建水-抚仙湖约130公里,2小时车程)早餐后出发昆明,途经抚仙湖参观中国最大的淡水湖和北方候鸟,午饭后返昆明去云南师范大学参观西南联大旧址,然后在市区游玩后返酒店(抚仙湖-昆明约70公里、约1小时,宿昆明曼棠.v酒店)

初二,Day6:昆明酒店附近游玩,11点左右午饭,退房出发机场还车,乘机回粤(14:55-17:05),专车回佛山开年饭

简单介绍我们的团队:导游是🐯哥小小曾,也是年年顺之旅旅行社的懂事长,司机是小曾,财务及路线策划预订是在下,另外四位贵宾成员分别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年年顺之旅已成立多年,足迹遍布全国东南西北各地,是居家旅行首选😛

第1天

AM06:20的✈️应该是我搭过最早的早班机了,但因为第一天的行程比较紧凑,为了减少飞机延误的影响,我们还是选择最早的航班出发,3点50就从家门口出发,顶着黑眼圈的年年顺之旅终于顺利出团了👣

9点前准时抵达昆明机场,顺之旅2019年首发团一切顺利。然后在神州租车机场店取车直付旅程的第一站—罗平,推荐一下神州专车app开通芝麻信用和购买不计免赔险,提前在app办好手续后,取车手续耗时前后不到3分钟,按原计划向罗平出发

昆明到罗平自驾约3个小时车程,全程基本都是高速,一路上首先是偶尔惊鸿一瞥发现一片油菜花田,越靠近罗平,看到的油菜花从伶仃一块到连绵一片,到最后漫山遍野都是油菜花,在万亩油菜花丛中不断穿行。美好的心情也伴随着油菜花田一般不断扩大,旅程的第一站打响了头炮,给我们带来超出想象的惊喜

• 地址:曲靖市罗平县长底乡九龙瀑布群风景区

我们驾车直接去了罗平郊外的九龙瀑布群游玩,为了节省体力,我们在正门停好车后,租了一台小面的绕到后山,从后山沿着瀑布群往下走,节省了一半体力,由于不知道车程,当地司机开价120/车,我们随便回价100元,后来发现车程10分钟左右,应该人均10元左右比较合理

虽然九龙瀑布气势比德天瀑布逊色,但顺着山势有多个瀑布群,而且这个时节还有满山遍野的油菜花,瀑布+花田,这个景点也不失为一个旅游胜地。当然旅伴也是很重要的,我相信一家人在一起即便在家门口的小公园游玩也会欣然度过的。

无论你站那个角度,油菜花都是那么夺目耀眼。无论你在或不在,油菜花依然一直绽放

司机大哥终于能拍出一张可以拿得出手的照片了

春光明媚,欢聚一堂,走遍天下

• 地址:曲靖市罗平县坝子油菜花海

我们从昆明出发,先从高速直接抵达罗平郊外的九龙瀑布群,然后走国道途经金鸡岭峰丛赏油菜花回罗平县城住宿。这样基本不走回头路,而且将精华浓缩到一天走完,节省路上来回奔波的时间,收获颇丰的一天

黄山归来不看岳,罗平归来不看花田,罗平油菜花是震撼的视觉冲击

罗平的油菜花都是笔直挺立的,不会随风而倒,而且植株颇高,人在花丛中,仿佛比油菜花重重包围,宛如置身油菜花海般

逆光下的油菜花田

浓厚色彩的油菜花田

顺光下的油菜花,蓝天白云是标配

来张盗来的图感受一下无人机视觉下的罗平油菜花,建议金鸡峰还是选择日出或者日落时分环境较佳,我们是5点左右到达,当地大概7点日落,阳光还是非常猛烈,光线不好把握,拍出来的照片还是有点点瑕疵,但罗平还是一个新春时节值得推荐的旅游地

酒店是在当地比较好比较新的曦城假日酒店,房间大,临近森林公园,空气一流,但是发生不愉快的小事件,不过也没对旅程造成任何影响,这里一笔带过,反正我也不推荐这家酒店

第2天

这次旅行主要目的地是罗平和元阳,因为这两个目的地路程较远,故此在两地之间增加了一个中转地作为过渡,稍做停留游玩一天,以免老人和小孩和司机过于疲劳。之前一直在纠结于选文山普者黑还是弥勒,普者黑盛名在外,是多个综艺及网剧的拍摄地,弥勒则非常小众,搜游记攻略也不多见。但普者黑车程较长,都是爬山公路,且冬春季景色一般,最佳游览季节为夏季,而弥勒为平原地带,高速四通八达,而且春季气候宜人,故此再三权衡,还是选择了小众的弥勒。

谁知道这趟旅程最大的惊喜就是在弥勒这一天,可能是期望越小,满意度越高,反正我们顺之旅一众团游一致认为这一天是最舒适暇意的一天,犹如置身北欧度假一般,惊喜不断呈现。

人生旅途上,往往有许多需要得失取舍的时候,既得之坦然,若失之淡然,不同选择会有不同的风景,好好欣赏自己选择,不一定要等到剧终,命运也往往会给予彩蛋惊喜喔

弥勒云南红酒庄

罗平到弥勒车程约3个小时,230公里,基本全程高速,早上在酒店吃过早餐后就出发,到达后刚好又到午饭时间,我提前预订了云南红酒故事庄园酒店吃了一顿特色的红酒宴,就在云南红酒庄附近,颇有特色的一顿午宴,也算得上这几天中比较贴近广东游客清淡口味的一顿午餐了

红酒海蜇皮、葡萄藤炖牛腩、红酒松子鱼味道都是不错的,还有白葡萄酒雪儿羹忘了拍照,也是一道美味的甜品,团友们对这顿颇具特色的红酒宴赞誉度较高

午饭后我们就来到了云南红酒庄参观游玩。虽然是国产的红酒庄,但风景也不比国外的红酒庄逊色,20元的门票还包含品酒还有10元代金券,老人小孩还免票,我们只买了三张成人票就在里边玩了一圈。如果时间充裕的话还可以去不远处的特色可邑小镇游玩,建筑物都很有特色,拍照胜地。

酒庄门口还是有点欧式气势,试试幻想一下自己仿佛要投资买起这个酒庄的豪气,干一杯吧🍻

进入酒庄要持这个参观证,上面有流程,还有导游带领走车间,可惜因为春节假期,生产线停产了,据说夏天葡萄丰收的季节还可以参与榨汁的过程

酿制塔

压榨过程,如果是盛夏葡萄丰收的季节,还可以参与压榨过程

酒庄核心—酒窖参观即将开始了,远远已闻到浓浓的葡萄酒味

酒庄里弥漫着醉人的葡萄香味,酒不醉人人自醉

上好的红酒都必须经过2-3年蕴藏的工艺,都在期待红酒与橡木桶能发生美妙的反应

酒窖出来后就是展厅,展厅除了红酒还有不少红酒知识的普及。就如如何从酒塞分辨一支红酒优劣?上好的红酒都是完整的橡木塞,次一点的是橡木碎压缩成橡木塞,再次之的是铝制易拉瓶塞

好鞍配好马,好酒配好杯,千万别拿错杯子了啊

再深层次的知识普及,闻香识红酒,观瓶辨品种

不远处的葡萄种植区,这里日照强,温差大,种植葡萄特别适合酿制红酒,在法产区消失的rose品种葡萄种子因机缘巧合竟然在云南这个小城落地生根了

小🐯哥第一次品红酒,可惜没给他留下美好的回忆

推荐这家酒庄的白葡萄汁和红葡萄汁,京东淘宝也有售,无酒精,浓度高,小朋友特别爱喝

• 地址:弥勒太平湖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
  • 简介:弥勒太平湖森林木屋酒店位于云南省红河州的福地—弥勒市,坐落在29平方公里之广的太平湖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内,由木屋酒店、房车露营地、花园蔬屋、湖景餐厅、会议中心组成。配套景区游玩点:太平公主、石漠化公园、

选择弥勒作为中转站,有一半原因是搜索酒店是发现这个度假村,那时已经有眼前一亮的感觉,木屋别墅和房车酒店,和行程计划的红酒庄参观就是一个绝佳的搭配,完整构成了假装在国外的行程了。

到达酒店,看到面湖的木屋别墅和房车房时,车上的大小朋友的惊喜不断,被这美景美宿惊艳了,在此地好好享受我们的天伦之乐

曾导最爱房车房,曾导指示导游司机财务均在此留宿,高档的别墅留给四位尊贵的团友。

曾导在这张双人小床上爬上爬下乐亦不乎

麻雀虽小 五脏俱全,房车里又一张大双人床、一张小上下铺,洗手间沐浴间俱全,还有沙发衣柜电视柜和小吧台,设施还是比较齐全的,缺点就是用电热水器供水洗澡,等候热水时间约一个多小时

房车房的外貌,没拍全景照,蓝天白云下的湖畔房车,甚是诱人

外公外婆爷爷奶奶今晚的双套房别墅,软硬件都一流,背山面湖,门前有车库,房外有大花园鲜花绽放,房内还有淡淡的木头香气,别墅有客厅厨房饭厅等设施一应俱全,与欧洲度假小木屋无异

屋前一片盛放的郁金香,度假区内还有颜色各异的郁金香,宛如置身荷兰郊外

曾导带领曾司机巡视度假村

遍地都是斑斓的郁金香🌷

别墅内景,饭后我们散步回别墅,一家人在别墅里聊天、说笑,分享旅途的欢悦

别墅内其中一个套房

外景

年幼时父母们带我们走出小城,见识外边大千世界;我们为人父母时,不要忘记带上父母们走遍天下,感受大千世界日新月异的变化。

感谢双方家长的开明与支持,我们顺之旅已顺利举行了N期团队之旅,辽宁、北京、江浙、黄山、贵阳、成都、重庆也留下过我们全家福的倩影,当别人家还在纠结回哪家过年时,我们已经开始向世界出发了,衷心感谢四老的陪伴支持。感谢他们对我们导游司机财务三人的无条件信任,对我们安排的行程都给予高度评价,令我们信心满满

度假村的酒店,味道也是不错的,早餐也丰富,伴着湖景和夕阳共进晚餐

夕阳西下,家人在侧

面朝大湖、春暖花开、满目烟霞、漫天星斗的弥勒,这个作为中转站的小众城市郊外的度假村给予我们无限的惊喜[呲牙]

第3天

今天的行程相对来说比较紧凑,是车程最长的一天,从弥勒到元阳梯田,虽然只有200多公里,但车程累计5个小时,而且有两个小时是盘山公路,所以今天这个行程安排是劳逸结合,边走边玩,在嬉戏中走完这条最长的车程。有时候看似艰辛的路程,其实多花点心思,换个角度,开辟一下新的方向,也是可以快乐地走下去的。走过的每一段路,都是人生一段美好的经历,迎着朝阳向前出发吧

儿子在房车床上就可以看到旭日初升

晨曦为房车镀上一道柔和的金光

我们的房间和老人家的别墅隔湖相望,步行距离约5分钟

春江水暖鸭先知

出发前我们还来到度假区的观景台远眺鲜花砌成的阿诗玛

碧色寨火车站
  • 地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开蒙线东50米

我们今天的路线是弥勒高速到达蒙自个旧,稍做游玩停留,然后沿着盘山公路上元阳,这是一条旅行社很难涉足的线路,因为元阳的山路崎岖,而且大巴车基本上不了,所以这个世遗项目得到较好的保护,我们也有幸欣赏到它神秘美丽的一面

第一站是碧色寨,大家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吗?选择错过普者黑这一网红点,又迎来了碧色寨这一网红点,不同的选择,迎来不一样的色彩。

岁月的沧桑,是否在某些影视作品中碰见过?

《芳华》同款大片

充满岁月痕迹的站台

站台上不断有游人在摆拍

老人在缓慢走向站台,可能那一刹令他回忆起当年的岁月

沿路都是法式建筑

多年前踏上这条铁轨,许多人的人生轨迹也随之发生变化,岁月蹉跎

不少游人在摆拍

两公孙也去凑热闹

岁月静好,感恩所有

• 电话:0873-5620163
  • 地址:红河州元阳县新街镇箐口
  • 简介:看梯田的日出日落,感受云彩和霞光映在梯田水中的壮美。

一路小颠簸,终于来到酒店,今晚落脚点算得上元阳梯田景区最好的酒店了,在酒店就可以看到梯田了。如果是摄影高手还是建议到老虎嘴一带观赏,但我们这种扶老携幼的休闲团还是呆在酒店比较适合

我们大约下午四点抵达,充沛的光线下梯田一开始并没有惊艳的感觉

梯田还是俯瞰的角度比较好看,近看则是平平无奇,既看不到梯田壮观之美,也看不到梯田的色彩变化

偶遇写生小姐姐,观摩学习ing

夕阳西沉,光与影的作用下,梯田呈现不一样的色调

• 地址:元阳新街镇哈尼小镇
  • 简介:元阳万缮度假酒店位于云南省一个国家湿地公园、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遗产保护试点、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景观遗产、国家AAAA级景区-云南红河哈尼梯田核心区域;距元阳梯田景区入口约1公里,新

酒店依山而建,推窗入目即是不远处的梯田,非常适合老人小孩,只是客房都没电梯,即使有服务员帮忙提行李也会诸多不便。晚上房间电视坏了可以升级更换客房,但想想要搬行李到另一个山坡,还是选择静静地呆在原来的房间好好休息了

酒店夜景,满天星斗,灯光迷离,远处各处山寨燎燎灯花,特别适合静养发呆的一家酒店,一切烦恼仿佛也跑到九宵云外

太阳下山不久,对面山寨传来一阵烟花爆竹声,烟花烂漫,与群星争艳

酒店是具有哈尼族特色的蘑菇房别墅组群,山间小路蜿蜒其中

第4天

在年三十日出之前,我还是有点纠结耗费来回几小时路程,几经盘旋才到元阳梯田,看到仅仅是昨日的景色,是否有些浪费了,元阳是否有些名过于实了。但当我站在酒店观景台前看到下边这些难得一见景色时,才发现我的想法实在太可笑了。坚守到黎明前一刻,真的会见到胜利的曙光,即使前路崎岖,长夜漫漫,只要勇敢走下去,终会守得云开见日出

这些年欠我的日出与云海都一并偿还了

第一次亲临其景,一睹汹涌澎湃的云海风采

好几年新春之旅没遇见预期的云海或日出,希望这次大满贯预示新的一年诸事顺利

梯田随着朝霞而不停变换主色调

在云南随手一拍都是蓝天白云

如雾如幻

• 地址:建水鸿榆新天地D区6栋
  • 简介:“南方”取之雁南飞,夜迟暮,吾心安处是南方。民宿位于建水古城入口处,由两栋单体建筑相连而成。走进用青砖搭砌的正大门,古瓦飞檐的门头一下子把建水的古风相当融洽的揉合进来;白色鹅卵石径引导着走入厅堂、花园

元阳到建水也是盘山公路为主。这里提醒一下大家如果自驾的话,不要选择时间最短的路,最好优先选择高速、国道,这几天走时间最短的乡道省道,走得的确十分心累

幸好年三十晚上挑的民宿也令团友满意,值得推荐

公共区域

有着大理同款的花园和冬日暖阳

茶室

大露台

现代感的楼梯

原木风格的内饰

最满意的是客房内的小茶室

房内设施也不错,特别是服务态度特别的好,这两年住了不少精品民宿,大部分都留下宾至如归的感觉。希望国内有更多这类型特色的民宿,一改五星级酒店冷冰冰的感觉

• 地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临安镇南庄段
  • 简介:存有以文庙和朱家花园为主的几十座古建筑,雕工精美,规模宏大。

午饭后我们到民宿附近的临安小火车站闲逛,没买到当天的小火车票,只能在站台前随意走走

临安站每天都有两趟火车来回团山村等站点,如果时间充足,可提前买好车票,来一趟临安小火车之旅

建水古城

大年三十,在临安酒店订了团年饭,味道虽然不太适合我们广府人口味,但排场还是令我们耳目一新的

晚餐后还可以到对面的古城来一次古城夜游

文庙祭孔老

第一次向孔老敬长香,小曾导有点忐忑

沿着古城墙走回民宿,沿路看到门楼张灯结彩,当烟花升腾起,以城楼作背景的画面已刻入我的脑海了,团年夜一家人再次在异地的爆竹声中度过了

第5天

今天行程是从建水回昆明,原本计划先到抚仙湖再回昆明,但由于时间相对偏紧,抚仙湖较适合休闲方式一天慢慢闲逛,而且现在海埂大堤的红嘴鸥更吸引,所以我们还是放弃抚仙湖这个点,直奔昆明

早上一家人在民宿的餐厅相互拜年后围坐吃早餐

•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观景路滇池东侧

早餐后九点多开始出发,大概12点左右到昆明,但在海埂公园附近出现了春节的首波人潮,挤到大堤前已经1点多了,黄金周的旅游效应开始涌现了

老人和小孩见到红嘴鸥还是很兴奋的,不过可能人太多,红嘴鸥对我们手中的食物并不感兴趣,并没过多停驻

展翅高飞

• 地址:昆明五华区环城西路53号
  • 简介:昆明曼棠·V酒店靠近翠湖公园、云大医院,处于机场地铁沿线,3号线直达(市体育馆站C出口);与“昆明一中”隔街相望。毗邻昆明城市绿地“翠湖公园”。 这是一家以云南文化为主题的精品奢华酒店,选取了云南具有代表

今晚选择住的是连锁酒店,定位与服务与亚朵类似。选择这里是由于邻近地铁口,与闹市相距1-2个地铁站,旺中带静,交通便利。去年过年在夫子庙住宿,虽然热闹,但堵车和人挤人的遭遇还是不想再重复了,建议在大城市可以选择地铁上盖离闹市不远的酒店,坐享热闹与便捷

• 电话:0871-63619908
  •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金马巷10号
  • 简介:昆明地标合影圣地,也是繁华的市中心,晚上还能逛逛热闹夜市。

在酒店稍作休息后我们到了昆明地标打卡,幸好今天闹市区人还是不多,我们还可以闲逛拍照,在附近享用了昆明美食榜排行第一的云南菜

第6天

• 地址:云南-昆明云南师范大学校园内
  • 简介:享有“三绝碑”的美誉

今天是返程的一天,这六天都是天朗气清的红天气,早餐过后就带着孩子参观西南联大的旧址,继续我们的名校打卡计划

去年的《无问西东》,除了清华大学,西南联大也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西南联大是近代中国最高教育水平的大学代表,如果曾导有幸能考上联大三家学校的一家,那可是一件光耀门楣的喜事,加油吧

人生重在享受,为人父母,这应该是对子女最好的期盼了吧,不是繁衍后代而是享受乐趣

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比如占有多少才更荣耀,拥有什么才能被爱。等你们长大,你们会因为绿芽冒出土地而喜悦,会对初升的朝阳欢呼跳跃,你会给别人善意和温暖。但是却会在赞美别的生命的同时,常常甚至永远的忘了自己的珍贵

酒店到联大旧址步行大概20分钟,我们开车找车位也要近半小时。参观后我们回酒店退房吃饭开车到机场还车都一切顺利,年年顺之旅的新春滇东南之行终于安全完满落幕

在此文结束之际,再次感谢四位家长一直以来的支持,父母恩无以为报,只求尽力策划令他们满意的旅程;感谢曾先生辛劳付出,全程120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也毫无怨言,且在策划过程中参与讨论和提出意见不断优化我们的行程;感谢小曾导的成长,越来越胜任导游这一角色,为我分担照顾老人主动问路问Wi-Fi密码等琐事。

策划一家大小的旅行,是一件吃力的事,大至路线敲定机票酒店挑选,还要规划后备方案以防万一,小至每天车程耗时计算每个景点的游记攻略都要耗费很多精力去设计。很感谢家人对我这些年来的安排从没有一句怨言和吐槽,令我信心满满去完成每次吃力但讨好的任务。感谢大家在朋友圈对我家幸福满满的褒扬,这是每一位家庭一直以来的互相包容的成果

其实旅行和看书一样,一种是身心力行的,一种是精神思维的。从表面上来说,今年去不去这趟旅行,或者今年读不读完这本书,从我们的脸上和生活上,都看不出任何变化。但那些充盈内心的喜悦感和填满精神的充实感,一定会给我们带来巨大的变化,随着时间的流逝,生命中无限可能性的范围一点点缩小,那些看过的风景,经历过的故事,见到过的人,闻到过的气味,感动过的句子…都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们,并努力让我们成为一个更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