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新疆秘境,细诉青色草原博尔塔拉

攻略   >  博乐旅游攻略   >  深入新疆秘境,细诉青色草原博尔塔拉

• 出发日期/2019/06/21

• 玩法/第一次 深度游 自驾 夏季 暑假

前言

有没一些地方你去了很多次,却还依然保持着初见时的憧憬与向往?

我已经数不清自己第几次到新疆了,但这个地方就是有一种魔力吸引着我,还没去过的时候就心生向往,到了之后便沉醉其中,甚至还在离开的飞机上,便已开始想念这个地方。

我从祖国的最东南,走到了最西北,穿过整个中国,发现了这处让我无法忘怀的地方。我常常想,也许我生错了城市,我本该是奔跑在草原的灵魂,在天山脚下仰望星空,在湖泊中飘荡,在山林深处流连……

关于博尔塔拉

第一次去新疆时,走了个大环线,走马观花地种草了许多地方,在离开新疆的飞机上,我和灰太狼一样,对着大地大喊:我还会回来的!!!

果然,我后来回来了许多次,和第一次不同,每次我只去一个地州,在新疆这个一个县都可能比内地一个省都大的地方,一个地州待上七到十天,也嫌时间不够。

这次专门去的是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蒙语的意思是“青色草原”,光听名字就让我无限遐想。这是个大家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几乎来新疆旅行的人都来过这里,因为这里有大名鼎鼎的赛里木湖,世人都知道这颗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浪漫又美丽。但除此之外,似乎就一无所知了……

这次在博尔塔拉,有太多太多惊喜的发现,越深入,就不停被后来的美景颠覆前一天的印象,大家一定要看到最后哦!

美图欣赏

第1天

• 电话:4000919188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
  • 简介:雪山、草原和蔚蓝的湖水构成绝美画卷,是新疆最著名美景之一。

虽然早就在网上看过无数赛里木湖的美照,但当我第一眼见到她的时候还是被她惊艳到了。

还没进入赛里木湖景区,仅仅在高速路上的惊鸿一眸,她已经俘获了我的心。下意识拿起相机对着窗外咔嚓几下,此行最美的的风光片便已收入相机中。

美好的瞬间,往往就是这样不期而遇

平静的赛里木湖真像一幅水彩画,大自然的随意挥洒胜过大画家们的精心创作。

微风拂过,面前的野花和青草随风摆动,飘来草原特有的夏日清新,湖面的随风而起的涟漪和天上缓慢移动的白云提醒我,这真不是一幅水彩画。

随意走入野花丛中,心情犹如眼前的山花般烂漫,笑容如鲜花般绽放。

直到我离开赛里木湖很久,我还是会怀念那个地方。在车水马龙的城市里生活太久,人总需要一个能让自己放松,能把所有烦恼放下,能待在自己的世界里,暂时和社会告别,安静的和自己独处的空间。

赛里木湖可以。

微风把平静的水面吹起涟漪,望不到边的湖、远处的草原、更远处的雪山,还有雪山上湛蓝的天空,这样的美景只属于我自己。

我从未曾见过这么自然美丽的花海,在它们面前,我有点忘乎所以,爱慕之心表露无遗。

看着湖里游来游去的天鹅,听着远处传来的哈萨克族的音乐,我终于领悟到,人与自然的含义,人是自然的孩子,人属于自然。

总有人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曾经以为这是一句矫情的心灵鸡汤,直到坐在赛里木湖的岸边,我才知道,写下这句话的人一定是找到了和赛里木湖一样的人间仙境,感受到了逃离生活枷锁的轻松。

有时,常会想,我们努力是为了什么?是为了更好的生活?为了实现梦想?那梦想又是什么?是精彩的人生,还是富足的生活?坐在湖边,我仿佛能听到自己内心给这些问题的答案。

如果在这么美丽的地方,仅仅是自我发呆,就太可惜了。旅途中,你最不应该忘记的便是同行的好友。

美景与美食搭配才会让人更加印象深刻,除了风景,赛里木湖的高白鲑也是不可错过的,原本赛里木湖是不产鱼的,后来才从俄罗斯引进了高白鲑,这种高原冷水鱼离开湖水马上就活不了,现捞现切制作成生鱼片才能保证其新鲜与美味。大厨出神入化的刀工,以熟练的手法将鱼起片去骨,以及他那口浓重的广东腔,都让我知道这次算是他乡遇故知了。

大厨看我也是广东人,于是开始滔滔不绝地介绍了起来:高白鲑在水中的时候通体几乎是透明的,但出水即死,当地牧民称之为“一网香”,白鲑从入网到出水时,因求生而激发了身体脂肪特有的香味,鱼一离水,即有清香味,所以最好的吃法是连酱油和芥末都不用,直接品尝鱼本身的鲜味和清香。我听了哈哈大笑,估计这里也只有我才能接受这么清淡和原生态的吃法了吧?

赛里木湖畔的环湖公路绝对是个拍公路大片的好地方。

一个背影,简简单单就能出大片。

更多人选择“尽情一跳”和“回眸一笑”。相机贴在地面,镜头里的人奋力跳起,或摆成奔跑的样子,或像是被另一人“踢飞”,欢脱得不像话,站在通向远方的环湖公路上,背对相机,回眸一笑,天地间仿佛也就剩下这个得意的旅人了。

在公路边拍照,一定要注意安全,一定要选择视野足够开阔的地方。

平整的环湖公路在这里卯足了劲一路向前,笔直地通向地平线的尽头。公路两畔各色的花儿热烈地开着,像是一场永不停歇的舞会。

如果你想拍一个汽车广告,只需要做一件事——把车运到新疆。

然后,在拍到的照片里,配上一些似是而非,天马行空的文字,一则汽车广告便诞生了.

看看这些场景,你会发现放上任何车都是那么搭。

赛里木湖房车露营地

大部分人会选择住在赛里木湖景区外,我们为了第二天拍赛湖日出,和晚上看星星,选择了住在湖边的赛里木湖房车营地。

这个临湖而立房车营地有十几台拖挂式的房车,是简约自然的英式风格,在这里可以正好让我好好享受宁静的湖光山色。

和洁白的外观形成对比的是,房车内部使用大量原木色的内饰,加上氛围灯,显得十分精致温馨。

内部空间还是颇大的,而且有门帘分隔,提供足够的私密空间。

房车的两头各有再张单人床,可以同时供四人住宿。其中车头的两个床位可以躺着透过大天窗晨沐阳光、夜观星斗。

浴室、厕所等也是干湿分离的,置身大自然中也能享受到五星级酒店般的舒适,真是让我感到惊喜。

晚上,我和朋友们在房车里,举起乌苏,举瓶畅饮,我们聊心事,聊生活,我们看星空,听风声。我不知道那晚我们喝了多少酒,但我记得那天晚上朋友的坦诚,也记得那天晚上的肆意自在。举杯邀明月,赛湖知我心。

第2天

赛里木湖日出

虽然前一晚,把酒当歌,几乎没睡,第二天还是早早来到湖边等待日出。老实说,起床是件困难的事情,但我真的不想错过赛湖的日出,挣扎起来,穿上所有厚衣服,带上三脚架和镜头便来到湖边等出。

为了让湖面显得更宽广,我选择了一个较高的机位。而同行的两位小伙伴已经跑到了湖边,上图湖岸上两个极不起眼的黑点便是他们。

虽然已经是六月,但日出前的赛湖还是很冷的,湖面的冷风带着湖水的湿气穿身刺骨,像是对我施展着魔法攻击,虽然我已经穿着风衣和两件保暖内衣,依然感觉有点瑟瑟发抖,只能靠原地跺脚来取暖。

山边的朝霞被染得通红,一抹抹红霞像是油画大师执笔涂抹的创作,

当红日升起,面前的的湖岸也被照亮,湖畔的野花像是突然被涂上了色彩,原本黑压压的一片空地,瞬间鲜活了起来。

初升的阳光温暖而柔和,把眼前的花瓣都映照得通透迷人。

这时,一种久违的幸福感柔然而生,这时一种不负守候的满足感。

赛木湖帆船

远望一片湛蓝的湖水,走到跟前发现清澈得甚至能见到湖底的石头。不是亲眼所见,我根本不敢相信这么湛蓝而又清澈的湖水是真的。

这么美丽的湖泊,仅仅远观是不够的,在赛里木湖乘坐帆船遨游,一片蔚蓝尽收眼底,则是体验“赛湖蓝”的最佳方式。

出发前打个卡是必不可少的。

在这雪山环抱下的圣湖上,坐在洁白的风帆上,随着轻风慢慢飘浮,这种感觉实在太美妙了。奇妙的是,上了船之后我只想放下手中的相机,对着蔚蓝的湖水发呆。

这座湖中小岛叫情人岛,通常叫这种名字都有个美丽的传说,这里也不例外,此处省略二百字,欲知详情如何,敬请打开百度。

在帆船上,阳光亲吻在脸上,洒在湖面上。随着湖的波纹荡漾闪烁,浮光跃金,和一望无际的蓝色近距离接触,便会被赛湖的湖水所感染。

在这里,鸟儿可以自由翱翔,鱼儿可以自由畅泳,人也可以自由放松,全无压力。

赛里木湖偶遇自行车环湖赛冲刺

就在同一天,一项体育盛事正在举办,而我也正好亲身见证了。

这便是环赛里木湖公路自行车赛,在这风景如画的地方比赛,对于选手来说也是一种享受吧?

在登上领奖台的时候,我看到的是他们发自内心的喜悦。

鄂托克赛尔河谷

看完环赛里木湖公路自行车赛,我们便告别赛里木湖,向西北的温泉县而去。

离开湖区,迎接我们的是山沟里的剪子弯,盘旋而上又盘旋而下。

山谷里的信号极不稳定,几乎就只能足够通话而没法上网,所以我干脆抛弃手机,一心欣赏沿路的风景。

我也一直觉得,在新疆,根本没有景区之分,因为处处都是风景,越是往人少的路开,风景就越好。

当我们开上了泥路,风景也变得更加震撼了。

在这样的路上行驶,即使不用越野车,也最好是底盘更高,通过性更好的车。有时需要直接趟过小河,除了考验车子也同时很考验驾驶技术。

虽然路不好,但你却不会埋怨怎么还有这样的烂路,偏偏还会庆幸正是这种人迹罕至的地方才保存了如此完好的原生态美景。

车子越深入,你越会明白博尔塔拉(蒙语青色草原的意思)这个名字非常贴切。

也许还有很多人不知道,风吹草地见牛羊的风景不仅仅是存在于内蒙古,“我们新疆好地方,天山南北好牧场”也是草原歌曲一直传唱的经典。

羊群挤满了路,我们也只能缓慢地通过,这里水草丰美,想必这就是牧民的夏牧场了,刚刚从冬牧场迁徙而来的羊群,正享受着一年中最适合的季节。

羊群和白云,仿佛草原美丽的双生子。夏季的牧场,白云在蓝天上流动,羊群在绿草上游走,天地间,呼应暗合。

再继续往大山深处开,天山标志性的云杉林也开始出现在眼前,青翠的云杉和嫩绿的青草是大自然别出心裁的搭配。有人说这里像瑞士风光,而我却觉得有过之而无不及。难怪很多人来了新疆才知祖国有多美,新疆的美是世界级的。

• 地址:温泉县天泉景区小温泉吐尔根布拉格
  • 简介:温泉克鲁格野奢营地坐落于新疆博州温泉县境内的别珍套山,海拔2000米,冬暖夏凉。 Kruger camps克鲁格营地的多幢别墅木屋错落有致的镶嵌在松林山畔,彩虹晚霞、浩瀚星空、雪山云海一日数景;每套客房都有大露台及落

陶渊明在他的《桃花源记》里写到”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

我终于在新疆,找到了我的桃花源。

开了几个小时颠颠簸簸的土路,忍受手机没有信号的折磨,来到了这座西天山深处克鲁格野奢酒店,我有种遇见桃花源的感觉。

上面这个被准备成篝火晚会的圆形舞台,其实是个直升机停机坪,这是国内唯一可以提供直升机接机服务的野奢酒店,从阿拉山口机场到这里,汽车要两个小时,直升机只需要30分钟,一台直升机一次可以坐4人,单次费用嘛,emmm……也就两万元,哈哈哈。不过航行线路经过赛里木湖、别珍套山脉、鄂克赛尔河谷、哈夏林场,半小时内可以大饱眼福,也是价值所在。

国内号称野奢酒店不少,但要么不够野,要么不够奢。这里是个例外。

墅奢酒店最重要的还是野,一办好入住,服务员给我们送行李到房间的时候就提醒我们,晚上十二点以后不要离开营地外出,周边有很多小动物。别珍套山脉里,生活着各种野生动物,包括北山羊、旱獭、狼、雪豹等。

推开房间门,里面的设计和设施都没让我失望。

谁能想到,在重山之间藏着一个世外桃源般的酒店,玻璃房子、实木栈道、落地窗……房间错落在山腰之间,散落在一片碧绿的草丛之间。

管家告诉我,这里每一栋房子的每一个窗口都不是随意而设,窗户是这个美丽地方的一个画框,透过任何一扇窗户,你看到的都是一幅美丽的风景画。

推开窗就是草地,我还能闻到青草和野花的香味。山间很静,没有车来车往,只有哗啦啦的溪水声,和偶尔传来的鸟叫。

远处是茂密的松林,近处又有如碧毯般的草原,满坡五颜六色的山花竞相开放,让人忍不住想要打个滚。

在我心里,旅行不仅仅是走走看看,不仅是把风景拍在脑海里,更是体验另外一种生活,不论是穷游的潇洒,还是度假的安逸,或者是和当地人同吃同住,过当地生活,旅行就是跳出自己本身角色,去感受另外一种生活。因此,酒店是极其重要的一环节,不论品质好坏,她都是旅行感受最重要的一部分。

在这里,我抛开以往匆匆疾行的旅行态度,没想过如此美好的相遇,就发生在不经意之间。

这里不只是设施轻奢,它更是一种生活态度的野奢。除了房间设施的精致、高端,更注重环境给人心理带来的享受。

在这里没有任何外界事物的打扰,但有和外界有所联通,你可以一天不理会社会的嘈杂,但你也可以在山间别墅里处理繁杂的工作,埋头于电脑里对生活的妥协后,抬头能看到诗和田野。

走到餐厅,坐在落地窗边,看着眼前堪称完美的风景,吃着羊排、长脚蟹配着红酒,我品尝了在新疆最有格调的一顿晚餐。

抬头遥望银河的初夏夜

夜幕降临后,小伙伴们去围着篝火跳舞,而我更愿意在泳池边的躺椅上发呆。

以前,我并不理解,为什么总会有人痴迷于看星星,直到我那晚看到银河的时候,我从心底感慨,自然真美,而更美的是我们在银河下喝酒、唱歌、聊天,聊过去,聊未来,也是那一晚,让我们并不熟悉的人,敞开心扉,成为彼此日后的牵挂和挚友。

从陌生到熟悉,需要多久?也许只是需要在星星下毫无防备的聊聊天。那一晚啤酒并不多,但不知道为什么我却晕晕乎乎的,那一晚的温度也并不是很高,但不知道为什么回忆起来的时候,我总觉得那晚的风特别的温柔。从简单的游戏,到真心话大冒险,从解决别人提出的感情问题,到倾诉彼此的情感经历,也许是坐在天空下的放松,也许是性格的契合,也许是和自然融在一起后多了一份坦诚,总之那一晚一直是想起来都觉得温暖的回忆。

墨蓝的天上,一条银白色的带子,那就是银河,像是挂在天上的拱桥,璀璨但不耀眼,就像当时我们彼此的纯净的感情一样。

第3天

从克鲁格营地到阿敦乔鲁

在酒店享用过一顿丰盛到有点奢侈的早餐之后,我们继续新一天的旅程,说实话真有点恋恋不舍,毕竟野奢酒店啊,无以伦比的风景加上贴心的服务,虽说物有所值,毕竟在是每天住野奢酒店,我可开销不起啊。

从克鲁格营地出来,我们开车往温泉县的阿敦乔鲁方向去。

挂满五彩经幡的敖包,和远处积雪的山峰,竟让我错以为走在西藏的路上。

自驾过新疆的人都知道,新疆的景色可丝毫不比著名的川藏线差。而且不像自驾川藏线那么艰苦,眼睛上天堂,身体下地狱。不必面对高海拔考验的博尔塔拉,在我心目中,这里就是天堂。

但是,天山作为亚洲中部最大的山系,同样不乏海拔超过5000米的高峰,水汽的积聚在高山地带发育成大量冰川,全国总冰储量的五分之一都在天山。对新疆来说,天山冰川是一座巨大的固体水库。

冰雪融水是山区众多河流的发源地。这些河流滋润在天山南北,造就了许多优良的牧场和森林。在南北疆之间形成一条又高又长的绿色走廊。

两侧阿拉套山、别珍套山逶迤连绵,遥遥相望

从这张照片中,你可以清晰的看到天山山系中立体的地貌,雪山、苔原、草原、林带同在一个画框内。

在博尔塔拉这片广袤的草原,成群结队的羊是最常见不过了,牧民的坐骑也比以前变得更加多样化,摩托车放牧这件事也变得越来越平常。

当然,还是很多人喜欢马背上的感觉,毕竟很多人从几岁开始就有一匹自己的马,马对于游牧民族不仅仅只是工具和普通牲口,更是他们重要的家庭成员。

阿敦乔鲁

汽车驶进阿敦乔鲁景区,布满砂砾的半干旱草场尘飞扬、秋草黄。白云慵懒地披裹在半山腰,远处青黑色山尖儿上覆盖着皑皑积雪,像黑蛋糕上抹涂了一层厚厚的奶油。

随着海拔的提升,我感受到大自然的脉搏。稀薄的空气将我的心鼓擂得咚咚响 ,也让我的心情变得兴奋起来。

进入阿敦乔鲁,有种到了青藏高原的错觉,仿佛离天很近很近,通透的蓝天,天上高速流动的白云,白云下是洁白的雪山,雪山之下是开阔的草原。

草原上那些雄奇的石头,它们一个个硕大无比,挺颈向天,远远望去就像是遍布草原的马、牛、羊。

事实上,阿敦乔鲁在蒙语中的意思是马群一样的石头,描述的就是这种形态吧?它北倚阿拉套山,南傍温泉河谷,水草丰茂,是当地牧民的冬牧场。草场随处可见石堆圈和石板围成的方形石阵,星罗密布,形同迷宫,这便是阿敦乔鲁遗址古墓群。

阿敦乔鲁遗址与墓地是近年来新疆发现的非常重要的早期青铜时代的遗存,也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新疆天山北麓最早的青铜时代文化遗存据考古专家测定,阿敦乔鲁遗址古墓群年代为公元前19世纪—公元前17世纪,属于青铜时代早期,距今约4000年。

4000年前,一个神秘部族在这里伫立石围,繁衍生息。几百年后,他们又突然消失,在历史中没有任何记载,只留这石头迷宫横亘草原。

他们留下了许多岩画和古墓阿敦乔鲁深处的古墓葬出土人骨深目高鼻、犬齿下陷,经体质学家鉴定为古欧罗巴人种,是当今大部分欧洲白种人的祖先,DNA与德国、西班牙人最为接近。

阿敦乔鲁遗址还出土了大麦和小米,在考古界犹如一枚石子激起了层层波纹。据考古学家推测,欧亚草原是小麦传入中国的路线之一:小麦由中亚向北传入分布在欧亚草原东部的早期青铜文化区域,借助这些草原青铜文化的密切联系由西向东传播,到达蒙古高原后传入中国北方。而阿敦乔鲁,恰好处于这个通道的节点,很可能就是小麦传入中国的中转站。

有很多形状独特的大石还被当地的人们挂上五彩经幡和哈达。这是蒙古族传统的萨满教和藏传佛教融合后的结果。

那些石头,曾经是亿万年前海底的岩石,酥脆、风化、粗糙、狞厉。在这里,一个个巨大的石头,犹如匹匹骏马,或奔腾跳跃,或俯卧小憩,密集地分布在一条南北向自然冲沟的缓坡两侧。这一片石头让我惊叹,各种形态,奇异,活灵活现,动物的,色身的。岩石的生命是不以时间为单位的,我感觉它的沉重,它的轻盈,它的灵动。它是沉默的,它也是有语言的,它的语言节奏太过缓慢,使得我们在有生之年只能看到它某段话语的某个词句,甚至是某个字的某些笔画。石头像缓慢的时间机器,它永远在时间之外存在。

这些岩石正中央,有一块被五彩经幡簇拥着的巨石,这块巨石是当地牧民口中的“母亲石”。他们把“母亲石”当作山神,请求她保佑草原、羊群、故乡的山水等。现在,牧民搬到冬草场时,干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全家人到“母亲石”前求拜。他们还让羊群从“母亲石”中间的岩洞下穿过去,希望羊群也得到“母亲”的恩惠。慢慢地,他们的羊群也学会了自己从岩洞下穿过去,就像主人永远崇敬“母亲石”一样。从“阿敦乔鲁”走出去,到外地工作、上学、远嫁的人,每次回老家,拜访父母后就得去求拜“母亲石”。来了远方的客人,也要带到“母亲石”旁。

母亲石旁边是一排转经筒,铜制的转经筒在阳光的照射下,是金灿灿的一片。那转经筒被朝拜着,沾着酥油被摸的锃锃发亮,铜色也更通透起来。朝拜的人们都要按照顺时针方向走过并用手拨动,经筒上的六字真言也一同旋转,他们都饱经沧桑又韵味无穷。人们相信转经筒能净化心灵,传达神意。我们也虔诚地从弯下身躯母亲石底下钻过,就像从母亲腹中呱呱落地的婴孩,走过转经筒长廊,轻轻拨转经筒,传达对上苍和大地的祷告与尊敬。

即使是夏天,强劲的风依然让我感触颇深。这里的风寒冷、刺骨、强大、狂野。我眼前浮现出陈小三的诗:“那年我的青春/被风轻轻吹起/一直吹到苍穹尽头/我的灵魂也吹走了/剩下我的躯壳,在后边追赶/像紧拽着风筝的绳子/可是,追不上/地上一片片花瓣,那是/我的灵魂在碎裂”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乐市市东北38公里处

怪石峪是个在中哈边境钱上的风景区。一条笔直的公路一直来到怪石峪,公路两旁是高大的山峦,青青草原随处是羊群。

当我们进入了景区大门之后,风景开始变得不太一样。

黄色的花岗岩石从绿色的高山草甸中渐渐显现。

穿过人迹罕至的公路,才来到这个神奇的地方。各类形状的“怪石”给崇山增添了不少趣味。最高处是一个像佛头的石头,曾经有不少善男信女来这里祈福。还有像各类动物的石头,有的像猪,有的像羊……

这里是世界最大的花岗斑岩怪石群风景区。从科学角度来讲,怪石峪的风景地貌是在特定的地质、地理条件下发育的一种岩浆整合接触。由于两山高差悬殊,通过构造上升与外力剥蚀,将地下浅成的花岗岩大量剥落地表。

一路上很多似是而非的象形石头的确很费脑筋,但是眼前这尊弥勒佛像似乎又像得太离谱。

大自然一定很爱玩吧,不然他怎么会把这里变成他的游乐场?他一定很爱玩雕塑吧,不然他怎么会把这些石头上雕刻成各式各样的形状?大自然也很爱画画吧,不然他怎么会在石头上画出好看的图案。

由于花岗岩是一种不透水岩石,降水后极易产生坡面流水和沟谷径流。加之这里属半荒漠气候,地表风化壳很薄又缺少植被保护。而阔依塔斯山花岗斑岩不仅斑晶粗大,而且节理裂隙特别发育,这就特别有利于风化,水蚀作用的深入。

怪石峪千姿百态的孔穴地貌,实际上是亿万年来古代风化水蚀作用,大自然“蚂蚁啃骨头”长明雕凿的结果。所以,在漫长的岁月中,坚硬的石头都能被风吹出形状。如果人有梦想的话,付诸坚持,怎么会不成功呢?

归途中不期而遇的耶稣光

在新疆最不缺的就是阳光,但是从怪石峪回博乐的这个傍晚,我预感到不寻常的美景即将呈现在我们眼前。

起初只有一束耶稣光穿过厚厚的云层照向大地,我像往常一样随手拍了张照片。

当越来越多的光束透过厚厚的云层像一把利剑刺向地面的时候,我感觉,那是上天给我眼睛的礼物。我甚至感觉,顺着这一束束阳光,我就能爬上天空,俯瞰这片美丽的土地。

我索性停下车来拍,旅途中难得遇见这么难得的奇观,即使要在后面赶夜路回城也值得了。

也许我当时望着布满天空的道道金光,实在是激动得有点语无伦次,以致于后来同车的小伙伴好奇地问我,你平时没见过这种阳光吗?这在新疆很常见啊。

也许在新疆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这样的风景时常可见,但对于我来说,这就像是在梦中的场景一般。

开车行驶在开阔的旷野,日落前的金光温暖着大地。远山在逆光中显得如梦似幻,这不是仙境便是梦境。可它偏偏只是新疆日常的一景。

第4天

红山嘴

有些美景值得我们一路颠簸,精河县的七彩红山嘴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虽然天色有点阴沉,路上还下着小雨,却没有浇灭我们的热情。

这片神秘的红色山丘,犹如一抹彩霞,遗落在天山北麓,奇特而壮美。要到达这里,需要四驱越野车,因为这还是一个没有被商业开发的地方。是一个神秘又美丽的小众秘境。

这里是天山支脉婆罗科努山北部的一个山口,最早没有官方名称,所以被当地牧民称为“乌拉哈特”(意为:红色的山口)、“阿拉铁克”(意为:北山羊多的地方),也有人称“红山口”、“红山嘴”。

其实看丹霞地貌,下雨是好事,雨水会冲刷掉已经氧化变暗的表层,使丹霞砂岩显得更加鲜艳。

这个尚未开发的地方,丝毫不比在网上很火的张掖七彩丹霞差,我们仅仅只是来到了外围,就已经被这里迷住了。

细看这些红色山体,着色均匀,色彩或浓或淡,有的夹杂绿色纹路,有的镶着金色渡边。就像是大自然的刻意泼墨,又像是无规律的写意。形态各异,气象万千。

多年以前,这些富含矿物质的红色山土,曾被作为添加剂用于动物饲料。直到便宜的新型饲料出现,这片山才告别了采挖,终归于寂静,成为部分户外爱好者探险的乐土。除了常年在此放牧的牧民和部分热爱探险、户外的驴友外,这里尚处于未开发状态,少有人来访。

要饱览红山嘴的美景需要爬到山坡上,虽然只是一百来米的高度,但在刚下过雨的天气爬山还是得格外小心。

当我来到高处,眼前的美景让人深感不枉此行。

红山嘴虽然景色瑰丽,但始终“藏在深闺无人识”,除山口的几座红山外,据当地人介绍向西往深山处徒步七八公里,再攀登至山顶,还可看见面积更广阔的一片彩色丘陵,连绵不绝,分外艳丽,令人流连忘返,叹为观止。但眼前天气不是特别好,为了不影响下午的行程,我们决定把更深入了解这个神秘的地方的机会留到了下次。

甘家湖梭梭林自然保护区

我们在托托镇吃过饭后,才出发去木特塔尔沙漠,途中要经过甘家湖白梭梭林自然保护区,这两个地方都是无人烟的自然保护区。

在办妥手续后,我们的车队驶入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白梭梭保护区。这个面积82万亩的的自然保护区,横跨精河、乌苏、托里三个县,其中超过一半的面积在精河县这边。甘家湖并没有一个很大的湖,至于这个名字从何而来,有多个版本。

驶入保护区后,这里便没有了柏油路,只有一条狭窄泥泞的原始土路。梭梭、胡杨、红柳,是甘家湖的原始树种,被称为甘家湖荒漠三友。这里有上百种珍禽在此生息,有数十种走兽在此潜伏。这里是一座神秘的绿色的迷宫。

梭梭是保护区的主体。不知道它们在这片广漠的荒滩上生存了多少个千万万。这种灌木和小乔木,在缺水干旱的盐碱地区有着顽强的生命力。而胡杨更为大家熟悉,在西北戈壁滩上被称为英雄树。人们赞颂它“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朽。”

夏季的是红柳花开得最灿烂的季节,这种玫红的小花开得满树都是,和周围嫩绿的各种灌木以及远方的青黛色的雪山形成鲜明对比。据说甘家湖这里红柳树产出的柳花茶,清朝时是给朝廷的贡品。

正是这些梭梭、红柳、胡杨们,千万年来,它们在这里抵御风沙和盐碱。正因为有了它们,准噶尔才有了生命和绿洲。也正因为有了它们,这里才储藏着宝贵的野生资源。马鹿、黄羊、跳羚、天鹅、白鹤、鹭鸶、环颈雉、赤狐、水獭、獾子、野猪等,才能在这里繁衍生息。大芸、锁阳、甘草、罗布麻才能在里安家落户。

茫茫甘家湖,似乎无边无际。莽莽的梭梭林区,像一处深邃的迷宫。里面没有路牌,我们穿越林区,必须结伴而行,否则很易迷途难返。

林区里,成堆成堆老去的枯树,安安静静地横卧在地上,大片大片的青壮者,生机勃勃挺立在空中。

因为一直在沙路上行驶,车队就像爬行的蜗牛,非常缓慢。

一汪蓝色的水域出现在我们右前方,据说,由于这片湿地保护较好,各种野生动物、水鸟已经视这里为它们的天堂。正是因为有了这一汪碧水,生命便充满着诗意,天空变得更蓝,世间才显现出迷人的多彩。

和南疆相比,虽然同样是沙漠,但由于北疆的雨水及地下水都比南疆充沛得多,因此这里的植被也比南疆更婀娜、更滋润。

水塘边随风摇曳的芦苇,像是在风中舞蹈,时而舒缓,时而激越。那是在向我们挥手致意吗?

在靠近木特塔尔沙漠的时候,前方暗黑一片,不知扑面而来的是风沙还是骤雨。这里的植被明显变得枯黄和稀疏,眼前的景象像是换了个季节。真的让我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威力。

当高大的沙丘出现在我们的前方,我知道,我们的目的地——木特塔尔沙漠到了。

木特塔尔沙漠

木特塔尔沙漠,当地人又叫它黑沙漠,它的颜色看起来要更深色一点。这个流动性沙漠,如今已经被甘家湖保护区和艾尔湖湿地的森林牢牢地控制了。

其实说起沙漠,大可不必谈虎色变,沙漠也非百无一用只会危险人间。像锁阳、甘草、麻黄、银柴胡、肉苁蓉、苦豆子等沙生药材,广布于辽阔的荒漠草原。

在中东的迪拜,沙漠旅游更是他们重要的产业。现在国内的沙漠旅游还在起步阶段,我们倒非常幸运地在这里体验了一把冲沙的刺激和乐趣。

坐上越野车,从六七十度陡坡上直冲而下,还没回过神来,车子又冲上第二座沙丘,车上的人不是一路尖叫的就一定是心脏全都跳到嗓子眼上来,吓得说不出话来了,实在是太刺激了。

如果你没体验过这种刺激,来到沙漠一定要尝试一下哦,强烈建议坐副驾座,绝对比坐游乐场里的过山车更让人血脉扩张!!!我已经爱上了这种刺激带来的快感了。

另外沙漠还是很多摄影爱好者喜欢拍摄的题材,流沙形成的独特线条和纹理常常被形容为大地母亲的胴体。

旅游开发和自然环境保护真的不是对立的,合理地开发旅游业常常还会促使环境的改善。

沙漠旅游最重要的两样东西千万不要忘记,那就是防晒和补水。沙漠里的温度非常高,别看我们为了拍照可以赤足在沙漠上奔跑,其实沙子是烫脚的。而且沙漠里还有一些蜥蜴和昆虫等,脱鞋之前一定要考虑清楚。它们真的并没有想像中那么罕见啊。

第5天

一路狂奔,去小海子的路上

精河在大家印象中只是个出枸杞的地方,甚至很多人永远分不清楚新疆的精河和青河两个县。但在我走过这个地方之后,真的感觉精河实在太低调了,如此美景竟然深藏大山中无人闻。

当地的朋友说要带我们去看一个大山里的咸水湖——闹干淖儿,蒙语的意思是蓝色的湖,而现在的人一般叫它小海子,它在精河县东南34公里处。开始的路还不错,虽然在修路但不影响通行。

到了后面,雪山出现在我的车窗外,路也成了土路。

越野车犹如甲壳虫在莽苍的婆罗科努山中忽而盘旋而上,忽而就势俯冲,令人时时捏一把汗。

汽车撒着欢狂奔,前车扬起的泥尘,反而激起我的肾上腺素,到底什么样的美景值得我们这样去探寻?

越往大山深处走,越能感觉到大自然的壮丽。

眼前高大的断层,显示着多年前的地壳运动的结果。

果不其然,继续前行,前方出现一座如火焰般色彩的山岭。虽然昨天在红山嘴见过此类丹霞地貌,但阴沉的天气让色彩显得并不那么惊艳,但眼前这座不期而遇的红山在明媚的阳光之下显得如此美丽。

这一次,我可能误闯了精灵仙子的家

从县城出发开车算起,已经一个小时了,经过颠簸的戈壁,淌过流水的小河,走过蜿蜒的山路,最终来到了被群山包围的仙境。

手机在这里没有信号,没有外界的喧嚣,身边只剩下草地、湖泊、高山、树木,以及就在头顶的云。我终于明白为什么精灵仙子不喜欢人间,因为,他们的家是如此的干净、美丽。

新疆的云很低,尤其在高海拔地区,云仿佛就在头顶,随着风,投影在草地上的影子不断变化着位置。草地上时不时出现几只胆大的鼠兔,探出它的小脑袋,张望着这群来它家做客的人类。

只是,我们不能离他们太近,旁边立有“鼠疫防治”的警示牌,所以要远离这些小精灵。

我们还发现了一条小蛇。

与此同时,盘旋在空中的金雕时刻注意着这些小东西,仿佛《动物世界》里拍的场景。

这些草原上的小精灵因为以优质牧草为食,曾经被称为有害动物。但后来发现它是草原生态的重要环节,是大多数食肉动物及肉食性鸟类的食物,一旦灭绝,将导致食物链断裂,将是又一场的生态灾难。其实世间万物都是生态平衡重要的一环,过多或过少都是不平衡。

山坡上卧着一只北山羊,亮起两把大弯刀样的长角,向我们行注目礼呢,那样子既严肃又威风。看起来它更像一名勇士,阳光下,明晃晃的长角就像两把弯刀。佩在北山羊那矫健的身姿上,真是恰到好处。

同行的朋友告诉我,无疑这是一只瞭望的哨羊。在不远处肯定有一群北山羊,正在觅食或者喝水呢。北山羊喜欢群居,行动相当谨慎。它们觅食的时候,一定会有一只机警的雄羊站在高处站岗放哨。为了不打扰这个国家一级保护运动的神圣工作,我们也只是远远地向它回敬注目礼。

山坡下,还有几幢白色的毡房,原来这里住着一户哈萨克族人家,这是是他们的夏牧场。

我们走了过去,和男主人聊了起来,原来他们刚转场到这个海拔较高的地方,这里的草原经过一个冬季休养,如今正是最茂盛的时候,羊群在这里可以直接躺在草丛中不用四处走,便可以吃到鲜嫩的青草,正是快速长膘的时候。

到了冬天,他们一家又会搬到山下的冬牧场,这里的草原又会进入新的休养周期,如此循环。牧民千百年以来的逐水草而居也是一种人和自然和谐共融的生活。

我留意到他们的毡房的门并没有锁,而是用一根绳子绑着,主人告诉我,在他们的文化中,远道而来的都是客,即使主人不在家,客人也可以随便进去找些吃的喝的,休息完还可以继续上路,哈萨克的传统便是如此。

淳朴、简单的生活,洗涤着每个人的心灵,让我们直抵生活的本质。

清澈透明的小海子在群山怀抱中,翠绿的云杉倒映湖中,构成一幅绝美的西域图画。这是许多人梦想中瑞士风光,但其实在北疆,这样的风光随处可见。小海子里的水,都是由高山积雪融化而成,清澈透明。怪不得仙女都那么可爱,他们一定是喝这样的水长大的吧。

在这个云杉拥抱的山谷,我贪婪地深呼吸着,清新的空气钻进了我的鼻孔。我们在城市的喧嚣中浸染得太久了,我们缺失的那部分,正是大山所要赐予我们的。

这些年来,每当我回归大自然,总有许多感悟。面对这些沉默的大山和云杉,其实我们只是个弱者,所谓的强大只是我们的欲望。我们能吞噬一头大象,却不能改变或征服自然。与大自然相比,人类显得很渺小,我们唯一能改变的是我们自己,走进自然,亲近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这才是人类摆脱烦恼的办法。

我用数张照片接片形成这幅小海子的全景图,这个山间湖泊并不算大,和我们南方常见的山塘水库差不多。

但是正是这个并不十分大的小海子,让生活在精河的人们找到回归自然的大门,到了夏天,本地人总喜欢带着自己一家大小,到这个地方来过个放松的周末,感受自然。

这是一片没有经过商业开发的景区,但这也是难得的一片净土。人类在进入文明社会后,寻找一片干净的土地真正融入自然已然很难,这里也许是为数不多能够让人寻找到自我的地方。这里的美,是纯净的美,是未经修饰的美,也是未经破坏的美。脚下的草地就是与自然沟通的桥梁,自然通过微风告诉我它的想法,通过云朵告诉我它的烦恼,通过阳光告诉我它的温柔,通过湖水,告诉我它的心事。

仔细闻一下,还能闻到牛粪的味道,别怕,这是自然的味道。而我要做的,就是感受这份和谐,感受这份美丽。

巴音阿门

我常想,绵延万里的天山,就像一把画满奇山异水的折扇,打开来,千山万岭,每一个褶皱就是一幅绝妙的画幅;明媚艳丽的阳光下,清新如滤的空气中,皑皑的雪山、墨绿的云杉林、奔腾的溪流、飞泻而下的瀑布、嶙峋的怪石、舒卷的白云、高空锐啸的雄鹰,平铺如茵草场,点缀着洁白的帐房。散布着自由吃草的马、牛、羊……种种亮丽、生动的意象,以绝不雷同的构图和鲜艳的色块,绘成赏心悦目的视觉形象,令人心旷神怡,惊羡而赞叹。

我们离开小海子,转去不远处的巴音阿门,这是天山腹地的一个高山牧场。路的前方一直通向积雪的高山,路的两边是连绵的绿色群山。

巴音阿门的绿意向我们扑来,那是一望无尽的丰饶,连绵起伏的群山像是刚换上了一件绿色的夏装,让我们这些干涸的眼睛一下子就滋润明亮起来。此时此刻,我想变成一株小草,在这片雨露滋润的山坡上疯长,然后在我的花期里,孕育一片盎然的生机。

这个被群山包围、藏在茂密的树林里、躲在白云下的地方,是我寻找到的新的世外桃源。

在这里,真的感觉雪山触手可及,让人跃跃欲试想要攀登一番。

趁着午饭还在准备之际,我和几个小伙伴沿着小径向山上走,即使不能攀上雪山之颠我们也想更靠近它。

几匹马儿在山坡上低头吃着草,对于我们几个从身边经过的陌生人,根本不想抬头看一眼。

继续向上,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是牛群,眼前的风景让人误以为在阿尔卑斯山脉里,实际上,天山山脉也深藏着这样的美景。

极目远眺对面山坡,更多的牛群俯身在草地上吃着草。

抬起头看看前方,早已经没了路。看着无尽的尽头,加上肚子已经开抬敲起了鼓,我们决定下撤回去吃饭。

曾经,我梦想在草原或者深山里,在一个没有汽车轰鸣没有喧嚣的地方,和朋友们肆意的吃肉、喝酒,今天,这个愿望,要实现了。

撒进一把孜然,烤肉散发出的香味,和浓烟一起散发开来。

馕在新疆不仅仅是用来充饥的主食,它早已成为一种必不可少的配菜。和烤肉搭配,溶进了烤肉的油脂和香料,烤馕的味道再一次升华了。

看看我们这几个早已迫不及待地等在炉边的人,就知道这烤串是多么地吸引了。

孜然拌着肉香直冲鼻腔,闪着金光冒着油花的美食冲我招手,顾不得上桌,拿起一串就先吃为敬了。

在这个雪山脚下,绿草如茵的蒙古包里围坐一团,一起吃着烤肉、抓饭……这可比在大酒店里吃的更过瘾了。

精河县的科技文化中心被当地群众称之为八角楼,楼顶是从高处鸟瞰精河县城的好地方。想不到在这个小县城,还有让我做一回爬楼党的机会。

这里不像大城市那样有着贴满玻璃幕墙的摩天大楼,但这里错落有致又风格和谐的小楼,却有着小城独特的韵味。

天山支脉婆罗科努山为背景,斜阳把山脉都染成橙红色,这是一幅多么唯美的图画。

用一周时间游一个地方,我依然觉得不够深度,新疆真的太大,大到一个州都要走上一个星期;这里美丽的地方也实在太多,就这么忽忽一游还有很多美景没有踏足;不仅仅是一路的风景,这里的人文和美食都让我印象深刻,这里甚至让我迷恋上马头琴这种乐器。鉴于篇幅,并没有太多描述,我下次再来博尔塔拉,是为它未展现的一面而来。

关于行程

乌鲁木齐到不过五百公里,从乌鲁木齐自驾过来大概大半天时间,到离乌鲁木齐最近的精河县,只有四百公里,博尔塔拉的机场在阿拉山口,从乌鲁木齐飞到博尔塔拉再在当地租车也是可以的。

Day1:外地——赛里木湖,宿赛里木湖房车营地

Day2:赛里木湖——鄂托克赛尔河谷——克鲁格营地野奢酒店

Day3:克鲁格营地野奢酒店——阿敦乔鲁——怪石峪——精河

Day4:精河县——红山嘴——甘家湖自然保护区——木特塔尔沙漠——精河县

Day5:精河县——小海子——巴音阿门——精河县

新疆的昼夜温差较大,“早穿棉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是这里真实的写照。既要带上保暖的风衣,也要备着防晒霜。

在新疆要注重补水,这边饮食以牛羊肉为主,蔬菜的比例比内地要低一些,要多吃水果和多喝茶来补充维生素,所以也可以随身携带维生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