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 ------华夏文明,晋在山西

攻略   >  大同旅游攻略   >  山西 ------华夏文明,晋在山西

• 出发日期/2019/07/20

• 玩法/深度游 穷游 古镇 暑假

前言

预计八月的山西之旅,因遇上了山西太原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本想改变目的行程,刚好在鱼之乐同学的邀请下,行程提前安排到了七月下旬。感谢鱼之乐和他太太甘老师做的行程计划,还有许家小朋友的一路陪伴,让我们开启了这次欢乐的山西华夏文明之旅。

我的游记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厦门到山西的行程计划安排。第二部分是我们一路的酒店安排,包车师傅,路程时间以及品尝过的美食,还有一些照片,让大家可以提前领略一下山西美食美景。

下面是整个行程计划安排,这张图是整个山西的热门景点图。我们行程计划一路向北,从晋南开始往晋北,这样的话就不用走回头路,可以节省时间和路程,减少费用和旅途的劳累。我们的计划是全程分段包车,因为行程基本上是每天都换酒店,还有每个景点之间的距离都挺远的,而且大都景点位置有点偏远,交通不方便。晋南还好,交通较为方便,且有动车换乘,晋北的话,自己坐车真心不方便。包车的话,可以减少自己找车,订票,等车,上下搬行李麻烦,最后核算下来,其实包车的费用并不会自己搭车的费用多

D1:厦门—临汾约10点到 包车到壶口。下午(有时间看看尧庙,大槐树)晚上住临汾。

D2:临汾(尧庙,大槐树)1.5H---包车到王家大院3H---张壁古堡3H---平遥。晚上住平遥

D3:逛吃逛吃平遥,晚上欣赏“又见平遥”。住平遥

D4:平遥包车---常家庄园3H---土林---太原,预计中午到太原,下午去晋祠,(山西博物馆),柳

巷,晚上住太原

D5:太原--五台山(车程3H),晚上住五台山

D6:五台山---雁门关3H---应县木塔2H---浑源县(悬空寺),晚上住浑源县

D7:悬空寺2H,恒山(4H)---大同(华严寺,善化寺,大同城墙),晚上住大同

D8:,华严寺,善化寺----下午云冈石窑3H---晚上大同回厦门

行程安排得很紧凑,八天从晋南走到晋北,从关内走到关外,涵盖山西全省的主要景点。

第二部分的游记,以流水帐的方式记录,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一下。

第1天

• 地址: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壶口镇延壶路
  • 简介:世界上少见的黄色瀑布,滚滚黄河水奔腾呼啸而下,气势磅礴。

第一天,厦门到临汾,预计7:20起飞,因流量限制,推迟到8:40起飞,还好我们有做时间预留安排。临汾古称平阳,“南通秦蜀,北达幽并”,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据尧典记载,帝尧建都平阳,故有尧都之称传世

一下飞机,我们包车的小郭师傅已经等在机场了(这里严重介绍两个帅气,热情,服务周到的师傅,小郭和小赵,这两位师傅热情周到的态度让我们觉得应该介绍,有需要的朋友留言。)一出机场,刚上车,哗啦啦的下了一阵大暴雨。小郭师傅开心的说:“我们山西雨水很少,是我们有好运气,给山西人民带来了雨水”,真会说话。从临汾机场到吉县的壶口瀑布,路程约150公里,我们用了约二个多小时到壶口瀑布。简单应对肚子后,刚入景区,未见其面,先闻其声,隐约听到不远处传来闷雷般的隆隆声,踏上河堤,巨大的怒涛声仿佛千百面威风锣鼓般的震天回响,初见瀑布,那种震撼灵魂,那种心潮澎湃的感觉只能亲临才能体会。滚滚的黄河水从两岸夹壁约五十米的落差中倾泻而下,波浪沸腾,惊涛怒吼,激起水雾蒸腾,以排山倒海之势奔腾呼啸滚滚向前。

“风在吼,浪在叫,怒涛在咆哮”

回到临汾市区已经晚上六点多了,安排好酒店,来到小郭介绍的“岳师傅剪子面”饭馆,招牌“三茵剪子面”,刚端上来,因其貌不扬,都没拍照,一尝之下,皆大呼“再来一锅,再来一锅”。好吃得回家多日还念念不忘。

饭后散步时,惊讶的发现,临汾很多十字路口的黄金位置都有一座美轮美奂的单层建筑,门口还都设有花坛、雕塑,定睛一看,竟然是公厕。

第2天

洪洞大槐树

第二天,因路程时间原因,我们舍弃了尧庙的计划,直奔洪洞大槐树。出市区期间,小郭还特意拐到临汾特色文化“公厕”让我们参观了一番。

临汾的公厕文化

一代大槐树纪念祠

古城门,出了这道城门就踏上了漫漫移民路

杨姓家族塑像及祖训

王家大院

从洪洞到王家大院约85公里,车程约一小时。

王家大院有着“华夏第一民居”“民间故宫”之美称,由王家始祖王实起家,历经明清300多年,建立了高家崖、红门堡、孝义祠堂三大建筑群,大院是前厅后院的格局,按照:“尊卑分等,贵贱分级,上下有序,长幼有伦,内外有别”的礼制格局划分,大院的砖雕、木雕、石雕题材丰富、技法娴熟,大量采用了世俗观念 认可的各种象征、隐喻、谐音,甚至禁忌的艺术形式,在文人、画家、雕刻艺人的共同参与下,将花鸟鱼虫、山石水舟、典故传说、戏曲人物或雕于砖、或刻于石、或镂于木,体现了明清代建筑装饰的风格,将儒、道、佛思想与传统民俗文化凝为一体。用时约需2-3小时。

遇到大门口整修停车场,没法拍到正面

王家大院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目前开放的只有一小部分,还不到总面积的四分之一。

背着小猴,寓意“被封候”

张壁古堡

下午前往张壁古堡,路程约25公里,车程半小时,张壁古堡是中国现有较为完好的一座融军事、居住、生产、星象、宗教活动为一体,罕见的古代袖珍"城堡",“地上明堡,地下暗道”,它集中了夏商古文化遗址、北朝地道、金代墓葬、元代戏台、明清民居等许多文物古迹,特别是北朝古地道、可汗庙、琉璃碑等为全国罕见。整个村子遵循中国传统古代星象和堪舆理念建造,地面布局与天上的二十八星宿相对应,因此,它还被称为"中国星象第一村"。景点约需2-3小时。

整个古堡依据二十八星宿而建

有1000多年的槐抱柳

明代空王佛行宫,殿顶明代三彩琉璃装饰。

这是稀世罕见的琉璃碑,碑之通体为琉璃烧制,孔雀蓝底,黑字书写,碑额为青黄绿二龙戏珠,分别记述田志超成佛的过程和空王佛行宫修建缘起。据说,这两座碑是我国目前绝无仅有的琉璃碑,堪称琉璃艺术世界中的奇葩。

地道大致是隋末的留存,地道系统非常庞大宽敞,全长万米,目前开放的只有一千多米,地道高近一米八,宽的地方可两人并肩同行。里面还分上下三层,最深处距离地面二十余米,有马厩、兵舍、指挥部、粮仓、泄洪道等,陷阱哨卡暗洞密布,还具有防火,防水的功能,整个儿一地下迷宫。

这个口是窥探用的地道,人可以由下而上顺着这地道爬出去观察敌情。

龙鹤福,左是狂草龙,粗狂奔放,示字一点恰似龙头,寓意望子成龙。到右转成行书,形似鹤首,寓意长寿。下面口字,中间填实,表示家境殷实。写到“田”时,变成楷书,端庄方正,则是教导后人不忘根本,规规矩矩把田种好,体现了农业社会里祖先们对田的依恋和敬畏。整个福字,再一看,象是个“活”字,所以“活着就是福”。

第3天

平遥古城

从张壁古堡到平遥路程约40公里,车程约40分钟。下午四点半左右前往有中国四大古城,具有2700多年历史的平遥古城。它始建于西周,古称“平陶”北魏改为“平遥”,我们现在看到的大都是明清时期的建筑,是晋商的发源地之一,晚清时期,总部设在平遥的票号有二十多家,占当时全国的一半以上,被称为“古代中国华尔街”,是晚清的金融中心,也是全国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古代县城。

有别于江南小镇的清丽婉约,平遥古城是一种粗犷大气的美感,巷道里的斑斑青石,灰秃的瓦砾,斑驳剥落的门墙,一股浓厚的中原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到平遥时已经六点左右了,到了预定的客栈,扔下行李,赶着去看大名鼎鼎的情景剧“又见平遥”,(这个节目每周一是休演的,周末和节假日有加场,不确定的话可以先了解一下。客栈老板和包车师傅都可以买到票,你懂的)。

又见平遥还是不错的,互动性情景剧,没有固定的观众席和舞台。整个剧场划分成了几个相互关联的区域,随着剧情的发展,观众可以跟随演员的指引,来到不同的场景中见证、参与情节的发生。

打破了观众与演员的空间距离。观众可以近距离观看演员们的服饰、样貌、言行举止,演员也可以和观众们对戏,说词,就当他们也是这剧中的人物一样。

赵府选妻

平遥古城我们安排两晚一天的时间。平遥可以分为古城内和古城外,进古城是不需要收门票的,如果游玩古城的景点是需要买通票的,有二十多个景点,通票有效期三天,但每个景点只能进一次。关于平遥住宿:个人觉得去古城游玩当然选择住在古城内才能更好的接近古城文化,古城客栈民居很多,各有特色,但条件参差不齐,大家多看看网友的推荐,各大旅游网站的评分不是很标准。

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代县衙

协同庆,平遥最大的地下金库,好多好多黄金白银啊,探好的门道,备好了车辆,找好了撤退的出路,准备干票大的!!!

请的全程导游在某些景点只能带到门口,由景点内的导游接手继续讲解,景点内的一些敬拜用的物品,哪怕注明是免费的东西,也请慎重!!!

这是古代唱戏的戏台,戏台下有个门洞,大家猜猜是做什么用呢?

也许是厚重的文化造成了平遥的酒吧的含蓄,不似杭州西塘酒吧的奔放,热情。

平遥的美食,我们选择了大众点评第一的天元奎,宽敞古朴的餐厅,菜色的口味不错,价格公道,菜量足。

第4天

常家庄园

第四天一早,辞别静谧的古城,前往约80公里外的常家庄园,车程约一个小时。(经网上资料对比后,其实山西最值得一看的就是常家庄园和王家大院,乔家虽也有特色但更多是因为电影而有名)。

山西榆次常家,以财取天下之抱负,逐利四海之气概,制茗于武夷山,扎庄于恰克图,拓开万里茶路,经销蒙俄北欧,绵延二百余年,遂成富甲海内之晋商巨贾,中国对俄贸易之第一世家。在恰克图对外贸易的众多山西商号中,经营历史最长、规模最大者。常家庄园始建于明朝末年,常氏繁衍到第五六代时,正值明末清初,晋中商人崛起。康熙年间,八世常威北上张家口,经营绸布生意,渐次发达,由行商到坐商,开设了"常布铺",为常家商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长子常万圮、三子常万达于乾隆时继承父业,从此贸易开始,子孙相承,历经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7朝,沿袭150多年。常家宅第建筑也随之进入了鼎盛时期,常万圮由南向北,建成一条街,俗称西街;常万达在村北购置土地,建起一条新街,俗称后街。遂有常家两条街之称。民间有“乔家一串院,常家二条街”的说法。常氏以儒商文化独树一帜,既有进土、举人、秀才,又不乏书画名家,所以在宅第建筑上亦有自己非凡的独创之处。院内楼厅台阁,雕梁画栋,精致恢宏,蔚为壮观。另有七处园林,名花古木,高阁低亭,曲廊斋坊,水溪池潭,在千里堡墙八道堡门的环围下,实现了主人可燕居、可耕读、可修身、可遐想、可观赏、可浏览、可悦心、可咏叹等”八可”追求的精神庄园。常家庄园当时占地六十万平方米。现在连当年四分之一的面积都不到。我们现在能看到的,保存下来的这部分是因为当时作为解放军疗养院才得以保存。其余的全在某年代被当地村民拆了盖房子。(愚昧和激进对文化的摧残是不可估量的)。用时约3小时。

常家庄园被称为“儒商世家”,这样的称呼为一点都不夸张,走进庄园里发现,似乎每一个地方都有着我们历史文化的积淀。

双斗旗杆

只有家里有进士的人家才可以立双斗旗杆。

影壁太狮少狮图:因狮与“事、师、嗣”三字谐音,这幅图代表了三层含义:官运亨通(太师)、事事如意、子嗣昌盛。

常家独创的图案:上面的是个“米”字,代表五谷丰登;也可看作是“八十八”代表人能活到八十八,是一种很大的幸福。中间一格里面的书,次体现了常家对教育的看重,两个鼎,表示做人说话要一言九鼎。下面格里的香炉,即祈求香火不断;花瓶代表平平安安。

常家影壁种类繁多,石雕、砖雕、文字、人物、山水花鸟。。。可算得上一个小型影壁博物馆了。

福禄寿三星影壁

全国罕见的“八卦“影壁

常家的法帖极多,很多都是弥足珍贵的文物

常家每一院子的窗户都有自己的风格,有万字纹、灯笼锦、步步锦、冰裂纹、回纹、云纹,还有独创的常字窗纹(l图一,象不象一个“常”字)....非常精美。

常家院落与院落之间,大多建有花园,有小门与正院相通,有甬道贯通其间,回廊曲折迂回点缀,亭台、楼榭,小桥流水,或草石农舍,或奇花异葩,匠心独具,犹似南方园林。

观稼阁,登上最高处可看见庄园全貌

最华贵的影壁:采用了蒙金法制作,金碧辉煌,影壁上雕340个方篆间以刀币、布币、鼎等,由于用的都是平常人看不懂的篆字,据说是常家独创的字。有“砖家”猜想这是一幅“常家藏宝图”。

晋祠

其实对于王家大院,常家庄园,行色匆匆的三小时游览是完全不够,但时间关系,先这样子吧,留点念想,以后再来吧!常家庄园到晋祠的路程约50公里,车程约40分钟。原以为下车就到了,没想到晋祠景区分为晋祠公园和晋祠博物馆两部分,到晋祠得穿过公园,步行约二十分钟。哪位大侠说山西不热的,大中午的徒步,虽然绿树成荫,但也快被晒成厦门海蛎干了。晋祠是太原一大景观,有“不到晋祠,枉来太原”之说。晋祠原名为晋王祠,初名唐叔虞祠,是为纪念晋国开国诸侯唐叔虞(后被追封为晋王)及母后邑姜后而建。是中国现存最早皇家园林,为晋国宗祠。游玩晋祠主要是观三绝:"古柏齐年"与难老泉、宋塑侍女像合称为"晋祠三绝"。看三宝::鱼沼飞梁 、献殿 、圣母殿。赏三匾:水镜台,对越,难老。

三绝之一“周柏唐槐”,周柏是周代种植的柏树,茂盛葱郁,位于圣母殿北侧,这株古柏,与晋祠齐年,因而名为"齐年柏"。它形似卧龙,树身向南倾斜,与地面的角度成为45度,头枕撑天柏,形若游龙侧卧,人们又称“卧龙柏”。虽历经数千年,但依然挺立在晋祠圣母殿旁,枝干舒张曲屈,树影扶苏,姿态优美,半躺半卧,悠然自得。

唐槐是唐代时种植的槐树,是晋祠千年古木的代表。

三绝之二:难老泉水出自断层岩,常年水温保持在 17℃。难老泉,有一个“柳氏坐瓮,饮马抽鞭”的民间故事。

难老泉亭匾额上的“难老”二字,为明末清初著名思想家、书法家太原先生傅山先生题写

三绝之三:宋塑侍女像,主像是圣母邑姜,其余是宦官、女官和侍女。圣母凤冠蟒袍,端坐在凤头椅上。侍女手里都拿着侍奉的东西。有的伺候饮食,有的负责梳洗,有的专管打扫,眉眼有神,姿态自然,塑工精美,是中国雕塑史上的精品。”

元代乐伎像

三宝之一:鱼沼飞梁,位于圣母殿与献殿之间,古人以方为沼,圆形为池,因此池是方形,池中又多鱼,故名鱼沼。其上立架十字形桥,古人有“飞梁石磴,陵跨水道”之说法,故曰“飞梁”。沼上架十字飞梁,下由18根八角石柱支撑,桥面东西宽阔,南北下斜如翼,翩翩欲飞。飞梁,最早在1500年前的北魏已经建成,现在我们看到的鱼沼飞梁是宋代的遗存,距今也有900多年的历史。它对于研究中国古代桥梁建筑有极高的价值,是国内现存古桥梁中仅有的一例。

这张是网络截图,可以更形象地看到十字形桥的样子。

献殿:是供奉祭品的场所。

三宝之二:献殿,面宽三间,深两间,梁架很有特色,只在四椽栿上放一层平梁,既简单省料,又轻巧坚固。殿的四周除中间前后辟门外,均筑坚厚的槛墙,形如一座凉亭,灵巧而豪放。1995年按原式样翻修,保持了金代建筑特点,是我国古代建筑中的瑰宝。

大殿作重檐歇山顶,通高19米,面阔七间,进深六间,平面布置,近似方形。四周围廊,前廊深两间,廊下 异常宽阔,大殿"付阶周匝"的做法,是我国现存古建筑中最早的实例。殿堂梁架采用"乳栿对六椽栿用三柱"形式,是中国现存古代建筑中惟一符合《营造法式》殿堂式构架形式的孤例。殿周柱子均向内倾,形成侧角,平柱至角柱逐渐升高,造成升起,致使屋檐曲线弧度显著,打破建筑轮廓僵直的格调,增强了建筑造型的艺术美和稳固力。殿顶覆盖黄绿色琉璃剪边,脊上饰各种动物走兽。廊下高悬的楹联匾额,古香四溢。远看飞阁流丹,气势十分雄伟。

大殿前廊柱上雕饰有八条蜿蜒欲动的木龙,豪放健美,雕于宋元佑二年(1087年)。八年龙各抱一根大柱,怒目利爪,栩栩如生,距今近千年,鳞甲须髯,仍跃跃欲飞,不能不叫人叹服木质的优良及古人的“匠人”工艺

三匾之一:水镜台,是清乾隆翰林、名书法家、晋祠人杨二酉所题,以秀丽著称,被誉为晋祠三大名匾之一。始建于明朝,初来晋祠的游览者,会将水镜台的背面(正对大门的一面)误认为是正面,其实绕过去一看就明白,这是一座坐东朝西的古戏台。水镜台是经过多朝的增建,才形成现在殿、台、楼、阁四种融合的风格。除前面的较为宽敞的舞台外,其余三面均有明朗的走廊,建筑式祥别致。

换个方向看水镜台,背面上部所悬匾额“三晋名泉”,是清康熙武举杨廷翰所书,书体清秀,笔力遒劲,有趣的是,杨二酉是杨廷翰之侄,伯父与侄儿,一武一文,各题名匾,一前一后,同悬于水镜台上,为这座戏台增色许多。慈禧太后曾照原样在颐和园修建了一座。86版西游记中孙悟空斗二郎神那一集里,孙悟空变成了一座土地庙,那庙的原型就是这个啦!

三匾之二:对越,建于明代万历四年。造型优美,结构壮丽,雕刻玲珑,彩绘鲜艳,极富观瞻价值。相传,明代书法家高应元的母亲患偏头痛顽症,百医无效,后在吕祖面前求得一签,签上写到:“添砖加瓦”,高应元在祠内仔细观察,发现殿、堂、楼、阁、亭、台、桥样样都有,惟独缺少牌坊。所以便选择在金人台西造了这座牌坊,并亲手书写匾额,悬于中央,这就是有“雄伟之笔”美誉的晋祠三大名匾之一的“对越”二字。“对越”语出《诗经·周颂·清庙》:“对越在天”一句。“对”,意为报答;“越”,意为宣扬。“对越”即“报答宣扬祖先恩德”,此处应是一语双关,既指报答宣扬母德高尚,也指圣母邑姜功德无量。

三匾之三:难老,难老泉亭中匾额甚多,其中以明末清初傅山所题“难老”匾最为著名,其用笔苍劲洗炼,颇具神韵,被誉为“神奇之笔”,列为晋祠三大名匾之一。

金人台上的四个角各铸有一个铁人,每个铁人高约两米,四尊铁人姿态英武,因铁为五金之属,人称之为“金人台”

永祚寺

晋祠浏览了约2.5小时,正愁回路漫漫时,边上来一人,轻声问道,他有车可送至前门,车费20元,车到付款。大喜,欣然随之顺利下到了大门口,给双腿放假了二十分钟。下一站准备到太原市区了。本来预想是到山西博物馆(每周周一闭馆),订票时,发现博物馆最近维护,关闭两个主馆,想想去了也没什么看头了,就换了备用方案,直奔太原永祚寺。路程约30公里,车程半小时。

永祚寺,俗称“双塔寺”,始建于明万历二十七年(公元1599年),双塔初建时仅有一座,是为补辅太原文运不足的文峰塔,取名“宣文塔”,明万历三十五年,晋藩王觉得宣文塔规模简陋,与太原地位不符,遂新建三座大殿,以及一座新塔,两塔均定名为宣文塔。

被誉为"双塔凌霄"、"文笔双峰"的双塔是永祚寺内最引人注目的景观。双塔巍然高耸,直插云天,雄健地屹立在晋阳大地上。

太原胜景之一,太原市的标志“凌霄双塔“

浏览永祚寺约1.5个小时,随后就到预定的酒店。这里推荐这家位于太原最热闹的柳巷---山西省财政厅培训中心,携程上可以定到房间,个人给4.8分的评价。晚上就到网上评论还不错的“老太原菜馆”。

繁华热闹的柳巷

第5天

五台山

八点整,小赵师傅准点等在门口,前进五台山。太原到五台山因修路,需绕一段,路程约230公里左右,时间约3小时。五台山是四大佛教名山之首,与四川峨眉山、浙江普陀山、安徽九华山齐名。又称为“金五台”,为文殊菩萨的道场。五台山并非一座山,它是座落于“华北屋脊”之上的一系列山峰群,景区总面积达2837平方公里,最高海拔3058米。五座山峰(东台望海峰、南台锦绣峰、中台翠岩峰、西台挂月峰、北台叶斗峰)环抱整片区域,五个台顶都到,拜过五个台顶的文殊菩萨为大朝台。如果把五根手指看作耸立的“五台”,那么掌心处便是台怀镇。台怀镇是五台山景区的地理中心和食宿大本营,绝大多数寺庙也都集中在这里,是游客的必到之处,游玩五台山不管去哪个台,一般吃住都在台怀镇。五台山寺庙始建于汉明帝时期,唐代因“文殊信仰”的繁盛,寺院多达360多座。清代,随着喇嘛教传入五台山,出现了各具特色的青、黄二庙,现存寺院共47处,显通寺(灵鷲寺)、塔院寺、菩萨顶、殊像寺、罗睺寺被列为“五台山五大禅处”。

夕阳下的显通寺,苍松古柏,钟声袅袅,禅意盎然,一种宁静,淡远的心境油然而生。

大文殊殿,是显通寺的第二重大殿,重建于1746年(清乾隆11年),主体系木结构建筑。

五台山显通寺铜殿,铜殿高八点三米,宽四点七米,深四点五米。殿内四壁铸满了佛像,号称万佛殿。据记载此殿为明代万历皇帝为感母恩而建造,位于显通寺的后高殿前。铜殿是五台山高僧妙峰法师在明朝万历年间,集全国十三省布施,用十万斤铜铸成。妙峰法师曾铸三座铜殿,一在南京,一在峨眉,一在五台山。前两座已失,显通寺的这座,是仅存的一座。这座铜殿优美的造型,完美的结构,生动的图案,充分显示了我国古代高超的铸造技艺,为全国罕见的文物。

铜塔,位于铜殿前。原有五座,暗含五台之意,现仅留下两座,八面十三层,玲珑秀丽,引人注目。两塔铸于明代,现只存两座。

塔院寺的大白塔历来被看做是五台山的标志。寺内以舍利塔为主,塔基座正方形,藏式,总高56.37米,全部用米浆拦和石灰砌筑而成,在青山绿丛之中,高耸的白塔格外醒目。塔刹,露盘,宝珠皆为铜铸,塔腰及露盘四周各悬风铎,风来叮当作响,极富古刹风趣。

黛螺顶的正殿五方文殊殿,

黛螺顶在五台山东向山巅,寺以山名,黛螺顶正殿塑五尊文殊;模仿东台顶的聪明文殊,西台顶的狮子文殊,南台顶的智慧文殊,北台顶的无垢文殊,中台顶的孺童文殊。登黛螺顶等于登五个台,只上黛螺顶称为小朝台。

菩萨顶,满族语言的叫法,意思是文殊菩萨居住的地方,五台山中规模最大的黄教寺院,又名真容院、大文殊寺。菩萨顶现存建筑,全都是清代所重建,其形制和手法,多参照皇宫官制式,其他寺庙大多是红墙灰瓦,而菩萨顶却是红墙黄瓦。在古代中国,黄色是皇家专用的,可菩萨顶却用了黄琉璃瓦,显得富丽堂皇,菩萨顶相当于清朝皇帝在五台山的行宫。

大雄宝殿院子里有两棵参天古松和康熙、乾隆、嘉庆的三通碑

寺前有石阶一百零八级,佛家说:人生共有108种烦恼,把解脱烦恼之道称为”法门“,踏上一级台阶,就消除了一种烦恼,当你登到山门,就已把人世间108种烦恼踩在脚下了。

转经幢

这“佛”字有讲究,最后一竖笔收笔,雕成五个脚趾头样,长竖为佛腿,收笔为佛脚,摸摸佛脚沾好运。

台阶之上,是座四柱三门七楼的高大木牌楼,乃康熙五十三年所立,皇家风格,世所少有,色彩鲜艳,彩绘龙凤,造型优美,形象生动,结构合理,坚固精致,为五台山木牌楼之冠。牌楼正中书“灵峰胜境”四字,乃康熙皇帝亲笔所书。“峰”字故意少写一横。

殊像寺,最著名的建筑是大文殊殿,是五台山最大的殿宇。

大文殊殿,殿内正中佛台上供奉的文殊骑狮塑像,高近十米,是五台山诸寺中最高大的一尊文殊塑像。

香火鼎盛的五爷庙

最后来一张小赵师傅带我们去用餐饭馆做的土豆片栲栳栳,这是在山西吃的最好吃的栲栳栳。

五台山的各种客栈,条件说真的很一般,当然高档的山庄之类的除外哈(土豪请忽略)。网上看过说有各种坑,我们在小赵师傅的指导下,不随意和僧人,导游搭腔,感觉也没碰上什么问题。山上早晚温差比较大。建议带上外套,毛衣。五台山如果坐交通大巴自助游的话,要乘坐景区的巴士,听说车费不菲,需要的请多了解一些信息。我们留给五台山的时间实在太短了,很多寺院来不及参禅游览,佛说“不完美才是人生”,不是吗!

第6天

雁门关

第二天七点多,赶早去游览了殊像寺,五爷庙。10点准时出发,前往雁门关,路程约230公里,约12:40左右,到了雁门关游客接待中心。从游客中心到景区,可以乘坐景区交通车,步行进景区约二十分钟。浏览时间约2-3小时。

雁门关隧道,全长5230米。小赵师傅说大运高速到雁门关有十一个隧道,这条隧道是最长的一条。

明月楼

宁边楼

出了这道城门就是到关外了

长城在崇山峻岭中延伸

雁门山地处恒山山脉,东西走向,横亘700余公里,海拔一千多米,是关内关外一道天然的分界线。

雁门关的围城随山势而建,周长5公里多。城墙的南端分别与关城的东西两翼相连,向北则沿着山脊延伸到谷底合围,合围处建有城门。城门和两边展开的围城象不象正在展翅的大雁。

城门楼高大雄伟,巍然云天

白云千载空悠悠......

应县木塔

雁门关到应县木塔约75公里,车程约一小时。下午四点多到了应县木塔。可惜的是现在已经不让游人登塔参观了。木塔浏览时间约为1.5小时,

应县木塔是俗称,全名应为“佛宫寺释迦塔”,建于辽清宁二年(公元1056年),金明昌六年(公元1195年)增修完毕。距今已有九百多年了,它是我国现存最古老最高大的纯木结构楼阁式建筑,全塔无钉无铆,是我国古建筑中的瑰宝,世界木结构建筑的典范。

塔高67.31米,底层直径30.27米,呈平面八角形。第一层立面重檐,以上各层均为单檐,共五层六檐,各层间夹设暗层,实为九层。因底层为重檐并有回廊,故塔的外观为六层屋檐。各层均用内、外两圈木柱支撑,每层外有24根柱子,内有八根,木柱之间使用了许多斜撑、梁、枋和短柱,组成不同方向的复梁式木架。有人计算,整个木塔共用红松木料3000立方,约2600多吨重,整体比例适当,建筑宏伟,艺术精巧,外形稳重庄严。与巴黎埃菲尔铁塔、意大利比萨斜塔并称“世界三大奇塔”。

应县木塔是中国现今绝无仅有的最高、最古老的重楼式纯木结构塔,它全靠斗拱、柱梁镶嵌穿插吻合,不用钉不用铆,以五六十种形态各异、功能有别的斗拱的垫托接联砌建而成,拱是我国古代建筑所特有的结构形式,靠它将梁、枋、柱连接成一体,由于斗拱之间不是刚性连接,所以在受到大风地震等水平力作用时,木材之间产生一定的位移和摩擦,从而可吸收和损耗部分能量,起到了调整变形的作用,所以能在经历多次大地震后仍傲然挺立、直刺云天。应县木塔是公认的我国古建筑中使用斗拱种类最多,造型设计最精妙的建筑,在建筑史上,也号称斗拱博物馆。

浑源县

应县离浑源县路程约50公里,车程半小时。今晚就夜宿恒山脚下的浑源县恒山国际酒店,酒店位于浑源县中心,酒店很不错,房间大,干净,安静。毕竟是有四星的底子的。

小赵师傅推荐的每家餐馆都不错。蔡家酒楼,离下榻的酒店只有300米,据说酒店的祖上曾是御厨。

酒家楼梯的转角,一个大大的“家”字和“光绪三十年”来表示这传承家常菜是有历史的。

干净,有序的食廊

图一是浑源县的特产“凉粉”酸辣适中,Q、滑、香、脆!图二是老妈盖浇肉饭,肥而不腻,入口即化,超有满足感!每一道菜都真的很好吃!!图三是干拌牛肚丝,好大一份!图四是酸汤肥牛,酸辣爽口!!

我只能以好吃!好吃!真好吃!来表达心情。

第7天

悬空寺,北岳恒山

浑源县到悬空寺只有十几分钟的车程。建议最好上午之前参观,悬空寺侧面座西朝东,上午太阳可以直射在寺庙上,很有意境,非常壮观。我们八点多点就到了,一可以很方便的拍照,不用排队。二悬空寺的位置较高,过道狭窄,比较安全。

恒山悬空寺,又名玄空寺,悬挂在北岳恒山金龙峡西侧翠屏峰的半崖峭壁间,始建于1500多年前的北魏王朝后期。是国内现存的唯一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寺庙距地面高约60米,最高处的三教殿离地面90米,因历年河床淤积,现仅剩58米。整个寺院,上载危崖,下临深谷,背岩依龛,寺门向南,以西为正。全寺为木质框架式结构,共有殿阁四十间,利用力学原理半插飞梁为基,巧借岩石暗托,梁柱上下一体,廊栏左右相连,曲折出奇,虚实相生。建筑巍峨,古朴壮观,充分体现了古代劳动人民高超的建筑技艺和不朽的艺术价值, 是中国古代建筑精华的体现。寺内有铜、铁、石、泥佛像八十多尊,寺下岩石上"壮观"二字,是唐代诗仙李白的墨宝。

悬空寺的典故,北魏天师道长寇谦之仙逝前留下遗训:要建一座空中寺院,以达“上延霄客,下绝嚣浮”,古代工匠根据道家“不闻鸡鸣犬吠之声”的要求建设了悬空寺。还有一说,悬空寺下方是一条时常泛滥的河流,认为是有河妖作祟,故在上方建座寺庙以镇河妖,所以悬空寺从远处看象一条正在摇头摆尾的巨龙。

在悬空寺正下方的这块巨岩上镌刻诗仙李白的“壮观”,署名“太白”(据传是李白的墨宝),李白游览悬空寺后,在岩壁上书写了这“壮观”二字,但仍觉得不够体现自己激动的心情,为了表示他的惊讶和赞美。便在"壮"上多加了一点,意为比壮观多一点。

悬空寺所在的翠屏峰从侧面看是一个凹进去的弧形,从正面看也是一个凹进去的弧形。悬空寺恰好处于这两个弧形线的交点处。崖顶象一把伞,挡住雨水,挡住滚石,崖壁和崖顶的弧又使阳光直射平均每日2小时。风蚀、雨侵、日晒都对其构不成损害。由于金龙峡谷的出口狭小,大风吹进谷底带走了溪水的水汽,但悬崖的凹处却缓和了风势,使悬空寺避免了水汽而通风干燥。

从下面看上去支撑它们的是十几根碗口粗的木柱,其实有的木柱根本不受力。据说在悬空寺建成时,这些木桩其实是没有的,只是人们看见悬空寺似乎没有任何支撑,害怕走上去时会掉下来,为了让人们放心,所以在寺底下安置了些木柱,而真正的重心撑在坚硬岩石里,岩石凿成了形似直角梯形的样子,然后插入飞梁,使其与直角梯形锐角部分充分接近,利用力学原理半插飞梁为基。

狭窄的木板、低矮的围栏,围栏外即悬崖,走在悬空寺的木板上,木板不时发出“咯咯”的声音。心惊肉跳地回头望望,上来的人会不会太多了?这木板能承受得住重量吗?!!!

看上去支撑它们的是这些碗口粗的木柱,其实这些木柱根本不受力,所以有人用"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来形容悬空寺。

照片其实无实形容出的悬空寺的险、奇、巧,只有身临其境才能确身感受。

这些飞梁据说打入山体内是占整体木料的三分之二,只余三分之一用来修筑。飞梁所用的木料是当地的特产铁杉木加工成为的,据说用桐油浸过,所以不怕白蚁,也有防腐的作用。

北岳恒山,在五岳中比较淡泊,只在此打卡留念。

大同土林

中午10点多,出发前往具有走进山西的魔鬼城之称的大同土林。路约60公里,车程约一小时。今天据说是大同地区有数的高温天气,顶着36度的高温,行走在盐碱地当中,真是爽得不得了。

大同土林,当地人叫“石板沟”,土林地处桑干河河畔,地表面水流冲刷较强,土层风化破碎,有较多盐碱析出,由于具备了这样一个特殊的地质背景,在水、风等作用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化了土林诡异迷离的地貌。土林的看点主要是那些红色的砂岩,所以最好是晴天,日出日落的时候去看,这个时候是最好看的,整个砂岩全都呈现火红色的,非常漂亮。这次因为时间的关系,我没有看到最美的土林,但它独特的气场和魅力依然深深地打动了我。

行走在壁立,层叠的土林中,犹如在迷宫前行。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雕刻了一座座形态各异的艺术品,让人惊叹不已!

大自然给与我们的不仅仅是它的自然美,更多的是那种荡涤心灵,尽显苍凉悲壮的美。

华严寺

土林到华严寺约30公里,车程约40分钟,我们先到酒店放下行李再往华严寺。大同的酒店较少,建议住在古城内。今天有下午和晚上,时间比较充裕,我们就慢慢逛逛了。

华严寺,因属于佛教华严宗的庙宇而得名,分为上华严寺、下华严寺两处,相距不远,处于同一个大院落里。寺院坐西向东,布局严谨,规模宏大,占地面积达66000平方米,是我国现存年代较早、保存较完整的一座辽金寺庙建筑群。华严寺内的建筑、塑像、壁藏、壁画、平綦、藻井等,以历史之悠久,规模之浩大,技艺之高超,堪称辽金艺术博物馆。

华严寺山门

下华严寺山门

大雄宝殿,始建于辽代清宁八年(1062),保大二年(1122)毁于兵火。金代天眷三年(1140)在旧址重建,以后历代屡有修葺。大殿依辽代风俗,坐西面东(这与当年契丹族"拜日"的习俗有关),是我国现存辽、金时期最大的佛殿。

普光明殿气势宏伟,高悬普光明殿金字匾额,两旁海蓝色金字楹联:“世事熙熙从来富贵无了局到此说了就了,人生攘攘自古名利难放下如斯当放便放”。

华严方塔是复建的仿古四方型木塔,通高43.5米。塔身明三暗二实五层,木塔建筑依据辽代风格所建,是仅次于应县木塔的第二大榫卯结构纯木制塔,整体木塔造型美观大方,古朴劲健。宝塔下还建有一座近五百平米的铜制地宫,中间供奉水晶塔放置元代高僧慧明法师舍利子,铜板雕刻的铜砖铺地,四壁大小佛像近千余尊,称为千佛地宫,金壁辉煌,十分壮观。

大同城墙

大同城墙为明洪武五年,大将军徐达奉命依辽、金、元旧城基础增筑新城,周长7.24公里,面积3.28平方公里。墙体“三合土”夯填,墙表包砖,高约14米。城设四门,东和阳门、南永泰门、西清远门、北武定门。四门之上分别建有城楼,其月楼、箭楼、望楼、角楼间隔而立。城墙四角雄峙着四座角楼,尤以西北角楼最杰,呈八角形,称为乾楼。四门之外建有瓮城、月城、护城河。城墙高大雄伟,坚固险峻,布防严密,各种防御设施齐备,自成一体,是我国古代军事建筑史上颇具特色的重镇名城。它在北部边防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在多次战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一直享有“巍然重镇”,“ 北方锁钥”之誉。

大同鼓楼

紫泥369粗粮季,去晚了还得排队。

大同的快餐式面馆“东方快面”的刀削面,“孙记包子”的肉包,菜包也都很好吃,且店面干净整洁。

第8天

善化寺

善化寺也在古城内,打车,走路,骑单车前往都很方便。重点是不收门票,免费开放!免费开放!

善化寺俗称南寺,始建于唐。玄宗时称开元寺。五代后晋初,改名大普恩寺,明代又予修缮,明正统十年始更称今名善化寺。善化寺是一组比较完整的辽金时期建筑群,气势宏伟,粗犷豪放。寺院坐北向南,前有山门,中为三圣殿,后为大雄宝殿。大雄宝殿前左为文殊阁,右为普贤阁。整个寺院建筑高低错落,主次分明,左右对称,是全国现存辽、金时期寺院中布局最完整的一座。善化寺不仅是辽金建筑的珍贵文化遗产,同时更是辽金佛教文化发展的综合宝库。

善化寺的山门,进门两侧有四大金刚塑像。

大雄宝殿是善化寺的主殿,殿顶梁架构造雄伟,殿内斗拱形制多样,是一处具有民族传统的木构建筑。殿内,正中有五尊金身如来佛像,人称五方佛,是金代原作。大雄宝殿它是善化寺殿宇中惟一未被战火毁灭的辽代建筑。

三圣殿内四根立柱与四 根辅柱支撑梁架,庑殿顶式。左右次间各出60度斜拱,形如怒放的花朵,金代斜拱盛行,硕大华丽者以此为最。

日宫天子。大雄宝殿中塑造最为出色的是东侧六臂“日宫天子”和西侧“月宫天子”。日宫天子,眉目清秀,肌肤丰满圆润,身材修长,衣饰流畅,表情含蓄,善良慈祥,身姿婀娜,华贵不凡,那玉臂轻舒,富有动感,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是金代艺术的精品杰

山门前有琉璃烧制的五龙壁一座,色彩绚丽,富丽堂皇。

云冈石窟

大同市区离云冈石窟还不到20公里,车程半小时。云冈石窟最好观赏时间是下午,此时阳光可以西射入洞内,佛像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1公里。存有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2个,石雕造像51000余尊,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和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

礼佛大道的大象底座石柱阵。

大象底座的石柱,石窟内可以看见这种大象底座石柱支撑住窟顶,只是风化太严重,看不出样子了。

昙媚石壁----《比丘尼昙媚造像题记》,是1956年11月间云冈文物保管所在整修昙曜五窟之一的第二十窟,即所谓露天大佛窟窟前积土时出土的,这是云冈石窟难得的一块完整的造像题记。

入佛知见:犹如莲花不着水,亦如日月不住空。不求大道出迷途,纵负贤才岂丈夫。百岁光阴石火烁,一生身世水泡浮。是是非非何日了,烦烦恼恼几时休。

云冈石窟是在游客中心买票,请导游的话是要走到礼佛大道边上有幢小木屋的。从大道到石窟走路约需十五分钟,也可乘坐景区车,个人建议如果不累的话还是走走看看,路上还是有很多可以观赏的景色,导游结束时,会带到一个观看皮影戏的小院里,自行酌情而定吧。整个景区我们浏览了约四个小时。

出石窟后前住机场还点空余时间,小赵师傅带我们去他从小长大的大同第九煤矿兜一圈,矿区里干净敞亮,绿树成荫,一改我对煤矿区黑乎乎,脏兮兮的印象。

自然赋予了山西天然的美,历史赋予了山西人文的美。没有一个地方,可以这样骄傲的拥有:奔腾咆哮的壶口瀑布,寻根之旅的大槐树,晋商文化发展的各家大院,保存完整的古城平遥,佛教圣地五台山,巍然云天的雁门关,斗拱之家的应县木塔,奇险巧的悬空寺,鬼斧神工的土林,艺术宝库云冈石窟。一条条古老街巷、一片片历史街区、一座座传统建筑,就像一部部史书、一卷卷档案,记录着历史的沧桑岁月,见证着历史的发展足迹。这一路有汗水,有欢笑,有学习,有收获,用眼睛触摸生动的历史,用耳朵倾听岁月的声音,用灵魂感受充满魅力的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