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大同

攻略   >  大同旅游攻略   >  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大同

• 出发日期/2016/06/09

• 玩法/摄影 美食 短途周末

前言

我们的故事

异地不是我们本意

是我们的故事

Yara❤Sushil

阅读说明

这篇称不上游记的游记,可能更多是个人情感,没有攻略,没有行程安排,没有太多的景点,有的只是对这座城市独有的挚爱。但是,作为一篇游记,我还是会尽可能负责的推荐景点和美食哒。

此次出行设备:

佳能750D 18-135mm and 佳能50mm f/1.8

因为是摄影入门菜鸟,所以,照片有不入法眼的还请大家大方提示,慷慨指导~

四年异地,末次大同

• 简介:大同站为太原铁路局管辖的客货运特等站,是连接京、津、冀、晋、内蒙五省、市、自治区的重要交通枢纽。

没有盼到大西高铁,却等来了旅游专列(大同-太原的直达列车,历时2小时58分钟):

周五~周日,大同——太原 Y665 14:00—16:58 太原——大同 Y666 17:58—20:56 凭火车票到太原和大同的景点,原价基础享受8折优惠

周一~周四,一样的时间点,车次为K7805 K7806 区别是没有景点门票的优惠

虽然这趟车来得太晚,但还是要感受一次,近距离的异地恋~

旅游专列~

天下大同,大有不同

情侣照走一波

6月是毕业季,毕业季是要相聚、要拍照的。原本打算赶在他们拍集体照的时候去蹭拍,锻炼一下自己的摄影技术,但是天公不作美,那几天连续下雨,我担心他们临时取消,白跑一趟。所以错过了蹭拍的机会,只好改在端午去单拍。为的是完成我们共同的毕业照。

情侣毕业照,先来一组

操场背靠背~

这算调戏吗

这pose证明,我 很 瘦!!!

我真的太瘦了

体育馆前,深情对视

遇见爱······

大学期间,没有我在身边,你是不是常常上课睡觉。其实,我一直都在,每一个有你的角落。

即使是这样静静看着你,也已经很幸福~

快点好好学习啦!

就是这么简单,这么幸福~

露出你的大白牙,开心地笑吧

别和我玩猜人游戏,我知道是你~

晒幸福就到这里吧,下面进正题。

吃货推荐

• 地址:宾西街51号
  • 简介:多种口味包子,特色熏肉馅,实惠量足。

除了家乡和太原,大同算是我最熟悉的城市了。

孙记包子是快餐店。这里美食种类多,价格低,上菜快。个人十分喜欢。晚上营业都到很晚,9点多下了火车还可以吃到美食。位置在大同站西南方向,出火车站沿魏都大道直走700米,马路左手边。

位置详图献上~

第一次到大同拍了一张,最后一次了,再拍一张。

手机拍摄,噪点较多~

孙记包子首推,粉羊杂,味道真心不错,量很足,汤汁浓,杂碎多,每次必点,注意:才6元

包子店必吃包子,毕竟是快餐店,比不了那些地方特色包子,但是这里的包子还是很不错的。所有包子,一律8毛。个人比较喜欢地皮菜和奶黄包。

图片咬开的是酱肉包

最爱的奶黄包~

凉粉,要说大同凉粉,当属浑源小媳妇儿凉粉,真心好吃。大同的凉粉主要靠醋,辣椒提味儿,里面的蚕豆脆脆的,很好吃。这家的凉粉儿放的豆干、蚕豆都很多,很大份。6元

看着都很美味吧

最后来一张价目表,价格真是超级划算

偏爱校园刀削面

大同削面里比较出名的要算东方削面了。但是大头觉得东方削面还没他们学校的蜂巢削面好吃。不知道这里头有没有个人情结,但是他们学校的削面真心好吃。

最后一次吃学校的削面了,特不巧的是蜂巢居然没开门。只好去后来开张的面对面。不过味道一点不输。

这是削面必备的免费小菜,说实话,我真吃不惯,巨酸!

他们的吃法是一大勺辣椒,一大股醋。这酸爽,你想象~

我吃的西红柿鸡蛋面~

大头的炸酱面+腌青椒。大同口味偏重,尤其这炸酱面,是真心咸,我不敢挑战。

个人情结,最后还是要附上一张蜂巢的照片

吃货觅食——凤临阁

• 电话:15034249880.0
  • 地址:山西省大同市平城区大南街与鼓楼东街交叉口(大同古城内)
  • 简介:明清时期规模较大、保存完好的传统建筑——鼓楼。

一路悠闲乱拍,赶上鼓楼正在修缮。大头说鼓楼曾多次挪位置,整个楼体迁移,也是大工程。

• 开放时间:夏季:08:00~18:00 冬季:09:00~17:00
  • 地址:太原市迎泽区起凤街1号
  • 简介:当地著名道观,能够观赏到铸像、古碑、石佛和石兽等唐代之前的文物。

去凤临阁的路上,各种仿古建筑

途经纯阳宫

凤临阁
  • 类型:晋菜
  • 地址:大同城区下寺坡街凤临阁院(近华严寺)
  • 电话:0352-2059699
  • 简介:来到凤临阁,既能感受到美食的滋味,也能品味到历史的渊源,余香延绵,传了四百余年。

说到凤临阁,真是惭愧,大学四年去大同那么多次没听过,大头和他的同学都没听过。想着最后一次去大同了,搜罗一下自己没去过的地方,别留下遗憾。最后搜攻略发现的,说来也是有原因的,作为大同消费最高的餐厅,我们这些学生党是比较孤陋寡闻的,就算听说过,也消费不起。

但是看到网上的照片,装修风格真心吸睛,所以列为一个景点来的。来之前,看了关于这里的各种,好多朋友说生意超级火,排队很可怕。自己还没当回事儿,11点,到了以后各种乱逛乱拍,后知后觉,完全没有意识到已经排了很多人。

就是这个棚,这么多人,还不包括排上号去乱逛的人,就是这么火爆

排到了59号,前面还有41桌,别问我的耐心从哪来的

扫描下载app,可以网上叫号,网上点菜,直接晋升VIP。虽然我之前并不知道

要说到凤临阁这名字,必须得讲一下其中由来,关于凤临阁,有两个历史故事,“游龙戏凤”和“百花烧麦”。这里我先讲“游龙戏凤”。明代正德年间,李凤姐与其兄开了一家酒楼,取名“久盛楼“。正德十三年(1518年),皇帝慕名来到久盛楼,见到凤姐花容月貌,颇为心动,便言语相戏。凤姐怒拒,并呵斥这位客官无礼。正德皇帝无奈,只好露出便服内的赤金蟒服和佩玉,道出自己的身份。在皇权的威力下,凤姐便委身相许。后凤姐随皇帝起驾回京途中,身染重病,于居庸关下与世长辞,皇帝厚葬凤姐于居庸关西,坟丘上白沙白草,现居庸关下还有被称为北京“关沟十八景”之一的“白凤冢”遗迹。为纪念李凤姐,久盛楼改名为“凤临阁”。

精雕细琢~

据介绍,“凤临阁”装修斥资3个亿。这个数字听起来好可怕,据说一个卫生间就花了500多万。真的是金碧辉煌。

入座!

的确精美,满眼是景,一物一角都是精心设计。

这就是百花烧麦,那么接下来就讲一下“百花烧麦”的由来。

1900年8月,慈禧太后携光绪皇帝为避八国联军战乱来到大同,特命凤临阁制作御膳。凤临阁厨师精心制作了“百花烧麦”,透亮晶莹的薄皮中,包着鸡、鸭、鱼、牛、羊、猪等9种肉馅,烧麦上端制成牡丹、芍药、秋菊等9种花形,馅内浇以相应的花形果汁,鲜而不腻,慈禧食后颇为赞赏,并题字“凤临烧麦”,从此凤临阁烧麦有了“天下第一笼”的美誉。

冲着这个传说,也冲着9朵烧麦可以吃到9种口味,咬咬牙点了一份,78,vip72。

事实是,额,完全吃不出来差别,我们三个人互相问口味,回答都是“猪肉大葱,不对,羊肉吧,还是牛肉?”然后感觉真心坑

烧麦点了3笼,这是个人最喜欢的一笼。三鲜烧麦,彩色的皮是有味道的,口感很不错。

养生葫芦丝,造型满分~口味不错,酸脆爽口

最实惠的一个,红豆粥,卖相极好,可以问服务员要糖,15元一大古。活生生喝饱了~

500多万修的厕所,是不是很精致

说到这里,还发生了个小插曲~我去卫生间的时候把包挂在了墙上,出门忘拿了。走到鼓楼才想起落在了卫生间。当时真是万般焦虑,包里放着50mm的定焦镜头,钱包,所有的卡,证件。心想要是找不到真得哭晕过去。一阵小跑回去,卫生间里果然没有我的包,我问了一下保洁阿姨,阿姨笑着说“什么包,没见啊”。我脑子一下就懵了。缓慢地往外踱步,阿姨大笑着说“在前台放着呢”,真的是悲喜交加,否极泰来的感觉啊,连忙道谢,跑到前台。

赞!赞!赞!这件事情也说明这里服务员保洁员工作的认真负责,她们打扫的频率一定特别高,才能及时发现客人物品丢失的问题。

一餐盛宴,消费180元/3人(关注微信,会员价)。2.5笼烧麦,一份养生葫芦丝,一份凉拌莜面,一古红豆粥。

既来之,则观之。来这里不只是吃饭的,更重要的是游览。

这个灯应该可以出大片的,仓促了

雕栏玉砌,木雕十分精致细腻

浮雕?仙女飞天?

说移步异景毫不过分

墙上雕的悬空寺,人文气息浓厚~

追寻历史的脚步

• 电话:0352-2054788
  • 地址:大同市平城区大东街18号
  • 简介:九条龙形神各异栩栩如生,体现出了我国古代高超的雕刻技艺,颇值得一观。

牌楼~

虽然每次坐38路双层公交路过时,大头都调侃说赶快看,九龙壁,你又省了5块钱。

但是,这次,我还是想进去看看,全国3面九龙壁,大同这面,规模最大,10元门票,学生半价。

琉璃彩绘~

跃然腾飞之势~

这个角度可以拍到完整的九龙壁。传闻这九龙壁曾挪过位置,此前,九龙倒映水中,犹如飞龙水中游,很是壮观。

光摇波浪临池舞, 影动琉璃破壁飞。

龙门,看着很破旧,不知道是不是旧文物。

正在修建的善化寺。此前网上对大同对待古建的态度痛斥了一番,称其拆了旧文物,建起假古董。此类事情,到处都有,所以我不作评论。但是,我更想去一些历史遗留下来的古建,更有一番风味。据我所知,华严寺也有后期修建成分,所以没列在行程里。门票好像是80,学生半价

• 地址:大同市浑源县东南郊恒山脚下
  • 简介:悬在峭壁上的千年古寺,走走寺内悬空的木栈道,感受悬空寺神奇的建筑魅力。

我们去恒山悬空寺是报团的,专门针对学生的团,每人90元,不含悬空寺二道门票。需携带学生证。算来是划算的~

早上6点10分集合,略早,但是也捕捉到了不一样的风景。

大巴到了悬空寺脚下停车场休息

悬空寺一道门票学生价13元

二道门票自己买的,学生价50元。这么算来悬空寺全票价就是135元,想想好贵,还好有学生证

悬空寺全貌,到现在整个山体已经下沉了几十米。过去看起来会更惊险

最险的一段就在画面中间。我们看到的那些外围柱子可以说只是摆设,给你一种心理上的安全感,其实它们很多都是不受力的。光看照片有人可能觉得不过而已,绵山也有类似建筑。但是,古人智慧厉害的地方在,整个寺为全木结构,靠半插横梁为基,上下一体,左右紧联。

每次限数80人,所以并没有想象中拥挤。但是很多人会停留拍照,所以会出现堵在一处。

拥堵一处的人流

我基本是堵在哪里,就在哪里拍照

这是在最惊险的那一段,没有人停留,也不拥堵,本来想出一张大片,才拍一张就有人下来,不愿意堵路,就不了了之了。

这里堵了很久,所以出了一张自认为的大片

见很多人拍这种的,自己也尝试了一下

二龙相望

• 地址:大同市浑源县东南郊恒山脚下
  • 简介:“五岳”中的北岳,登上主峰天峰岭俯瞰群山,豁然开朗。 手脚并用爬上恒宗殿前的103级陡阶,体验恒山的人文魅力。

悬空寺观赏时间给了1小时,刚开始怕时间不够,走下来发现,跟着人流走,不作过多停留,时间是足够的。

接下来就是继续坐车上恒山。到了最后一个停车场下车,负责人去买票。但是最后并没有给我发门票。估计没给票,直接数着人头进去的。入山时间是快10点,车上集合时间是下午2点30。原以为会到四五点集合,没想到那么早。但是走下来发现也还好,人家的时间规划都是很合理的。

这个就是规模庞大的道教寺庙了,但是我们没进去看,这次真的就纯粹爬山来着。

恒宗,为张升所题。

生于悬崖之上的树,挺拔高耸。

山上到处都是这样的小白花~很是可爱。

花卉拍摄大赛,大头完败。K.O!

喜欢大同,其中一个原因是喜欢大同的天,永远那么蓝,触手可及的感觉。也是接近内蒙的原因。

人天北柱。走到这里就已经一半了。

走到这里是最崩溃的,一路都听见说快到了快到了,因为也看不到终点,就告诉自己说坚持一下就到了。这下可好,看到那么多台阶,咫尺天涯就是这意思啊。这里的台阶都比较高,走起来比较吃力。看到这一幕信念都快没有了

一鼓作气,拍下了登顶恒山的标志。

绿野中的特殊地貌。

沿途给我拍了无数张照片,真的是丑到爆。只挑出一张勉为其难,瞎看吧

一路都在抱怨说恒山怎么列入五岳的,感觉沿途风光不及绵山,其秀其险不及绵山,人文更不及绵山。各种吐槽,在看到这一幕之后全部抛之脑后。

一览无余的视线,规划整齐的村庄。纵横交错的庄稼地。一下子,整个人心胸开阔。

大同大学一览

山西大同大学

这是去恒山的早上在校园拍到的,有多久没见过清晨动人的露珠了

体育馆前

好容易有了水,还养了鸭子的池塘

黄昏拍摄,永远只亮一盏的路灯

各种个人照片,不喜的请跳过

照骗时刻~

也是够拼的

大同必推公园——文瀛湖

这里算是大同大学的学生常来的地方了,春夏秋冬,各有特色。冬天还可以滑冰啊(不过还是要注意安全)

说的阔气点,都可以算大同大学后花园了

就是这么美,就是这么任性。

大同情节

讲到这里,就该离开了。虽然没能等到和大头一起走,但也已经特别开心了。大学四年,我们异地四年。庆幸的是,我们彼此都坚持了下来,就像我篇头说的,“所有坚持,都是为了将来更好的在一起”

毕业快乐!大同,再见~

期待着更好的未来、Yara❤Sush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