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磨时光,幽幽古镇双城记

攻略   >  平遥旅游攻略   >  打磨时光,幽幽古镇双城记

• 出发日期/2019/09/21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总有那么一段时光,你想要去溯根寻源

总有那么一座城池,你想要去触碰它斑驳的印迹

总有那么一段旅行,你想要去探寻它最深的灵魂

于是

踏上了千年古镇的寻根之路

平遥和广府

幽幽古镇双城记

平遥,那个我曾心心念念的地方

平遥古城始建于周宣王时期,明洪武三年扩建,距今已有着2700多年的历史。它完好地保留着明清时期县城的基本风貌,是中国汉民族地区现存最为完整的古城。

它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市之一。

想去看那明清时代热闹熙攘的古街道,也想深入其中的去感受下曾经那蹉跎峥嵘的晋商岁月,所以,那个我心心念念一直想要去的古城啊,在心里默默扎根了许久的小愿望,这次,终于要实现了。

平遥古城的街道布局很规整,横平竖直,站在城墙上远远的向城内眺望,四方规整,纵横交错的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条蜿蜒巷构成。

平遥古城是开放式的,如果不上城墙,不进重点文物保护的景区,话,是不收取门票的,也没有进出的时间限制。

所以,在古城里,并没有什么所谓的景点的概念,你就可以像当地的居民一样,出入古城,在里面吃饭游走,在里面听戏逛景住客栈,这也才更让人有融入其中的代入感。

这里的街道全部都是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古街道,街道的布局和规制也都完全从明清时代就沿袭下来,没有什么改变。

所以,当你走在光滑的石板路上,想象一下身边兜售叫卖的商贩都一幅古人扮相时,你大概,也不知不觉的,就穿越回那个热闹繁华的平遥老城了。

南大街是平遥古城的中轴线,北起东、西大街衔接处,南到大南门(迎熏门),以古市楼贯穿南北,街道两旁,老字号与传统名店铺林立,是最为繁盛的传统商业街,清朝时期南大街控制着全国百分之五十以上的金融机构。被誉为中国的“华尔街”。

而如今,这里也依然是古城里人气最旺的街道。

这是位于县衙旁边的一个城门楼,一边叫听雨楼,一边叫观风楼,大概是对应它不同的朝向而产生的自然现象而取的名字吧。

在这里,可以从县衙进去,登上高高的城门楼,好好眺望古城的风景。

城楼上的视野,很开阔。

当然,在古城里,除了一条条古街道值得我们细细品味和感悟,街道旁的一个个店铺、他们所售卖的商品,也都是我们逛古城最大的乐趣。

这花布衫和虎头鞋,看起来多喜庆哇,也极具山西农乡的醇厚与质朴。

好酒好醋,来到山西,你怎能不干了这一碗。

小朋友也为这醇厚的醋香所痴迷,呆呆的看着,挪不动脚步。

来一碗网红面,没有网红面的古城,也没有道理。

街面上的各种山西地道的小吃~

毛笔这样卖也是极具创意与用心了吧~

街头还保留着当年的当铺,人气也是旺的很呢~

一扇古旧沉重的大门后,探头探脑的一个顽皮的小孩~

古旧的窗扇,这所房子,大概跟古城同龄吧~在这里拍个照,也很有味道呢~

当然,除了拥有着年代感的那些老房子、老街道,古城里也不乏一些旧貌换新颜的小清新的咖啡厅、网红的甜品店,新旧的碰撞,更能焕发出古城的青春与活力。

可爱的狗狗守望着那一方它热爱的小窝,也等候着来宠幸它的游人们。

当然,在古城内,除了店铺、商贩、文物古迹,最多的,还是要数客栈和饭店了。

逛平遥古城,想要真切的感受明清年代的商贾氛围,至少,要给古城留一天的时间,如果能在古城里古香古色的客栈再住上一晚,就更好不过了。

当然,如果时间不够,那在古城里吃一顿地道的山西菜,就是一定不能错过的事情了。

平遥打卡,你一定要去的景点有哪些

平遥古城虽说是一个开放式的古城,不收取门票,但是古城内有很多国家级的文化古迹,比如平遥城墙、日升昌记等重点保护古迹,则是需要购买门票进入的。

平遥古城的门票,125元/人,可以通用古城内大大小小22多个景点,一票通用,感觉还是有必要买一张,把古城好好走一走,逛一逛,听听讲解,更深入的了解一下古城文化的。

所以接下来就为你们总结一下,在古城内,值得并必须要去打卡的景点,优化你的游览线路~

第一个不能错过的打卡点自然是城墙了。古城墙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为夯土城垣,明洪武三年重筑,变为了砖石城墙。四隅分别有四座角楼,在东城墙上还建有点将台。

现在的城墙保持了明初时的形态和构造,是中国现存最完好的的县城城墙。无论远远的看去,还是站在城墙上近距离的看它,都能够感受到它带来的历史的积淀和岁月的峥嵘。

这个视角看去的城墙又不乏温柔~

角楼上的飞檐走兽,别看它只是一个县城的城楼,但精致霸气,一样都不少。

城墙的宽度曾经是九里十八步,经过明初扩建后变成了十二里八分四厘,在城墙上足足可以并行两辆马车。

过去,它是为了御敌防御,而如今,却成为了游客和本地人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这个小小的地洞大概也是战略攻防作用的吧,如果不是经一旁的游人提醒,我家那位小朋友差点儿钻出去了就😂

这种修筑于城池的城门顶,古代有时称“谯楼”。造型古朴、典雅,结构端庄稳健。城楼是城墙顶精致美观的高层建筑,平常登高瞭望,战时主将坐镇指挥,是一座城池重要的高空防御设施。

这种在城门外的小城,叫翁城,用以增强城池的防御能力。平遥古城的瓮城城门与大城门的朝向多数呈90°夹角,即便敌军攻破了瓮城城门,还有主城门防御,由于翁城内地方狭窄不易于展开大规模兵力进攻,延缓了敌军的进攻速度,而城墙顶部的守军则可居高临下四面射击,给敌人以致命打击,正所谓关门打狗、瓮中捉鳖。

城墙外,身着一席红衣啊阿姨正在认真的摆拍,也成为城墙脚下,那抹最靓丽的风景。

第二个一定不能错过的打卡点,就是日升昌记了。

它创建于道光四年,已经历尽百年沧桑,它是中国最早的银行的前身,也号称是中国的票号博物馆。

日升昌记坐落于平遥古城的大西街,云南朝北,占地面积1600多平方米,用地紧凑,功能分区严谨细致,也曾是中国民族银行的先河。

它曾一度操纵十九世纪整个清王朝的经济命脉。其分号遍布全国30余个城市,远及欧美、东南亚等国,以“汇通天下”著称于世。

古人以水为财,所以在日升昌号的每一个院落里,都能看见一口大水缸,以作聚财之用。

在日升昌号里,各个院落和房租的分工与区分都很明确和细致,大掌柜房、二掌柜房、伙房、接待室、库房等等,每一间房,都有着自己明确的用途。

这里离不开的工具--算盘。

日升昌记的占地面积很大,还有后院,有休息和待客之用,小朋友得了个大元宝,坐着舍不得起来了。

而院内还有一只网红小狗狗,游客们都免不了要跟它合影打卡一张。

拿着门票,在出口处还可以免费拍一张电子照片,帮你印在一张特制的银票上,也算是来日升昌记,最独特的纪念了~

第三个一定不能错过的地方就当属平遥县衙了。

平遥县衙是中国现存保存最完整的古衙门之一。

它坐落于平遥古城中心,始建于北魏,定型于元明清,保存下来最早的建筑建于元至正六年(1346年),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整座衙署坐北朝南,呈轴对称布局,南北轴线长二百余米,东西宽一百余米,占地26000余平方米。也是全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县衙。

县衙配置着衙门、仪门、牌坊、大堂、宅门、二堂、内堂等,无论从建筑布局,还是职能设置,都堪称是皇宫的缩影。

同时在这里也可以看到大量的古代文书和刑具,基本保持了明清衙门的特征,气势庄严。

朱镕基总理也曾来这里视察并题词。

从县衙的后院,还有一个门楼,可以直接登上位于县衙旁的观云楼,这里也是知县每日茶余饭后观察四乡天气云晴之所。

第四个要去打卡的点应该就是镖局博物馆了,毕竟,从山西起家的镖局,既然来了,还是要看一看的。

又见平遥,你不可错过的那一场精彩大戏

又见平遥是平遥古城为我们呈现的一场精彩绝伦的实景真人互动大型演出秀。通过一个血脉传承、生生不息的故事,为我们展现了山西人的重情重义、血脉方刚,也为我们呈现了诸多山西独有的民俗风情,非常值得一看。

如果你来平遥,那你一定不可错过这里。

因为是将观众带入到演出中的独特演出形式,所以又见平遥的剧场很大,分为ABCD是个区。

而《又见平遥》为我们讲述了一个关于血脉传承、生生不息的故事:清朝末期,平遥城票号东家赵易硕抵尽家产,从沙俄保回了分号王掌柜的一条血脉。同兴公镖局232名镖师同去。七年过后,赵东家本人连同232名镖师全部死在途中,而王家血脉得以延续。

A区是观众引导区,观众在这里是没有座位的,可以自由行走的,在这里为观众展示的是镖师出行前的镖师死浴等场景,为我们呈现了明清年代镖师那个独特的时代符号。

这个场景结束后,观众会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混杂在演员的队伍中,一起走向B区和c区。

B区和C区也是将观众融入其中的真人互动区,展示了明清时期平遥的建筑特色、民风民俗。

而最终我们会来到D区,这是一个综合演绎的舞台,用声、光、水、电等特效为我们演绎了一场激情大戏,带给我们千百年前,一个最真实的平遥。

这一场演绎的就是曾经在平遥地区盛行的选妻面秀的风俗,为了让血脉延续,得到最优秀的基因,秀女们看脚、看手、看脸、看臀部,最终优选出来的那一个,将会用来绵延子嗣,也是当时那个年代,富家最盛行的风俗。

用特殊的光影手段将232名镖师还魂,也带大家回到100多年前的年代。

最终回到原点,全世界各地的平遥人,共吃那一碗家乡面。那个场面,真的是太震撼!太好看!

强烈推荐你们去看的一部好戏,来过,就一定不要错过!

亲历广府,那是我身边最美的际遇

广府古城,地处华北平原南部,位于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东南20公里处,西南距离邯郸市区15公里。

而作为一个邯郸人,我却只能非常惭愧的说,我竟没有,好好的逛过这座家门口的,距今已有2600多年历史的文化老城。

这次,还是借着华侨城花橙旅游北方旅游卡的缘由,赫赫然发现,我身边的广府竟也涵盖其中。

再没有理由不去看它,于是,这座文化古城,就这样漫漫的,在我面前,揭开了它神秘又美丽的面纱。

广府的美,美在邻水而依,天气晴好,古城倒影在清澈的护城河水中,好美!

永年是太极宗师杨露禅的故居,广府,也是太极之乡,著名的杨氏太极就是在此创立并发扬光大的。

穿过城门,便走近了广府老城。还依然是一副质朴的模样。

因为刚刚从平遥回来,所以很难不将这两个同是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古城比较一番。

与平遥的热闹商业不同,广府有着它独有的宁静,街道上鲜有游客,也少有商业话的餐饮娱乐,大概就像固执的老人,独守着那份旷世的空灵和孤寂。

马上要迎来祖国70岁的生日了,小镇子也迎来了喜庆的中国红。

街道上为数不多的几家饭店,在不是旅游旺季的日子里,也显得有那么一丝萧瑟,但,这不也正是广府独特的气质吗?

老剃头馆,在来自城市的我们看来,大概也是件新鲜事儿了!

草编也是广府民间特有的手工艺,透过阳光的手作品,闪闪泛着金边。

虎头鞋,透着小镇的质朴与醇厚

这里,贩售着来自于广府古城的独特美味,酥鱼、驴板肠,是我熟悉又爱吃的那一口,而南糖,耶为我带来了来自于儿时那口单纯美味的回忆。

这里是太极的故乡,这里处处,都有与太极有关的元素。

如果说在平遥古城是看建筑、看晋中民俗,那来到广府,则一定是要感受来自小城质朴的民风民俗了。

一颗百年古槐,成就了古老的古槐胡同。

而街头对弈的老人,则成就了这个小城独有的宁静与淳朴。

这,就是当地人最如常的生活啊!

不愧是太极之乡,街头随处可见,都是用太极健身的老乡。

攻略tips

古城双城记,带给了我太多心灵的震撼,也带给了我太多眼前的美景。

那接下来就说一说你们关心的攻略问题吧:

关于交通:

其实两地离的并不算远,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建议自驾,自驾车行大概在5小时左右。但如果不方便的话,也可以选择高铁,没有直达的高铁,但是中转也很方便,可以选择在石家庄或是太原换乘,起始目的地是邯郸-平遥古城,都有很多趟高铁通达的,非常方便。

关于住宿:

因为两个地方想要玩好就建议都留足一天的时间,所以在平遥,建议选在古城内的住宿,感受一下晋中特有的雕花大木床和明清时期的老房子,也别有一番特色。

而在邯郸,因为广府的开发并不是很完善,所以建议选在邯郸住宿,城市的住宿就有很多种选择了,并且性价比很高,2-300就可以住到4星级以上的酒店了。

关于游玩:

这次我是购买了华侨城旗下花橙旅游的北方旅游卡,一卡在手,可以玩到华北平原各大城市的好几个经典景点,并且一卡在手,省去了排队买票的烦恼,还比现场购票还得实惠,这回,可是要妥妥安利给你们了。

喏~一卡在手,走遍北方都不怕,哈哈

关于美食:

其实美食的部分,已经在游记的部分都纷纷安利给你们了,如果有需要,可以回翻上去看看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