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丨重逢那片海,重温南国的温暖,回味可口的美食

攻略   >  三亚旅游攻略   >  三亚丨重逢那片海,重温南国的温暖,回味可口的美食

• 出发日期/2021/01/24

前言

三亚

一座温暖的热带岛屿

一个让我念念不忘的地方

一个让我还没离开就开始想念的地方

阳光,沙滩,蓝天,白云,海浪,椰林,美食……

有太多的美好,让我总是忍不住奔赴去三亚,去重逢那片烟波浩渺的海,去重温南国春光的温暖。

在天涯镇的蓝白房子间,邂逅小镇那最闲适的时光

靠在蓝色的格窗下,感受圣托里尼般的浪漫

坐在海边的椅子上,听海风拂过发间的温柔呢喃

走在荒野的礁石上,仿若走在世界的尽头

阳光洒满海边,洒满礁石,也洒满了我全身

看着海风携着海浪,拍在脚下的礁石上,绽出雪白的浪花

迎着阳光,迎着海风,大步走在海边的栈道上

远处是山,近处是海,感受到的是海风带来的惬意

除了阳光、沙滩、礁石、海浪,还有璀璨的灯火

热闹的人群里,摊主的忙碌间,蒸腾的热气中,是最美好的人间烟火气

【关于作者】

食色公子

旅游博主丨美食自媒体丨酒店体验师

微博@我是食色公子,小红书:食色公子,每一次的旅行都想与你同在。

天涯镇丨蓝白小镇的浪漫

• 地址:三亚市三一四省道旁
  • 简介:天涯镇位于三亚市,这里的主要景点有天涯海角风景区、西岛、椰梦长廊、三亚湾等,景色非常秀丽。

走进一个蓝白色的小镇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来天涯镇感受一下吧~

从三亚市区打车过来,40分钟左右即可到达这个蓝白小镇。白色的房子、蓝色的窗户门扉、充满童真的壁画、门前屋后的花花草草,宛如一个童话世界。

镇上的所有房子都是白色,门扉和格窗都刷上了蓝色,门前屋后都有许多花花草草,三三两两的电动车停在路边,偶尔有居民骑着车经过,整个小镇非常清新、温暖。这里被称为三亚的圣托尼里,因为到处都是白色的房子和蓝色的窗户,街道上都是这种蓝白风格的建筑,所以很容易拍出好看的照片。

走在蓝白的小镇上,或驻目于花草前,或回望于转角处,或走过粉色的门扉前,随手一拍都是非常好看的照片。在这里,沿着街道慢慢闲逛,可能在转角邂逅一只小狗,也可能在街边偶遇衣服涂鸦,闲适而宁静。

小镇的街道上有着很多涂鸦,或是色彩丰富,或是充满趣味,或是结合了各种的海洋元素,每一面墙都是不一样的惊喜,就连有些居民的门前都放着刚完成的画,整个小镇充满着艺术的气息。

选一个自己喜欢的涂鸦去和它互动拍照吧,把自己融入这些充满趣味的涂鸦中,可以拍出非常有意思的照片。

在小镇的时光格外闲适,当地居民的生活充满了安逸,在街上,经常能看到三三两两的老人在门口聊天,或是在自家门前售卖一小盆槟榔,或是在屋后修剪花草,每个人的生活都很平淡、幸福,实在是让我很羡慕,我也很想感受着挥霍时光的幸福感觉。

小镇有5条主要街道,白龙街、黑龙街、红龙街、黄龙街和青龙街,沿着街道往里走,每一条街道走到尽头就能看见大海。沙滩上堆放着渔民们出海捕鱼的小渔船,毫无规则地错落堆放着,却有一种特别的美感。

这时,不妨坐在渔船上拍个照吧~斑驳的渔船、灰蓝的天空、翻腾的海浪,有一种让人沉静的美感,那是时光的沉淀。

沙滩边有很多客栈、餐厅,找一个临海而建的餐厅,安静坐着,看远处海浪翻卷,听海风拂过发间时的温柔呢喃,感受着时光的慢慢流淌,太舒服、太惬意了。

公交:16路、21路、25路在天涯镇下车

打车/自驾:定位天涯镇小学即可

清水湾丨宛如世界尽头

相比于三亚的熙熙攘攘,距离三亚一个小时车程的清水湾显然跟适合度假。海风,沙滩,椰林,三三两两的游人,整个清水湾格外闲适、安静,在这里超级适合发呆、度假。而清水湾也是世界上仅有的会唱歌的三个沙滩之一,中国仅此一个!

非常特别的事,在清水湾同时观赏到清水、白沙、奇岭、怪石,整个弧形海岸,一半是沙滩,一半是礁岩,集合了海南东西两地截然不同的景观。而相比于沙滩椰林,我更爱的是那一半伫立海边的礁岩,那仿若世界尽头的地方。

在海滩上往左边走,穿过一条崎岖的石头里小路,便来到了这一片礁石上。一整片黑黢黢的岩石屹立在海岸边,一直延伸至海里,暗色的礁石、蓝色的海水,还有汹涌的海浪,咋一眼望去,仿佛是世界的尽头。

坐在礁石上,任阳光洒满全身,感受海风吹过发间时带来的微咸;或者站立在礁石上,看着海风携着海浪,拍在脚下的礁石上,绽出雪白的浪花,溅起无数的水珠。这一刻仿若世界尽头独遗自己的情形,内心感到无比平静。我真的超喜欢这里,在礁石上坐着看着潮来潮往,我能坐一天!

山脚下、礁石上,有一些彩色的房子、石头房子、指路牌、秋千、餐桌等等,所以有很多适合拍照的点,能拍出不同风格的照片。

这时候就可以尽情拍照啦,无论是在喜欢的场景下摆姿势,或者是在礁石上随便一站一立,都能拍出非常好看的照片。不过,千万记得,拍照时候要注意安全,不要走去危险的地方,要注意张涨潮时间哦。

分界洲岛丨热烈的南国岛屿

在三亚,怎么能不来个小岛游呢~

这次三亚之旅我选择了分界洲岛,岛上海水清澈干净,沙滩松软细白,是海南最适宜潜水和观赏海底生物的海岛。水上运动项目也非常多,如海钓、摩托艇、海上拖伞等,还可以乘坐观光潜水艇进行海底风光探秘,还有水上动物娱乐园,也适合亲子玩乐。

岛上门票淡季128元,旺季132元(淡旺季时间在后面),我建议报个一日游,我购买的是元138/人,包含了往返车费、上岛船票、门票,会在指定地点接,回程也是送到指定地点,非常方便和划算,想另外玩项目的话,可以再另行购买。

船还没靠岸时候,就能看到岛上的美丽风景了。蓝天白天、阳光沙滩、清澈的海水,还有海边椰林里的休息椅,实在是太舒服了,看到的第一眼就想躺下去晒太阳吹海风!不过,岛上还有很多好看的风景没看过,怎么能就这么躺着不走了呢~

进门不远处的海边有一条长长的石板栈道,栈道一侧是沙滩,另一侧是清澈的海水。我迫不及待走上栈道,迎着阳光,迎着海风,也迎来自己的好心情~

岛上有个拍摄基地,有很多拍照道具,鸟巢、热气球,甚至是婚礼现场一般美的场景,有很多新人来这边拍婚纱照,洁白的婚纱、幸福的新人、远处的大海,构成一幅幸福的美好画面,使人看了也忍不住笑意满满。

水上运动项目也非常多,如海钓、摩托艇、海上拖伞等,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游玩的项目哦。不过我们是慢慢逛逛看看的休闲玩法,在沙滩上玩够了,就坐上电瓶车一路上山,上山途中还会经过不同的点,可以每个点都下来看看哟。

如果你要问我,哪个点最好看?当然是山顶啦!

站在山顶的景观台往下俯瞰,远处是青山,青山脚下是城镇,城镇仿佛是从海水中长出来一般;近处也是山,海水拍打在山脚的岩石上,绽出朵朵浪花,俯瞰下去,更添了一份惊险。

电瓶车车票是包含一张咖啡券,在山顶的咖啡店可以点一杯咖啡,坐在外面的桌子上,喝着咖啡,赏着无边的海景,这也太舒服了吧~

山顶有很多休憩的地方,可以随便选一处心宜的坐下。这么美的地方,就适合什么都不做,静静看海吹风,荒废时光。

岛上还有什么特产,充满着海南民族特色,可以选一些自己喜欢的带回去,也可以在餐厅吃吃东西休息休息,总之,在岛上的每一刻都是闲适的,非常适合度假。

门票:

淡季:128人民币 (5月1日-9月30日 周一-周日)

旺季:132人民币 (10月1日-次年4月30日 周一-周日)

开放时间:08:00-17:30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最后一班离岛船:18:00

用时参考:3小时以上

景区优惠政策:

1.免门船票:身高1.2米(不含)以下的儿童以及持有现役警官证、军官证、士兵证、离退休军人证、残疾证的人群。

2.半价门船票:身高1.2米(含)-1.4米(不含)的儿童、全日制大中小学生凭学生证、18周岁(含)以内凭身份证或户口本、60周岁(含)-70周岁(不含)老年人凭身份证或优待证。

3.海南本地居民凭有效证件身份证或户口本,在景区现场购买散客票可赠送海洋剧场票。

林旺夜市丨热闹的烟火气

我很喜欢逛市场,无论是菜市场还是夜市,我觉得,市场是一个最能反映当地生活气息的一个地方,无论是生活习惯、特色产品,都可以在市场上找到。这次,我在三亚发现了林旺夜市,这是一个本地人才知道的夜市,游客很少,基本都是当地人,特别热闹特别接地气。

夜幕降临,每个摊子前都热闹了起来,老板忙碌的身影,食客交谈的声音,食物烹调时的滋滋声,这一切声音交织在一起,格外热闹,也格外具有生活气息。在夜市上,到处充斥着烟火气、食物的香气,各色各样的小摊、各色各样的话语、各色各样的食物,眼花缭乱又热闹非凡。

每个摊位前都有食客在等待着他们的美味,除了眼前的等待,而下一个摊子也在吸引着我们,有时是被小贩的叫喊声吸引,有时是被事物的香气所吸引。

清补凉、水果炒冰是逛夜市必吃,清补凉料hin足,椰奶香味浓郁;炒冰水果可以自行选择哦。还有各类小吃:麻辣烫、臭豆腐、鸡蛋仔等等各种小吃,此刻只恨自己胃口太小!

盐焗鸡是夜市人气王,摊子前时刻都有人在买!鸡爪、鸡翅、整鸡都有,可以自行选择,建议每样都试试。还有烧烤摊前也格外多人,吃烧烤的时候还可以和老板聊聊天。

小吃夜市后方的大排档,牛杂煲、海南菜、糟粕醋火锅…各类海南特色菜和各地特色美食,可以根据自己喜好选择哦。现场基本座无虚席,一片人声鼎沸,这吵吵闹闹的正是最诱人的人间烟火气呀。一定要早点去哟,去晚了估计要的等位。

除小吃,夜市上还有卖衣服的摊子,主要是一些沙滩主题的衣服,可以去淘一淘,说不定会有惊喜哦~夜市上很适合拍人像,在各种霓虹灯牌的映衬下,有一种上世纪80年代的感觉。

门票:0元

开放时间:全天 (建议晚上6点以后去)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海棠湾镇林旺大道

注意:去往夜市的林旺大道在修路,路况不是很好,要注意安全

鸿港农贸市场丨热带水果的天堂

最初打算来吉阳区鸿港农贸市场,是因为这里热带水果“网红”打卡地,水果又多又便宜,作为一个吃货,怎么能错过!不过,现在的新鸿港农贸市场已从最初的菜场发展成为餐饮、咖啡馆、零售店等业态混合的“一站式”综合服务体,在里面有吃有喝有逛,是一个很不错的地方。

来到这里,第一时间直奔水果摊位!随处可见的整齐排列的水果,店铺粉色的小凳子,来来往往的顾客,一切都是那么热闹,那么温暖,那么独具烟火气。芒果、菠萝、椰子、木瓜、香蕉…每一样都散发着诱人的甜香。

这里是三亚最大的水果批发市场,走在里面,你会觉得熙熙攘攘目不暇接,当你走到高处往下看,你会发现,下面是密密麻麻摆放得整整齐齐的水果摊位。各种颜色的水果整齐摆放着,一个个小摊位一排排排列着,期间客人来来往往,非常热闹。

这里的水果种类繁多价格便宜,单单是芒果就有水仙芒、苹果芒、贵妃芒、鹰嘴芒、凯特芒、澳洲芒、象牙芒、青芒等等,而且价格便宜,芒果最便宜的的菜3块钱一斤!如果你想买回家但是又不想自己拿,这里还可以提供快递服务,可谓是非常方便,所以在这里也能看到快递打包、运送车辆来来往往的繁忙景象。

琳琅满目、色彩鲜艳的水果很适合拍照,在水果摊前或坐或站,拍出来都是温暖的、具有烟火气的照片。不过要注意,在水果摊前拍照要征得摊主同意再拍哦,而且拍的时候不要影响他们做生意。

除了常见的热带水果,还有很多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的水果,在这里可谓是大长见识。这里的摊主一般都很好说话,买之前询问很多问题他们都会仔细解答,还会让顾客品尝水果。但是要注意,批发水果的摊位在下午5点半左右就收摊了,去买水果要早点,不然固定摊位的会比较贵。

除了水果,这里还有各种海鲜、肉类和蔬菜档口,在这里可以买海鲜到附近的加工店加工品尝。一饭一蔬,生活百味也可以逛一逛了解当地的物价,看看当地人们生活的最真实样子。

除了生鲜饰品,还有各类海货干货卖。在海鲜干味店里,各种各样的海货紧密摆放在一起,有鱼类、贝类、虾蟹类等等,质量优良价格合理,可以买一些回去,很不错。还有 海南 特有的鹧鸪茶一串串圆滚滚的挂在摊位前,鹧鸪茶具有清热解毒、消食利胆的功效,而且一大串才10块钱,相当便宜,可不要错过哦。

三亚美食攻略

阿浪海鲜

三亚美食那么多,该怎么吃呢?海鲜必须安排!

每次来三亚,我都要去阿浪家吃海鲜,阿浪在三亚很有名气,他们家的海鲜又鲜活又实惠,在这吃海鲜味道和价格比较放心。这次去的是阿浪海鲜连锁餐厅(海棠湾店),在免税店买买买的时候,顺便去饱餐一顿~

在店里就可以直接挑选鲜活的海鲜啦,在门口处就是海鲜池子,海鲜生猛又鲜活,而且品种很多,价格非常实惠,这里的海鲜加上加工费也比在市场里面买的更便宜, 非常靠谱!除了可以自己挑,还可以点套餐,分量足性价比高。

在店员的帮助下,我们很快挑好了自己想要的海鲜,跟店员确认好加工方式,然后坐等上桌~

蒜蓉粉丝开边蒸龙虾必吃!一上桌,鲜亮的色泽、扑鼻的香气,让人一看一闻就差点忍不住了!吃一口,虾肉细嫩清甜,味道鲜美,配上吸足了龙虾精华的粉丝,太好吃了!

蒜蓉豆豉蒸鲍鱼,非常有创意的鲍鱼做法,味道很惊艳,鲍鱼个头很大,吃起来的肉质很细嫩,带着酱汁特有的蒜蓉和豆豉的辛香,味道很赞!

香辣蟹,基本都是每次必点,蟹肉洁白饱满,非常入味,蟹肉特有的清甜在辣味的调节下,更显美味,好吃的忍不住把蟹壳也吮干净,哈哈哈

辣炒芒果螺,我超爱这道菜。芒果螺是海南当地的叫法,在我们家那边叫做花甲辣炒后的芒果螺很入味,而且肉质肥美,我一个人就吃了好多。

粉丝和扇贝类海鲜简直是绝配,粉丝蒸扇贝、粉丝蒸带子都是不错的选择,肉质Q弹鲜甜,粉丝吸足了海鲜的精华,每一口都是享受呀~

椰子饭也是每次必点,他们家的椰子饭没有太多馅料,但是又香又甜又糯,带着椰子的纯天然清甜,入口香糯清甜。

【觅食Tips】

店名:阿浪海鲜连锁餐厅(海棠湾店)

地址:三亚海棠湾风塘路风塘村三小组22号3号路旁

️营业:10:30-23:30

萌哒哒椰子鸡

三亚的美食,除了海鲜,另一个让我心心念念要去吃的就是原汁原味的椰子鸡了, 三亚可谓是能吃到最正宗椰子鸡的地方,椰子鸡那么多,到底吃哪家?萌哒哒椰子鸡是我每次必吃的餐厅,他们家服务、出品、环境各方面都相当高。在亚龙湾的时候,刚好看到有一家亚龙湾店,赶紧来吃!

首先锅底就非常棒,️3个椰子+️1瓶矿泉水,都是等客人上桌后再倒椰子水,新鲜看得见,新鲜椰子水甘甜清爽,用它煮出来的椰子鸡更是清甜。锅底还会添加马蹄、椰肉条、木瓜等,锅底非常清甜,吃之前记得先喝汤哟~

椰子鸡椰子鸡,有了椰子怎么少的了鸡呢~椰子鸡里面的鸡是海南当地的文昌鸡,文昌鸡是散养着吃着椰林稻谷和椰肉长大的,非常的天然。

新鲜的鸡肉倒入锅中,盖上锅盖大火煮三分钟即可食用,煮熟的鸡肉皮薄肉嫩,还带着淡淡的椰香,鲜美十足。

吃椰子鸡记得配上海南风味的蘸酱哦,蘸酱可以自己调也可以叫店员帮忙调,他们调出来会更正宗。蘸酱主要是蒜蓉+沙姜+生姜+小米椒+酱油+一点点香油,然后加上酱汁的灵魂——小青橘,鸡肉蘸上这个酱汁,绝了!

不管什么火锅,涮肥牛是必须的,鲜嫩的肥牛在清甜的汤中涮熟,是不一样是美味~

手打虾滑也是火锅必备呀,虾肉看得见,吃起来的口感Q弹鲜甜,里面的虾肉很足,能吃到明显的虾肉,整个虾滑嫩滑鲜甜,让人欲罢不能。

喜欢木瓜或者是想汤底更甜的小伙伴,可以点一份海南红木瓜,下锅煮熟后的木瓜使得汤底更加清甜,而木瓜的口感柔软清甜,简直是入口即化,超级推荐!

海南香芋一定要点哦,香香糯糯的香芋,煮久也不会烂,反而更加软糯细腻,简直是老少皆宜的一道菜。

还有很多的配菜,让人食指大动地响铃卷,又爽脆营养又高的绣球菌等等,好吃的实在太多啦,一定要去吃。

安定猪肉粽是海南的特色哟,馅料超级多,香糯可口的糯米、咸香的蛋黄、紧致诱人的猪肉,每一口都好吃到爆。

香煎马鲛鱼还是第一次吃,马鲛鱼煎得外焦里嫩,表皮金黄酥脆,内里细嫩鲜美,基本没有细的鱼骨,好吃到现在还念念不忘。

酸辣无骨黑凤爪,喜欢吃辣的小伙伴可以来一份,爽脆酸辣开胃,无骨的鸡爪吃起来很方便,我觉得一份根本不够吃。

我很喜欢他们店里的装修,是清新简约的风格,吊灯宛如一个小太阳,看着就心生暖意。服务很棒,无论是调调料,还是点餐建议,都很体贴细心,简直是有求必应,超棒!

【觅食Tips】

店名:萌哒哒椰子鸡(亚龙湾店)

地址:三亚亚龙湾六盘村大道47号

️营业:10:30-22:00

小海豚海鲜广场

上次来三亚,吃过一次小海豚海鲜之后就念念不忘,这次我又来了吃啦,这是上了大众点评必吃榜的五星商户、三亚必吃餐厅,味道、环境、服务都很棒,非常推荐。

整家店很大,一楼中庭是海鲜池,可以选购自己喜欢的鲜活海鲜,价格透明、加工费明码标价,而且,在店里挑选海鲜,标价多少钱就是多少钱,不用额外在收取加工费。这家店还提供三亚湾周边五公里免费接送的,这个服务太赞了!

一走进来,就像走进海底世界一般,里面还要海底世界的大幅绘画,海龟,珊瑚,美人鱼壁画,随处可见,好像身处海底世界一般。

椒盐皮皮虾,个头很大,小海豚皮皮虾烹饪得外酥里嫩,外壳香香脆脆,虾肉肥美饱满,吃起来很是鲜甜紧。

你吃过蒜蓉蒸大草虾吗?超级好吃!大草虾开边,然后加入蒜蓉上锅蒸,蒜蓉的辛香和虾肉的鲜甜融合在一起太美味了,而且开边之后的虾更加好剥开。

辣炒珍宝蟹,超大只的珍宝蟹,蟹肉非常多,又多又饱满,辣炒后的蟹肉很入味,香辣中带着蟹肉的清甜,无敌好吃。

辣炒花甲螺,这个花甲螺很大只,肉非常肥美饱满,带着辣椒的香味和辣味,一口一个,吃得非常过瘾~

店名:小海豚海鲜广场

地址:三亚湾路与金鸡岭路交叉口三亚湾路88号

️ 营业: 10:00-23:30

后记

三亚不仅有温暖的阳光,碧蓝的大海,温柔的涛声,盎然的雨林,还有海鲜、椰子鸡等各种美食,在这个寒冬,来一趟三亚之旅吧,来三亚看风景吃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