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云中花瑶戏水,随侗家妹子起舞,自驾游怀化居然这么美

攻略   >  怀化旅游攻略   >  跟云中花瑶戏水,随侗家妹子起舞,自驾游怀化居然这么美

• 出发日期/2019/11/20

默认段落

关于湖南的记忆,除了湘菜里的湖南小炒肉,便是芙蓉镇的瀑布和凤凰古城的夜色。因缘际会,这次取道怀化的途中去长沙打了个转,得知我去了长沙,朋友们纷纷推荐美食打卡地。最终我选了太平老街,排到了最好吃的黑色经典臭豆腐,打卡了茶颜悦色的幽兰拿铁,吃了糖油粑粑和梅菜扣肉饼。还有冬瓜山、火宫殿、文和友、新华楼没去,可我始终相信,所有的遗憾都是为下次相遇埋下的伏笔,我和湖南的缘分一定是来日方长。

怀化这座城,于我有着莫名的亲切感。单凭名字就觉得很近,好像触手可及那般。而这一次从怀化南坐高铁回重庆西,我才真切知道原来我们之间有着好几百公里的距离!这次自驾游去了不少地方,怀化的山水有着超乎我想象中的美,一一走过穿岩山、大峡谷、皇都侗寨、枫香瑶寨,还有黔阳古城和洪江古商城,其间的美请容我娓娓道来!

枫香瑶寨丨初见花瑶,云端上的民族

群山环抱,云雾缭绕。一座瑶寨伫立在海拔八百米的深山上。云端中,有古寨、有美食、有民俗,还有一座人间瑶池。这是朋友口中的枫香瑶寨,也是我憧憬中的美丽画卷。

从怀化南到枫香瑶寨,山路多弯,路途两侧山水如画,特别是这边的水,微风拂过漾起粼粼西波,比翡翠还美。到达枫香瑶寨后,门口迎接我们的就是花瑶妹子们献上的迎宾酒,跟苗族的拦门酒大同小异,只是这个酒比苗家的米酒更有劲道。

枫香瑶寨还有一个云端瑶池,是这边的一个网红打卡地。对岸是郁郁葱葱的绿意,早有晨雾、晚有余晖,人泡在恒温的无边际泳池里,有一种身在仙境、仙女沐浴的错觉。

瑶家妹子热情好客,她们也是能歌善舞,不管在哪里兴致来了都能唱上一曲。冬季的云端瑶池,温暖的山间热泉,再加上几个瑶族姑娘,画面就活了。

这边的吊脚楼是全木机构,跟苗族的吊脚楼有几分相似。木楼上拍照好看,配上当地的服饰,走在阁楼间,挂在廊道里的红灯笼,再加上一个本就是少数民族的我,恍惚间还有一种第二故乡的感觉~

穿岩山国家森林公园也是这边一个必玩的打卡点。一路上青山倒映在绿水中,植物景观资源丰富多样。山的制高点有个玻璃桥,站在高处俯瞰溆浦,上帝视角下的山水、梯田、房屋,组成了一幅绝美的山水墨画。

这里还有个很好玩的玻璃滑道,全长580余米的滑道,坐上去就像是穿越回了小时候,童心即刻被激发出来,一路上尖叫声、欢笑声不绝于耳。滑道看着虽然吓人,却安全系数极高。开始站在顶上不愿意的妹子们在体验了滑道后都想再玩一次,不过滑下来之后再走到顶上还是挺考验体力的,最终还是罢了。

穿岩山森林公园内景观密集,除了有神龟探海、观音朝佛、仙猴送客等多个地文景观外,还有二都河、弥勒湖、统溪河电站等水文景观及茅里庵、茶马古道、铁索吊桥等人文景观。这里楚文化、抗战文化、巫傩文化交相融合,相映成彩。

遇到节庆活动,枫香瑶寨还会有瑶家阿哥阿妹的载歌载舞。在其他地方看不到的舞龙灯、蚕灯、舞狮、唱辰河戏、吼高山号子等民风民俗也在这里一一得见!住在枫香瑶寨的那个夜晚,几百号人坐在寨里的广场上,摆成了长桌宴,每个桌子上都生有炭火,然后一盘盘特色美食呈上桌来,寨主带着瑶家姑娘一桌桌地唱敬酒歌,邀请远方到来的客人一同举杯畅饮。至今依然记得寨里自酿的杨梅酒,味道还算不错。

饭后随着篝火起舞,跳动的火苗和欢庆的声乐,还有瑶家人的热情真挚都是关于这里的记忆。溆浦这个地方知道的人不算多,所以走在这边的景区并没有人头从众的感觉。你们来了,也许就能承包一座山头!

通道皇都侗寨,室外人间多美好

第二天启程去通道的皇都侗寨,那边又是另外一种风情。自驾抵达通道之时已是下午6点,太阳已然落山,余晕洒在山头,跟山上的吊脚楼彼此辉映,倒也有几分美好。

这里用餐也是长桌宴,跟苗家类似,也是用多张桌子拼成很长的桌席。桌子上的菜不尽相同,大家可以起身夹菜。饭前需要一个开餐仪式,前面的人拉着后面人的手臂,同时端着酒围着饭桌边走边唱歌,歌儿唱完了就喝掉碗里的米酒再开饭。不得不说,侗寨的米酒味道是真甜,然而后劲也真是不弱,喝完高山流水我就有点恍惚了。

晚餐后侗寨的广场也有一些歌舞表演,同样也有篝火晚会助兴。而我处于微醺状态,只感觉夜风微凉,面颊绯红。耳畔都是小伙伴的欢笑声和火苗噼里啪啦的响声。

寨子里没有什么夜间娱乐项目,这里的人户都睡得比较早,晚上十点似乎就已经是万籁俱寂的感觉,只有悠悠虫鸣和淙淙流水之声。我们住的客栈也是全木结构,走路动静大了周围的住客都能听见,所以在这里友情提醒大家,入住全木结构的吊脚楼要注意轻手轻脚,避免互相干扰。

皇都侗寨由头寨、盘寨、尾寨、新寨共同组成。前三个寨子连为一体,新寨则是处于一个半岛上,由风雨桥(也就是普修桥)和公路相通,与另外三个寨子隔河相望。普修桥看起来端庄宏伟,可以说是这边的地标建筑之一,拍照也很好看~

皇都侗寨是侗族村寨保留最完整的地方之一,现有吊角楼500余座,形成气势磅礴的侗族吊角楼群。寨中现存鼓楼4座,风雨桥1座。

走在寨子里的石板路上,偶尔能遇见土狗儿躺在地上懒洋洋地晒太阳,这里就是一副与世无争的模样,仿佛外界的变化、时代的更迭完全影响这里的古朴与原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