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微雨漫步清远连南,赴一场千年瑶寨之约

攻略   >  连南旅游攻略   >  初春微雨漫步清远连南,赴一场千年瑶寨之约

• 出发日期/2021/02/27

前言

城市生活总是带着鲜明的特色,步履匆匆、狼吞虎咽、在眼睛一睁一合间迎来下一个天亮,接着是两点一线却毫无亮点的路线,在这样的快节奏,让人不住的想念在路上的日子。

那天好友Ada同学说,“现在努力工作的奔头也就只剩下旅游了”。旅游确实是一个治愈疲劳的好办法,对于热爱旅游的人来说,哪怕只是一段四五天的出游,也足以让人原地复活了。

农历的大年初二至初七,这是瑶族的千年传统浪漫情人节,俗称“玩坡节,又遇到这个春节这个传统节日,所以这次我们选择了来到 连南 千年瑶寨游玩。一辆车,两对情侣,三餐美食,四溢春光,就成全了这份春节最美好的回忆。

瑶寨的魅力

为什么选择瑶寨呢?最开始的理由是听说 连南 千年瑶寨是全 广东 乃至全国最大的瑶寨,具有千年历史,所以决定怎么样都要来来看看,总不能全国各地跑了个遍,最后却忽略了自家大 广东 的山山水水、风景人文吧。

来到这里后,越发觉得这里舒适惬意,即便是景区内也还保留着大面积的绿化和耕地,群山的包围更是犹如铜墙铁壁,将我们与尘世的喧嚣隔绝得滴水不漏,怪不得“岭南无山不有瑶”,瑶民总爱择深山而居这样的清净,虽平淡,却安稳,或许人生总有一段时间会莫名地想要回归到最淳朴的大自然中去,那么瑶寨真的是一个很适合的地方, 站在瑶寨的最高点,呼吸着温暖而湿润的空气,感受着微风轻轻吹拂,闭上眼睛,想象自己是一只离地飞翔的鸟儿,自由的滋味,唾手可得。

在太阳光影的照射下,这里人文是如此鲜活,迎宾的大娘每天站在石阶上,给路过的游客唱起一段段迎客山歌,老人会在家门前售卖自己上山摘的药材、干货,偶尔还会和路过的游客闲聊几句,家家户户门前挂满了腊味,那是他们新年走亲访友时要送的年货,腊鸭无疑是最香的,让过路的人都不由得多看几眼。

初进瑶寨

一路被 春日 的暖阳拥抱着,我们进入了瑶寨。 连南 千年瑶寨,位于 广东 清远 市 连南 县,是全国最古老、最大的瑶寨,更被誉为 广东 十大最美古村落之一。

排瑶是对聚居于 连南 瑶族自治县境内排瑶的专称,排瑶习惯群居,依山建房,因房屋排排相叠,所以称为“排瑶”。如今 连南 千年瑶寨中所居住的四大家族分别是邓、唐、盘、房,按居住在不同的区域,同姓的瑶民是不得通婚的。

-来自上古部落的民族

作为一个游客,如果对瑶族一无所知,那么来到这里可能就无甚感想,实在可惜,但如果了解一些瑶族的历史,那么这里的一砖一瓦,也会瞬间变得富有趣味。所以在进入瑶民的世界前,我先来给大家小小地科普一下:瑶族,是 中国 最古老的民族之一。瑶族的历史关键词主要由蚩尤、盘瓠/盘古。

瑶民先人:蚩尤部落中的一支。据说瑶民的先人是古代东方“九黎”中的一支,九黎是一个上古传说的族群,我们所熟知的蚩尤便是这个部落的大酋长。

在蚩尤战败炎黄两帝后,九黎部落被逐出中原地区,瑶民祖先一路南迁,秦汉时期主要集中在的 长沙 、武陵、五溪,到宋代时深入两广北部,再到明末清初时转入云贵,如今瑶民的分布也主要是在 湖南 、 湖北 、 广东 、 广西 、 云南 、 贵州 这几个地方。为了躲避战乱,瑶民所选择的聚聚地一般是大山深处。

盘瓠:瑶民真正的祖先。虽然瑶民的先人跟着蚩尤混,但他们真正的祖先可不是蚩尤,而是盘瓠。盘瓠是上古时期一个名为评王的部落首领麾下的一只龙犬,评王曾答应谁能拿到敌对高王的人头,就把女儿三公主嫁给她,最终盘瓠趁着高王喝醉,把他的人头咬下,献给了评王,评王一开始认为人犬不能婚配,就想毁约,但三公主劝父亲信守承诺,最终盘瓠变成人形与三公主完婚,并被封为“盘王”,盘王和三公主生下六男六女,评王各赐一姓,这就是瑶民最早的十二姓。后来,在华夏大地上广为流传,盘瓠音转为盘古,成为中华民族共同的祖先。

可以说排瑶大部分的节日都离不开盘瓠的身影,如每年开耕节、盘王节他们都会拜祭祖先盘瓠,开唱节(盘古王生日)也会大唱《盘古王歌》赞颂盘古王的恩德,瑶寨的最高处也设有盘古王庙。

-盘古王庙

连南 千年瑶寨始建于隋唐时期,至今已有一千年的历史,景区里保留了明清古建筑398幢,而盘古王庙更是古董中的古董,盘古王庙建于古寨“龙头”位置,主要用于祈祷,每逢初一、十五,瑶民都要来到此处上香烧纸、鸣炮祈福。

庙里供奉的是盘古王和盘古王婆,盘古王手托月亮意为开天,盘古王婆手托碗意为辟地。瑶族人居住的地方不可以高过盘古王庙,所以盘古王庙是瑶寨的最高点,来到这里之后,就可以开始下山了。

在这里,游客也可以买到香烛炮仗,在盘王庙前烧香祈祷,新年期间也有不少游客在这边放响炮仗,我们也买了一个小的放一下,讨个意头。

-瑶王屋与瑶老议事厅

大部分少数民族在古代被称为蛮夷,因此不由得让现代人认为他们都是十分落后的群体,但其实了解过瑶族的制度后,发现其实他们的制度还是挺前卫的。

瑶族在历史上使用的是瑶老制这个社会管理制度,管理者都是通过民众大会公推出的,日常在瑶老议事厅商讨民生事宜。

瑶王屋建于明朝,曾经是南岗排最高首领“瑶王”的居住地,瑶王屋是全瑶寨最豪华的住宅,空间比较大,地下铺的是石砖,左右两边都有厨房和卧室,也设有阁楼。

瑶王也叫“ 天长 公”,是排瑶的首领,和其他公职人员“头目公”“掌庙公”“烧香公”“管水公”构成日常议事和管理机构,执行习惯法,而且任期一年,不得连任,对于攘外安内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瑶寨最后一代瑶王是邓姓。而新 中国 成立后,村长一职就取代了曾经的“瑶王”。

这里也保留了洪秀全太平天国时期的活动痕迹。

-石棺墓

石棺墓葬是南岗排瑶的葬礼, 连南 其他瑶排至今尚未发现有石棺墓葬,石棺墓葬是权利的象征,只有瑶王才能享用。

在明代,道教就已传入 连南 排瑶地区,南岗排已有石棺墓。现在瑶寨中供游客参观的石棺墓,是末代瑶王备用的石棺和附件,新 中国 成立后,由于瑶王思想进步,自愿不使用石棺安葬,所以石棺就在山下保存下来了。

-莎瑶妹与阿贵哥的情歌对唱

排瑶年轻的姑娘一般被称为“莎瑶妹”,而年轻小伙则唤作“阿贵哥”,瑶寨里的莎瑶妹和阿贵哥,就如同志明与春娇,既是瑶族社会语言下两个抽象的代表,也可以是具体的某两个人,最让我们印象深刻的,是从瑶王屋出来后,我们在一个观景台上遇到的莎瑶妹和阿贵哥,他们正要带来精彩的瑶族歌曲,男女情歌对唱真的很甜蜜。

我最喜欢的是一首叫做《相约耍歌堂》的爱情歌,这是一首讲述莎瑶妹和阿贵哥爱情的歌,女声温婉动人,男声沉稳可靠,伴随着悠扬的歌声,一对璧人相知相爱的故事,一下便让人迷离了双眸。

-耍歌堂

不过可别误会,“耍歌堂”可不是青年男女谈情说爱的场所,而是排瑶一年间最隆重、规模最大的活动,一般是在盘王节(农历十月十六日)期间举办,活动的主要内容是纪念祖先、追忆历史、庆祝丰收、酬谢还愿等。届时八排瑶民倾寨出动,一路敲锣打鼓、唱歌诵经,男女老少都会穿上鲜艳缤纷的民族服饰,在歌堂坪上完成游神、过 九州 、追黑面人等仪式,场面十分壮观。

当然,这个节日我们此行是体会不到啦,不过好在也赶上了一个瑶族浪漫情人节——玩坡节,这是瑶族的情人周,从年初二延续到初七,是未婚男女相互表白的好时机,景区也安排了精彩演出。

-瑶族服饰的情侣体验

如果想体验一把莎瑶妹和阿贵哥的浪漫,可以租借一套当地服饰,拍上一辑美美的照片,以下是Ada同学和她的男票情侣照展示,作为情人节最好的礼物,就是携带自己心爱的人来到瑶寨。

-拦门迎客

连南 千年瑶寨的瑶民人口在明清时达到最高峰,大概有七八千人,如今仅剩百余人,留在瑶寨居住的多为老人,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或有赚到钱的,会回来做些生意。

或许社会变迁,改变了许多瑶族人的生活轨迹,但刻在骨子里的热情好客,却始终不变。他们会在上山的主石门前摆设拦门酒,路过的游客可以免费获得一碗瑶民自酿的米酒,瑶民没有喝茶的习惯,每家每户都会酿酒,招待客人自然也是以酒相迎,酒香甘醇,不呛不辣,女生也可以接受,喝之前可以按照他们的风俗先倒一些在地上敬奉天地和先人。

喝过酒后进入的石拱门就是瑶寨的中心门,从前是设有士兵把守,未经同意外人不允许随意入内,瑶寨到顶高度有800多米,台阶400多层。

-引水耕种

一路上山,可以看到石阶两旁有水车、水渠,它们的作用是引水灌溉农田,耕种对于瑶族来说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环,瑶老制中的“管水公”就是专门管理生活用水道和农田灌溉的水源分配的。每年农历二月初二日是排瑶的“开耕节”,也是一年春耕的开始,人们杀鸡、磨豆腐敬奉土地与祖先,以求当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瑶族刺绣

瑶族各支系都有着自己不同的服饰语言,刺绣更是服饰上必不可少的装饰,衣服、头巾、腰带、围裙、帽子、挎包、伞袋,随处可见瑶族的精美刺绣, 连南 瑶族刺绣是“ 中国 瑶族刺绣艺术之乡”,许多瑶族姑娘多数在十一、二岁就开始学习刺绣,十分心灵手巧。

-非遗彩绘牛

非遗项目福田“彩绘牛”从创立至今已经有长远历史,至今传了五代人,可以说的是十分不容易,传承非遗表演正是弘扬伟大的民族文化,这种精神值得延续下去。

-瑶乡美食

整个瑶寨的高度最高建筑就位于得金石旁,共三层楼,前身是一座瞭望楼,以前是有士兵站岗,如今成为了得金石饭堂,为瑶乡提供饮食。

瑶寨的美食有很多,瑶王长桌宴更是堪称瑶族饮食代表汇总,可惜这次来没有尝到,但是品尝一下瑶族传统工艺制作的豆制品还是很不错的,在上山的路上,就可以看到千年瑶寨豆腐坊、腐竹厂,里面正在制作不同品种的豆腐和腐竹,有黄豆和黑豆,豆香从店内缓缓飘出,频频召唤我们入内参观,早餐来上一碗瑶寨豆浆或者豆腐花,配上小吃,幸福就是这么简单。

后来在饭店里终于尝到了瑶乡的腐竹,口味比较清淡健康,但是真的不错,口感柔软,值得一试。

其他瑶家美食:

瑶族舞曲广场

除了勤恳干活,欢乐地载歌载舞也是瑶族人民的日常之一,恰逢情人节,歌舞的身影在瑶寨内更是随处可见。歌堂坪是逢年过节唱歌跳舞的地方,瑶族舞曲广场是每日上演瑶族风情歌舞的场地,

节目:莎瑶妹舞蹈、阿贵哥舞蹈、长鼓舞、瑶族婚俗展演及体验、篝火晚会等。

莎瑶妹的舞姿温柔灵巧,让台下的我们陶醉其中,一舞罢,阿贵哥就提着两把大刀健步上台,跳起了威猛的双刀舞,随后还有以农耕为题材的男女共舞。

-长鼓舞

当然最让人期待的还是长鼓舞,排瑶最具特色的舞蹈,传统的长鼓舞共有36节,可分为单人舞、双人舞、群舞等,如果全部跳完,差不多需要3天时间。相较之下,竹竿舞的互动性会更强,游客也有机会上台体验,感觉跟跳皮筋有异曲同工之妙。

-瑶族婚俗与敬酒礼体验

除此之外,在舞曲广场还有一个特殊的体验——与莎瑶妹谈情说爱,这个环节也是比较有意思。

身为一个瑶族青年,如果不会山歌可是找不到对象的,因为排瑶的年轻男女都是通过“讴莎瑶”的对各方式来找对象,莎瑶是瑶族姑娘,“讴莎瑶”就是唱着歌与姑娘谈情说爱,主持人会请一位男游客上台,男士需要演唱情歌,如果最终能打动莎瑶妹回应并嫁给他,那么就可以享受到 连南 排瑶最高待遇——“源远流长”敬酒礼,就是大家唱着歌,把竹节拼接起来,将酒从很远的地方传送到游客口中。

连南 千年瑶寨的排瑶婚俗分订婚、认亲、择日、举行婚礼(整个过程比较隆重)、回门五个过程,要知道,排瑶婚俗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值得来体验一下。

据说这个敬酒礼在广场里面的餐厅也可以体验,只不过如果被选上舞台互动,那就是免费的啦,哈哈。

-情亭与盘王峰

瑶族舞曲广场内还有一个“情亭”,也是瑶族青年男女的恋爱圣地,在这边可以眺望到景区的最高峰盘王峰,盘王峰又被誉为“ 连南 武夷山 ”,如同神祇一般威严庄重,因此被奉为万山朝拜的“大王”,在进山的公路上,我们就留意到这座山峰,足以媲美 桂林 的山。

-篝火晚会

夜幕降临后,晚上七点更有浪漫的篝火晚会,是瑶寨每晚最火热的时分,不仅可以观看表演,还能与莎瑶妹、阿贵哥在热情的篝火前尽情地唱歌热舞,篝火晚会夏季或节假日开放。

瑶寨攻略

1.如果是旺季或周末来瑶寨,最好提前一些,因为瑶寨内停车位有限,一旦里面停满,那么车子就只能从瑶寨大门一辆接着一辆延伸地挺在公路上,我们当天到得不算早,直接被告知要停在离寨门2公里远的地方,然后下车步行到景区门口,不过好在,工作人员告诉了我们一条小路,从这里上山只需要十来分钟,大大地节省了时间

2.看到网上建议游玩时间3小时,但个人还是觉得在这里需要至少一天时间,毕竟一般从别的地方自驾来到都已经是中午了,上山下山逛一圈,走走停停吃吃喝喝,时间就会比较紧,更别说加上是想看演出或体验瑶族服装、骑马等项目了

3.长桌宴和敬酒礼都是可以在瑶寨体验的,长桌宴需要提前预约

4.瑶族节日一览,选择节日前来必然会体验到更热闹的氛围

-正月初二至初四,排瑶“玩坡节”

-农历二月初二,排瑶“开耕节”

-农历三月初三,排瑶“起愿节”

-农历四月八日,排瑶“牛王节”

-农历六月初六,排瑶“尝新节”

-农历七月初七,排瑶“开唱节”

-农历十月十六,各瑶族“盘王节”

5.瑶寨的旧房子大多被改造成民宿,有些自带观景台,在里面住一晚,第二天清晨在歌堂坪走走,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还是挺写意的

6.瑶寨景区是不关门的,24小时都可以随意出入,景区工作人员元工作的时间是早上8点

7.租借服装在导游中心和其他私人小店都可以租到,导游中心的款式比较传统,其他小店会有一些比较亮眼的颜色

8.舞曲广场表演时间表,篝火晚会是在晚上7点开始的

9.导游及歌舞表演收费

瑶寨的好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好,不张扬,却绵长,离开的时候,我还是对这里产生了一些不舍之情,清晨的鸟语、新鲜的空气、和爱人挽手散过步的歌堂坪、和朋友们一起探过的小山路,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