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怀化|我做你的眼,探索山川间古寨的秘密

攻略   >  怀化旅游攻略   >  非凡怀化|我做你的眼,探索山川间古寨的秘密

• 出发日期/2021/03/25

• 人均费用/2000

前言

这是一场探索与发现的自驾之旅

湖南怀化也称鹤城

我在这里待了四天

这里山川、河流、古寨还有可爱的人们

这里一切美好真的能治愈满身疲惫的城市打工人

关于行程:

第一天:穿岩山国家森林公园

第二天:雁鹅界古村——洪江古商城

第三天:黔阳古城——通道转兵纪念馆——皇都古寨

第四天:粟裕纪念馆——芷江受降纪念馆、龙津风雨桥

关于交通:自驾

第1天

云端瑶池——枫香瑶寨

经历穿岩山蜿蜒曲折的山路终于来到寨口,下车呼吸感觉清爽很多,可能习惯雾霾一下子有点晕氧。

走进瑶寨就去找瑶池,瑶池是无边的,他在山腰上,眼前就是连绵的山脉,山高眼阔饱览群山,一层层雾气飘起宛如仙境。温度刚好,泡进温泉扫去路途的疲惫。

夜晚降临,不要以为是一天的结束。枫香瑶寨篝火燃起,这时候才能知道能歌善舞少数民族的魅力。看完阿哥阿妹的歌舞表演,他们端上美酒向我们走来,香醇的美酒在口中回味,然后邀请我们一起围着篝火起舞,教我们动作,跟着音乐律动起来欢乐极了,最好玩的当属跳竹竿,阿妹在前头示范邀请我们参与,跟着节拍跨过竹竿,欢乐的笑声回荡在瑶寨之中。

这样的瑶寨,真是让人流连忘返。

一山一故事——穿岩山森林公园

这里山高、峰秀、石奇、水清、林深,在山脚抬头就能看到玻璃桥,一路陡峭的山路让我这个每天不上五千步的人大腿开始隐隐发酸,在毅力的作用下终是来到桥头。漫步在玻璃桥上俯览山川河流,顿时觉得心胸开阔,时不时传来惊恐的尖叫声,走到龙凤玻璃观景太,这里山脚一片梯田,我还在山林之中发现一幢木屋,逃离喧嚣林中居士既视感。如果运气好能看到翻腾的云海。

从山上一路滑玻璃滑道下山,小时候玩的滑梯实在太短,还没感受到就以到达地面,在这里落差218米的滑倒一路狂飙,视觉冲击爆棚,可惜我手脚需要用来减速没有拍下刺激的瞬间。

千里古寨

在蒲安冲岭的千里古寨,这里很是幽静,别有特色瑶族建筑。木屋、房车、帐篷与森林相交融,不同季节可以选择不同的住所。清晨山间鸟鸣,清新的空气无比惬意。

古村云养猪——雁鹅界古村落

雁鹅界是深藏在溆浦雪峰山的一座古老村落。地势较高,远远望去仿佛在云端之上。这里古韵犹存,村内古屋古道保存完好,古风古俗沿袭至今。相传人们在这里开荒辟田,筑屋安家,因见秋时南飞的大雁在此栖息,故取名雁鹅界。

这里位于深山,交通不便,之前的村民在山中自给自足,家家户户都是种田养猪,这里的猪都是自然生态环境下养殖吃的都是萝卜白菜,肉质是十分的好,所以政府推出“云养猪”的活动,就是游客可以认养当地的土猪,当土猪长大村民会把肉制作成腊肉邮寄到家。

他们每家每户都有熏腊肉,一块块腊肉挂在屋檐下,暗红色冒着油光,看着口水直咽。

在雁鹅界体验了云养猪的腊肉,真的是原滋的美味啊。

悠久历史古城——洪江古商城、黔阳古城

洪江 古商城位于 湖南 省 怀化 市 洪江 区素有湘西明珠、小南京 、西南大都会之美称,堪称我国 江南 民居古建筑之经典,《清明上河图》的活版本,属全国罕见

洪江 历史悠久,

3000年前即有先民活动,

自古为驿站、商埠,

明清时期发展成,

为烟火万家的巨镇,

以集散桐油、木材、白腊、鸦片而闻名

现在依旧可以看到当时的钱庄、洋行、镖局、客栈、烟馆和作坊等

当夜晚降临,有美食商铺的叫卖声,有各种精美挂件小摊,还有穿着古装的小姐姐和小女孩卖灯笼,望你一眼我猜你心都会融化,精彩的节目表演让原本寂静的夜晚有了活力。

第二天大早就来到黔阳古城。它三面环水,是湘楚苗地的边陲小镇,享有“湘西第一古镇”和“滇黔门户“的美誉。中国保存最为完整的明清古城之一。

到黔阳古城一定要去芙蓉楼,王昌龄的“一片冰心在玉壶”就在此地所做。

建筑奇迹龙标胜迹门,它向前倾斜两尺多而不倒,斜度超过比萨斜塔,以前行船远远看到龙标门就知道黔阳城到了,门里一对石狮子威严肃穆,一束阳光洒在身上犹如活了一般。

进入古城,这里古建筑星罗棋布,有九街十八巷,里面还有很多居民在此生活,走在青石铺就的小巷里,仿佛走进古诗词的意境,古色古香,古朴典雅,曲径通幽,一种悠久浓厚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一下就把我拉到古代的感觉。

至今保存下来的明清建筑群,

明清古街--南正街

高桥古塔--赤宝塔;

古龙标山钟楼--钟鼓楼;

城西红砂石拱门--中正门;

包括楚南上游第一胜迹 -芙蓉楼;

这些古建筑群,

经历漫长岁月,依然矗立

或雄伟壮丽、气势不凡,

或飞檐卷垛,朱栏白墙;

或精致淡雅,清秀宜人,

或雕梁画栋,古色古香,

寒雨 连江 夜入吴,

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阳 亲友如相问,

一片冰心在玉壶,

侗族风情——皇都侗寨古文化村

传说古夜郎国天子路过此地,被其浓郁的民族风情所迷恋,故建“皇都”城。皇都侗文化村由头寨、尾寨、新寨、盘寨四村组成,历史悠久,民风民欲最为完整亮丽。鼓楼里、凉亭内、风雨桥边,处处琴声悠扬,歌声如潮。

来侗寨一定要去表演,有展示他们日常生活比如织布、农作,还有当地特色歌舞,侗族的民间舞蹈有芦笙舞、哆耶舞、春牛舞、花扁担舞等,还有跳竹竿,台下观众也可上去体验,最后侗族姑娘展示了一波极速跳竹竿,看得那是一个过瘾。

晚上晚餐是“合拢宴”这是侗族人招待远道而来客人的习俗,一家人或者同寨的人有贵客到来,每家每户把自己美食放在桌上合拢,吃饭前还要喝转转酒,就是你要喝掉你旁边座位碗里的酒也称“串杯”。吃菜要吃“转转菜”,一家的菜碗一人接一人传过去,人人都能吃到。吃合拢宴是侗族人民给客人的一种荣誉,能蒙此厚遇必非一般客人。这一习俗历时久远。这是侗族人民给贵客的荣誉,体验到了非同一般的热情。

前车不忘后事之师——粟裕纪念馆、通道转兵

粟裕被毛主席称为最会打仗的人,戎马一生,立下赫赫战功,在他的故居了解他的一生,这样一个将军令人肃然起敬,缅怀。

湖南通道转兵纪念馆位于通道侗族自治县

1934年12月,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径湖南通道,召开了通道会议,决定转道贵州 。

通道 纪念馆里收集了红军长征时的各种文物和相关资料,向游客展示了红军长征“ 通道 转兵”的辉煌历史。

中国 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位于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珍藏了许多珍贵资料,充满了历史感,再现了芷江全城欢庆抗战胜利的画面,这段辉煌的历史让所有中国同胞为之骄傲和自豪。

结语

4天的雪峰山自驾游让我感受到怀化的风景、古镇、人民还有红色文化使我在这次旅途中收获颇丰,放松身心的愉快之旅,是一次感受不一样文化的体验之旅也是一次红色文化的学习之旅。旅途是一种修行,在旅途中能遇到美好的人美好的事成长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