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古城赏花海,青州市区一日游

攻略   >  青州旅游攻略   >  逛古城赏花海,青州市区一日游

• 出发日期/2021/10/21

而且这里还有一个知名的5A级景区免费对游客开放

这里的生活不急不忙

过上两天度假的生活反倒是悠闲

这里是青州,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小城

一日游线路规划

青州的旅游资源还是非常丰富的,如果不着急的建议来个两日游

我们这次时间相对匆忙,只安排了一天青州市区行程

上午:青州古城(约2小时)+中晨艺术小镇(1小时)

下午:弥河湿地公园+花博展厅

青州古城

青州古城作为AAAAA级景区,大门票对所有游客都是免费的,内部有一些小景点名人故居等是额外收取门票的,单纯想逛逛古城,看看风土人情的话,0元门票真的超划算,而且古城内的小巷子还有很多当地土著生活的居民,非常有烟火气息。

古城内最出名的一座牌坊——当年为青州冯氏家族科第连绵而立,为四柱三门式,总宽度12.92米,高11.32米,建于明万历年间。冯氏家族自始祖冯裕始书香传承,科第连绵,人才辈出,明征得三年(1508年)至明万历年间(1573年)间先后有6人考中进士,3人考中举人。

古城的其他景点还有阜财门、 魁星楼、 东门大街、北门里、 偶园等,古城是一条南北的路,从最南边的阜财门进入,边逛边玩的话,走到北边出口2小时足够了。

除此之外节假日的时候,古城内还有众多当地知名的非遗演出和展示,抖空竹可能对于我们来说都不太陌生,但是上手尝试一次才知道什么是真功夫。这位老人穿着靓丽,原来她正在表演的是“扑蝴蝶”,引来好多小朋友围观叫好。扑蝴蝶是青州传统的民间舞蹈,其动作诙谐幽默,生动活泼,通过表演老太太追逐蝴蝶的过程,表现了古代百姓对大自然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现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说每年春节期间青州古城都会举办过大年灯会和各种精彩演出,如果大家有机会春节来青州旅游的话,一定不要错过过大年期间的演出,据说有开城门、横王嫁女等演出,非常热闹精彩。

古城内是不允许车辆进入的,可以选择步行或者租赁公共自行车,古城南北两边入口处都有市民公共自行车,用某付宝扫码,30分钟免费骑行,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参观。另外南边两边也都有免费停车场,但是节假日车位比较紧张,请合理安排出行。

中晨艺术小镇

中晨艺术小镇距离古城大约15分钟车程,打的基本不超过20元,自驾的话免费停车场很大,这个完全不用担心,而且展馆也是免费对游客开放,作为景点也是非常人性化的。

我们去参观的时候恰逢2021年青州书画年会,美术馆一楼是国画和现代画的展示,二楼不对外开放,三楼是书法展,喜欢字画的旅游爱好者们这样一饱眼福的机会可是不能错过。

作为书画展示,自然喜欢的话也是可以交易的。在美术馆周边还有很多小的展览馆,应该都是个人的美术工作室,感兴趣的完全可以走进去参观,全部都是没有门票的。

中晨艺术小镇从青州市区乘坐公交车18路或者27路可以直达小镇门口,无论是自驾、打车、公交都非常方便。

弥河湿地公园

弥河湿地公园距离中晨艺术小镇开车也就10分钟的样子,所以这几个地方都是顺路的方向,尤其是午后或者是傍晚,沿河散步真的超惬意。

公园也是免门票的,走进去后郁郁葱葱的一片,绿植非常茂密。

不远处的河流缓缓的流着,河水还算清澈,还有附近村子里的大人们带着儿童前来玩耍,这里距离市区大约有5、6公里的样子,但是仿若是一片美丽的世外桃源。

花博展厅

好多年以前就听说青州的黄楼街道盛产各种花卉,尤其是近几年特别流行的多肉植物,很多都是从青州培育之后销往全国各地的,所以这次来我们特意安排了花卉展厅,门票30元,进去后才发现自己似乎成了一只蝴蝶,徜徉在各种美丽的花海之中。

展厅分为不同的区域,正常游览的话建议1小时左右,刚一进门就看到了这个像灯笼一样的紫色花朵,一看解释才知道,这竟然是宝莲灯,似乎与小时候在动画片里看的还是有所不同的,不过也真的是大开眼界了,除了平日里最常见的百合、杜鹃等,这样“稀有”的花朵,还真是第一次见。

继续往里面走最吸引我的莫过于蝴蝶兰展厅,不仅有各种颜色的蝴蝶兰,而且都被加工组合成了艺术品,实在是太好看了,我都想立刻搬回家这么一大组。

最后一个展厅就是大名鼎鼎的多肉植物,这里真的品种太多了,一大片穴盘,全是密密麻麻的多肉植物及其种子,有的还在繁育阶段,让我这个多肉迷真心走不动了,必须买几盆带回家,放在阳台或者办公室,太赏心悦目了。

青州一日游的时光很短暂,我觉得如果时间充裕,应该安排一日市区+一日郊区爬山,这样就圆满了,青州这座小城给人一种太舒适的感觉,我想我还会再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