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到昆明,我立刻慌了 (1)

攻略   >  昆明旅游攻略   >  一到昆明,我立刻慌了 (1)

• 出发日期/2022/10/08

• 玩法/第一次 赏秋

前言

“昆明”在我印象中是模糊的。记得的只是一些笼统的景点:世博园、 石林 、翠湖什么的,还有就是菌子和过桥米线。 昆明 在我印象中也是非常短暂的停留地,它很像一个中转站,我们去 大理 、去 丽江 、去更多更远的地方,它对我来说依然是一座陌生的城市。

但即使是这样,它另一面也是明丽的、七彩的,永远有云卷云舒、有滇池的碧浪,有黄金时代一样迷幻璀璨的光。

旅游或者出差是没有办法认清一座城市的,只有在那里浪费过时间,才能看清它的真相。

于是,我又去了 昆明 ,这次我的姿态很低,只带着一颗吃米线的心去的。

我现在特别喜欢去历史名城,喜欢旧城区和新时代交融的那种感觉,喜欢遛弯儿时的旅游方式,在旧街随便走一走、停一停,吃点小吃、喝点咖啡,感受一下城市本来的气韵就特别开心。

昆明 真的太迷人了,我到了 昆明 当场就慌了。

所有丰富的饱满的充满烟火气又绮丽的气质。扑面而来在这样的天光的映衬下,这座城市格外迷幻动人。

作为一个没有选择焦虑症的人,到了 昆明 ,我手足无措:我不知道是应该先吃,还是应该先玩,还是应该先去景点,还是应该先买。

总之慌了,慌了。

这趟挂一漏万之旅,太像一个不合格的游客了。不过我已经被红尘烟火的热烈,和彩云之南的空灵冲击到久久无言,只能以迟来的游记来告诉你这里有多好。

我出发前还是做了一些功课的,寻找 昆明 最好的酒店,说出来你都不敢信我在携程上几乎把 昆明 所有的酒店都翻了一遍。大概可以画出以下几个范围:

昆明 滇池旁边以洲际酒店为代表有很多非常好的酒店和民宿,市中心的翠湖以翠湖宾馆为代表坐拥无敌风景;散落在城中的老建筑群中有很多小而美的精品酒店,还有如柏联酒店隐居一隅的避世之处。

翠湖宾馆

柏联酒店

洲际酒店

关键是 昆明 的酒店真的很便宜,你就算想在这里住上三两个月都不会有太大压力。当然,据说现在暑期旺季,价钱已经不再是平时的样子了,可依然很便宜啊!

喜欢现代风格的可以住进安舍,或者是 RAW,喜欢传统风格的可以选择银柜精品酒店或神奇的网红打卡楼——说起来有历史的城市都有一座熨斗大楼,若安对月楼就在这里。每家酒店的设计都各有千秋,而且和城市气质很能奇妙的融合, 昆明 果然有点东西。

安舍酒店,戏称大菠萝酒店

RAW酒店,这个风格我很喜欢

若安对月楼酒店

银柜精品酒店

千寻墨问禅意酒店

以上图片均来自携程

不枉我翻遍 昆明 进行酒店平面测评

以我的“遛弯儿旅游风格”,最后还是很没有创意的选择了索菲特酒店,位于市中心,虽然有一些旧了,但能俯瞰城市风景,还可以一天去八趟夜市,也是为此牺牲太多。还好索菲特酒店的服务还是很到位的,冲淡了一些寂寞。

让我放弃很多漂亮酒店的原因是因为——你知道吗他们没有空调!一方面是出于对古建筑的保护,另一方面你可知道 昆明 的天气有多好了,春城啊是不需要空调的!

以翠湖为中心的老城区,所有的精彩都围绕着它铺陈开来。先不说环湖的咖啡馆和黑珍珠餐厅,哪怕是周围的小巷子如黄公东路,都已经变成了网红打卡所在。

文明街、南强街巷、金马碧鸡坊、文化巷,代表了 昆明 都市生活不同的气质。

每当夜晚南强街巷就人声鼎沸,这可能是我见过最漂亮的一条夜市街:小酒馆、风格迥异的小吃摊、你在其他地方见不到的特产店、咖啡馆……灯火通明处游客和本地人交织在一起,各自寻找着自己的快乐,啊这个时候你才意识到 昆明 原来真的是一座旅游城市。

但它是升级版,和以往接地气的夜市不一样,这才是我们的城市生活呀。

更加都市化的是金马碧鸡坊,小小的广场有天幕覆盖,里面有咖啡馆、 东南亚 餐厅、排长队的网红奶茶店、小酒吧、和一些小小的手艺店。更像是本地年轻人流连的地方,在这里你偶尔恍惚是在 泰国 的某个街角,或者是在 日本 的某个小广场,而金马碧鸡坊的牌楼又会把你拉回现实这里是 昆明 。

不瞒你说在 昆明 的这几天不管白天玩的有多累,晚上总是要来这两个地方再转一圈的,无所事事令人快乐。

文化巷是一条短短的街,附近几条小巷子 连城 一个街区。这条街上的酒吧和咖啡馆鳞次栉比排列开来,巷子深处则藏着买手店和书店,也是夜晚比白天热闹的地方。当然, 昆明 的阳光在白天还是挺猛烈的,而夜风袭来生活好像才刚刚开始。我太喜欢这样晚睡的城市了,一座城市的活力,有时取决于它在几点钟安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