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不被忘记,巴黎+冰岛十日游

攻略   >  巴黎旅游攻略   >  为了不被忘记,巴黎+冰岛十日游

• 出发日期/2024/02/08

• 玩法/春节

前言

写这篇游记的主要目的就是不被忘记,其实是写给自己的。之前出去玩儿,回来之后都懒得写,但这次要准备签证的时候,我发现之前的旅游经验全作废了。。。因为什么都不记得了,连之前怎么办的申根签也忘得一干二净,整个要重头学起。。。太累了。。。所以这次回来下定决心,好好写游记!认真记录点点滴滴!

事情的起因,是因为2023年6月份在马蜂窝上无意中看到了2024年春节北京飞巴黎的机票才2000+,波兰航空,经停华沙,一共才飞行12个小时,感觉还可以。所以果断重新办了护照(之前的有效期不足半年了),直接拿下。之后的事情就越来越多了。。。只去巴黎吗?一张申根签是不是有点儿亏?还是多去几个地方吧。因为之前去过意大利,感觉其他申根国家的人文景观也就那样,所以希望找个自然风光比较好的,瑞士感觉也没有那么惊艳,要不干脆北欧吧!正好冬天,还可以看极光!然后接着研究,去北欧的哪个国家,貌似冰岛和挪威自然风光最好,但挪威可以看极光的地方离首都比较远,瑞典同理,可以看极光的地方离斯德哥尔摩要1000公里左右,但冰岛可以全境看极光,所以最后还是定冰岛吧。

接下来就是定更多机票,巴黎到冰岛,冰岛到北京,但最后一程没有直飞,找了一个折腾的,从冰岛的雷克雅未克飞米兰,在米兰要停留8个小时且换机场(从马尔彭萨到利纳特),但我直接下单了,因为中间能经过米兰大教堂!上一次去意大利也是在米兰中转欧铁,因担心错过时间,没有去看大教堂,感觉都快成我终生遗憾了,这次折腾就折腾点吧,一定要去看下。

机票搞定,就是签证了,提前三个月开始筹备,各种找资料,折腾了好久。这次认真记录,首先需要确定办哪个国家的签证,如果一次性去多个申根国,需要办理停留时间最长的国家的签证,如果是停留时间相同,就像我们这次,法国四天,冰岛四天,那就办理第一个目的国家,所以我们是可以办理法国签证的,且法国相对好出签,听说冰岛签证特别难办,这次也是万幸了。(之前本来定的冰岛5天的,好在中间飞机航班变更了,不然办签证也是麻烦)再说说办签证流程,法国签证需要先在https://auth.visas-fr.tlscontact.com/auth/realms/atlas/login-actions/required-action?execution=VERIFY_EMAIL&client_id=web_app&tab_id=-zvnfFRUzGw这个网站上注册账号并填写签证申请表,然后看下需要准备材料的list,其中单位的收入证明和营业执照比较麻烦,需要提前申请。等所有材料都准备的差不多了,可以到https://connect.france-visas.gouv.fr/realms/usager/protocol/openid-connect/auth?response_type=code&client_id=fv-fo-keycloak-web&scope=openid&state=02a23311-c5cf-4de2-ab43-77f9b23d2073&redirect_uri=http://application-form.france-visas.gouv.fr/fv-fo-dde/login/oauth2/code/keycloak&nonce=91WzHQdPbzqjPyMTgaI6zkHT8617W-9ckDs5No_PiFY ;这个网站上进行预约,直接预约免费的就行,也挺快的。由于我们带着孩子,还要准备亲属关系公证书(需要外交部认证),可把我愁坏了,太麻烦了,但翻家里文件袋的时候突然发现了一个公证书,还都认证完了,原来之前去意大利都已经办过了,我忘得一干二净,好在找到了,省了不少事儿。其他材料都好说,机票行程单、酒店住宿订单(直接在booking上预定可退的那种,然后打印英文版订单)、儿子的就读证明(网上找模板填写,并找学校盖章)、商业保险(支付宝上可以买)、行程单(需要详细记录,不能有矛盾的地方,很多人被拒签就是因为行程安排的不合理,不可信)、银行流水(到银行自助打印即可),另外我还把家里的房本、车本、老护照都复印了,证明我们不会黑在你们国家(真的是一点儿不稀罕)。然后就是带着一大包材料在预约的时间去递交,整个过程还算顺利,照片是直接在签证中心自助拍摄的,材料审核也没有出现大问题,虽然当时把我紧张坏了,就担心出什么岔子,最后就是交钱和录指纹。材料递交完毕,48小时就出签了,法签果然名不虚传!

一边准备签证,我还得一边研究攻略,也许是因为自己上岁数了,变懒了不少,感觉还是刷抖音快乐,看攻略毫无激情,最后只能硬着头皮看下,确定要去的景点,写好详细的行程安排。巴黎主要就是去卢浮宫、凡尔赛宫、奥赛博物馆,直接官网订票就行。

卢浮宫:https://www.louvre.fr/zh-hans

凡尔赛宫:https://www.cometoparis.com/chi/

奥赛博物馆:https://www.musee-orsay.fr/fr

冰岛需要自驾,要租车,还要看蓝冰洞(只有冬天可以看,确实挺漂亮的),所以找到一个宝藏网站 https://cn.guidetoiceland.is  ;冰岛旅行网,租车和冰洞门票全部在上面搞定,而且他们的客服特别好,到了冰岛我们找不到还车的地方了,合同上写的地址是冰岛语,无法输入到Google maps,最后我联系了他们客服,客服给我发的电子文本,真的是帮了我大忙。

准备工作中有一些注意的地方,我也记录下:

· 要准备一张带芯片的信用卡,visa 万事达都可以,但要带芯片,因为冰岛的加油是自助模式,需要插带芯片的信用卡。

· 要提前翻译好驾照,淘宝上就有,冰岛是承认中国驾照的,但需要有翻译件,且冰岛也是左舵,跟中国开车习惯完全一样。

· 带些榨菜、火锅底料、蘸料啥的,因为法国和冰岛餐厅吃饭比较贵,也不一定合中国胃,且冰岛的住宿很多都带厨房,去超市买些食材自己做,真的是又经济实惠,吃的又开心。但方便面不可以带,里面料包可能有肉,我还带了葱油酱,但因为比较稠,被北京首都机场扣了。

· 带些药,之前同事去英国,到了那里就阳了,我还挺害怕的,且出国前我还得了甲流,特效药速福达和奥司他韦啥的我都带了,还带了止咳药咳特灵(后面说这个药差点没害死我)、电子温度计(水银的不可以)、晕车贴、创可贴啥的

· 带一个便携热水壶,真的是出游功臣啊

· 具体要带的东西,list如下:

证件类:

护照、护照复印件、机票订单、驾照、驾照翻译件、酒店订单、信用卡两张、欧元现金、电话卡、一寸白底照片、保单、三个博物馆门票、冰洞门票、机票行程单

设备类:

手机、降压药、充电器两个、插头转换器、排插、电水壶、车载电水壶、自拍杆、耳机、充电宝

服饰类:

文胸、内裤、袜子、睡衣、冲锋衣、羽绒裤、棉鞋、帽子、手套、围巾等

洗化类:

马桶垫、床单、拖鞋、牙刷、牙膏、洗面奶、面霜、润唇膏、棉签、肥皂、剃须刀、毛巾、洗发水、沐浴露、梳子、墨镜

药品类:

速福达、奥司他韦、布洛芬、连花清瘟、止咳片、甘草合剂、皮炎平、眼药水、电子温度计、开塞露、创可贴、降压药、维生素、晕车贴、止泻药、抗生素

日杂类:

卫生纸、湿纸巾、保温杯、保鲜袋、指甲刀(要托运,所以提前剪好指甲)、笔和纸、颈枕、眼罩、颈部热敷、卫生巾、安睡裤、雨衣、雨鞋套、口罩

食品类:

榨菜、口香糖、润喉糖、火锅底料、火锅

准备的东西差不多了,再说下这次出行的一些变数和担心的地方:

· 首先是航班的频繁变更,因为提前了半年多订的票,且订的票比较便宜,都不可退改。先是巴黎到雷克雅未克的两程中的一程变了,可以退,但另一程没变就不能退,我就很烦,干脆找到了一个直飞的航班,心想剩下一程不退就算了,就当花冤枉钱了。接着新买的巴黎-雷克雅未克的航班也变更了、雷克雅未克-米兰的也变更了、感觉航班就是不停的变更,我后来都已经不太记得我买都是几号的飞机了,最后临出行一个星期左右,我前面说的“冤枉钱”的那个航班也变更了,正好退了,少了1000+的损失。后面更绝的是,最早北京-华沙、华沙-巴黎的机票是马蜂窝买的,后面的都是携程买的,携程相当活跃啊,各种变更,但唯独马蜂窝一点儿动静没有啊,临行前两天,我突然想到这个事儿,有点担心,赶紧去波兰航空官网查下,结果。。。第一段北京-华沙的航班竟然取消了。。。没有人通知我。。。如果不是我自己提前查了下,我都能想象我们一家三口2月8号在北京大兴机场大眼瞪小眼的场景。。。整个行程就都泡汤了。。。马蜂窝说航司没有通知他们,反正不管怎么说,好在我发现了,他们重新给我们定了票,北京-迪拜、迪拜-巴黎的,要飞16个小时。。。哎。。。那也比没有强啊。

· 其实这次出游前我还是有很多担心的地方的,比如巴黎的治安,我们是晚上到戴高乐机场的,为了安全,酒店定的离机场3公里,比较近,但我仍然担心不安全,到了直接叫了Uber,发现很快,而且戴高乐机场的网约车点儿非常好找,机场标识有中文,工作人员也非常热情,法式英语还可以接受,所以顺利到达酒店。此后两天我们的酒店定在14区(网上写10、18、19、20区不是很安全,所以需要提前查好,再决定住哪里),去卢浮宫等中心景点也没有遇到绑红绳的,巴黎地铁也没有抢手机的,人家本地人地铁上也得看手机啊,所以整体没有那么夸张。

· 另外担心米兰中转时的安全,我们是晚上11点到米兰马尔彭萨机场,7点的飞机从利纳特起飞,中间大半夜要穿过米兰城,公共交通要么停运了,要么要经停中央火车站,据说那里非常乱。最后我在小红书上联系到了一位华人司机,800RMB接送机,而且小伙子人特别好,知道我想看米兰大教堂,特意改了路线,把我们送到广场附近,叮嘱我们要注意安全,还帮我们看行李,真心感谢他。

· 我还比较担心冰岛的天气,冬日极夜会不会很黑啊?会不会有降雪啊?会不会路面结冰不安全啊?结果。。。八点多天就亮了,晚上六点多天黑,跟北京差不多;气温0度左右,跟北京差不多;没赶上下雪,大晴天,跟北京差不多;虽然道路两边有积雪,但路面条件不错,1号公路挺好开,跟北京差不多。。。

· 我还担心一家人的身体状况,尤其同事之前去英国,刚到就阳了。结果这次出去,老公和儿子的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啊,尤其小家伙,能吃能睡不晕车,我也是佩服。倒是我自己,因为甲流刚好,本来不怎么咳嗽了,可能是因为长时间坐飞机,咳嗽异常严重,半夜睡不好觉的那种。倒霉催的,我还带了咳特灵,吃了两天一点儿用都不管啊,就当我查攻略要在法国买药的时候,发现当天竟然是周日,法国几乎所有店铺都打烊,导致我硬生生又抗了一天,到了冰岛的时候迫不及待地去药店买药,我只能简单说明自己咳嗽,人家问我具体症状啥的反正我也听不懂,反正就是咳嗽,最后药店小姐姐给了我一瓶糖浆,甜甜咸咸的,但药效真好啊,喝了一天就不怎么咳嗽了,我还带什么咳特灵!坑人的咳特灵!

反正准备工作忙忙碌碌,事儿又多,又担心时间来不及,再加上各种其他担心,导致我启程前很焦虑,但到了之后发现,不用担心啥,一切都好好的。

说说住,这次巴黎共定了两家酒店,一家距离戴高乐机场3公里,还是比较方便的,就是房间有点儿小,但比较干净,第一天入住的时候酒店前台是个法国大爷,用一口法式英语跟我一顿输出,我那叫个一脸懵逼,然后旁边有个俄国的大哥,特别热心,又用一口俄式英文给我翻译了一遍,我同样一脸懵逼。。。最后还是一位黑人小哥,给我翻译了一遍,我才听懂,觉得无奈又搞笑。另外一个酒店定在了临近市中心,去各个景点都比较方便;后来去了冰岛第一晚和最后一晚住在雷克雅未克同一个民宿里,小别墅被分成了几间客房,房间也比较大,而且有厨房,冰岛住宿最棒的地方是房东提前给你发邮件,把房间密码啥的给你,也没什么退房环节,直接走就行,那叫一个i人福音;第二晚住在了维克镇的一个小旅店,房间不大,但厨房很大,大家公用,感觉那个厨房都干出了年夜饭的气氛。。。第三晚也是最舒服的一晚,在霍芬,早餐好吃,房间大,还有个大大的窗户,清晨拉开窗帘,外面就是漂亮的雪景。

说说吃,巴黎的物价真心一点不比冰岛便宜啊,所以我们在巴黎早餐在酒店弄些麦片、牛奶、面包啥的,中午去超市买熟食吃,晚上我在Google上随便找了一家餐厅,没想到老板是华人,祖籍广东,后来移民柬埔寨,再后来为了躲避战乱举家来了法国,经营一家中餐馆30多年,老于和小包一下子找到了救星,天天晚上就吃这家,一份主食、一份荤菜、一份素材9.7欧,怎么说呢,我心想吃一顿盖浇饭要240RMB,但后来也就慢(bei)慢(po)接受了,好歹吃的比较顺口,而且还能跟老板聊天,从春节民俗到俄乌战争,每个晚上当腿要走断的时候,在这家餐馆里吃个饭,聊聊天,还挺治愈的。到了冰岛,有了厨房,真开心,直奔超市,我发现冰岛的海鲜其实不算贵,三文鱼跟国内价格差不多,但因为怕吃坏肚子没买,买了虾仁,真的是品质很好,加上我带了冬阴功汤料,一家人吃的可开心了。但不能只有蛋白质,也是需要吃蔬菜的,一根小生菜15RMB,一个土豆多少钱我已经不想看了,反正蔬菜都比较贵,因为都靠进口。又买了很多半成品,因为都是冰岛语,压根看不懂,瞎买吧,以为是牛排,煎熟发现是猪排,以为是鸡肉,煎熟发现是鱼肉,各种混乱,各种surprise。

再说说费用,机票三口人一共花了22000+,住宿6500左右,签证2200,各类门票900+,报团蓝冰洞3000+,冰岛租车2600,买电话卡热水壶啥的400左右,巴黎的餐饮+交通费用2700+,冰岛的餐饮+交通费用2700+,补行李额与买礼物2500左右,反正最后总共花了47000,虽然巴黎和冰岛的物价确实很贵,但合理开支,不奢侈消费,感觉没有之前想象的那么夸张。

最后写下感受吧:

· 老于关键时刻还是很给力的,知道我生病,帮我分担了很多,比平时在家“拉屎、睡觉、玩手机”三件套的老于强多了。

· 儿子长大了,之前4岁的时候带他去意大利,全程要小车推着,现在一转眼10岁了,已经能帮我们背包拿行李了。而且这次出来感觉自理能力、应变能力明显有提升,英语平时也没白学,帮爸爸借打火机、找前台要餐具啥的,都没有问题,而且还挺社牛,蓝冰洞时跟着老外导游后面,还问人家问题,渴望交流,哈哈哈哈。

· 出来玩,老公和儿子的关系更亲密了,平时在家娃都是缠着我,老公自己“三件套”,这次出来,我咳嗽也不想理他俩,我看他俩玩儿的挺好。

· 我真的老了,从出游前的准备就发现了,怎么这么累,真佩服年轻时的自己,做攻略,搞定一切,我这次真的累了,我以后旅游只想找个免签的国家,去海边儿躺着,我再也不想折腾了。

· 最后,这次出游总体还是很开心和顺利的,心满意足!

第1天

在飞机上

航班改成了凌晨6点的,我们只能半夜2点就爬起来,打车到首都机场,先做7个小时到迪拜,经停3个小时后,再飞9个小时到巴黎。阿联酋航空的服务还是不错的,尤其对小朋友非常照顾,会提前发餐,且送了不少小礼物。

凌晨的首都机场

在迪拜机场转机,真的好热啊

远远地拍到了哈利法塔

第2天 巴黎

卢浮宫

在戴高乐机场附近的酒店住了一晚,因为时差原因,早上5点左右一家人就都醒了,收拾好行李,我们就赶往了巴黎中心区的酒店,成功入住后,去超市买了些补给,快速吃了个饭(超市的烤鸡很好吃),然后直奔卢浮宫,玻璃金字塔附近排了好多人啊,2点半到的,3点才进去,整整逛到了晚上8点才出来,儿子都已经睡了一觉了。

小小感受:

· 卢浮宫不愧是世界博物馆之首啊,太大了,一天根本逛不完,本人对三宝倒是一般,但对意大利绘画厅和法国绘画厅真的是印象深刻,太恢弘太震撼了!

· 法国的交通四通八达,但交通费也是笔不可忽视的开支。公交2.5欧一个人,地铁坐几站就是每人2.75欧,从机场到巴黎中心更是每人10+欧。

· 出门在外公共交通真的好累啊,全部靠腿,还得拿行李,加上我还咳嗽,真的太难受了。后来到了冰岛,自驾了,我整个人都欢实起来了。

巴黎地铁,这站算好的,起码还有防护门。整体比较老旧,感觉在防空洞里,还找不到厕所。

酒店附近的大街上

终于到卢浮宫了,先是开开心心拍照,一会儿看到排队入场的队伍,我们就傻眼了

卢浮宫很大,很多馆其实没啥人,有的还挺吓人的。。。

小宝儿累了

汉谟拉比法典,为了找她,我问了6位工作人员。。。

蒙娜丽莎真不大,我们去的那天人还不算多

第3天 巴黎

凡尔赛宫、巴黎圣母院、凯旋门、埃菲尔铁塔

上午先去了凡尔赛宫

细雨蒙蒙

太阳王路易十四画像

镜厅,整个凡尔赛宫就主打一个富丽堂皇,看的眼花缭乱~~

我还买了花园的票,但因为实在是太大了,腿要断了,我们果断撤了。

下午就是打卡核心地标,雨还越下越大,一整个citywalk狼狈版。

心疼巴黎圣母院1分钟,后面都烧的差不多了,全部搭上脚手架在翻修,幸亏前面保留的比较完好。

凯旋门真的很好看,建筑不高,但很有气势。

到埃菲尔铁塔的时候天色已晚,正好赶上亮灯,好看,但雨还在下,匆匆拍了照片就想去吃饭了,要累死了。

第4天 巴黎

奥赛博物馆

人不算太多,馆也不是很大,各种雕塑和绘画,一个上午可逛完,很多作品之前都是在美术课本上看过,这次真的是见到真品了。四楼全部都是印象派作品。

下午我们就去戴高乐机场附近的酒店了,路上已经累到相互依偎的老于与小包。

第5天 巴黎 - 雷克雅未克

在飞机上、办理租车、逛超市

一早,我们就直奔戴高乐机场,要飞冰岛啦!!!

冰岛,冰岛,真的是一个全是冰的岛啊。。。

到了机场,老于被租车公司的人拉走了,会拉到机场附近的一个租车点提车,我跟小包在机场等,要命的是我俩发现钱包、信用卡全在老于那里,我想到了Apple Pay,可之前绑的是国内信用卡,消费不成功,国际信用卡死活绑不上。。。我跟小包要渴死了,机场也没有饮水机,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洗手间里的水是可以直饮的,但我俩内心是拒绝的。这时小包掏出了在机场捡的5便士英镑,安慰我说,妈妈你看,咱们还是有钱的,我这里还有5便士,折合人民币5毛钱呢。我说是啊,咱们还是有钱的,我又抬头看了看那30多RMB一瓶的可乐。。。摸了摸他的头。。。

老于终于开车回来了,第一件事就是买水,然后我们就开开心心地去民宿入住了。晚上逛了逛超市,我还买到了咳嗽药,我的救命糖浆啊

本来第一天晚上就想去看有没有极光的,但实在太累了,直接放弃。

第6天 雷克雅未克 - 维克

间歇泉、黄金瀑布、黑沙滩

今天的行程就是自驾从雷克雅未克到维克镇,中间绕经间歇泉和黄金瀑布,全程300公里左右。

去间歇泉的路上,路况还不是很好,有积雪

我只想说这个间歇泉呢,反正冬天真没啥看的必要,一帮子人围着个坑,15-20分钟喷一次,我以为会多壮观,一次持续1-2秒吧,一股子白烟,也看不见泉水,我手机还没来拿稳,就没了。。。

还有这个黄金瀑布,反正就这样,也没多壮观,都冻住了,夏天应该不错,冬天真的一般。

后来上了壹号公路,路况就好很多了,就是有些孤独。

哎呀,终于看到一座小教堂了,好漂亮,临近一看,旁边一大片墓地💀💀

因为时间比较晚了,直接杀到了黑沙滩

冰岛特色玄武岩

黑沙白浪配夕阳,真的好美啊,只可惜我这破拍照技术,白瞎了这么好的景色。

夕阳下的父子俩

在维克镇的晚上,我看到了极光App提示今天晚上的kp值能达到3,一般到这个数值,是比较有机会看到极光的。。我真的又困又兴奋啊,一会儿看一次手机,到了半夜两点多,kp值终于到3了,我果断叫醒了睡梦中的老于和小包,走,开车去追极光!

老于还算配合,小包吐槽不断。我们从维克镇开出了20多公里,啥也没看到,倒是漫天的星星,原来没有光污染的星星这么大个儿啊,感觉都压在你的头顶,加上路上没有一点儿灯光,旁边是隐隐约约能看到轮廓的雪山,老吓人了。。。就这样我们无功而返,小包要崩溃了,抱怨不让他睡觉,第二天给奶奶播视频的时候还不忘告状。。。就这样,我们没有看到极光,后面的日子里,kp值越来越低,逐渐我就放弃了,困。。。想睡觉。。。算了。。。跟自己和解吧。。。

第7天 维克 - 霍芬

钻石沙滩、冰河湖、蓝冰洞

今天要早起,因为约了1点的蓝冰洞,所以我们上午要从维克开到冰河湖,经过3个多小时的冰川徒步与钻冰洞,再开1个小时的车到霍芬。

能看到远处的冰川吗?

又一片冰川

到达冰河湖的同时,我们也到了钻石沙滩

这个钻石沙滩,比前面的黑沙滩更好看

蓝蓝的大冰块,好好看啊

男人至死是少年啊,老于非要上冰,他上去的时候冰突然就裂开了。。。我要吓死了。。。

钻石沙滩一面是海,对面就是冰河湖

玩的差不多了,已经中午一点了,赶紧找到结合地点,出发去蓝冰洞了,导游开了一辆轮子巨大的越野车,开到冰川深处,足足开了四十分钟。。。

下车后,还要走十多分钟才能到达冰洞,幸好他们提供冰爪,不然屁股摔肿。

第一个冰洞的洞口,好兴奋,赶紧拍照

第一个洞,冰一点儿都不蓝,但没见识的我们仍然快乐

导游小哥给我们做演示,讲冰川的行成过程,然后他对小包很好,讲完了就把这块冰给了小包。。我心想,谢谢啊,又沉又冰。。。

后来又进了第二个冰洞,这个洞很大很深,到里面的时候我们只能蹲着走,可累了

真的好蓝啊

好好看

导游小哥哥给拍的

越到里面颜色越深

中间经过一个宽敞的地儿,都是大冰瘤子

第8天 霍芬 - 雷克雅未克

沿途欣赏美景

今天的行程就是从霍芬开会到雷克雅未克,一路上走走停停,自驾真的是比腿儿着舒服多了。在巴黎有多累,就衬托出在冰岛有多爽。

清晨的雪景与阳光

又遇到了好大的冰川

有一段路,竟然没有积雪,都是苔藓

冻住的瀑布

冰岛牧民养的都是这种小矮马,不知道谦儿大爷农场里的是不是从冰岛引进的品种

麻麻赖赖

小包玩儿雪玩high了

快到雷克雅未克的时候,我看到很多热气从地里冒出来,我问老于,这是啥,大哥告诉我是供热站。。。冰岛有这么多供热站啊。。。

傍晚到了市区,打卡了雷克雅未克大教堂,据说灵感来自于玄武岩和管风琴;跟后来的米兰大教堂比起来,这个教堂凸显了北欧的极简。

第9天 雷克雅未克 - 米兰

还车、米兰大教堂

上午睡到了自然醒,吃吃吃,吃饱喝足,中午去还了车,租车公司把我们送到机场,候机又等了3个小时,真的是浪费的一天。

飞到米兰已经是晚上11点,约好的司机小哥来接我们了,把我们送进米兰大教堂的广场,又匆匆跑回车里看行李,他说米兰这几天因为时装周,治安非常不好,发生了好几起抢劫案,让我们一定要小心。我们就这样紧张匆忙地看了米兰大教堂。

看到她的那一刻,我觉得都值了!

虽然打卡过圣彼得、圣母百花、圣马可、西敏、圣母院,但在我心里,米兰大教堂永远排名第一,非常宏伟。希望以后有机会能继续打卡科隆和圣家堂。

第10天 米兰 - 布鲁塞尔- 北京

在飞机上

经过在机场的苦苦候机,凌晨我们飞往了布鲁塞尔,1个半小时后,到达布鲁塞尔机场,免税店买礼物环节开始了。不得不记录下转机流程,我老记不住。因为之前的转机都在申根国内,所以就跟咱们辗转不同省的机场一样,非常方便。但到了布鲁塞尔,下飞机后要先出关,然后才是走到候机厅,到登机口去补打登机牌,最后登机。

终于登上了海航的飞机回北京,看到工作人员是中国人老开心了。咱们海航的空姐可比其他国家的空姐漂亮多了。一路就是一会儿一轮发餐,一会儿一轮送水,各种发零食,一路吃吃吃,就这样我们顺利到达了首都机场。

在后面的日子里,我就开始了痛苦的倒时差过程,晚上一宿一宿的干瞪眼,到了凌晨开始呼呼大睡。。。

回顾整个行程,虽然累点儿,但还是很值得回味的。

老于问,下次还去欧洲吗?我说打死也不去了。虽然内心还隐约想去莫斯科的东宫。。。哎。。。缓缓再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