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神威一起享乐欧洲

• 出发日期/2014/07/28

• 玩法/购物 美食

前言

前往欧洲十个小时的飞行中,我一路上睡了醒醒了睡,脑中都是这次欧洲之行——优雅法兰西,狂欢摩纳哥,艺术意大利,神圣梵蒂冈,风情英格兰!

我想要在巴黎凡尔赛领略古典土豪的辉煌,想要去里昂品尝最负盛名的米其林三星,想要在普罗旺斯拥抱薰衣草田,想要在尼斯吃生猛蓝龙虾,想要去摩纳哥衣香鬓影,想要去米兰夜游教堂,想要去亚历山大踏遍红酒酒窖,想要去威尼斯乘坐贡多拉,想要去里米尼拜访祖传意大利手工面,想要去托斯卡纳享受艳阳,想要去弗罗伦萨见见大卫,想要去罗马理一次发,想要去梵蒂冈遇见西泽尔,想要去伦敦邂逅狮子王,想要去watford与哈利波特一起冒险,想要去剑桥感受英伦学院风……这么多这么多的计划挤满了我所有的思考。

人一定要旅行,尤其是年轻人。见识很重要,你见的多了,自然就会心胸豁达、视野宽广,会影响你对很多事情的看法,会让自己更有信心,不会在物质世界里迷失方向

很多时候,旅行只是一个名义上的借口。我们只是需要跑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呼吸更新鲜的空气、经历不一样的人生。

那么,我们出发咯!

对于你向往已久的目的地,就很好做攻略,只要你选择好了旅行地点,查阅相关交通和酒店信息即可。

对于你一无所知的目的地,就要多方查询了解目的地信息。

可以从朋友那探听,可以从网上查询,可以通过旅游攻略app下载相关攻略,还可以买一本旅游攻略书。

或买一张地图,地图上会标注旅行者必去的地方;用iphone/ipad的备忘录、用笔和笔记本,随时记录。

不过我觉得,攻略做得越完善,越会少了旅行的乐趣。

在旅行中,有些风景通往哪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会在路上看到什么样的风景。

签证

每个国家对签证的要求都有所不同,申请签证前,需要先了解各国签证要求。

前往欧陆,如法国、德国、意大利,需要办理申根签证;前往英国需要办理英国签证。

如果你像我一样怕麻烦、没有时间亲自去大使馆办理签证,或者当地不可直接办理签证,那就将这些烦恼都交给旅行社吧。

旅行社、签证代办公司,都会为你整理材料、为你送签,省去你许多麻烦。

护照

如果你还没有护照,那需要赶紧去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一本。

每一次世界旅行、出境、入境,过海关都会在你的护照本本上敲上一个章,这些章越来越多,也就证明你走得地方越来越多。

你需要带上户口簿、身份证、两张2寸白底免冠照,前往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如果你是未成年的弟弟妹妹,需要你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陪同你一起去办理。

机票

我是国航、海航的会员,出行前,我一般会先在“去哪儿网”查出行时间和飞机票价,然后去航空公司官网对比票价,再看看商务舱的票价。

有时候,会遇见高端经济商务舱的票价,在空中享受商务舱服务,还享受商务舱的飞行里程。

里程积分是个好东西,我曾用我的飞行里程兑换过一段国际机票、两段国内机票。

海航的服务好,而国航的会员卡对于世界旅行非常有用,国航加入了国际航空联盟,所以许多国际航线都可以为你的国航会员卡积分。

我不是一个喜欢安排太远未来计划的人,不过,安排明天还可以,所以我从不曾安排很长一段时间的住宿计划,基本上都是昨晚安排今晚的,今晚安排明晚的。

这样随性的生活方式我最喜欢。

在国外时,我一般会在hotels.com选择酒店。所有的酒店都能在上面找到,还会按顾客的喜爱程度给酒店排等级,对于五星级的酒店,它有特殊的优惠和福利。通过网站预订酒店,住十晚都可以送一晚。

如果你的英文不好,上英文网站订酒店有难度,那在携程网预订酒店也是不错的选择,一来它的页面是全中文的,二来它推荐的酒店都会被中国游客喜欢。

我选择酒店,第一是看它的地理位置;第二是看卧室和浴室的装修;第三看是否有游泳池;如果以上三点入了眼,还有免费早餐,就perfect了!

行李装备

墨镜 保护眼睛不受强光的好朋友

Iphone 万能工具 就是电量不足 需配备许多备用电池

微单 记录我所看到世界

双肩包 它是旅人身体的一部分

行李箱 承载了满满的梦想

个人名片 在路上认识了朋友 将你的各种联系方式通过名片留给他们 切记不是商务名片

书 旅行前没时间看的好书 和我自己写的书 准备好在路上送给有缘人

笔记本电脑 旅行也会带着工作 另 晚上导照片

洗漱包 干净的旅行者 总是讨人喜欢 也让自己舒服

夏季期间可以穿着舒爽吸汗的棉质T恤或衬衫;春秋两季适合穿长袖T恤,最好携带一件外套或披肩;冬季期间必须穿保暖毛衣和厚外套,备齐手套、帽子、围巾、雨具等。

游泳裤 泳帽 游泳眼镜 几乎我入住的酒店都有泳池 也是去热带地区最需要的必备品

插线板 可以将所有需要充电的设备都集合在一起 不至于离开酒店时丢三落四

万能转换器 无数的充电器 连接线 插头

回国时的行李箱

除了去的时候带的东西之外,多出了许多旅游纪念品、各地的美食,还有各地酒店做夜床时送的、可以留作纪念的小礼物,酒店的洗发水、护发素、沐浴露、肥皂、润肤露,曾经收集过Hermes、Bvlgari、欧舒丹、帕尔玛等,让我爱不释手用了还想用的洗漱用品。

双肩包装备

护照 这个可以有 真的必须有

钱包 穷家富路 外出在外 身上不能少了钱

IPAD比笔记本电脑要方便 乘坐交通工具时必备

IPAD读卡器 可以随时将微单里的照片导入IPAD 然后发布到网上和网友分享

定焦镜头 拍近物时必备拍照利器

签字笔和口袋笔记本 随时记录旅游地和酒店的地址信息 和需要的电话号码 或者交通工具信息 在应急时很有用处

餐巾纸包

湿纸巾

创可贴 旅行中时不时会擦伤 所以它非常有用

陪我一起旅行的玩具 不能带着宠物去旅行 所以我会带着自己喜爱的玩具去旅行

有一次带着全套星座小王子12星座开运娃娃去了柬埔寨的孤儿院 送给那些善良的孩子们

钱包装备和换汇

对应国家的货币

信用卡 如果可以刷银联就别刷visa 银联只有一次汇率转换 而visa要先转换成美元再兑换成人民币

银行卡 信用卡刷爆时可以用到 囧

灵隐寺镀金祈福卡 求来的福气

白龙王签名的百元钞 一样是求来的保佑

换汇

中国游客在出境前携带个人身份证到银行办理外汇兑换即可。我建议尽量换小额,超过50的都不是很容易花出去,因为换不开。去中国银行换,那里外币储备比其他银行多。

许多国家的ATM自动取款机都可以用银联,通过银联取款比国内的汇率还划算。

除非万不得已,千万不要用信用卡取款!利息不低。

洗漱包装备

牙刷 虽然酒店都会配有牙刷 但我还是习惯用自己的软毛小头的

洗面奶 我只用shiseido men

唇膏 喜欢有味道的 不过总会忘记用

脸霜 晚上用得比白天多

电动刮胡刀 男生必备 比手动的方便 若是带手动的 需要配用刮胡泡

发蜡 洗完澡造型用

防晒霜 我几瓶防晒霜都是在泰国买的70度以上防晒指数 但还是会晒伤 哭

晒后修复 虽然不知道是否真的有用 但用了总比不用好

指甲刀

小剪刀 平时用不到 用到时很重要

电话卡

持中国手机可使用国际漫游服务,但收费并不便宜。在巴黎各车站、邮局、观光景点及路边都能找到公共电话亭,以黄色标示“La Poste”,此多为插卡式电话机,有的可以使用信用卡。电话卡有8欧元和15欧元两种,可在邮局和“Tabac”商店购买。

Iphone里重要的应用

备忘录 遇到的好玩事第一时间记录下来

地图 迷路时用 但需要用网络 或3g

指南针

语音备忘录 有时来不及用笔记录 就用语音吧

高德导航 开车导航之用 不过主要在国内

新浪拍客 上传旅行视频很方便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将快乐的旅行第一时间与粉丝分享

微信 LINE Facebook 全世界各地的好朋友都在上面

有道词典 应急翻译所用

美图秀秀 拍了许多图 要拼图发微博 它最方便

IPAD里重要的应用

印象笔记 用来写旅行日记

蚂蜂窝旅游攻略 非常好的攻略应用 可以看看其他旅行者对本地的推荐

Iweekly Idaily 看看世界正在发生什么

读者 乘坐交通工具时最好的阅读伙伴

飞行棋 乘坐交通工具时最好的娱乐方式

语言

在世界旅行,掌握一门外语是必要的生存技能。至少要掌握问路的英语,路在嘴边,它让你不会迷失方向。

当然,现在各国都爱中国人,每个酒店、大百货商场,都会有中国雇员,你可以向中国雇员询问你想了解的一切事情;只要有银联的地方就有中文。

如果真的没办法遇见说中文的朋友,就借用手机翻译软件、中英文辞典、拼音注音的应急交流小册子,去与人沟通,还可以用眼神、肢体语言,平心静气地与陌生人交流,将你想说的表达清楚,相信会有意外收获。

问题和安全

旅行中出现的问题

无论在出行前是否做好了面对问题的准备,无论是自由行还是跟团走,旅行的过程中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大问题、小问题。不要感到烦躁或头疼,放轻松心态去面对就好。

曾在登机前往国外前发现丢失了钱包,除了护照和一张信用卡还在身上,所有外币和银行卡、身份证都没了;曾因记错路名,打车去了很远的地方,最后找不到回家的方向;曾在面签时 发现忘记按当地旅游局的要求提前预定酒店,而再约下次面签时间就又要过二十天了……

当时觉得天都塌下来啦,手足无措,但所有的问题最后还是解决了,虽然不是那么顺利,但之后我就清楚地明白了一个道理:对于旅行中的人来说,没有什么问题是不能面对的。

旅行中遇到的问题,只是生命中遇到问题中很小的一部分,这些问题都是为你量身定做的,

你是谁就会遇到谁,就会遇到什么问题,就会有你自己的办法去解决问题。

旅途的安全

出门在外,安全最重要。

钱包和护照等重要物件尽量存在酒店的保险箱,随身要携带写有你身份的物件,如名片。手机上要存有酒店电话和紧急联系人的电话,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

用一颗谦卑的心,善待每一个路上遇见的人。防人之心不可无,不是说不要相信别人,而是不要轻易相信那些特别热情、让你捡到天上馅饼的人。

到一个陌生的国家城市,先了解哪些地方治安不好,就尽量少去或不去那里。尽量别一个人 或和陌生人去酒吧等娱乐场所。

不要随意将别人递来的饮料和食物丢进口中,更要远离乌烟瘴气的大麻聚会!千万不要尝试。

每天与亲人或爱人联系一次,向他们报平安,是旅途中最重要的事。

第1天

法国戴高乐机场

到达巴黎戴高乐机场时,正是开始下午茶的时候,国内的朋友们都已进入了梦乡。

飞机上唯一的中国空乘小姐清脆地说:“亲爱的旅客朋友,我们已到达法国戴高乐机场,当地温度25度……”走出机舱,金发碧眼脸上有可爱雀斑的法国空乘美女亲切地说:“Bonjour!”

海明威说:“如果你有幸在年轻时去巴黎,那么以后不管你到哪里去,它都会跟着你一生一世。巴黎就是一场流动的盛宴。”幸运的是,我在最好的年纪来到了巴黎,来赴这场浪漫“盛宴”!

美丽的巴黎,美丽的法兰西,我来啦!

许多人说,巴黎不适合一个人旅行,因为它太浪漫太多情了,若是一个人去,看到那些在老城墙下、在塞纳河边拥吻的恋人们,会孤单会忧伤。

而此时的我,完全没有这样的烦恼,这座充盈着艺术、时尚、文化、美学、建筑、美食的城市,有太多美好值得我去寻觅去发现去感受。我甚至觉得,我几乎要和巴黎谈一次恋爱了。

• 地址:18 Avenue De Suffren, Entrée au 22 rue Jean Rey,法兰西岛大区
  • 简介:我们酒店有 430 间客房,位于巴黎左岸,靠近埃菲尔铁塔。巴黎埃菲尔铁塔铂尔曼酒店拥有 25 个模块化空间,包括一个宴会厅,您可以在这里举办私人或专业活动,是休闲或商务的理想选择。FRAME 酒吧、餐厅和露台适合各

=窗外便是埃菲尔铁塔的酒店=

出租车在酒店大门停稳,穿着贴身西装的帅气门童微笑着帮我打开车门:Bonjour!

我走出车门,抬头,便看到了埃菲尔铁塔。

那种异常愉悦的心情是不能言表的——我就住在世界上最浪漫的埃菲尔铁塔的旁边!虽然预定pullman酒店时就已知道,但身临其境时,还是会被美到!

走进房间,站在阳台上,巨大的钢铁镂空的埃菲尔塔仿佛触手可及!

我几乎要尖叫出声,行李员也看出了我的惊喜,笑着问我是否需要他帮忙拍照。

那是一张我低头微笑的照片,脸略略发红,依稀找回初恋的感觉,那种萌动的急待迸发的感情,全部献给了第一眼的巴黎。那日是巴黎少有的好天气,背景中的天空蓝得透彻,埃菲尔铁塔在欧式老建筑的衬托下,更显得俊秀、高贵。

INFO 001铂尔曼巴黎埃菲尔铁塔酒店(Pullman Paris Tour Eiffel)

地址:18 avenue de Suffren ,Entrée au 22 rue Jean Rey 75015 Paris

交通:酒店位于巴黎左岸,距离埃菲尔铁塔仅有5分钟的步行路程,交通便利,能经由该线直接到达凯旋门和香榭丽舍大街。

电话:‎400-882-2712

消费:1912 RMB 起

• 门票价格:电梯二层:成人 16.3欧元/青少年(12-24岁) 8.1欧元/12岁以下儿童 4.1欧元; 电梯顶层:成人 25.5欧元/青少年(12-24岁) 12.7欧元/12岁以下儿童 6.4欧元; 楼梯二层:成人 10.2欧元/青少年(12-24岁)5.1欧元/12岁以下儿童 2.5欧元; 楼梯二层+电梯顶层:成人 19.4欧元/青少年(12-24岁) 9.7欧元/12岁以下儿童 4.9欧元;
  • 开放时间:04月12日-05月04日,06月14日-08月31日:电梯9:00-次日0:45(23:00停止登顶,24:00停止登塔),楼梯9:00-次日0:45(24:00停止登塔); 09月01日-次年04月11日,05月05日-06月13日:电梯9:30-23:45(22:30停止登顶,23:00停止登塔),楼梯9:30-18:30(18:00停止登塔)。最后登塔时间可能因游客数量有所调整。
  • 电话:+33 8-92701239
  • 简介:巴黎地标之一,登上铁塔眺望台,360度展望巴黎的城市景观。

在酒店房间喝了杯香槟,我决定下楼去看看埃菲尔铁塔。

室外微风徐徐非常舒服,随处可见的鸽子,飞到路边咖啡馆的客人们脚下。

我朝着铁塔的方向走,每走几步,就能看到拥抱的青年人,离铁塔越近,情侣就越多。铁塔下的大草坪上是一对又一对的情侣,有的喃喃私语,有的热吻,有的手牵手躺在草坪上仰望天空。

它,曾经是最失败的建筑,就像琼瑶写的:它远看近看上看下看都是塔。但经历了百年风雨,它俨然成了法国乃至全世界最浪漫之所在,巍然屹立在塞纳河畔。

法国人是奇怪的,他们对艺术和建筑有着很高的造诣,但又不是那么自信,每当有新潮的建筑搭建在古老的历史中,他们会极度质疑,比如埃菲尔铁塔,比如卢浮宫的金字塔。同时他们又是谦虚的,小心地去观察新事物带来的优劣,若是优大于劣,他们也便快速地接受,让新的生命在这座百年老城欣欣向荣。

INFO 002 埃菲尔铁塔(La Tour Eiffel)

地址:15 Rue Dupleix 75015 Paris

交通:地铁6线Bir Hakeim站。RERC线Champde Mars站。公交42,69,72,82,87。

开放时间: 1月1日—6月14日;9月2日—12月31日:

电梯9:30—23:45,楼梯9:30—18:30;

6月15日-9月1日:电梯:9:00—次日0:45,楼梯9:00—次日0:45

票价:电梯9—15 EUR,楼梯5 EUR。

=铁塔123层的晚餐=

在埃菲尔铁塔123层的米其林J餐厅就餐,从美食到美景,是每一个来到法国的人最浪漫的选择。

来巴黎之前我就对其向往万分,在埃菲尔铁塔这样名胜景点的周围,自然有许多高档而美味的餐厅,但位于铁塔上的,仅J餐厅(Le Jules Verne)一家!

TIPS 001 J餐厅

J餐厅是由法国顶级名厨阿兰·迪卡斯开办,他不仅享有“烹饪业奥斯卡”米其林厨师评级的最高荣誉,更是法国顶级厨师排行榜上的状元。他给餐厅的定位是:埃菲尔铁塔餐厅不仅仅是奢华餐厅,更是“展示法国美食的窗口”。

如果你是学生或者才工作工资不高,但又想品尝米其林餐厅,可以选择中午前往,一份套餐的价格有时能便宜一半的价格。

J餐厅(Le Jules Verne)图片

J餐厅的大门开在铁塔塔底,位于登塔售票处一旁,只是一扇幽暗的小门,门口竖着一块餐牌,若不是特意寻来,几乎注意不到。

我径直走进去,一位穿着绅士的中年男性见到我,离开高脚座位,站到我面前,他像是《闻香识女人》中的史法兰中校,很有军官范儿地欢迎我。

一个同样穿着西装、高大威猛的黑人引座员,带我乘坐饭店的私人电梯,登上了埃菲尔铁塔的123层。

J餐厅(Le Jules Verne)图片

随着电梯上升,我的视野越来越广,在钢筋铁骨外,整座巴黎城的全景渐渐展现在我眼底。

餐厅很暗,却不影响视线,同时更显出窗外夜景的美好。如果是情侣来用餐,桌上还会放置蜡烛,摇曳烛光挑逗着食欲和情欲。

进了餐厅我才知道自己有多幸运,面积不大的三个房间都坐满了客人,只有我的那一桌空着!

J餐厅(Le Jules Verne)图片

环顾四周,只有我是一人前来,大部分的客人都是情侣或一家人,男士基本穿西装女士穿晚礼服,小朋友也打扮得似小天使。我仿佛是来到了大观园的刘姥姥,穿着打扮格格不入,难怪门童“中校”对我皱眉。之后的行程中,只要去米其林,我一定会穿着衬衫、长裤,有时还会打领带,吃饭有吃饭的穿衣讲究,这样也好,让我们不至于对食物那么随便。

在我看来,法国美食是欧洲美食中的重口味,浓汤浓汁浓调料,吃在嘴里有一种化不开的浓情。

我选择了特别推荐的套餐,就免去了我每道菜单点的选择,套餐将J餐厅最值得品尝的每道菜都包括了。

前菜是龙虾沙拉。过水煮熟的龙虾,呈于盘中时,已被剥去坚实的皮壳,肉身饱满,一口下去嫩滑细致。搭配的料汁也足够抢眼——一抹白色泡沫,撒上覆盆子醋,配着龙虾吃,更衬出了虾肉的鲜甜。细问之下才知道,这白色泡沫居然是番茄打出来了,难怪甜中带酸,连我不喜欢吃番茄的人,都忍不住将其吃完。

J餐厅(Le Jules Verne)图片

主菜是肥鹅肝,称鹅肝为贵族食品一点也不夸张,它与松露、鱼子酱一起并称为世界上最昂贵的三大顶级食材。美食杂志写:去巴黎,没尝鹅肝,不能算是真正吃过法国菜。那我幸运的在埃菲尔铁塔品尝鹅肝,是不是人生无憾了呢。

J餐厅提供了三种风味的鹅肝:烤鹅肝、红酒鹅肝、啫喱鹅肝。用草莓和面包将其串联,承载在黑色的碟子中,显得分外高档。

烤鹅肝吃的是原味,体会油滑细腻的肥鹅肝从舌面滑入食道的充实感,有美食家将吃鹅肝形容为舌吻,我觉得再恰当不过;红酒鹅肝自然是让这一吻,又多了一份灵魂上的挑逗。接下来的啫喱鹅肝是我在北京未曾吃到的。它是将鹅肝打碎,呈现啫喱的形状,吃到嘴中像在吃布丁,意外清爽的口感。

J餐厅(Le Jules Verne)图片

之后的鸡肉和鱼肉都是让我嘴中饱满,同样搭配了番茄打出来的泡沫。最后就由巧克力、水果和芝士组成的甜点结束美好的晚餐吧。

虽然坐在餐厅便可欣赏巴黎美景,但餐厅还是很贴心地开了一扇隐蔽的小门,让客人们可以走到360度观景平台,和那些登塔参观的客人们一起欣赏没有窗户隔离的美景。

其实餐厅客人也是一道风景,我们和几千万个小灯泡一起发着光,各种颜色的光交错辉映,闪亮亮的在夜巴黎的天空中璀璨,美得难以用语言形容。

只有在巴黎这个从古至今都爱奢华、讲究面子又有些疯癫的城市才能做到。那我就跟着巴黎一起疯吧!眺望灯火通明的凯旋门,我忍不住要尖叫:这是过分浮夸的美吧,美到没有底线!

J餐厅(Le Jules Verne)图片

INFO 003 J餐厅(Le Jules Verne)

地址:Avenue Gustave Eiffel 75007 Paris

电话:+33-01-45556144

网址:http://www.lejulesverne-paris.com/en

消费:185 EUR/5道菜(晚餐套餐),98EUR/3道菜(午餐套餐)

第2天

香榭丽舍大道
  • 地址:法国巴黎卢浮宫与新凯旋门门连心中轴线上
  • 简介:位于卢浮宫与新凯旋门门连心中轴线上的香榭丽舍大道(又称“凯旋大道”)是一条集高雅及繁华,浪漫与流行于一身的世界上最具光彩与盛名的道路

=花园乐土的仙境:香榭丽舍=

第二天一早,我先去了塞纳河边,寻到游轮处,想着可以搭乘游轮,边欣赏两岸美景边品尝美食,谁知道提供餐食的游轮都已经被旅行团订满了。

我可不想饿着肚子欣赏塞纳河,于是穿过铁塔,走到被米色六层楼房和铁艺镂空雕花阳台包围的香榭丽舍大街。

这条全场3公里的购物街,是中国人心目中的美丽大道,宽广的林荫大道旁是各种国际大牌的旗舰店,另外还有电影发行公司、影剧院、咖啡厅、高级餐厅等等,装点着这条浪漫又时尚的大街。

她又称香街,在法语中,是花园乐土的意思,在希腊神话中就是仙境。这里起初是一片沼泽地,在17世纪初,法国皇后将它改建成了一条林荫大道,命名为皇后林荫大道。法国许多重要仪式和赛事都在这里举行,比如每年7月14日的国庆阅兵游行,还有环法自行车赛的终点等等活动,热闹非凡。

INFO 004香榭丽舍大街(Avenue des Champs-Élysées)

地址:Avenue des Champs-Élysées 75008 Paris

交通:地铁M1/M2/M6线Charles-de-Gaulle-Etoile站;区间快线RER A线Charles-de-Gaulle-Etoile站

=比利时青口百年老店=

逛过香街,我钻进Leon de Bruxxelles,这是一家专门卖青口的店,还是一家百年老店,历史上许多名流吃货都来此吃过。

INFO 005 青口老店(Leon de Bruxxelles)

地址:63 Avenue des Champs-Élysées, 75008 Paris

消费:86—172 RMB

暖黄色为主调的墙面上,画了许多巴黎标志性建筑的简笔画,同时挂有一些绘有穿金线辍织成的蕾丝花边裙子戴高帽子年代的画,将小店的过去用画面呈现给顾客。飘在接待柜台旁的五颜六色气球,又给厚重的历史增添了几分俏皮。这便是巴黎,历史与现代的美总能贯穿。

特别推荐白酒煮青口,这青口,是每天清晨从比利时空运过来的最新鲜的蓝贝青口!

全世界各地都有青口,却因海水环境和气温不同,使得品质有差别,好坏一吃就能比较出来。比如东南亚的海水温度高,虽长青口,但有如过期食物,难以下咽。

选择新鲜青口,首先要看颜色,黑色和深紫带蓝色的,尤其是黑得发亮表面光滑的,就最好。表面上附有太多岩片或杂质的,是次等品,有崩坏和缺口的一定要扔掉,否则肠胃坏坏。

在Leon de Bruxxelles,开放式的古典厨房能让我们看清楚做法。厨师用香蒜、欧芹和洋葱在锅里翻炒两下,然后加入闻味就能醉倒人的法国白葡萄酒,小火慢煮5分钟,待青口全部张口显出了嫩黄的颜色、吸收了酒的味道,再用柠檬汁调味。

当满满一锅端上时,空气中都弥漫着酒香。

同时送有一筐面包和一碗薯条,真是太看得起我的食量了。

大约是真的饿狠了,再加上青口也着实新鲜,一口一个不在话下,直接上手,嫩黄色的青口贝肉被唇小心包住,牙齿轻轻咬下,咀嚼的同时,海鲜的鲜味和白酒的香味从嘴中溢到胃中。

就着tabasco和黄油,我将盘子清空了。对美食的爱,一点都不能浪费。

=甜点中的LV=

服务员问我是否要甜点,我微笑拒绝。不过千万不要以为是我吃不下,这绝,对,不,可,能!要知道,神威就是个吃货!

我是要留着肚子,去隔壁的哈根达斯店,吃冰淇淋马卡龙!

紧挨着哈根达斯的,是一家在全世界甜品狂热粉丝心目中,有着至高无上地位的甜点店:LADUREE。这家店有多招牌甜点,以马卡龙(Macaron)最出名,被法国人称之为“甜点中的LV”。听一位吃货前辈说,在巴黎如果不吃一次Laduree的马卡龙,那简直就是白来了!

整家店一派粉红色调,门廊展示厅放满了五颜六色的马卡龙。这家店像是一个旅游景点,等待购买的队伍实在太长,从店门口一直排到了下一个路口。

许多朋友都不喜欢马卡龙,虽然它的模样美到让她们尖叫,但因为太甜而吃一个就腻了。其实,马卡龙虽个头小,却不能一个接一个地蛮吃,更不能买一打回家,边看电视边当零食吃。马卡龙是法式甜点的代表,在欧洲,贵妇人们会就着黑咖啡品马卡龙,边聊天,边慢慢地用舌尖舔(不是拿大舌头像吃冰棒那样舔哦),一个小小的马卡龙,要吃一下午。

而我的冰淇淋马卡龙,却要快快地吃,否则就融化啦。

我在哈根达斯店外找了把蓝色的座椅坐下,体会着巴黎人的悠闲和浪漫,感受着这条美丽的大道。

INFO 006 LADUREE香榭丽舍店

地址:Ladurée Champs Elysées, 75, avenue des Champs Elysées - 75008 Paris

交通:可选择搭乘地铁1号线或9号线至Franklin D.Roosevelt下车,出站后往凯旋门方向走;或搭乘1号线地铁至George V站下车。

消费:人均¥191

凯旋门

=拿破仑的灵柩庄严地穿过凯旋门时,还有谁?=

饭后冰淇淋毕,我起身向香街的尽头走去,那里有著名的凯旋门。

凯旋门,顾名思义,是为了迎接外出征战的军队凯旋的大门。巴黎凯旋门,是欧洲百多座凯旋门中最大的一座,是为了纪念拿破仑打败俄奥联军胜利凯旋而建。然而直到拿破仑去世后,他的遗体才得以通过此门。

站在这座伟大的建筑下,每个人都显得异常渺小,更衬托了它的雄伟。

INFO 007 凯旋门(Triumphal Arch)

地址:Place Charles de Gaulle 75008 Paris

交通:地铁M1/M2/M6线Charles-de-Gaulle-Etoile站;RER A线Charles-de-Gaulle-Etoile站;公交22,30,31,52,73,92 Balabus站

票价:成人9.5 EUR,18岁以下免费,11月1日—3月31日之间的每个月第一个星期天免费

有网友考我:拿破仑的灵柩庄严地穿过凯旋门时,还有谁?

我笑:“抬棺材的人?”

他也笑:“哦,对哦,你这也是答案,不过我说的答案是:维克多雨果,这位法国大文豪。”

• 地址:法国
  • 简介:乘船游河观赏沿岸风光,漫步塞纳河左岸,逛逛名人钟爱的咖啡馆。

=塞纳河左岸右岸的哲学=

左岸是一个特别浪漫的词,提起它,就会联想到诗歌、哲学、贵族生活、咖啡馆、艺术……当然,还有文化。数不清的画廊、放映老片的小电影院、星星点点的大学教学楼,都在塞纳河的左岸。

而塞纳河的右岸,多是巍峨的银行、保险公司、股票交易所等金融机构,右岸的传奇大都和财富有关,更衬托出左岸的浪漫。

INFO 008 塞纳河游船

乘船方式: 塞纳河游船处有9条观光游船和6条餐厅游船,50人一船,客满出发,航行时间约1小时10分钟。

消费:成人13.5EUR,12岁以下儿童5.5EUR,4岁以下儿童免费,团体可优惠,套餐游船消费从几十EUR至两百多EUR不等。

按预定时间来到埃菲尔铁塔下的乘船点,接下来我就要花上1个小时,乘船好好游览下这条巴黎的母亲之河了。

巴黎以塞纳河为中心,分成左岸和右岸,两岸都种植着繁茂的梧桐树,从船上看过去,蓊蓊郁郁。

曾见过一段话: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条塞纳河,它把我们的一颗心分作两边。左岸柔软,右岸冷硬;左岸感性,右岸理性;左岸住着我们的欲望、祈盼、挣扎和所有的爱恨嗔痴,右岸住着这个世界的规则在我们心里打下的烙印;左岸是梦境,右岸是生活。

=巴黎人有多爱咖啡?去左岸看看就知道了!=

16世纪末,威尼斯商人将咖啡的果实运到了欧洲,17世纪中期,法国第一家咖啡馆开张。从此以后,咖啡浓黑如潮水般席卷法国,法国人近乎崇拜地热爱着这种既深沉又热情的饮料。

梵高生前有个小心愿,他说:“也许有那么一天,我的画能在一间咖啡馆里展出。”他的很多作品,比如《朗格洛瓦桥》《夜间的咖啡馆》《黄房子》都是在咖啡馆创作而成的。巴尔扎克曾说:“我不在家,就在咖啡馆;不在咖啡馆,就在去咖啡馆的路上。”小小的空间挤满了咖啡客们,座位很小,每张桌子都紧挨着,音乐、谈话声、笑声混杂在一起,还有咖啡的香味在空气中流淌。一直流淌到塞纳河上。

在左岸的高墙下,有骑着单车吹着口哨疾驰而过的青春,有两两相依的情人,有喂鸽子的老人,有一同出游的伙伴……

一切都像被时光停留在了最美好的那刻,生活在其中的人们,仿若几米笔下的那些个单线条小人。

一切都是那么宁静,c’est la vie。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电话:+331-4-2622121
  • 地址:Montmartre, 75018 Paris, France
  • 简介:穿行在小巷、阶梯之间,探寻影视取景地,攀登巴黎制高点。

=蒙马特高地=

在夕阳西下时分,我来到蒙马特高地(Montmartre),这个被称为法国最梦幻的音乐天堂,因地势高而成为整个巴黎的最佳观景处。

蒙马特高地曾是一片布满葡萄园和磨坊风车的乡间小村落,归属于巴黎市只有短短的一百多年时间,可以说是巴黎最年轻的一个区。

这里有风景秀丽的蜿蜒小径,有高大神圣的圣心教堂,有画家聚集的小丘广场,有夜夜笙歌的红磨坊,还有写满爱情的巴黎爱墙。这是一个和谐包容了宗教、艺术、香艳和爱情的地方。

我知道这里,是因为《天使爱美丽》,这是我最早了解巴黎人生活的电影,也是让我对巴黎心生向往的电影。

电影中的许多场景,都是在蒙马特拍摄。主人公艾米丽工作的咖啡馆,也成了许许多多游客来此的目的地之一。

沿着山坡走上高地,一路上看到各式各样漂亮的同心锁,锁上写着各种文字,大家将对爱情的心愿寄托于此。

夕阳暖暖的洒下,一对新人走过我的身旁,新娘在众人的注视下,走向圣心教堂,美丽而神圣。

广场上一位老人拉起手风琴,演奏出悠扬的卡农,乐声回绕在整片蒙马特高地,我坐在台阶上,细心聆听。卡农演奏完毕,我往老人的帽子中丢了硬币,买了一张他的CD当做纪念。

直到走进皮嘉尔广场,老人的琴声才渐渐被热闹的声音掩盖。

这里到处是卖画的艺术家们,到处是性用品商店,到处是咖啡馆,到处是贩卖手工制作的小商店。

再往前走,就到爱墙了。

其实这里并不是有名的景点,甚至你专程过来寻找,也不一定能找到。

第3天

• 门票价格:后花园免费,皇宫14欧元
  • 开放时间:1月1日,5月1日,12月25日及一些特殊官方仪式时闭馆 城堡/宫殿 4月-11月 9:00-18:30 (18:00停止进入) 11月-3月 9:00-17:30 (17:00停止进入) Jardin et Grand Parc花园 全年开放,4月1日-11月1日花园里有音乐喷泉11:00-12:00  15:30-17:30
  • 电话:+33 1-30837800
  • 地址:Place d'Armes, 78000 Versailles, 法国
  • 简介:游览欧式美丽的宫廷花园,参观极致奢华的镜厅和宫廷居室。

最初听到凡尔赛的名字,是小学时在小书摊上买了一套叫做《凡尔赛玫瑰》的日本漫画。

金色的卷发、亮晶晶的蓝眼睛、蕾丝边的衣裙、花团锦簇的帽子,那一段凄婉的爱情故事成为经典之作。根据池田里代子这部以法国大革命为背景的漫画,后来改编成同名歌剧,打破了宝冢歌剧院的最高上座率。

INFO 009凡尔赛宫(Chateau de Versailles)

地址:1 Rue Robert de Cotte, 78000 Versailles, France

交通:火车:在圣拉扎尔火车站、蒙巴那斯火车站乘坐开往凡尔赛宫的火车即可到达。

客车:乘坐汽车A31路也可到达。

RER线:

可以搭乘RER C线,在VersaillesRive Gauche站下(C5方向的终点站]

凡尔赛宫游客中心:

www.versaillestourisme.com,

国铁SNCF:

www.transilien.com/web/site/

开放时间:

周二~周日9:00~18:30冬天17:30

凡尔赛宫需乘火车前往,这天我起了个大早,第一次使用我的欧铁通票,搭乘SNCF前往Versailles Chateau Rive Gauche。

TIPS 002 凡尔赛宫

去凡尔赛宫自由行,我建议购买可预约时间的门票,也许贵一些,但不用排长队,按预约时间进入宫殿,节约了许多时间,还会免费借你一台语音讲解器,各国语言都有。

穿过放有路易十四骑马雕像的广场,就看到凡尔赛宫金灿灿的大门,大门上有太阳神的图案,被阳光一照,令人眼花。

我没有先进入凡尔赛宫,而是溜到侧门,走进了皇宫的后花园。

几乎所有的游人来到凡尔赛,都会跟着人潮涌进宫殿,却留给凡尔赛美丽的庭院非常少的时间。而我因为对凡尔赛玫瑰的爱,选择乘坐小火车,先花上两个小时游览这座充满了浪漫风景和后宫轶事的花园,静静地享受路易王朝的惊世骇俗。

暖暖的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倾泻在地上,轻柔地呵护着这个国王遗留在世上的珍宝,岁月静好,现世安稳。无论是在水边闲庭信步的水鸟,还是草地上幸福野餐的家人,每一帧都是画家也难以描绘的美。

凡尔赛宫可谓是最理性的宫廷建筑,相对于“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东方园林,凡尔赛园林则是对称的几何图案的大拼接。

它以海神阿波罗喷泉为中心,主楼北部有拉托纳喷泉。花园内还有森林、花径、温室、柱廊、神庙、村庄、动物园和众多散布的大理石雕像。走在高大的树墙内宛如身在迷宫中。

下了小火车,我越发有了与路易家族跨越时空对话的兴致,悄悄潜入了这座以香槟色和奶油色砖石砌成的庞大宫殿:凡尔赛宫!

走进它,就仿佛走进文艺复兴时代展览馆。

精美的壁画像洪流一样涌入眼睛,怎一个精妙绝伦了得!皇宫中有数不清的房间,每一间都装饰得奢华、典雅、大气、精致,各有特色。

路易十四的阿波罗厅尽显珠光宝气,天花板上镶嵌着金边雕花图案,墙壁上用带银边的天鹅绒装饰,再看那闪着银光的宝座,我猜它是纯银的!只可惜一条绳子拦着,不能近看,我的猜测没法验证了。

有一个好笑的段子,是从一位美女导游那儿蹭听来的。

因路易十四过分追求凡尔赛宫的宏大奢华,使得居住功能极不方便,比如床过分的高、房间过分大而不保暖,最可怕的是,宫中没有一处厕所或盥洗设备,连王太子都不得不在卧室的壁炉内便溺。

但对路易十四来说,这些都不算什么,因为他一年只洗一次澡。

尤其在丰收厅看过那些他少年时期的画像,有时是黑而卷的长发随风飘逸,有时换成金色齐腰长发,清秀的面孔像是不食人间烟火,放到现在就是男神啊,谁能想到居然是个只看中外表不讲究内在的俗人。

果然路易十四是土豪的始祖……

凡尔赛宫外美食

凡尔赛宫殿旁,除了逛售卖各种法国和皇宫纪念品的商店,更是要品尝一次属于皇室的下午茶,陪伴时间慢下来。凡尔赛宫的下午茶是所有女人、名流一生的追求,将甜点做成了艺术品,在每个盛会活动狂欢的时候,它们是主角,比夸张的千奇百怪的发型、奢华的洛可可服饰、千万双精美的鞋子、怒放的烟花礼炮都要更重要!

每一道都精心布置,我不舍先下口,而是用手机细心拍照修饰后,才将她们含入口用心去感受美好滋味,从甜到咸从细腻到用心,让我沉醉在这法式的浪漫中吧!

当然,甜点是优雅的,但肚子也是咕咕叫的,那么去吃一顿西班牙海鲜饭吧,绝对是在偌大凡尔赛宫逛完之后,最果腹的美食!

肥嫩的酱汁海虾,一口一喷汁,散发着肉香的风干腊肉,伴着生菜恰到好处,将油腻味儿去了。同宫殿一般金灿灿的西班牙产艮米,加之鲜虾、青口、扇贝、鱿鱼等各类鲜美食材的海鲜饭,真是口口喷香!

路过的中国情侣对我投以羡慕眼光,我做了一个要不要试试看的手势,他们居然也真的坐了下来,点了和我相同的食物。

待他们的菜上来,又出现了两桌中国客人,本来室外只有我一桌,现在变成了“全部是中国人”的餐馆。

看来我是这家店的活广告,专门面向中国客人。

TIPS 003 凡尔赛宫外美食

面对凡尔赛宫,从大门前广场向左走15分钟,就能发现许多美食的餐厅和甜点店,游客也少,可以慢慢品味。

第4天

玛黑区
  • 地址:3e arrondissement, 75003 Paris, France

这一天,我起得不算早,大约八点半才醒,但对巴黎人来说,现在还属于伸懒腰赖床起不来的时间。

今天我的行程,要去往巴黎的两个不同方向,品味两种不同感觉的巴黎。

=玛黑区的小味道=

收拾好背包,我乘车前往了一处所有人都推荐给我说“神威,你一定要去走一走,我肯定你会非常喜欢”的地方——玛黑区(Le Marais)。

名字是讨好的,读起来就会想到焦糖玛奇朵,而且还是黑焦糖。

这里据说是巴黎最小清新的购物区,要问现在的巴黎人觉得哪里最时尚,非玛黑区莫属。这片位于塞纳河右岸的居民区,西起蓬皮杜现代艺术中心,向东延伸至巴士底广场,是巴黎最古老和最新潮融合的区域,是巴黎第一个文化保护区,这里的建筑和街巷大多保持了17和18世纪时大量贵族聚居时的风貌。

司机将我丢在一个三岔路口,左右两边都是老式建筑群,地上有一个条形码的图标,图标上写“ART

SHOPPING”。艺术购物,赞!

Marais在法文中意为沼泽地,据说是因为古时沼泽地水位下降,12世纪时圣僧兵团将其中的水抽干,由此形成一片居住区域。如今此地是集结了巴黎新一代艺术家和各种设计小店铺,从地铁1号线St-Paul站下车,径直就走进它的心脏了。

窄窄的巷弄,数不清的精品店铺和咖啡厅甜点店,别致精巧的小店橱窗,每家店都有独特的个性。虽然都还没开业,但window

shopping的体验,也是不错的。我可以不慌不慢,不用在意店员的询问眼光,自由自在地选择自己喜欢的橱窗望进去。

因为今年突然的决定,在三里屯南甲34号院里,要开一家甜点店,这次法国之行当然是最佳的取经处,尤其是玛黑区,这么多个性的小店,让我的双眼舍不得错过一家。

手绘的茶叶店,修满风景的衬衫店,碎石子拼成的招贴画,来自世界各地拇指玩具的童话世界,浮夸的家具店,每样我都想收藏在我的甜点店中,分享给来吃甜点的朋友们欣赏。

虽然卖服装和首饰的店没开业,但咖啡厅都敞开了小门。

我最爱一家蓝色的小店,玻璃上用签字笔写着:This

coffee is made for walking。店里就只有一个位置,墙上放满了CD和书,店主是个有些阴郁气质的男人,不太爱说话,帮我泡好咖啡就自顾自听音乐去了。

这样最好,我可以看着街上风景胡思乱想。

还有一家甜点店也是我的爱,每样点心都精致万分,色彩鲜艳而缤纷。

他们家主要卖Meringue,都装在漂亮的玻璃罩中,每个玻璃罩也都可爱至极,有头上长翅膀的,有两只兔耳朵的。店主是父子俩,基本都不会说英语,回答不了我提的问题,就看着我笑。

好吧,总体来说,这是一家两个法国老爷们开的萌萌哒的甜点店。

艺术馆

在玛黑区如果只忙着购物,就大错特错咯。

在这里,你可以停下脚步享受咖啡慢时光,也可以去逛一逛艺术博物馆,可以说,这是巴黎时尚年轻人去的最多的博物馆。

不像在北京,去了西单就是吃吃喝喝,思想上是一点追求都没有,在玛黑,有众多的博物馆、艺廊,随便挑选一家,就能大开眼界。

saint-Denis-du-saint-sacremen

在玛黑区,就连教堂都充满了艺术。

saint-Denis-du-saint-sacremen图片

如果不是真真切切地来到了这里,我真的难以想象,在巴黎这个守旧的城市,能看见未来的艺术。

比如现在正挂在saint-Denis-du-saint-sacrement教堂入口处的那幅艺术品,用硅胶类的材料,制作出了巨幅的画。

因为制作材料的特殊性,使得这幅画在各种角度,都能呈现不同形状和颜色。

在教堂一旁的小黑屋,正在播放这幅艺术作品的创作者制作的视频。视频很安静,一点点的气泡向上冒,让我感觉自己在水中10米以下,仰头看着水面以上渐渐亮堂起来的阳光。慢慢,水像四周流去,又有新的水涌进来。阳光再次微弱,我能看见那些点滴的光,幻化成许多形状,这些形状再次排列组合,构成新事物。

• 门票价格:目前巴黎圣母院因大火原因受损严重,自当地时间2019年4月15号起暂停营业,具体开放时间请见官网公示。
  • 开放时间:目前巴黎圣母院因大火原因受损严重,自当地时间2019年4月15号起暂停营业,具体开放时间请见官网公示。
  • 电话:+33 1 42 34 56 10
  • 地址:6 Parvis Notre-Dame - Pl. Jean-Paul II, 75004 Paris
  • 简介:“钟楼怪人”故事的发生地。

=西提岛的巴黎圣母院=

虽然雨果的名著《巴黎圣母院》的重点并不是我眼前的这座建筑,但这部从小学就爱上的文学巨作,依然是我前来圣母院的原始目的。

漫步在法国梧桐的林荫道,太阳透过细细碎碎的枝叶,洒在我的脸上、身上,我闭着眼,感受这分外的宁静,脑中在回忆那个纯洁无辜的波希米亚女郎惨遭迫害的故事。

巴黎圣母院位于西提岛上。罗马人曾征服西提岛,而巴黎的历史也是从这个沙洲小岛开始。

需要走过一座木栏杆的古老石桥才能到达小岛,这座石桥,将巴黎市区与圣母院相连,若是远远看去,会以为圣母院建于塞纳河中。

在阳光照射下,散发着金色光芒的圣母院全部用石头砌成,一对钟塔矗立在大门外,三座尖顶像是千层饼的拱门迎接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千层饼的中间,每一层都装满了大大小小神圣的雕像。

• 电话:+33-1-43546975
  • 地址:Île Saint-Louis, Paris

=法国的浪漫看巴黎,巴黎的美就在圣路易岛=

走出圣母院,天下起了微微小雨,我在路边买了把写着Paris的粉红小伞,撑着它,下雨也更有了情调。

不过此时我有一种感觉强烈:肚子饿了,要去觅食。

我觅食的地方,是在距离西提岛不远的另一座小岛:圣路易岛。

这是一座充满了贵族气息的小岛,自古就是贵族的别墅、别馆聚集地,出入皆是富商,后来艺术家们也渐渐聚集到此,而现在的巴黎人说它是塞纳河上的一颗最闪亮的珍珠。

法国的浪漫看巴黎,巴黎的美就在圣路易岛。此时正下着淡淡的细雨,更加为它增添了迷离的色彩。

无论是外部镀金雕花铁栏杆内部装饰华丽的洛桑别墅,还是高贵优雅的兰贝尔别馆,又或者是整条街的个性小店、服装店、古董店等,无不在显示这座岛的风情。

我就着麦当劳买来的cookie和牛角包,边吃边逛。

橘红色的翻新老爷车,雕花窗台上的野菊花,随风摇摆画着巴黎风景、发出叮当声的瓷风铃,写着表白话语画着性别头像的漂亮碟子,画着各种搞怪图案的衬衫店、用高脚杯盛起的果酱店,挂满大大小小制作精细的拉线玩偶店……

寻到街道31号,名为Berthillon冰淇淋店出现在街对面,我几乎两眼放光!

这可是全巴黎最,好,吃,的冰淇淋!

巴黎最好吃的冰淇淋,一定是世界最好吃的,因为制作冰淇淋的师傅是全世界最浪漫的!

现在,Berthillon可以代替冰淇淋来翻译。据说,前法国总统戴高乐每周日都要来这儿买冰淇淋和糕点。Berthillon的品牌推广非常低调,从来不打广告,但是慕名而来的游客,总是排成长龙。在法国,你会发现许多地方在卖Berthillon 的冰淇淋,可找不到第二家Berthillon冰淇淋店,Berthillon 不开专卖店,也没有连锁店和代理,真正味道最纯正的,就只有圣路易岛上的这家店。

我是多么爱冰淇淋啊,一天吃多少都没关系,就让我吃着冰淇淋当饭吧。

我奔到售卖窗口,30多种口味可供选择:黑醋栗,草莓,咖啡,柠檬,李子,薄荷,芒果,香瓜,焦糖,巧克力,覆盆子,百香果,荔枝,梨子,菠萝,可可,威士忌可可,花生糖……好多我没品尝过的味道,真希望都能买来!

冰淇淋没有加奶,所以果味更浓,有种清爽的冰凉。每种口味一种颜色,各种香味混合在空气中,尽现浪漫。

INFO 011 Berthillon冰淇淋店

地址:31 Rur Saint Louis en l’lle 75004 Paris

交通:地铁7号线 Pont Marie站

消费:约3 EUR

圣路易昂立勒教堂

在圣路易岛,有一座高高在上、随便走到哪里抬头就能看见的建筑,巴洛克式风格,是一座在旅游手册上找不到的教堂。

我看到从教堂紧闭的大门走出一位男士,就问他这里是否可以参观,他点头,说他也是游客,极力推荐我一定进去看看。

我的好奇心更重了。

轻轻推开大门,金碧辉煌射进眼中,光芒被白石建造的挑高穹顶墙反射,比巴黎圣母院华丽数倍。

四面环绕着巨幅的彩绘玻璃,怀抱圣子的圣母雕像庄严而慈祥,浓墨重彩的油画值得细细看过,银色的管风琴在阳光的照射下发出圣洁光芒。

我不忍打扰此时此刻的肃穆,悄悄走出了教堂,结束了这陌生邂逅的小旅行。此时,外面的雨也停了,在街对面,有一对恋人热烈相拥,那种热情的浪漫,是属于清新空气的香味。

INFO 012圣路易昂立勒教堂(Paroisse Catholique Saint Louis en l’lle)

地址:3 rue Poulletier 75004 Par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