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平遥古城,感受历史的厚重与独特韵味"

攻略   >  平遥旅游攻略   >  “漫步平遥古城,感受历史的厚重与独特韵味"

• 出发日期/2024/08/09

• 玩法/短途周末 暑假

前言

前言

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的味道,旅行就是去发现世界的不同。也没准备去山川海流贪玩,不经意间就想去看看 中国 的历史韵味。

对 平遥 开端的印象,是从大学室友开始的。她是 平遥 人,每次假期都会带他们家乡特产给我们,记忆最深刻的特产便是他家牛肉。

与 平遥 古城是一场不期而遇的惊喜,原本在我这个短短假期的旅行计划里,并没有出现过“ 平遥 ”这两个字....

到达之前,我甚至不知道这里是 中国 四大古城之一,也不知道即将把自己扔到了一个什么样的地方。

决定出发的当天,查票,抢票,很幸运的抢到了火车票,于是,背起行囊就出发!

平遥这座城初印象

初印象

200年前,  山西 省曾是 中国 经济的命脉之省。许多从这里走出去的人都成了富贵商贾,人们称之为晋商。

它是我国现存的四座完好古城之一,始建于西周,已有2800多年历史。建筑按照封建传统礼制左祖右社,又按照朱元璋高筑墙的政策,以及金代建造的文庙大成殿等各大街小巷组成一个庞大的八卦图案。浓郁的晋商文化气息,深宅灰墙、市楼落日。

它总周长6163米,墙高约12米,把面积约2.25平方公里的 平遥  县城隔为两个风格迥异的世界。城墙以内街道、铺面、市楼保留明清形制;城墙以外称 新城 。

关于平遥古城的碎碎念

【交通】

一般是先到 太原 (有飞机场),然后再转车到 平遥 (火车或高铁)

 平遥 站是火车站,方便,步行古城15分钟

 平遥 古城站是高铁站,省时,打车20-30元

城里现在管的严,车辆不能进入古城内,只能步行或乘坐游览车。

城里旅游观光车🚞10元,个人觉得没啥必要,来古城,自然是要走走停停逛逛,感受这座古城带给我们的独特魅力

【住宿】

城里客栈很多,丰俭由人,大多数是 山西 特色的“土炕房”

平遥 古城内景点集中,如果想要玩得尽心一些还是选择古城内民宿比较好,这样不用来回赶

1.第一次来古城住宿优选南大街和衙门街,南大街吃喝玩乐一应俱全,中午逛完景点小歇都比较方便,给设备们都充充电,晚上还能看市楼和古城夜景

2.衙门街和主街不过一个拐角的距离,距离城墙(迎薰门)比较近,县衙也在这条街上

【美食】

人均50左右都很不错了,喜欢吃酸的可真有福气了,香醋鸡蛋、老陈醋焖牛肉、沙棘酸奶等都好吃,还能直接喝得各种味道的醋,后面我专门开一章节来推荐。

【景点】

① 平遥 古城景点需购买通票,城内的景点都不单独售票

②通票有效期三天,从最热门的景点开始逛,剩下可以合理安排时间按街区逛完

③ 平遥 热门打卡景点:城墙、县衙、日昇昌、协同庆、马家大院、文庙、城隍庙、日升昌

④线上购票: 平遥 古城景区官方服务gzh(景点通票、又见 平遥 演出票、导游预约、双林寺/镇国寺门票都在此购买)

【伴手礼】

这里也就是醋和 平遥 牛肉,很多客栈饭店都会送醋,但由于我们飞机不能托运我就没去好好研究; 平遥 牛肉要买就选最出名的冠云,品质和售后都有保障。

还有梁先森酸奶家的 平遥 特色冰箱贴也是伴手礼的不二人选,很多都是老板的原创作品,上面有特色特色的瓦当、地下金库、市楼等,无论是送给朋友还是自己带回家当做纪念都非常有纪念意义!

古城内玩什么

22个景点主要分布在南大街和西大街、衙门街、城隍庙街,不用担心绕路迷路的问题,古城内每个街口都有指示牌,入住客栈的时候,老板还会送古城地图。我住的这个客栈老板还给我规划的路线。跟着地图转就好,镖局、票号、钱庄、衙役,城隍庙、文庙等都挨得很近。

第一站【县衙】:

这可是真实完整的古 代县 衙,完整到可以想象当时工作人员工作的场景,建筑群主从有序,布局对称,前朝后寝,左文右武。看电视剧的时候感觉一个小小的七品芝麻官多小呀,可是没有想到县衙的规模那么的庞大,各种建筑,一应俱全。

前面是升堂断案的地方,后面会有小案堂,断一些特殊的官司,然后会有县老爷住的地方等等。还有监狱。

印象最深就是牢狱,因为在离牢狱不远处,便是各色刑具的展出。听导游讲解这些各色刑具的用处真是令人心跳,毛骨悚然。

第二站【古城墙】:

映入眼帘的便是这六千多米的古城墙了,墙体虽然略显破旧,但是一看便知它是经过了漫长的岁月,登上城墙,仿佛跨越了时空隧道的入口,置身于另一个世界,登高远眺,可以俯瞰 平遥 古城的袅袅炊烟。

一个小妙招:走到云路风情街就下。直走大概三四分钟就是文庙和城隍庙了,不用走完全程,大中午也蛮晒的。

第三站【文庙】:

去文庙的一大看点就是整体建筑,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至今保持原貌,庙宇规模宏阔,总面积35811平方米,这是我国现存最悠久的文庙,也是保存最完整的,还能看到 中国 最大的孔子及儒学先贤塑像群。

听到导游讲述文庙在每年中高考期间会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祈福的,他高考时父母就是带着他来这里祈福。

以及这里还陈列着 中国 现存唯一的一张状元试卷。实物的震撼是照片无法,到处的小细节,每个字都很好看,而且还有红色的批注!而且特别长,我拍的还只是卷子的冰山一角,强烈推荐!

第四站【日升昌】:

体验晋商味道——家喻户晓的以“汇通天下”为理想的“日升昌”票号被誉为是“ 中国 现代银行的鼻祖”。名目繁多的票号就是 平遥 古城的一个突出亮点。与票号同步壮大发达的还有阵容强大威震四方的镖局,遍布 平遥 街头巷尾的大小镖局,是 平遥 古城的另一个突出亮点。票号的诚和镖局的强似乎构成了晋商的特色。

进入前院,熙熙攘攘的游人已经挤得密不透风,前院是当年的办公场所,中厅廊柱上悬挂着一副对联:“轻重权衡千金日利,中西汇兑一纸先行”,依稀可见当年票商在商海中纵横捭阖、翻云覆雨的胆略和豪气。

据说,日升昌票号总经营的银两“以洋洋数万万计”,相当于大清的国家银行,可以想象当时这里是多么繁荣。参观日升昌票号时,心中总是有一个结,为什么一个私人商家可以创造出 中国 金融史上的奇迹?

第五站【协同庆】

协同庆是 中国 票号业中一家独具特色的票号,主要从事异地汇兑及存放款业务。协同庆票号经营特色非常鲜明,主要有:一是以人为本,知人善任;二是注重资金灵活调度;三是突出重点地域经营,具有现代 成功 企业的重要特征。

五院的地下金库是许多游客的必游之地。通往前柜,有曲径窑道,通往后街,有两处大门出入,库有专人看管,上有铁丝网罩顶,不若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也有如固若金汤。跟随人群下到地下金库,首先就能看到矗立的神龙宝柱,据说摸神龙宝柱可以求财运,很多游客都排队等着摸呢。地下金库现在保留了银库和金库,不过这里已经被辟为晋商文化的影视基地了,电视剧《 白银 谷》中所看到的银库,也就是协同庆钱庄的银库哦。

第六站【 中国 镖局】

中国 镖局博物馆位于 平遥 古城南大街61号,是明末清初镖局的旧址,主要介绍 中国 镖局发展史,以及在明清时期, 中国 有名的十大镖局、十大镖师和走镖过程中的轶事趣闻。

镖局,作为我国早期保险业,它随着明清商业贸易的发展而发展,其职能以为工商贸易客户运送现银为大宗。据《武术汇宗》所述,号称神拳无敌的 山西 人张黑五于乾隆年间,领皆在 北京 前门外大街首开“ 兴隆 ”镖局。

第七站【马家大院】

马家大院是“ 平遥 四大家族”之首、清代巨商马中选的故居,也是 平遥 古城内的第一大宅。大院总体布局俯瞰酷似大大的“马”字形,隐喻马家事业“马到 成功 、一日千里”之意。这里保存了原有马家器物千件有余,价值 连城 ,被誉为“家私王国,中华一绝”,并有民间流传的“拉不完、填不满的马家地下金库”之说,是 平遥 县城内典型的豪宅之一。

古城外玩什么

彩塑宝库,视觉盛宴——双林寺

被誉为“东方艺术宝库”的双林寺,这个景点最大的看点就是寺内1600余尊作品,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之为真正的,独一无二的珍宝。

释迦殿影壁墙后塑一座渡海观音,是双林寺彩塑中的精彩之作。

观音用圆雕手法塑造,单腿盘坐于红色莲瓣之上,整个身形突出壁外,神情安详自若,海浪汹涌之动态,和观音之静坐,形成一动一静的强烈对比艺术效果。

五代殿塑,万佛朝宗——镇国寺

镇国寺是世界文化遗产,里面是 中国 现代仅有的五代时期彩绘,从天王殿穿堂而过,就可以看到整座寺院内的古老,传神的眼睛,生活化的佛性表达、融合 中国 绘画的线条,动态的曲线组合,使镇国寺彩塑成为屹立千年千年的艺术珍品。

沉浸式体验——又见平遥

又见 平遥 主要讲述了一个关于血脉传承的故事,导演王潮歌通过这一震撼心灵的故事表现了 平遥 人的仁义精神和国人对于血脉传承的重视,展现了我们这个民族生生不息文化精髓。

看了又见 平遥 的感受,第一次看这种室内情景剧,完全不同于印象系列演出那种以山水为背景的剧场式观看方式。可以说又见 平遥 真的是带领每位观众进到了场景里面,走进演员身边,沉浸式的参与到演出里面,除了观看,甚至可以可以和里面的人互动,可以说是实实在在的体验了一次穿越。

你会跟着拥挤的人群走进一百年的古城里面,街道两旁商铺而立,镖师“死浴”的水,可能会不小心溅到 旁边的你

可以说是身临其境浸染一场关于的仁义,血脉、传承、传统和责任的故事,或许这些正是这个民族频经风雨而愈加坚韧的原因。

吃在古城

平遥 有108种小吃,来之前就决定要每个都必打卡这些小吃,但是由于预算的差距,在 平遥 才不到三天的时间,低头掂量了一下自己的钱包,很有自知之明我选择了几家还不错的人气餐厅去吃~

第一家【洪武记】

在这里,在 平遥 的晋菜几乎都可以吃到!我们点了五道菜,最有名的老陈醋焖牛肉、沁州黄米凉糕、香醋鸡蛋、石头饼孜然肉片、老陈醋焖牛肉都是来了必点的菜。不得不说他们家的上菜速度真的是让我眼前一亮。刚点完菜没一会菜都来了。

第一道是沁州黄米凉糕,在炎热的夏天第一道菜就是清清凉凉的凉糕,真的是太细节了。必须夸一夸黄米凉糕的颜值,那真是一个字绝!绝对第一口就让你爱上它!米和上面薄薄一层糯米夹着果仁果干,抹上桂花蜜,酸甜清凉,超级好吃

第二道上来的老陈醋焖牛肉,这简直就是长在了我的味觉上的一道菜,绝对的yyds!

第三道上来的是香醋鸡蛋,这道菜是我从来没有品尝过的菜,但是味道又是那么的让我爱不释口。一口又一口,真的想去跟厨师请教一下是怎么做的呢。

第二家【董记炒碗托】

平遥 碗托非常有特色,来之前就听说这是 平遥 人最喜爱的早点之一。

在大街小巷都能找到卖碗托的地方,要问哪家碗托最好吃,你看门口哪里排队人多,哪家绝对是最正宗

在我们还没有进去的时候就已经闻到了那香味扑鼻的炒碗托的味道。

这师傅炒的真是一个字:绝!

麻花烤肠炒碗托已为 平遥 美食一绝,是美食更是 平遥 人的情怀,份量多价钱还实惠,到了 平遥 一定要尝尝颇具特色的炒碗托。要吃一碗炒碗托的,就必要配上一碗醪糟汤喝,简直打开我味蕾的新世界~

第三家【老赵家山西铜火锅】

他们家招牌就是旱火锅,里面食材超丰富除了表层的丸子,酥肉,豆腐,下层还有海带丝,白菜,宽粉。吃前多煮煮哦~,更入味,味道超级正宗。

烧烤:有荤有素,麻辣而且很入味,趁热吃外酥里嫩,各种配料拌匀后真的一绝,麻辣过瘾

第四家【梁先森酸奶】

这是一家十年老店了,老板一直做的就是品质上的突破,非常热爱 平遥 ,店铺内既复古又文艺,可以在这里享受慢生活,在店内留言板上留下属于自己的回忆~

沙棘酸奶:用沙棘汁和酸奶的配合发酵起来味 道真 的绝绝子!外地人来了都要人手一杯的梁先森酸奶。梁先森用当地牛奶发酵,品相超级好的,沙棘果,颗颗饱满,酸甜可口。

老陈醋酸奶:每一个人对醋的酸度接受不一样,所以觉得醋味不够的,不合适的,一定找梁先森去调!

千万不要将就!来都来了,何不去十年老店,尝尝老店的味道呢~梁先森酸奶 平遥 古城就仅此一家哦,是出了 山西 就平尝不到味道!!!

住在古城

裕成源客栈

谁能想想象这是一个客栈呢!如果不说,我真的会以为是一个景点。

走进客栈的大门便觉得踏入了另一方天地,像穿越版般的世外 桃源 的景象。整个环境都没有被现代修复过分的痕迹,基本保持还原那份“老”的味道,管家服务也很贴心到位,硬件软件都不错。

院子里的摇椅和青草绿叶形成了独具风格,漫步其中可感受到丝丝凉意,幽静的庭院让人感觉十分惬意,不仅可以欣赏古色古香的古建筑,更能感受到 平遥 的人文特色。

住在窑洞房的我,一推房门就感觉一瞬间穿越到了明清时代。对于这种房间类型,个人感觉蛮适合带着年迈的爷爷奶奶来居住。老一辈的人一定体会过以前的那种土炕房,所以带他们去一定会感受到那种亲切感。出行也挺方便的,离这不远就是古城内必打卡景点县衙和古城墙。体验感舒适(床褥很舒服)、陈列非常复古、还有可以烧火的炕炉子(只是摆设),每一件陈设都像是量身为他们打造的。

客栈享受了惬意时光,也在这有历史有故事的客栈拍了照片,留下宝贵记忆~

逍遥游民宿

这家是坐落于古城南大街上,这条街非常的热闹,各种古城内的老字号店铺和必打卡景点都集中于这里。客栈内部是一个比较长的一个小院落,每一个细节装饰都是用了心的,给我的感觉有点像是古代大户人家的那种感觉。选择他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价格真的很香!一晚才180+!性价比之王!

拍在古城

在 平遥 古城,正确的游玩方式就是穿着晋商风格衣服游古城!才对得起这趟旅行。

那么,首先我要推荐的一处拍摄点,就是 平遥 古城市楼,这是最佳拍摄地点。其次就是马家大院,尤其是二楼的戏台,非常有氛围感!建议衣服颜色可以选择浅一点的,出片率会大大提高的!

在去的路上做了一些关于晋商少奶奶的攻略,刷到西棠旅拍,当即就决定了我要选这家店!

果然也没有让我失望,尤其是化妆部分!化妆师选择了和我服装适配的妆容!非常非常满意!!!

头饰全部是精心搭配的,不是流水线,发髻都是假发片一层一层叠的,所以背影也出片!路上还有小姐姐专门给我的头拍了照!除了太重没有任何缺点~

旅行最后

悠远的历史让 山西 这座城市沉淀出了岁月的厚度,登“ 平遥 古城墙” 感受历史底蕴,逛“ 中国 华尔街” 明清一条街。这座城市,宛若一棵古树抽出了新芽,用它那依旧不减的生命力,带给作为游客的我一股震撼内心的感受;且用语言形容,且用内心细品。下次见— 平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