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游汕头

• 出发日期/2024/08/01

• 玩法/第一次 美食 海滨海岛 夏季 暑假

前言

原本有一个非常完美的行程计划,7.28出发,在汕头站住一晚上,第二天就上南澳岛,订了一间我们特别喜欢的海景房,准备面朝大海玩两天手机,再回汕头溜达一下,早上出门,中午避暑,下午晚上再出门,使劲吃吃吃,然后8.3睡到自然醒了就回武汉。

但是7.27晚上接到一个短信,台风虽然过了,但是潮汕站被淹,高铁只能到达深圳南,没法到汕头了!最后我们只能改行程,晚几天出发,把南澳岛放在汕头后面,退掉了落地大窗朝海的房子,真是太可惜了!

于是7.31晚上九点半到汕头时也不能住汕头站了,直接打车到原先订好的市区的酒店,赶紧洗洗睡,8.1直接开启我们的汕头之旅。

行程安排

在汕头游玩,感觉主要是一个吃吃吃,美食确实多啊:潮汕牛肉火锅、各式甜品、肠粉、甘草水果、各种粿(好像就是米粉做的各种食物)、砂锅粥、南澳岛上的海鲜等等,还有我们脆弱的肠胃不敢享用的生腌……总之想起来就觉得幸福啊!

至于市区内的旅游景点,赶一赶一天之内就能逛完,但是我们这种爱睡懒觉又怕热的,还是安排了两天。

游玩的重点当然是南澳岛,南澳是一个县,面积不小,虽有公交,但是据说等待时间较长,所以一般都是开车,又因为现在是旅游旺季,岛上堵得厉害,所以我们决定包车游。很多人都是当天来回,在岛上看几个重点景区就好,其实我们也是一样,只是又在岛上住了一天,但是哪里都没有去,纯纯就是为了放松(就是这个放松的价格贵了点)。但是听司机兼导游的介绍,其实岛上可以玩的地方有很多的,可以出海可以上山,如果非旺季过来,应该可以住上一周没问题。

第1天

深巷民宿(汕头苏宁广场万象城店)

在汕头和南澳都住的民宿,汕头的这家民宿感觉还可以,外表看平平无奇,里面还挺有特色,只是我们一般都在外面玩耍,没怎么在住的地方逗留。

附近虽然是繁华的商业区,但是也有很多社区居民,在老板的指引下到当地人的早餐店吃早饭,两天分别吃的肠粉和粿条

好像长得和我们在武汉吃的广东肠粉不一样啊

中山公园

第一个景点是中山公园,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中山公园,据说是当地人最喜欢的休闲放松的地方。我们来这里倒不是为了欣赏什么景色,主要是起晚了来不及逛小公园,又想赶着去吃附近有名的“杏花吴记牛肉火锅”,所以顺带着逛一下这里。不过公园的假山里面还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属实没有想到。

确实来这里玩耍的当地人是挺多的,吹拉弹唱好不热闹,用最近流行的话说就是“松弛感”

许愿树和龟山,这个雕塑有点意思,周围的栏杆和地上石砖雕刻有龟的形状

这个假山也很有来头,里面别有洞天,很多人在里面休息和娱乐,里面还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假山里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汕头百载商埠图壁画

杏花吴记牛肉火锅

中山公园出来走不远,过一个桥,就到了非常有名的杏花吴记牛肉火锅。果然要吃好东西就得赶早,我们大概11点多不到12点的时候到的,有些座位已经开始排队,我们两人桌的不用等,直接吃上了,但是很快外面就乌泱乌泱地开始排队了,这还是工作日的中午呢,据说晚餐的时候人更多。

潮汕牛肉火锅名声在外,味道确实不错,只是我们两个人深知自己战斗力薄弱,连牛肉丸都只点了六个,我觉得最好吃的是左边下面第二盘,叫匙仁。

汕头市博物馆

大中午的太阳当头照也确实很热,而且还订了下午五点半的日落游船,于是就准备找个附近的室内景点逛一下,正好汕头市博物馆离得也不算远。

我们事先预约了参观时间,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来参观的人太少,不要说限定什么时间了。进去连身份证都不用验的

不过这个博物馆确实没太多可看的,一个钱庄展厅,一个“南澳一号”沉船展厅,一个珍藏展厅,似乎就这三个了。

首先钱庄展厅其实有点意思,介绍了潮汕地区钱庄行业发展历史,从“批”、水客,一直到银票、汇票的样式和防伪,再到各种临时货币都有介绍。

“南澳一号”沉船真的很有名,但是展出的东西,不知道是不是批量出口的民间用品,到底还是赶不上皇家御用,总之不是很能吸引我们

最后大概是所谓珍宝馆了,我们也不是太懂,反正没见过的东西,感兴趣的都拍了几张

张钦德·广场老牌豆花甜汤(总店)

这边博物馆连个文创店都没有,实在逛不了太久,出来的时候还远不到做游轮时间。广场轮渡中心挨着人民广场,我们随便这么一搜,老字号的甜汤店,那必须去尝一尝。这门脸一看就颇有总店风范,里面连空调都没有。

从左往右,豆花绿豆爽,手工鸭母捻,清甜姜薯汤

汕头广场轮渡

广场轮渡其实有一块钱的普通轮渡,应该和武汉的一样,但是现在有了针对游客的游船项目,一个小时在内海湾转一圈,一楼38,二楼48,如果是VIP之类的也要好几百。只是五点半到六点半这个时间看不到日落啊,现在日落应该都在将近七点,原因嘛,后来就知道了

汕头礐(音“确”)石大桥,其实来来回回都在拍它而已

太阳落山的位置其实不在江面上,所以在船上是看不到真正的日落全过程的,所以船舱里这张照片是什么时候拍的呢?

观海长廊

下船以后沿着观海长廊散散步,先看晚霞,再赏夜景

对面应该是礐石风景区

深巷民宿(汕头苏宁广场万象城店)

虽然我们就住在万达广场附近,周围逛的地方很多,离龙眼南美食街也近,但是我今天大概是一会热一会冷,着了凉,人非常不舒服,旅游神药藿香正气水都镇不住了,可惜了这一大盆甘草水果,都被我浪费了,最后还得靠美团送药送来的布洛芬才算是缓解了。

第2天

深巷民宿(汕头苏宁广场万象城店)

好在睡一觉起来之后感觉自己又满血复活了,早饭还是在附近找了一家粿条

走着走着突然在路边发现一家很新潮的咖啡店,主打一些融合式的新咖啡茶饮,也来一杯试试

汕头旅社

然后打车去汕头地标处:小公园,首先是汕头旅社,感觉来这里就是为了拍“汕头”两个字,给自己的相册配一个封面

小公园

这边的建筑都是很有特色的骑楼建筑,当然路边都是修缮得比较漂亮的,其实后面有很多很老的骑楼,大部分都已经打上了“危楼”的标记

感觉这曾经也应该是大户人家的房子

在旁边的美食街来一杯海石花

继续往小公园的核心区域走去

路过一个介绍潮汕地区电影人的博物馆,原来拍摄出《劳工之爱情》、《渔光曲》等电影的人都是潮汕人

曾经风光无限的百货大楼,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周末,这里要举办什么活动,街上都摆满了红色的棚子,真的很影响照相啊

终于到了,中山纪念亭

草粿大满贯

无米粿,里面包的是韭菜,味道不错

潮汕文化中心

此次行程很是遗憾的一点,我很想看一下英歌舞表演,听说位于濠江区的潮汕文化博览中心有,但是竟然记错了时间,三点开始,我们三点半到的,结果人家表演时间就半个小时,有点可惜,那就逛一下这边吧

但是真没什么可看的,我必须收回我之前说汕头市博物馆没意思的言论,人家博物馆毕竟是专业的,但是很奇怪,这边人很多,可比博物馆热闹多了,也不知道都是来看什么的

这边感觉就是各种文创在摆摊卖货,那我也买几个吧,这是红桃粿形状的小包包

从小公园到潮汕历史博览中心走礐石大桥,回万达广场附近走海湾隧道,打车真的好贵啊!

龙眼市场(龙眼南路店)

今天无论如何都要去一趟龙眼美食街了

先吃个晚饭,虾蟹粥,炒空心菜和蚝烙

他们家的碗啊盘啊,甚至调羹都是公鸡图样的

这下吃得已经别的啥都吃不下了,那就在街上转一转看一看吧

这家腐乳鸡翅上午就开始排队了

算得上当地饮食标签的瑞娇嫲嫲潮汕生腌

最后还是买了一份各种红桃粿,一共六种口味,里面包的馅不同,四种咸口的两种甜口的,我还是喜欢绿豆、红豆两种甜口的

第3天 南澳岛

来汕头怎么可以不到南澳岛呢,其实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南澳岛突然这么有名了,反正我们计划就是环岛一周游玩各种景点,然后选个面朝大海的民宿好好休息(玩手机)一天,至于各种海上项目,什么出海捕鱼啊海钓啊之类,咱们也不感兴趣(有钱才能有兴趣啊表情)

考虑到现在是南澳岛旅游的旺季,车多人多,我们还是不自驾了,直接包车出行,环岛的景点基本是十四个左右,走马观花拍拍照即可。

也正是因为是旺季,民宿也是好贵好贵的,我们开始还犹豫是住青澳湾还是后宅,结果青澳湾看得过眼的海景民宿的价格直接吓退了我们,老老实实在后宅镇上挑吧。可是我们精挑细选、落地大窗直接观海的房子,因为火车问题不得已修改行程之后就住不了了,再换的一家无论房型、朝向、设施都差得多,实在是有些不爽啊!

而且因为改变行程,导致我们在岛上的两天正好的周末,人更多了,价格更贵了,甚至天气都更热了,真是对我们的身心大考验啊!

长山尾灯塔

青澳湾大桥连接汕头和南澳岛,下了桥之后就是第一个景点:长山尾灯塔。毕竟是上岛第一个看到的,而且红色的这么醒目,大家自然是一顿拍照啊,和我今天的裙子也是很搭啊!

田仔地质公园

沿着海边公路,每个景点大概都间隔大概五公里左右,就是人多车多不好停车,本来我们都没打算去田仔地质公园,但是司机一看有停车位,说看在能停车的份上也应该去看一看啊!

钱澳湾灯塔

接着是第二个灯塔:钱澳湾灯塔,然后我们准备反其道而行之,路上的车实在太多了

孤独的树

孤独的树,并不觉得这个树孤独,而且被围起来打造平台了,司机都说这个地方就被抖音上一个视频带火了有点莫名其妙但是毕竟带来了流量啊

彩虹海营地

彩虹海是养生蚝的,并且用不同颜色拼成五个字“美丽旅游岛”,可能要航拍才能看得清楚关键司机一提起这个生蚝养殖就无比羡慕,说承包三年能赚几百万呢,可惜一般人承包不了。

二号公路

二号公路,主要是看路两边高大的杉树形成的光影,比较考验拍摄参数呢,不过我这种懒人就一切交给自动了

风车山

司机说风力发电设备是上海一个公司做得最好,所以这一山头的风车都是人家上海人的公司的,这里发的电远销海外

品客来农庄

进入青澳湾,去看著名的北回归线标志之前,得先填报肚子。司机推荐的这家“品客来农庄”感觉还可以,味道不错,这么一桌273元,成为我今天盆友圈里点赞评论第一名

白灼鱿鱼和青口,白灼鱿鱼才48,据说得选小的

刺螺,大的一个10元,小的一个5元,我们这四个是小刺螺

不亏是专门养生蚝的地方,这一打生蚝30元哟,而且生蚝也得选小的

炒空心菜和紫菜炒饭,据说空心菜是老板家自己种的,感觉现在这个时候空心菜是这边的主要青菜;紫菜炒饭大概也是这边的特色,开始还犹豫怕吃不完,点了菜发现很好吃呢

两只青蟹一共7两,一斤是120元

青澳湾滨海泳场

青澳湾海滩,人那个多啊,太阳那个晒啊,只有我们这种游客才会在这么热的大中午跑来

南澳北回归线标志自然之门
南澳岛生态旅游区-三囱崖灯塔

这里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有很多卖饮料的,海石花啊,还有在车后座卖咖啡的,大概我当时确实又热又渴,但是还是没有买

北回归线地标

在一个似乎是小区的地方里面一通瞎拐,就来到了这里——北回归线地标,司机说这是他们从业者才知道的隐藏景点,总有人在字前面拍照,我只好使用了手机里的“擦除”功能,有点怪怪的

渔港码头

拍摄《四海》的码头,一看到这两个字就让我想起那部烂片,以及为那部烂片掏的电影票钱,气愤!话说回来,司机说这片的村子应该是最富裕的,我们眼里的小渔船从几十万到几百万都有,因为退潮停在这个码头里,才能被我们看到

司机给领去了一个特产店,就是一个当地人私房的客厅里,当然还是没忍住买了点特产,左边是五元一袋的海苔,右边就是传说中的海石花,但是买回来几个月了也还没做

展南亭
龙光誉海岸雅园

终于到达我们订的民宿,这里面满满的都是民宿,据说这里就是宣传的“32万当民宿老板”地方,不知道这么多民宿老板们是不是赚到钱了。但是不管怎样,我们过上了推门看海,关门啤酒烧烤小投影的日子

第4天 南澳岛

按照我们的计划,这一天就是睡到自然醒,不想出去晒太阳,那就吹着海风,看着海景,一天四顿小外卖,怎么放松怎么来,白天看部电影,晚上再看看奥运会,主打一个松弛

油柑美式,不难喝,但是也不惊艳

午饭是潮式湿炒牛肉粿条和清汤、南澳苦瓜牛肉炒饭

下午茶是南澳果汁冰公司的两个招牌产品:莲雾-葡萄-柠檬、牛油果卡士酸奶

晚饭及宵夜是 狮头鹅卤味小拼盘,里面有鹅肉、鹅肝、鹅血

来个氛围感

放大仔细看能看到海平面上有很多风车

第5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