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呼伦贝尔~阿尔山自驾8日

攻略   >  阿尔山旅游攻略   >  大美呼伦贝尔~阿尔山自驾8日

• 出发日期/2014/08/09

• 玩法/自驾 美食

前言

8月的天津正是酷暑难耐的三伏天,灰霾、闷热、潮湿的天气煎熬着每个人的身心。自驾出游去感受清新大自然的念头愈发强烈(我们家领导)。鉴于此,领导做出战略指示:回老家接上儿子,开车去魂牵梦绕很长时间了的呼伦贝尔转转,不但可以感受夏季草原的美景还能感受秋天般的凉爽。

至于剩下的出行计划及行程方案自然不能让领导费心了,也给了我发挥能力的机会了!

此次旅行共两辆车,每个车上五名成员。一辆车8日从天津出发经沈阳并于9日至齐齐哈尔,我们这两辆车9日从老家磐石出发当天赶到齐齐哈尔,在会合后一同开始愉悦的旅程!

制定完整的行程计划:预计在呼伦贝尔和兴安盟区域内共计旅行6天,到达和返程各占用1天。

走齐齐哈尔经G10绥满高速进入内蒙,走兴安盟乌兰浩特市经G12珲乌高速离开内蒙

手绘呼伦贝尔--阿尔山(兴安盟)范围内的行程图

预算:2000元/人

我和老婆坐火车于8月9日早上到老家,接上儿子并会同姐姐和外甥,一行共计五人,中午开车从老家磐石出发至第一天的中转目的地齐齐哈尔住宿!

为了节省时间,每天早、晚在饭店或酒店吃,午饭车上解决!

住宿:网上查询,电话预定!旺季酒店还是非常抢手的,好多必须交定金!

这部分工作是由我们两家的女领导搞定的,在此提出表扬!

第1天

磐石至齐齐哈尔

早上到达磐石,赶紧对汽车进行全方位的检查保养,更换机油、玻璃水,修车师傅说刹车片已经很薄了,二话不说全换!在此对未参加此次自驾游但积极予以配合的姐夫表示感谢!

中午11:30出发,里程表清零,加油从磐石收费站上高速直奔齐齐哈尔,途径G1212、S26、G12、G45、G10五条高速,行程约650公里,于晚上6:00左右到达齐齐哈尔与另一辆车会和。由于比较兴奋,虽然前夜坐了一宿火车,但开了一天车也不觉得累!

油费:190(磐石)+200(G45大广高速大同服务区)

过路费:G1212磐石至G45大广高速吉林界:165;

G45大广高速吉林界至大庆:52;

G10绥满高速大庆至齐齐哈尔:54

第2天

• 地址: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铁锋区扎龙镇扎龙村
  • 简介:拍摄丹顶鹤的胜地,还可以看到白头鹤、蓑羽鹤等珍禽。

丹顶鹤的老家!位于齐齐哈尔市区东南35公里的扎龙乡。

门票:成人50,电瓶车:10

悠哉戏水!

母子&母女情深

上午9:30、11:00和下午14:00、15:30一天四次放飞!

有点水墨画的感觉!

特别提醒:G10绥满高速内蒙段的服务区均未启用,无法加油,所以在齐齐哈尔境内的甘南服务区一定把油加满,剩下的400公里(含穿越大兴安岭山区)就没问题了!切记哦!

路上看见一个川A的车进入内蒙后只能从阿荣旗下去找加油站了。

油费:230(G10绥满高速甘南服务区)

过路费:G10绥满高速齐齐哈尔至蒙黑界:46

G10绥满高速蒙黑界至海拉尔:140

扎龙逛完后,回到齐齐哈尔上高速直奔海拉尔(行程约460公里)图片

过大兴安岭时,雨下的好大啊,都没机会拍照,这张是进入内蒙后趁着雨停拍的丰收的麦田

按时到达海拉尔,这是飞机场!!

拍几张照后直奔住宿地海拉尔鄂温克旗(离海拉尔市中心也就不到10公里,但便宜不少哩)

机场雕塑

吐槽一下呼伦贝尔的交通

呼伦贝尔(海拉尔、满洲里、额尔古纳等)的城市路段和国省道大部分路况还不错,但是突出的问题是监控测速非常发达,但是城市道路及各种路口均没有交通道路指示牌,根本闹不清左右转直行是去什么地方,而且限速标志一会一变,标准不一,提示位置明显偏晚。作为一个全国自驾游热门地区,此种状况难道就为了让外地车主晕头转向,违章罚款吗!据几个当地人讲,这些高清监控都是某些公司承包安装运营的,难道交通标示不清是快速收回成本的好办法吗,当然这是当地人的一家之言,真实原因不得而知!要不是我们具有较强的外地自驾经验,那可真坑爹了!

第3天

海拉尔鄂温克旗---额尔古纳---室韦---临江

今天应算内蒙自驾游正式开始了,早上8:00从海拉尔沿S201一路向北,第一站是距海拉尔130公里的额尔古纳市,去欣赏根河湿地的美景!路上除了有很多固定测速点外,还有区间10公里的区间测速限速,一般进村限速40,省道限速60-70吧。

油费:210(鄂温克旗)

过路费:S201海拉尔收费站:10

S201额尔古纳收费站:10

海拉尔鄂温克旗---额尔古纳---室韦---临江图片

海拉尔至额尔古纳S201沿途风景

海拉尔至额尔古纳S201沿途风景:丰收在望

海拉尔至额尔古纳S201沿途风景:天高云淡

海拉尔鄂温克旗---额尔古纳---室韦---临江图片

XP桌面的感觉

风吹草低见牛羊!

• 地址:呼伦贝尔市根河市东北方向7公里处

中午11:00达到额尔古纳根河湿地!额尔古纳市是隶属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的一个县级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大兴安岭西北麓,呼伦贝尔草原北端,额尔古纳河右岸。

根河湿地的风景还是很适合摄影的,算是名副其实的一个好景点!

门票:成人60,电瓶车:15

俯瞰额尔古纳

这也应该是个欧米茄弯,但站不了那么高照不到啊

• 地址:中俄边界的额尔古纳河边
  • 简介:额尔古纳河畔的小镇,优美的田园风光和异域风情结合,宛如童话般迷人的世界。

12:30游览完根河湿地,从额尔古纳继续沿S201北上直奔170公里外的室韦。由于此段S201正在修一级公路,所以路况很差,是我开车这么多年来遇到的路况最差的最长路段,可以说是一路颠簸,好在老天爷给力没下雨。为了天黑之前到达室韦,路过恩和及白桦林景区时没有停车,当然这两个景点在明天回程时没有错过!

16:00左右到达室韦。这里居住着1800多口人,其中华俄后裔占63%。室韦在2005年被cctv评为“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之一,入选的理由有两个,一个是这里是蒙古族的发祥地,另一个是这里是我国屈指可数的俄罗斯族民族乡。

室韦给我的印象应该说是见面不如闻名!过度繁荣的旅游业使室韦小镇处处都是旅馆商店,随处都有拉客的问你住不住店,这离我想象中的边陲小镇的安逸景象相去甚远!人就是这么纠结啊!与之相比我对临江和恩和的印象还是极好的!

室韦号称蒙古族发源地,但为什么是俄罗斯民族乡呢?

河对岸就是俄罗斯小镇奥罗契!对面一个人影都不见,看来国人爱旅游啊!再者俄罗斯远东地区居民太少了!

额尔古纳河两岸居民的生活方式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对面可能还以农牧业为主,而这面旅游业的比重逐年上升!

室韦口岸,后面不远处是中俄友谊大桥!

门票:20

骑马:60

临江屯
  • 地址: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额尔古纳河旁(室韦俄罗斯民族乡境内)
  • 简介:位于额尔古纳河河边的一个屯子,因当地人称额尔古纳河为江,故此得名“临江屯”,屯子不大只有八十多户人家,有三分之二是俄罗斯血统,那里的人淳朴、好客。

17:10离开室韦直奔今日的住宿地:边境村落--临江。临江位于室韦西北约12公里处,路还是难走的路,还好18:00之前赶到了临江!路况不熟,12公里开了40多分钟,晕啊!

这是普通间

餐厅、厨房

晚饭点了一桌子菜,为一天圆满的行程庆祝一下!菜量适中(在我这个东北人看来),菜价也还可以接受,毕竟是旅游旺季,而且地处偏僻的边境!

除了东北菜,还烤了些羊肉串,羊肉鲜嫩,味道极好!

这是我们住的实木二层小楼,都是标准间,条件还不错,就是隔音效果忽略不计!正常音量说话隔壁也几乎都能听得见!

临江街拍

第4天

临江出发,途径恩和、白桦林景区,目的地满洲里

早餐完毕,结账走人!10人食宿共计1600元。

形成安排:在临江欣赏一下风景,顺原路S201返回至额尔古纳,再右转至S301行驶至黑山头镇,然后左转至X904(边境公路),沿X904行驶至G301,然后右转沿G301直达满洲里!

本来内心非常想走一下室韦至黑山头的边境公路,但询问多为当地导游及司机均告知七卡至九卡修路,而且下了两天雨根本走不了!车上一家老小,当然安全是第一位的!以后再找机会吧!

临江--额尔古纳河

天气不是很给力啊!

恩和俄罗斯民族乡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恩和
  • 简介:恩和俄罗斯民族乡位于呼伦贝尔市的西北面,四面环山,风光优美,与俄罗斯仅有一水之隔,是极具俄罗斯风情的特色小镇。

又一个中国魅力名镇,还不错!

9:10从临江出发,11:10左右到达恩和

敞篷跑车

位于恩和与三河之间

怎么照都差不多!

S301沿途风景

在S301北侧不远处就是根河及其流域内的湿地!

X904的风景更好,但由于赶路加之车速快,道路稍窄,就没做停留!

满洲里

18:00左右达到满洲里,全天行驶约430公里

其中临江至恩和约80公里(S201),恩和至额尔古纳100公里(S201),额尔古纳至黑山头约50公里(S301),黑山头至满洲里197公里(X904行驶156公里,G301行驶41公里);

油费:280(S201恩和加油站)

过路费:S301振兴收费站:10

G301海满一级公路满洲里收费站:15

满洲里住的家庭旅馆在一个高档小区内,对面就是万达广场,往西走几公里就是国门和套娃广场,交通便利!晚饭就在万达广场里解决了,很方便!

满洲里是内蒙古自治区直辖的县级市(准地级市),中国最大的陆运口岸城市,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腹地,东依兴安岭,南濒呼伦湖,西邻蒙古国,北接俄罗斯。全市总面积736平方公里[1] 。

满洲里原称“霍勒津布拉格”,蒙语意“旺盛的泉水”。 1901年因东清铁路的修建而得名,俄语为“满洲里亚”,音译成汉语变成了“满洲里”。

夜幕下的套娃广场!

第5天

满洲里国门---呼伦湖---海拉尔

今日行程:上午在国门景区附近逛逛,中午去呼伦湖,晚上回到海拉尔鄂温克旗住宿!

国门景区:成人80(含电瓶车)

在阴沉的天气下更显威严!

铁路运输大动脉

和平碑

呼伦湖--达赉湖

中午12:00从满洲里出发,13:00左右到达呼伦湖,行程40公里!

呼伦湖(英语:Hulun Lake),又名达赉湖(英语:Dalai Lake)、呼伦池,当地牧人称它为扎来诺尔。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草原西部的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和满洲里市之间,为构造成因的半咸水半淡水湖。

呼伦湖是内蒙古第一大湖、中国第五大内湖,中国第四大淡水湖,与贝尔湖为姊妹湖。

门票:30元/人,10元/车,不售半价票!

海拉尔(鄂温克旗)住宿

14:00左右离开呼伦湖,沿海满一级公路&G301行驶,17:00达到海拉尔,行程190公里!在市中心逛逛,吃点好的犒劳一下大家!

油费:180(扎赉诺尔通湖路加油站)

过路费:海满一级公路&G301满洲里收费站:15

海满一级公路&G301扎赉诺尔收费站:15

海满一级公路&G301呼和诺尔收费站:15

第6天

海拉尔---巴彦呼硕---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早上7:45从海拉尔鄂克旗出发,沿S202向南行驶,8:30到达巴彦呼硕旅游区,行程:35公里!

巴彦呼项草原旅游区始建于1989年,现已发展到拥有200万元固定资产 、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0万人次、营业收人达150多方元的呼盟境内最大的草原旅游景区之一。这里有目前国内装演一流的新型蒙古包,其客房内设淋浴、卫生间,装饰风格各异的餐厅蒙古包,配以风味独特的草原奶重品和正宗的民族餐饮。观赏民族歌舞、听蒙古族姑娘用库亮的歌声为您敬酒献哈达,您会感到如人间仙境。

门票:成人20

• 地址:西北约25公里处

10:00从巴彦呼硕出发,沿说S202继续向南行驶160公里到达S203,然后左转沿S203往阿尔山方向行驶76公里,12:50达到玫瑰峰停车区。

就是红色的石头崖!

13:10加完油后离开玫瑰峰停车区,沿S203继续行驶7公里,到达伊尔施镇路口,然后左转进入旅游路去往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途中路过阿尔山机场。沿旅游路行驶60公里,14:30左右到达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购票进山,开车继续前行约8公里到达天池镇!安排好住宿后去往三潭峡游览!

全天行程:约340公里

门票:成人180,车费:70

油费:235(S203玫瑰峰停车区加油站)

过路费:S202三道湾收费站:10

S202特莫胡珠收费站:10

S203罕达盖收费站:15

S203伊尔施收费站:10

美景!

美人!

天池镇所住的旅店,老板娘很热情!还给做了地道的晚饭!赞一个!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三潭峡

浩瀚的大兴安岭林海,莽莽苍苍,碧波万顷,起伏的山峦涌翠竟秀。在这绿色的海洋里镶嵌着一颗闪亮的明珠——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是2000年2月22日经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准成立的,总面积103149公顷,其中17公顷是人工林。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的河流有三条,即哈拉哈河、柴河、伊敏河,还有许多湖泊,如天池、杜鹃湖、乌苏浪子湖、鹿鸣湖、松叶湖等。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阿尔山天池

当地人叫他小天池,名气较大,但景色不如之后去的驼峰岭天池!

由火山喷出物落在喷火口周围形成一道环状围墙,中间形成园形凹坑,多年积水而成。海拔1332.3米,低于吉林省长白山天池和新疆天山天池,位居全国第三。

已经黑天了!

第7天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兴安盟乌兰浩特

上午继续逛森林公园,下午赶往回城中转站--乌兰浩特!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驼峰岭天池等

阿尔山有两个天池,一个叫阿尔山天池,离游客中心比较近,所以一般游客游览的就是此处。一个叫驼峰岭天池,距离游客中心40km,距离观天池处,垂直高度有400米左右。一般游客去的比较少。但是景色非常美。

驼峰岭天池是火山喷发后,火山口积水而形成的高位湖泊,这里水面海拔1284米,湖面象人的左脚形状,东西宽约450 米,南北长约800 米,面积为26公顷,这个湖也属于玛珥湖,形成30万年左右。

云雾缭绕!

大峡谷

杜鹃湖

龟背岩,估计的鸟瞰才能看的出来!

石塘林

赶往乌兰浩特

13:40离开天池镇,原路返回到达伊尔施镇左转S203,沿S203行驶直至G111,然后左转沿G111行驶,18:00左右到达乌兰浩特,全天行程约350公里。

过路费:S203阿尔山南收费站:10

S203乌兰毛都收费站:10

S203前好力保收费站:10

S203哈拉黑收费站:10

G111前旗收费站:15

第8天

回程:乌兰浩特---磐石

8:00离开乌兰浩特,经白城、松原、长春,15:00安全回到磐石!全天途径G12、S26、G1212行程约600公里!

油费:200(乌兰浩特)+200(G12华家服务区加油站)

过路费:G12乌兰浩特收费站:15

G12吉林界至侯家(白城西)收费站:20

G12白城工农收费站至G1212磐石收费站:225

行程总结

本次自驾游总里程:3481公里

总油费:1925元,油耗:7L/百公里

过路费:907元。

整个行程按照预先制定的计划圆满完成,呼伦贝尔美轮美奂的草原、湿地风景让我们流连忘返,极具民族特色的边境村镇给我们的旅程增添了乐趣!虽然身体的疲惫不言而喻,但对于自驾游的兴趣有增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