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崩游记

攻略   >  梅里雪山旅游攻略   >  雨崩游记

• 出发日期/2014/10/01

前言

来到雨崩,揣着尘世的心,离开的时候,带走的只有纯净,自由,完整的自己。

雨崩海拔在3100米左右,很容易产生高原反应,出发之前吃了一些红景天的药物,据说可以有效缓解高原反应。到了雨崩之后听导游说可以提前去中药房开一些红景天冲服,比成品药效好很多。我们来到雨崩的时间在10月初,为了防止高原的感冒,带了一些VC每天服用。另外衣服要穿厚一点的哦,笔者身体比较弱,还带了一个厚厚的帽子,事实证明很有用。爱美的姑娘们,墨镜和防晒比不可少,最好多准备一个可以遮住下巴的运动头巾,基本上可以把自己捂得严严实实,不用担心晒伤了。太阳伞的话不推荐,两只手都要拿登山杖,没办法打伞啦。

路线: 北京->昆明->丽江->飞来寺->雨崩->冰湖->神瀑->松竹林寺->松赞林寺->中虎跳->丽江

从丽江开始,我们找了一个很有经验的雨崩领队带我们走。西当村之前都是坐大巴的,西当村之后就只能靠骡子和走路了。(我比较没出息的进出雨崩都坐了骡子,各位强驴不要鄙视...)实际走下来没有想象的那么夸张,应该是有正常体力的人都可以完成整个徒步过程。据领队说他带过最大的有70多岁的老人,最小的有5,6岁的孩子,都走下来了。实际上在路上我也见到了一个8,9岁的孩子,完全没有疲惫的神态,不得不赞一个,是个很可爱的小女孩哦。

勇敢快乐酷酷的小女孩,姐姐好喜欢你!

我们住在上雨崩一家叫做“守望香巴拉”的客栈里面。雨崩的住宿条件大都比较一般,黄金周的时候尤其紧张,标间很贵。我们住的是一个6人间,一个5人间,还有一个2人间。后面房间松的时候领队又给加了一间2人间,洗漱间是公共的。住惯了标间,开始还小有怨念,后来发现很多客人都是睡通铺,甚至打地铺的,经常半夜的时候还有人找不到地方住,我们已经算是相当小资了。

这里特别提醒大家,高原洗澡须谨慎,宁可热一点,脏一点,千万不要感冒。女孩子在刚到的时候尤其要注意不要洗头发。后面过了两天,完全适应之后,会好很多。

要有一个好领队

这个真的是有感而发,完全不介意有做广告的嫌疑。

雨崩的衣食住行,以及医疗的设施还是很不完善的,属于条件比较艰苦的地方,需要有一个非常熟悉的当地人带路,帮忙折腾各种事宜,才能确保旅途顺利。整个旅途中,我们13个人的队伍有5个人相继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在领队的精心照顾下,才没有耽误旅行。加上山上徒步的天气情况,路途都比较复杂,除非是很强的驴子,还是找个人带着比较好。

在这里重重的感谢一下我们的好领队唐强,是您辛苦细致的安排,让我们看到了最美的雨崩。雨崩村里,生病的时候有您煮好的姜汤和药品;上山的时候驴子不听话,是您亲自牵着,一步一步走到山顶。下山的时候有您一边讲着雪山的故事,一面采集山中的野果,让我们感受到了大自然的恩赐。

不知道怎么表达感谢,在这里留下您的联系方式,希望可以通过这篇游记让更多的人认识您,认识雨崩。

领队唐强,微信:唐强(尼玛泽仁),电话:13688780257

我们的好领队唐强

我们在雨崩村里面转了好多圈,真心觉得客栈吃的还是不错的(守望香巴拉)。另外还有一家酥油茶很好喝的,大家可以再挖掘一下。总之饿得时候,什么都好吃。。。

第1天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云岭乡西当村梅里雪山景区飞来寺景区内
  • 简介:观看梅里雪山“日照金山”的推荐位置。

从北京来到丽江,和领队做了简单的交流之后就向旅途的第一站--飞来寺进发了。路上吃了当地正宗的鸡豆凉粉,果然和在丽江吃到的味道完全不一样。中途在金沙江月亮湾稍作停留,独特壮观的景色像一道开胃菜,让我们对之后的旅程充满期待。

翻越了此次旅程海拔最高的白马雪山娅口(海拔4292m),终于来到了飞来寺观景天堂酒店。之前听说中是4星级的酒店,开始还小失望了一下,一直到从雨崩回来,才知道什么叫真正的天堂哈哈。刚到的时候唐队一再叮嘱,这是适应高原的第一个晚上,大家千万不要洗头发,果然在提醒离,上楼梯的时候(电梯竟然坏了),感觉到气不够用,虽然很想洗个热水澡,还是乖乖听话吧。在这里不听话中奖的人+1。

早晨7点准时起床,跑去观景台卡观看梅里十三峰的日照金山。虽然大部分山峰都被云彩挡住了,但是当第一缕阳光照射在雪山上的时候,我还是被眼前的美景征服了,看着金红色的阳光在雪白的山峰上一点一点地蔓延,好像世界是被雪山的光芒照亮。我们真的很幸运,在从雨崩归来再次留宿在飞来寺的时候,观赏到了梅里十三峰全景的日出和日落。

眼睛是最好的照相机,无路多少全景照片,都无法刻画身临其境的震撼,谢谢雪山,带给我们这么多!

梅里十三峰日落

梅里十三峰日出

第2天

• 门票价格:套票230元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雨崩村
  • 简介:梅里雪山脚下古朴原始的藏族村寨,拍摄神女峰的绝佳地点之一。 梅里转山的必经之地,也是徒步爱好者的天堂。 在神瀑沐浴圣水,在冰湖触摸千年冰雪,感觉非常神圣。

看过日出,吃了早餐(观景天堂的自助,米线不错),我们继续向雨崩进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西当村,这里是走进雨崩的起点。小伙伴们按照体力和慵懒程度分成了两部分,一部分徒步金山,一部分雇佣了骡子。作为胆小体力弱并且完全不挣扎的成员,我毫不犹豫地跑去找骡子了...国庆涨价,350块大洋。

西当到雨崩,更像是一个走进雪山的旅行,骑着骡子在雪山和树林中穿梭,风景还是不错的,忽然理解为什么古代的将军都要有一匹优秀的战马。天地广阔,战马奔腾,是何等的豪情。就连我一个小女子,骑着骡子都飘飘然了。回到现实,其实我这个骡子又瘦又矮,好在非常稳健,不需要人牵就乖乖的。

雨崩村座落在几座山中间一块略为平坦的土地上面,环绕的山峰中间,技术阳光洒落,好像是雪山特别的眷顾。这个小小的村落只有35户人家,宁静美丽,用世外桃源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根据地势自然分成上雨崩和下雨崩。我们住在上雨崩。

在飞来寺的时候,就有一些小伙伴出现了轻微的高原反应,我一路小心,到了雨崩还是不舒服了,回想起来可能和到了客栈立刻摘掉帽子有关系,大家要多多注意。当时头疼的要裂开了,穿着所有的衣服,盖上被子还是好冷,又恶心吃不下东西,呼吸的时候胸口也有点痛。心里害怕了,关于各种高原脑水肿,肺水肿挂掉的案例逐一在脑中秘密呼呼的穿过,可是除了躺在床上装尸体,什么也做不了。唐队特别细心的帮我煮了一锅红糖姜汁,说是可以祛寒。又准备了葡萄糖水和高原反应的药物。每过一段时间就来看望一下是不是有好转。小伙伴们帮我收拾吐掉的东西,把房间里面最好的位置让给我,好感动,这些药很有效,两三个小时后,症状就有了明显的缓解,甚至还参加了晚上小伙伴们的卧谈会,非常感谢唐队和小伙伴们。

美丽宁静的上雨崩村

中间休息站

我可爱的骡子

第3天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云岭乡雨崩村雨崩景区

早晨起来完全没事了,只有肚子咕咕的响。客栈里面的青稞饼(应该是青稞饼吧)很好吃,肚子填的饱饱的。信心满满的奔向冰湖,这一次不能靠骡子了,火力全开往上冲吧!

开始通向冰湖的路是非常舒服的,是一片原始森林,搞得的树木挡住了太阳,处处是松软的针叶和厚厚的苔藓。路上各种不知名的植物和小花,偶尔树木的缝隙中散落几束柔和的光,更增添了原始森林的幽深和静谧。因为体力不是很好,我和几个小伙伴一直在最后,唐对很负责任的在后面照看我们,从来不催促,还给我们讲解植物,景观,分享雪山的故事。下山的时候采了好多野果,不知道是不是错觉,本来下山的时候又有些不舒服,吃了一个野果之后立刻好转了,这是雪山赐给我的果子吧,原来最后一名的待遇也是很不错哒:)

终于翻过了最后一块石头,雪山冰湖尽收眼底。雪山好进,伸手就可以触碰到一样,一片雪白下,是碧绿的一潭,冰湖那么纯净,让人不忍触碰。我和小伙伴穿过玛尼堆,来到冰湖旁,和其他队友一起坐下来,感受这个神圣的地方。

冰湖归来,吃过东西就早早跑去睡觉了,因为第二天我们要4点准时出发,夜爬神瀑。

第4天

• 门票价格:​含在雨崩门票里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云岭乡雨崩村雨崩景区

高原上的太阳好像升起的特别迟,4点爬起床,外面俨然还是深夜。我们从上雨崩走到下雨崩,进了山口。远离繁华之后,只有路上一队队微弱的头灯,和天上无数大颗闪耀的星星。从小在城市里长大,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星星,不是担心夜爬掉队,真的要迷失在这星空中了。这是我经历的第一次夜爬,连头灯都没有,唐队给大家找了一些手电,我两个手拿仗,完全靠后面的队友照路。向前走,不要停,不然就会阻塞后面队友的路,要赶在日出之前,看日光洒在神瀑上的彩虹! 鼓励自己,一次次冲破极限!

到达了观赏日出的休息点,大家围在火炉旁,一边聊喝着酥油茶聊天,以免等待日出。7点15分左右,阳光终于照射在雪山上,让我们再次领略了雪山的佛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