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北京冬日游

• 出发日期/2012/12/30

• 玩法/冬季 美食

前言

一个老城,有山有水,全在天底下晒着阳光,暖和安适地睡着,只等春风来把它们唤醒,这是不是个理想的境界?-----摘自老舍《济南的冬天》

每座没去旅行过的城市都是我的下一个目的地,这次我来到了济南。

其实元旦济南行是一趟不太顺利的行程,从开始就埋下了伏笔。之前看到宁波飞济南的特价机票,立马就下订来回程机票,参考了网上流行的元旦放假指南(2012年12月30日到2013年1月1日为放假)。订完后第二天,国务院公布了元旦放假日期是:2013年1月1日-2013年1月3日,确实有点坑爹,只能再新订回程机票,损失不小。

第1天

济南

28日济南大雪,29日济南机场中午十一点才开放,29日通过软件查询到乘坐的航班延误。。。。

推荐大家一个软件,我使用下来还是蛮好的,安桌APP:航旅纵横。可以查询你所乘坐的航班飞机整个航序,更新也很及时。我们的航班从晚上八点四十分一直延误到第二天零点45分才上飞机。之前得到信息济南机场高速封道,立马订了机场内的宾馆及预约出租车以备不需。凌晨两点才到济南遥墙机场,联系预约的出租车司机联系不上。。。不太诚信啊,还好机场能叫到高价的出租车,只能走地面小路,地面都是结冰,司机大哥开的小心翼翼,我们也坐的心惊胆颤,不过总算也是安全到达酒店。

睁开眼,又是新的一天,济南的一天。济南的路面还是结着厚厚的冰,济南的公交还是蛮复古的,有种历史的味道。

一路闲逛看到很多建筑风格相近的,这个是哥特式的吗?虽然这样的建筑谈不上有多么久远的历史,但至少也在讲述着济南那段曾经的历史。济南带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像一座城市,一座北方的城市,一座灰色的城市,一座节奏不快,市民过着悠静生活的城市。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经四路纬二路大观园商场内

济南大观园建于1932年,有八十年历史了,类同于上海城隍庙,南京夫子庙,就是规模小一点。当时可能是济南的商埠中心,但时过近迁,现在主要是以餐饮为主,成为了一张老济南的名片

• 地址:经十路18877号(近泉城公园北门,省电视台西200米,7分钟到千佛山、趵突泉、泉城广场;15分钟内到宽厚里、大明湖、黑虎泉、解放阁、超然楼、芙蓉街、五龙潭)。
  • 电话:0531-82021212,0531-82760606
  • 简介:餐厅火爆到排队都不一定能吃上,老城老味。

中餐就在城南往事济南风味餐厅,这应该是一个将鲁南风格从豪爽做成精致的一个餐厅,网上评价还不错。

城南往事济南风味主题餐厅(省电视台·千佛山店)图片

香菇青菜,喜欢的是这个纸碗,很有特色,口味比较普通,量还是蛮大的。

这个是一道菜上的点缀,红色小象,红红火火。

济南的狮子头,肉质较硬,有弹性,份量足,收汁勾芡不错。但还是想说狮子头吃过的是扬州的最好吃了,大家有空一定要试试。

城南往事济南风味主题餐厅(省电视台·千佛山店)图片

鲁菜的当家名菜,爆炒腰花。腰花爆的有点老,量不少,整个菜的口味是那种酸甜味,不太适合我的口味,不过一定要尝试一下的。中国八大菜系鲁、川、苏、粤、闽、浙、湘、徽菜,鲁菜可是排在第一位的,感觉鲁菜比较实在,以红烧浇汁为主。

糖醋鲤鱼,也是一道鲁菜名菜,好像每桌必点,这个造型凹的很好。口味还是那种甜味,没想到济南的菜也带这么多甜味,跟苏南差不多了。这道鱼跟上次在天津城吃到的差不多。整条鱼过油过的很好,外酥里嫩,色泽金黄,沾着酱汁,酥酥的,嫩嫩的,酸酸甜甜的。

九转大肠,应该是鲁菜里最有名的一道了。大肠选用的是大肠里的最尾段,火候刚好,浓稠的汁水包裹着厚实的大肠再配就清洌爽口的青瓜,有着一种末名的快感。推荐大家来济南一定要尝一下。

城南往事济南风味主题餐厅(省电视台·千佛山店)图片

济南的小吃--甜沫,一看到这个名字应该觉得是一道甜品,济南的菜还多以酸甜为主,那一定是甜品,事与愿违,它还真是一道咸品,浓稠的小米面加上各种配料熬制而成,也算是吃过味重美食后的一道清胃小食。

• 门票价格:0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大明湖路271号
  • 简介:泛舟大明湖,赏两岸秀美景色。 徒步园中,参观老舍纪念馆。 夏天在园中看满池怒放的荷花。

一路问了出租车司机,说今年是近二十多年来最冷的,这地上的冰也结的厚厚实实的。

济南城内三大名胜,大明湖、趵突泉、千佛山。济南又称为泉城,整个城市以泉而著名,所以大明湖也是一个由众多泉水汇合成的一个天然湖泊。大明湖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众多文人墨客留恋于此。大明湖周边还现存老舍故居等建筑。

出行前还翻出年初去西安成都时买的旅游年卡,大明湖也在此卡的免费序列里,不过是最后一天了,省下六十元。

大明湖现在分为两个区域,一个是收费的历史文化区,一个是不收费的新建游览区。门票是三十元一张,说贵不贵,便宜也不便宜。整个园内游客不多,一个可能是比较冷,一个可能确实买票进来的人也不太多。

公园里的鸽子不认生,可以一直飞到你的肩上,如果你有一包鸽食的话,那你就是他的亲爹娘了。

大明湖里有“四怪”——青蛙不鸣,蛇踪难寻,久旱不落,久雨不涨。大明湖的冬日,湖面虽暂冰冻,但银装素裹,分外妖娆。夏日应该是湖中荷浪迷人,葱绿片片,嫣红点点

久居南方见习惯了江南的清秀水色,来到北方城市也可以遇到一湖秀水,实在是难得。济南的市树是柳树,大明湖畔处处是它的身影。“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正是大明湖风景最好的写照。

阁、园、楼、祠、桥、亭等建筑构造了一个大明湖,讲述着它的历史

路遇冰糖葫芦,虽然现在路边的不太卫生,但小孩子没有吃过,就尝试一下,但我相信山东的山楂还是不错的。

• 电话:0531-82070770
  • 地址:大观园一楼

东阿阿胶,也算是山东一特色商品了,进去逛逛,现在阿胶涨价也涨的离谱,一斤要近九百了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

济南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有众多历史特色老街,曲水亭街就是其中一条。小街北靠大明湖,弯弯曲曲,连接众多历史老街。

白毛浮绿水,红掌拔清波,慵懒的下午,慵懒的白鹅,慵懒的阳光

街边小摊上摆着大有年味的物品,引来游客不少的眼光

济南府学文庙,建于宋熙宁年间(公元1068-1077年),气势恢宏,是历代济南的教育文化中心,是国内现存历史较久远的文庙之一。

芙蓉街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
  • 简介:芙蓉街是一条济南特色的老街,是全国最为著名的小吃街之一,被誉为‘齐鲁第一小吃街’。

芙蓉街,因街中芙蓉泉而得名。长432米,宽约六米,是全国著名的小吃街,被誉为“齐鲁第一小吃街”。穿街而过,游客不少,但能吸引我的特色美食没有,基本上都是全国小吃街上都能看到大众食品,名声大于实在。

• 电话:0531-86920680,0531-86921741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趵突泉北路筐市街18号
  • 简介:观赏五龙潭、古温泉、贤清泉,游览游览秦琼故宅等景点。 济南四大名泉之一,四月和十月这里百花齐放,景色迷人。

五龙潭位于趵突泉边上,因周边泉水众多而形成五龙潭泉群,是济南四大泉群之一,内有二十七处泉眼。济南城市还真的不太大,特别是景点基本上都是挨着走。如果没有心中的那个魔“来济南一定要去趵突泉,来济南一定要去趵突泉,来济南一定要去趵突泉”,那这个公园可是你看泉的好去处,门票好像就五块钱。

• 地址:魏家庄街道普利街15号(近趵突泉)
  • 简介:创立于1937年,承载无数济南人的回忆

在大众点评网上看到草草包子铺名声很大,评价很好,正好“特意”地路过一下,其实就是专程过去。在普利街的总店,店面不大,陈设破旧,服务国营味,总的来说就是一家有着历史的国营包子铺。包子按斤卖,三十块一斤肉包,一斤几个?我问了一下,一斤有30个,最底三两起卖,以为包子蛮小的,拿来一看九个啊,哪吃的完。不过望望周边不管帅哥美女、大爷大娘们都是九个包子起的,我只能默默的咽包子了。山东特色的蒜头是免费的,你就可劲的吃吧。不过这个包子。。。怎么说呐,我感觉是非常的差,凭什么这个包子可以名声在外,我走过不少的城市,名声在外的包子,如果你形不好,那你的内在肯定很棒。如果你的内在稍欠,那你的形肯定很赞。但这家的包子都不搭边,要形没形,要味没味,馅寡味淡,除了面粉的咬嚼还不错,匆匆吃完四个就走人了,吃不下了,不过我估计九个包子怎么得也不止三两啊。。。

湛蓝的天空映衬着一幢高楼,因为这幢高楼下面有一家卖吃的。。。原先是打算住这家酒店的,后来换地了。

边上有不少打泉水的民众,风雪刺骨也挡不住大家灌水的心情。

• 地址:顺河东街22号(吉华大厦北100米路东)
  • 简介:主营当地名吃,猪蹄软烂香醇、肥而不腻

说的就是这个孟家扒蹄店,只卖两种产品,猪蹄跟猪排,大概25左右一斤,一只小蹄二十来块,买只尝尝口味吧。晃荡晃荡拎着回酒店了,不能独食啊,得要共享。猪蹄炖的是很不错,微烂而不失韧性的口感,就是口味有点偏咸,还不错了。

船歌鱼水饺(万达店)
  • 类型:饺子
  • 地址:经四路5号万达广场4楼(近万达大歌星)

好像我的游记里吃占很大比重,晚餐就在这边解决了,济南经四路上的万达。济南的街道很多以经纬命名,如果熟知了还真是比较容易记的。

船歌鱼水饺,听说口味不错,特别过来尝试一下。店装修的还是很清雅的,不过就是店里的食客不太多。观察了一下万达,里面人流也不太大,每家餐厅里人也不太多,与我们这边的万达有些区别,我们这边万达里的餐厅生意都爆好,基本上家家都要排队。

猪蹄冻,皮冻清爽,带着自有的韧劲,很有嚼劲。

苦塔菜拌海哲丝,酸鲜口味,海哲的脆搭配菜的生,口感不错

山东的凉皮,凉皮做的相当不错,就是蒜泥味过重,感觉嘴巴里都是这种很冲的味道。

黄花鱼水饺,船歌鱼水饺,顾名思义就是以水饺为特色的。各种鱼肉水饺众多,有黄花鱼,墨鱼,鲅鱼等,点了前两种,水饺的外观就代表着鱼的颜色,水饺皮薄馅多,很有特色。

特色的墨鱼水饺,做成全黑的包装,很是吓人,但咬开后感觉口味吓人了,是吓人一跳,皮薄馅多汁满,非常好的口味,墨鱼的鲜香味道全都在里面了,非常值得尝试,大家有机会还是可以尝试一下的。

餐厅没有米饭,只能订一份海鲜炒饭,样子不错,用料也扎实,口感很好。

这次去济南有六人,有老的有小的,所以行程还真不太好安排,按以往我们单独旅行的风格就是要穿街走巷踏遍济南的,但这次肯定是不行了。后来得到可靠消息,31日泰山因为上山公路封道,所以明日的泰山行就不能成行了,改去曲阜。

济南的晚上很安静,街上鲜见行人,可能跟冬季的寒冷也有关系。

第2天

济南高铁客运站

31日了,明天就是新的一年的开始了。今天的行程因泰山封道改为曲阜了。

济南高铁西客站主要是停靠始发或途经济南的G开头的列车,当然个别D开头的列车也停靠。离济南火车站大概15公里左右路程,三十分钟左右车程。济南西站整洁干净,购买车票也很方便,在二楼有很多的自助售票机,购买很是方便,顺便把返程的车票也买好了,返程直接坐到济南站,这样离酒店比较近,方便点。济南是位于京沪铁路大动脉上的特等车站,济南铁路局所在地,所以基本上途经的火车都会停靠,出行非常方便,基本上不会出现一票难求(春运节假日另计)。曲阜位于济南南下120公里处,G字头的列车大概半小时就行了。高铁对出行生活真是改变不少,如果1000公里内的我会考虑 高铁出行,四个小时就可以到达了,票价也可以接受。

到过不少火车站,第一次看到领水处是这么明显的展示在旅客面前的,对济南西站印象好感大增。其实每张高铁车票都包括这个水的价格在内,D开头的列车应该也包括吧,这个水在机场卖二十块一瓶,在酒店也是,估计火车上也是吧。。。

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最早在北京到天津的城际列车上喝到过,很高贵的样子,中国铁路足足可以滋润这家企业了,当然这家企业后台也不会是泛泛之辈。。。

120公里,一等座是100元一张,二等座是60元一张,差距还是蛮大的。

在我的印象中青岛啤酒,威海海鲜,济南的泉水构成了山东的味道,你的觉得呢?

一等座车厢很空很空,带着儿子可以随便躺,空座率出奇的高,在曲阜基本上都下光了。刚在一等座落座,就有漂亮的高姐过来问你需要咖啡?饮料?矿泉水?,再加一包小食品。高铁一等座舒服感好于动车的一等座,更宽大一点,前后空间更大一些。

其实这趟高铁的速度也就300公里/小时,因为过几天我们坐的动车也是这个速度。。。

窗外都是皑皑的白雪,空旷无边,一眼望不到白色的边界,冰雪的世界可以让自己的心平静下来,又到新年了,小孩子欣喜的长大了,而自己是慢慢的变老了。

• 地址:山东-济宁孔庙东路承圣门内
  • 简介:孔子故居位于曲阜市,这里有现存最完整的古建筑群之一的孔庙,有号称“天下第一家”的孔府,有世界上最规模最大的家族墓地孔林。

准点到达曲阜,孔子故里,东方圣城,曲阜在儒学家眼中确实是一种圣城,但对多数的国人来说是一座旅游城市,来这种城市来瞻仰一位名人——孔子。

曲阜古代是鲁国都城,鲁也是山东现在简称。现城市并不大,县级市,济宁市代管,离济南130公里左右,全城64万人口,孔姓占了5分之一。]

曲阜东站是高铁站,出站停着不少出租车,但不打表,40元一趟,打表估计20来块差不多。出租车司机能说会道,对曲阜历史很了解,一路给我们介绍曲阜孔子,给我们介绍孔子出生,因出生之前其父曾在尼丘祈祷,故起名为丘,排行第二,故字曰仲尼,也是孔老二的来历。鲁班也是曲阜出生的名人。

司机介绍说看孔子要从孔子故里开始看,帮我们放下就走人了。曲阜的出租车司机是曲阜城市里一位活脱脱的导游。孔子故里加六艺城是60元门票,人造景观,不值得一看的。

这个其实算是一个主题公园吧,问题里面破破烂烂,景观都有仿古建筑,纯粹是借着孔子的名头。

景区里导游倒是蛮便宜的,三十元还是多少一位,带你逛个半小时左右。在出租车上就听司机大哥说过这边的尼山胜产尼山石,是曲阜三大特色产品,在孔子故里有个名人,能在一分钟内帮你的名字刻好,还有就是一分钟内按你的名字写一首诗,讲的很神呼,第一次看到确实开了眼了,不过后来的经历是。。。每个景点都有这样的店铺,每处导游的介绍都不变。。最后回来的出租车司机告诉我们,这些印章哪是尼山石啊,我这样算不算在倒曲阜的牌子。。

民以食为天,对我这样一名吃客来说是最听的进去的,孔子故里就是这样简单的几样东西凑凑起来,真是太不正经了。

大概闲逛了一个小时就出来了,对了,景区里还有小火车坐,在地下的,边上都是孔子出游列国的一些经历,儿子倒是坐的很开心。出门打不到车,只能先看看边上的公交车站。

明古城墙

曲阜的明故城墙吧,修缮过了,保存的还不错,这样真的是有一点历史的味道了,接近当时思想上的圣坛了。

• 地址:阙里街1号阙里宾舍内(孔府正门对面)
  • 简介:正南方不远的宾馆内有一家餐厅,推荐他们的海米炒豆芽和红烧肉。

曲阜三大特色:孔府宴,孔酒,曲阜香稻。现在曲阜里唯一一家四星酒店阙里宾舍酒店据说做孔府宴很出名,今天就去探访一下,出门在外千万别舍不得尝尝当地最有特色的餐饮,因为或许以后就没有机会再次尝到了。

酒店建筑古色古香,错落有致。酒店的大厅宽敞但不亮堂,有一种古代朝堂的感觉。食客很少,可能是旅游淡季的关系吧。孔府宴是鲁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孔府接待古代皇帝贵人的宴席,分为三六九等,当时的一等是接待皇帝的规格,称为“满汉席”,原来满汉全席是出自孔府宴的,一共要上196道菜。现在改良过的孔府菜也接近大众消费水平,众多的游客都得以可以品尝,来孔子故里,一定要尝尝孔府菜。

阳关三叠,外层是煎过的鸡蛋,内层是菜,这道菜还可以,清香味浓,比较爽滑。

一品豆腐,豆腐烟熏过,口味有点重。口感是粗中带嫩,不失老豆腐的风范

玉带上朝,看造型红烧肉就像玉块,莲子就像朝珠,肉炖的很烂,但很偏甜,虽然没点了几道菜,但孔府菜的口味可能就是如此吧,有自己的特色,但也可能只是名声在外的感觉。边上一桌日本友人对着菜是拍了又拍,然后又一起合影,我们吃完了,他们还没动筷,其实每个人对自己的旅行方式都很享受,不是吗?

• 地址:济宁市曲阜市鼓楼西街(近阙里街)
  • 简介:规模仅次于明清皇宫的贵族府第,是官衙与住宅合体的建筑。

出酒店左转就来到了孔府大门外了,门外有很多导游有很多拉马车的,拉马车的一直跟我们说这边过去不是孔府大门,让我们坐他们马车去另一侧大门,边上导游嘛一直要帮我们讲解,对我不太喜欢别人推销的人来说有点烦,自顾自走吧,前面就是孔府大门了,没错。

多数建筑是清代修缮,带着满满的清朝风貌

对孔子也不是特别了解,可以请一位导游。孔府游人不太多,这样更显的这座古老的建筑庄重古朴,让人感觉到历史的存在。

南方的孩子很难得碰上这么多的雪(虽然回家后宁波狠狠的下了一场雪),对雪是玩的不亦乎。

这种应该也算是山东煎饼里的一种吧,火热烤出来。就煎饼来说还可以,就是馅料少,味道太淡。

长长的城墙,让我联想到西安的古城墙了,比较喜欢慢慢的逛在有着厚重历史的城市,希望时间可以暂停

在街边看到这样一个标志,看不太明白

“道冠古今”,

意思是说:人的主张古今来说都是最好。

为孔庙的第一道偏门。牌坊建于明初,具有明显的时代风格。建筑为木构,三间四柱五楼,黄色琉璃瓦,如意斗拱,明间十三踩,稍间九踩,中夹小屋顶五踩。坊下各饰 有8只石雕怪兽。居中的4只天禄,披麟甩尾,颈长爪利;两旁的4个辟邪,怒目扭颈,形象怪异

下马碑是所有孔庙都有的,说明历朝历代对孔家的尊重,不知道皇帝大人要否下马。我的家乡宁波慈城也有一座孔庙,是浙江东部地区保存最完整的孔庙,所以对这座碑并不陌生。

独角怪兽“辟天邪”,俗称"朝天吼”,唯有它懂历史

• 地址:济宁市曲阜市半壁街(近神道路)
  • 简介:游走于规模庞大的孔庙建筑群,探访历朝古迹与祭孔文化。

孔庙内随处可见到这种补接的痕迹,这个就是历史留下的痕迹,那个时代。。孔府、孔庙、孔林,共计有一千多块石碑被砸断或推倒,烧毁、毁坏文物六千多件,十万多册书籍被烧毁或被当做废纸处理,五千多株古松柏被伐,二千多座坟墓被盗掘。这块碑是明宪宗朱见深所立。碑文极力推崇孔子思想,右上角写道:“联惟孔子之道,有天下者一日不可无焉”,又说:“孔子之道在天下,如布帛粟菽,民生日用不可暂缺”。字楷书,书体端庄,结构严谨,以精湛的书法著称于世,但至今不知出自谁的笔迹。石碑立于成化四年(公元1468年),习称“成化碑”。

这碑下面的动物不是乌龟,叫赑屭(bi xi),是龙的儿子,特别能负重,所以用来驮碑,有句话讲“龙生九子不成龙”,在孔庙内,龙和龙的9个儿子,你都可以看到,当地的老百姓常来这里抚摸这赑屭,他们说:“摸摸赑屭的头,一辈子不犯愁,摸摸赑屭的腚,一辈子不生病”。

孔庙随拍,门槛上的,不知道做何用

“杏坛”二字,这就是相传孔子讲学的地方,中国最早的大学。

金黄色的大殿突兀凌空,双重飞檐中海蓝色的竖匾上木刻贴金的群龙紧紧团护着3个金色大字“大成殿”。字径1米,为清雍正皇帝手书。

大成殿是孔庙的主殿,高24.8米,阔45.78米,深24.89米,重檐九 脊,黄瓦飞甍,周绕回廊,和故宫太和殿、泰山岱庙宋天贶殿并称为东方三大殿。我还很傻的问讲解员,为什么大成殿是雍正写的,不把他老爹的更有名的万世师表匾挂外面,讲解员的答案很实在:因为大成殿是雍正造的。

雕龙石柱,很精美,徽州工匠刻制

古人赞誉柏树为“百木之长”。孔子曾说:“岁不寒,无以知松柏;事不难,无以知君子”。孔子崇尚松柏,他的老家曲阜孔陵、孔林和孔庙院内,至今古柏林立。

回济南了,小伙子走的累了,慢慢的长大,也慢慢的习惯这种出行方式了,今天走了十几公里有的,愣是没让我们抱一下。很棒!

第3天

济南

2013年1月1日了,新的一年初始,新年新气象。

今天原本打算去泰山,不过还是没有开通山上的旅游大巴,继续济南之行吧。

北方室内多数都有暖气,所以不管室外寒风凛冽,室内是四季如春。今年因为是寒冬,多地都出现近二十年来的最低温,所以南方很多地方都要求供暖,其实南方很冷,南方的冷是渗骨的那种,你穿多的衣服也抵挡不住寒气透过衣服贴近你的皮肤。不过在北方就是有一点不太习惯,进出都得脱衣,而且酒店餐厅把暖气温度调的很高,脱一件还不够,只能匆忙的吃完得了。

济南的出租车基本上都是加气为主,起步价是7.5元/3公里,燃气附加费是0.5元,还算是便宜的。不过出租车多数还是比较陈旧。

• 地址:济南市天桥区泺口环城路166号

早上冒着零下十来度的气温来到济南百里黄河景区,来这边看看中国的母亲河--黄河

来这个景区的人很少很少.所以景区门票也不贵。景区是建在黄河的南侧,靠近泺口浮桥,河的对岸是黄河森林公园。因为冬天黄河上游有冰淩漂浮下来,所以济南这边的很多浮桥在冬季的时候都要拆掉,等过了冰凌季节再搭上。

远望过去满眼冰雪,增添了一份银装素裹的妖娆,感觉人在这个雪地中很是渺小。虽然积雪并不厚,但因为人烟稀少,所以踩雪的感觉很好。远眺黄河,并没有看到上游漂下来的冰凌或是近处黄河结冰。

济南百里黄河风景区已被水利部命名为“国家水利风景区”,是集工程景观、水域景观、生态景观、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于一身的生态型文化主题园林,国家3A级风景区.

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黄河两岸,惟余冬色,大河上下,顿失滔滔

62 62 62,很有意思的一个数字牌,杭州人都知道,随手拍

南方的小孩子看到雪又疯狂了,挑最厚的踩起来声音最响的雪,有时候刻意的快乐远不如莫名的惊喜来的开心。

帮易索论坛里的CEO留的言,习惯性的每到一处都帮他留言。

浮桥,在小时候还是常见的,现在很难得一见,小孩子更是没见过。记得小时候过浮桥是心惊胆跳,因为桥面一直会动,有时候波浪大的,上下幅度也大,感觉人站不稳。泺口浮桥,连接黄河南北的重要通道。

三双脚留个影吧,希望以后能一直这样的走下去,用旅程来给生活加点料。

能认出三双是什么鞋子吗》?这样就牛了。

快乐的在雪上跳跃,下次一定要在冬天带他去更北的地方,哈尔滨。很多人都觉得冬天不应该来北方,但我觉得北方的冬天才是最有特色的,就像哈尔滨如果不是冬天去的话,那会失去很多特色,所以大家不要在冬天一路往南了,背上厚外套一路向北吧。

• 地址: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北路1号(洪楼广场北侧)

从百里黄河景区出来后,步行一段路才打上出租车,开车的是位的姐,还是蛮热心的。帮我们载到洪家楼附近,我们是来看洪家楼天主教堂的,但很遗憾,教堂在维修,并未对外开放。虽然行前也是知道这个信息的,但还是有网友谈到可以通过购买教堂模型,进去看看,可惜都没找到哪儿可以买模型的,连个人影也没看到。

问了山东大学的同学,都说教堂没有开放,连圣诞节也闭门的。网上攻略说北门那边可以进去买模型,我倒蛮想带个模型回家的,不过找不到人啊,有点可惜。

洪楼商业区人是熙熙攘攘,可能是元旦天气晴朗大家都出来晒太阳了,这边应该也是济南一个副商业中心了吧,只做了短暂的停留,我们打算去山东博物馆。

午餐

山东博物馆与山东省博物馆并不在同个地方,所以大家千万不要搞错了。山东博物馆是新馆,前身山东省博物馆是全国第一座省级综合性地志博物馆,齐鲁大地,物藏丰富。其实山东博物馆最出名的不是上面所说的,而是它的提词。要是我不说这几个字的话,大家不一定能认出来。山东博物馆的段子很多,十一期间一对儿情侣在山东博物馆游玩,小伙子凝视着博物馆上面的字说:“书法写的不错啊,心系情妇那!”

女孩说:“你傻B啊!明明是山东情妇馆!贪官的情妇都关这里面了!”

这时,一个路人经过,听到两人的对话,心里暗暗想:两个2货!不认识字还在这装有学问!明明是心系情妇波!!

据说是由郭沫若题词,大家来济南也有空来看看,不光是看馆藏也可以看看题词。

后悔没在洪家楼那边解决午餐,不小心还在博物馆前滑了两跌,拿着手机定位周边有什么可以吃的,真的很空旷,走了很长一段路才找到一家不起眼的小店,就地解决吧。路经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人民日报的微博跟人民日报好像不是同一条心,大家有空可以看看。

店名字忘记了,肚子确实是饿了,点了一些煎包,有韭菜蛋馅,跟全素馅,味道相当的不错啊,面粉筋斗,馅料足,煎的黄灿灿的,小巷里也不怕没有美食,只要你有心去发现。

看看很实足的馅料,一块一个,价格也不贵,比较符合我的口味。

现磨的豆浆,浓郁的豆香。济南的甜沫,小米面暖肠胃,在一个寒冷的冬日,这顿很便宜的午餐真是暖到心窝里去了。

店主很客气的问我们,好不好吃,当然是回答满意了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1899号
  • 简介:古代文物数量大、种类多,可全面了解山东历史文化。 山东地区出土的大量新石器时代文物是馆藏特色。

走过不少的博物馆了,习惯性的每到一个城市都要去逛一下当地的博物馆,因为一座博物馆是这座城市的历史浓缩。走的博物馆感觉湖北博物馆最带给我震憾,陕西博物馆馆藏最丰富,陕博的一位讲解员讲的异常生动,足足跟了他一个半小时,最后听他讲解的队伍也是越来越庞大。 一般博物馆都是免费不免票,都需要身份证登记一下领一张免费参观券。

刚租好的电子感应讲解器,小伙子第一次看到,很新奇,跟手机差不多的玩意儿。不过山东博物馆这个讲解器没有文字介绍,这点不够好,假如有聋哑人就不能使用了。

第一个展馆是石碑类的展示,很多学生在临摹写生,很是认真。为什么喜欢博物馆,不光是因为可以更多的了解历史,还是因为博物馆很安静。

新馆造的气势磅礴,耗资肯定也不少,不过我感觉是真浪费,博物馆主要的功能是给市民展示历史,不是展示你的金碧辉煌,现在越来越多的博物馆新馆都是赶英超美了。

博物馆在播放古人如何从吃生肉到钻木取火到铸罐饮酒的过程,看的津津有味

很有特色的一件青铜器,先完整的保存下来,感觉像少数民族的产物

刀币是中国古代的铜币名。由生产工具的刀演变而成。流通于春秋战国时期的齐、燕、赵等国。这儿可是原产地啊。

唐三彩是一种盛行于唐代的陶器,以黄、褐、绿为基本釉色,后来人们习惯地把这类陶器称为“唐三彩”。唐三彩主要分布在长安和洛阳两地,在长安的称西窑,在洛阳的则称东窑。唐三彩是唐代瓷器中的精品,就如同元代的青花梅瓶一样。

山东是京杭大运河流经之地,当时的山东漕运衙门设在济宁,漕运跟盐商衙门都是肥水衙门。曲阜孔庙里乾隆题词的碑重达65吨,也是通过漕运运送过去的。

明开国皇帝朱元璋把膝下皇子都分藩各地为王,分到山东地界的就是鲁王,当时各王阳明拥有统兵权,也为后世夺权埋下伏笔,要是没有如此,估计朱棣也夺不了权。

皇子为亲王,只等皇帝一等,所以皮弁上的玉朱也是九颗,皇帝为12颗,这个展示的应该是复制品吧,哪有这么几百年下来还能保存的这么鲜艳的。

腰带饰扣吗?感觉蛮好看就拍下来了。

冕的规格也类同于皮弁,都是九珠悬挂,谈不上精致,但这个也代表着当时的皇权

其实在博物馆可以新认识很多平时不太接触的字,翣(shà),出行仪仗上使用的,象征主人的权威。因为时间上的紧迫,也没有深入探究,也没有看到山东博物馆的镇馆宝贝,拿了几张介绍纸上也没有标示,或许等下次有机会再来细细品味吧。

回酒店让小孩子小憩一下,毕竟一天也走了不少的路了。起床后我们来到了济南的商业中心——泉城广场,来到恒隆中心的闰府私房菜,也是从大众点评网上寻觅过去的,顺便想看看泉城广场的夜景。

闰府私房菜的菜品为改良过的鲁菜,一进餐厅就知道是适合三五人吃饭的精致餐厅,这次没有找到山东人吃起饭来很豪爽的地,感觉很可惜。

这道菜叫什么几拼的,菇菜鱼肉相拼,色泽亮丽,清爽可口,上面的是芥末酱,大口吃的话就要上大当了。

济南的特色小吃——油旋,样子很好,外皮也很酥脆,一圈圈卷起来,一点点咸的味道。可能是这种餐厅把这个小吃做的很精致了,外表精美,适合小口品味的。在我的印象里山东的小吃应该是很结实的那种,就像油旋也应该是很大个,咬下面都是筋斗的面粉味道,很实在的味道。

清划里脊丝,做的很清淡很入味,应该是高汤煮制的。

看似豆腐,实则不是豆腐。是由鸡蛋制成,经油煎后,里面嵌馅,工序可能有点复杂,但入口很爽滑,很嫩。

三杯鸡,本是台湾菜,但各地的小资餐厅还是屡见不鲜,做的感觉很一般,虽然入味,但鸡肉选用的不太适口,有点过老了。

整个餐厅风格清新,菜的口感也还不错,三五个人还是可以品尝一下的。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泺源大街69号
  • 简介:济南市中心地标,与蓝色泉标雕塑合影留念。 荷花音乐喷泉晚上灯光变幻很漂亮,适合散步看夜景。 参观山东省科技馆,坐游船欣赏护城河风光。

泉城广场的一角,很熟悉的一景,感觉以前在安徽芜湖的镜湖广场也看到过类似的建筑

这个就是济南著名的泉城广场的标专,简称“泉标”。在夏天泉城广场可能会是市民如织,走累了可以边上的恒隆中心逛逛吃吃,但这些美食都不是我所希望的,毕竟每个城市里这些都太类同了,真正街巷边上的美食这次是没机会品尝了。

据悉明天泰山还是不能成行,没事做就打算去北京逛一圈,带着儿子去看看天安门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泉城路188号

恒隆广场,一座占地面积很大的广场,里面几座建筑相连,同层楼从A区到E区可能要走十来分种的地方。

第4天

北京

铁路列车的提速,还是给近途旅行带来极大的方便,原本以为济南离北京蛮远的,四百多公里,现在看来并不遥远,动车2个小时就到了,昨天晚上在12306上订好车票,今天一早六点不到就起床了,生怕到时车站取票人太多取不了票影响行程,为了儿子看天安门,大清早裹着厚衣服出门了,天还漆黑的,确实冷啊,当天最低气温是零下十六度,北风呼呼的。

很顺利的在自动取票机上取到票了,等候着后面的部队跟我来汇合,顺便在车站KFC买了些早餐。济南到北京南动车二等座是130,高铁列车是180元,前者运行时间大概是2小时, 后者是1个半小时,因为高铁要赶去济南西站乘坐,比较麻烦。

两个小时后很顺利准时的到达了帝都的北京南站。在微博上发博说我到北京了,人家说你真会逛,从济南到曲阜,一眨眼又到北京了。北京南站很富现代感,金属构件搭建而成,在这个冰冷的冬日倍感寒冷。

出了火车站的出口正对面就是地铁4号车的售票机,真是方便啊。北京南站到天安门广场大概七公里左右路程,坐公共汽车要考虑到挤不挤,而且时间上可能需要四五十分钟,打车的话就怕排队时间过长,坐地铁是最好的选择了,不过要在西单转1号线,帝都人民出行成本还是低的,地铁只要不出站随便你坐就两块钱,公交车也便宜的。

北京地铁自动售票机很简单,随便你乱按都行,反正都两块钱,除了机场线吧。不过坑爹的不吞二十块人民币的,边上的一位女士很热情的帮我兑换成二张十块。

地铁联成网才会是方便的,北京的地铁现在已经是很多条线路在运行了,记得当时07年来北京的时候就一条线路在运行。地铁确实会改变生活,可以让你出行更快捷,很多人会在一定程度上抛弃汽车。

北京的地铁人确实蛮多的,车厢很挤,但还是有立足之地,也算是满足了,反正总共也就六站路,站站也就过去了。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长安街(天安门和正阳门之间)
  • 简介:伟大祖国的标志,早起看一场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

在天安门东下车,看到了人民大会堂。现在天安门安检还是蛮严格的,随时抽查,进入天安门广场都要安检。因为今天天气蛮温,外面有零下十几度,所以游客并不是特别的多,路上游客都是全副武装,帽子手套一个都不能少。

金顶华表,中国权利的象征。今天的天空还是那样的湛蓝

端门城楼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是明代紫禁城的正门之一,也是清代皇城的正门。端门城楼在明清两代主要是存放皇帝仪仗用品的地方。每逢皇帝举行大朝会或者出行,城楼下的御道两侧,仪仗种类纷呈,数量庞大,队伍宏伟,从太和殿一直排列到天安门(明代称承天门),长达两华里。同时端门和午门城楼上钟鼓齐鸣,以显示封建皇权至高无上的威严。

端门至午门占地面积30680平方米。御道两侧共有左右朝房100间。明清两代是六科垣舍,也称六科廊(吏、户,礼、兵、刑、工六部的办事机构所在地)阙左右门以南有庙右门(神厨门)社左门,直通太庙和社稷坛(现已封闭)。阙左右门以北朝房是王公、文武官员集会和候朝的地方。原来这边就是六科廊,驻中央政府办事机构啊。最近在看明清宋史,对历史类的东西很感兴趣。

• 门票价格:旺季:60元 淡季:40元。参观珍宝馆、钟表馆各需另外收费10元。
  • 开放时间:旺季:8:30-17:00 淡季:8:30-16:30,周一 不开放,法定节假日周一不闭馆
  • 电话:4009501925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景山前街4号
  • 简介:世界五大宫之首,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

现在是淡季,所以故宫门票是40元每人,走了很多的景点了,感觉故宫的票价很是平易近人,但这种历史瑰宝应该免费开放,控制流量。平常门票是60元,很多票贩子都在喊50一张,便宜十块一张了,其实售票处就四十元够了。故宫游人不多,无需要怎么排队就买到门票了。故宫还有租借讲解器的,喜欢了解故宫历史的还是有必要租借一个,20元也不贵,感应式的,以前有租过一个听听,这次就不租了,因为毕竟地大人多,我还要盯小孩子,以防走失。出门之前跟小孩子千叮万嘱,要是找不到爸爸妈妈一定要在原地等着,或是找警察叔叔,一定要记住手机号码。在故宫里盯人还真不容易,都是雷峰帽黑色衣服为主。

太和门

紫禁城外朝宫殿的正门。北京故宫最大的宫门。始建于明永乐年间,初称奉天门,曾一度改称皇极门。门内为太和殿(俗称金銮殿),堪称中国古代规格最高的门。现存建筑为清光绪十五年(一八八九)重建。

太和殿,金銮殿,上次07年的时候还在修缮,皇帝上朝的地方,是全紫禁城最威严的地方。就我个人而言是非常喜欢故宫,喜欢它的雄伟,喜欢它的色彩,喜欢它的历史,这个地方真的是需要请个导游好好讲解一番,千万不要走马观花,历史的建筑都是三分看七分听的,唯有了解了历史才能品其味道。

满清建筑的风格,皇家宫殿金壁辉煌,檐棱层次分明,色彩艳丽

金色跟盘龙只有皇家才能拥有,故宫多么伟大的一项工程,历经几百年风风雨雨。

在我的感觉中,故宫比长城更能代表中国的历史,长城只是一座防御军事工程,虽然很庞大,但远没有故宫来得厚重精彩,故宫里每一个角度都是一种感觉。前段时间热播甄嬛传,游览故宫的人很多都在后宫找寻碎玉轩,故事总归是故事,轩是后宫里很小的一座房子。

象征皇权的龙,斑驳的铜绿代表着它的历史,见证了几百年历史的变迁

室外好冷,零下十几度,逛了几个小时,感觉腿受不了,冷风有灌进来。背包上的水也结冰了。

高高的红墙,代表着威严,像着一道围城,很多人想进来,但很多人又想出去

每去一个新城市,我都会给儿子挑三张代表性的照片,给他制作成一本影集,现在已厚厚一本了,长大后或许不一定能给予什么,但会留给他这份积累起来的快乐。

要当天返回济南,所以粗粗逛了一下就出来了,让儿子在广场上玩一会儿,这边应该是最爱国的基地了,很多五星红旗,而且这边也是学习雷峰最认真的地方,一半人都戴雷峰帽,不是吗?

水面上都结冰了,强大的冲力破冰而出

出了广场就是正阳门了,以前来过所以都还记得。北京的建筑都很大气,天坛公园也离此不远,很值得一去,特别是清晨的时候,是北京老人健身场所,可以见识很多市井生活。

正阳门外的中国公路零起点纪念标志。

• 开放时间:9:00-17:00(16:00停止售票周一闭馆)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北路1号院北侧
  • 简介:国内专业性铁路博物馆,亲眼看一看铁路的发展史。

中国铁道博物馆,我的QQ上签名是:好想带儿子去中国铁道博物馆。在正阳门边上的这个是老馆,新馆在离北京机场不远地方,过去比较不方便,但规模要大很多,有一百多辆火车头。

儿子最喜欢的就是火车汽车,所以每次出行尽量让他尝试各式火车,原本还要坐绿皮车去泰山的,但行程变化没法实现,现在能坐绿皮车也不太容易。门票是20元一张,里面收费项目另计

进门就是一个传统的铁路标识,暗沉的室内也代表着他的历史。

儿子在各式火车图片前驻足不行,要是有实景列车就好了,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带他去新馆看看。

还是正阳门,这个窗檐白色不知道是不是原来的颜色,汉白玉围栏?

• 地址:前门西大街14号
  • 电话:010-83193101,010-83193102
  • 简介:京城果木烤鸭的标志

上次来的时候就吃过全聚德,那时也是在和平门总店吃的,那时鸭子198一套,现在是238一只,套跟只的区别就是好多配菜都需要另行收费了,差不多贵了七八十块一只鸭子吧。其实全聚德留下来的只是美好回忆,北京人多数都是吃大董或是便宜坊或是其它的吧,全聚德多数是游人来品尝,因为只有全聚德是顺路的,所以还是选择了它。

鸭胗,软硬适口,不过多吃味道也就如此。

三菇煲,大冬天的喝点热热身,料也蛮足,其实价格也不算贵

当年的芥兰,现在的芥兰,我长了快十岁了,你还是那么的年轻鲜嫩,三个字:不好吃

片出来的鸭肉,烤鸭的味道还是不错的,偶而吃吃还是蛮不错,鸭皮肥而不腻,鸭肉松而鲜口。现在我看菜单上没有半只鸭子了,都是一只鸭子开档,说明现在人民富裕了,能吃的起一只鸭子了,当时为了拿一张纪念证书,说明你说的是第几亿只鸭子,特意两个人点了一只鸭子。现在也是片鸭师傅在你的面前当场片鸭,技术娴熟,速度飞快。时过六年,卖掉的鸭子也增加了五千万只左右,差不多一天3万只鸭子左右,一个庞大的数字。

荷叶皮,包裹鸭皮跟葱酱用的,很筋半,面皮很有嚼劲,感觉很不错。

剩下的鸭架可以选择放汤或是椒盐,这次选择了椒盐,全聚德生意还是很好的,我们五点不到点到,就快坐满了,后面的都排队了,结帐需要加收10%服务费。

返回济南

北京南站是一座现代化的车站,各种设施都很完备,远超一些城市的机场。车站一层有很多吃的餐厅店铺,价格也平易近人。坐晚上八点的火车回济南,到济南是晚上十点了,在济南西站很顺利的搭上了出租车,这位出租车大哥开极品飞车一样,一直变车道,一直愉快的超着车,但我就不愉快了。。。

在武汉吃过周黑鸭一直念念不忘,这次在北京南站看到了正宗的周黑鸭就买了一盒,味道还是那个味道,感觉还是那个感觉,美哉!

第5天

• 电话:0531-86920680,0531-86920439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趵突泉南路1号
  • 简介:可看其他三股泉水喷发的壮丽景象。除趵突泉,还可看到漱玉泉、金线泉、柳絮泉、马跑泉等19处泉水。

今天是留在济南最后一个早晨了,按行程还要去一下趵突泉。对外人来说,对济南的第一印象就是,济南有趵突泉。

八点左右到公园的,公园里的人了了无几,基本上都是年票进入逛园的老年人。

门票是四十一张,不便宜啊不便宜啊。

在公园里的最高境界就是看这三个泉眼,每个泉眼13块钱。

趵突泉位于济南市中心区,趵突泉南路和泺源大街中段,南靠千佛山,东临泉城广场,北望大明湖,面积158亩,是以泉为主的特色园林。该泉位居济南七十二名泉之首,被誉为“天下第一泉”,也是最早见于古代文献的济南名泉。趵突泉是泉城济南的象征与标志,与千佛山、大明湖并称为济南三大名胜。

泉水一年四季恒定在18℃左右,严冬,水面上水气袅袅,像一层薄薄的烟雾,

离别

好客山东欢迎您,山东的旅游标语,济南是一座标标准准的城市,一座有着沧桑历史的城市,一座与我想像差不多的城市,虽然没有深入的用脚去丈量,但或许还会有机会吧。

济南机场比较的小,机场内购物店面不外呼卖饮料的卖书的,都是三十米一岗重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