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尽的古城-山水-海天-园林-水乡之行

攻略   >  湛江旅游攻略   >  看不尽的古城-山水-海天-园林-水乡之行

• 出发日期/2014/11/13

• 玩法/蜜月 海滨海岛 古镇

前言

我是北方人,已经习惯11月入冬的瑟瑟寒风,南方的圣境早已向往已久,一直没有时间,趁着婚假,11月13日-11月29日,17天行程,西安-桂林-北海-涠洲岛-湛江-上海-苏州,古城-山水-海天-园林-水乡之行,一趟下来,也算得上是体验了各种的不同,虽然时间有点长,也被晒得黑了两圈,但是比起收获的美景和好心情,真是不需此行了。这种长旅行,对于大多数和我一样的上班族,也只能是婚假才允许的吧!

所有机票、火车票、船票、酒店都是在网上订的,去哪儿网、淘宝等等,很方便也很实惠,再有,但也要多带几张信用卡,能刷卡就刷卡,外出旅行,一重要收获:不要一根经,要多接触当地人,旅游当然要花钱,但很多当地的黄牛之类的,也不要完全抵触,他们的很多东西比正规的要便宜,效果一样,看你怎么把握了,呵呵。

虽说17天行程有点长,跨度也很大,但行李并不需要太多,薄大衣,秋衣,T恤,短裤等,有几件换洗的就足够了,11月的天气并没有那么寒冷,本人建议不要穿高跟鞋,走的太累了,另外一定要准备好拖鞋、雨具、毛巾,回头再来看,这些比衣服还要更重要!

第1天

回民街-大雁塔北广场音乐喷泉

自从大西高铁开通后,从太原到西安就再方便不过了,3个多小时,一晃而过!虽然西安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古都,地下文物更是驰名中外,但对我来说,这些并没有多少向往,“地上文物看山西,地下文物看陕西”,作为一个山西人,可能是真的看多了吧,我虽然很喜欢历史,但毕竟不是考古学家啊,呵呵,这次西安之旅,就是冲着“吃”来的,老早就觉得西安的美食一定很对我的胃口,饼食面食,无一不是我的最爱!

一下高铁,不用出站,直接上地铁2号线,北大街下车,直奔网上预订的酒店-西安秦逸轩酒店,这个酒店离回民街只有几个街巷的距离,方便是不用说了,酒店坐落于在居民区里,住宿条件还不错,虽然空间不大,东西一应俱全,西安的回民街区,道路狭窄,居民区与店铺混杂,比较杂乱,但也只有这样,才有味道,城市的混凝土钢铁森林,早就厌烦了吧!

一上午的火车,肚里空空,虽然也在网上搜到了好几家比较有名的羊肉泡馍,但还是看晕了头,回民街上不同姓氏的羊肉泡馍太多了,之后再看,其实各家口味都差不多,没有谁家一定比谁家好吃一说,西安的羊肉泡馍给我的感觉挺失望的,名不副实,量少价高是其特点,可能是饿了,吃完一碗也没尝出什么味道,几片羊肉,一碟蒜瓣,切成小块的馍,按照成本来说,这的商家真是太能赚了,再加上水盆羊肉(就是馍没有切成小块的羊肉泡馍)等,这一类的食物,尝尝鲜就可以了,留恋大可不必!

肉夹馍,以个人口味来说,算得上西安一大美食了,虽然价格也不便宜(15一个),但让我回头了好几次了,馍酥脆,肉爽口,配上调制的肉汤调料,光看制作过程就足以让你垂涎欲滴了,回民街的肉夹馍也是商家众多,生意一般的,几乎没人上前购买,生意好的,一天到晚都是排着长长的队伍,尤其是老白家和老陈家,除了排队还得提前买票,纯手工制作,据说生意好时一天能卖2000多个馍,这两家都有电视台回访的照片,《舌尖上的中国》、《探索发现》等,广告的效应,真是无往不利啊!

回民街是西安最著名的小吃街,青石路面,两边挑起的招牌,散布其间的肉香,吸引着络绎不绝的人群,这里的小吃太多了,店铺也太多了,各条巷子里都是密密麻麻,所幸入住的酒店就在附近,每天都能品尝一两味小吃,除了馍,比较好吃的美食还有羊杂汤、沸腾鱿鱼、糊辣羊蹄、各种糕和酥、鲜榨石榴汁、各种肉烤串、裤带面、biangbiang面等等,早上还可以品尝西安人的特色早餐:肉丸胡辣汤和油茶麻花!

因为是下午到的西安,回民街吃完饭,已快接近晚上,西安晚上最适合游玩的莫过于大雁塔北广场的音乐喷泉了,晚上8点半开演,这个广场是全亚洲最大的矩阵喷泉广场,的确名不虚传,从上到下,每一阶梯,很是雄伟,反倒是大雁塔,看起来逊色不少,塔不高,建筑特色也一般,如果不是唐玄奘的故事,我真以为只是一普通塔(我看的塔实在是太多了),呵呵

11月的西安,天气已经有点冷,等到晚上8点半,已经是寒意阵阵,多说一句西安的交通,因为是古城,需要保护的地方多,所以环形道路多,再加上修地铁,大雁塔这块如果坐公交,真不好找,晚上回去的时候,站牌就找了好久,惭愧啊!

晚上的音乐喷泉表演持续大概有半小时左右,十几个阶梯的喷泉随音乐起伏,场面宏大,但有点缺少变化,上下高低起伏的多,左右摇摆的少,遇上旋律优美的曲子,显得有点僵硬了。

回民街入口

西羊市-和回民街垂直的一条巷子,里面店铺也很多

师傅拉面

肉丸胡辣汤

biangbiang面

裤带面

第2天

陕西历史博物馆-南门古城墙

来了西安,无论怎么说,都要感受一下古代的文化气息,只有一天时间了,市内的陕西历史博物馆是个不错的地方,这个地方离大雁塔很近,公交几站就到,这个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国家级博物馆,游览一遍,陕西的历史脉络可以有个大致的了解了!文物美轮美奂,形象逼真,但如果你不跟着解说或者导游,这种地方,多半人都是走马观花,历史的厚重感远不是你几小时就可以真正理解的!

除了文物,市内的古城墙和门楼也是这个城市的象征,但门票也不便宜,谁让人家是皇朝古都的景点呢!西安这个城市,虽说以历史著称,但复原的景点更多,很多古迹都湮没在历史的长河中,只能凭空缅怀了!

第3天

桂林-夜游两江四湖

告别了西安,乘坐南航的客机直飞下一个目的地—山水甲天下的桂林,对于机票,定好日期后,一定要早买,打折机票是很多的,三折以下的都很常见,这对于长途旅行来说,再方便不过了!中午12点从咸阳机场起飞,两个小时就到达了桂林两江机场,11月的桂林,15-20度的潮热天气,对习惯了干冷天气的我还真不太适应,这个城市的植被覆盖真是不错,到处郁郁葱葱,比起北方冬天的肃杀景象,真是别有一番天地,尤其是散布街道两旁的桂花香,闻起来令人陶醉!

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确是名不虚传,先说山吧,桂林的山跟别处的山真是不一样,每一座山都不高大,群峰罗列,却不相连,完全不是我们以前看到的“气势磅礴”“高大巍峨”“连绵起伏”的山的感觉。这里的山,全是陡立的峭壁,几近垂直,高耸的悬崖,让人害怕,我想这样的山真是不适合攀爬的,没有人工印记,你只能感叹自然的鬼斧神工了。在这里,你会因为身临其境,而更深刻地理解“奇峰罗列,拔地而起,危峰兀立,怪石嶙峋”等词语的含义了。

桂林这个城市不大,据说人口还不到百万,市区主要道路就两三条,市政建设有点落伍,路上堵车也是家常便饭,这其实是本不应该发生的事情啊,这里的人相较北方,个子偏矮,而且喜欢骑摩托车和电动车,男女齐上阵,在路面上经常形成壮丽的景象,回想起历史上的桂军和土匪,这里的人只会让你肃然起敬,吃苦耐劳远比娇生惯养可贵!

两小时的市内交通,到了我在网上预订的酒店—七星观景酒店,这个酒店可以说是这个旅行中住的最舒服的旅店,性价比很高,空间敞亮,装修很是不错,对面就是七星公园!休息片刻,直奔文昌桥码头,开始夜游两江四湖的行程,文昌桥周围,饭铺林立,各种活鱼活虾,也有蛇蛙之类,桂林漓江出产的剑骨鱼是这里的特色鱼类,这种鱼刺很少,用桂林啤酒鱼的经典做法,的确是美味啊,可惜光顾着吃忘了拍照留念了,遗憾啊!

开船了,夜晚的两江四湖景色璀璨,桥,楼,塔,水,交相织印,美轮美奂,船在水中游,人在船上走,浑然一体,仿佛置身于这美丽的画中,回味无穷!除此之外,桥底的书法绘画也是一大特色,桂林人真是将美发挥到了极致!晚上绚丽的灯光衬托出建筑山水之美,水中的倒影更是让这个场景更加的梦幻!一个半小时的游船,让人流连忘返,总感觉时间太短,两江四湖夜晚的美丽,真是应了“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解放桥六匹马码头到岸,伴随着凉爽的夜风,回味着河岸两边的风光,美好的一天结束了!

桂林两江机场

街景

解放桥六匹马码头

第4天

桂林漓江漂流-冠岩到杨堤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来了桂林如果没有在漓江上漂流,那就等于白来了!漓江的桂林-阳朔段,可以算得上山水的精华了,全国各地,有这样的山,没这样的水,有这样的水,但却没有这样的山,同有这样的山这样的水,独此一份了!

漓江漂流,可以坐游船直接从桂林出发,也可以坐竹筏(冠岩-兴坪或杨堤-兴坪),我强烈推荐竹筏,这有这样才能更深的体会“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那种游荡在画中的感觉!在淘宝上,有很多旅行社或者是私人的竹筏,都是很不错的选择!

早上八点半从桂林汽车站出发,一个半小时的颠簸才到了冠岩码头,桂林的路上交通啊,真是让人抓狂,这么好的旅游城市,真是太不相称了!漓江两岸的村落,都在大兴土木搞旅游业,灰土遍地,虽说是致富的好路子,希望不要破坏这自然馈赠的美景啊!

我们坐的竹筏是附近渔民的个人竹筏,阀工黄师傅是个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一路上很健谈,各种景点,各种典故,都介绍了八九不离十,虽然很多时候听不太懂桂林口味的普通话,但就冲黄师傅那种敬业精神,也得赞扬一番!

漓江乘舟泛游漓江,江水像蜿蜒的玉带,缠绕在苍翠的奇峰中,可观奇峰倒影、碧水青山、渔翁闲吊,还有古朴的田园人家、清新的呼吸,—切都那么诗情画意。漓江山水的美,已经有太多的文字来描述了,其实不用说太多,身临其境,感受那种美,一定是长久难以忘怀的!

冠岩码头

土匪洞

九马画山

二十元背景

第5天

桂林到北海-北部湾广场

在桂林,两天的行程可能有点短了,但我却觉得足够了,山水的美只要用心感受,一次就已经很好了!下一个目的地-北海,希望能展现另一番天地吧,桂林到北海的动车,4个小时,一路上的喀斯特地貌,美不胜收,就像一幅画卷,广西这个地方,还真是个感受美丽的不错地方!

下午4点多到达北海,从下火车的那一刻起,潮热的海风扑面而来,长袖换成T恤,我知道,海天一色的美景即将要到来了!

北海是个不大的旅游城市,虽然有美丽的海滩,但市内值得留恋的景点还真是不多,反倒是街道两旁高大的椰子树,整整齐齐,显得别有韵味。北部湾广场,传说的北海标志建筑,实际上就是个小广场,估计都比不上大城市的火车站站前广场,值得一看的就是广场上那几尊有点特别的雕像!

广场东边有个长青路小吃街,满街都是搭起帐篷的大排档,可以吃海鲜,不过味道真是不怎么样!北海还有一个老街,全是卖珍珠之类的饰品,里面的建筑都是西式的,感觉比较冷清!

桂林火车站

北海街景

北部湾广场

北海老街

第6天

北海银滩,被称为中国第一滩,早就心向往之,也好在赶上一个晴天,再加上这个季节人很少,真是不虚此行了!

银滩真是名不虚传,我也去过不少的海滩,但是没有一个能和这里相比,滩长平、沙细白、水温净、浪柔软,阳光的照射下洁白、细腻的沙滩会泛出银光,真是大自然的造化,滩上真是找不到一块石头,脱掉鞋走在上面,软软的沙滩,迎面吹来的海风,看着蓝天白云相接,海天一色,心情无比的放松,感觉一切的烦恼都被这浩瀚的大海带走了,只留下宁静。走累了找个地方坐下来,吹吹海风,听听涛声,享受这惬意的美丽吧!

银滩公园

帆船

第7天

涠洲岛-滴水丹屏

来北海,必去的景点就是涠洲岛了,传说中中国最美的十大海岛之一。因为是淡季,登船上岛的人不是很多,船票也很好买,网上或者现场都可以,150的大船,一个小时的航程,四平八稳,没有颠簸,感觉并不像是在大海中航行,船舱很大,但是不能出去,只能透过窗外看,只有蓝蓝的一望无边,虽说是头一次坐船,但却没有什么新奇的味道!

除了来往的船票,涠洲岛还有一个上岛费,120元/人,说白了就是门票,当地人说了,收这个钱就是岛上设施的维护和保养费,土著居民不交,感觉很奇葩的规定,不过有这个票可以去岛上开发最好的鳄鱼山景区,岛上居民现在几乎清一色搞旅游,建旅馆(各种农家客栈),黄牛卖票(他们手中的门票110元/人,真的可以考虑,便宜点),租车拉客等(岛上交通原始,最常见的就是电瓶车和三轮摩的了,游客可以租)。上涠洲岛,还有一个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带足现金,否则你将寸步难行!

我们订的客栈是岛西南滴水村的客乐渔家,这个村子几乎全村都是客栈,而且之后再看,这个位置真是最合适不过了,涠洲岛的景点,最有名的滴水丹屏和鳄鱼山都在这块,步行就可以,而且傍晚可以欣赏到日落的大海!客栈是两个年轻夫妻开的,比较有共同话语。

入住停当,下了坡就是滴水丹屏,这个岛本身就是火山喷发形成的,大块的火山石随处可见,再加上海涛的雕琢,错落有致,岩石壁上终年滴水,形成溶洞,很是壮观!

因为没有怎么开发,这边的大海真算得上是没什么污染,海水蓝蓝的,海滩上岩石片片,各种贝克,各种苔藓,再加上温暖的海水,一切都是那么自然,波光粼粼的海面上渔船点点,落日的余晖撒入其间,怎一个惬意可言!

北海客运港口,右边的大船就是客轮

登船

船舱内

涠洲岛码头

涠洲岛码头海滩

滴水丹屏

礁石

落日余晖

第8天

涠洲岛-天主教堂-贝壳沙滩-五彩滩

涠洲岛的第二天,租了一个师傅的三轮车,70元,天主教堂,贝壳沙滩,五彩滩三个景点,算是绕岛的北边走了一遍,涠洲岛周长也就14公里,只是乡间小路纵横,真是七拐八拐,不好找啊,开车的师傅算是敬业的了,每个景点都在外边等我们玩完,弄得我们都不好意思多玩!

天主教堂在岛的东北,是这个岛上最为壮观的建筑了,掩映在一片绿影婆娑的芭蕉林和菠萝蜜树林,教堂在四周低矮民居的衬托下,显得规模庞大,颇有气势。正门顶端是钟楼,高耸着罗马式的尖塔,堪称别具一格。据说岛上的居民一半信教,当天去的时候却显得冷冷清清,可能没赶上时候,教堂里几乎没有人,我不是教徒,没有什么禁忌,对教堂有的只是好奇,欣赏一下建筑风格而已。教堂的周围道路上,满是卖小饰品的商铺,总觉得不是很搭调。

离开了天主教堂,原生态的乡间公路,三轮车颠簸了十几分钟,才到了岛最北边的贝壳沙滩,贝壳沙滩,顾名思义,以退潮后留下的各种美丽的贝壳为特色,而且因为地处最北边,还可以看海上日出的壮观,还有,这里有岛上最适合光脚漫步的沙滩!11月的旅游淡季,沙滩显得很安静,柔软的海沙,缓缓涌来的海潮,海天一色的美景,只需要走在上面,就是一种放松!偶尔弯下腰来拾几片贝壳,坐下来听听海的声音,真是想让时间停滞下来!

贝壳沙滩的确让人忘记了时间,但五彩滩同样令人难忘,问过岛上的居民,五彩滩是一定会推荐去的好地方,五彩滩原来叫芝麻滩,是因沙滩上有许多象芝麻一样的黑色的小石粒而出名。退潮后的五彩滩显得格外的漂亮,岩石间留有大片大片的一洼一洼的水,在蓝天的映射下,和裸露的岩石一起,很是迷人。这里的大块火山熔岩连绵成片,远比滴水丹屏的壮观,各种火山溶洞,被海水冲刷的美丽线条,真是感叹自然的鬼斧神工啊!

涠洲岛,除了美丽的沙滩海水和岩石,纯天然的海鲜也是让人垂涎欲滴,各个景点的周围都有海鲜大排档,足以满足你的胃口,不过我还是推荐现买现做,五彩滩附近就有最新鲜的水产市场,价格也很实在,买回来让客栈老板加工一下,就能品尝到货真价实的美味!

贝壳沙滩

五彩滩

火山岩

鱿鱼-金枪鱼

第9天

• 门票价格:门票已包含在涠洲岛90元通票内
  • 地址:北海市涠洲岛西南部
  • 简介:山内奇石怪岩,经过千百年的水蚀风刻情态各异,十分具有观赏价值。

涠洲岛第三天,早起步行去岛上最有名的鳄鱼山公园,不管是道路还是周围设施,这里都要算是维护最好的,公园内各种围栏,亭堂,灯塔,木桥,小路,现代公园的印记随处可见,山下汹涌的波涛拍击大块的火山石,空空作响,“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自然的伟大力量可见一斑。公园内游客不少,总的来说,相比起原生态,这里更适合大多数人游玩,毕竟安全是第一位的,岸边的火山石经过无数的海水倒灌,形成洞隙无数,稍不留神,会有被浪花吞没的危险。从山顶到山脚,徘徊期间,感受海风与花香的熏陶,细细品味,真是人间胜景!

第10天

涠洲岛-北海市-湛江

三天的时间,终于要告别涠洲岛了,又见了码头,竟然有点恋恋不舍,希望再来的时候,海还是那样的漂亮,再见,涠洲岛!

大船一个小时到了北海客运码头,市内公交到北海明珠汽车站,再乘坐大巴到湛江汽车站,这一天,就是奔波在路上,到了湛江的旅店,已经是下午五点,真是累了,休息吧!

又见码头

再见!

湛江街头

第11天

湛江海滨公园-观海长廊-海上城市

湛江,同样是海边,可比北海的基础设施完善的多,热带植物,现代建筑,海边美景,三位一体,别有一番韵味,虽然这的海水并不怎么蓝(工业发达的缘故吧,真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啊),欣赏湛江的海景,沿着海滨公园-观海长廊-海上城市一线,足够了,可能是涠洲岛的海水太迷人的缘故,再次看海真有点意兴索然了,放松一下而已!

湛江可以说是一个热带植物大荟萃,各种叫不上名字的树,郁郁葱葱,一派南国风光!

湛江海滨公园

游乐场

观海长廊

海边红树林

海上城市-据说是鬼子赠送的一条船改造的,上面全是些夜店酒吧,仅此而已

湛江海运码头

第12天

湛江的红树林保护区说是中国最大的,但是开发的的确太差了,可能要保持一种原生态吧,反而不方便游玩了,红树林,现在破坏的很厉害,连鸟都看不到几只,我所见到的都快成了污水的净化场地,失望之极!今天的路程算是最失败的,大老远跑到郊区,什么也没看到,光走路了,累的一身臭汗。

郊区开发的水塘包围了红树林

第13天

湛江寸金桥公园-湛江机场

湛江寸金桥公园,据说是为了纪念抗法运动修建的,一寸山河一寸金,里面修的亭台楼阁错落,竹林溪水交织,岭南之地倒很有一点江南水乡的韵味,也许是受够了这里潮湿炎热的天气,躲在竹林里不失为一个好办法,哪怕就是坐着什么都不干!

湛江之行终于快结束了,这几天,炎热的天气早已消磨掉旅游的激情了,可能是出来的太久了,水土不服,快折腾的病了,这个地方,一天足够了,再多了就是受罪啊!

电线杆一样的椰子树,这种树是真适合做城市景观啊!

幽静小路

小桥流水

碗口粗的竹林茂盛

终于要走了,热死我了!

第14天

上海-苏州

终于摆脱了酷热的岭南,又一次故地重游这个繁华的大都市-上海,作为旅游景点,上海令人流连忘返的景点真的没几个,更多是购物天堂,反而提不起什么兴趣来,走在大街上,几年的变化还是很明显的,楼更高了,人更多了,大气的现代化的设施向世人展示着这个中国最大城市的独特地位,外滩和南京路还是那样熙熙攘攘,走一走,拍一拍,怀念一下!

街景

上海市容卫生真是搞得不错!

外滩:江水浑浊,飘满悬浮物,真是大煞风景,今不如昔!

南京路

这次来上海,只是中转站,火车到苏州,看一看园林水乡!

苏州石路步行街,苏州繁华的购物街

即使是购物街,也已经有了点水乡的味道了!

第15天

苏州拙政园-盘门景区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州,算是一个历史文明的古城,园林和水乡结合,中华一绝,苏州的园林真是不可胜数,假山,假水,甲天下,看的真是不亦乐乎。苏州的景点门票有点贵,所以各种旅行社的黄牛票真是可以考虑,花最少的钱看最多的景点,很是划算,再者人文景点,如果没个导游,真是走马观花!

苏州城北平四桥,桥下的护城河将苏州分为内城和外城!内城就是苏州古城!

苏州内城的房屋高度不能超过20米,房矮,墙白,檐翘,苏州古城的特色!外城就是高楼大厦了,很有特点的城市规划!

苏州民居-房后就是河道,真是可以洗刷刷了!

平四桥城门楼,沿着护城河有好多座!

苏州博物馆内:太平天国忠王府旧址

忠王府

李秀成雕像

王府后院走廊

拙政园外墙-小饰品一条街!

中国四大园林之一:苏州拙政园

很典雅的院落

水塘-庭院必备!

苏州京杭大运河段!

苏州盘门景区:为纪念伍子胥而建!

后边的塔据传是东吴孙权为其母亲所见,塔的下三层藏有棺椁,一般拍照要挡住下三层!

这个景点象征着头戴管帽,步步高升,呵呵

雄甲三吴!

苏州最有名的小吃一条街:观前街

第16天

旅行的最后一天,选择了苏州同里古镇,足以代表水乡古镇特色了,从苏州市里到同里交通很方便,汽车站8元车票,半小时一趟大巴,就是门票80有点小贵,不过一整天全部景点逛下来,也值了!

同里古镇,遍布临河院落,保存修葺的十分完好,名人故居,亭台楼阁,不一而足,朱红色的大门仿佛进入了那些遥远的年代,对比起北方的深宅大院,真是别有一番天地!徘换在同里,细细品味,江南水乡,历史悠扬,人间天堂!

新江南-同里

同里古镇

旅游一圈,真是黑啊,呵呵

水乡的民居特色

河道两旁林立的饭庄

同里影视基地,好多电影的采景点

同里第一景点-退思堂

深宅大院的假山假水

饭铺林立,小吃一条街,很是便宜,非常值得一逛

罗星洲码头,同里的一个小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