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长白山度假的小日子

攻略   >  白山旅游攻略   >  在长白山度假的小日子

• 出发日期/2014/12/20

• 玩法/短途周末 滑雪 美食 温泉 购物

前言

长白山我来过很多次,因着季节的变换,每一次的感受都有不同,长白山国际度假区我也来过很多次,却只有这一次是这么的百般留恋,相信每一个在雪季来到度假小镇的人,都会有我这般感受。

给大家的建议还是要注意保暖为第一位,我是东北土生土长的孩子,从小到大也已经习惯了寒冷,出门围巾、帽子、手套一个也不带,如果小伙伴们不想要冻伤或者感冒的话,希望大家把能想得到的都全副武装起来吧,包括暖宝宝,度假区里有室外温泉,需要自带泳衣噢。

度假小镇里基本上各地的餐饮都有,从KFC、麦当劳、必胜客到德庄火锅、铁板烧、参鸡汤、黄记煌之类,额,没有麻辣烫,这个,就不要费心寻找啦。

购物

我还是比较建议各个小店都去逛一逛的,我比较喜欢拍照片,只被朋友拽着进了一家店,就看上了很多冰箱贴(临走的时候居然忘了去买,泪奔!!!),相信其它小店里还会有不同的惊喜呢。如果想带些特产回家,去下边的镇子上买也很方便。

飞机到长白山机场,之后会有机场大巴把你送到入住酒店的大堂门口,非常贴心,还有火车和自驾的方式前往。

长白山国际度假区里面有很多星级酒店,假日酒店、凯悦、威斯汀、喜来登等等都不在话下,建议要提前预定。

第1天

• 简介:长白山地区设施最先进、最具规模的滑雪度假胜地。

北风吹,雪花飘,不知不觉,大雪小雪又是一年,这一年,一直在外面跑,走过很多的城市,混淆过很多次四季,在南方寒流来袭的时候被冻得跑回了家,虽然室内温暖如春,怎奈何北方的孩子天生骨子里就是喜欢与雪为舞,于是没待几天马不停蹄的又跑去了长白山。

• 地址:抚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白云路579号
  • 简介:酒店位于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的核心地带,近邻商业街、萨满文化体验馆、万达广场、大剧院等,生活便捷。 酒店拥有客房百余间,房间以套房形式为主题,设备齐全,并提供提供餐、洗衣、叫醒、旅游票务、外币兑换等服

这是一趟完完全全的度假之旅,当飞机降落到长白山机场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度假区很人性化,从机场到度假区的大巴车不收费,只要告诉在哪个酒店下车,大巴车就会一直送到酒店大堂门口停下,基本上半个小时的路程。这一次约了朋友,于是我们住了一间两室两卫一厅的家庭套房,沙发、彩电、厨房和冰箱一应俱全,有看到隔壁的屋子里在涮火锅噢,套房的位置非常好,正门离汉拿山温泉和小剧场仅五分钟路程,侧门出去就是雪服中心和雪场,也就是度假小镇的中心地带了。

房间的窗户是长白山的方向,先到的同居小伙伴怕我到的太晚,餐厅都会没有饭了,给我备了份KFC,特别暖心,两个人倚在客厅的沙发上一直唠到了后半夜才终于因为困得睁不开眼睛而各自睡去,我并没有拉起厚厚的窗帘,有一层纱帘挡着足矣,就这样伴着点点星光入梦当真是极好的。

第2天

高山滑雪初体验

第二天的清晨有阳光叫我起床,穿着睡衣就跑到阳台上,随即赶紧跑回屋里穿上羽绒服,然后继续趴在阳台上,看得到远处的冰面上已经有人在玩雪圈了,更远处还有奥迪的车队在玩漂移,阳光衬着白雪,鸟鸣伴着欢笑,甚是美好的画面,没有行程跟着,没有人来叫早,随便我们想要赖床到什么时候起来都可以,所以我俩终于爬到餐厅的时候大概已经九点多了(从套房假日走到假日度假的餐厅其实都没用上五分钟),餐厅里的人那叫一个多,着实惊了我一跳,因为依稀还记得开春的时候过来,整个餐厅里都没有几个人,如今居然要四处寻找坐位了,老外占了多数,看人家多懂得享受生活。

我不会滑雪,小伙伴也基本处于不会的状态,度假区为我们找了个A级的滑雪助理来教我们,从基本热身动作,到初级怎样移动,怎样摔倒等等,全程几个小时都会陪伴着我们,细心的指导和保护着我们,然而经常会开小差的我终于还是耐不住单板的诱惑,提着相机就跑到了高级雪道旁边,满心热情的拍着,天空中的小雪下着下着就下成了大雪,我竟然还丝毫没有觉察出来,那种兴奋劲一点都不亚于自己站在那滑板上,东北妞的豪放在这里尽显无余,没有围巾没有手套,觉得有那么一点冷的时候居然都已经下午一点多了。

TIPS:

1、雪服、雪板等整套装备可以不用自备,雪服中心都租得到,而且价格不贵。

2、滑雪助理因等级不同价位也不同,建议初学者要找一位滑雪助理,入门会比较快噢。

3、雪板等都可以放在临时寄存处,这样冷了或者饿了的时候,也不必麻烦的去退还雪具了。

4、滑雪场有夜场,夜场为包场,包场2万,如果团队来玩相当划算,比如200人每人才100块这样。

WILD ZOO COFFEE
  • 地址:万达度假区内

带着头盔,身着标准的滑雪服,还有滑雪鞋,雪板寄存到一边了,一步一挪的走到雪场旁的ZOO COFFEE里去,还没进门,咖啡馆门前的大木桶就很吸引我,冰天雪地的世界里,这里摆上了各式咖啡和饮料,上面都已经盖着厚厚一层积雪了,旁边寄存架上一排排的雪板,还有一些干脆就插在雪地里,天空依然飘着雪,实在是太浪漫了,点上一杯暖暖的咖啡,再来一份华夫饼,看着大大落地窗外依然兴奋在雪场里的人们,觉得幸福有的时候就是这么简单。

• 地址:抚松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白云路735号
  • 简介:万达瑞景汉拿山温泉酒店地处长白山国际度假区的中心地带,毗邻滑雪场,绿树环绕,犹如林中仙境。 酒店经营面积约15000平方米,是万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内一家温泉度假主题会所。有室内外天然温泉、雪乡酒楼、温泉主题

室外温泉好浪漫

吉林的冬天,白天很短,夜很长,四点不到天已经黑了下去,又不觉得饿,索性出了滑雪场就直奔汉拿山温泉,雪真的很神奇,以前也来过这里的室外温泉,那个时候没有雪,印象中只剩下冷,而在这零下三十度的冬日里,因为四周都是雪花的缘故吧,非但没有觉得多冷,还凭添出几分浪漫的感觉来,再加上本就是男女混泡,偶然回头看见朱纱帐的池子里男生孤单的背影时,还真是觉得别有一番风情。

和小伙伴玩的欢脱,把下午买的冻秋梨和冻柿子拿出来,为东北冬天里的美食代起言来,各种姿势拍起照片来,隔壁池子里很多人问这东西哪里买得到,我们的成就感十足,手指向滑雪场的方向。也不知是不是我们太能折腾了,看起来才40度的池子,泡了不一会就热得满头大汗了,不得不冲出池子跑到走廊的空地里凉快一会儿,再钻回池子里。

最喜欢冬天里的温泉了,喜欢飘着雪花的夜,喜欢各种随意造型的池子,喜欢伸出手就可以抓起一把雪来玩耍,如果再打上一场雪仗,那简直就太欢乐了。

• 地址:抚松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白云路735号

TIPS:

1、建议自带泳衣,更衣完毕再随手搭上一条毛巾,御寒利器。

2、室外温泉温度都很高,要挑选适宜自己的池子去泡,不要逞能,小心烫伤。

3、出水不宜过久,毕竟室外有零下三十度,要预防感冒。

4、建议温泉不要泡超过两个小时以上,出汗过多容易虚脱,自备些温水饮用为好。

• 地址:抚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白云路455号
  • 简介:酒店位于长白山国际度假区白云路,邻近长白山机场、松江河火车站、萨满文化体验馆。 客房里配有地暖,小朋友光脚在地上跑也不用担心着凉。部分房间带阳台,可览雪场的风景。柔软的枕头和大床让你一夜酣眠。洗手间里

峰吧的怀旧味道

既然来到长白山,怎有不尝尝这里山珍野味的道理呢,于是出温泉一拐就是家正宗的重庆火锅啦,就地取材的长白山食材,味道非常赞,为了表明我是枚低调的吃货,这里不细表,因为还有个地方我一直惦记着,想要去峰吧听听歌,感觉度假区里有这么一家小酒吧实在是太完美了,而且听说今年请来了丽江的歌手驻场。

熟悉的地方,不再是熟悉的人,年初的时候来还在这里大摆炸鸡和啤酒的PARTY呢,今天推门落座之后,耳朵里充盈着的都是怀旧的味道,正是我的最爱,我向来比较喜欢静吧,还有能够HOLD住全场的歌手,那样我就只剩下一件事情,轻轻跟着哼,或者干脆发着呆,刷刷微博和朋友圈,点上一杯玛格丽特坐下来。

今夜,歌手很嗨,观众也很嗨,从点歌到拿起麦克风自己唱起来,不得不说,围观群众里还真的有金嗓子,一开口就知道有没有,记不清几点过来的,就这么一直坐到了深夜,一直到最后一桌也已经离席了,看了看手机也已经快要没电,我们才往回挪,不经意的抬头时,看见了满天繁星,我欢呼起来,已经夜深人静,一个人的欢呼都听得那样清楚。

于是,带着满心的知足入梦。

第3天

• 地址: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漫江镇西北约5公里处

有些地方,一直处心积虑的想去又总是错过,而有些地方,觉得遥不可及,却在缘分的指引下不经意就走近了,那个我觉得远离城市散布在山坳里,或许要进到深山几天几夜才能到达的地方,那一片梦里才见得到的木屋村落,在这个飘雪的季节里竟这么遇见。

大有一种梦里寻它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感觉,只是朋友无意间提起,在度假小镇附近似乎有一片很原始的村落,脑袋就已经开始不停的转动起来,可以说是有点兴奋,滑雪什么的顿时就已被抛脑后,对于东北这片黑土地上的历史文化,总是有那么多是我想要用心记录下来的。

从度假小镇到锦江村,仅仅只有半个小时左右的车程, 出发的时候还是蓝天白云甚是美丽,不一会功夫,就飘来了一片乌云,但这已经完全不会影响到我的情绪了,车前方出现锦江木屋村的指示牌时,一拐弯下公路,我就看到了那些散落在山坳里的小房子,飘落的雪花堆积已经将小木屋都变成了雪房子,出门从来不爱做攻略的我常常会错过很多地方,但这次,我并没有错过木屋村。

那些存在于童年时光的记忆就一齐涌了上来,小的时候,长春市区也是一片片的平房,家家户户也是要劈绊子、生火、烧炉子、烧火炕,院子里的大黄狗,窗前挂着的玉米和辣椒还有红姑娘儿,各种各样的窗花剪纸,还有墙上糊着的旧报纸,屋子里的老衣柜,连衣柜上面也塞得满满当当,记忆里的老摆钟和收音机,在这里依然还发挥着它的作用。我在院子里转着,还看到了几串小时候最喜欢吃的蜜枣,正随意插在栅栏边冻着呢,仿佛回到小时候,村子里的阿姨非常热情,招呼着大家进屋坐,喝口热水,我却根本坐不住了。

这一片自然形成的木屋建筑群,是长白山满族的文化遗存,小木屋在当地都被叫做“木嗑楞”,长白山的林区里缺乏砖瓦石材,但最得天独厚的就是木材,一块块圆木头经过凿刻垒垛,上下牙齿咬合在一起,木墙上用泥巴加固,再将松木锯成段,晒干覆盖在房顶,如此经百年风霜而不朽,这种凝聚了长白山人民勤劳与智慧的结晶,已经逐渐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这仅剩的村落,已然成为长白山木文化的活化石。

曾经听过这么一个传说,说是有一年皇帝要来长白山林区打猎,于是一批先遣部队先来此驻扎,还呼唤来亲朋好友一起居住,却没想到皇帝因为其它的事情耽误而没来,先来的人因为没有等到皇帝而一直没离开,世世代代就在这样的等待中生活下来,也就形成了现在的锦江木屋村落,我竟觉得这传说实在是太美好。

长白山的冬天,放眼望去,一片白茫茫,偶有挑着扁担的妇女行走在山路上,也见到有人爬上房顶通烟囱,我喜欢这村子里自然生活着的状态,没有门票,没有商业化,没有小摊小贩,有的只是生活,向阿姨打听了一条可以上山的小路,就不顾寒冷的一路走上去,路有点窄,雪有点厚,每走上一段就会回头望一望,相机可以记录下来的美好已经远远不及眼前看到的了,时不时的会有路过的院子里的狗狗冲我叫上几声。

最后离开的时候,可以说是一步三回头,我们用力的踩进那深深的雪地里,任雪地已经完全高过了鞋子,还会有些雪漱落落的掉进鞋里,有一些美好,就此常驻心间,这个地方,在之后的每个季节,我都很想再来看看。

长白山大剧院

可以说,天地长白开启了我对舞台剧的无尽倾慕与向往,可歌可泣的长白山采参人和人参女的爱情故事也始终牵动着每一个看剧人的心,整场演出持续一个半小时,其间不乏众多已经不可多见的民俗特色服饰和舞蹈,用盛大来形容,我觉得不为过,这一次,大部分的演出是通过镜头前的小窗观看,下一次到长白山,一定还要抽时间去大剧院,不带相机,只酣畅淋漓的再看一场!

刚刚坐下来,剧院里的灯光暗下来,小丑上台来先博众人一笑(花痴的说一句,谢幕后看到小丑好帅!),音乐响起,幕布渐渐打开,出现在眼前的是一面屏障,随即目光就已经被屏障那一侧的演绎完全吸引了,一幅幅东北人家生活的场面徐徐展开,光影之间的变换,里面变成一颗树,里面变成一头牛,或者一只船。

正当意犹未尽之时,随着采参人的一声呼唤,那些曾经或许只是听说过的采参过程就已经呈现在台前,在长白山的深山里,向来都有这样的习惯,采参前要拜山,进山后不可以说话,看见了人参也不可以直接喊出,也正是这样敬山、爱山的习惯流传,长白山的采参人才得以世世代代生生不息。

紧随其后,便是第一场大戏【王朝遗梦】,一场由“龙兴之地”而推演出的200年大清王朝盛世华章,太监群臣舞、宫女寸子舞还有众多宫廷珍宝,却都不及拥有一颗长白山的人参,然而此时此刻,做为盗墓迷的我也难免不会想起小哥,想起吴邪,想起盗墓笔记,愈发的笃定了长白山的龙兴之说。

华丽过后,舞台转换了色彩,第二场大戏【仙池结缘】上演,这里充盈着的是海水般的湛蓝,而这也确实是一个水的世界,鹤舞、水怪舞、海螺舞、珍珠舞,简直目不暇接的震撼着眼球,那些丹顶鹤活灵活现,徐徐舞动,采参人和人参女的爱情故事美好得没有一丝杂质。

第三场大戏【密林迷踪】又在一瞬间把大家从美好的爱情故事拉回到莽莽的长白山林海之中,带领我们看一看这里的人们是怎样过着生活,平日里难得一见的满族原始神鼓舞、祭司变脸魔术、喷火、树精灵翻飞、金达莱百花争艳……真真是大快朵颐!然而此时,妖女的出现,也预示着这深山之中的危险正在慢慢靠近着这对幸福的恋人。

采参人与妖女展开殊死搏斗,第四场大戏【冰雪融情】徐徐拉开帷幕,在采参人用尽全力,以鲜血融化坚冰的漫长过程里,剧院内扬起了凄婉的歌声,原来在剧院的左右两侧平台之上,分别有一男一女在现场对唱着“用生命唤回你的春天”,每个人都沉溺在这份真挚的感情里而不可自拔,当采参人终于救出人参女,全场热情的跳起女子冰凌舞、欢乐家园群舞,甚至还有朝鲜族的腰鼓舞和象帽舞,一场仿若梁祝的爱情故事就此收场,留给每个人无尽的感叹,恋恋不舍的离开,此时,长白山上空的漫天繁星已经在列队等候了。

旅行TIPS:

1、天地长白票价有多种,分为普通票、贵宾票等,最低价位的是120元一张,悄悄告诉大家,去找度假助理拿票,可以60一张的价位入手,千万记得找你的度假助理提前预定。

2、演出时间,每周的周二到周日为演出日,周一剧院不开门,掌握好时间噢。

3、长白山大剧院就在汉拿山温泉旁边,距离假日酒店仅需五分钟步行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