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古镇·吉林乌拉街满族镇

攻略   >  吉林市旅游攻略   >  东北古镇·吉林乌拉街满族镇

• 出发日期/2014/11/29

• 玩法/古镇

前言

11月下旬的一个周末,因为参加一个婚礼让我开车来到了东北古镇——吉林乌拉街满族镇,顺便也就自驾游一下这个我十年前来过的古镇吧。

乌拉街做为一座具有5000多年历史文化古镇,是满族发祥地之一,是明代海西女真四部落—乌拉部所在地,是清朝三大贡品基地之—打牲乌拉总管衙门所在地,清王朝尊乌拉街为“本朝发祥之地”,康熙东巡的终点便是乌拉街。其满族文化萨满文化闻名中外,是世界四大奇观—吉林雾凇的最佳观赏区。是全国首批重点镇,第四批历史文化名镇。

今天我带大家来欣赏的不是乌拉街雾凇岛的雾凇,而是漫步乌拉,走进这个东北古镇。

自驾路线:吉林市——华丹大街(202国道)18.8公里左转——行6.4公里到达乌拉街

这是我第一次从吉林市区自驾到达乌拉街,还是非常好找的,中途有一个收费站10元哟!

第1天

• 地址:吉林省吉林市龙潭区

进入古镇,迎面看到的是彥旗乌拉街米业公司

对面的饭店,感觉像是新开业的,乌拉街火锅还是很有名气的,不妨品尝一下。

“魁府”门房三间,大门位于门房东侧,与东厢房相对。昔年,一进大门,便可见彩绘的“海水托日”影壁,该影壁为东厢房的南山墙,属暗影壁。花墙(今扩除)隔开的前、后院。前院内除与大门相连门房以外,东西厢房均为奴仆所居。二道重花门位于花墙正中,与正房相对以迥廊相通,这是主人居住的庭院。有正房五间、东西厢房各三间和东西耳房各一间,均以“风火山与前院相连。正房以及东西厢房均为硬山、抬梁式、斗拱、木架结构的青砖瓦建筑。正房前出檐廓后出梢,青砖小瓦、磨砖对缝、飞檐翘脊、灰瓦屋面,典雅古朴,建筑粗良。头、墙角等处还嵌以漂亮的砖石雕图饰。魁府至今仍保存完好。

透过玻璃窗来一张

从魁府出来后路过乌拉街市场,看到了小时候的传统崩苞米花的。

乡里里就是实在,看我拍照,让我抓两把吃,谢谢喽~

路过这个市场就来到了乌拉街满族民宅聚集地

房顶上高高的烟囱

遇到了一位70多岁的爷爷,他告诉我前面临街的房子也是他家的。

房子围墙上的老砖,爷爷告诉我这些170年的老砖非常重,随着房屋的破损修缮,老砖的替代品需求量很大。

古镇这条最老的街急需重修

爷爷家临街的这座房子曾经是当铺

老砖粉化非常严重

有些房子已经无人居住

那就再来曾经吃过的卷饼吧

回去时路过的满族中学。

十年后短暂的重温,让我看到了乌拉街古镇变化不是很大,特别是古建筑、古宅、街道急需要维护修缮。在雾凇岛名扬大江南北的带动下,古镇也走进了人们的视野,其实乌拉史迹、满族文化、雾凇冰雪、生态农业这四大旅游资源已经为乌拉街未来的发展吹响了天时地利的号角,相信这座刻着吉林印记的古镇会发展得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