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任性游腾冲

攻略   >  保山旅游攻略   >  2015任性游腾冲

• 出发日期/2015/01/20

前言

跨年的时候我曾大言不惭的告诉朋友们,今年一定会发生一些文艺的事情,朋友们以一贯的不屑来回应我。其实,素来以文艺青年自诩的我只不过是希望可以有一次随着性子到处走走的旅行。

2015年1月20日,我保持着四十五度仰望天的忧伤姿势将我的想法告诉了办公室妹纸,想不到的是,这枚妹纸的小宇宙居然瞬间就被点燃了。于是,在我还沉浸在自己的文艺世界时,她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的速度开始查找路线了,非常不专业的百度搜索后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全国最适合冬天出发的省份当数海南和云南,两省中云南更符合各种假装文艺贩子的青年。于是,妹纸当机立断,确定了我们的目的地位大理和腾冲。大理曾经去过一次,确实是各种文艺清新,腾冲没有去过,知道这座小城也是从各种抗战片里,初步估计腾冲大概“配不上”我的各种文艺范,但是妹纸说了:“世界上本没有文艺的城市,只有真正的文艺青年去了,才有了文艺的城市。”于是我被她说服了。不幸地是,霸王假计划失败,经过各种装可怜、找理由,老大给了我们三天的假期,并下了“要么第四天出现,要么永远消失”的最后通牒。Ps图片太大,就没上传,大家自行脑补画面。

第一天:昆明转机飞腾冲,住在和顺

在此必须吐槽一下,昆明机场真心大,可是大就大好了,为什么要以航班延误的形式“挽留”我们两个小时呢!各种折腾之后旅游的兴致大减,但是,文艺青年当然是要相信生活还是到处充满惊喜的,当我们的灰机落在非常小巧的腾冲机场之后,我们发现,这里居然是晴天!瞬间被高原的阳光融化了,心情又达到了沸点,因为之前的准备各种不靠谱,我们穿了厚厚的大衣,一下飞机就立刻鹤立鸡群与环境各种格格不入。机场开往县城的大巴上,各种住宿、跟团旅游推销的大妈那叫一个巧舌如簧,我们经受住了各种诱惑后决定先到县城买件接地气的衣服。

大巴到站还不是小城的中心,妹纸说真正的旅游是用脚丈量出来的,所以我们经过大约一个小时的步行,问过了大约十个人,终于找到了服装比较集中的步行街。至于步行街的规模请各位看官自行略过,店里的老板娘一口纯正的当地特色普通话倒是让我们找到了乐子。

买过衣服之后我们按照老板娘的指点决定去和顺住民居,没有预定,完全跟着感觉走。打车到和顺古镇司机收了35元,其实路途不远,打表的话可能不需要这么多钱,但是司机很热情地带领我们成功逃过了门票,完全值当,还是好评。

住宿安排妥当之后,我们在古镇里觅食,大约所有的古镇都是在夜里绽放魅力的,我们坐在巷子口的小店里吃老板推荐的“大救驾”,好心的老板为我们做了改良,味道很合我们的意。店里人并不多,我们坐在店里看从门口经过的人,像我们一样远的客人和吃过饭散步的当地人,每个人脸上的表情都像一个故事,老板看我们安静地发了呆给我们倒了茶水,还特意告诉我们,这个是他们自己喝的茶叶给我们喝不要钱。

吃饱喝足后在小巷里漫步,之前关于此城不适合文艺青年的定论被彻底打破,夜色下的和顺完全就是故事的发源地。

第二天,寻花问柳,邂逅一枚文艺青年和他的烤肉

和客栈的老板聊天,他一直惋惜我们来的太晚,错过了最适合文艺青年的银杏村落叶的季节,他把银杏村描述到了人间仙境的程度,让我们觉得自己来晚了完全是个不可原谅的错误,在我们完全沉浸在悲伤里的时候,老板告诉我们这个季节的腾冲还有一个很文艺的玩法——看花。大冬天看花听起来确实足够文艺的,于是我们在老板亲自过问和各种百度恶补下决定第二天的旅程以看花为主,选了一个距县城有点远的和睦茶花村和一个稍微近一点的樱花谷。早晨吃过了老板客栈提供的特色饵丝后我们就直接启程了,为了不让太多的时间花费在各种迷路上,我们选择了包车,后来发现包车不要导游完全是明智的选择,司机的专业素养完全到了可以担当导游的程度,一路上我们都没有停下提问,司机不是特别健谈,普通话也不是很标准,但也是有问必答且不时逗得我们前俯后仰的。

和睦村还是那种原生态的村庄的样子,村民就按照自己的意愿自由地生活着,茶花我还是第一次见,玫红色的骨朵缀在枝头,还没有到完全绽放的季节,就那么星星点点地,叶子上泛着油光,是初春的感觉。

据说这些茶花开过以后是要结果的,结果之后要榨油,茶油的各种好处实在是诱人,我们决定留在这里吃茶油饭。茶油饭是炒的,带着茶油本来的味道,不是美味,但是在老板将各种好处告诉我们之后我们还是完全消灭了它。饭后老板极力推荐我们带一瓶回去给家里人,但好心的司机提醒我们坐飞机好像不方便携带,朴实的司机在老板的各种不太美丽的目光下带着我们向下一站出发。

第1天

樱花谷其实就是一个山谷,温泉就在露天下肆意地开放着,不知道为什么这个季节樱花也开始开了,妹纸说,估计是温泉泡的。从景区入口走到谷底路程有点小远,难怪司机说什么也不肯陪我们下来。这样的山谷是我想象中的样子,如果一直在里面生活应该就可以假装自己是一枚野人了,如果我说在这里能够释放自己的天性你可能会觉得矫情,但是,我确实是这样的感受。

回到县城天色已经渐渐变暗,司机一天的工作算是结束了,他问我们去哪里,我们才反应过来,又没有预定住的地方。索性就冒着可能被坑的危险让司机给我们推荐城里的住宿,在问了我们的要求后他把我们送到了东方路,这里集中了好几家价位适中的酒店,他说为了避嫌,还是我们挑吧,然后,然后他居然直接收工回家了。

在我还不断踌躇犹豫的时候,妹纸被一个叫“荭森”的酒店给制伏了,就因为她名字里也有一个荭字,她一边拉着我直奔店里一边跟我讲这个字是多么的独特,我也是直接醉了。住进去后,我们在楼下看到一个玩的很嗨的烤肉店,烤肉店里的有驻唱歌手,各位请自行脑补这是一种怎样的场面。店里的桌子很干净,就像吃火锅用的那种桌子,中间有个洞,放了有大大小小气泡孔孔的石板,有点类似铁板烧,据说火山石本身就含有较多的矿物质,这种方法的烧烤吃了不易上火。店里老板很有意思,看上去年纪不大,普通话还算是标准,后来打听才知道人家也是名校毕业会来自己创业的,小伙子人倒是很有耐心,我们问什么都给解释,问清楚价格后,早就饿了的我们立即就开始各种肉肉、各种菜“混搭”起来,老板很贴心地给我们配了非常喜感的围裙。想来也是佩服了,人家这才是文艺青年嘛,吃个烤肉都可以用歌声下酒的。据说李老板本身就比较喜欢音乐,我们提出的点歌要求也被他爽快满足,我们的文艺妹纸主动要求唱了一曲之后立即就嗨了,于是一群自诩文艺青年的人都嗨了,于是,李氏老板一激动就给我们打了好大的折扣…

第三天,带着热海的温度回归

定了当天四点多的机票,早早起来我们就赶着趟似的去热海,网上说来腾冲不去热海是会后悔的。坐公交车三块钱,很划算,到了之后我们才发现,这里才是泡温泉的圣地啊,可惜眼看时间实在是来不及了,只好走马观花地把这里当风景看。大滚锅非常有意思,旁边的蒸汽就能煮鸡蛋花生什么的,我们买了一串鸡蛋,真的是一串!用稻草扎着,据说是云南十八怪之一,静等十多分钟真的就熟了,味道里夹杂了硫磺的气息,吃法也是很有特色。除此之外最有特色的就是怀胎泉了,据说,喝了这里的水就会怀孕。神经大条的妹纸拿杯子装了一杯,说是要带回去备用。热海应该很适合拍那种神仙剧,直接烟雾缭绕,都不需要后期了,走在景区里都是暖暖的感觉,根本感受不到冬天的气息。

这一次任性的出走选择腾冲大约是错误的,时间太短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遗憾,但是,作为一枚正统的文艺青年,我记得灰太狼说过,我一定会回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