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节,我在湖南

攻略   >  张家界旅游攻略   >  羊年春节,我在湖南

• 出发日期/2015/02/19

• 玩法/自驾 春节 美食

前言

喜欢旅游,所以春节假期是最好时机,既可以游玩,又可以免答那些亲戚们的例行问题。羊年第一天,自驾湖南走起。

汽车检查,查询当地天气,预订酒店,计划行程

佛山-邵阳-凤凰-张家界-怀化-阳朔-佛山,高速+国道,全程2560.6KM

8天7晚每人2000大元

2.19 邵阳 明都假日酒店 109/晚

2.20 凤凰 印象边城客栈 168/晚

2.21 凤凰 文缘客栈 100/晚

2.22 张家界 全聚德大酒店 120/晚

2.23 张家界 远方的家  368/晚

2.24 张家界 远方的家  368/晚

2.25 怀化靖州  武陵城酒店 209/晚

第1天

邵阳

2.19日,羊年大年初一,起床跟家里人拜了个早年,8.30分就匆匆地拖着行李出发了。看看我们四大一小的行李,把整个车尾箱都塞满了,连座位放脚的地方都放满了一袋袋的干粮。历时9个多小时的路程终于到达邵阳名都假日酒店。幸庆这一路上没有塞车,畅通无阻。

一路向北,出发

我们的行囊,挤满车厢

到达时,天已渐黑

中转的朋友可以选择这里,房间够宽敞,有电脑可以供上网,最重要的是价钱不贵,我们年初一入住才109元。因为大年初一的缘故,很多吃的地方都不营业了,找了一段时间才随便的吃了蒸饺和烧烤就当了晚餐。像这些节假日,来到一些不是旅游区的地方,还是麦当劳和肯德基靠谱些。我们还打包了当夜宵。

第2天

凤凰古城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为的就是能早一点到达凤凰。沿着高速,跑呀,跑呀,4个小时到达凤凰县,一进入凤凰车马上堵起来。住的印象边城客栈,是在沱江的下游,把导航设定在凤廷大酒店,再往回走200米,往江对面望过去就能看到客栈了。对江而望,已经感觉到凤凰的美。由于是古城外,人不多,更能体会凤凰古城的清静与悠闲。

进入凤凰,车速已缓慢

江对面的客栈,喜欢那条石板桥

潺潺流水

宁静的古城外

小朋友喜欢的吊椅

来张合照吧

万名塔

天色渐黑,灯光渐明

水调歌头餐厅的血耙鸭

石锅鱼。这一顿8个大人3个小孩吃了500多块。没有给晚餐来个全家福,听朋友的本地朋友说,我们这顿给宰了,如果是本地人来吃,不用这么贵,给大家留个心眼。

客串一下苗族女子。。。一幅照片10快钱,但是所教你摆的POSE千篇一律,旨在留念一下

找间店,喝上一杯热饮,看看往来的游人

把明信片寄给朋友

字很丑,嘻嘻

美美的

第3天

凤凰
  • 门票价格:168元可游览以下景点:凤凰古城景区、南方长城景区、黄丝桥古城景区、奇梁洞景区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西南部凤凰县
  • 简介:湿润透明的湘西美景是凤凰古城的大美自然,淳朴赤诚的湘西风情是凤凰古城的情怀人文

行程的第三天,在客栈附近吃了一顿当地的早餐,发觉这里的早餐都是以面条为主。

酸豆角辣肉面,还不错,主要价钱便宜,才3块吖。

安静的凤凰

早上的沱江下游就是人少

沿着沱江往上游走,游人也多起来了。另一种欣赏凤凰美景的方式还有沱江泛舟。于是姐夫就和他的几个朋友泛舟江上了,30元一个人。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试一下,在沱江上感受凤凰古城的古朴。

游江完毕,搬家进凤凰古城里。沿大道前往南华门,这一带都非常拥挤,幸得客栈老板娘的热心,帮我们想好了停车的问题,30元24小时。像这些节假日路边车位一定没有,停车场至少要50大元。

因为老板娘的客栈是古城内,我们可以免去了进古城的门票,每人省回148元。还嘱咐我们,如果出城了,进不来,不要怕麻烦她,记得打电话给她。虽然客栈简陋了一点,但老板娘热情搭够。

榻榻米的床

由于得到姐夫朋友的朋友邀请,外出去古城的星期八商务酒店的餐厅吃道地的湘菜午饭,这顿饭起码要1500大元左右。由于是别人请客,不好意思拍照了。我们吃完饭之后进古城的话就要凭票了,幸运的是中午时分,很多旅游团都进城,你可以混在旅游团了,蒙混进城,呵呵。我们就这样再次入城了。城内与城外的气氛真是天壤之别,一个门庭若市,一个门庭冷落。

热闹无比

看见土匪了吗?

跳岩前,人人驻足

一不小心就。。。

酒瓶装饰

油纸扇小巷。

这店是有多恨日本人吖

文化广场

文化广场附近巷子游人也是络绎不绝,张灯结彩。

心❤在凤凰

现场制作姜糖

城墙

第4天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306省道

第四天了,赶路前往张家界。出了凤凰古城,沿着包茂高速前往张家界,之前搜寻过百度地图,说2个小时左右,实际上开了4个多小时。由于种种原因,找之前预订的客栈也花了一段时间,最后还是没有入住到。姐夫的朋友提议我们去黄龙洞游玩(这个没有在之前的计划内),由张家界的武陵源区金鞭路前往黄龙洞(武陵源区索溪峪镇)需要一个多小时。开放时间: 4月~10月: 07:00~18:00;11月~3月: 07:30~17:30;我们到达景区门口的时候已经下午4点多了,而前面又排起了车龙。怕时间不够,这个景点又留到明天了。在景区的入口处随便找了间吃的,这里的鸡不随便,一只鸡5斤重,一斤要50多块,味道还一般般,我完全是吃不饱的。姐夫的朋友说要享受一番,要住温泉大酒店,于是我们驱车前往一小时路程的江垭镇。可能来到寒冷的张家界,很多人都想温暖一下,温泉大酒店客满了。姐夫朋友说回去武陵源区找住的,这不是折腾嘛,经过姐夫的反对,就在温泉大酒店附近找了间全聚德酒店住下了。这间酒店实在无语了,房间黑暗,下水道闭塞,卫生很一般。姐姐超级不LIKE.此时的我还是觉得早睡早起比较好。姐夫和他的朋友们就去泡温泉了。感觉这一天都在路上。唯一有看点的就是前往张家界时路过的矮寨大桥。世界第一:一是大桥主跨1176米,跨峡谷悬索桥,创世界第一。

二是首次采用塔、梁完全分离的结构设计方案,创世界第一。

三是首次采用轨索滑移法”架设钢桁梁,创世界第一。

四是首次采用岩锚吊索结构,并用碳纤维作为预应力筋材,创世界第一

大家百度一下就知道它的厉害了。进入大桥的时候有路牌清晰写着,桥上不得停车否则扣6分的标语。但仍然有人不顾安全,把车停在桥上,人走到桥上看风景了。

壮观的矮寨大桥

黄龙洞入口处的车龙。就在这附近的餐馆,吃了只300元的鸡。但餐馆的款待也热情的

第5天

• 地址:武陵源区索溪峪镇
  • 简介:洞中有数量众多的石笋、石柱等各种乳石,包括高达20米的“定海神针”。

按昨天的安排,一大早前往黄龙洞景区。黄龙洞,位于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东部的河口村,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以其高阔的洞天、幽深的暗河、悬空的瀑布、密集的石笋而出名。黄龙洞面积非常大,全长约7公里,洞中最高处垂直高度约100多米,整个洞内洞中有洞,洞中有河。游客在洞中游览时能看到数量众多石乳、石柱、石笋、石幔、石琴、石花等各种钟乳石,在灯光的承托下,五颜六色,绚丽多姿。其中最为独特是洞中的标志性景点“定海神针”,一根高约20米,两端粗,中间细,最细处直径只有10厘米的钟乳石柱,据推算已生长了二十万年,景区为此投保了一亿元保险金。

洞中“水陆兼备”的游览观光线路,也非常有意思。游客进入洞中,先步行游览一段,然后在洞中暗河边的码头上船,乘坐游船(费用包含在门票内),在水中赏沿河美景和石笋奇观。游船全程约15分钟,上岸后继续步行游览,此时能碰到神奇的洞中瀑布。洞中不走回头路,出口和入口不是一个地方,但相距不远。景区售票处成人103元(包含3元的保险)儿童身高1.3米以下享受免票。1.3米—1.5米之间购儿童票60元,60-65岁老人、现役军人、残疾人凭证件享受优惠票。

在入口处附近,有个人销售的门票,95块一张。其实各大旅游网都有门票售卖。

本人对溶洞类不大感冒。所以兴趣不大。感觉洞外景色更美

进洞了

传说中的定海神针

• 地址:张家界武陵源区高云路高云公园39号
  • 简介: 一家离景区门票站很近的酒店。 武陵源远方的家主题酒店,坐落在武陵源风景名胜区,离武陵源核心景区标志门步行不过15分钟,离宝峰湖景区约5分钟车程,离黄龙洞景区8公里,约12分钟车程,离张家界车站、张家界荷花

游逛完黄龙洞后,就与姐夫朋友各自觅食了。由于之前没有预订好酒店,所以就在森林公园附近找了间远方的家主题酒店(张家界 武陵源区 画卷路高云酒店区(魅力湘西大剧院旁)。酒店应该是新开的,各方面都很干净,装修也挺别致的。负一楼有餐厅的。离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索溪峪入口大概5分钟车程,很方便。唯一不足就是,WIFI不行,悲吖。

• 门票价格:套票248元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
  • 简介:俯瞰三千奇峰,探寻电影《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的取景地。

酒店就这样搞掂了,下午3点多才前往森林公园。车程5分钟就到了,入口处路的两边已将停满了车。找位置停车都挺困难的。路的两边也有好多住宿的。

介绍一下张家界过家森林公园: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湖南省西北部张家界市境内。1982年9月25日,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将原来的张家界林场正式命名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也是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1992年12月,因奇特的石英砂岩大峰林被联合国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2004年2月被列入世界地质公园。公园总面积4810公顷。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自然风光以峰称奇、以谷显幽、以林见秀。其间有奇峰3000多座,如人如兽、如器如物,形象逼真,气势壮观。峰间峡谷,溪流潺潺,浓荫蔽日。有“三千奇峰,八百秀水”之美称。

门票248元,3天有效;2014年12月1日-2015年2月28日期间,成人票价136元,4天有效。门票包含:黄石寨、金鞭溪、袁家界、杨家界、天子山、索溪峪等景区及景区内的环保车。但不包含各景区索道、百龙天梯、十里画廊小火车的费用。身高1.2米以下儿童免票;身高1.2-1.5米儿童、60-69岁老人(凭证)、24岁以下的全日制学生(凭证)163元。70岁以上老人(凭证)68元。

购票当天是淡季,门票有效期是四天,门票是卡片材质,进入需要打指纹。

• 门票价格:属于武陵源风景名胜区,使用景区通票,无需单独购票。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十里画廊
  • 简介:索溪峪景区的精华,五公里的山谷中处处是野花和树木。

验票完后,就直接上了景区的环保车,我们的第一站是十里画廊。去十里画廊的路上,盘山而上,很多拐弯处,多而急。而遇上对头车的话,更捏一把汗。多佩服司机的驾车技术。索溪峪这边的环保车第一站是十里画廊,终点是百龙天梯。由于我们下午四点才正式入园,所以就在十里画廊下车了。十里画廊有观光电车,单程34元。我们选择了步行欣赏山景。

到处都是人头

我们就这样步行5.8公里上山

著名的采药老人

深呼吸吧

一间茅屋里藏着的千年灵芝,孰真孰假,谁知道

名字好像叫三姐妹

终点处的猴园,我只见到一只猴子。

•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军地坪街道未央路81号(近玉泉路)

逛完十里画廊,天已经黑了,赶快乘搭环保车下车。晚上就在公园后面的那条末央街解决吧。上大众点评看美食还是管用的,那条街好多吃的,点评上的代计私房菜分数很高。于是按照导航去到了代记,但人实在太多了,要等位,我们实在太饿了,就选择了富正毅三下锅,一入门口处,就有一档烧烤的,如果点了烧烤,等烧烤食物上完了,就要先付钱,这里的烧烤一般般,调味料太重了。可能人太多,院子里都坐满了客人,问了一下服务员有空台吗?服务员都回答是自己找。自己找就自己找吧。找位子的时候,发现每台桌上都有一锅三下锅的,我们也不客气了,4个大人点了一锅中份的,微辣的,这味道好好喔,里面有三种肉类,有肥肠,牛肚,还有一种我不知道是什么,这菜很好下饭,我都吃了三碗,赞。

其他的小菜味道也不赖。送的酸豆角一小碟也好吃。

第6天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西北部
  • 简介:观赏云雾、月夜、霞日、冬雪等壮丽风光,以及造型各异的山峰。

今天继续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8点已经从酒店出发,来到门口处,已经停了很多小车。千万不要被路边酒店的保安指挥你停在他们的酒店里面,要收钱的,我们就是被他指挥进去了,还好问多一句,多少钱,他说30,一听到要收钱的,立马把车开走,我们停在马路边上算了。

上了环保车,去到终点百龙天梯(终点袁家界),这时已经排长龙了,这天梯是有多宏伟,创造了很多个第一。碰到一小伙,说他昨天排了4小时的队才排上。姐夫一听,傻眼了,说不愿在这白等,令愿走路上山。好吧,我们就这样乘搭环保车下去十里画廊了。如果要步行上天子山的话就必须经过十里画廊才能上山,我们为了保存体力,就坐了那30多块钱的观光车了,真的不值阿,如果有体力的话还是走路吧。在十里画廊的终点处的右手边是有条小路的,那就是去往天子山的路。才走了几步,就有人向我们推荐坐轿子上山,怕累的可以坐一下,每段路的收费不一样。还听到有游客说坑人的。但沿途也见了不少人坐。可能平时不运动 ,走不了20级台阶就累趴了,连我伯父都比我好,永远走在我前面,还要赞一下我的姐夫,全程十分之九的山路都是抱着孩子,或者是骑牛牛上的。厉害吧。真的只有走路才能欣赏到别人看不到的美景。虽然艰辛,但也是值得的。可惜上山的时候没有云雾,看不到我想象中的仙境吖。

来到的时候1.5H,想排队的时候2小时。

天子山的沿路风光

爸爸真伟大

沿途很多美景让你停下脚步

自拍神器还能当爬山神器

这天台还是值得一上的,都已经走了这么多台阶,也不至于这186级

天台美景,其实是黄黄的一片

神奇的张家界,这里的山,不是一座座的,我认为是一条条的

没有云雾环绕,少了几分壮观

轿夫,努力啊

他敢抬,我也不敢坐,椅子看上去很不结实。

还是美景吸引

这景区也很不人性化阿,走了一半多的路,途中都没有洗手间,如果憋尿能力不好的人,上山前一定要尿尿哦。否则到了这个愿望牌才有哦,而且超级脏,没进去都已经闻到那股臭味。如果洁癖症的话,再忍多10分钟吧,再往前走就有一个好一点的。

• 地址:武陵源区湖南张家界市武陵源景区内
  • 简介:《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的取景地,群峰环抱,经常云雾缭绕。

穿过了麦当劳,再往前走,会来到贺龙公园,没有多逛,随便走了一圈,这里的指示牌自我感觉不太清晰。如果想去乘搭环保车去杨家界的就话就按指示牌的出口方向走,一直走,就会看到排队上车的围栏。乘坐环保车去杨家界,一路上会经过一些景点,有兴趣和时间的话可以去游览一番。我们的目的地是袁家界,所以就不下车了。环保车的终点是杨家界。如果想看传说中阿凡达取景地就请继续向前走。看见车站就意味着你到了(车站是去百龙天梯的)。请留意路牌,按指示方向就会去到乾坤柱,还有天下第一桥的景点。然后再乘车到百龙天梯下车。

就是这片山

不同角度的乾坤柱

72元的百龙天梯单程票,排上了2个小时的队,乘上了2分钟不够的天梯

天梯326米

张家界森林公园真的很大,3-4天才能全部走完,我建议大家乘百龙天梯去袁家界,然后去杨家界,再去天子山,从天子山步行下山,逛十里画廊。不要从天子山走路上山,真的很累。

代记私房菜
  • 地址:武陵源未央路(近御笔峰国际酒店)

昨天吃不上的代记,今天终能吃上了。可能比昨天晚了,不用等位,但点菜的时候还是要自己写的。这里的三下锅有9款肉类选择的,锅没有昨天的大,味道也没昨天的重。比起来,我很比较喜欢昨天的那家

第7天

第七天,准备回家了。特意从怀化那边走,走进去地笋苗寨。从张家界去地笋,起码要6个小时。地笋苗寨位于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西部的三锹乡,属云贵高原支脉的九龙山麓,地理海拔为431米,气候清凉,植被覆盖率为98%,距县城38公里,西进13公里抵达黔东南境,有等级公路通达。这个地笋苗寨非常深入,到达三锹乡还要往山里走。从靖州往三锹乡的路上会看到有一个挺大的鼓楼,此时要看一下路牌,有路牌指示前往地笋苗寨,但不清晰。其实是要往右拐的,再一直走,会看到杨梅基地,也是没到的,一直入,这一路都是山路,要小心。苗寨在你的右手边,要留意右边,因为指示牌是很小的,一不小心就会错过了。苗寨要买门票的,春节期间免费,嘻嘻。去到那天只有零星的几辆小车,游人可能只有那么的二三十人。

看到这座楼的时候,往右拐

路途遥远,还好有油菜花看

留意右边,会看到这个石碑,那证明你就到了,它的右前边是售票处,买完票后,在继续往里进。

停车场

如住宿或者办龙头宴可以联系图片上的电话号码

卖油茶的奶奶

油茶5元一碗,味道一般。

苗寨里到处都挂着《爸爸去哪儿2》的相片

地笋苗寨的鼓楼,也是他们苗寨的办公处。

苗寨可以住宿的。

如果不想在苗寨里边住的话,可以选择去靖州中心住,车程就大概1小时。

第8天

怀化靖州回佛山。从早上8.30分到晚上8点,途中错过了一个出口,耗掉了半个小时。驾车的要看好出口的指示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