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张家界旅游攻略   >  云海里看山,清水中望城——张家界,凤凰之旅、去哪儿详细游记攻略(配图)

• 出发日期/2017/09/14

• 玩法/徒步 美食 摄影 短途周末

前言

都说,人的一生中要有一次说走就走的冲动,

直到现在我从来没有这样的冲动,

而这次的张家界凤凰之行是我的冲动,

一个美妙的让人难以忘怀的冲动。

附带张家界旅游攻略及凤凰自助游吃住行攻略和大量风景美图,作者(一直在路上)呕心力作,求扩散-世界那么大,我到了张家界和凤凰,嘿嘿!

一大波美图来预热

行程安排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306省道

在此之前已经写过很多游记,每天总会多出几个收藏的提醒,也会不时多几个粉丝,有人反映过我的游记文字太少,那我这次就在这多啰嗦几句。 我不是一个会写故事的人,但是绝对可以带上很多的美片给你。所以就多说些游玩攻略吧,或许对大家有用!

为了计划这次完美的旅行,我和闺蜜们也是花了很大的功夫,我最初是在一个旅游论坛,看到了“自助游中国之张家界”,看到了神奇的山峰,动人的凤凰古城,第一次在网络上看到了张家界带给我的震撼和喜爱。直到这次和闺蜜们一起游张家界,提前了半年开始计划.

本姑娘不是忘恩负义之人,作为本片的最大支持者,这里稍微费点笔墨。在网上看了很多的攻略,各式各样的都有,五花八门,因为张家界景区比较大,我们不想跟团走,我在网上找了很多人,看了很多评价,都推荐张家界行程规划师陈会,她只做张家界旅行的高端品质差异化的旅行,通俗点讲就是旅行界中的战斗机,这儿总有一款适合你的旅行方式。他们提供梦幻套餐(两人便可独立成团的),每一份梦幻套餐都是一次绝美的旅行体验。

在张家界游玩四天,我们选择了陈会省了不少心,而且重点是服务态度很好,导游帮我们分担行李,一路上走到哪个景点直到玩够了才走,从来不催我们,会依我们想要玩的几个景点根据天气情况来进行转换制定,性价比很高,不会安排我们去各种购物店,全程是一个导游带着我们几个人游玩,相对OK!出发之前和他交流了解了很多关于自由行的细节问题,以前出外旅游都是跟团走的,初次选择自由行,自然是有很多的问题要问了,不过陈会童鞋人很好,总是不厌其烦的为我解答各个问题,他在我出行前给了我许多详实的建议和路线规划。

本人此次出行的小遗憾:本人因为恐高没有上天门山,看到闺密们拍的天门山玻璃栈道美si了,真是后悔莫级,这半天先去看了土司王宫,然后陈会把我安排在张家界汽车旅馆休息,很有特色的客栈,超喜欢。

旅游小贴士

装备

1、行囊越少越好,因为每天的住宿不固定,你得背着包一路玩过来。

2、最好带上伞或在当地买一次性的雨衣,几元钱1件。

3、带好指数为30以上的防晒用品、蚊不叮、墨镜、遮阳帽以及至少三套替换的内衣及袜子。一些纸巾和消毒用的湿纸巾,鞋子要穿厚底防滑的运动鞋。备上创可贴、消炎片、止泻片等药品。

4、特别提醒:要穿运动鞋和适合运动爬山的衣裤,因为张家界基本是以走路爬山为主,爬山的百分之八十都是台阶。

5、春秋季节因为张家界的早晚温差较大,最好带一个外套。

其他

1、黄金周和暑假期间,各种服务价格上涨,交通、食宿多有不便。

2、不要好奇围观突发的争吵或一些稀奇古怪的场面,这种场合下最容易被偷被抢。

3、不要在景区内野炊、生篝火。对于标有“禁止通行”、“危险”的地域,不要斗胆尝试。

4、雨天山路湿滑,雨水和大雾也会导致视线不清,最好不要在雨中冒险登山。

5、身份证、银行卡、学生证这三者都是必须,学生证可以在景区买学生票,各种省钱

6、行李上山,下山都可以托运,不论大小 上山20元 下山20元(每件)

7、换洗内衣裤,洗漱用品这些我们去的时候用的都是一次性的,也不用换洗,用了就扔;张家界景区内都是客栈,没有酒店,为了环保,他们不准备,所以必须带上。

8、相机、各类充电器、备用电池

9、这是最最关键的一条,带点小吃,路途遥远,总会馋的。

10、带上一颗善于发现美的心~

关于交通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306省道

1、张家界火车站广场会有很多人(有身穿制服冒充工作人员的)推荐几日游,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最好不要理。

2、广场外一些专用免费或低价接站的车辆不要坐,最好的交通为公交车或出租车,也可以要求正规旅行社派车。否则那些车很有可能带你到不愿去的地方。

3、张家界火车票订返程票很困难,一般去上海、北京两地方向的火车票都得付50元/张左右的代办费。情况如此,旅行社、游客都是无可奈何的。注意乘坐合法旅游团的专用车辆,认清导游及挑夫的证件。

飞机:

荷花机场位于张家界市永定区官黎坪办事处荷花村,距离市区5公里,已开通了往返全国20多个城市的航班,虽然距离市区中心不远,但是坐的士,一般都要40-50元。白天有6路公交车,1元坐30分钟到市区,晚上6点以后就没了,只能打的,打的是不打表的。

火车:

张家界通过石长线与其他铁路大动脉相通,已与全国十多个大中城市开通了旅客列车。坐火车来旅游的人特别多,导致直接预订火车票很困难,一般去上海、北京、广州三地方向的火车票都得付点服务费。

(1)北京每日有K267次和K967/K966至张家界,发车时间为每日12:10分和10:48分,抵达张家界的时间为次日11:08分和12:35分,票价分别是硬卧(上)330元和383元;东三省、天津、河北及内蒙地区没有直达列车,须在北京转车。

(2)上海南每日有K533/K536次和K1373/K1376次至张家界,上海南发车时间为11:31分和17:05分,抵达张家界的时间为次日07:32分和14:02分,票价都是硬卧(上)324元。华东地区的游客都可转车坐该列火车。

(3)广州每日有K9072/K9073次、K1096/K1097次、K9064/K9065次至张家界,广州发车时间分别为20:02分、23:20分、14:06分,抵达张家界的时间分别为次日09:45分、18:24分、03:39分,票价分别是硬卧(上)297元、321元、183元。

(4)广西的游客须到湛江转坐1474次、1806/1807次列车发车时间分别为15:15分和20:40分,抵达张家界的时间分别为次日09:11分和16:19分,票价分别是硬卧(上)153元、142元。

(5)海南的游客须到南宁转坐2012次,发车时间是17:50分,抵达张家界的时间为次日08:27分,票价是硬卧(上)121元。

(6)襄樊、宜昌有火车直达张家界,湖北、安徽地区的游客都须先到襄樊、宜昌再转乘K267次或1473次至张家界。

(7)江西的游客可在上饶、鹰潭、新余、宜春、萍乡站乘K533/K536次火车至张家界,到张家界的时间为07:32分.

(8)福建的游客须至鹰潭,自鹰潭乘K533次火车至张家界,发车时间是19:52分,票价硬卧(上)是164元。

【市内交通情况】

1、张家界市区并不大,公交车是1元,出租车是5元起步价,每0.5公里跳一次表,每次是6毛钱。如果你感觉被出租车司机讹诈或是绕远路你可以打投诉电话投诉他。

2、如果想将张家界与湘西、凤凰组合游玩的,可以乘张家界——湛江的列车,在吉首车站下车,换乘汽车抵达猛洞河站,火车站就在芙蓉镇附近。到芙蓉镇后可游览该镇,顺便尝尝当地著名的刘晓庆米豆腐。

3、武陵源景区门票三天内进出有效,打算在景区内一连游玩两日以上的,要事先考虑好住宿问题。

【张家界市区至景区交通时间】

长沙至张家界汽车约4小时

张家界至凤凰汽车约4小时

凤凰至长沙约5.5小时

吉首至凤凰约50分钟(高速)

揭秘来张家界途中的骗局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306省道

在前往张家界的火车上及张家界火车站、飞机场常常会有一些身着制服(多为冒充)、或挂着某某接待部、或打着某某旅行社名义从事拉客的人,他们会要求你去参加他们的旅行社,或要求为你提供住宿、导游、用车等这样那样的服务等,他们要么就是价格很高,要么就是服务质量很差,而且经常有甩客的事情发生,而且跟他咨询之后,就会一直缠着你,不允许别人接待。更有部分人员有涉黑背景。如果不想让自己的心情被变坏,唯一的办法就是不让他们知道你是来张家界旅游的。

如果是以自驾车的形式来张家界,那些拉客首先要做的就是在你未到景区之前,提前上你的车。上车之后,他们便极尽宣传吹嘘自己,好像本事通天,张家界各旅游环节及部门无不知晓,选择他们可以超级实惠等等。若他们的这些努力在精明的客人面前还不奏效的话,他们会贴钱帮你定房。对于上述情况,自驾车朋友应该心里有数,不管是任何人,包括交警或者什么政府人员,如果他要求上你的车或者要求你帮忙带个人到张家界或者武陵源,肯定是变换身份拉客,你们如果不想惹麻烦应该理直气壮的拒绝,如果有人热情的套近呼,一定要态度冷淡的不搭理。另外,一般拦车的以小孩、女人居多,千万小心。

张家界的吃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306省道

在张家界市区,好吃的地方很多,第一个值得推荐的就是张家界的特色菜-----三下锅,所谓的三下锅其实就是一种很方便的干锅,它是由三种主料做成的,炖着不放汤的火锅。“胡师傅三下锅”在市区三角坪,价格是25元一份,分量比以前要少了一些,一人也要点40元的份量,加上其他的花费要60大洋了!推荐的就是干煸肠子,干煸核桃肉(其实是猪脑壳肉)和湘西腊肉三种混在一起炖,会送一小份酸萝卜,又脆又酸,与另一知名餐饮老武鱼头唱对台戏了。它的斜对面就是专吃鱼头的地方,叫老武鱼头,味道也很不错,一个鱼头有4斤以上。

另一个吃鱼的地方在大庸桥公园桥下(在公园桥下的桥洞),做的本地河里的岩骨鱼(也叫黄牙嚼)和桂花鱼,味道确实好。公园桥洞下的那感觉很不错,边吃边欣赏公园的风景,碧绿的澧水河从身边流过。。。。。10路车可到。

岩泊渡活鱼馆:金海岸,逸臣华天大酒店斜对面;专吃鱼的地方,一般都是桂鱼和黄鸭叫,鱼做的很有特色,汤头和鱼都非常鲜!

还有吃酸菜牛肉的地方,叫银满斗,比较难找,在航校对着的那条小巷子进去,位置在这个小巷子的中部,有招牌,他家的酸菜牛肉比较有名,价钱也不贵,一个性价比非常高的火锅店,以酸菜牛肉最为出名,小炒肉是一绝。

另外,在梅尼百货前面点的巷子口,有卖用叶子裹住的糍粑,里面包的是黄豆粉,味道很好,可以去试试,梅尼百货对面,有卖泡椒凤爪,味道也很好。

在麦当劳对面有一个叫夫妻萝卜店的,名气很大,每天生意红火,味道还行,不吃辣的要事先同老板申明。

网上神传的草帽面,早已不是什么手推车、载草帽的打扮了,老板赚钱了,在人民路梦特娇招牌边小巷内(离汽车站不远哦)有个小店,没有店名,餐饮条件简陋,她那生意好,下午就不用去了,面是没有的了。

张家界最出名的吃羊肉的地方,特色是羊肉,羊杂,羊脚火锅,个个小炒也很不错!老王羊肉:从三角坪加油站过去第二个十字路口左转。

张家界住宿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306省道

在张家界四天三夜,有一晚是安排住宿在武陵源,方便游玩,不走回头路。(现在张家界政府对景区内实行环保政策,不允许住宿景区内,而且景区内的客栈已经全部拆了)还有两晚住宿是安排在张家界市区,行李可在酒店进行托运,不论大小一律20元一件(可从市区到达武陵源你所住的酒店)

在张家界普通一点的宾馆大约50-130元 (还是不推荐,安全第一.....你懂的!)

舒适型商务酒店大约180-260元

四星级酒店大约230-450元 (推 荐)

出门在外,安全最重要,也让自己舒服一点。

在张家界总共住了三晚,凤凰住一晚。

张家界主要景区门票价格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门票为248元每人

1、幼儿:不足1.2米的幼儿免费

2、未成年人及学生:1.2-1.5米以上的未成年人和年龄在24周岁以下的全日制在校学生凭学生证可优惠80元

3、军人:现役军人凭《士兵证》或《军官证》可享受免票

4、老年人:70岁以上老年人凭身份证享受免票;但需购68元环保车费

5、记者:凭省级以上出版部门颁发的记者证,可以享受免费

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261元/位(包索道费)

1、幼儿:不足1.3米的幼儿免费

2、学生:在暑假期间一般会有优惠

3、军人:现役军人凭《士兵证》可优惠70元

4、老年人:70岁以上老年人凭身份证可优惠70元

5、记者:凭省级以上出版部门颁发的记者证,可以享受免费。其它景点及索道/观光电梯门票的优惠与免费情况各有不同,但对1.3米以下的幼儿一般都会执行免票(不含漂流景点)。

凤凰古城门票:成人148每人,学生20元每人(老人,学生,军人,记者,残疾人)均有优惠

我们的游玩行程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306省道

D1-到达张家界,参加了宝峰湖半日游,晚上住市区。

D2-徒步金鞭溪;阿凡达山峰原型-袁家界,晚住武陵源。

D3-老屋场日出;杨家界景区(天波府、空中走廊等) ;土匪窝--乌龙寨;天子山景区,远观十里画廊全景;(全天躲团线路),晚住市区。

D4-天门山:观天门洞奇观,走鬼谷栈道,挑战惊险玻璃栈道,本人因恐高没去天门山看了个土司王宫。下午直达凤凰古城,观古城夜色。

D5-凤凰古城九景,古城内闲逛;下午返程。

D6-回到家,结束愉快的张家界之旅。

我们游玩的几大景区,张家界的核心景区:

张家界武陵源景区:这是去张家界必玩的景区了,山峰很独特,之前一直没搞明白森林公园和武陵源景区到底是什么关系,后来才知道原来武陵源景区是包括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袁家界景区、杨家界景区、天子山景区和十里画廊景区的,一般武陵源景区是玩二天的时间,精华的全都可以走到了,当然你若想慢慢玩,我估摸着5天也是可以的!武陵源门票248元,里面索道天梯等需要另外再买票,在武陵源景区内有几个我个人认为是必去的景点:金鞭溪,袁家界、乌龙寨(极荐)、老屋场(极荐),天子山!

张家界天门山景区:天门山可以说是超级推荐的,尤其是山上的玻璃栈道,站在上面仿佛有腾云驾雾的感觉,一般天门山四五小时就足够玩了(本人因恐高没有上去,在闺密的照片上看到的)。门票+往返大索道共261元,通往天门山唯一通道就是从索道下站坐索道上站,索道大概3点半就停止载人上去了。当然啦,天门山每天是要保证把每位客人载回到索道下站的,所以返程的索道是一直都会有的,一般听说到晚上6点都会有,不过当然建议大家天黑前就好下山了,否则很容易在山上迷路噢。

凤凰古城:本来是个古城,可现在给人的感觉就是商业气息浓重,走进古城里面,除了客栈还是客栈,除了商铺还是商铺,最不喜欢的是晚上的酒吧真的很吵,给人感觉完全没有古城应有的那种宁静气息了,沱江的水不清,里面经常可以看到漂着的菜叶、客栈排下的污水等;如果把这些都忽略不计,凤凰的夜景是非常迷人的,另外凤凰古城内景点需收148元门票费……。

出门旅游,开心与否和导游密不可分,我们很庆幸,遇上了好导游。走出张家界火车站,第一次踏上张家界,我对这片神秘而陌生的土地充满了好奇和期待。一位小女子(陈会),像等候已久的亲人一样迎了上来,她热情地和我们打着招呼,问我们一路可好,帮我们拎包拿行李,她是我们到湖南后遇到的第一位“张家界人”,从她身上我们感受到了张家界人火一样的热情。陈会的责任心在我们踏入张家界的第一天就开始体现:张家界景好路险,山路崎岖。同行的几位一出门就不停地拍照,在张家界旅游的几天里,陈会总是不厌其烦地一遍遍提醒我们‘观景不走路,走路不观景’……陈会细心,周到的服务,让我们备感舒心!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好了,fei话不多说了,直接上图,风光美图,欢迎拍砖!最后再附旅游攻略吧!

第1天 火车到达张家界,人间瑶池宝峰湖

• 开放时间:旺季7:00-18:00;淡季7:30-17:00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索溪镇

每个人心中,或多或少,都有一个火车情结。看着窗外的风景一点点后退,南来北往素不相识的旅客在局促的车厢空间里熟稔起来,火车如同移动的市井场所,载着满车人的兴奋、向往,向目的地不紧不慢地前进。

不要呼啸而过的速度,留有时间去细细欣赏那沿途一路变幻的风景。

大可以几个甚至十几个小时静静地望着窗外,看农民在地里劳作,看鹭群静静飞过河谷;数一下一路上经过了多少个隧道,欣赏铁道旁山峰森林的美丽壮观……

初抵张家界,在火车上囫囵的睡了一夜,迷迷糊糊睡着。抛开火车情结,聊天的嘈杂声,中途到站下车的喧哗声……于睡眠质量,确实算不太好。一直以为是六点到站,结果原来要十点多才到站,瞬间觉得冤了。陈会给我们安排好了住处,觉得时间还早就去了宝峰湖。

宝峰湖,人间瑶池,张家界的眼睛!

宝峰湖其实是一个拦峡筑坝而成的人工湖,上世纪七十年代,当地村民筑坝发电,无意间造就了一个风景秀丽的湖泊,因湖背依宝峰山,故此得名。

宝峰湖地处高山之间,接纳自然水流,无人为污染,所以倒也水质清冽。

一泓碧水,泛舟漫游,旦见一湖绿水半湖倒影,却也有几分惬意!

游船划向湖心,会有土家阿哥、阿妹的情歌对唱,对唱山歌,以歌传情,以歌定情。当然,现在,只是一种旅游需要!

四面青山,一泓碧水,坐船兜了个小圈,回程!

第2天 徒步金鞭溪;阿凡达山峰原型袁家界

金鞭溪
  • 电话:0744-5555555、5627188
  • 地址: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内
  • 简介:金鞭溪,又称金鞭大峡谷,位于张家界森林公园,因其上游的著名景观金鞭岩而得名,金鞭溪沿线是武陵源风景区最美的一段路,徒步全长约7.5公里。

张家界有5个门票站,分别是森林公园门票站,武陵源门票站,天子山门票站,水饶四门门票站,杨家界门票站。在任何一个门票站买票都可以进入景区。游客最常选择的是森林公园门票站,以及武陵源门票站。因为从张家界市区去这两个门票站最为方便。导游早上专车来接我们,为了带我们错开人群,直接带我们从森林公园进入了景区。

大氧吧广场,居然说一口气就值八美元,不知道装两罐空气,有没有愿意买单~~

九寨沟看水,张家界看山。但我想加上一句的是“张家界美不美,全凭你的一双腿”!

第一站本来是没有黄石寨的,可另外四位闺密非去那,硬着头皮走了一段。黄狮寨,亦称黄石寨,相传张良师傅黄石公曾到此炼丹,因而得名。山间小道,看起来路况不错!但任是路况再好,许是太久没运动,几阶下来,总结还是一个“累”字了得。很多网友评论黄石寨不值一游,事实,呃,事实我也没发言权,因为我们压根没爬到山顶,爬到半山已经歇菜,顾虑下时间,于是灰溜溜的下山了。就上山过程而已,林木遮挡,视线不佳。后来都应了:不听导游言,吃亏在眼前,大家一致要求后面的行程听从陈会的安排和建议!

“清清流水青青山,山如画屏人如仙,仙人若在画中走,一步一望一重天”说的就是金鞭溪。黄石寨下来,手边就是金鞭溪。

金鞭溪因流经金鞭岩而得名,所谓金鞭岩,峰体上细下粗,四棱分明。棱面布满节理横纹,形成鞭节,浑如一根竖插大地的长鞭。每当夕阳晚照,鞭身涂金,熠熠闪光。

当然,石头这东西的美感,有相当一部分是缘于你个人的想像力。远观唐僧师徒四人……

三千奇峰,八百秀水。山多了,这水,倒也金贵了起来!沿着溪水走,穿行在峰峦幽谷间。

沿石板游道顺溪而下,蜿蜒于奇峰峡谷间,水随山转,山因水活,两边千峰耸立,高入云天;溪旁树木繁茂,浓荫蔽日。

若是人少时,有伴同行,闲庭信步,这儿倒也不枉山水画廊。

话题一转,话说,沿途总会看到“野猴出没区,请勿招惹。禁止向野猴扔食品”的立牌,我就纳闷了。路途走了三分二,别说猴子了,猴毛我也没见两根啊。话刚落下,下一个转角,唰、唰、唰……树上,路边,应接不暇……扎堆啊这些猴儿!

来,来,来……比划一下,谁的口哨吹的更好?

友情提醒,猴儿们都是有点焉坏的。所以不小心被抢个啥,也是太正常的。多注意留神一些!

暖暖的母爱!小猴儿毛发看起来真顺。

• 地址:武陵源区湖南张家界市武陵源景区内
  • 简介:《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的取景地,群峰环抱,经常云雾缭绕。

袁家界立台俯视,交缠错落,参差不齐!

雨,暴雨来了,令人不由感叹大自然的威力及沧海桑田的变幻。说这词好像有点矫情了,但不矫情貌似还真想不出什么其它形容,把我们几位淋得成了落汤鸡!不过心情还是超级好的。

《阿凡达》中的“哈利路亚山”,当年这电影还是很火了一把。虽然,但是,可能,好像我也没怎么能瞧出这是原型……

无数石柱拔地而起,真的想长出翅膀翱翔在一根根石柱之间,瞬间羡慕"阿凡达"了^^^,晚上到达住处早早休息。

第3天 全天躲团线路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西北部
  • 简介:观赏云雾、月夜、霞日、冬雪等壮丽风光,以及造型各异的山峰。

说到这,我又不得不缅怀一下我的相机内存卡。因为上午的半天拍到的美景居然无法读出来。害得我奋不顾身,英勇拍照。结果……结果它确这么不给力!下午在天子山才得以重新买了张内存卡,继续美拍!

三千奇峰尽收眼底,远观近看,雄险秀野,神态各异。

泼墨山影,丹青意境,恒古不变的美丽,几人流连几人识。

我迎风而立

风吹乱了我的头发

有一丝凉意……

雨天的张家界,却也让我见到了水墨画卷般的张家界。近浓墨,远淡染,连绵奇山渗透着朦胧,幻化成变化无常的黑白光影。

那远山触手可及……

其实雨天的张家界,真心都不错,无论是袁家界、御笔峰、仙女献花、杨家界,都值得一看~!可惜啊,大凡都“胎死腹中”了!拖拉着“美景”走了结束了山里的行程。早早的吃完晚餐,准备自费去看一台大戏“魅力湘西”!据说是最受欢迎的表演之—,且上过春晚的。

超级给力的表演

超大的演员阵容

超美的舞台效果

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值得一看。

第4天 土司王宫 晚上直达凤凰古城

土司王宫

天门山:观天门洞奇观,走鬼谷栈道,挑战惊险玻璃栈道,因恐高没有去天门山游玩,陈会安排司机带我去了土司王宫

中间的那根柱是土家族的祭祀柱,也叫图腾柱,图腾,是指原始社会的人认为跟本氏族有血缘关系的某种动物或自然物,一般用做本氏族的标志。

这儿是老虎吧,相传土家族先祖巴廪君死后变成了白虎,于是老虎就成了土家族的崇拜物!

进入土司城,首先看到土司城迎宾仪式,土家汉子迎宾鼓,吹牛角、放冲,土家姑娘拦门歌,敬拦门酒,进入城内,在祭祀堂前举行百人土家大祭祖活动,男女老少唱摆手歌、跳摆手舞。虽然现在,只是表演形式。不过,图个热闹嘛!

后面那座据说是世界最高的吊脚楼九重天,依80度陡坡而建,高48米,共9重12层,整个楼房全部用木栓连接,没有一颗铁钉。印象中老家的木房也是木栓连接,没有铁钉的,虽然没它高,工艺却是差不多,所以倒也没太多稀罕。

这既象庙宇又象戏台一样的建筑,就是土家族的摆手堂。早在远古时期,土家族就创造了许多独具特色的大型的民族舞蹈,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摆手舞。摆手舞是土家族祭祀先祖跳的舞,分为大摆手和小摆手。跳摆手舞还要唱摆手歌,主要表现祖先的起源、迁徙、繁衍、战争、生产、生活等创世业绩。

南瓜长势讨喜,做南瓜盅指定不错……

湘西三大古迷,辰州符、放蛊、赶尸!

我想说的是这条龙,因为龙口在冒水,偏生它水流又不大,整得像在流“哈啦子”一样!唔,好像这盘绕的大龙,原来就是排水系统……

东南第一功,因明朝嘉靖年间,我国东南沿海一带倭寇泛滥,土家男儿抗击倭寇,立下了赫赫战功。嘉靖皇帝龙心大悦,亲自授予“东南第一功”的荣誉给这些土家族兄弟。看完到张家界汽车旅馆休息,等闺密下山。

张家界游完,搭上大巴,张家界告一段落,下一站,凤凰。

凤凰
  • 电话:0743-23122 4001181166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西南部凤凰县
  • 简介:湘西地图中,深藏着一座与世隔绝的小城——“凤凰”。这里群山环绕,阻挡了尘世间嘈杂的喧嚣;这里烟雨蒙蒙,清澈潺潺的沱江穿城而过……

从张家界到凤凰,途中会经过一个叫王村的地方,现在改名为芙蓉镇,在此吃的晚饭。因刘晓庆的电影而走红,发展成为旅游景点,人称挂在瀑布上的古镇,进去吃一碗米豆腐,然后到达凤凰。据说由四川过湖南去, 靠东有一条官路。 这官路将近湘西边境到了一个地方名为“茶峒”的小山城时,有一小溪,溪边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了一户单独的人家。这人家只一个老人,一个女孩子,一只黄狗。 ……沈从文的《边城》构筑起了多少人心中的凤凰古城,吊脚楼、茶峒小街、绳渡白塔……梦里的边城风月。遗憾的是我去之前,不曾看过。回来后,倒是几番翻起,最终却仍是没能看完。于是,我的凤凰,只属于我的凤凰,那时流水,凤凰依旧……

到达凤凰,想到只留宿一夜,也许是贪心,所以虽然累惨了,还是打起精神出去晃了一圈所谓夜景。友情提示一下:凤凰夜景到凌晨3点,所以不用担心太晚了看不到。

夜晚才是真正属于凤凰的独特时光,安然,沉醉……在凤凰的巷道里磨蹭,走停,看过,见过,听过,似乎每一次旅行总是需要去体会尝试那些影藏在街角的东西,去发现去感悟不同人的不同生活及态度,是一种新鲜感,也是一种收获与记忆。

凤凰璀璨夜,哪怕是当年鼓乐声声,入则繁华的秦淮河畔,我想也不过就是如此光景吧。

夜色中的古城,或轻愁或薄喜,或挟一怀平和。或穿过影绰人群,寻一处茶肆酒吧,一人独饮或亲朋偕欢。又或信步而行……端看个人,舒适就好!

沱江的水,一层一层的向下流,如同一条水做的帘幕铺展在江面上。

江边拍摄,人们趁着夜色,开始放花灯,一盏盏花灯在人们的祝愿下点燃,明晃晃的烛光映着人们涂满希望的脸。虔诚的默念着心中的愿望,让愿望的蜡烛飘荡在沱江上带去远方。

我从不相信任何一种仪式能够实现我的愿望,但也从不反对别人任何一种对愿望实现期盼的方式。有愿望,毕竟是好事。有想要的东西,有想要的人,有想做的事,生活有一种目标,即使,不是很高尚,不是很伟大,但这又何妨!人,就怕没有愿望!

千年流转的吊脚楼

灯火星星,

人声杳杳,

歌不尽乱世烽火

第5天 凤凰古城

• 电话:0743-3502059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凤凰古城
  • 简介:在石板小巷的深处,拜谒沈从文故居,寻找大师的流年碎影。

清晨,天还没有亮透。这时候的凤凰古城是宁静的,只有沱江水哗哗的流淌声。两岸的吊脚楼里透出零星的灯光……

一层白色的雾气悄无声息,低低地贴着河面,而吊脚楼就飘浮在雾气之上,如海市蜃楼一般。

看晨雾,并非运气,而是凤凰独特的地形造就了迷幻的沱江晨雾。你需要做的,只是赶早!

沱江的水经过一整夜,江水会变得冰凉。冰冷的江水腾起的水雾与湘西闷热的空气接触,便在河道曲折之处凝结成雾。于是,沱江晨雾成为了凤凰古城一种常见的美景。也正是由于雾气形成的特殊原因,凤凰的雾不是漫天白茫茫一片,而是如同一条白色的纱幔,轻轻的缭绕在江面上。

凤凰的夜晚是妖娆的,而清晨却有一种远离尘世的静谧~~~不过,这样的时光亦是不多,再过个把小时,它就会充斥满游人。

古城内的建筑大都保留古式建筑风格,高高的马头墙表明这里的建筑风格深受徽州文化的影响。

虹桥,凤凰九景之一,凤凰游客量最大的地点之一。

古色古香的小街

凤凰因水而生,因水而美,蜿蜒的沱江穿城而过,两边吊脚土楼依水而建,形成一道绝美风景。

现在的凤凰接受着太多的吐槽,吐槽它的游人如织,吐槽它的客栈,吐槽它的酒吧,吐槽它的餐馆林立……早已不是沈从文笔下那个静谧安逸的小城凤凰了。可她仍旧是美的,清晨的沱江依然会有晨雾缭绕,傍晚的凤凰依旧夕阳西照,夜晚的古城更是绚丽而热闹。

古城开发与保护矛盾的存在着。现代生活和古老历史似乎永远都是互为尴尬的两难着。凤凰其实从未改变,挑剔的只是人的心……

万名塔,据说是当地百姓为镇河妖集资而建,每个出钱出力的人们都将自己的名字刻在了上面,有万名,所以叫万名塔。在现在,河妖一说无从谈起,但是这座耗费了无数人心力而建的塔却成了沙湾景致中最点睛的一笔,平添许多灵性。

醉恋悠悠绿水绽放的美丽,恬静而温暖……

在细碎的光里,继续闲逛。似乎在这里,能做的也只剩这件事情!

沱江岸边的吊脚楼,高高低低,错落有致,半悬半依,仿佛托起了沉沉岁月。

小舟过处,鳞波轻轻浅浅。

凤凰:醉美湘西,沱江边,小城中,桨声灯影里……让心情在喜欢的风景里享受片刻宁静。

店铺外面贴满了各地的火车票以及人们的留言。等到经年或之后哪天再次造访时,如果,如果它们还在,是不是还能凭着这泛黄纸页,找回当初闲散的心境。

水中的水草,如此顺滑,难道沱江水,也有“飘柔”的力量?

酒瓶子可以用来装酒,也可以用来装故事……我想,在喝下这些酒时候的人,或是酣畅淋漓,或是沉默忧郁,或者仅仅是为了在这古城内追寻找着一种感觉……好吧,其实它现在只是用来装饰,而且,还不赖!

“在喜欢上你的时候,我就已经踏上了旅程”!

凤凰古镇说大不大,而其实,说小也不小。我尽量走得很慢,眼睛到处看,想让自己的样子看起来是闲适而不是无聊。

服装租借,价格不等……这几位穿的还挺像那么回事!

很多地方,会让你留步,让你转身,让你回眸,一看再看,细细品味。

门开着,门外,是喧器的世界,门里有锅碗瓢盆的鏖战,油盐柴米的合唱。

苗寨风情,很有风味!看完早早到了火车站。五点到站,七点半的火车,啃啃零食,看看小说~~~和闺密们带着不舍的心情对张家界凤凰说再见,感谢在路上陈会的悉心安排,对行程说声:再见!闺密不喜欢把片片放出来,我勉强求得她们放一张,供大家欣赏,嘿嘿!

我在凤凰,再看看我的镇楼图

是不是不带眼镜更漂亮?真正的摄影大师拍的,仅供大家吐槽!到此片片也就上完了,朋友,记得点赞!旅途中,唯风景不能相忘!

第六天:回到家,结束愉快的张家界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