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株洲2日游

• 出发日期/2015/04/11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多带些衣服。晚上睡帐篷会很冷。早晨和晚上的气温都很低哦。

一定要穿一双舒适的鞋,最好是轻型跑鞋。减缓走路过程中脚的摩擦力

第1天

湖 南 春 季 百 里 毅 行

2015年4月11日,清晨,6点,理工云塘西门。

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我们起床的时候校园里的路灯都还没熄灭,橘黄色的光亮给了我们前进的动力。比我们还要早的是风行社的干事们。更让我们觉得不容易的是,4月12日晚上,他们也是最后一批从株洲市体育中心回来的。从始至终,从未放弃。就像我们所有走完全程的毅行者一样。

周六的时光是漫长的,煎熬的,难忘的,刻骨铭心的。

简单的介绍一下,此行共有7个签到点,4月11日:洋湖湿地公园(起点)—昭山—板竹路—湘潭体育中心(整修点);4月12湘潭体育中心—狮灵港—滨江东路—株洲体育中心(终点)。

第一个签到点:洋湖湿地公园(起点)

第一个签到点:洋湖湿地公园(起点)6:40-7:00

从理工西门坐车,只用了二十分钟就赶到了百里毅行的起点站—洋湖湿地公园。本以为我们到达时间挺早,但一到起点站才意识到我们早就落后别人很远了。由于之前没有参加百里大会,而导致了一系列的问题,最严重的当属毅行卡的遗失。不过好在灵机一动,出发之前就在打印店彩印出了四张毅行卡。这或许也是我们一组人感触最深的一件事了吧。凭着那个彩印出来的毅行卡,我们顺利的将帐篷等物资托运了,还免费领取到了两瓶红牛,两瓶“海之言”饮料,面包牛奶,最后也是因为这张卡,我们领到了毅行证书,盖上了钢印,为此次周末徒步百公里画上了一个句号。

从湿地公园出发,伴随着阳光的升起,我们一路沿着湘江,跟着毅行者大部队,一步一步向湘潭市体育中心靠近。从起点到第二个签到点这段路是漫长的,因为我们从7:00走到了12:40,不过因为我们体力充沛所以还保持着一个愉悦的心情呀   ( ⊙ o ⊙ )!

第二个签到点:昭山签到点

第二个签到点:昭山签到点。12:30—13:30

去领取午餐面包和牛奶的时候,因为我们组四张毅行卡是彩印出来的,工作人员竟然拒绝发放物资!!无奈之余,我们只能在摊贩那里食用盒饭,15元/盒。问道如何?就和学校5-6元一餐的那种呀。不过在那种山路上,有一份温热的午餐果腹就很不错啦。在出发之前我们还去了厕所。1元/人·次。我们的这次毅行不知不觉的拉起了这一整条路线上的经济线~♪(^∇^*)。

简单的休息整理后,我们开始朝着板竹路进发。一直沿着湘潭市的105路公交车走,我们先后经过了国道,市区,乡村,山路,黄泥路,农家屋舍,最惨的是走到黄泥路的时候就开始下雨了,然而最喜欢的就是走在湘潭市境内时看到公交站台,我们可以从地图上清晰的看到,我们离休整点越来越近了。不过走完了我么才知道,主办方给我们安排的路线是在绕弯······

古语有云: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无论风雨我们8个人都坚持走下来了。

第三个签到点:板竹路签到点

第三个签到点:板竹路签到点16:00—16:20

走到这里时,许多人的双脚都已经磨起了水泡。此地距离起点差不多30多公里吧。天气时晴时雨的让人很容易感冒呢。在签到点有免费的纯净水供应,还有医疗队的志愿者给大家包扎。伴随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泥路还是越来越难走。而且总是会有大卡车经过,如果是晴天,它就会扬起尘土,如果是雨天,它就会溅起泥浆。而总是在我们面前晃悠的那个105路公车也诱惑到了不少人。是的,如果我们坐车将会提前几个小时抵达整修点呢,但那又有什么意义呢??敢问路在何方?路就在脚下!

我们还是沿着湘江走。下午时分,我们走到湘潭市境内的青石板路上前进。那条路真的好长好长!我不记得我们走了多久,走到冷风吹遍全身灌满衣袖,走到浑身发软,走到脚底发麻,眼前那座大桥-湘潭大桥,还是远在天边。脚底磨出了水泡在阻碍着我们前进,当我们在路边的石凳上休息的时候,许多相互搀扶着前进的情侣还在坚定不移的往前走。这就是爱情的力量吗?啦啦啦,到底是不是真爱,走完这几百公里就知道了呀。也是因为他们,我们开始记录下这场旅行中一幕幕感人的画面。

第四个签到点:湘潭体育中心

当我们走到湘潭体育中心时,夜幕已经降临了。露营点的食物很丰富,价格也比前两个签到点实惠,但不知是因为水土不服还是因为那些食物有问题,导致我频繁的上厕所。最有纪念价值的是一个卖"百里毅行"专题明信片的摊贩,据说那十张照片是这个活动历年来,最经典也最难忘的回忆。他也是毅行者。

天色已经完全黑了下来。住帐篷的毅行者们都在空地上扎营安顿了。在足球场那块绿色草地上也是扎满了帐篷,舞台上还有可爱的小朋友的歌舞表演,哇呀呀,好开森。

我们两组租了四个两人单层帐篷,蓝色和红色相间。四个并排放在一起。虽然把防潮垫点在地板上但还是感觉得到一股凉气。帐篷高度仅有1米,俯身进去,脱掉鞋袜,享受一天中最轻松的时光。很庆幸的是,脚上只磨出了一个水泡,在右脚,反而像是走了五十公里的一种凭证。第一次睡帐篷是什么感觉?躺在帐篷里左思右想,很难以入睡,这里没有柔软的床板,也没有厚实的被窝,更没有一个安静的外界环境(此时是夜晚11点),深夜的空气更是让人回到了冬天,又冷又吵于是才形成了我们难忘的时刻。

再插叙一段我们去湘潭大学的一段插曲。

第一次和湘潭大学见面,想不到是在晚上。我们乘着出租车花了二十分钟来到了湘潭大学。

在学校的南门口,立着一块湘潭大学的石头,在黑夜里还有绿光将这四个字照亮。说不上太激动,因为仅仅从校门来评价的话,长沙理工是远比湘潭大学气派的。话不多说,找到了一个路人为我们市场部四人组合影了一张。尽管使用了闪光灯,但还是很难看清楚脸上的表情。在走进校门后的不远处立着了一个高达不知多少米的毛爷爷的雕像。雕像的前面还摆放着一捧花。据说这里是每年的考研季节里,众多的考研学生必来之处。而且湘潭大学是当年毛爷爷说过的,一定要办好的大学!

几分钟之后,我们就等到了表姐来迎接我们。♪(^∇^*)在她的带领下,我们直接来到了吃货一条街。在这条街里几乎是什么类的小吃都会有卖的。奶茶,冰淇淋,鱿鱼,烧烤烤肉,麻辣火锅,西瓜,香蕉,泡菜,各类粉面…不论是南方人还是北方人,总是能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口味。

只身于这条街中会感觉我们已经来到了步行街,熙熙攘攘的人群和香飘四溢的食物的香味让人浮想联翩呀。最夺目的当属在中街的那个新开的冰淇淋店,门口竖着一个大大的广告牌,2元/个!!让每个嘴馋的人都乐不思蜀呀。

我们一行人是在一家益阳饭馆吃饭。一个有五个菜,分别是,手撕包菜(在我的家乡这个菜叫莲花白),香菇炒鸡肉(我觉得味道最为鲜美呢),土豆丝,酸辣鱼肉,香干回锅肉。不仅色香味俱全,米饭也还很是可口。或许是饿了吧,每吃一口都能感觉到体内的能量在回来。虽然那个饭店并不大,却有一种自来熟的感觉,啦啦啦。

饭后当然是免不了逛一逛校园的了。湘潭大学一共有三个田径场,许多教学楼和宿舍楼,食堂有八栋,打印社,夜宵早餐点随处可见。沿路一直走过呢,首先看到的就是各大教学楼,但因为此时天已经完全黑了,只能依靠路灯来看见它们模糊的形状。因为建校已经很多年了,感觉许多楼都成了老楼,铁门上有着斑驳的铁锈,窗子很低,看得见教室里正在自习的同学专注的神情。而图书馆却很漂亮。它一共有八楼,大部分都是自习室,即使是周末晚上大部分自习室都是灯火通明的。我想不管是什么大学,图书馆一直都是一个神圣的地方吧!

之后就看到了一个湖,湖水中央有一个风雨亭,尽管没有灯光,但还是能从水里看到它的倒影呢。我能想象到和朋友们约在那里聚会聊天悠然自得的时光。如果时间允许,去湖中心的亭子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唱一首歌,还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呀!

晚上的田径场有很多锻炼的人。成群结队的在跑步,也有些是在散步,在悠然自得的周末时光相约在操场,一起吹吹风,一起唱唱歌,一起互诉衷肠。走到这里突然让我想到了何以笙箫默,何以琛带着赵默笙回到母校,坐在大树下面。同样的场景,我们却早已经成长为了不同的人,但如今还是相遇了,实乃是三生有幸。

因为是周末,湘潭大学的俱乐部变成了酷炫电影院。5元/晚,也就是能看2场电影。不论是价格还是画质都不比电影院差哦。特地的把那个电影时间表拍了下来,好像去看看博物馆的奇妙夜3哟!如果观察仔细的话,还可以看见另一个广告-书展-12元/斤。这就和上个学期在理工云塘的图书馆促销书的一样(⊙o⊙)震惊难以置信。不过,书本的价值是不能论重要来衡量,在我看来这样只会让同学们盲目的买书却不知道珍惜阅读。买回寝室后,等到毕业了再拿出来卖。何等无奈。

过了俱乐部就是各个宿舍楼啦。名称是在很难记住,还是分区的!每个宿舍楼附近都会有相对完善的超市商店,而且教学楼,食堂也离宿舍楼非常近,三点一线的生活完全不在话下。只是又有一种很没新意的感觉,在美的风景看多了都会厌倦的嘛。除了学生宿舍,还有外国留学生,教职工宿舍。所以校园里随意停放的私家车放大了这里的杂乱。

但在我看来,尤其对湘潭大学的那两个咖啡厅店念念不忘。其中一个叫做老男孩。两个咖啡厅都是复古风格,用木色作为主要颜色,在店的门前围了一个栅栏,搭上了一个秋千,一个圆桌和三只圆椅。即便是不消费,也可以在坐在秋千上荡呀荡。在一个凉爽寂静的夜里约心仪的女生坐在这里喝杯饮料,表白十有八九就能成功了。当然,如果走进店的话,还能看见挂在墙壁上的画,各种风格各种情感的都有。虽然我们没有机会进去点上一杯咖啡坐等明日到来,但仅仅在门口看看,就觉得不虚此行了。

总的来说吧,初见湘潭是感觉比长理要丰富多彩一些。湘潭大学创办于1958年,比我们大长理要年长50年。虽然长理云塘没有小吃一条街,但西门南门的一切就足够满足我们了呀。虽然长理云塘没有校内的咖啡厅电影院,但西门的奶茶店和奥特莱斯就足够满足我们了呀。啦啦啦,看来我们还是更加热爱母校多一点呢。

回到正题。关于我们的百里毅行。

湘潭市体育中心

【价格】40元一顶帐篷~~

【地址】

【电话】

【其他】

第2天

2015年4月12日凌晨5点。

从12点入睡,到5点醒来。也就五个小时吧。早在4点多的时候在体育中心就陆陆续续的出现了卖早餐的摊贩。而我其实是被冷醒来的。睡袋比想象中还要透气,全身都藏进其中并且蜷缩成一团了但还是抵不住坑冷空气的侵扰。体育中心一共有两个厕所,女厕所总是排着长队。厕所在二楼,帐篷与帐篷挤在一起,只留出一条狭小的路让人通过。用湿纸巾简单的洗了脸,清醒了头脑,默默对自己说,一定要走完全程。但女厕所的情况就不乐观了。似乎要排很长的队伍。所以真心希望体育馆能多建几个厕所以方便今后的毅行者们。关于早餐,虽然路灯都还没熄,但是勤奋的摊贩们早就开始准备早餐了。有还是温热馒头,也有美味的红豆饼,有豆浆油条,酱香饼,硕大的鸡腿…吃饱喝足后,毅行者们陆陆续续开始了第二天的旅程!!fighting!

我们走在清晨弥漫的雾气中,跟随着人群,前不见头,后不见尾。第二天的签到点一共有三个,并且总路程很短。和第一天最大的差别就是今天早晨的路况很不乐观。全是凹凸不平的乡间小路,如果脚底磨起水泡的话这种路况简直难以忍受。从早上7点开始准时从湘潭体育中心出发,沿着湘江,一步一步靠近目的地。

虽然身心俱惫,到我们市场部8人组依然活力十足。在中转站点合影,新的一天开始了。

因为担心太冷所以出发之前穿上了所有携带的衣服。以至于在行径过程中一件件的脱掉。早在我们出发之前就已经有先行者了。有的领头者肩扛旗帜,后继者紧随其后。前方的人渐渐隐没于迷雾里,后来的人也从雾中陆续出现。第一天长途跋涉了五六十公里,导致了许多毅行者们脚底磨出了许多水泡,或因为鞋子或因为走路方式,以至于接下来的行程越来越艰难。随着时间的推移,晨光逐渐驱散了雾气,我们右手边的湘江也在见证着我们走的每一步。

第五个签到点:狮灵港

早上九点多就走到了今天第一个的签到点,狮灵港。毅行卡上共有七个签到点,这是第五个。虽然我手中的卡片的来历有些曲折但还是顺利的盖上了红戳。签到处往往只有一两个厕所,因此在厕所门前总是排了长长的队伍。上路虽容易,坚持却难,且走且珍惜。

不过每个签到点的共同点是,有着大量的出租车和摩托车司机。他们总是在煽动着一些受了伤的毅行者。离株洲体育中心还有几十公里勒!快上车带你去下一个签到点…确实,越到后面,每走一步都是挑战。且不说正午炎热的太阳,光就说说脚下的泥路和脚底的水泡,挑战很多困难很多,放弃的理由也很多。越是这样越觉得那个毅行证书的珍贵。看到许多人遗憾的放弃后,我们依然鼓励着彼此,相互扶持!这就是真正的感情吧。

之前有写道,我们记录下了许多让人感动的画面。离重点越近,放弃的人就越多。是不是很奇怪???因为当我们离终点越近,出租车,摩托车就越多!天气也越来越热!加上背包里携带的物资逐渐减少,真的是在消磨我们的意志啊。但也正因为如此,越到后面的画面越让人感触颇深。

有一对情侣是这样的,他们的脚都有受伤,他们有两支登山杖,一左一右的撑着。另一只手紧紧的握着对方。男生在路上给女生唱歌,讲笑话,让女生有力气坚持走完后面的行程。

有一对情侣,女生双手抱住男生的右手,似乎听得见她在哭诉,她想要坐车。天气很热,距离终点站还有二十多公里。男生把两个人所有的物资都挂在身上。两个书包都是满满的。他一直在鼓励她。她也没有放弃他。很累很痛很热也很难过,到就是不想放弃。

有这样一个队伍。他们有8个人。男女均衡。有大有小。从他们的对话中可以感觉到,他们这次是全家出动。年轻的男孩和我们的年纪相当,年长的叔叔看起来也不逊色于我们。还有精力充沛的姐姐,阿姨。他们一家人的速度步伐一致,行李物资全都是由男性承担,女性则负责调动气氛。他们的速度比平常人都快些,一点也没有压抑的气氛。在行径的过程中还在唱歌。给人一种希望的力量。

有这样一个对伍。他们是八个人。男女比例也均衡。有高有矮有胖有瘦,走路的速度也有快有慢。有的默默第一天走的快的提前去了露营点安置帐篷。第二天走的慢的也开启了暴走模式,没有拖后腿。当有队友累的想要坐车的时候,其他人就一左一右的扶着,在她耳边不断的说话,像一只夏蝉叽叽喳喳不停,以至于忘记了身体的疲惫。

第六个签到点:滨江路口签到点

第六个签到点:滨江路口签到点11:40-12:50

走到这里时已经是正午了。我们在这里就餐,用毅行卡领到了牛奶和面包。工作人员提醒我们,这里离终点站只有最后20公里了。不知不觉我们就走完了4/5。而就在这个时候,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出租车。20元/人,坐到终点站—株洲市体育中心。可能坐车只需要30分钟的路程,我们要走上6个小时。我们还要忍受疲惫的身体带来的抗议,我们还要和自己的意志作斗争。这6个小时将会耗尽我们所有的气力。而正也是这6个小时,成就了我们2天来所有的付出与坚持。与其到最后才坐车,还不如早早就在昭山签到点打道回府。既然已经选择了毅行,就不会放弃!!

天晴晴朗,我们在工作人员那里领取了海之言柠檬水。感觉好像在哪见过,原来就是在起点那里给我们发放的那几个人呀。他们也是,从头到尾都在为我们服务。路上的大型卡车扬起的尘埃贴在脸上,掉进眼睛里,和黏黏的汗水复合在一起。我们戴着面巾希望能躲过这次浩劫。最后的这段路我们一直是在一个村子里转,摩托车和出租车在这条路上络绎不绝。而我们此时最开心的事就是吃上一根黄瓜,清凉解渴,笑容依旧。我们知道,这是最后的一段路。

20公里路,我们走了6个小时。

当我们走到株洲市市区的时候,已经是下午5点了。第一个让人激动的是—“距离终点还有3公里”它就像是一剂强心剂,让人振奋不已。走到最后的时候,我们手挽着手唱歌,“能不能不要回头,我陪你走到最后······”

第七个签到点:株洲市体育中心

下午18:00。我们赶到了。我们走完了。我们成功了!株洲市体育中心!我们欢呼雀跃着!我们拿着那个毅行证书,觉得这两天所有的辛苦都值啦!8个人,整整两天的徒步行走,一生可能就只有这么一次的回忆!

感谢你们,陪我一路走过!

感谢你们,和我一起了那么多感动和难得!

感谢你们,让我看见了坚持!

当我们一起走过!这段路,值得!

我们一路上抓拍到很多情侣一起百里毅行,不离不弃的照片,荣幸之至~~

第3天

这是在距离株洲市体育中心(终点站)只有最后三公里的地方,我真的很想知道,炼炼到底是谁呀~~~~

第4天

两天,7个签到点,我们都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哦~~~!

如果你也想体验一下,请一定要坚持走完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