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台山3日游

攻略   >  焦作旅游攻略   >  云台山3日游

• 出发日期/2015/04/17

前言

巍峨绮丽的太行山纵卧于华北大地西段,如巨龙般守候着茫茫中原。当巍峨的太行山系南进至中原时,虽然即将失去山势的雄伟,却也在此地留下了最精华的山水奇景——云台山。

“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怀着对诗人王维的景仰之情,我们踏上了前往云台山的专车。2015年4月17日,我们从郑州紫荆山出发,前往云台山景区。经过近三个小时的颠簸,我们也终于到达了云台山山门。

云台山位于焦作市修武县,新山门建于一处峭峰之前,刀劈斧砍般的山石显示着山脉的独特气势。

我们第一站来到了红石峡。红石峡是我国北方地区少有的丹霞地貌峡谷景观。红石峡全长2000米,深八十米,最宽处不过十多米,最窄处有三米左右。峡谷两侧的岩壁呈红色,故为红石峡。它集泉、瀑、溪、潭、涧诸景于一谷内,融雄、险、幽、奇、秀诸美于一整体,被风景园林专家称赞为“自然界山水精品廊。”此刻当我们拥它入怀,再多的语言再多的描绘,都比不上初见它时的惊鸿一瞥。红岩绝壁,怎一个奇字了得;青苔碧水,怎一个美字了得!

红石峡景区内的道路虽是单行,路面极窄但比较好走,没有太多的山路。各路游人在导游的带领下有序地涌入,行进的速度相当缓慢,说是蠕行一点不为过。走完几段忽上忽下的山路,就看到了一个大峡谷。峡谷二侧红色的巨大岩石层层叠叠地矗立着,很是醒目,此峡也正是因这红色的岩石而得名。走在这嵌入巨石中的栈道,伸手就能触及这里的红色砂石岩,它们都诞生在10多亿年前。峡谷中的气温略低于外面,微风送爽,很是宜人,故红石峡又称温盘峪。初入此谷,是只看到悬崖峭壁,听到轰鸣的水声,却是看不到水的。几经峰回崖转,终于看到了水瀑声的来源。这巨大的水流声,来自黑龙瀑。黑龙瀑水声势浩大,仿佛从天而降。水量极大,落差又高,所以瀑水落下来时发出的声音是震耳欲聋的。

当看到周围陡峭的岩石,你的眼睛已经不够用了。这些巨大的岩石,既有被流水冲洗得很圆滑的,也有千万年傲立不改其尖利的,既有独自顶天立地,一柱擎天的,也有相互依偎,相互交错的。凌利与圆润,阴柔与阳刚在这里得到完美的体现。这时你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你的心中就会油然生起一种对大自然的敬畏与感动。我对一块名为“试心石”的景观印象深刻,悬崖峭壁间有一块突兀的岩石像泰山压顶般地悬在头顶之上,令人叫绝!

而后,我们又参观了地处云台山北部的潭瀑峡。潭瀑峡绝妙之处在于,其终点绝壁的顶端属于山西省,然而底端却归属河南省。一山可见两省之风貌。沿着曲曲折折的山阶,步步引人入胜,美景层出不穷。倘若你无感疲倦,下了潭瀑峡,到其附近的泉瀑峡和猕猴谷逛一逛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离开潭瀑峡,我们又转站位于河南焦作的茱萸峰。茱萸峰海拔1308米,没有一定的体力是很难全程爬上去的。在导游的引导下,驱车前往茱萸峰的山腰处。沿途都是蜿蜒的山路,旅游车在山间漂移,其中经过许多山洞。有长有短,有笔直也有转弯,千奇百态。孔子曾因登泰山而小天下,而我因游雲台山后而认为其它的小山太秀气。与山的交流不仅能够让我们多识了草木、虫鱼、鸟兽之名,更重要的是让我们领略到许多书本上无法获得生活意境。

正值阴雨的天气,云台山也展现了它独有的云雾奇观。水气环绕,雾气升腾,不愧为“云台”之名。一路的欢歌笑语,也让我们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旅途虽短,行程仍在前行。

第1天

第2天

第3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