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天路沽源自驾游

攻略   >  张家口旅游攻略   >  草原天路沽源自驾游

• 出发日期/2014/08/23

• 玩法/自驾 美食

前言

时间

2014.8.23-2014.8.24(周末两天)

行程

天津-沽源天鹅湖-沽源县城(住)-草原天路-天津

人员

3人,1狗,1车

共约1355元(食157+住248+油600+高速费350)

带足厚衣服。8月末,沽源县城里晚上和清晨都只有几度,怕冷的人要穿厚外套;天路两旁有山会更冷,如果是清晨走天路,上衣最好穿羽绒服或加绒冲锋衣。临近中午就开始变暖,到了下午2、3点开始换回薄衣服。女生穿一条打底袜再套条长裤是不错的选择,后面热了就直接把裤子脱掉换上裙子。

带水杯,服务区和宾馆饭店都可以打免费饮用水,同时准备一顿中餐在草原天路吃。天路中段也有村民自发组织的集中地,卖熟玉米、羊肉串之类的,还有卖当地特产土豆、西红柿的,可以带点儿回家。沽源县城的饭馆主要集中在新城南街,县城并不大,吃饭很方便的。当地特色以蒙餐为主,我们找了个街边的小店吃了手把肉,58元一斤,味道很一般。当地餐馆人并不多,而且问了几家都是允许带狗的,只要狗不闹不叫不要使用餐馆的用具,找个角落坐下完全没问题,这个风景如画的小县城,对汪星人十分包容。

从天鹅湖回来的路直接通到新城南街,街两边大大小小都是宾馆,条件各不相同。同样是旺季,周六、日的价格会是平日的三倍,普通标准的宾馆双标价格大概是350-400一晚,三人间450-600不等,基本可以满足干净、热水、WIFI、停车的住宿需求了。再正规一些有连锁,新城南街顺着走就有速8,人民街一带有格林豪泰,连锁不知道能否带狗入住,一般的宾馆都是可以的。我们只住一天,只要床干净有热水,其他条件一律不挑,最后住在一间叫“木兰宾馆”的家庭式旅馆,划了价248元一晚,房间卫生间反味儿,热水器还坏了当天晚上在隔壁房洗了水压不足的温水澡,转天都是超冷冷水洗脸刷牙,床硬的要命也没怎么睡好,所以建议大家还是不要选择这种自己搭建的家庭式旅馆,如果到地方选住宿就看条件好一些的,如果提前订,双标至少350元以上的估计条件还行。

去程尽量躲开京藏高速八达岭段。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周末都如此,还是因为是开学前的最后一个周末,我们抱着侥幸的心理上了京藏高速,但果不其然还是在居庸关开始堵,20迈小碎步一直到八达岭,开了1个半小时。很多攻略有路书介绍了如何躲开这段路,有条件还是好好研究一下。回程时我们同样走的京藏,到八达岭和北京分成了两条道没有拥堵,但我们很倒霉遇到了前方事故,等警察处理又耽误了45分钟。回天津时如果不打算进京不办理进京证,可以走六环接京津高速。六环好长,开了两个小时才出去,半截还走错了出口又掉头返回重新上高速,所以一定研究好路线和出口,高速上高度集中,走错了要耽误好久。回天津走六环的话,指示牌是六环北(顺义方向/东)然后上六环东就绕回来了。

第1天

天津-沽源

一早从家出发,经城市快速路西北半环转京津公路,后经高村收费站(收费25元)进入京津高速,途径东六环、北六环,直上G6京藏高速。在八达岭路段堵车艰难前行1个半小时,上午11点通过康庄(市界)收费站(收费80元),中途在张北服务区加满油,然后于下午1点45分通过察北收费站(收费85元)出张石高速,下午3点左右,进入沽源县城。

沽源天鹅湖

到达县城后,直奔天鹅湖。从新城街到天鹅湖的路上是乡间小路,但路况尚可不必担心,没有路灯,建议不要晚归;走到半路看到有指示牌指向右方并标明“天鹅湖景区”,但仔细想想,官方指示牌不会如此字体和风格,明显是当地村民为了吸引你去住他家农家乐误导你的,我们没有右转而是一直向前,事实证明我们是对的。大概行驶了15分钟左右就能看到官方的指示牌,右转直行便可到达。不知道是不是成熟景区,反正没有人收门票,湖周围是草原,树木和山,草原上有成群的牛羊,风景很美。看到远处的山顶上有车直接开上去,于是原路返回入口后并没有向左折返,而是向右继续前进,开不到2分钟就能发现上山的路,顺着开就能开到山顶,一边是颜色层次分明的艳丽的山,一边是平静温柔的天鹅湖全景,风有些大,但谁也不愿意走。如果不是担心那条乡路晚上太黑不好开,真想搭上帐篷好好地享受这大自然的恩赐。沽源晚上很冷,外出打食要穿厚外套。

第2天

前往桦皮岭

省道路况很好,两边山峦层叠,山上大片农作物呈现出层次分明的颜色,时不时看到各种野花和向日葵花海,早起农作的村民,和牛、羊、马。也许是因为这边土壤问题,几乎家家都种向日葵,路两边一望无际的向日葵花海一定会有人跳进去拍阿拍,这对于刚刚从青海看过油菜花田的我来说还是颇有感触的,因为这里的花海同样是村民辛苦劳作的结果名花有主,但没有人向你索要拍照费用,后面在天路经过的村庄看到另一片花海,情不自禁在里面疯跑疯跳还踩倒好几颗后,才知道那些花是村民种植采集麻油的植物,当下便觉得自己很愧疚。花海里那么多人,一天要踩坏很多棵,这里还是呼吁大家在拍照时自觉维护农民的劳动。沿省道一直向前,不断有车停下来拍照,因为没有摄录又是清晨,对面车道几乎没有车开过来,大家都开得蛮快。我们中间停下来两次左右,到达桦皮岭已经快9点了。

•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草原天路东

9点,我们正式开车进入桦皮岭入口,草原天路东入口有个指示牌,尚没有修任何门楼,大家都是自驾,顺着唯一的一条路排队上山。天路是双向单行车道,但沿途总会有大的平坦的高地适合人们下车观赏,提醒大家停靠时尽量靠边,和前车保持一定车距,好让后车及对面车错车通行。之前对草原天路作了充足的功课,了解整条路全长130公里(后来大家开下来都觉得不止130公里),从西到东渐入佳境,也就是桦皮岭一段的风景会更好,因此我在一开始的路段安排了更多次数和时间的停留。有些可惜的是当天清晨时多云,云层很厚有些阴,山上风很大,后来逐渐放晴天空中才看到大朵大朵的棉花糖,之前拍的照片都有些暗。天路走到一半往西的部分开始出现村落,村民们沿街售卖新收的紫皮土豆(沽源一带特产)、西红柿、扁豆角,并不便宜,但贵又能贵到哪儿去,买上一些特产,尝尝新鲜的同时也算为村民们创创收,他们可能祖祖辈辈都生活在山里,不像我们可以走世界,但靠自己的劳动换取收入,我觉得比城里商业街那些不缺胳膊不缺腿却伸手要钱的人,更值得帮助。最好自己带午餐,天路上也有几个大的停靠点有村民自发形成的售卖集中地,可以买到热玉米和羊肉串,但毕竟种类有限,也耽误时间。总结:东面无村庄,自然风光无限;西面多村落,人文景观也不错。

一路上大概停靠了5、6个地点,拍照、赏景、放狗~ 旺仔在一处草地好开心,蹦蹦跳跳像只小兔子,他的热情吸引了很多目光,很多拿着相机的人都喊他,狗狗过来给拍一张,哈哈。不知不觉,我们从野狐岭西入口出来的时候已经是下午2点50分。在美丽的草原天路,我们累积用时6小时。

等到风景都看透,你会不会,陪我看细水长流。

•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油篓沟乡黄花坪村
  • 简介:“中国的66号公路”,有草原、风车、梯田、岩壁等多种美景,是京津地带周末观光摄影的好选择。
回京了

14:50—15:10 草原天路西入口(野狐岭)至张石高速“张北南”入口

比起东面的桦皮岭,处于西面的野狐岭离回北京、天津更近一些,按理说应该往南走,但从野狐岭出来后只能往右转(左边忘记看了,就顺着车队往右走的,貌似左边没有路),车子方向一直是向北,导航不停的重复“前方请调头”,走的我们心慌慌,中间看到的野狐岭高速入口没有开启,只能继续往北开,车程大概20分钟后终于看到了张石高速“张北南”入口,问过工作人员才知道,在野狐岭高速入口还没开启前,只能是走一段重复的路,然后调头上张石高速,回到野狐岭再继续往南。因此建议近期想去的朋友,从时间和路程的合理性上看,北京和天津位置的,还是在去程时游玩草原天路比较经济,回程就不必绕路返回,自由选择最近的路程即可。

15:10—22:15 从张石高速转G6京藏高速,转北六环、东六环,出六环上京津高速,在“武清南”出口下高速,转京津线,然后上京津快速回家

从沽源县城返回天津有更近的路,也可以走丰宁顺便看看草原。但因为我们安排了草原天路,便只能选择从张家口方向绕西面返回。去之前搜了很多路书,介绍了躲过京藏高速八达岭路段的行驶路线,看得多了反而乱了,老爸比我还不愿意动脑子研究路线,于是乎,我们在明知会被堵的前提下,仍然决定走京藏原路返回。

返回的高速明显比来时的车多,大车也多,感觉回程的路段标限速的地方不明显,若不是有导航,真不知道要被摄录多少次。在服务区休息了两次,万全服务区加油站没有93号汽油,对面停着一辆私人的93号汽油油罐车,没敢加,导航说前方40公里还有服务区,心里打着鼓开着只剩100公里油的车,顺利在下花园服务区加满了油,悠悠导航挺靠谱。

京藏高速回程时把去往八达岭景区的车进行了线路的分流,应该不会堵,但因为遇到前方事故处理,在临近八达岭地段滞留了25分钟没动地方,刚好喂旺仔吃了晚饭,车换老爸开。除此以外,京藏还是蛮好走的。东花园收费站收费65元。

转北六环时,走错路了。高速上的牌子尤其到了岔路时不是特别清楚,总是看到有车子停在岔路那里犹豫。我们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中了招。明明一路上开着导航,一路都顺着北六环(顺义方向/东)开,结果还是在转入一个出口后,导航开始报“路线重新规划,前方300米请掉头”。。。。高速上怎么掉头阿,只能硬着头皮往前开,到了收费站才知道我们转到了G7京新高速上,前方一直是五环方向。没办进京证的我们,只好出G7沙河收费站(收费30元)掉头再上G6京藏,重新转六环。这样一折腾,最少耽误30分钟。进入六环,天色已经很黑了,隔栏根本挡不住对面的远光灯,夜路、大车加晃眼,根本不敢开快。所以建议大家规划好路线尽早返回,不要晚上走高速,总开不出去的感觉,很绝望。

六环东至北好长,最低100迈的速度开了将近俩小时,北京真大。过了永乐收费站(收费60元)不久就到天津了,在京津高速武清北出口(收费15元)下了高速,跟着导航找到京津线,然后一路就很顺利了。感觉走夜路的话,过道、省道、快速路都要比高速好走得多,有路灯,有建筑,有人吃夜宵,没那么无聊和困倦。最重要的,晚上路况很好。

最美的风景是在路上。整装待发,期待下一次,在路上遇见最美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