蓟县盘山游记

• 出发日期/2015/05/01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 前方300米向右驶出高速,请变换车道;前方,100米进入盘上出口收费站”。车上导航这样提示,也意味着从北京出发,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行程,终于到达了目的地——盘山。

隔着窗子远眺盘山,阴天和雾霾叠加,既看不到头颅山峰,也难以领略崎岖的身体线条。而时隔30年后的今天——2015年5月1日,只好凭着记忆极力像想着盘山的容貌。

这次盘山之行,缘于“五一”小长假孩子们的计划。本来想到南方,但考虑到游客井喷,走远不如“混近”,再加上从没到过盘山,还有乾隆爷那句“早知有盘山,何必下江南”广告词的吸引;当然,更主要的是为了我再回第二故乡走走看看这个心愿。

孩子“驴友”提前联系的农家院在盘山脚下的联合村,由于导航“失灵”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上午10点多才到达驻地。稍作休整,提前吃饭,趁着中午游客相对稀少上山。

十多分钟,车子开到山门停车场,一家四口开始了盘山之旅。

盘山,对我而言并不生疏。在蓟县当兵的十多年里,尽管直到1986年才第一次登盘山,但却无数次到盘山脚下的烈士陵园、修理营和漳河两岸参观、修车、拉沙等。从军营到盘山几十公里,对这的邻里百姓也不熟悉,可她作为蓟县的名片和符号,始终记忆、留恋和念想着。

说乾隆爷30多次到盘山并留下1000诗词,值得怀疑;要说他多次亲临京东第一山,并且是到清东陵祭拜他的先祖顺便看看倒是比较现实。盘山,实际海拔并不高,定光寺主峰才860多米,但远远望去敢于泰山比肩,恐怕这很像一个人,邋里邋遢则难以被仰望,精神焕发却肃然起敬。

盘山,应该分东西两山,大概因为西山主峰高,既有山涧流水,又比较容易开凿山路,慢慢成为人们游览的目的山,而我们也按常规选择了风景点集中,且山水湍流小瀑布遍地的西路。

通过车牌可以看出,到盘山来的绝大多数是京津冀三地游客,“五一”井喷现象再次上演。人流如织,上下排队,人们在拥挤中分享着固定景点资源,在跋山涉水疲劳中体味大自然带来的惊喜。当经过入胜山门、三盘暮雨到达第一个景点入胜的时候,刚才在入胜广场汗流浃背的难耐一挥而去,代之以空气凉爽、呼吸畅通,阵阵山风吹来不时还要打个“寒颤”。外孙在山水的吸引和戏水的乐趣下,不但没有打“退堂鼓”,而是始终领先大人,感觉有用不完的劲儿。

再经过鸣驺入谷、漱峡、客心厅、云楼梨影等来到天成寺。天成寺,又称“天成法界”,以“奥穴”独特景观享誉京东。始建于唐,辽、明、清数代均扩建重修。最耀眼的古佛舍利塔,据碑文记载内藏神龙亲奉舍利三万余颗。两棵近千年的银杏树见证了盘山的风雨沧桑。

按照原来设想,继续拾级而上,直至万松寺根据天气情况,再选择坐索道登顶还是返回。但当爬过塔林快到万松寺的时候,天气发怒,狂风乍起,黑云压山山欲摧,本来晚间有雨的预告看来要提前上演;即便到达索道站一两个小时也排不上下上的缆车,也更不可考虑登峰了。我们也和其他游客特别是带孩子的游客一样,选择立即下山原路返回。好在第二天天气放晴,又拍到了很多盘山的远景,也让我第一次使用“发烧”更换的新相机感到欣慰。

上次登盘山,酷暑难耐,还要赶着返回天津,到达天成寺圆满返回。这次再登,天公不作美,留下遗憾。其实,遗憾就是念想,不能不让你想着再来。

记住,盘山,下次,或许不远的时间。

其实,“五一”假期一家人出来尤其带着小孩,绝非探险征服心态,而是休闲、悠闲、自由、自在,别说还超过了中盘,就是在山脚下住上两天,也是对大山的敬仰和一种心情的填补。更可况带着一种军人的蓟县情结,故地重游心灵的收获远远大于对景致的欣赏。

山,还是那座山,除了新树生长、老树枯萎之外不会有什么变化;唯一变化而且感到吃惊的,倒是这里的规划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靠山吃山”旅游支柱产业已经成为当地农村和农民“聚宝盆”。一些当地和外地“能人”率先建起或承包了旅游农家大院,我所住的大院号称三星级,每天每人吃住200元全包。更为重要的是,一年到头外地游客络绎不绝,不仅影响着当地人们的观念,也源源不断输送着各种发家致富的信息。

蓟县老百姓给我留下了的印象,一直很深很好;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开放的洗礼,他们变得更加自信文明。当第二天等吃早饭的间隙,遇到了农家院的王老板,昨天到门口接我们,并一直在工地上干活的他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我说“蓟县可是我的第二故乡”,他是没反应过来还是怀疑看着我不支声。接着我说,不信给你来两句蓟县话:“二头,干啥去了呢,到穿芳峪割了二两肉不是”,他微笑着连连点头。我简单说了一下经历后,他说“我们都是同龄人,当年你们师部的谁谁都是我的好朋友呢”,还抱怨我昨天怎么不说,中午晚上吃饭也能喝杯酒。我说等下回来还住你这里,到时候一醉方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