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旅行的时光-济南泰山

攻略   >  济南旅游攻略   >  一个人旅行的时光-济南泰山

• 出发日期/2015/07/30

前言

出发之前有很多的顾虑,最大的顾虑就是一个女生出去的危险性。女生单独出游还是需要有点戒备心和警惕性。但是危险性不是阻止我们看看世界的障碍。没有说走就走的旅行,出门之前还是建议看看景点介绍和住宿的地方。由于是第一次出门并没有很多计划,把出游地点定在济南和泰山,很大的原因是朋友跟我讲她和同学从青岛骑车到泰山看日出。在泰山看日出并不是真正吸引我的地方,真正让我想去看一看的原因是爬泰山。我给自己定了一个口号是爬上去,征服泰山。最后当我爬上去在爬下来,我真的没有征服泰山而是泰山征服了我。看了看泰山周边城市就看到了济南,想起网友调侃的话还记得当年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还有济南是泉城,看看到底是什么样的。于是展开了这次旅行

火车 汽车

出门之前把自己的身份证照下来保留一份在QQ上,以往丢失。看看景区推荐和路线问题,以免重复走路。提前订好酒店和车票。

如果一个人可以选择住青年旅舍,很方便,也能遇到志同道合的人。

1000元

第1天

芙蓉街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
  • 简介:芙蓉街是一条济南特色的老街,是全国最为著名的小吃街之一,被誉为‘齐鲁第一小吃街’。

于是乎从东北一个小城市坐着火车历经18个小时来到了济南,刚下济南的车站给我的第一个感受热呀,感觉比东北热多了。

从车站坐着公交车找到了,城北青年旅舍,城北是个院子式的青旅,很有特色。到了旅舍就已经晚上五点左右了,收拾好,准备出去看看周围的地理位置和寻找晚餐。之前选择这个青旅的很大原因是网友评价地理位置很好,出去逛了下发现真的是位置很好。

院子里慵懒的猫。

乱逛之中发现了泉城广场。泉城广场,跟很多城市一样类似于地标建筑的广场。

看见一个大爷在广场脚玩着滑轮手抽着陀螺,好厉害的大爷必须点个赞。年轻的心态是不分年龄段的,每个人都可以有一颗年轻的心。

芙蓉街离泉城广场很近穿过恒隆就可以看见了,不过芙蓉街就是一个小吃街商业街。卖的吃的应该说来自于五湖四海本地食物太少了。

芙蓉街的文艺小店很有意思,可以勾起童年的回忆。卖着小时候的东西,小儿书,上海牌雪花膏,青蛙玩具等。买了几张明信片,不是济南的风景,而是小时候的卡通人物的明信片留作纪念。

芙蓉街走到头在往里走就到了曲水亭街,这里保留着济南老城建筑很休闲。到了曲水亭街很容易就看见了大明湖南门,天色有点晚,就在门口看了看准备明天再来,晚餐吃的油璇和上海生煎包,会有人说来济南吃生煎包有点。。。主要是卖生煎包的小哥说话太逗了就来了一份。

第2天

大明湖 趵突泉

第二天早晨就睡到9点的时候才出发,我认为旅行就是随心点比较好。

大明湖 趵突泉图片

从芙蓉街穿过从大明湖南门进,一进门就可以看见大明湖的荷花,就想到了,皇上您还记得当年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这句网络流行语。边走边欣赏荷花,

遐园里面可以看到山东省图书馆尼山书院运气好的话可以在里面听一趟国学课,

济南的人文气息很浓厚。可以看到古人射箭的地方,旁边就是博艺堂,有字画上面是学生古筝的地方,如果没事可以在楼下边转转还可以听听这绕梁的琴声。

大明湖 趵突泉图片

附近有晏公庙等可以去看看稼轩祠的。不过这个是收费的10元。大明湖里面小景区都是收费的,可以选择性的观看。有辛弃疾的诗刻在墙上,小院里还种着石榴树,当时想如果成熟了就摘一个下来,这样算破坏公共财产吧。

可以选择做画舫在湖水里游一圈然后在湖中间的历下亭看一看,然后还可以做船到各个湖边不过如果选择做船的话,你还需要交一下门票钱,虽然从南门进不收费,可是湖区属于收费区所以需要把门票钱补上。不过价格还是可以的,坐船看一圈感受也是不一样的。

历下亭以前是古代文人雅士聚会的地方,想一想一些风流才子在此处吟诗作对好似痛快。从历下亭可以到奇石园那边。

这里就是一些还珠格格服装拍照的地方,这里面会有定时的演出。院里面也是荷花旁边有个许愿树,心诚则灵也许了一个。

大明湖 趵突泉图片

附近有喝大碗茶的地方,才2元钱。微风徐徐的吹起看着湖上的美景,喝上一碗茶水,心情格外的宁静。特别的美,无法用言语去形容。旅行不是匆匆而过,是一种精神上的愉快。

这边就是超然楼和垂柳人家还有诗社等。可以看到正谊桥,每个角度观赏风景,视觉感受都不一样。有喜欢木雕的可以去超然楼看一看,可以到上面在看看风景。

在超然楼上,还看见了COSPLAY的人,环境很有古风感在配上古风的装扮,顿时有种穿越感。

大明湖 趵突泉图片

到了下午就去了趵突泉。不过趵突泉今年的水没有一起凸起来的样子,就剩三个水花在那,趵突泉的水很值得一看,非常的绿。

景区内有着各种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泉分布在景区内还有各种纪念堂和园子,文化底蕴是非常浓厚的。学文的真应该仔细看看。个人比较喜欢李清照所以特意在纪念祠里多待了一会。万竹园是很值得看的,园内还植有木瓜、石榴、玉兰、修竹、翠柏、芭蕉等多种花木。

除此之外你可以看到济南当地的人,很多会在趵突泉里的文化民族街内玩水可以看到,无论小孩大人都乐在其中。这种悠闲感是其他地方比不了的。经过这一天多的在济南走走逛逛你会发现城市节奏不是很快,是属于悠闲的状态。而且可以看到很多名人留下的画和书法,很陶冶情操。让你有种穿越到了古代,仿佛已经置身在其中。

大明湖 趵突泉图片

第3天

千佛山 五龙潭 黑虎泉

第二天选择逛千佛山,是济南三大名胜还是可以选择看一下,在山上可以看到济南的另一面风光。不过跟很多城市的山一样,并不算太大,信佛的可以去拜一拜里面有个万佛洞值得看。每个城市的拜佛之地都具有当地的特色,完全可以去看看。千佛山我觉得更多的是商业化了,你除了要买门票,进入千佛山景区进去拜佛还需要门票。拜一个需要一个,太商业化了,还不如把这钱含在门票了。我还是很喜欢里面的大禹石图圆。有几根石柱,刻着关于大禹时期的事,很有意思。博物馆就在千佛山的下一站不过因为忘记了是周一闭馆就没有去上。比较遗憾还是建议来济南的一定要去博物馆看看。下午就坐车去了五龙潭其实去大明湖五龙潭趵突泉可以一起逛因为都挨着。五龙潭比趵突泉小点,看过趵突泉的在看五龙潭就没有太大的惊奇。不过,五龙潭公园内,散布着形态各异的26处古名泉,构成济南四大泉群的五龙潭泉群。环绕诸多泉池,形成了庞大的五龙潭泉系并成为济南四大著名泉群。也是值得一看所以我没有放在第第一天都逛了,而是放在第二天在继续慢慢逛。五龙潭价格5元但真的是物有所值,里面比较有名的就是秦琼庙。可以看到好多鱼在游动可以投食给她,还可以在喝上一碗茶或酸梅汤静静的欣赏着悠闲的时光。跟趵突泉一样到处都有玩水的,我穿的是运动鞋。没法玩。后来忍不住了,就脱了鞋和袜子跟他们一起踩上路上,水非常的凉,走了一圈感觉很有趣。建议来五龙潭的可以穿拖鞋。晚上可以吃完饭顺着护城河一直往下走可以看见很多打水的人,可以拿着杯子,让大爷给接点。泉水很甘甜没有任何的杂味。黑虎泉就在护城河岸上,很多打水的都会在黑虎泉打水,非常的热闹。场景仿佛回到几十年前,打井水喝的感觉。晚上自己看了场电影,出来又在街上逛了逛,7月份的济南晚上还很温暖,很适合吃完饭闲逛。

第4天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
  • 简介:观看悬崖峭壁上的街道天街,行走在当年的登山御道,登顶泰山,体验“一览众山小”!

第三天睡了一夜好觉,早餐在鞭指巷的胡同里吃了一顿早餐,就开始了下一站泰安。泰安离济南真的很近,没多久就到了。大润发离车站很近,选择上超市选购东西,准备在泰山上用。很巧的是,在泰山群聊天时,碰见一个和我一样的驴友,于是我们就相约在红门见。从泰安山出来左边往前走是大润发,右边往前走有直达泰山的公交车。很顺利的和驴友一起爬泰山,从红门爬是主线主要以人文为主,石头刻字还有庙宇。爬山是一种坚持到底的力量。中间可以看到很多爬山的人,都很正能量,尤其看见一个70岁的大爷已经爬上去了正往下走,真的很给力。于是我和驴友互相加油的爬上去。不得不说到了十八盘真的很需要加油努力的爬很陡,爬到最后得长台阶都不敢往下看。只能坚持的继续爬,一起爬的人互相加油。爬到南天门那一刻,往下看真的觉得很值得了。为自己的坚持为了可以突破自己。爬泰山我真的感觉看到了坚持的力量。如果下午爬到南天门最好不要在那多休息,容易吹凉风。我们在租大衣那坐下休息,就很幸运的。有个姐姐问我们,要不要合租。原来他们一家四个人租了一间房,有六个铺。于是以20元住了一夜。姐姐说他们租这个房150。以前没来之前一直以为泰山上的房间会很贵,上网看说6.7百。吓死宝宝了,甚至都开起玩笑说租个大衣住厕所哈哈。其实泰山上除了日观峰那种豪华宾馆,南天门的宿舍铺还是很便宜的。到了更晚一些会更便宜。有点不理解在外面铺一个毯子打地铺然后盖军大衣的了。泰山的晚上真的是冷到了爆,而且非常容易寒气入体。而且还大雾漫天。而且建议大家别在泰山上吃饭,真的难吃,我们俩吃了碗牛肉面,简直是白水泡面,真想问一句敢不敢放滴油。驴友跟另一个驴友约好3点见面相约一起看日出,穿上租的军大衣我们差不多4点就爬上去看日出,租军大衣价格是20元,大家真的是为了看日出拼了,人多非常的挤,我们开着手电筒,随着大部队爬上去。也许日出的美丽并不是那刹那间的迷人,而是我们为此付出的努力。清晨云层一层接一层,看日出的希望很渺茫。等到5点,觉得没有希望了,而且另一个驴友说没希望了而且有点着急走,我们就下山。到南天门还了军大衣吃了点油条。还是难吃。虽然没有看到日出,感觉爬到泰山顶已经是我此行最大的收获,能看到日出则是我的幸运。

第5天

泰山后山 岱庙

泰山的后山真的是荒无人烟,我们两个女生走真的有点怕,不过因为是俩个人,就很勇敢的走下去。走到了四分之一的时候听到后面有声音等了一会看是几个学生,我们就一起下山了,后山的小路真的很有冒险的感觉,还是建议大家拿个登山杖,路有点不好走。到了中继站坐大巴车的地方我们和学生分别。继续走下去,在桃花源区域,真的很美如果说红门那边是人文路线那后山则是山水不同风景和感受。还有野果可以吃,遇到一个男驴友也是下山,就一起前行。看到了美丽的彩石溪,还看见照婚纱照的新人,还有一对老夫妻还有父子三人,路上充满了惊喜。我觉得走完红门的真应该走一下桃花峪后山。从山上下来大约用了7个多小时,不过我们一路还照相走走停停了。到了山门口可以搭出租车到市里30元。下午我们逛得岱庙,岱庙很大,供奉着泰山神东岳大帝。天贶殿内四周都是壁画,进去之前要穿鞋套,一元一双。壁画讲述了泰山神出巡的场景,仔细看壁画可以看出的一些时代背景。出了大殿可以看见一个传说,以石洞为中心将双眼闭死,绕石头正转三圈反转三圈,然后往北走,去摸那棵古柏的树心,摸到的人泰山神会赐予他大福大贵。很有意思可以尝试一下。在岱庙的导游很多,可以跟在后面免费听,就知道一些来历,听完会觉得岱庙充满了魅力。晚上住的泰山国际青旅,装修不错环境好。而且认识了宿舍的妹子们,晚上半夜大家一起出去吃串,真的很开心。旅行并不在于看到多少美丽的风景,而是收获自我。在此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一个人出游,觉得那是一个危险的事,而且有点不靠谱。但是出来发现,其实没有什么。只是想不想尝试。旅途遇到的人事物都给了我很多启发。让我寻找另一个自己,很突破自己。我可以做到,我可以坚持,我可以敢想敢做。虽然这次旅途是短暂的,不过我寻找到了更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