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过山丘,张家界魅力3日游

攻略   >  张家界旅游攻略   >  越过山丘,张家界魅力3日游

• 出发日期/2015/04/24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有些地方是你去过的,有些地方是你没去过的,有些地方是你将来必定会去的,还有一些地方是大家都去过,仿佛你也去过的,张家界对于我来说就是属于这样的地方。听过太多次张家界这个地名,也有太多太多大家赋予它的标签——“人间仙境,世外桃源”、“天下第一奇山” 、“扩大的盆景,缩小的仙境”、“中国山水画的原本”,但无论这些词有多么的美妙绝伦,也无法完美演绎它本来的神奇瑰丽,只有亲自去体验,你才会发现身在其中的真正感受。

所以,我带着体验与发现的初衷,邀一志同道合的好友,就准备向张家界出发了。

为了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游览更多的景点,在出发前,我们在网上详细查阅了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对交通路线、住宿情况、天气状况、注意事项等都做了详细了解,并规划了大致的旅游路线。

【出发前准备】

一、 提前购买火车票

去程:

K473北京(16:10)——张家界(17:23)硬卧:337元(因为路途遥远,所以一定要买卧铺票)

从张家界火车站到森林公园非常便捷,因为火车站旁就是张家界市中心汽车站,从汽车站坐车就可直达武陵源门票站(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一共有5个门票占,包括森林公园门票站、梓木岗门票站、武陵源门票站、天子山门票站、杨家界门票站,这次我们准备要去的是武陵源门票站),约45分钟路程。

返程:

K968张家界(19:30)——北京(19:48)硬卧:337元

二、预定宾馆

在网上比较了多家客栈,最后选择了张家界观山悦游多多客栈,219元每晚,包含早餐,还免费赠送了手绘地图,客房覆盖WIFI,前台有贵重物品保险柜,感觉价格适中,环境也超赞,关键是离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武陵源门票站较近,只要10多分钟的车程。

三、 网上购买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门票

可以在网上提前购买门票,到时就不用去景区排队买了

这是我当时在网上看的门票价格,248元/人,和实际价格一样,还包含保险,3日有效(从选定游玩时间开始,3天的时间都可以多次进出)

必带清单

1、相关证件及现金,身份证不能纳下,如果是学生,带好学生证,很多地方都有优惠,其次是带好充足的现金,因为张家界景区目前还没有开设自动取款机,最好是从家带好现金或是在张家界市区取好现金,便于游玩和花费,当然要把现金保管好,最好分开存放。

2、防滑运动鞋,在张家界游玩会爬很多山,所以要准备一双舒适轻便的运动鞋,如果是穿凉鞋或拖鞋的话不仅会很累,也容易把鞋穿坏

3、雨伞或雨衣,4月-6月是张家界的多雨季节,7月-9月雨水相对少些,但为了以防万一,带上雨伞也是很有必要的,没下雨的时候还可以当遮阳伞

4、洗漱用品,一般住宾馆都会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但是张家界为了提倡环保,所有酒店(包括景区客栈)均不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

5、花露水,现在在北京一到晚上就感觉蚊子很多,在张家界的山区,蚊子可想而知,去游玩最好喷一点,带一小瓶就够

6、防晒霜和防晒服,在户外,皮肤难免要曝露在阳光之下,不想晒黑的美眉要定时抹好防晒霜

7、简单药物,跌打损伤药、消炎药、止泻药等常备药物,以防在游玩过程中跌倒摔伤,或是吃东西水土不服

8、电源充电宝,一整天游玩下来,拍照、上网等等都特别费电,最好带上充电宝,保持手机正常使用(最近,张家界袁家界游客中心已开通免费WIFI,更加方便大家旅游分享了)

9、结实的双肩背,用来背水、干粮、伞、防晒霜等等,方便游玩

行程规划

第一天:

客栈——武陵源门票站入口——百龙天梯——袁家界——杨家界——山上客栈

第二天:

天子山——十里画廊——客栈——溪步老街

第三天:

武陵源门票站入口——水绕四门——金鞭溪——¬大氧吧——天门山

3天时间,贯穿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5大景区,同时还去了天门山。

正式出发

一切准备就绪,我们开始出发了!

由于路途遥远,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坐火车就用了大概25个小时的时间,虽然是卧铺,可以用睡觉来打发时间,但还是感觉时间是如此的漫长。

在第二天下午5点30,我们终于抵达张家界。下火车之后,第一感觉就是空气特别清新,果然好东西值得等待,好地方不在乎远近。由于时间也不早了,我们决定直接去观山悦游多多客栈,我们先乘坐直达武陵源区的班车(汽车站就在火车站旁,找人一问就能找到),到终点站下车后再接着乘坐1路公交车,到溪布街下车就到客栈了。

一座古色古香的客栈

进去以后也是别有洞天,吊脚楼四合院设计,宁静又充满雅趣

张家界的第一晚,在古木与花草的环绕中,在满怀期待中,进入甜蜜梦乡。

第1天

游玩第一天,早早起床,在客栈吃完早餐后就坐车出发了。

去袁家界是今天的主要目的,从武陵源门票站进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我们就直接坐上了环保车,来到百龙天梯处。

百龙天梯是通往袁家界的最快路线,只要1分28秒的时间,就可以将你从山脚带到山顶。听百龙天梯工作人员讲,天梯的最快运行速度为5米/秒,即事实上只需要66秒的时间就可以到达山顶,但考虑到乘坐人员的舒适度,避免因太过迅猛的加速度给人带来不适,百龙天梯将速度进行了科学控制。

其实,从山下到袁家界有两条通道,一条是走“金鞭溪”中段上“乱窜坡”到“后花园”,大概要3个多小时的时间爬上去,另一条就是乘百龙天梯直接上去。在朋友的建议下,我们还是选择了坐天梯上去,不仅大大节省了旅游时间,同时也不至于让自己太过劳累。

入口处写着“世界第一梯”,听旁边带队的导游讲,百龙天梯是“最高户外电梯”,运行高度326米,已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目前还没有任何电梯打破这一数据。

通往天梯的通道,天梯是建在山体里面的,感觉有点不可思议。

要进入天梯了,在外面看着和普通电梯差不多,上面红色数字显示的是326,表示326米,而不是326层。

上去以后你会发现,天梯的周围都是透明玻璃的,外面的风光可以看得一清二楚。

在天梯里拍到的景色,将军列阵,感觉自己和他们一样高了呢,很遗憾没有跟他们合影一张。

往下俯视,是不是有点怕怕的感脚。

天梯不断上升中,越来越高,悬崖峭壁仿佛触手可及。

大概1分钟的时间,我们就到达山顶,立马开启拍照模式。

特别喜欢这张图片,看着像依偎在一起的三口之家,稳稳地立在那里,眺望着远方,温馨而充满希望。

无穷无尽、绵延不断的群山,在路途偶遇的小溪,都成为我最好的模特儿。

迷魂台

哈利路亚山,《阿凡达》中“潘多拉星球”的悬浮山原型

栩栩如生的乌龟雕像,池子里养了很多乌龟

往里面放了一个5毛钱的硬币,希望龟先生收下

告别龟先生后,就来到了天下第一桥

很难想象,这是由一块厚约4米的天然石板横空“架”在两座山峰上自然形成的桥,桥高350米,难道是女娲娘娘补天时掉下的一块石头,恰好搭在两座山峰之间了吗。

道路两边的栏杆上挂满了同心锁

在风吹雨打之中,锁已经开始生锈

最后走到了天下第一桥停车场,午餐就在这里简单解决了,一般在停车场处,都有可以吃饭的地方

吃完饭,稍作休息,从停车场坐环保车到杨家界

• 门票价格:杨家界属于武陵源风景名胜区,使用景区通票,无需单独购票。
  •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军地坪武陵源风景名胜区杨家界景区
  • 简介:景区以“险”著称,山高路窄,游客相对较少,显得幽静神秘。

首先,我们去了乌龙寨

乌龙寨寨门,总觉得乌龙寨跟乌龙院应该有莫大的关系,但其实乌龙寨是以前土匪居住的地方,地处偏远,四面悬崖,仅有一条道路上下,据说《乌龙山剿匪记》就有在这里拍摄。

由于道路比较难走,山上有很多抬滑竿的,很佩服这些抬滑竿的人,自己走着都很累,何况还要再抬着一个人,特别考验体力和平衡力。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遇狭窄处,唯有侧身才能通过

要从此处过,谁能不低头

一路不知走了多少石阶

最后到达天波府,依着栏杆,举目远眺,任谁都会被这大山的壮美深深折服。

特别充实的一天,虽然身体有些累,但心里感觉非常的踏实,由于第二天准备去天子山,于是我们就决定在山上找了家客栈住下。

第2天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西北部
  • 简介:观赏云雾、月夜、霞日、冬雪等壮丽风光,以及造型各异的山峰。

早晨,随着大山的苏醒,我们也从梦中醒来,山里的早晨特别宁静,早餐也吃得特别美,也许是因为有美景做伴的缘故。吃完早餐,我们就从杨家界停车场乘坐环保车前往天子山。

首先,我们去了贺龙公园。

贺龙雕像

看到指示牌上的字,也真是醉了,不过还是被吸引了过去

按照指示牌的方向一直走

就来到了这个亭子

从亭子里看,风景确实很美,一排排山峰,层峦叠嶂

继续走,我们来到了天子阁,天子阁高30米,为六层四重檐穿头式仿古建筑,可以登阁凭栏,眺望天子山全景,算是到天子山必去的地方。

在天子阁旁边,有很多卖小玩意的小摊,有一些做工非常精美

走着走着,正感觉有些饿了之时,就看到了这家麦当劳,据说是全亚洲海拔最高最大的麦当劳。

进去吃了点东西,继续出发

仙女散花,仙女们正抱着篮子,准备散花了

御笔峰,传说是向王天子殉难后,他的御笔化成石峰,厮守在神堂湾边,而装御笔的“签筒”、“笔架”则留在水绕四门。

三姐妹峰

最后走十里画廊下山,一边走,一边欣赏美景

采药老人,给人一种十分孤独的感觉

夕阳西下,我们也要走到出口了

溪步老街

回到宾馆,由于宾馆离溪步老街很近,于是我们又去了溪步老街,体验张家界的魅力夜生活。

有很多具有土家族特色的小饰品

自制剁辣椒和各种咸菜,喜欢吃辣椒的童鞋可以带几瓶回家,可以先尝再买,我带了一瓶黄豆辣椒酱回北京,味道那是杠杠的。

各种特色小吃,简直是吃货的天堂

甜酒曲,制作甜酒的发酵剂,做好的甜酒特别好吃,尤其是在夏天,放在冰箱里冷藏一下,用较粗一些的吸管喝,绝对比其它饮料还要美味。

土家族特色表演

在溪步老街逛酒吧,逛服装店,一定会让你收获满满哦

第3天

金鞭溪

在张家界的最后一天了,打算把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剩下的金鞭溪逛完,然后下午去天门山。

进去后坐环保车到水绕四门,开始我们的金鞭溪之旅。

真是惬意的吸烟区,你忍心在里面吸烟吗

金鞭溪溪水,小溪里布满石头,还生长了很多青草,看着格外清澈,想着夏天的时候,在那些石头底下应该可以捉到不少螃蟹。

小桥流水人家,沿着小溪,漫步于林间小路,听着潺潺流水,别有一番意境。

千里相会,两座高高的山峰,像经过千山万水,然后相会在一起的一对夫妻,远远望去就能感受到他们浓浓的爱意。

神鹰护鞭,尖尖的鹰喙,宽大的翅膀,守护着约400米高的金鞭岩。

小溪边不时有猴子出没,一点也不怕人,据说还会抢游客拿在手上的干粮,所以最好不要边吃东西边走金鞭溪。

不知名小花,这里的一草一木都给人勃勃生机的力量,所谓的山清水秀,大概就是形容的这里吧。

• 地址:武陵源区金鞭路279号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西南角)

走完幽静的金鞭溪,接着将要到达的是大氧吧广场。

大氧吧广场,顾名思义,是一片空气清新、绿意盎然的自然广场,有石板铺成的小道,修剪整齐的小树,青青的草地,还有屹立于四周的巍峨的山峰。

逛完大氧吧,我们就到达森林公园门口了

• 地址:张家界市永定区大庸路天门山索道公司下站
  • 简介:7500米的观光索道,180度转弯的通天大道,还有贴壁悬空的玻璃栈道。

收拾收拾心情,向天门山出发!

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到天门山约74.5公里,首先坐大巴车到张家界汽车站(10元/人),出站后坐6路或7路公交车跟司机说到天门山索道下,很快就能到达(千万不要走到汽车站对面去乘公交车),或者打的过去,特别近,也只要5块钱。

首先坐缆车上去,天门山索道是世界上最长的高山客运索道

可以看到附近居民的住宅

城市也尽在眼底

等到缆车越来越高,雾也越来越大,周围一片茫茫,仿佛身在仙境一般

李娜别墅,是早些时候,唱《青藏高原》的李娜自己设计并耗费巨资修建的木屋别墅,李娜出家后,现在已把这座木屋送给了景区。

在万丈悬崖中间,非常惊险,再加上云雾蒙蒙中,真有种鬼谷的感觉

忧虑了许久,也没走过去的地方,只能拍个照留念一下了

鬼谷天堑

终于到达传说中的玻璃栈道了

光顾着小心翼翼走道,也没拍几张照片

天门山索桥

天门山寺,云雾缭绕中更有一种远离尘世的超脱

登上999级阶梯到达天门洞

天门洞,由于雾很大,没能拍到远景,这样有点看不出天门洞的效果来

大概4个小时的时间,就游完天门山了,坐索道下山,准备坐火车回北京。

火车站就在天门山下面,很近,非常方便。

张家界火车站,在这里就能看到天门山的索道

我是4月份的时候去张家界的,一直想着写篇游记,但是因为时间原因一直往后拖,现在终于写完了。张家界3天之旅,无论是从百龙天梯到袁家界,还是从杨家界到天子山,抑或是从金鞭溪到黄石寨,游张家界的最大乐趣就在于观山、看山、赏山,越过一座一座的山峰,你就会发现张家界的真正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