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桥流水:远离城市的喧闹,去查济独辟小径

攻略   >  宣城旅游攻略   >  小桥流水:远离城市的喧闹,去查济独辟小径

• 出发日期/2013/08/26

前言

现在去个古镇古村看看,门票贵不说,人还特多,游人一多商业味就越来越重。同样是小桥流水人家,江南的那些则已被众多的客人蹂躏踩踏,查济仍然如村姑处子。它的规模之大,在皖南堪称第一,也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古民居群之一。厌烦了城市的喧嚣,也不喜欢景点拥挤的人群,乘着有时间,去趟查济放松下心灵。

第1天

• 电话:0563 599 5299
  • 地址:安徽省宣城市泾县城西60公里处
  • 简介:欣赏二甲祠等精美的徽派建筑,访古老的元代德公厅屋。 爱日堂是《荒村客栈》取景地,悦桂山庄是《生活启示录》里胡歌的老家。 在当地客栈品毛豆腐、喝茶,秋天吃新鲜的板栗和猕猴桃。

无数的老房子,一片瓦,一根梁,一块砖,都可能有着上千年的历史。查姓村民住在雕梁画栋的古房里,十分自然,并不感觉这些房子是稀世的古董;捧着相机,巴不得眼前的一切旧一点,再旧一点,不需构图,眼所触及之处都那么入画。村子的规模很大,数不清的巷子,让你不知身在何处,脚下的石板路已经踩磨得程亮,记录着古老的印记。而这里的村民完全没有受游客的影响,依然过着简单的生活。

查济古村原有108座桥梁,100座祠堂,108座庙宇,现还保存古代建筑140多处,其中桥梁40余座,祠堂30座,庙宇4座,虽然已没有往日的风采,但他破败颓废的沧桑之美,依然能让人看见中国乡村时代的辉煌历史。

惬意的喵星人

惬意的躺着或者发呆,这或许就是查济的缩影,慢慢的生活,感受生活的本质。

很少见到农村猫比狗多

随拍

写生的学生,才是这里主要客人

村民依然过着简单的生活,完全没有受游客的影响

查济特有的手工扇子,都是村民自己做好在家门口卖的

第2天

小贴士

杭州,南京,上海有车到安徽泾县(其余可以先到宣城再去泾县),车站出来右转就可以看见泾县短途汽车站,进去坐到厚岸的公交巴士(到厚岸大概一小时),和司机说下去查济,他会在厚岸那个站叫你下车,然后换三轮去查济(村里有比较多的客栈民居可以住,只要不是国庆等节假日,大可放心过来慢慢找,不过最好可以预先联系一个客栈,因为老板会帮你联系一辆三轮来接你,还可以打八折门票,打完两个人90块,然后像俺这样运气好的八折也免了的也很有可能,不过还是不提倡逃票,哈哈),返程就按来时的路程返回泾县。

• 电话:0563 599 5299
  • 地址:安徽省宣城市泾县城西60公里处

据说是中国最大的古民居群,绵延十里,废墟多到壮观,更吸引我的就是听说游客不多,整个村子还保持着古朴的风气。但毕竟这也是几年前听说的事,现在的景点一热人就多,还是要去看看再说。转了一趟车换上小三轮就进入四面环山的查济,或许来的是时候,偌大一个客栈就住了我们两个人,两天下来看见的游客不超过十个,仿佛整个古村只属于我们两个人,哈哈

清晨,一如既往的早起去古村闲逛,村民或在河边洗衣,或在洗菜,对于我们这些游客,他们早习以为常。但或许他们不明白,这些简单的日常劳动,为何会让这些城里来的的人如此好奇,驻足观望。。。

网上事先预定的客栈,一般情况下,晚饭、中饭都在客栈解决,因为外面实在没什么可吃

俯瞰查济古村

随拍

火红的辣椒

山村美景

回来的时候,和客栈老板约定好三轮车时间,没想到他说有个村民包车去泾县,但要先去接个小孩,俺立马答应没问题。于是就偶然坐上车去山里接小孩,一路都是原生态的美景,如果没有村民带路,基本没有游客知道这地方。根据俺的目测,自己去的话在厚岸下车的的地方,前一个路口进去(有王稼祥故居的广告牌),一直沿着小路风景都很好,可以租辆自行车骑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