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博物馆 活着的古镇:山西五天游记

攻略   >  大同旅游攻略   >  中国建筑博物馆 活着的古镇:山西五天游记

• 出发日期/2015/12/27

• 玩法/古镇

前言

20151227出发,南湖国旅,主要景点:太原,平遥古城,五台山,云冈石窟,乔家大院,悬空寺双飞五天

回来快一个月了,才终于有空整理照片,回想下行程

总的来说这次是第一次遇到大家都不喜欢的团友,雁门关爸很想去也因为第一天他们投诉导游而没有去这个增加的景点,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的道理相信大家都懂,所以比较遗憾这个他们童年常看杨家将的地方没去成吧,带有一点遗憾才能记住,谁说不能呢?

净价price: =1999+1升级 /per person

第1天

太原

出发前一天晚上,这次团队机票比较变态,史上我搭过最早的班机:白云机场0740南航起飞,1035到太原武宿机场。这班机意味着要提前两小时安检,说0540就要在出发厅集合,这边过去机场地体都要1小时,所以没有地铁意味着我要半夜3点多起床,还要机场快线最早0430那班车进去。思前想后不如来一次夜睡机场,虽然我们没有睡袋……不少人也是这样的,反正睡着了10分钟左右吧,很吵,而且我的手机不知道为什么从来没有成功在白云机场上过网,自从它不用软件用wifi之后,等吧

终于坐上了飞机,早餐后天气还不错,漫步云端。到达太原,导游小陈接机,第一次目睹两位团友行李箱被摔坏了,机场赔同等价位大小的行李箱,所以又论质量好的行李箱的重要性。出去外面应该十几度,不知道是不是去北方多了,锻炼出居然不觉得很冷,因为经历过更冷的吧。基本上约四小时就是赶赴大同,山西北边的城市,更冷了,一路上积雪但没有下雪,残念。本团共15人,所以没有全陪

来到大同下午了,入住大同酒店。

下午趁未天黑出去觅食,大同著名的美食就是刀削面了,网上推荐的东方削面终于看到了,赶紧来一碗,这里还有面汤自己装,清肠胃,北方的面能吃饱,没什么添加剂,不过调味料比较重,几乎去哪里吃都是一个味道。出来街上走着又见到孙记包子,以一块多一个的包子单价来说应该较高了,并没有推荐中的好吃。回到酒店不晚,基本上每天十点多就睡了,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行,我喜欢。

第2天

• 开放时间:8:30——17:30
  • 地址:山西省大同市云冈区云冈镇1号
  • 简介:中国三大石窟之一,雕刻融合了中西艺术风格,感受北魏艺术精品的魅力。

第二天看云冈石窟,对比起龙门石窟,这里保存的比较好,听说当年日本去龙门那边据点,最后逃跑时觉得反正带不走就破坏。云冈石窟倒是复原了当年是有木楼阁遮挡,免得石窟日晒雨淋的,可是很多木阁楼都腐烂了吧,现在逐步修复,洞窟内有些补全了颜色还不错看,不大一排过去一个小时左右就走完了。接着开一段时间又到了悬空寺,这是有点道家意味,曾经有仙人居住吗?因前段时间滑石现在不让游客上去了,只能让游客远观。可能因为是山阴,特别风大特别冷。赶赴五台山。

骆驼拍照哦

悬空寺

五台山东台雪景

第3天

广化寺,普化寺

晚上到五台山看过去客栈都黑黑的,听说山上供电不容易,酒店的走廊基本就是来了人入住之后就关灯,导游也说周边没东西看,晚上不出去就酒店呆着,特别冷。第三天就逛五台山几个出名的寺庙,听说台蘑,还以为是用具,结果是五台山蘑菇的意思,还特别贵。寺庙到处都类似,这次学会了看佛像后面的门神,如果法杖竖着放就是子孙庙,只接待同门的和尚,法杖横着就是四方庙,欢迎来自四面八方的僧人。有一间庙里面的猫很乖,一叫就过来了,我一直觉得寺庙里面的猫都是有灵性的,在佛祖高僧眼下,应该耳濡目染也能得道了吧。 五台山吃的是斋宴,在飞机上看到文章说其实鼓励大家做flexible vegetarian,弹性素食主义着,一周吃一天素,能剩下一个月的电了。

下午到了太原入住如家酒店,所有都是连锁,这次热水是电热水还比较快,但光纤坏了,到第二天走都没能上网。马上坐车出去市中心柳巷,著名的商业街,居然有一条食街但是冷清,找到了六味斋,但腌肉好像也不合胃口,一直走到超市,买到了沙棘汁,酸酸甜甜,维生素含量是奇异果的几百倍呢,可惜南方很少有,居然没有找到莜面栲栳栳,只能继续吃刀削面了。

五台晨曦

太原柳巷六味斋老字号

太原柳巷附近食街

第4天

乔家大院,平遥古城,日升昌票号

第四天往平遥方向,经过乔家大院,很精致小巧的每间房的布局,这里拍过很多片子,不禁幻想如果我出生在这样的大院,大家闺秀不就是浑然天成了吗。傍晚到了平遥古城要下车坐电瓶车进去,入住好像乔家大院一样的大院子,住在一楼有点冷,好像旧房子的韵味,居然晚上锅炉烧着了,幸亏扑灭火了没事,这里烧煤太多,东西都是黑黑的,萨摩都是黑色的。到城墙城门城隍庙四处乱逛,吃到了栲栳栳,不知是否是淡季,冬天比较萧条,走在街上稀稀落落的,游客也少,没有江水,始终没有凤凰的灵动和当初给我的感动。人,美丽的东西看多了,就变成除却巫山不是云了吗,越长大,快乐越难得是有道理的,因为人越难满足了。

乔家大院最值钱其中一宝:真金九龙屏风

平遥古城城门

古城晚霞

日升昌票号

第5天

常家大院,东湖醋园

第五天中午前都是自由活动时间,与爸在这千年古城中从南到北地绕了一圈穿梭,这座活着的古城,每条街都是流传了几千年的名字,摸着城砖,希望能继续延续下去,古老的艮古的回音激荡着……终于来到日升昌票号门口,这条中国华尔街如今已面目全非,为的只是寻找当年历史书中的那个影像,进去了又如何,没进去又如何,来了,便不曾离开。

终是自在,还是要离开山西,往家的方向飞去。高速发展的科技,让世界变得不再是距离。最后还去了常家大院,官家的大院里面几百号人都是做官的,非常大,老爷喜欢看庄稼收成,专门建了个观稼楼,后院的湖泊中荡漾着芦苇,御花园般的静谧又优雅。

在飞机上准备迎接2016年元旦,可惜错过太多红包,手机连电都没了。2015年最后的几秒居然是在白云机场的摆渡车上看着飞机起飞度过的,回到家差不多两点,别了山西,别了2015,很多的喜怒哀乐构成了人生中的每一天。2016,请不要提醒我,岁月让我又老了……祝万事大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