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吃货的四海游荡

• 出发日期/2015/12/05

• 玩法/美食 海滨海岛

前言

早就有吃遍四海的计划,种种状况拖到这时候才启程。沿渤海、黄海、东海、南海一路向南!

第1天

•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黄河路6号
  • 简介:汇集了白玉山、旅顺军港等著名景点,更有许多近代战争旧址。

K7356跑了一夜(准确点说是14个小时),早晨9点多到大连了,出站口就有很多人喊站:去烟台威海的轮船,免费接送。其实在火车上就有人卖船票了。大连来过好多次了,这个季节的大连也确实冷的伸不出手,直接到旅顺新港码头,渤海珍珠直奔蓬莱。这种大船还是稳多了,没感到晕船就到了。说不晕,也不舒服,到蓬莱市区就没精力转了……

第2天

• 开放时间:08:00-18:00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蓬莱区迎宾路7号西北一点五公里临海的丹崖上
  • 简介:蓬莱素有仙境之称,八仙过海的神话传说便源自于此,在此可一览黄海与渤海的交汇处。

蓬莱阁是5A景区,八仙过海选中的宝地,景色、风水肯定不会差!淡季人不多。黄渤海分界肉眼分辨不出来,海面浑然一体。下午出来,时间还早,直接去汽车站奔威海,路上司机就说新汽车站很远,很大 ,十年内不会落后……也真是,够远,够大,人流很少,员工还是什么人在那空荡荡的大厅里打羽毛球呢!发现很多县城都把车站弄的特别远,车站建的太远,一方面百姓出行不方便,另一方面也影响客运公司的上客率。县城毕竟不同于大城市,特大城市都有几十个汽车客运站,当然就得找空地了,但那也会考虑客流量的。

第3天

• 门票价格:成山头风景区150元
  • 开放时间:4:00——18:00
  • 地址:威海市荣成市西霞口村成山头风景区
  • 简介:中国海岸最东端,在这里可以欣赏第一缕阳光。

今天有点冷,景区里人很少,两三个小时,我只遇到一个工作人员,走到“天尽头”才看见几个游客。

第4天

•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空港路
  • 简介:烟台机场可起降波音767(含)以下飞机,开通了20多条国内航线和汉城、大邱、大阪、香港国际及地区航线,每周执行航班130多班。

早起,乘公交,了解一下这城市,烟台西海岸与东海岸的差距,好像两个不同的城市,对了,就像中国的西部和东部。烟台蓬莱机场是在市区的西边,蓬莱市的东南,既不是莱山机场,也不是蓬莱沙河口机场。别弄错了机场,误机。

第5天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08:30~17:00开放(周一关闭祭堂和墓室)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石象路钟山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沿着长长的石阶墓道爬上中山陵顶,瞻仰一代伟人的雕像。

早起,游中山陵,南京不像北方那么冷了,游人也多起来,瞻仰伟人遗迹,了解那段历史,”以史为鉴,知兴替,明得失。“然后去参观天文台,想想看看那浩瀚的宇宙。

在南京南站候车,看见一个人往候车室地面吐痰,候车室是那种大理石地面,光可照人……我当时发了一条微博”望星汉灿烂,思考宇宙起源。仰望星空,也得立足脚下!来,咱先说说随地吐痰这事,不是禁止吐痰,是禁止随地吐痰!如果在野外、山上,吐到路边树坑草丛都没问题,但是,不要吐在路面上,更不要说候车室、办公楼了……“

第6天

• 开放时间:城隍庙:08:30-16:30;步行街:全天开放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方浜中路249号
  • 简介:位于市中心的著名道观,是历史悠久的祈福胜地。

起床先去城隍庙吃点东西,一哥们招呼我:吃油条了吃油条了!我没吃。我不是非要吃老上海的特色小吃,也不是觉得上海的油条不如北京的好吃,主要是我们北方人讲究原汤化原食,吃米饭喝米汤,吃饺子喝饺子汤,吃油条喝油。哥大老远跑到这来,占你那一碗油的便宜,不好意思!

登东方明珠塔,看浦江两岸景色……拼人品失败,浦江两岸白雾一片……

外滩是上海成长的见证。

第7天

嵊泗岛

南浦大桥客运站,车船联运去嵊泗,小船还是摇晃的厉害,大海啊!

第8天

• 门票价格:普通票:60人民币;夜间票:20人民币
  • 地址:舟山市嵊泗县菜园镇基湖村
  • 简介:嵊泗本岛著名的海滨浴场,适合游泳、踏浪,享受浪漫海滨。

嵊泗本岛是嵊泗群岛最大的岛屿,也不太大,县城也不大。但,生活各方面都很方便。

去基湖沙滩转转,建的不错,虽然不太大,但作为海岛沙滩来讲,也可以了。这个季节,别谈游泳了,沙滩上跑步也不错。

第9天

嵊泗-沈家门

嵊泗直接去舟山,又到沈家门,满街的海鲜大排档依旧在。不知什么原因,我坐船会胃口差。

第10天

沈家门

这里新修了海底行人通道,赞!养殖的澳洲龙虾一百一二每斤,价格也公道,当时想,舟山是渔场,非要找捕捞的花龙虾,吃养殖的去霞浦。走了我就后悔了!霞浦养紫菜、海带什么的,不养龙虾。

第11天

• 开放时间:8:10—16:40
  • 电话:400-181-7718
  • 地址:宁波市奉化市溪口镇溪口风景区内
  • 简介:观赏雪窦山中的溪流飞瀑,去山下的雪窦寺“抱佛脚”求平安。

溪口是蒋介石的老家,蒋下野的时候就在雪窦山雪窦寺流连。雪窦山景区不大,典型的江南”盆景“,一步一景。注意:大佛及附属寺庙都是新建的,右手边的那个古朴的建筑,才是原来的雪窦寺。

第12天

• 地址:宁德市福鼎市境内,距市区45公里
  • 简介:电影《隐婚男女》的拍摄地,电影中刘若英告诉陈奕迅,太姥山娘娘是保佑人获得爱情与幸福的女神。

经温州到太姥山,太姥山动车站就在山脚下。太姥山是海边的山,虽然不高,但够险,这边是山,那边是海, 景色非常漂亮!

第13天

• 地址:宁德市福鼎市境内,距市区45公里

早起看日出,真的早起,出来后第一次看日出。乌龙岗、一片石的到处转,好多狭缝,好多条山路,真的很美!

晚上宿太姥山镇。

第14天

• 电话:18650425596,18650427213
  • 地址:宁德市霞浦县北岐村
  • 简介:摄影界朋友眼中美丽的滩涂,随手拍都很美。

到霞浦,直奔北岐拍滩涂。

第15天

• 电话:18650425596,18650427213
  • 地址:宁德市霞浦县北岐村
  • 简介:摄影界朋友眼中美丽的滩涂,随手拍都很美。

昨天就有人说,北岐的日出最美,拍落日角度不好。真心对!早晨,很多人来拍日出……西安一老哥拿个哈苏。

晚上住霞浦县城,特别喜欢那阅读灯,养成了一个读书的恶习,多半酒店房间里的灯光都太暗了。霞浦满大街都是宾馆餐厅,旅行服务非常完善。喜欢霞浦,在这里的感受特别好!

提点建议(不是意见),霞浦应该在城区附近弄个开放式的沙滩。人长时间在一个地方玩,仅仅摄影是不够的。留客之道,非海滩莫属,海滩是最聚人气的。

第16天

霞浦-宁德-福州

霞浦去福州,宁德停了一下。金蛇头至高铁站打通一条公路,宁德城市环线直接成型。宁德城市紧靠海边,连动车铁道线都是修在海上的桥上。

第17天

•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乌山路
  • 简介:参观著名的乌塔,观摩福州现存最古老的石刻“般若台”,是个安静闲适的小憩之地。

住福州市中心五一广场附近,还是比较方便。早晨先去于山,再到乌山,然后至三坊七巷。在我看来,山肯定比街巷好看好玩得多。于山顶峰名九日台。

第18天

• 地址:福州市长乐区漳港镇

屏山在福州北侧,现在也是在城区内了。原来的于山乌山都在城南门附近,屏山更在城外,现在的福州城扩大了十几倍不止,并且整个重心南移,我猜下一步还会向南部海边发展。福州的“佛跳墙”还是正宗。

海口美兰机场明显带有热带风格,建筑都是开放式的。

第19天

假日海滩

昨晚凌晨才到,今早起来就是一个好天气,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海浪笑。心情大好!脱光膀子沿海滩走,直接晒掉一层皮。

下午去骑楼老街转转,一老先生介绍了骑楼的渊源。骑楼是早年下南洋赚钱的华侨回乡建的带廊柱的建筑。

第20天

海口市

白天随便转转,海口在修城市高架路,周围人说是2012年动工的,我12年8月来的时候还没看到,估计就是12年末开始的,现在三年多了,应该快完工了。海口缺很多过街天桥。

第21天

观澜湖

等车空闲去观澜湖参观,环境真好!也真贵!其实,我想说,这里不仅不是老百姓呆的地方,也不适合有点小钱的中产生活。

本想文昌落脚,转了一圈,直奔陵水。

第22天

分界洲

早起去分界洲岛,玩拖伞和摩托艇。

观景,登岛之前还要更好一点。周边都是清澈的海水。

第23天

陵水-三亚

7天陵水北斗路店住了2晚,非常喜欢那个落地窗,可惜窗户限位,进不到阳台。真心建议取消阳台门限位,快捷连锁酒店带阳台的房间不多,那都是卖点!

到三亚,直奔凤凰岛附近,解放路下车,不远处就是如家,好吧,就它。晚上出去转,走到7天凤凰岛海景店,直接订了4晚。

第24天

鹿回头

鹿回头公园在三亚湾与大东海之间的半岛上,西边是三亚湾, 东边是大东海, 再往东就是亚龙湾。个人感觉,从拍照的角度看,这里是地面上最好的位置。凤凰岛、海月广场、解放路之间的区域是市中心,差不多是最繁华的地方,吃住行都非常方便。

下午转到大东海广场,有好多健身器材。旅行是生活的一部分,平时的爱好习惯都不会因旅行而改变。

第25天

• 地址:三亚市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
  • 简介:三亚沙质水质绝佳的海湾,是国际五星级酒店的云集之地。

亚龙湾的海水,蓝的迷人!海水蓝蓝,白云点点,阳光灿烂……除了游泳晒太阳,还有别的选择吗?!

第26天

• 地址:三亚市崖州区崖城南山大小洞天旅游区
  • 简介:饱览海景、山景、石景,还可领略独特的“寿比南山不老松”景观。

大小洞天在三亚最西边,比凤凰机场还远很多,公交车从市中心到大小洞天80-90分钟。

相传与赵匡胤下棋赢华山的陈抟老祖曾来这里,讲经传道。

小洞天是海边的一个石洞,金顶是岸边的最高峰,山海相映,甚是壮观。

第27天

• 地址:三亚市田独镇大东海旅游区
  • 简介:离市中心最近的海湾,餐饮、住宿、交通比较便捷,颇具性价比。

早晨从中午开始,起床就去大东海玩沙子,游泳,跑步,还有大东海广场那些健身器材。

第一市场附近很多接站的,堵着车门堵着街口递给你加工店名片,并且带着你去买海鲜,帮你侃价,甚至还领你去买水果……服务热情且“免费”。请记得,一对一贴身服务从来没有免费的,只是收费方式不同而已!

相机放假了,双休日。

第28天

三亚-海口

准备返程,今天去海口住。时间计算有误,靠窗座位改签个无座。等车空闲,脑子闲不住,思考人生:三亚旅游门槛不高,群众街的旅租有四五十块的小单间,遍地的快捷连锁酒店也有限时特惠房(我用7天连锁酒店来作参照,按省,一半以上省份的7天酒店我都住过,同样是自主大床房,最便宜的是三亚凤凰岛海景店97元,最贵的是拉萨小昭寺店307元);一个鸡饭十几块钱,有饭有菜有肉;公交设置比其他旅游城市还便捷(公交便捷是抑制宰客的重要手段)。那,网上怎么会盛传三亚消费高呢?龙虾、螃蟹、虾菇、三文鱼都不便宜,可,哪个地方便宜?高档海鲜就不是便宜东西!人就是这样,在家吃盖浇饭,来海边肯定要吃海货,那一定会多花钱。咱老百姓多余关注那3千的房间涨到5千了,涨到1万了。其实,每房晚3千多的酒店,原本就跟咱老百姓没什么关系!

明天返程,今晚去滨海大道跑步就是必然。海风拂面,一身透汗,爽!

第29天

海口-北京

一路走来,各个城市的公交,感触良多。地铁效率高,一方面原因是不堵车,更重要的原因是线路合理。在大城市里,要去一个较远的目的地,几乎都会中转几次,通过中转,基本是一条向前的直行线路。公交车效率低,主要是线路设计不合理,绕来绕去的。可以参考地铁线路的做法,沿城市设置环线,取多个点设置换乘站。客流大的线路,车的频次增加,上客率高公司增收;乘客节省时间;城市减少拥堵。双赢!多赢!

第30天

北京-赤峰

海口回北京3个多小时,北京回家10多个小时。无比期待京赤高铁!

对绝大多数民众来讲,生活中的消费,就是选择的艺术。旅行消费与平时生活同理,也是选择问题。一次美好的旅行,你必须在吃住行玩购几方面找到一个平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