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天门山、凤凰行游记(配图贴)

攻略   >  张家界旅游攻略   >  张家界、天门山、凤凰行游记(配图贴)

• 出发日期/2015/10/14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张家界是中国湖南省的省辖地级市,位于湖南西北部,澧水中上游,属武陵山脉腹地,为中国最重要的旅游城市之一。1982年9月,张家界成为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1988年8月,武陵源被列入国家第二批40处重点风景名胜区之内;1992年,由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索溪峪风景区、天子山风景区三大景区构成的武陵源自然风景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以上废话↑

从机场出来到长沙后又坐火车到张家界,我们的车厢是卧铺车改的,在原下铺坐4个人,二排面对面的座位上8个人都是来自各地,到张家界旅游的,有儿子陪老妈的,也有女儿陪爸妈的,大家互相交流准备如何游览张家界景区,最简单的是火车到站后将有预约的导游来接,后面一切由导游安排。大家基本上准备在张家界景区游览三天,住二个晚上。但住的安排各有不同:(1)住山下武陵源景区,认为住宿和吃饭条件好,价格也比山上住宿便宜,缺点是需要三天三次排队进景区,耗时较多,若安排不当,需要多花缆车或电梯费用;(2)住山上天子山景区或杨家界停车场附近,认为可以免除进景区排队等,可在山上多看一些景点,还有机会看日出,缺点是山上晚上较冷,住宿在农家,条件比山下差。

张家界火车站

张家界火车站在市区的东面,虽然不大,但也很现代化。

面对车站,右手边上就是张家界汽车总站,去凤凰、长沙、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武陵源景区都在这里乘车,对自助旅游者非常方便。

火车站距离市中心两公里,有5、6、9、路公交车往返于市区,票价1元,空调车2元(夏季)

最佳旅行时间

春秋两季是张家界的最佳旅游时间。春天的张家界落英缤纷,溯金鞭溪,游十里画廊,登天门山,体会武陵人进入桃花源的惊喜;秋天的张家界天高云淡,层林尽染,此时正是猕猴桃、蜜橘等美味水果成熟的时节。相对而言,夏季高温多雨,冬季气候寒冷,舒适度稍逊于春秋。

穿衣指数

张家界昼夜温差大,四季温差相对较小。张家界核心景区与市区的温差约

住景区山顶上的优势

一、不需要二次进山,住景区内想玩多久就玩多久。

二、地理位置在景区的核心部份,并且景区内提供的环保车免费又方便。随招随停,可以定点向四周出游,地处大观台附近,距天子山贺龙公园只有20分钟车程,距杨家界景区乌龙寨15分钟车程,距袁家界天下第一桥20分钟车程。

三、行李放在定点的地方可以轻松游玩,免除扛行李走的劳累。

四、定点的地方消费相对合理,有好几家小超市,吃饭什么的也都比较方便。

五、条件在整个景区内来讲是最干净最好的,自从拆迁后于07年正式营业,独立卫生间,彩电,地毯、热水淋浴等一应俱全,每个房间均配有卫星接收器,可以收到五十多个电视台。

六、离未开发的景点老屋场近,拼车或包车费用低,离大观台观日出的地方近,走路也就20多分钟。

武陵源,距离张家界市区32公里,在70年代末才发现武陵源罕见的石英砂岩峰林奇观,1982年国家将该地区的林场命名为我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有点和九寨沟相似)。据传,汉高祖时留侯张良慑于“飞鸟尽,良弓藏”的历史教训,效法春秋战国时越国的范蠡功成身退、隐居江湖的办法,来到大庸,在此留下了张氏子孙,故取名张家界。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门口有江苏宜兴吴冠中先生的纪念铜像,这位张家界的发现者、推介者永远与张家界的奇山异水同在。

张家界推向世界,国画大师吴冠中功不可默。1979年10月,他应邀来湖南为人民大会堂湖南厅绘制巨型风景画稿,11月,他专程到湘西采风,有缘来到张家界林场。他被这里的风光深深吸引,写下了游记散文《养在深闺人未识》,把张家界当成一颗失落在湘西的风景明珠,他在文中这样写道:“为了探求绘画之美,我辛辛苦苦踏过不少名山,觉得雁荡、武夷、青城、石林……都比不上这无名的张家界美。”“这里秀色不让桂林,但丹峦比桂林更神秘、更集中、更挺拔、更野!”

关于导游

说到请导游,有些来张家界的游客认为不需要请导游,张家界景区极大,很多地方标志不清,线选择较多较复杂,所有有可能用钱的地方都有一个很高的虚价,吃饭住宿什么的更是高得离谱,如请一个自助游导游实行全包制,可帮你节约不少钱,也省了许多麻烦,还不用么费心,会详细地讲解沿途景点,让你少走冤枉路,帮你背行囊。做索道、环保车时能带你直接走导游通道,省了不少时间,并且还是独立成团的(就是不管来几个人,都会给你独立安排一个导游,直到旅程结束为止)。

很多人到张家界都建议请当地的导游,吃住全包,觉得路线复杂,吃住消费太高,确实如此,旅游城市消费自然不低,如果你不提前做好攻略和准备,到时麻烦事可就太多了,,由于考虑到是第一次来张家界,还有预定景区内客栈和如何游览等实际问题,我们在网上报了张家界致诚自助游向慧导游介绍的三天两夜游自由行线路,安排的很合理。第一次玩张家界的话推荐报自由行,这样可以更好地了解历史文化等~而且淡季人少,向慧导游只带着我们2个人玩,最多的话也是有人数限制,6个人,还是很靠谱儿的。 有需要可以找他哦   , 凤凰确实不需要导游,古镇很小,一下子就玩完了,况且凤凰就适合一个人安静的独处。

行程篇

到达张家界汽车站的时候是晚上,导游向慧出发前就提醒过晚上张家界的出租车基本上都是不打表的,有的真是漫天要价。所以打车之前一定要提前问好价格,然后再上车,以免被坑。

明天开始张家界的三日之旅~

张家界游玩(致诚自助游导游向慧推荐线路,也是我们比较喜欢的线路):

第一天从森林公园进景区,乘车至杨家界——乘坐索道——游玩杨家界风景——大观台

第二天游玩天子山——贺龙公园——御笔峰——仙女散花——袁家界——阿凡达——金鞭溪

第三天游天门山景区——下午去凤凰

第四天游凤凰古城

很多人到张家界都建议请当地的导游,吃住全包,觉得路线复杂,吃住消费太高,确实如此,旅游城市消费自然不低,如果你不提前做好攻略和准备,到时麻烦事可就太多了,,由于考虑到是第一次来张家界,还有预定景区内客栈和如何游览等实际问题,我们在网上报了张家界三天两夜游自由行,以上是规划的路线,还是很合理的。第一次玩张家界的话推荐报自由行,这样可以更好地了解历史文化等~而且淡季人少,导游只带着我们2个人玩,最多的话也是有人数限制,6个人,还是很靠谱儿的。

有关于证件的问题

张家界查证件查的真是超级严格。

行李寄存的问题

张家界要徒步的地方比较多,建议轻装上阵,背背包带需要的日用品就好,其他的大件行李寄存在市区的客栈里

客栈备品问题

由于山区条件有限,客栈都不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记得需要自备

第1天

第一天行程

7号-8号这两天我们游的是张家界森林公园成人票价248元/人,含3块保险,含景区内环保车费,有效期三天,虽然是三天,但是我们是自由行,体力还算行,玩两天也基本把比较著名的景点游完,再说,景区内山都是这样的山,看两天我们也觉得基本够了,看多了会有一点审美疲劳。

森林 公园自然风光以峰称奇、以谷显幽、以林见秀。其间有奇峰3000多座,这些石峰如人如兽、如器如物,形象逼真,气势壮观。峰间峡谷,溪流潺潺,浓荫蔽日。有“三千奇峰,八百秀水”之美称。

出发至森林公园、森林公园离市区有点远,大概也有半小时吧!

到了森林公园大门,来玩的人不少。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地图

景区门口

进景区大门是大氧吧广场,空气很清新,景区工作人员在割草。

入景区大门其实是可以走两条路线

一:走金鞭溪上,然后再走袁家界,入夜在上山旅社入住

二:也在这候车处坐巴士前往杨家界 。

广场附近环保车停车场乘车去杨家界,后走一段这样的上山路到环保车车站坐车前往杨家界。(转2次车到杨家界索道下站)

坐了二十分钟左右的车,我们就来到了杨家界的索道下站,这里有很多卖小吃的小摊铺,由于保留体力然后就买了单程上山的索道票。

缆车上走了一段往下看,发现有人步行上山!

杨家界乌龙寨还是值得一走的,传说中从前土匪扎营的地方。地势险要,以下的大石头让我省去了一些码字的辛苦。

其实,这是上山的路,只是他们从这里下来而已。

一线天,也就是那个大胖子过不去的地方了。

那撑着伞的地方就是所谓的天波府了,只是由于想爬上去的人太多,只有一条单行路,想上去的要等想下的人下来了才能上去。我们在天波府底下转了一圈等还是没能上去,索性就没有再上去了,底下地势虽然没有那么高,但是能见到的风景也都差不多了。

天然长城,在天波府这里看倒也更形象了,在杨家界索道上站看到时我倒不那么觉得它像长城。

天波府下山路。

孩子们在玩当地人儿时的游戏,说是四缺一,用了一个包来衬,听到这么一说,我也笑了。

抬上乌龙寨做压寨夫人了,哈哈!不知道怎么说,我仿佛真的无法说服自己去享受这样的待遇。

游玩杨家界风景后,于是我们便乘车返程回到客栈(地点在天子山大观台丁香榕村)

夜色渐渐朦胧,村里相对的安静和谐,地方不错,就是入夜天有点冷。

这家小瓦房就是我们入住的店家,看起来还不错,老板娘也很友好,住宿条件挺干净,不过在山上你还能挑剔什么呢?

第2天

第二天行程

大观台的晨曦,用钨丝灯模式拍的效果。

天有点灰蒙蒙的,雾有点大,来守候日出的人不少,五点多一直等到六点多,依旧没有见到太阳的影子,就在大家失望的要转身离去的时候,有人尖叫:”太阳出来了,出来了!“于是大家又纷纷的挤回去看。其实大观台也就这样,没什么特别的景色,日出也不壮观。看着太阳蹦了出来,不久大家就纷纷的散去了。

大观台看日出回到住处,休息一下,然后就收拾东西退了房,在村里的早餐店吃了早餐,接着和导游一起八点多就去三岔口车站坐车前往天子山景区。

天子山这里就是有大片大片的峰林,都是紧挨在一起的,很难独立成景,所以在这里我都很少拍什么照片,只是在看。

天子山西海石林

天子山御笔峰我还是觉得挺特别的,仿佛走进了中国的山水画卷里。

天子阁上有一些展品,只是上去转了一圈就下来了。

天子阁俯瞰。

游天子山完毕大约已是十点多,稍微有一点审美疲劳。还有一个地方没有去,就是袁家界,于是就在天子山车站坐车前往袁家界。

百丈绝壁,这里是有人表演攀岩绝技的地方,但是要有足够多人看他才会表演,十元一人。

天下第一桥是一座天然石桥,桥高350米,是张家界最高的石桥。此桥的高度、跨度和惊险均为天下罕见,故称“天下第一桥”。

神龟问天,各有其说,有人觉得是这块石头像乌龟,有人又觉得是那块石头乌龟。我觉把它看成是乌龟吧!看这里的景就跟看桂林的景一样凭的是想象力,我承认我的想象力是有点欠缺的。

乾坤柱,传说是电影阿凡达哈利路亚的原型,但是又有人说阿凡达剧组说并不是张家界的这个乾坤柱,都是传说,谁知道呢?反正景点是火了。

百龙天梯

百龙电梯前面是神兵聚会,电梯上没看着,下了山出来看的。

神兵聚会

金鞭溪全长7.5公里,一般游览时间在2个半到3个小时左右,因途径"张家界十大绝景"之一—神鹰护鞭的金鞭岩而得名。金鞭溪沿线是武陵源风景最美的地界,穿行在峰峦幽谷间,溪水明净,跌宕多姿,小鱼游弋其中。溪畔花草鲜美,鸟鸣莺啼,人沿清溪行,胜似画中游。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峡谷之一”。

——以上文字来自网络

百龙电梯下来就在百龙电梯汽车站坐几分钟的环保车前往金鞭溪,下了车就来到了水绕四门。

在山上看得太多的山,忽然看到这样清澈流淌的小溪,看见水里游来游去的小鱼,倍感舒服。

仔细一点看,这里边有鱼

第3天

第三天行程

张家界天门山

天门山(英语:Tian Men Mountain),位于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因自然奇观天门洞而得名,也因天门洞而蜚声世界,被誉为“湘西第一神山”、“武陵之魂”和“张家界之魂”。

天门山海拔1517.9米, 天门洞,位于海拔1260多米的绝壁之上,门洞高131.5米,宽57米,深60余米。

山顶相对平坦,保存着完整的原始次森林,有着很多极为珍贵和独特的植物品种,森林覆盖率达90%。其间古树参天,藤蔓缠绕,青苔遍布,石笋、石芽举步皆是,处处如天成的盆景,被世人誉为世界最美的空中花园和天界仙境。2012年7月22日中午,法国轮滑大师让伊夫·布朗杜挑战天门山。

——以上简介来自网络

天门山景区的旅游地图

第三天早上8点多吃了早餐就到市区天门山索道下站去排队,导游帮忙去购买天门山的票,门票含通天大道的环保车费,和市区直达天门山超长索道费。当天有效。

去天门上最大的苦恼就是排队,因为已经是5月份张家界旅游已属旺季,人相对还是比较多。买了票看到两个庞大的队伍各自的在等候出发:一:是坐环保车走通天大道直达天门山天门洞的999阶天梯底下停车场。(其中风两个路段,前段是市区到天门洞大门检票处,然后又继续排队,经过漫长的等候又乘坐99拐通天大道的环保车上山。)

二:坐缆车直达天门山上行索道站

先前在网上看攻略是觉得通天大道比较壮观,且排队的人相对第二个队伍要少,所以我们选择了第一种

9点多买的票,折腾到11点多我们才顺利的到达天门洞停车场。其中排队等待是最磨人的事情。这段时间已经包含了坐环保车走99拐通天大道景点的过程。

结束了两个漫长等待的过程,我们就开始进入景区了,通天大道并没有让我们失望,壮观而惊险。

99拐的通天道,全长 10.77 公里 ,但就在这么短的距离里,它的海拔却从 200 米 急剧提升到了 1300 米,大道两侧绝壁千仞,空谷幽深,180 度的急弯此消而彼,层层叠起,“ 堪称天下第一公路奇观 ”。

惊叹环保车师傅的车技精湛,惊叹山路的神奇,惊叹开山辟路的先人的能耐,一路有小孩在尖叫欢呼,而我倒是没有感到一丝害怕,就是因为车子频繁的拐弯弄得头有一点晃晕。所以平时坐不得车的人到这里或许会晕车哦!

经过99拐之后我们顺利的到达天门洞99阶天梯下,这里有一个大香炉,借着别人焚香的这股青烟我拍下了天门山前的这一个小瀑布。

摒足劲,我们开始上天梯了……不是经常爬山的人,爬上去也是要费一点劲的,其间有一段台阶还是比较陡,胆小的人不敢回头看。有高血压或心脏病的老人可以乘坐旁边的扶梯上山。

爬到半山腰回头俯视那密集的小人儿。

楼主开始露脸了,因为同行的伙伴就是一个喜欢单纯游玩的人,不喜欢拍照也不喜欢别人给自己拍照,所以这一路他的照片没有,我的照片也少。

天门山索道,世界最长的高山客运索道,索道全长约7455米,高差1277米,是国内为数不多高差超过千米的索道之一,从张家界市区直达天门山顶。

到了天门洞就没有其他路可以继续上山了,除了一条超长的,分七段平均每段都 有七八十米长的山内隧道扶梯继续上山。在幽暗的世界里乘坐扶梯是件非常无聊郁闷的事情。

终于到达天门山顶,天门上山顶如同一片平底,路都是水泥铺,走在这个空中花园就像在公园散步一样轻松,我们就这样开始了环山漫步。

低头看看脚下的世界,你腿软了么?我不怕。

回头看看来时路,却不觉得曾经我也飞檐走壁。

眼前的那个绝壁之上,人群挤挤,那就是传说中的玻璃栈道了,没到之前,看到这一幕,心里还是怀着一点期待和忐忑的心情的。

这……这是雷神劈的吧!

走玻璃栈道要另行买票,5元/人,还不算过分。玻璃栈道全长仅60米,限制人数一起过去的,过去之前要穿上景区配置的鞋套。我当时还在想为什么要穿呢?如今想来或许就是:一,防止游客的鞋底刮花玻璃面。二:最重要的是,怕鞋底过于坚硬有安全隐患吧!

事实上,我走过去的时候并没有一丝的恐惧和害怕,一是玻璃已经很花了,加上阳光的反射,并不觉得脚下是万丈深渊,也就不觉得可怕了,短短的60米,我没有什么感觉的就走过去了。

鬼谷栈道这一块地方的树上挂了好多红色祈福的绸带,我只是把它们拍了下来,但并没有那么做,因为不是我的风格。

可以说,这就是空中栈道,都是悬在高翘的绝壁上的,走在上面就觉得像走在平地上一样,可是低头一看,脚下便是万丈深渊!不过楼主不是个恐高的人,一点都不觉得恐惧。

第4天

第四天行程

凤凰古城

黄永玉国画大师的一首诗《我的心,只有我的心》或许已经足够表达凤凰人对故乡的深情。或许这也是许多游子的心情罢!

凤凰西南,有一山酷似展翅而飞的凤凰,古城因此而得名。古城位于湖南省湘西自治州西南边,县治总面积1700多平方公里,人口44万,是一个以苗族、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集县。

——以上文字来自网络

凤凰古城区地图

如今的凤凰已然成为了一个兴旺的旅游商业小城,沱江的水已不再清澈而现水草。每天都有无数的游客涌进来又有无数的游客离开。说实在的,第一眼我并没有喜欢这个地方,似乎它繁忙得连一个可以安静落脚的地方都没有。我甚至说:”凤凰,一个来了就不想再来的地方。“当然或许我真的不会再去,因为我不是那么喜欢的去同一个地方旅行,除非它真的足够美丽。

凤凰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小山城,是沈从文的故乡,是他笔下的那个边城。这里有着代表着一个地域民族的精魂,如歌谣,如史诗,记载着风雨飘摇的历史,记载着寻常的百姓故事的吊脚楼。

所以,我会用我自己的眼光去感受这座古城的文明,和它该有的美丽。

9号下午四点多,到凤凰放下行李,休息一段时间,然后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沱江泛舟。全程是从北城门码头坐渡船到万名塔的码头船。期间可以比较近距离的观赏两岸古老的吊脚楼。

沱江泛舟随拍。

你在船上看风景,我在船上看你。

有点歪斜不正,参差不齐,给人一种摇摇欲坠的感觉,似乎它就要倒下,可它就这样经历了风风雨雨却依旧坚强的存在着……

沱江吊脚楼

我们就在这白色的万名塔下了船,这白色的塔是不是沈从文《边城》里的那座白塔呢?我只是在问自己。

凤凰民俗博物馆

很快天色就暗了下来,我们在沱江边的一个饭馆坐下来吃晚饭,尝当地的特色美食血粑鸭和腊肉,可惜,并不是我爱的味道。

吃过晚饭,凤凰城的天完全暗了下来,不过夜凤凰也不比白天暗淡了多少,全城的灯都开了,流光溢彩。我们就这样漫步在凤凰的夜色里。个人觉得夜凤凰比较适合年轻人和情侣。

夜似乎能掩饰一些凤凰的不美好,比如泛黄的江水,和纷杂的人群。江边一些酒吧驻唱的歌手开始唱起歌谣。

也有一些如同都市灯红酒绿没法消停的DJ酒吧,但是对于我这样安静的人来说,还是喜欢一下这种可以坐在江边,歌手唱着民谣小调的酒吧。幸福是的是那晚唱的都是我喜欢的歌谣。

如果有爱人相伴,这样

点了四瓶啤酒,不胜酒力的人只喝了其中的一瓶。然后就在这涨红着脸跟着歌手哼唱……有那么一点点晕眩。

一些歌曲总能唱出一点心事,又或是让人回忆起一点陈年往事。借着酒劲出现有一种飘然的幻觉。

酒吧隔江对面的景色。

一直在这个酒吧坐着哪也没去,夜里也不知道去哪,直到晚上十一点酒吧禁音的时候才离开,然后就一路走回入住的旅馆。

这就是凤凰两个晚上我住的地方,条件很一般,但是对于我这样没有高要求的人来说,就可以了。

因为伙伴工作上有事情需要及时赶回去,所以10号的下午他就要坐车赶回张家界坐飞机回去上班。但是我当时预计着凤凰是要住两晚的,提前订的是11号回南宁的火车票,所以这就说明,我需要自己一个人多呆一天。

随后我们还是一起把凤凰古城票价里包含的一些景点游完了。

9号清晨,凤凰下起了蒙蒙细雨,跟团的人们一群群的在景区出现,你瞧长长的等候沱江泛舟的队伍。

凤凰的手工艺相对比较便宜,虽然自己知道这是很多景区共同的”特产“,9号下午自己出来逛的时候给自己买了三条围巾,十块钱一条,物美价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