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越美,漂洋过海来看你

攻略   >  芽庄旅游攻略   >  越南越美,漂洋过海来看你

• 出发日期/2016/04/24

• 玩法/蜜月

前言

说起越南可能前几年印象中可能还是旧旧的、破破的,充满年代感的国家,直到某天无意间,看到美奈的攻略,这个国家便勾起了我极大的兴趣。前段时间也因为生活上有些不顺心,一直想找机会出去走走,本来和以前的大学室友准备去西沙群岛,奈何室友大概是有其他的打算,只能作罢!刚好当年的隔壁室友王彦同学也有这个想法,于是我们便开始了两个礼拜的行前准备,因为还是喜欢自由行,做了满满四大页的行程单,开始了我们人生中的第一次境外游。

2016年,每年一次长距离、长时间的旅行今年献给了越南,心心念念了有近半年了,只差一个完美的假期和一个超棒的旅伴。PS:在飞机上跟着同排坐的澳洲大叔把想去的城市名都念熟了,然后就像我们再也不会走丢了一样地哈哈大笑。

行前准备:

1. 签证:淘宝300元搞定,出签率超高,基本不用担心被拒签,越方的出入境都超方便;

2. 电话卡:淘宝上买的上网卡,30-40元搞定,3G的,网速够用,不需要另外设置,自动激活;

3. 住宿:booking和携程上定,不过我们都会打印纸质订单,以防万一,基本上会收走护照,有时候连签证一起收掉;

4. 换汇:现在国内换了美金,再到机场换越南盾,ATM机也可以直接取,华夏银行卡好像是免手续费的,基本上越南盾除以3000,精确一点除以3300就是人民币了。至于物价方面,还是很感人的,除了提前订好的机票酒店之外,500美金两个人用,没有穷游,基本上够用的,我们前后有十天的行程;

5. 车票:新咖啡的网站定了第一程,剩下的都是在胡志明的新咖啡定的,都挺方便的。

6. 美食:河粉、水果、酸奶、滴漏咖啡、法棍、榴莲饼、大腰果…….么么哒!

7. 语言:越南人的英语相对于其他的东南亚旅游国家是要差一点的,所以翻译软件必不可少,我们用的是“翻译官完全版”,地图用的是“Google Maps”,巨好用!

8. 防晒:防晒、防晒、防晒,重要的事情说三次,对于每天都做好防晒措施再出门的我们还是黑了N个度,防晒霜、面膜、墨镜、晒后修复、防晒喷雾、帽子、遮阳伞等。

9.照骗:手机——iphone6和iphone6S,白天用的多;微单——Sony nex5 晚上用的多

作图软件——snapseed、instasize、picsart 、mix 、vsco   感谢我丹丹小妹妹兢兢业业,是不是送我一张大片,在此之前我并不知道修图是个多么精细的活儿。

第1天

胡志明

然而,故事的开头并不那么如我所期待般地顺利,在胡志明机场,取行李箱的时候发现少了一个轮儿,同航班的很多乘客的行李都有或多或少的损坏,可能我是那个最悲剧的。没关系,那就酷酷滴拖着陪伴多年的小伙伴,暴走十天吧,不抛弃,不放弃!

胡志明并不是此行的重点,所以我们一下飞机就赶往新咖啡,坐Open Bus前往美奈。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我们兴奋过度,忘掉了之前在做攻略的时候需要在打的这一Part需要注意的事项,我们上了一个并不官方的出租车,在二十分钟不到的车程之后,司机收了我们465K盾的车费,差不多150左右。还数不清楚钱的我们楞楞乎乎的,用计算器按了好多遍,在司机笃定的眼神和感谢声下,我们一脸懵B地交了钱。事后反应过来,虽然功课做很足,但是我们似乎被坑了,算了,第一次出国自由行哪能尽善尽美,但愿美好的事会在接下来几天陆续而至。

其实胡志明的新咖啡和范五老街很近很近,这个著名的红灯区的繁华体现在夜晚。冒着热气的马路上是我们俩拖着行李咕噜咕噜的声响,找到一家街边小吃,简单解决一下午餐。遇到一个韩国人和一个在三亚开青旅的小老板,他们之间是用眼神、表情和肢体语言沟通的,因为小老板不会英语,哈哈,独自出行也是佩服的。

在新咖啡取好了之前在网上订的票,同时也定好了接下来几天的转乘的票之后,我们打算附近找点吃的,过一会回来坐车。新咖啡的工作人员示意我们可以先把行李暂存在店里,可是在经历了之前的小插曲之后,我俩都筑起了心理防线,毅然谢绝小哥的热心。

人间四月天,西贡热翻天。胡志明原名西贡,1976年正式更名为胡志明,可是我更喜欢她带着历史积淀的原名。北纬10°,气温已是30+,正午时分,和王彦在机场用美金换好越南盾以及在做好一切防晒措施之后,带着些许兴奋和喜悦开启我们期待已久的旅程。

在西贡前往美奈的Open Bus上,细细打量着路边的摩托车大军,然后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学会。逃离了江浙沪包邮地区的阴雨连绵,迎接我的是晴空万里,一阵欣喜,我们遇到了两个同名为“杨丹”的闺蜜,好神奇!

到达美奈已是晚上七点,从新咖啡到入住的酒店还有段距离,索性先把自己叫嚣了半天的胃填饱。新咖啡附近有好多的海鲜排档,我们找了一家最近的,老板会说一点中文,一早就知道,这边的海鲜会比芽庄要便宜,但也是要砍价的,拦腰砍,或者砍三分之一。味道还不错,特别是鱼粥,一直到现在我还念念不忘,一顿下来两个人才花了75人民币,确实实惠,越南人民的报价是公斤而不是市斤,称海鲜的时候可要注意哦。

Google了一下,和酒店还是有6公里的距离,可是对出租车真是有阴影了,说好的计时,还把我们坑这么惨,联系了酒店也没有车来接我们。想要坐公交车,可是找到了车站却不知道几时能来。对于不断上前搭讪的摩的,内心一万个拒绝,挺晚了,又好累,拖着残缺的行李箱有种流落街头的凄凉。好在有个热心当地的华侨,帮我们叫了一个比较靠谱的出租车,关键时刻,还是要相信同胞,感动。

到了酒店之后,惊喜地发现酒店帮我们原来一晚标间和一晚豪华间升级成了两晚豪华房,怎么这么窝心呢?三百块就能住到无敌海景房,对面是泳池,边上是沙滩,在国内,怎么可能。在预定的时候,我们特别备注了“honeymoon”,以至于前台的姐姐再三确认,在我们笃定且出示订单打印件只顺利入住。一直觉得此行不是两人行而是三人游,彦姐姐的小男友无时无刻不在视频,爱心都去哪了,说好的关爱小动物呢?

Anyway,非常安利这家酒店,The Sailing Bay Beach Resort Mui Ne (美奈帆船湾海滩水疗度假村),月色倒影在海面上,海浪拍打着沙滩,不就是“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吗?酒店的服务、设施、景色都无可挑剔,一天的疲惫、一点点委屈和陌生融化在幸福感里。

第2天

美奈

和同车来美奈的两位同名同姓的妹子报了一个清晨游,4-5刀/人,前一天晚上说好的四个人,变成了一车9个人。

一对俄罗斯夫妇,一对泰国情侣,一个韩国欧巴,四个中国女生。最晚的我们俩占据了吉普车最后的两个位置,一路狂抖一路拍。期间几个腾空飞跃让在最后排的我们差点飞出,有次,我下意识将脑袋扎到边上俄罗斯大汉的大腿上,幸好人家老婆比较开放。

清晨的美奈,凉风习习,逐渐升起的初阳打破睡意,我们与这片土地一起渐渐苏醒。印象中的美奈是一个清丽得宛如少女的地方,一半海水一半沙漠,光是看图片都已经被浪漫到了。

我们一行人先是到了最远的白沙丘,看日出最好的地方。四个女生追着光影,各种摆拍。没有在看日出的最佳地点,因为脚下巨大的阻力和已经“破壳”的蛋黄,让我们在这个略微有点杂质的角落恣意洒脱,也无需理会边上大叔失望的抱怨声。

离开白沙丘之后,我们一行人前往红沙丘。司机只给我们15分钟的停留时间,好吧,深深地感觉时间会不够用,到达红沙丘时天已大亮,人也多了很多。其实如果是有男生同行的话,可以租一辆摩托车,时间由自己把握,像我们就会比较仓促。所以我们四个女孩经常是被司机喊得,因为别的小伙伴都已经在车上准备就绪,哈哈,万分抱歉了!

一半是海,一半是沙

下一站是渔村,说实话对渔村并没有太大的期待,加上海鲜的腥臭味也确实比较大。不过同行的几个小伙伴都下去了,那我也零距离接触一下这个“大脚盆”吧!

最后一站是仙女溪,其貌不扬的入口,几只大鸵鸟跟着音乐动次打次,其实对仙女溪并不期待,不过溪水冰冰凉凉好酥糊啊,这次为了不再被司机念叨,我们没有走到底,反倒是爬上了坡。

站在凉棚下休息的时候,当地的一个小姑娘指着我的脚说了些什么,原来是我的脚趾头被沙滩上的贝壳或者虾蟹壳刮到了,破了皮在出血。本并不以为意,可是这个热心的小姑娘送了我一个创可贴,我问她“How much?”小姑娘摇着脑袋摆着手表示不需要钱,瞬间被温暖到了,相比于去年在西藏遇到的那些追着我要零钱的小孩子,这个小妹妹简直是天使,对这个地方的好感度爆炸了要。

清晨游结束之后,我们返回酒店,还能吃上酒店的早餐,然后回去睡回笼觉,对于这样的安排甚是满意,避开了中午最热的时间。

早上独自一人的韩国欧巴,加入了我们的下半场,傍晚时分,天气没有那么炎热了,泳池也有人在游泳,咋都看不到比基尼,都是一些上了年纪的大爷大妈,大写的遗憾!!那就去海边找找看。好久没有这么近距离接触大海了,夕阳正好,微风正好。玩累了就在酒店的茶吧休息。和欧巴的交流仅限于日常用语,本宝宝要痛下决心在接下来的几天里面努力开口说英文,不管溜不溜,气氛不能尴尬,不能怂。

租好了摩托车之后,我们又前往比较近的红沙丘,因为在海边耽误太长时间了,到了红沙丘基本上看不到太阳了,只有一丢丢剪影,不过也是很赞。

晚上去取回我的墨镜,由于我的大意,把墨镜落在了Open Bus上,还好早上同行的两个妹子看到了,真是万幸。顺便我们又在昨天的海鲜排档解决了晚餐,满足!

回到酒店之后,我又跑沙滩上了,虽然我还是业余界的菜鸟,但是超想把这月色撩人的意境拍出来,于是找了个牌子,各种摆摆摆,拍拍拍,玩味其中。

送走欧巴之后,又要收拾行李了,女生呐!!

第3天

大叻

闹钟5点准时叫醒了我,外面的海浪声让我瞬间打满鸡血,带着相机跑到海边,好壮美!再跑到房间叫醒了我彦姐姐。

一通摆拍之后,回到房间迅速收拾行李,要赶7点半的Open Bus,我们让酒店前台帮我们先打电话给新咖啡check in ,然后帮我们叫车,吃早餐,酒店服务很好,有求必应。The Sailing Bay Beach Resort Mui Ne, The Sailing Bay Beach Resort Mui Ne,The Sailing Bay Beach Resort Mui Ne,重要的事情说三次,booking和携程上都有

昨天的韩国欧巴说要来送我们,早早就等在新咖啡的门口,这感情,好吧,我想说“中韩友谊万岁”。车快开动的时候,拿着我的帽子敲门,阿西吧,我这个资深马大哈,昨天刚找回墨镜,今天又差点丢了帽子,在彦姐姐一通爱的教育之后,我必须要养成好习惯,之后就什么都没有丢过了。感谢欧巴,感谢彦姐,再见美奈!

同车的一个广东大叔又和我们聊开了,他们一家三口出行,好像定的捷星的航班,误点了四个多小时,反正旅途各种不顺。因为我们功课做的不错,于是我们还算顺利,于是教他一些我们攻略上看来的经验,不过一路“大声喧哗”引起的其他乘客的不适,大叔的女儿可能也会被大叔数落的不舒服,真是对不住“素质”这两个字了,在此反思。

大叻是个山城,从美奈到大叻的路上曲曲折折的,王彦有些许晕车,提前备好的风油精放在行李箱,一路上睡不好。不过一车人并没有坐满,我们各占据了两个空位,至少躺得舒服点,不过旺季的时候应该没有这么幸运了

相比其他城市,大叻是一个凉爽的,充满童话色彩的城市。19世纪末的一位法国探险家来到这里,便请求当时的法国殖民总督兴建避暑胜地。也许对于当地人来说这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历史,但因此留下的法式建筑也是不可多得的财富。

新咖啡门口有好多出租车候客,一个上了年纪的大伯载我们去旅馆,老师傅会一点点英文,看地图需要带老花镜,并不会因此觉得不安全,反而觉得好可爱。大叻弯弯曲曲的道路,和无数的坡道,以及周遭的街景都是令人充满新奇的。我们的旅馆是连Google地图都不一定能搜到的,怪我咯,毕竟两个人才十美金,好期待胶囊房间会有怎么样的不同。。。

和蔼的司机大伯将我们的行李放下之后,道了一声“have a nice trip”。旅店的前台小哥看着比我们都年轻,稍适休息之后,我们在前台租了一台摩托车,王彦和前台小哥去加了油,事实证明并不需要加很多的油,我们晚上回去的时候还有很多剩下的。已是正午时分,做好各项防晒工作之后,宝宝们要出去觅食了,街边的小店很多,我们随便进入一家,越南的法棍和冰咖比较有名,不过我们都比较钟情冰咖。饥肠辘辘的我们点了两份牛排套餐和一份冰咖,煎牛排的时候老板兼大厨特有激情,三两下就出锅了。我们一边享受美食,一边打量着街上或形色匆匆或淡定自若的路人。买单的时候,惊奇地发现两个人竟只花了27元人民币,未免太感人了吧!

根据前台小哥给的地图,我们离Crazy House最近,于是我们开始了大叻的奇幻之旅。

买过40K盾的门票之后,我们就在这座怪异的房子里蜿蜒穿梭。

当我们正觉得作为景点这里人真的不多,大多是俄罗斯人,看着亚裔面孔的很多是韩国人,等逛了一圈之后,人渐渐拥挤起来,当人流遇上人流,就不是谁让谁的问题了,因为过道实在是狭小,索性大家都不动了,就这么堵着吧,哈哈!角度正好,当一排老外排成弧线,场面实在有趣,我大声喊了一声“everyone,look at here!”于是大家便非常配合地朝我的摄像头打招呼。

参观Crazy House的时候偶遇上我们坐同一班从美奈到大叻的Open Bus的陆小哥,于是我们结伴同行。

天空之城

原来Crazy House也是一个酒店,其内部装修也极具特色,booking上可以定,而且不需要另外买门票。

作别Crazy House,前往火车站,其实大叻挺小的,不一会儿就到了。久等了的陆小哥在门口接我们,这里我不得不吐槽,空中管制员会开飞机却不会骑小毛驴,这不科学啊!门口买了三支冰淇淋,不,应该是买两支送一支,有个会砍价的同伴是得有多重要,碰巧的是,我和王彦都是“杀价小超人”,在越南期间我们只会说一句完整地越南语“可利咱扎轰(可以便宜点吗?)”一路的威逼利诱、撒娇卖萌,让我们的钱袋子撑到最后几天。

大叻的老火车站是法国人修建的,主体建筑有着橘红色的主色调、三个尖尖的屋顶和彩色玻璃,被誉为越南最美丽的火车站。目前火车站已经停止了客运功能,但里面还保留了几节复古的车厢和车头。天气并不是很好,一阵雷阵雨之后,却让空气中弥漫着清新的青草味。三个自恋的人在一起少不了一通狂拍,各路游人走了一波又来一波,我们一直坚守在火车头,不离不弃,哈哈哈!

这脚是什么时候伸到我脑袋上的,宝宝那晚可是没洗头哒,阿西吧!剁了剁了!

小广场上遇到了一波在训练的运动员,一下子兴致来了,没控制住,我们也加入了他们的,不知道他们耍的什么招式,看我三脚猫式的“Kung fu”,蛙跳什么的也不在话下,最后是要我们屏息3分钟,确定这不会出人命吗?反正那是我们都在想晚上吃啥呢,哈哈!

第4天

芽庄

清晨一大早,洗漱之后的王彦同学不见了,收拾行李的时候,见她敷着面膜拎了一堆早餐。据说买早餐的时候,“惊艳”了不少路人,我真是又多了一个爱你的理由啊,哈哈哈哈!

联系好的出租车司机居然会讲一些中文,他说自己正在学中文,希望有一天能到中国去,其中文水平沟通无障碍,好棒!

还是酒店附近的小店,地道的河粉,赞!一路上的河粉、酸奶和果汁都是爱啊!

从大叻到芽庄,又是一路的曲折,不过碰巧的是我们遇上了昨天在Crazy House的东北情侣,于是芽庄的泥浆浴我们又有伴儿了。

初到芽庄,感觉好像厦门,不过非常炎热,原本想去婆那加占婆塔的,可是被这炎热的天气打败,一直磨蹭到三点多才出门,在酒店前台定了泥浆浴,和东北小情侣一行四人还给打95折,不含接送的话,差不多30元。

滑滑的泥浆浴,据说很美容的,这几天晒的不成人样,哈哈!同比彦姐姐和栾小妹,我觉得我该多吃点木瓜牛奶了,这里是你们的天下,俺就是一泡澡的。

里面的设施挺全,唯一要带的是毛巾。泡好泥浆浴之后可以泡温泉或者直接去冲澡,保险柜只需要交押金就可以。

晚上出来次东西,这个店老板真的很俄罗斯!

芽庄的夜市也许是代表了这个国家的时尚吧,哈哈,比较乡非的时尚。一丢丢点大的夜市上居然遇到了我大温州的小伙伴,偌大的世界,无处不在的温州人,凑巧的是,我们明天应该是会坐同一班Sleeping Bus去会安。芽庄夜市上的东西还是比较实惠的,相比于特产超市算是很良心了,尤其是咖啡和腰果我们买了很多,这两样在越南是品质比较好的。边晃荡边吃,每次说好要去吃越南火锅的,最后都被这些街边小吃喂饱。超级安利最后一家冰店,是我吃过最好吃的冰,特别是还遇上了一个迄今为止我们遇上的最有味道的越南美女和她的混血宝宝,好强大的基因。妈妈说她的宝宝是个trouble maker,但是这颜值,那也是个可爱的淘气包,哈哈!

据说越南的SPA很便宜,我们俩花了三十大洋做了个全身的,别问为啥这么便宜,因为宝宝们会砍价。回到酒店之后我们又预定了第二天的四岛游,前台小哥的英文吃力,我们沟通了近一个小时都没能整明白。即使边上有俩泰国哥们含含糊糊地翻译着,还是不成功,反而是最后的翻译软件搞定了,一下子轻松了。

第5天

芽庄

一大早,要去跟四岛游的团。船长是个精瘦的大伯,不过一路上对我们很照顾,也许是一直处于很赶很赶的状态,制定行程的时候想在芽庄和大叻中去掉一个,可是最后都割舍不下,就都提上了日程。和我们一起的还有昨天晚上的俩泰国哥们,一直跟我们说我们的船“baby and noise”,原来他们自己升了舱,好吧,原来是心机boy!事实证明,他们是对的,有个老奶奶带着一个小男孩,从一上船就开始不停哭闹,这哭声绝对的撕心裂肺,终于理解泰国哥们为啥升舱了,果然是心机boy。

第一个岛是一个超级无敌小的水族馆,上岛需收费,可是忘了多少钱。没有特别的地方,所以觉得挺无味。等我们再到船上的时候,那个小男孩哭得更凶了,可能是害怕坐船吧,看着也很可怜,哭也是个体力活儿啊!聪明的王彦同学,把自己的手机调到地图模式让他玩,这一招居然非常有效,简直神奇,Smart Phone绝对是世界级的哄娃利器。

娃儿的奶奶为了哄他满头大汗的,虽然她不会外语,但是从她的眼神中可以看出对我们热心帮助的感谢。终于消停了,整艘船的气氛都好多了。

那个哭哭啼啼的小男孩,也和我们玩到了一起,居然还扣姐姐的脚趾头。

船长一直在用他的越南式英文巴拉巴拉说一堆,有时候是分不清楚他说的是土话还是英文,大概是再讲一些注意事项吧!我们俩一直挺懵B,索性不听了,自己玩自己的。重要的时候,船长会特别喊我们“Chinese girls”让我们注意。

到了第二个岛貌似是潜浮的,状态不好的我们俩并没有去,而是上了岛,同样需要上岛费。消停俩小时,我们就在岛上休息,顺便拍拍拍。等到一点回来接我们,船上的食物都摆好了,虽然餐食是比较简单,但是大锅饭吃起来很有味道。

第四个岛,有挺多的娱乐项目,比如游艇和滑翔伞,其实我一直很想玩滑翔伞,奈何今天装束不对,状态不对,那就安安静静地躺着晒太阳bia!王彦这一身泳装倒是十分应景,这性感的不要不要的,引得不少回头率,就连之前的泰国哥们都直夸“sexy girl”,还有唯一的一张和老船长的合照,好了,这事儿要对她的小男友保密。

Tiffany蓝

虽然是一条小渔船,但是我们玩起了泰坦尼克号的戏码,哈哈,一船人中我俩最逗逼。

今天最最悲剧的是我这淘宝九块九包邮的拖鞋罢工了,看来是今天爬上爬下的,浪里个浪的,它不干了。于是乎,我要蹦蹦跳跳回酒店了。

提前和前台说好,退完房之后,我们要需要一个浴室洗漱。于是整顿之后,我们又奔赴新咖啡,坐晚上的Sleeping Bus到会安。会安是韩国欧巴的根据地,因为会安有三星的工厂,而他是三星的工程师,然并卵,欧巴又跑河内去了。

在新咖啡附近的便利店买了一些零食当晚饭,结账的时候差了5000盾的零钱,幸好有俩哥们仗义相助,听口音像是北方的,同胞给力,感动。

从来没有坐过可以睡觉的大巴,略显兴奋,可是这位置给我们女生倒还好,给那些个欧美大汉可得要挤死啦!车内的空调是有些冷的,建议穿厚点。半夜三更的时候,见车停下了,我便想下车找卫生间,四下只有几个大汉在车门口,他们表示不知道哪里有卫生间,于是我想刚开始的时候都会在有卫生间的地方停车,那么现在我往有光的地方走就对了,百米开外,有一处房间亮着灯。于是我壮着胆子,在这异国他乡的荒郊野外,这月黑风高四下无人的独自前行,事实证明这里并不是卫生间,只是司机下车抽了根烟,于是一路小跑回去,扯下只剩一个人,虽说是有惊无险,但回想起来确实背后冒冷汗啊,脑中闪过一幕幕少女失联的新闻,阿西吧,宝宝福大命大,但愿所遇之人都是善良的。

第6天

会安

清晨六点顺利抵达会安,和温州小伙伴拼车去酒店。大清早的,古镇都还没有睡醒,心想着酒店这么早会不会让Check in呢,幸运的是,确实还有房间。灭掉一个大芒果,补觉去,睡得天昏地暗。

在会安的主要目的是学会小电驴,用过晚餐之后,找个人少的地方开练。

好像也并不是很难的样子,掌握好技巧心中默念“Speed up!”就可以飞起来啦,虽然期间也摔得不轻,但是超享受那种风驰电掣的自在,哈哈!没有国际驾照的第二选择是学会小电驴,加上Google地图,简直方便的不要不要的,不过一定要带好安全帽哦,这个非常重要。

哈哈,正常滴来一张吧!

我们好像进入了居民区,好多小学生放学回家啦!

街边烤肉,臭臭的还挺好吃,当地人用动作示范给我们看,应该怎么吃!

先行一步的陆小哥说,会安的夜晚比白天更值得一游,事实证明确实是这样的。古镇的感觉和西塘、丽江并无太大的差别,除了灯火阑珊,就是人潮拥挤,我们在这里安排了两天确实有点多了。不过最最令人失望的不是过度的商业化,而是发生了一件极其不愉快的事。会安的停车费似乎比其他城市要高出好几倍,于是我们打算就不交停车费,把车停在边上一些,虽然收费的人一直在嘟囔,但是我们打算混混过去。可是当我们回来的时候,发现我们挂在外面的一个安全帽不见了,而且我们的车被移到了看车人的“地盘上”,想当然的,我们会找他们去理论,对方表示并不知情,还责备我们没有交费,不应该找他们讲道理。王彦已经和他们快要吵起来了,可是我们不会逞强,对方是带着好几条金链子的地头蛇,干不过他们,手机也报不了警,我们只能忍气吞声。最后,对方拿去一个很像是我们丢失的那个黑色安全帽,但是我们并不十分确定,要价100K盾,不管是不是坐地起价,我们才不会傻傻地上当,宁愿赔给租车的大叔,也绝不妥协!虽然在越南不佩戴安全帽是一件挺严重的事情,但是在气头上的我们,也管不了这么多。

晚上伴着王彦和小男友隔着视频的吵架声入睡,第二天很好奇他们吵了啥内容,晕乎的彦姐姐也不知道吵了啥内容,也是呵呵哒了!

第7天

会安

这一天早上的主要任务是巩固一下我昨天的学习成果,人多车多也骑得稳稳的了,出师了出师了。

越南盾也用完了,再不取钱要流落街头了。租给我们小电驴的大叔也好说话,我们只赔了50K,作为丢失的安全帽的补偿。

中午Check out之后,无所事事又不想顶着大太阳的我们,坐在酒店的休憩处看着街景发呆,酒店的吧台不停地续冰水,还把我们昨天打包的披萨加热了,尤其是前台的姐姐温暖到爆。为此,酒店老板在和我们闲聊的时候,我们一通夸她。

酒店的斜对面有一家理发店,早就耳闻了越南的洗剪吹了,王彦同学早就跃跃欲试了,可是等了半天发现这个店里压根没有睡,这可怎么洗呢?原来理发店只提供理发服务,洗剪吹原来只是我们的说法吗?不过理发小哥对于两个突然冒出的小姑娘好欢迎,在我不停拍拍拍的时候,他在展示他娴熟的剪发技巧,这颜值算是越南男人中的“网红”了吧!

一头扎进当地菜市场,现榨芒果汁,以及各种果汁,纯得不要不要的,才四块多一大杯。越南人民爱吃各种草和咖啡,怪不得都没见到很胖的人。

我们在酒店订了从会安到岘港机场的Mini Bus,每隔一个小时一班,相比于新咖啡要方便很多,相比于打的要便宜很多。差不多一个小时到了机场,第一感觉是好Mini呀,到没见到提着白菜过安检,但是坐飞机的乘客看起来并不是很商务,都比较平民。

空姐都是穿奥黛的,还是越航的标志性蓝。

我们的越航大客机看着没有陆小哥的螺旋飞机那么可爱,哈哈!

到达胡志明旅馆已经是凌晨12了,真真好热啊!前台妹子又是个美女,也好潮,手机的屏保是当时火得一塌糊涂的《太阳的后裔》。

第8天

胡志明

一觉醒来,又是烈日当头了,现在出去瞎晃分分钟烤成人干,快要逼近38度了。前台的妹子建议我们先去逛超市,刚好有一家Big C超市超级近,顺便解决了午饭,神奇的是河粉还可以干拌,味道居然还不错。

一通采购之后,两个人俨然是不同的画风,一个在说:“这是要超重的节奏啊。”,另个在说:“还可以再扛两袋!”本宝宝当然是那个一脸懵B的。

回去之后,等到日头渐下。可以开始浪了,正值五一劳动节,街上人真真是好多啊!

书吧是王彦的最爱,希望我能拍出大片儿,可是手残党真心要辜负了她了。西贡无大片,索性就随便逛逛吧!一条全部是书店的步行街,一水的文艺青年,露天电影、街头乐队什么的,据说吹萨克斯那哥们放了好几波电,嘿嘿,连看电影都一定要带眼镜的人是绝缘体咯!

一路上的柠檬水都很好喝,但是我彦姐姐只钟爱西瓜汁。

好几天没见的栾小妹夫妇今天半夜也要走了,我们的最后一夜都献给了西贡了。一条街的酒吧,欧美人占了绝大多数,都在看球赛,看不懂球也听不懂解说的我们只能在进球的时候瞎起哄。哈哈,可笑的是过了一会儿酒吧一条街只剩半条街还亮着灯,传说中的停电让这一帮看球的老外兴致大扫,还好我们坐在街边,服务员送来了蜡烛,真是另类的时尚,看来他们已经对停电见怪不怪了。据说,范五老街还有毒品交易啥的,超明目张胆的,果然和白天是两种风格。夜深了,良家少女要回去收拾行李了。

突然想起一首歌:为你我用了半年的积蓄漂洋过海地来看你,为了这次相聚,我连见面时的呼吸都曾反复练习。记忆它总是慢慢的累积,在我心中无法抹去。在漫天风沙里,望着你远去,我竟悲伤得不能自已……

See you,Vietn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