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来的时光--三千元的七天四城慢游记

攻略   >  三亚旅游攻略   >  偷来的时光--三千元的七天四城慢游记

• 出发日期/2016/06/21

• 玩法/美食 海滨海岛

前言

3月初的时候,计划回家一趟更换到期的身份证,查了机票的我很纠结—北京到北海直飞直回就3k+,曲线救国的飞海南再从南宁回只要1k+。于是,原本预计2天的回家行程,被以省钱的名义延长到了7天。掰算着这一趟会途经四个城市,几乎都是去过的地方。对意外得来的假期,少了争分夺秒的走景点冲动,只希望慢悠悠的享受辗转的时光,不做太多的行前攻略,带上想吹海风吃海鲜的叶小卜同学,在一个北京晴朗的大早,乐呵呵的乘坐着廉价航空,从最北往最南启程。

又到了和肥美的海鲜拥抱的时节

一大丛一大从的三角梅好像鲜亮了整个夏天

在小巷子里发现一家夜晚海景最棒的酒吧

夜市一个饮料小摊子都是30年的老店

尝试技术含量杠杠的自拍合影

在黄昏的拐角小店偶遇了一个似曾相识的电影情节

没有绚烂日出的早晨早早爬起来听海浪渐渐被人声覆盖,听一个城市的醒来

看见仿佛从很多年前传来的悠扬笛声

雨夜湿透了鞋子却似乎一头撞进另一个时空

霸道的蓝天和一望无际的沙滩是我心中的家乡美景

夕阳下捕捉到了黑天鹅最美的低头刹那

用剪刀手把这个晚霞中的蛋黄拿下

呦呵!3000元7天看这里

马马虎虎的聊点行前准备

此行的四个城市无一例外都是南方临海植物茂盛的地方,如果你也打算开始一个南方海滨城市的旅程,那么以下作为一个南方妹子的小小的不完全总结或许对你有帮助:

【防晒】几乎每篇游记我都要强调一下出行防晒的重要性。

1. 旅行中的防晒不止是防晒黑,南方毒辣的阳光尤其是海滨,能把人晒出皮肤病,所以切记不要抱着“黑一点也没有关系吧”的侥幸,可能结果是直接晒红肿了,我推荐的防晒霜是资生堂的安耐晒(涂脸,170元+)以及花王碧柔(涂身体,50元+),想购买的小伙伴某宝自行搜索,假货多多擦亮双眼哟。

2. 对于妹子们来说,防晒还有一项很重要的原因—抗衰老!砖家告诉我们,紫外线会直接伤害皮肤的真皮层,这种损伤从年轻时就开始累积,所以,不想在海边晒黑的姑娘们,光是防晒还不够,很重要的一步是晒后修复哒~这里推荐韩国自然乐园的芦荟胶,某宝40元左右一大罐,在韩国本地购买52元三大罐,超值到笑翻,晒后挖一大块涂脸涂身体都不心疼。

【防虫】南方物种丰富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不仅小强硕大还会飞,咬人的除了蚊子还有各种莫名的小虫,所以带上六神防蚊水+曼秀雷敦薄荷膏(被咬后用),那是绝对不会错滴,分享一个小窍门,肤质特殊或被咬严重的,买个冰冻矿泉水冰敷,5分钟包止各种痒各种红肿,屡试不爽。

【防雨】南方城市嘛,天气都比较阴晴不定,通常5月~10月都是比较密集的雨季,带个晴雨两用伞是不会错的,塞几件一次性雨衣到随时包里更是机智的行为,拖鞋如果不想带,临海的城市靠近海边的小店也很容易买到。

【防晕】防晕有两种意思,一是防高温中暑晕,一种是防坐船晕。如果你夏天到南方城市,白天热的你觉得自己是行走的肉串,只想为自己带盐,所以带点清凉油啦,喷雾啦必不可少;至于晕船药,某宝5块钱一只,难受的时候鼻子凑上去吸吸就能缓解,当然南方妹子标配的不中暑不晕船让我没有亲自体验的药品推介,只能友情提醒了。

还是要聊聊拍照这个事情

我已经机智的预料到一定有小伙伴要问相机和镜头!

【相机】佳能6D

【镜头】24-70/f2.8;70-200/f2.8

【修图】Adobe Photoshop CC 2015

【做水印&贴水印】Adobe Photoshop CC 2015

以往的游记收到的许多留言是“真羡慕有一个会拍照的小伙伴同行”,但并不是每趟出行都这么好运气的找到摄影牛逼的同行者,比如这次同行的是我男票,学理的叶小卜同学和多数直男一样是乱拍党,此时此刻,妹子们,需要自救的时候到了(认真脸)。

你或许可以和cc同学(韦苡珊)一样选择三脚架全程自拍;还有另一种技术含量比较低的操作--把男票(或者其他同行者)当成一个行走的人肉三脚架给自己留下美照。

关于人肉三脚架的驾驭也很简单,自己先对着想要的构图拍一张没人的景色,让拍摄人站到你所在位置,指着照片告诉对方你希望站在哪个区域,拍的时候同一个地方不同pose多摁几张,最后总能挑出一张是满意的。

所以,没错,此行照片,风景是我拍滴,我的照片是人肉三脚架同学依葫芦画瓢拍滴,而我两都有的照片是货真价实的三脚架定时拍滴。

晃晃悠悠走哪算哪的行程表单

【3.22】Day1:北京→飞三亚→入住旅馆→大小洞天→川味海鲜晚餐→回客栈吃水果

【3.23】Day2:后安粉早餐→蜈支洲岛→第一海鲜市场→三亚河夜景→回客栈吹海风

【3.24】Day3:自然醒→旅馆吃早餐→加积鸭午餐→咖啡厅下午茶→酒吧宵夜

【3.25】Day4:动车海口→骑楼老街→冯小刚影视城→飞北海

【3.26】Day5:自然醒+吃牛肉粉→办身份证

【3.27】Day6:安利北海的美景→动车南宁

【3.28】Day7:自然醒→老友粉早午餐→青环路→荔园山庄→柠檬鸭晚餐→回京

【慢游第一站】又坠入了热辣乎乎的三亚

三亚是一个神奇的城市,不仅有海滨城市的沙滩海风炎热和比基尼妹子,也有各种外地文化和偶尔便宜到咋舌的机票。第一次从北方来三亚的话,一定是兴奋的,三亚的生活,是用暖暖的海风和热带水果将人慢慢软化,把身体中的急躁慢慢摘除掉,就连我这种从小海边长大的人,在第二次踏上三亚沙滩时都觉得整个人被浓浓的度假气氛包围起来,突然从一个追求速度的girl变得快不起来。

第1天

我们这趟三亚行程很是随性,目的除了转机回北海,只有寻找一些不同城市的新鲜感体验。飞机落地后,第一件事是先到宾馆睡足一个南方午觉,神清气爽的醒来才开始考虑去哪里的问题。

上回的三亚行程自由行套餐定的胜意大酒店体验很五颗星,不仅紧挨着三亚湾,也足够的市中心,这次也不例外的选了这个区域的客栈,不知道是否机票廉价的原因,让我燃起了穷游精神,几番对比下定了这个区域性价比最赞的早安艺术旅居加蓝店,同样的出门见海,地点就在胜意隔壁,价格却只有三分之一。

睡醒后在楼下吃了一个不正宗的干捞抱罗粉(但还挺好吃),借了三亚的小伙伴的爱车,看看时间决定去找个看日落的海边,拿起地图翻翻就定了大小洞天。

大小洞天景区正常票价135元,个人觉得对于不是很感兴趣道家文化的人来说是略贵的,景点如下图所示,名称看着眼花缭乱,但细究实质无非就是有形状的石头以及有文字的石头。我们拍板的动力除了想看礁石夕阳,还想寻找一个上回没合影成功的三亚小灯塔。

在三亚自驾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和煦的小风包围着你,放眼望去不是绿林就是海滩,虽然市区的很多单行道会新手蒙圈,但跟着导航走就完全没有压力。在快4点的时候,我们终于抵达了这一片礁石海滩。

和许多海边一样,礁石上会长出很多对新人,这个地方应该是经典角度,这个日落时间也是光线最柔和的时候,所以聚集了各个影楼的大团队小团队们。

看来礁石地盘是插不进去了,一排排海边的椰子树也是很好的景致,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挥霍的午后,当然少不了拍照和拍照的事情

大家闪开,我要开始装13了!

跟着景区的沙滩沿线往东北走,每处海岸都会有不一样的美景,例如朝着海边生长的很低矮的绿树和枝丫,都是拍照的好背景,按照上面说的人肉三脚架使用方法,先自己找一张构图,再对图比划让男票知道想要的效果,然后冲过去各种摆pose,成果不会太差

三角梅是光照充足的地方最灿烂上镜的花,在三亚,三角梅出现的地方更多,海边、咖啡厅、河边、店门口、小院子里……大概也因为三角梅是市花的缘故。

大小洞天还供奉着南海龙王,在海南一带的海上航行故事中,有许多海龙王拯救海上灾难的传说,因此南海龙王成为了一种出海人的信仰。大小洞天的南海龙王别院虽然是新落成的,但如果碰上每年农历二月初二的龙抬头节,看以道家文化祭祀龙王和祭祀南海,也是很有意义的节目。

随着太阳下沉,新人拍照团队也基本撤离了,礁石上各种角度拍都不会有闲杂人等入镜,我们开始边看日落,边霸占礁石和小灯塔合照。当然对于摄影比较在行的小伙伴,人多人少都可以拍出空无一人的感觉,但是如果尝试人肉三脚架拍法的妹子,就不要为难男票们了,等个合适的光照和无人场景,才是初次拍摄磨合的法宝。

我们如愿的在第一天就看到了礁石沙滩日落,虽然没有遇到姹紫嫣红的晚霞,但两个小时放空的缩在礁石上,沐浴着海风发呆,也算心满意足的体验了一把海滨慢生活。

三亚的夏天天黑的特别慢,回到城里时已经7点半了,还能看到天蒙蒙的亮。叶小卜同学到了饭点突然打起了鸡血,兴奋的讨论着先吃个文昌鸡加积鸭还是直接上海鲜大餐。

海鲜晚餐的选择仍旧是离我们最近又比较好的第一海鲜市场,海鲜市场的注意事项从上篇文章再搬运一遍:

三亚的大多数游记,都会推荐【第一海鲜市场】,购买和加工一起这种模式,在很多海滨城市都有,不过第一市场比其他我见过的规模更大更成熟,所以,也免不了有很多拉客人吃海鲜的大叔大婶混迹在人群中,他们会拿着名片来问你,还有些会跟着你一直说。建议不要理会,就说已经订好或者说来找朋友,你一旦接太多话,他们就会各种粘你介绍。等你跟着他们去了,那状况就很被动了。因为他们带客会拿提成的,那店老板只能从客人身上赚。轻则买海鲜被掉包,严重的拿死的给你。

我对海鲜始终是偏粤菜的口味,所以协商后有一半菜式做了香辣和椒盐。在三亚你想吃海鲜的各种做法都肯定能找到实现,这点大概就是旅游基础建设完备的好处,常年稳居国内旅游城市前列也是有两把刷子的哟~

之前很多小伙伴关心的详细价格,这次特意做了记录,拿走不用谢哈哈:

(ps.原料价是我去时候的价格,只能参考,海鲜购买价其实每天都有浮动,不同月份因为产量不同价格可能差异很大,建议如果觉得太贵可以多问几家再购买)

原本觉得不会有太特别,但是一道辣炒蛏子把我折服了,这道香辣蛏子必须五星推荐,我这种极少吃辣味的人也想怒点赞,我还想问问店家是不是有什么特别配方,但服务员到店长都拉去匆匆拉都拉不住啊,最终也没能打听到小道消息~

为免广告嫌疑我就不放店名啦,喜欢川菜口味海鲜的同学可以私信或留言喵我~

给我的这顿最爱来个大特写

第2天

【慢游第二站】被遗忘的老城海口

一大早离开了三亚,我们往海口启程。

海口的名气是远远不如三亚的,作为一个省会城市,总觉得有点被遗忘的淡淡憋屈。海口不是一个旅游城市,但在这里可以看到更纯净的海南文化。三亚已经被称为黑龙江省三亚市,虽然是玩笑,但可见三亚的文化已经融入了很多各地的习俗,而海口因为没有这么多的外省人口,还是有浓浓的海南感。

影视城的全称叫做:观澜湖冯小刚电影公社。

公社的看点有三个,一是影人星光大道,二是仿古街道的其中一条1942街,三是另一条南洋街。

票价分为联票和单条街参观价格。联票价格是138元,只看南洋街是88元,只看1942街是68元。我们时间很充裕,看了网站的照片我对两条街都很感兴趣,jianpia雨天也适合慢慢转悠,所以买了联票。

买了票朝里面走,左边手是1942街,入口处有个类似城门口的东西,先验票才可以进去。我们是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准备赶飞机,因为第一件事情就是找存包处。恰巧1942街检票后走50米不到,左手边上楼就是游客服务部。

不知道是要赞一下冯小刚导演还是要赞一下规划的设计师,一个景点从细节就可以看出用心度,这个游客中心每个细节都非常到位。首先布置和整个景区调调是一致的,好几排复古的长条椅子供游客休息;其次寄存东西不需要额外的收费,这一点很贴心;最后游客中心有免费的巨大雨伞租赁,什么是巨大呢,就是一把伞能撑三个人随便走,租金是15元,人均5元时间不限,堪称下雨天法宝。

1942街是最先开放的街道,所以海口的游记中出现的也是最多的。平日的街道内,有餐饮、扮演式拍摄、旅游纪念品、主题酒店、文化展示等等,比较可惜的是因为我们到达是雨天,多数商店都关门了,只有寥寥几家开放。

1942街的荣光戏院,会定时播放冯小刚为电影公社剪辑的电影集锦。1942民国街也是以冯小刚电影《1942》中出现的重庆街道为蓝本,一共91栋建筑,分别借鉴三四十年代重庆、武汉、南京、上海四大城市的建筑特色。我对历史建筑的认识不深,识别不出来哪一栋是哪里的风格,只觉得最浓厚的是重庆山城的味道,其次商店有点南京街道的意思。

夜幕越降临雨越大,工作人员说,如果不下雨,晚上是有表演的,我们有些惋惜,大概因为下雨会错过很多好玩的东西,可是没想到最后阴差阳错,下雨天也带给我们最大的惊喜。

从1942街出来,对门就是南阳街。

南洋街去年12月才开放,所以更早的游记是看到他们图片的。南阳街也是电影公社落成的第二条特色风情街道,其中一排建筑临水,集合了70幢中外建筑风格交相辉映的南洋风情建筑。集中展示了牌坊、码头、钟楼、小桥等南洋建筑。

往南阳街深处走,雨越下越大,天空越发阴沉下来,两边的店铺开始打开暖黄的灯光。

看到很多的一些评价说票价不太值,我很想为景区喊冤。国内的景区去过不少,真正觉得能看得过去的寥寥可数。看得过去的标准并没有很高,一是景区布置有一定的审美感(从硬装到软广平面),二是细节上多考虑客户体验(比如干净的厕所和必要的引导),三是小店啊衍生品啊不要一看就是义乌进货的~

观澜湖这个电影公社,很幸运的,我看到他们都做到了。

这家店是复古旗袍女装,里面的桌椅,缝纫机,布匹,都是真材实料,一个女生,不论是现代服装店还是民国服装店,对衣服的吸引力是挡也挡不住啊,况且是一家这么美腻又穿越的复古旗袍店。

沿着南洋街走,会时不时碰上一些开门的小店,他们都是有非常敬业的店长,下面这个店长就在吹长笛,悠悠的笛声传了一片。

药铺里真的有中药,走进去一股很熟悉的中药味道。小时候惧怕打针,宁愿喝很苦的药也不打针,所以中药味是比消毒水味要亲切许多的。

突然一瞬间,整条街上楼体的和招聘的灯全都打开了。

我们一下子还反应不过来,在骑楼拐角往街道延伸处看,因为下雨,湿漉漉的地板倒映着灯光,招牌的五颜六色洒在路面的石头上,美得让人尖叫

第3天

【慢游第三站】最最熟悉的海滨小城 北海

回到北海我就办身份证&吃吃喝喝&乱转去了,行程完全融入当地生活

这个游记里想加上北海,除了因为是一个假期里外,还有很大的一个原因是常常因为我是北海妹子接到很多关于北海的提问。

曾经有个哥们问我:想去北海玩会不会被传销抓走?这问题让我哭笑不得无从答起~~~

北海的确曾经有过治安很糟糕的时候,那时候的新闻里充斥着砍手和偷抢砸,一度让当地人晚上都不敢带包外出。今时不同往日,从我大学毕业后,治安就一年比一年好,除了小偷小摸还时有听到,流血性新闻几乎就没有了。去年感受一大波的传销哥们姐们,现在物价很稳定,租房价格都降低了很多,绝对是个安全的旅游胜地。

为了如标题所示,3000元真的能玩四个城市,现在分享给看游记的小伙伴,北海这些不用花钱又漂亮的景点吧。

【慢游第三站】最最熟悉的海滨小城 北海图片

现在的老街不同往日,居住的人大多已经把老房子重建了,采光变得很好,而老街上大部分居民也已经搬走了,现在珠海老街的大部分都是商用,有小清新的咖啡屋,有各式各样的甜品店,还有婚纱拍摄馆和酒吧,白天多是随意转的游人,晚上则是当地人聚集娱乐的场所。

所以游玩时间就纯粹看个人喜好了。老街历来是北海各种摄影师的最爱,每次去都能看到几对新人在卖力拍照,如果你是摄影爱好者,能找到很多有意思的影像,如果你是小店爱好者,也可以每家走进去转一圈,总有一家是你想停下的。

(图片为这两年不同月份拍摄,所以图中我一会大棉袄一会小吊带,不要太诧异)

【银滩】

银滩在80北海人的小时候应该都有过合影,可能这是当年摄影师的最爱取景地。

开放时间:全天(反正我没遇到过关门的时候)

游玩时间:2小时~1天

银滩在多年前,可真是雪白雪白的沙滩呢。雪白还不是最厉害的,白又细致才是沙中精品~~以至于我第一次去三亚去北戴河去青岛,才记起来沙子的常态是颗粒状膈脚的。银滩的沙,细细软软,像是踩在舒服的地毯上。

有一段时期,那时候的人们还不会讲究环保,于是,和国内其他那个时期悲催的景点一样,银滩被各种生活垃圾,油泄露,以及莫名的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的污染给毁了大半。

图片里的人流量是正常的时候,不要问我5.1和10.1,你不会想知道那个人肉饺子画面的……

【慢游第三站】最最熟悉的海滨小城 北海图片

因为是老牌景点,所以配套措施很齐全,冲淡水,各种烧烤和饮料,泳衣泳裤游泳圈,都可以在景区里买到。

北海本地人会很少去银滩被圈起来的银滩区域,所以呢当地人会骑着小电动沿着东西线再走两步,下图是西线的景色,会看到长长的海堤,钓鱼的人,废弃的广场和雕像。

下图开始是银滩往东边挪动的景色,东边的银滩区域退潮的时候有一大片平缓的沙滩,甚至很多车会喜欢开进去靠近海里。这里敬告各位,千万不要这么做哟,一是对沙子的保护不好,二是不止一次很多车在涨潮时候没有及时退出来报废了。

第4天

【慢游第四站】春意黯然的绿城南宁

北海到南宁的动车1个半小时,我常说换成北京这时间才刚从国贸到天通苑而已,所以北海到南宁很便利,所以北海人民的部分买买买吃吃吃和玩玩玩都是通过到南宁来解决。南宁的航班很多,各种大商圈齐全,作为一个省会城市,一切便利都能享受的到。

南宁被称为绿城,曾经因为学画也在南宁待了很长的时间,当时没有感觉南宁的绿化,当从北方再回到这个南方省会的时候,真是被植被的茂密程度吓到了,当之无愧绿城的名号。

作为本次旅途的最后一站,原本我们也只当做随意走走吃吃的地方,没想到和同学的误打误撞,还是看到了很多意料之外的美景。

为了不用一早爬起来,前一天晚上就从北海到了南宁,和许多省会城市一样,南宁也聚集了广西各个城市的人,其中也包括很多的北海人,所以同学朋友的大部分,都在南宁工作生活。

朋友安排了离南宁东站不远的喜相逢大酒店,内部折扣价格一百出头,早上醒来从酒店向外看出,一个生机勃勃的十字路口,远处是南宁各种日渐崛起的城建工程。

南宁的很多攻略会推荐老友粉,老友粉是南宁的本土美食,和柳州的螺蛳粉、桂林的桂林米粉、梧州的炒河粉同为广西“四大米粉”。

南宁人认为酸辣可口的老友粉夏天吃着开胃,冬天吃着驱寒。

我们吃的酒店旁边的舒记,我个人对老友粉一直没有十分的喜爱,酱油味略重,但是偶尔吃一次还是很带感的。

吃完老友粉再到旁边的杨小贤甜品打包一个烧仙草,把肚子最后的缝隙也填饱了。

吃完早午餐回酒店收拾了行李,准备去找南宁的闺蜜。

给闺蜜联系,她苦哈哈的告诉我说,她在交警支队学习,因为上次犯规学习被发现玩手机,所以又被揪来了。

我调笑她这运气太好,闺蜜说交警支队旁边路上的三角梅开的好漂亮,你不如来看看吧兴许还能拍照。

我们想在乘机前也没事,随便瞎转悠好了,结果证明这个决定无比正确,遇到了美腻的南宁青环路。

后来查阅才知道,青环路的名气被我想象的还要大,它是南宁文艺青年和摄影师都会在夏天惦记的一个取景地。

进门就是一个大湖泊,各种鲤鱼,天鹅在湖里自由自在,满眼都是碧水蓝天的舒适。

路边的花开的正灿烂,把自己埋到花里,春天的气息萦绕在周围,花香四溢。

看着天鹅发呆了一个下午,他们有时候好像听懂了召唤会过来看我两眼,更多的时候只是在水面上梳理羽毛,摆出各种姿势,和阳光融到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