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云南,醉美心灵的地方

攻略   >  昆明旅游攻略   >  彩云之南——云南,醉美心灵的地方

• 出发日期/2016/06/20

• 玩法/古镇 美食

前言

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我做到了,从向公司请假到出发不到一周的时间,除了机票是提前订,客栈行程什么的全部都是走到哪住到哪,一切都是随心所欲。说真的,淡季旅游就是爽,除了要向公司请假这点不好外,其他都是旺季出游不能比的。在景点里不用排队,不用看人头,一个人悠悠闲闲的逛是一种心灵的放松。

衣服7套(长裤长裙各半)、披肩一条、洗护用品、护肤品、内衣内裤袜子、凉拖一双、充电宝、防晒霜(这个一定要带啊)、雨伞等

5千以内

去程:广州到丽江, 回程:昆明到广州 ,各景区中转:公交跟火车

一般都是客栈民宿,有两晚是青旅,平均价格50一晚

各种米线、饵块、粑粑

第1天

广州飞丽江,丽江古城

因为要省钱所以订的是早上6点半的飞机,因为怕半夜自己坐的士去机场不安全所以是前一晚10点多让我哥载我去机场的,在机场过了一夜,然后在飞机上补眠的。话说,广州机场真心的冷,穿着短袖长裙的我无耐把冬天用的围巾披肩两用的披肩拿出来批着。经历了三个小时的飞行到达丽江机场,下飞机的第一反应是冷哭了%>_<%,当天广州温度是32度,丽江温度是18度落差不是一般的大,马上去洗手间换上长裤身上披着披肩才走出机场。但还是有点冷。

本来想坐几块钱的公交去丽江古镇的,但拿着手机对着高德地图在机场乱转都找不到公交站,无耐只能坐20块的机场大巴去丽江市区,然后再坐公交去古城。在机场大巴总站去古城打车要20元左右,我坐公交只需1元。至于是坐哪辆公交的话请问高德地图,只要输入目的地都能帮你搜到。整个旅行基本上我每到一个地方都要靠高德地图帮我导航,这个是必备的。

到达古城南门找到在网上预订的客栈后我就去吃饭闲逛去了,住宿地方:丽江八河地雅居

丽江古城区下八河季宝屋18号(近丽江古城南门)0888-3105288,费用68元大床房。环境一般,起码干净容易找,靠近南门,出门步行不到2分钟就是了。临近大马路晚上也不会迷路。走的时候直接坐公交就可以到丽江客运站。住宿的话我给各位几点建议:一、住宿的话可以选择住兴义市场或南门附近这两个地方都靠近古城而且去客运站、火车站都有直达公交出行比较方便。二、古城外客栈的价格比古城内的客栈便宜将近一半,淡季的话城外的客栈一般都是50-100一晚,城内的一般是100-250一晚,但城外的客栈一般都没有古城内的客栈那么有特色。古城内的客栈一般都有小庭院,里面都种满花草,清幽宁静很漂亮的,而且一般都会自带萌犬。喜欢狗狗的背包客可以住古城里面。不过住城外的人也不要灰心,城内的客栈老板都很乐意你们进去客栈里面拍照参观的。三、古城内部的路都是凹凸不平的石板路,去过古城的人都知道古城的路会拖烂行李箱的。不建议拖行李箱的人住古城内,而且城内客栈密布,小道间基本没什么人而且灯光昏暗,夜晚说得好听是幽静浪漫,说得不好是恐怖。女生结伴或独自一人不建议住城内,主要是考虑到夜晚在古城闲逛后回客栈的安全性。当然路痴也不建议住城内,容易迷路。

美食方面我推荐腊排骨煲,我是在南门附近吃的,哪里人多去哪家就对了。价格一般都是38元一小锅。味道像广州的烧排骨。网上极力推荐的丁丁当当的酸奶冰激凌我也尝了,个人觉得性价比低,就是酸奶味的普通冰激凌,价格超贵,一个冰激凌要20元。丽江粑粑我吃了,难吃,咬了口就扔了,古城里的小吃味道都不怎样。古城里到处都是20元3小盆的水果,贵不值。想买水果的可以去兴义市场或各大门附近买。

古城维护费方面本人表示我是多次逃票的,白天各古城主路口都有人守着,要进去的话要出示80元的古维费收据,没有的话要不就买要不就不进去。我是在逛古城四周的客栈小路兜兜转转不知不觉的绕进去的。个人觉得主干道就是卖各种商品的店,没必要进去逛。我拍的照片都是小道的,小道更加美丽清幽,而且免费。要逛主干道的话可以晚上去逛,6点半过后不用古维费,夜晚不适合逛小道适合逛主干道。

在古城内我买了个厚披肩,40元,这条披肩在去香格里拉的路上救我一命啊,香格里拉那个冷……个人建议买东西的话要货比N家,不要急着买,同一商品价格差还是挺大的。就披肩而言,同一款披肩各家从10元到60元都有卖,看坑不坑到你而已。

今天消费:机票1130元,住宿68元,机场内快餐12元,机场大巴20元,公交1元,午餐土鸡米线12元,晚餐腊排骨煲40元,披肩40元,饮料雪糕10元,零食手信46元。

古城一角

客栈萌宠

腊排骨土鸡煲

玫瑰木瓜水+凉虾(其实就是玫瑰味的糖水+白凉粉/冰粉)

古城全景

第2天

香格里拉、普达措、松赞林寺、虎跳峡

昨天晚上我临时决定去香格里拉,考虑到网上说的低价团都是黑团所以我到淘宝天猫上报了798元的纯玩团,两天一夜无购物,散客拼团坐商务车的品质团。

一早出发在南门等司机来接我,在一旁小店里买了瓶2块的水跟一笼7块只有8个的小笼包,超级难吃,后来整个旅程我吃过3家的小笼包都很难吃,又贵又难吃,建议大家还是买几个鸡蛋当早餐算了。

在去的路上风景好好哦,随着海拔的攀升一路看到一片片的花海,导游让我们猜猜是什么花都猜不中,结果居然是土豆花……途中经过长江第一弯,其实就是长江的一道拐弯处,下车拍拍照,不是景点,导游说不登上第三层的话是不用钱的,第二层跟第三层风景是一样的,这个是路上的一个小休息站,在这里上个厕所1元,买了两个玉米5元(原价要5元一根,砍价砍到5元两个中等大小的)

沿途土豆花海

长江第一湾

虎跳峡作为香格里拉经过的景点之一还是值得去一下的,从景区停车场下去虎跳峡再回到停车场参观时间一个多小时足够了,就是上下峡谷中楼梯较陡。虎跳峡的水很猛,很澎湃,不断打击虎跳石,对岸就是玉龙雪山的背面。注意去香格里拉路上气温不断降低,而且天气多变,雨伞披肩是必备的,披肩穿脱方便嘛。

虎跳峡上流

途中看到的茶马古道

虎跳峡

对岸的玉龙雪山背面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尼旺路附近
  • 简介:云南地区的藏传佛教寺庙,素有小布达拉宫之誉。

午餐过后就出发松赞林寺,其实我觉得沿途风景更好寺庙对我来说没什么吸引力,不重点介绍了,游览时间一个小时半足够,不过在顶部眺望远处的油菜花还是不错的风景(那边油菜花6月才开……)直接粗暴上图。

沿途停靠点的风景

沿途风景

松赞林寺楼梯,很陡,慢慢爬小心高原反应

松赞林寺对开湖边风光

松赞林寺

接近4点的时候到达独克宗古城,到酒店放好行李后,就各自去逛了,导游说6点半在酒店集合再去吃饭,没什么好介绍的,因为去年一场大火烧了大半,现在古城内都是封闭重建中,也就是上去转经筒那转一圈而已。两日来由于日照太强我眼睛都快睁不开了就在附近买了个墨镜戴上。

顶部风景

牦牛

土司家的火锅

三餐正餐中最好吃最多肉的牦牛火锅,好多肉!!!!!烧鸡烧牦牛排骨任吃!炖牦牛肉好好吃!表演也不错,我没吃饭拍照的习惯,表演跟吃饭前有拍,上图!

脏粑粑?忘了名字,就是自己没洗手的情况下拿青稞粉跟酥油茶混合搓泥巴一样混合然后吃下去,我没搓但被导游强迫试吃了他搓的一小块,味道不难吃,但感觉很脏很恶心,一点点都让我想吐,心理作用,可能自己搓的就吃得下去

大餐一角

歌舞表演

费用

早餐9元,玉米5元,厕所1元,住宿单间补差价80元,墨镜25元,团费798元

第3天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建塘镇普达措国家公园
  • 简介:公园内风景优美,空气纯净清新,沿着湖畔栈道漫步,感觉轻松惬意。

8点半进普达措景区,1点半出来坐车回独克宗古城吃午饭然后启程回丽江,普达措景区可以游览的地方不多,基本上都是坐环保车的,4个小时足够游览。温馨提示:去普达措路上天气多变,一天经历天晴多云下雨等多种天气变化,热的时候可以穿短袖,冷的时候要穿薄的羽绒服,而且紫外线超高,记得带墨镜防晒霜雨伞,注意防寒防晒。

蜀都湖

8点半进去景区,排队坐上环保车后达到第一个景点蜀都湖,蜀都湖全程4.6公里左右,可以游船可以步行,游船费用大概80元。步行时间也就1个多小时,个人建议步行,风景好而且可以跟不怕人的松鼠来个亲密接触。

车上风光

蜀都湖

蜀都湖草场,有一小片可以踩踏的,可以上去拍照,就是要注意脚下的动物粪便

沿路小花

花栗鼠?松鼠?

弥里塘亚高山牧场

游完蜀都湖再次乘坐环保车去弥里塘亚高山牧场,在最高点停靠,不能下去的哦,只能在最高点的停靠台上拍拍照,而且拍照时间只有15分钟左右,要坐回来的那辆环保车,不然就没得坐,这点很坑爹,其实整个普达措游完我觉得真心不怎样,可能为了保持原生态,无论是步行的地方跟参观的地方都少,而且基本上是不能随便游玩的,只能让你远远的拍拍照而已,整个景区基本就是群山围绕这几个山坳的草场摆了。说真的,感觉对不起门票的价格,门票+环保车记得要将近300的价格。感觉坑爹,自由行开车的人其实去普达措的沿路风光更好,沿路的大小草场都是可以走走的。

最高点看到的风景

沿路风景

• 地址: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建塘镇红坡村普达措国家公园内
  • 简介:湖畔长满栎树,五六月满山杜鹃花开特别壮观,还可以看到“杜鹃醉鱼”的奇观。

再次坐上环保车就到达景区的最后一站碧塔海,也是有游船跟步行可供挑选,步行距离大概5公里。要是不想游船不想步行也可以坐环保车去大门,不过环保车要去大门的话要绕一个大圈,而且会翻山越岭的,坐环保车的话沿路九曲十八弯,而且海拔还会上升到将近4千米。有高原反应的人最好不要坐车,实在累了可以游船。坐车回景区大门的时间其实跟步行的时间相差无几,体力可以的人建议步行。怪不得人家说九寨归来不看水,过年的时候去过九寨沟,现在看蜀都湖碧塔海都觉得一般感觉没意思……

碧塔海

启程回丽江

下午2点午餐过后7点到达丽江古城,还是住之前的酒店,放下行李后游览夜晚的丽江古城。买了丽江粑粑吃,超级难吃,就好像放软了的隔夜酥饼。丁丁当当的酸奶雪糕,也就是普通酸奶味,没什么特别,死贵死贵的,一个要20元,性价比不高。最后只好在旅店门口点了个水饺吃。

花费:丽江粑粑10元,丁丁当当雪糕20元,水饺10元,住宿68元。

丽江古城夜景

第4天

双廊是我在昆明整个旅程中觉得最美最令我忘怀的地方,很悠闲。游人不算多,骑着小电瓶环海是件有趣的事情,慢慢的骑,看到风景好的地方就把电瓶车停在一边下去洱海边坐坐拍拍照,时光仿佛在这一瞬间停留。

丽江古城到双廊

有了之前小笼包的经验,今天的早餐我只买了瓶水跟两个鸡蛋。从丽江古城南门坐1元的公交直达丽江客运站,在客运站有直达双廊的大巴,票价69元,会直接附带9元的保险,可以不要,购票时说明不要保险就行。

从丽江客运站到双廊车程要3个小时,中途有个休息站可供休息上厕所,里面的东西不算很贵,在那买了两个芒果6元,包削皮,路上吃。

将近中午时分到达了双廊的客运站,在一旁就是很多拉客的小三轮,一人10元把你拉到村子里头。我选择住大建村,在客运站上认识了个来自福建的同是一个人来旅行的女孩,她不会骑电瓶车,我会骑,同样想找人组队同游,同样住大建村,两人一拍即合,各自放下行李后在大建村石碑旁集中。

放下行李集合后我们午饭随便在大建村吃了个米线+饵块,好饱,饵块5元一份,很便宜,其实一个饵块就已经管饱了,饵块吃起来跟肯德基的墨西哥卷差不多,就是里面卷的东西不一样而已。吃完午餐直接租上电瓶车开始环海之旅,我们选择的路线是先从大建村到挖色镇,路上风好大,阳光很烈,没带墨镜的话人都变眯眯眼了。路上处处风光,喜欢的话随时都可以停在路边下去拍照。基本上这次环海的照片都是在去挖色的路上拍的。沿路有很多可供休息拍照的亭子,但都是要先在里面消费才能坐的,里面的东西比在村子里卖的价格贵2-3倍。其中有个拍照点就是很多攻略上出现的桌子跟玻璃椅,每个收费5元……还好这个不算贵。

游完挖色方向后我们又回到大建村再从另一方向出发南诏风情岛,到达后在码头前考虑买不买门票上去岛上。然后询问过刚从岛上回来的游客,个个都说一般也就是个小岛,绕个圈回来没啥意思。一直觉得没必要花60元门票钱。然后去路边的小摊上点了盘小龙虾炒田螺吃了起来。大田螺小田螺各要了点,一盘30元,小龙虾也是一盘30元,总共60元。大螺丝就是我们广东所说的福寿螺,小时候是喂鸭子用的……感觉没小田螺好吃,我还是专注吃小田螺跟小龙虾,大田螺还是留给福建美女。

吃完我们又重新启程去玉几岛,沿路看到有特色的店都有停下来走走。吃了点甜品,买了点水果。达到玉几岛附近后发现又是收门票的也没上去,转身走人去附近溜达。看天色上早电瓶车还有电就从新去挖色看夕阳,去挖色途中发现突然电量不足在半路拍了夕阳照就回大建村了。

要是在大建村租50元的那种摩托车款的电瓶车,两人用的话基本可以走完以下路程:大建村——挖色镇——大建村——南绍风情岛——玉几岛——大建村——去挖色的三分一路程——大建村。因为大建村是挖色镇和南绍风情岛的中间,所以多次经过。电瓶车基本上大部分时间都是显示电量满格的,要注意不要被骗,我在玉几岛回大建村的时候降到80%,去挖色看夕阳的路上突然降到60%,然后马上放弃直接掉头回大建村还车。要注意电瓶车的电量!基本上一台车也就是走50-60公里而已。租金上百的那种改装的环海电瓶车除外。

休息站的风光

休息站风光

沿路风光

拍照5元的桌子,交钱后任拍

拍照5元的玻璃球,交钱后任拍

夕阳,同样亮瞎眼,这个时候已经是7点多了

费用及注意事项

花费:早餐5元、丽江古城到客运站1元、丽江到双廊69元、休息站芒果6元、双廊到大建村三轮车10元、午饭20元、途中水果3.5元、小龙虾田螺60元(我出的钱)、租电瓶车50元(同伴出的钱)、甜品20元、拍照10元、住宿80元(大理双廊七云小筑客栈(云南省大理市双廊镇大建旁村一组 )电话15308728497)

注意事项:双廊温度比丽江高,穿短袖短裤不觉得冷也不觉得热,环海骑行注意防晒,这个一定要啊!我脖子跟衣领相接处没抹到防晒霜,衣服领子移动后晒伤了……穿衣方面可以穿长裙,这个拍照漂亮,然后披个薄的彩色披肩防晒同时拍照又好看。墨镜帽子等不能少。注意电瓶车电量。

第5天

睡觉睡到自然醒然后吃了个饵块买了瓶水就坐上三轮车去客运站坐车前往大理,本来双廊到大理的车费只需15元,谁知遇上交通管制说今天只能去下关,双廊到下关车费20元,行程1.5小时,在下关客运站又坐一个小时的公交到大理古城,可怜的我。到了风花雪月酒店下车后就直接去预订好的酒店放下行李去觅食。

大理古城说句真心话真的觉得没意思,很商业化的一个古城,虽然不用像丽江古城那样收取古城维护费,但它缺少了丽江古城小道上那宁静的流水已经无处不在的花。它除了那几个城门外真心没什么看头。里面的美食没一样引起我兴趣,汽锅鸡我一个人吃不完也就没吃,其他一个人能吃完的又吸引不了我兴趣,买了个乳扇,感觉有点想烤干了的奶酪,算不得好吃。

早餐7元

晚餐12元

乳扇4元

饮料10元

住宿两晚130元  大理古城徊道小院(大理古城果子园大丽路旁风花雪月往北200米)电话18687254327

第6天

也是睡觉睡到自然醒,醒来的时候已经9点了,放弃吃早餐直接租个电瓶车出发喜洲古城,电瓶车40元,其实整个古城租车一般都是30-50元,看你怎么砍价。从大理古城出发沿环海西路一直出发到喜洲古城沿路都是小路,路上风景比昨天的在双廊看到的好,双廊那边环海路看到的是洱海的大气,而今天去喜洲古城的环海路就是看到洱海的婉约。不同的风格不同的美。沿路因为吸取前一天的经验特意买了帽子跟手套,全副武装上阵,打劫银行都可以咯。经过三个小时的路程(当然是停停走走的情况下)到达喜洲古城,古城内的东西好好吃,比大理古城好吃多了,午饭吃的是黑三剁盖饭+酸梅汤。然后去网上很出名的清凉小屋吃了冰棒,便宜又好吃!闲逛了下之后打包了个喜洲粑粑启程回大理古城,后悔只买了一个咸味的喜洲粑粑,应该多买个甜味的!喜洲粑粑超好吃!在喜洲古城吃东西要在中心位置的大树旁几家吃哦,那里最好吃。

走的时候我没沿环海西路回去,因为我不认识路……直接高德地图导航走国道回去的,一路直行没转弯,一路飙车回去,一个字爽!沿路看不见洱海但发现有花海,进去拍照参观要30元……远看挺漂亮的,但没兴趣交钱进去,因为只有一个人,谁给我拍照%>_<%这就是一个人旅行的悲哀。回去的路上经过三塔,同样没进去看,在门口拍了照片。后来在昆明认识的小伙伴说她们住的旅店的老板带她们翻山逃票进去玩了,羡慕,原来这也可以逃票的啊。回到大理古城发现电瓶车还有很多电就开着电瓶车把古城都逛了一圈,然后去大理古城的市场买了水果回旅店。

沿路风光

古城看到的苍山

全副武装的我,可以打劫银行去了

清凉小屋价格表,超好吃

三塔

喜洲粑粑8元

帽子25元

手套5元

第7天

8点多起来准备前往苍山,但走到索道门前准备买票上去的时候居然下雨!!!索道关闭沿路返回古城……在半路买了个雨伞,慢悠悠的回到客栈,因为是晚上11点的火车外面又下雨退房后一天都在客栈的花园里发呆。

午餐10元,早餐没吃

雨伞10元

零食24元

晚餐14元

大理古城到火车站公交2元

火车站行李寄存5元

大理到昆明火车软卧149.5元

第8天

火车早上6点到达昆明,然后在昆明火车站转公交到达东部客运站,在东部客运站坐大巴到丘北,顺便在东部客运站吃了早餐买了瓶水。从东部客运站到丘北行程要5个半小时,漫长的车程开始咯,尽量不要喝水,因为途中只有一个停靠点。

在丘北客运站我找来找去都没看到有去普者黑的公交,只能跟一个同是去普者黑的女孩拼出租去,出租不肯打表,要收60元才去,平分后每人30元。到景区我选择住普者黑村,因为方便,放下行李后就出去浪了。普者黑村到景区大门的荷花池有一定距离,本来想坐马车出去的,但可能游客少没见到,途中拦截了个开摩托的大叔坐顺风车到了大门的荷花池(*^__^*) 。途中大叔问我是否需要游船导游等,只需100就行了,他是本地人,可以直接带我去游船看风景什么的,在外面买门票游船看岩洞要200,我说考虑下然后互留了电话。

到达景区大门就是一大片的荷花池,普者黑7-8月是旅游旺季,现在六月末荷花开了但游人少,来对时间了,在荷花池旁拍拍照就去逛了天鹅湖,其实普者黑根本不需要门票,所谓的门票就是游船的费用跟岩洞的费用,你步行逛湖景根本没必要花钱。普者黑还是纯天然没怎么开发,四处都是鱼 ,但身手敏捷你是捞不到的(*^__^*) 。所是景区其实就是个没开发的山村,自然风光到处都是,没有观光栈道有的只有田间小道。仿佛回到小时候没污染的乡村,这是大城市所没有的,普者黑夜晚是没有节目的,要么你就像我一样遇到好的客栈老板有空带你去附近夜钓,要么你就只能在客栈看电视睡觉了。普者黑的夜晚是连路灯都木有的,所以各位夜猫子就死心吧。

游完天鹅湖我就返程回普者黑村,没走几步看到个骑马经过的大叔好奇走过去想拍张照,结果大叔居然问我去哪?我说去普者黑村,他说他顺路问我敢不敢骑马,让我骑一下。肯定敢啦,大好机会啊。结果就是我免费坐了半个小时的马跟大叔共骑,一起回去。沿路吸引了无数游客人,因为现在普者黑没有骑马服务所以游客好奇都有人问骑马多少钱,大叔说是免费的,顺路的,以后会有60元一小时。我免费帮大叔作宣传啦。骑马过后的后遗症就是我屁股的皮肤磨破+腿软,还有满裤子都是马毛~~~~(>_<)~~~~。回到旅店换了衣服刚好旅店老板一家吃饭,旅店老板好热情的邀请我共进晚餐,野生小龙虾跟鲜菇汤,好好吃!老板手艺绝了!

夜晚老板还带上我、他女儿跟另外一个房客一起去附近荷花池夜钓,他跟另一个房客去钓鱼,我跟老板女儿拿着电筒跟网兜在附近捞鱼,夜晚的鱼特别傻,发现它踪影的话很容易捞。

景区大门荷花池

蜻蜓,这种蜻蜓基本上在广州市区已经很难看到了

天鹅湖

普者黑村附近荷花池

村里农田,对面就是青龙山

普者黑村村口的河岸

普者黑村

普者黑

夕阳

大餐全景

夜钓的收获,有黄蜡丁鱼有鲫鱼有罗非鱼,也是野生的,基本上野生的个头都是有大有小的,客栈可以点这个来吃,淡季的时候保证是野生的,老板多的是时间去河边钓,旺季就只能是附近收购渔民的了,到时候是不是野生就不知道咯

花费

住宿:55一晚(普者黑青青客栈文山市北县双龙营镇普者黑村村口桥头18187669562)老板一家好热情!住宿不贵隆重推荐!

路上早午餐:10元

车费:147元

水:6元

出租车:30元

第9天

早上五点半起来然后跟客栈的另外两个旅客一起出发青龙山看日出,普者黑村到青龙山脚走路不到15分钟,从山脚爬到第一个观察点不到半个小时,所以时间不用太赶。清晨的普者黑万物似乎都还没苏醒,沿路一片宁静。过路的也只有我们这群闲着无聊早早爬山看日出的旅客。

青龙山上山的小道很陡,因为还没完全开发,大部分小路仅容一人行走。最佳观察点其实也就是一小片乱石上。要是不知道观察点是什么地方你只需要看到哪里人多哪里就是了。一大堆长枪短炮手机在这等着日出。可惜当天太阳出来时有片云挡住了,当云飘走后太阳已经升得老高。

青龙山脚

观察点上的风光,可惜有云

太阳出来了!亮瞎

回程风光

为了看日出起得太早,啃了两个包子当早餐后又回旅店睡觉,中途隔壁房的人约我一起去游船打水仗,表示没兴趣花这钱然后继续昏睡。(后来一问之下他们听了我昨天的说法,每人一百雇本地人带他们去游船了,这一百已经包含几个岩洞的费用以及游船的费用,比在官网上买票便宜一半,而且各景点还负责接送陪游哦)

睡到自然醒下去楼下吃过午饭后又回到房间玩手机,等到下午两点多阳光没那么烈才出去四处浪。一直沿田边小道走,绕过青龙山,绕到景区大门然后又沿着湖边走。其实我也不知道我走到了哪,但我相信基本上整个景区我走了大半了。沿路买了一个荷叶饼一个玉米饼吃,味道淡淡的,味道一般,不过胜在便宜,两块一大个。看到沿路有很多游客在游泳我也好想下去游,但只有自己一个怕出事只能无奈放弃这年头……

5点多的时候回旅店借了个网兜和水桶又去青龙山脚捞鱼去了,不过白天的鱼不好捞,辛苦捞到两条然后不小心摔了又回归湖里……

6点多的时候回旅店刚好老板一家又请客吃饭,荷花鱼、小龙虾又有得吃咯,真有口福的我(*^__^*) 晚饭过后继续跟老板女儿四处玩,玩到天黑就回旅店收拾东西准备明天起程回昆明。

青龙山部分道路只容一人侧身通过

第10天

昆明

早上起床后吃过早餐跟老板一家道别后就在村口坐4元公交到达丘北客运站,现在才知道原来经过普者黑的公交是在路牌上没有显示的,而且沿路也没有叫站,进出景区是不同路线,怪不得来的时候在公交站台没看到有这班车的信息……到了客运站只能买到下午一点半出发的票,票价110,跟来的票价相差30多……怎么差别这么大呢?搞不懂。到昆明的时候已经7点了,住在翠湖附近的青旅,放下行李吃过晚饭就洗洗睡了,今天一天都是在车上度过。晚饭是昆明有名的桥香园的米线跟汽锅鸡,感觉性价比可以,米线的汤底比蒙自源什么的鲜,价格也只需12元,汽锅鸡就不值了,一点点,三勺汤加几块鸡肉,感觉跟广东的炖汤一样味道,沙县的炖汤都比它量多,味道也差不多。

第11天

一早起来买了两个包子就一路啃一路出发翠湖公园,沿路经过昆明大学、文化巷等,逛了下感觉没什么特别。翠湖公园因为不是冬季没有最有象征性的海鸥,只有一池的荷花,不过也有点白鹭跟野鸭在里面,证明环境保护得不错。整个公园也就跟各市的公园差不多,没什么特别,就是比较多附近的学生在写生而已。

中午在文化巷吃过午饭后就出发滇池,网上有名的文化巷也就那样了,所谓的很多好吃的小吃其实还不如附近丁字巷的多。按高德地图指示坐上公交后成功到达滇池,滇池附近就是民族园,感觉没什么特别就没进去只是在外围溜达了一圈。沿着滇池走感觉有点失望,因为失去海鸥的滇池真心没什么特色。感觉论宁静清幽比不上普者黑的鱼米风光山水情,论壮阔有情调比不上洱海。而且滇池的水质连洱海都比不上,随意溜了几下就临时起意跑去坐缆车去西山了。

滇池

别人钓的鱼

坐缆车观看滇池全景还是不错的,缆车费用40还算可以,可惜缆车知道西山中部,要上西山景点较多的龙门还要另外买门票和环保车费,总共56元,感觉有点被坑。坐上环保车走了十来分钟就到了步行栈道入口,从入口到龙门其实路程不远,沿路景点也就是各个小庙,不过在龙门上可以观看昆明市全景,风景还不错,而且有段栈道挺有趣的,沿着山崖走,看起来挺惊险的,但栈道是在山崖内部,还是很安全的。逛完龙门沿路返回到缆车位置。想到达西山山脚有三种方法,一种是缆车,票价40元。一种是大巴车12.5元。一种是步行没景点的下山路20多公里。果断选择大巴车。西山整体感觉就是个坑,只有山顶的一点是有客观性,其他真心什么景都木有。冬天的话应该不错,在山顶望去滇池看海鸥飞舞应该不错,可惜不是季节。

滇池

滇池全景

西山悬崖

龙门路上

昆明市全景

第12天

在普者黑的时候旅店的一个大叔告诉我抚仙湖风景不错而且离昆明市区近所以我临时决定去了抚仙湖。在南部汽车站坐20元的大巴到达抚仙湖的市区然后坐公交到达抚仙湖。之前用手机查找过抚仙湖的相关资料,还以为抚仙湖有多美多美,看到现实的抚仙湖就证明期望有多大失望就有多大了。要是作为郊区度假的地方来说的话还是不错的,最起码水清,怪不得网上说就是昆明市民周末度假的地方,整个景区就是一个迷你的人造沙滩而已,沙滩边的桌椅还不能随便坐哦,30元每小时……抚仙湖的风景跟差不多,就是水比滇池干净,但还是感觉比不上普者黑跟洱海的风光。可能我也比较倒霉,来了两天都是下雨天,气温只有20度左右,下不了水游泳当然也不能体验一下潜水的乐趣啦。两天里都是撑着雨伞在附近散步。只有一个人吃不下有名的铜锅鱼只能吃卷粉,但卷粉也好好吃哦,推荐!

人造沙滩,不懂昆明人对海的执着

有特色的萌萌哒的垃圾桶

看起来也挺像海的

美味的卷粉,感觉跟广东的河粉差不多

第13天

昆明

早上起来吃过早餐(还是吃卷粉)在附近散散步后临近中午启程回昆明。因为明天要赶早上8点多的飞机所以没住之前昆明市区的旅店而是住机场附近小镇上的,这家旅店居然要经过菜市场才能到达!一万点伤害,旅行箱轮子弄得好脏……不过旅店还是不错,45块一晚一房一厅还有电脑。下去吃饭很方便。市场就在隔壁,一堆吃的,买了半只北京烤鸭16元送卷饼,卷饼配烤鸭绝配哦,喝上一口奶茶看电影真心不错。而且市场上的水果真心便宜哭了,葡萄4元一公斤!不是斤是公斤!桃子10元3公斤!买了3元葡萄留着明天在机场吃。

第14天

昆明飞广州

一早起来旅店老板送我去机场,收费20元,到达机场后顺利登机起飞回广州,本来以为一切顺利谁知广州大雨明明准备降落了机长居然又说降落有危险再度起飞飞往深圳说等广州天气稳定再飞回广州,半路接到通知说深圳天气也不好又飞到珠海,最后本来11点到广州的飞机下午5点才到,东航的服务不行啊,中午不让下飞机去机场找吃的已经过分的了,整个等待起飞的时间里都没提供午餐,到了两点多才每人提供一个小小的面包一瓶水,机上的小孩都饿哭了。幸好我还有葡萄吃也分给了部分小孩能抗一下饿。最后下飞机回到家整个人都是虚脱的,饿的!

整个旅行总结

其实整个旅程从普者黑过后基本上都没什么玩的了,只是早订了回程机票所以不得不继续呆在昆明,早知道就在丽江多玩几天。云南夏季天气多变,去旅行的话要带春秋两季的衣服,天气干燥记得带润肤霜跟润发素,我就是没带只能半路买。云南日照强烈记得做好防晒以防晒伤。整个旅途我觉得最值得我留恋的是丽江古城、洱海以及普者黑。各位以后打算去可以重点游览这三个地方。普者黑虽然现在交通不便,但听本地人说年底会通火车,以后从昆明到普者黑车费只需20多元而且时间只需1小时。吃的方面云南多以酸辣为主,感觉这些地方我吃到好吃的只有丽江的腊排骨、喜洲古城的小吃以及普者黑的野生鱼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