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印象|带你走进一个不一样的陕北

攻略   >  延安旅游攻略   >  陕北印象|带你走进一个不一样的陕北

• 出发日期/2016/07/05

• 玩法/自驾 短途周末

前言

关于陕北,关于延安……

相信每一个中国人都不会陌生

不过,没来陕北之前,对延安,对陕北更多的印象都是来自曾经的课本或者现在的电视媒体等等

高亢的陕北民歌……

贫瘠的黄土高坡……

镶嵌在山坡上的窑洞……

还有红色革命根据地的光环等等……

都是像我这样的普通游客,对陕北最初的印象!

直到这次6天的陕北之旅,当我真实的领略到了一个和我想象中完全不一样的陕北。

延安梁家河是我到陕北的第一站,也是我对陕北的第一印象,这里和我在影视作品中看到的陕北一模一样,因为这里完整的保存着当年知青下乡时期的窑洞,

然后去了会峰寨和乾坤湾,黄河从这里经过,是黄土高原赋予了我们母亲河生命。

我们穿越沙漠,来到了沙漠里的古城遗迹——统万城。历经千年风霜的统万城城楼,仿佛今天依然在述说着匈奴人当年的故事。

我们还去了陕北的丹霞地貌——波浪谷,这里有大面积的红色丹霞地貌,给黄土高原点缀出不一样的色彩。

最后,来到了红色革命的根据地——延安,参观了改变中国历史的地方:枣园。

就在枣园对面,新建的延安1938文化主题街区,完整的复原了延安最光辉的1938年时的情景。

还有幸一睹正在凑备中的红秀《延安!延安!》,虽然只看了一部分,但是走过陕北的山山水水之后,回头再看看这部戏,觉得很多东西都是那么是曾相识。

行程安排

D1 成都——西安    宿:西安  亚朵酒店(南门店)

D2 西安——梁家河——会峰寨——乾坤湾    宿:程家大院

D3 乾坤湾——统万城    宿:房车露营统万城

D4 统万城——波浪谷——枣园——延安1938   宿:延安窑洞宾馆

D5 鲁迅艺术学院旧址——红秀——西安   宿:西安 亚多酒店(高新店)

D6 西安——成都

这次陕北之旅,住也是这次旅行的一大特色,从高级的主题酒店,到陕北特色的窑洞宾馆,还有时下最拉风的房车旅行。我们算是都认认真真的体验了一遍。

开始我的旅程之前,我就先把这次旅行我们的住宿情况先分享给大家。

1. 西安

在西安的两个晚上(第一晚和最后一晚),我们都是选择的亚朵酒店。作为一家摄影和旅行为主题的酒店,亚朵做的非常细心,除了一进门就能感受到设计别致的大厅外,在走廊还能随处可见大师们的摄影作品,走进房间,大量的手写祝福语,更是让人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西安亚朵酒店南门店

地址:环城南路东段331号 ,近文艺北路

参考价格:标间  439元/晚

西安亚朵酒店高新店

地址:科技路37号海星城市广场A座 ,近科技路金鹰购物中心东侧、世纪金花西侧

参考价格:标准间  404元/晚

2. 乾坤湾 程家大院

程家大院距离乾坤湾大概500米左右,是当地的一个大宅子,据说是老板耗资5000万打造的。除了住宿娱乐,这里还是一个大型的博物馆。

3. 延安窑苑假日酒店

地址:延安大学校园内

这家酒店就位于延安大学的学校里面,当我们的房车开进校园的时候,还能看见许多青涩的脸庞,仿佛回到了校园时光。

酒店的客房也是错落有致的窑洞风格,套房可以住四个人。

参考价格:388/晚

4. 房车

这次我们选择的是07房车服务公司(动7房车服务公司),全程给我们提供后勤保障。

在千年古城统万城的停车场,我们在星空下度过了难忘的夜晚。

西安亚朵酒店南门店

程家大院

延安窑苑假日酒店

房车

关于作者

关于作者:

作者微博:背包客nic  http://weibo.com/bbtravel88/ ;

作者微信:595993059

微信公众号:bblxsy(背包旅行摄影)

第1天

品味醉长安

说起西安,还是蛮有缘的。

2年前第一次去西安,也是夏天!当时在兵马俑热的跟蒸笼一样。室外温度38度,室内温度就不知道多少度了,反正没有空调,你懂的!

回来写了一篇关于西安的游记,一不小心上了热搜,现在很多朋友去西安玩,都会来加我的微信问我攻略什么。

其实,那次去西安我只简单的玩了2天,根本谈不上什么攻略,只是把西安该走的该玩的,挑着玩了一些而已。

只能说西安的故事太多,沉淀的也深,需要慢慢挖掘,才能品味出其中的奥妙。

巧的是,这次才西安,依然是38度的高温迎接。

这次住在南门的亚朵酒店,就在南门广场旁边,位置很好。距离南门,书院街,鼓楼都很近。

而且设施非常棒,是一家很好的高端连锁主题酒店。

上一次来西安,我正好住在书院门对面的湘子门,当时也自己溜达来过这里。

当时就觉得西安人特文艺,这里面全是捣鼓文房四宝的。

如果不是朋友带路,根本不知道书院街里面还有这么一家非常有西安特色的餐厅——醉长安。

刚刚说了这条街全是卖古玩字画,文房四宝的,就在路边一个很不起眼的小巷子打了一个小小的招牌。

通过走廊走进里面,才发现别有洞天,装修的很古朴,有一种穿越的感觉!

晚上这里还有古筝表演

酒足饭饱之后,去听一曲相声,也许算是西安人比较文艺的消遣了吧!

如果说到相声,不得不提的就是西安的青曲社了。

这家店正好就在碑林附近,在醉长安吃过晚餐,走路过去就到了。

不过这家店生意特别好,几乎天天都爆满,所以最好提前订票。

然,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只剩下最后一排的位置了,场内早就坐满了人。

第2天

• 地址:延安市延川县

D2 西安——梁家河——会峰寨——乾坤湾

今天将正式开启我们的陕北之行,这次全程都是坐房车去旅行!

说实话,旅行了那么多年,这次还是我第一次坐房车去旅行。

一大早,房车公司的人就把车停到了我们的酒店下面。

一个车可以睡4~5人,所以坐车的话,还是蛮宽松的。

在去延安之前,首先要去体验的就是西安的早餐。

在南门,不得不提这家“刘峰肉夹馍”。

经过在餐饮界多年的打拼,获得朱雀门美食排行榜第四的称号。

桌面上的饮料,也都满满是西安的味道!

点上那么一晚胡辣汤,一个肉夹馍,一瓶冰峰!

吃进嘴里,都是西安的味道。

一路向北,向延安出发……

前往延安的路上,我原本以为应该是黄色的!

但是现实看到的却是蓝色和绿色…… 如果不是gps提示我在黄土高原,看到外面的天空,真的会以为自己在青藏高原

村子里完整的保存着曾经知青住过的窑洞。

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我时常在想,是怎样一种力量,让城里的年轻人都放弃了城里优越的生活条件,而来到这么偏远的小山村!

回到50年前,交通,电力,通信设施都完全不能和现代比,在那样的条件下,那么多的知青是怎么度过的,他们又在想什么呢?

夏天的太阳,在陕北一般都要8点才落下。

在太阳下山之前,我们驱车来到了延川的会峰寨,这里也是一个守候日落的好地方。

景区内的一处观景台,站在这里俯瞰黄河和山谷的会峰寨,颇有俯瞰我祖国大好河山的感觉。

这时候手机居然收到了山西的电信公司发来的欢迎辞。原来我们已经到了陕西和山西的边境了。沿着黄河再往下走,就是山西了吧!

会峰寨 位于延川县城南土岗乡牛家山村南,始建于明嘉靖二十五年(1546)。该寨东临黄河天堑,西濒寨河深谷,北依牛家山悬崖,三侧绝崖,仅西北与山脉相连,山寨顶部若鼻峰突起。“形如虎距,诸峰环绕,势若星英,固似金汤”(碑文),通体岩石。南北各有一石门,西有上下两重石门。

石寨构筑共三部分,最低层沿寨河岸筑寨墙一道,高4米,长达200米,墙体、上下西门基本完好。中部为居住区,只有西、北两处寨门可通行。寨北有石桥一座,长达30余米,宽不足两米,两边悬崖对峙。过了石桥,寨墙高竖,约14米,北门居其中,门楣上嵌一石匾,横书“云路”二字,右竖写“大皇清嘉庆十八年九月”。“云路”直通峰顶,共有30余阶组成,16阶由石条铺成,其余凿石成阶,转5个弯,即达顶部。顶部呈梭状,南北长150米,东西最宽处17米,窄处仅1米多。上有古庙残迹,正殿仅剩三面断墙。魁星楼尚完好,是一小房,高0.67米,宽近1米,疑为土神宫。正殿与魁星楼之间有石碑四通,一通倒地,三通尚立。其一通为明嘉靖二十

沿着崎岖的小路下行十几米,山间一个形象特别的古堡站立在青峰叠嶂的黄河边,一个险峻的古老山寨孤零零的站立的一个河流中央,那条从黄土高原蜿蜒流来的河流,在即将进入黄河前在这里被会峰寨对的山峰阻拦,不得已绕了近720度的两个弯,才进入黄河,而会峰寨就像一个武士千百来守护在黄河边,无论是否被人修建为城堡。

着新修的台阶下到会峰寨,触摸这个已经失去庇护人们躲避强盗作用的古寨,走过山顶有点冷清的庙宇和空无一人的山寨,思索着人们在大山中对古寨的思想寄托,不仅为黄河边的古寨感叹。

第3天

• 电话:400-6673-660
  • 地址:延安市延川县土岗乡

第二天,早晨5点 红霞满天 !

一看就有戏

于是我们扛着脚架就往乾坤湾观景台跑。

晚上我们住在程家大院,距离乾坤湾大概还是有那么500米的距离。

到了观景台,再次傻眼了!

老法师们占据了所有的有利地形……

看看表,现在才5点30不到!!!

怎么都不用睡觉么?

乾坤湾(俗称河怀湾)是一幅天造地设的天然太极图,是黄河古道秦晋峡谷上一大天然景观,是陕北延川最亮丽最壮观的一个风景点。

黄河这条流淌了160万年的母亲河,在她流经延川县土岗乡大程村、小程村和伏义河村一带时,形成了一个“S”型大转弯,形成了一个神秘的造型,留下了一个古老的神话

相传远古村,太昊伏羲氏在这里“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于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来到圣览山巅,极目远望,眼前山峦起伏,沟壑纵横,黄河犹如一条巨龙在黄土高原丘陵沟壑间奔腾不息。位于S型的黄河古道边畔上的河怀村和伏义河村,犹如黄河巨龙怀抱其间的“阴阳鱼”。这段黄河古道就是乾坤湾。她令人遐想,发人深思。她如同神话传说中玉皇大帝在天廷丢落在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的“河图”和“洛书”,她酷似天地造化的天然太极图。

在乾坤湾附近,我们住的程家大院也算是一个特别的景点吧!

据说这是老板耗资5000万打造的五星级农家乐,老板是在新疆做红木生意的,所以大院里的很多家具也都是红木打造。

远远望去,一个大大的四方院很是别致,北边是陕北特色的石窑窑洞,南边是一座修建得挺洋气的小楼房,院里院外红灯高挂,人来人往

• 电话:0912-4642000
  • 地址:榆林市靖边县红墩界镇白城则村
  • 简介:是匈奴族在历史中留下的一座都城遗址。 身在千年前的古城,面对毛乌素沙漠,边塞风情油然而生。

从乾坤湾到靖边统万城,有330公里的路程要走。

来陕北的这几天,几乎每一天都是300公里以上的路程,第一次觉得原来陕北这么大!

但是沿途的风光,也完全颠覆了我对陕北的印象

天空时湛蓝的,山坡是嫩绿的。

在延东服务区,我们停下车来短暂的休息一下。

推开车门,感觉到一阵强风,告诉我们这里确实是陕北,确实是黄土高原。

天上的白云,一朵一朵的非常可爱,跟我在青藏高原看见的没两样!

靖边是陕西最边的一个县,属于陕蒙交界的地方。

来到这里,已经可以看见蒙古包了!

匈奴族在历史长河中留下的唯一一座都城——大夏国统万城。

靖边县城北58公里处的红墩界乡有个白城子村,就是因为统万城的城墙为白色,因此当地人才称这里为白城子。

统万城是中国北方最早、最著名的都城,距今已有近1600年历史。

公元994年,宋军攻占夏州,宋太宗下诏毁城,统万城被淹没于历史的尘埃之中。

如果对历史一点都不了解的话,这些城墙,石堆就仅仅是一堆黄土而已。

好在有统万城的守护人,为我们讲解关于统万城的历史,讲述每一座城楼的意义!

我看的出它对这座城的感情,在他眼里,这里的每一砖每一瓦,都是有生命的。

特别是日落以后,他带着我们夜探统万城,在月光下,我们绕着统万城的城墙走了一圈。

这着体会,是文字无法描述。只有用心,才能体会!

统万城的营建历时六年之久。统万城建成后,曾由秘书监胡义周执笔作赞文一篇,赞文中说建好的统万城是“高隅隐曰,崇墉际云,石郭天池,周绵千里”,城里“华林灵沼,重台秘室,通房连阁,驰道苑园”。此时的统万城无论在规模、布局及建造方法等方面,均体现出统万城在地理位置及战略地位上的重要性。这一时期的统万城达到空前繁荣。

黄昏的光线是最适合拍照的

我也准备飞起来看看,这座城从空中看的样子!

航拍统万城

晚上,我们的房车就在统万城的停车场扎营。没有游客的打扰,只有我们和统万城!

黄昏下的统万城,也略显几分沉重。

我无法想象这座城曾经的辉煌

在这座沙漠中,它选择悄然的隐若于世,不想被人打扰。

直到现在,也鲜有游客来此。

它的故事,只讲给能读懂它的人听!

黄昏的光线温柔,自然

给每一个人都很舒服的感觉。

奔波了一天,这一刻也是最放松的!

晚上11点

在统万城守护者的带领下,我们来到统万城的城内。

他一边给我们讲述着统万城的故事,一边带领我们静距离的和这座古城接触。

千年的古城,现在早已变成了黄沙!

只剩下稀稀落落的几处城墙和角落,还屹立不倒。

只是夜晚的星空,是千年不变的。

拍下这组照片,我发现天空中出现了淡淡的银河

只是因为月光太强,让银河失去了本身的光彩!

夜晚的月光,犹如太阳一般明亮

照亮了整个统万城

在皎洁的月光下,统万城好像有了生命,我仿佛听到了千军万马的声音的!

第4天

榆林波浪谷农家院
  • 地址:榆林靖边县龙洲乡龙一村丹霞谷附近

波浪谷:

深浅不一随着光线变幻的红砂峁丹霞地貌,亿万年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它深藏于黄土高坡。

置身于这片峡谷,为大自然的力量而惊叹,每一处都蕴藏着远古时代的印记,让人在感叹美的同时,不由得肃然起敬

对于波浪谷,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美国的羚羊谷。

曾经布兰妮的一首《I'm not a girl》的拍摄场景至今还记忆犹新。

现在来到陕北的波浪谷,我觉得完全可以在这里拍也没问题。

关于波浪谷的形成:

波浪谷展示的是由数百万年的风、水和时间雕琢砂岩而成的奇妙世界。波浪谷岩石的复杂层面,是由一亿五千万前侏罗纪就开始沉积的巨大沙丘组成。在那个时候,这里的地貌好像撒哈拉沙漠一样,沙丘不断地被一层层浸渍了地下水的红沙所覆盖,天长日久,水中的矿物质把沙凝结成了砂岩,形成了层叠状的结构。

这种古老的沙丘最后形成了被地理学家称为“纳瓦霍(Navajo)沙岩”的地貌。后来,随着科罗拉多平原的上升,加上漫长的风蚀,水蚀,峡谷里砂岩的层次逐渐清晰地呈现出来。平滑的,雕塑感的砂岩和岩石上流畅的纹路创造了一种令人目眩的三维立体效果。

纤细的岩石纹路实际上是清楚地展示了沙丘沉积的运动过程。纹路的变化反映出每一层砂岩随着沉积矿物质的含量不同而产生的颜色深浅差异。红色主要是由铁和锰的氧化而产生,这些颜色不是一成不变的,往往在交错处和角落里形成更加复杂与抽象的图案。

靖边“波浪谷”这一名称是来这里的摄影者给予的,它与亚利桑那州的波浪谷是有一定区别的,我看到亚利桑那州的波浪谷在红色之间加有白色线条,红白相间;而靖边的波浪谷则以红色为主。

这种红色的石头在学术上被称为“砒砂岩”。成于古生代二叠纪和中生代三叠纪、侏罗纪、白垩纪之间。这是地球历史中地质最活跃、生物最繁茂、动物最庞大的时代,每一代、每一纪,气候、生物、地壳的风云际会,都在砒砂岩的岩层中绘上了属于自己的独特色彩:红色的泥岩和碎屑岩,是古海洋封闭为内陆盆地、大地上以蕨类植物为主时沉积而成;同是红色的陆相红泥岩,是气候更趋干旱炎热时,继续沉积的巨厚岩层;砒砂岩区是自然界中风蚀与水蚀的过渡区,再加上重力侵蚀和人为侵蚀,各种侵蚀力不仅在空间上复合作用,而且在时间上交替影响,一年中每一季节都有较强的侵蚀现象:春季万物解冻,岩体的水分不断蒸发,冷热变化,裸露砒砂岩的斜坡岩体不断剥落

• 地址:延安市宝塔区城西北8公里处枣园路
  • 简介:曾经的中共中央所在地,老一辈革命家们工作生活的地方。

枣园曾经是中共中央书记处所在地,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城西北8公里处。枣园原是一家地主的庄园,中共中央进驻延安后,为中央社会部驻地,遂改名为“延园”,现旧址大门石柱两侧尚有康生所书“延园”二字。1944年至1947年3月,中共中央书记处由杨家岭迁驻此地。

就在枣园旧址对面的枣园文化广场下面

延安的一个新街区——延安1938,已经成为了延安的一个新地标。

延安1938为延安曾经那段恢弘历史重新填上来新的色擦,

仿造1938年延安老城的模样,延安1938街区真实的还原了那一街一景和街市中繁华热闹的模样。

在枣园文化广场,

每天都会有精彩的安塞腰鼓,陕北说书等表演,

步入延安1938街区,享誉世界的安塞腰鼓、一线一空都栩栩如生的陕北剪纸,

被誉为东方毕加索的陕北农民画、造型呈祥的洛川面花让你看个够够的!

这里是最陕北最文艺的地方!

这里,是延安卫衣汇聚了多家文创小店的地方,

这些小店有从鼓浪屿远道而来,

有的从西安带着乡音来,

都是为了追寻延安的文艺情怀。

走进延安1938街区,

只需一张充值卡,就可以搞定里面所有的小店。

不管是去吃陕北小吃,还是去购买自己心爱的手信,

都无需现金交易,这张卡就搞定啦!

稠酒是陕西陕北汉族特色的农家自酿酒。久为人们传唱的“热腾腾的油糕摆桌上,滚滚的米酒捧给亲人喝”说的正是陕北稠酒,呈米糊状,浑浊黄稠,如黄河万里浊水。陕北人也叫它“甜酒”、“浑酒”,又因为制作过程有一个蒸为糕的阶段,也叫做“糕酒”。

这里还有很多特色的小店,除了体验一下1938年的延安外,还能买到不少自己喜欢的小玩意儿

老延安城内有许多标志性建筑,如城隍庙、城门、牌坊、边区银行、边区邮局、保育院、大众戏院等,这些建筑成为老延安城最为重要的记忆符号。

陕北也有很多特色美食,这里的美食与陕南一带截然不同。

在延安1938的美食区,可以把这些美食都体验一个遍

每一个城市都有一款属于自己的酸奶

1938街区的大排档

这里汇集了来自陕北各地的小吃

子长煎饼。

有豆腐干馅儿的,韭菜鸡蛋馅儿的。

陕北凉粉

街区顶部设计透明玻璃地砖还蛮有意思的

不过要提醒各位穿裙子的女士,走过路过的时候,得多注意下面的风光哦!

第5天

红秀《延安 延安》

走过了陕北1700公里的土地,我们去梁家河看窑洞,去乾坤湾看滚滚的黄河,看陕北人民的生活,去到陕北的沙漠安孤傲的统万城,最终都是为了这部年轻的剧——红秀。

红秀是什么?

在剧中,梁家河的梯田,变成了可以上下移动的错落有致的舞台;大气壮阔的黄河乾坤湾,变成了屏幕里奔涌的黄河水;历经千年风雨仍旧孤独挺立在沙漠中的统万城,变成了不折不屈的革命精神……一切的记忆都在剧中落地,一切的印象又升华为新的感受。

这是一部七月份才上映的剧,还处于合排阶段,主创人员报着“出手就要赢”的态度,宁愿排好再上映,也不要边上映边完善。虽然只看到了冰山的一角,它堪比Broadway的舞美,起伏错落的舞台效果,已经非常令人震撼。陕北好玩的很多,它的感受超过了你的想象。

红秀的开场

就是红军,用双脚绘出的2万5000里长征的地图。

最终到达的地方就是延安。

最具风格的舞台场景

红军在冒险

红秀也在冒险

然而冒险的突破,才能带来最大程度的鲜活。

红秀的每一块舞台板都是活动的,而且是大幅度的运动

这种动态变化的非常规舞美给演出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从演员的安全,机械的稳定性,甚至到演员的上下场调度方式都是全新的挑战。

陕北说书

这位说书艺人是导演在陕北农村采风的时候,偶然发现的。

红秀的艺术创作都是源于生活,就是我们身边实实在在发生的故事。

他用艺术的手法来诠释我们陕北的生活。

为了体验这种全新的舞台陌生

我们甚至还亲自上去留体验了一下这种梯田式的舞台。

红秀《延安 延安》图片

为了突破常规舞台的界限,将舞台和观众席打通成一个整体的空间

在空间调度上尝试一种新的方式

观众与红秀之间,不是远远观看和临时穿插简单互动

而是从进入剧场那一刻起,就已经进入累戏中所营造的戏剧空间时间空间。

第6天

结束语

第一次去陕北

颠覆我曾经对陕北的印象

这片土地也是这么的多彩

这片土地也有大家不为熟悉的一面。

对我来讲,这也许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前面的路,总是有很多的未知等待着我们去探索

正是那份对未知的渴望,一直支撑着我继续走下去的勇气。

陕北之行已经完美的画上了一个句号

回到成都

我依然回想念那个在星空下,在房车里,在统万城的城墙下

我们伴着月光,踩在古城的沙漠。

依然会想起

《红秀》的故事

在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

那个时代的年轻人,做着我们这个时代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我们也时常缅怀先烈

他们的长征之路

我们用我们的方式来行走

我们现在年轻人的方法来记录

这不再是一条艰苦、艰辛的道路

这早已变成了一条充满欢乐、风景优美的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