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洒在敦煌——敦煌之行

攻略   >  酒泉旅游攻略   >  我的青春洒在敦煌——敦煌之行

• 出发日期/2016/05/06

• 玩法/自驾

前言

自从大学毕业就一直忙于工作,也没怎么给自己放放假,和闺蜜在一起的时间也少了,好怀念上学时的我们,曾经一起哭一起笑的日子渐渐远去。其实我一直在找机会腾出个时间出去好好玩玩,毕竟以后大家成家后便没有这么自由了。

在一次同学群里聊天时,一位在西藏工作的师兄说起他去敦煌旅行的经历,讲起沿途的风景、美食、文化特色,我深深地被吸引了,想去感受“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苍凉感,便跟我那三个死党商量去西北游玩一次,最终一致通过。各自调年假、请假、翘班......似乎又看到了以前的我们。有句话说得不错“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让我们再为青春疯狂一次吧!

出行前的准备

于是乎,我们凑了个时间坐在要一起找敦煌的相关攻略,以及商量我们需要准备的东西。在各大旅游网站搜索查看,看着旅游达人们拍摄的风景照,真是美的不要不要的!其实我认为在旅途客栈的选择是很重要的,经过在网上的层层筛选淘汰,我们看上了一家名叫“漠上时光”的客栈,网上对这家店的评价超好,不仅是环境、地理位置还是舒适度以及店家的服务态度都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小伙伴们都说好。因为我们四人,所以决定自助旅游,租一辆车,其实我们的自助导游也是店家老板帮我们介绍的,老板人不错,赞!

温差

在西北昼夜温差较大,所以一定要准备,一件稍微厚一点的外套,千万不要让感冒影响了舒适的旅途。敦煌气候干燥,要多吃水果多喝水,我就备好了爽肤水。另外敦煌地处高原,海拔高,紫外线强,做好防晒工作是十分必要的。

行程

旅途路线安排

第一天:西千佛洞——玉门关——敦煌汉长城遗址——魔鬼城

第二天:敦煌民俗博物馆——月牙泉——鸣沙山——沙洲夜市

第三天:莫高窟——敦煌石窟保护研究陈列中心——三危山

OK,下面开始我们的旅程吧!

第1天

初来乍到——敦煌·月牙泉小镇

我们坐了到兰州最早的航班,大漠时光的老板是去敦煌的车站接我们的,四个人的行李确实有点多,所以我们决定先去客栈把行李放好再出去玩。漠上时光客栈所在的小镇是当地有名的月牙泉小镇,听老板讲起小镇相对而言是旅游地较为繁华一点的地方了,小镇上共有266家商铺呢。一个小镇都有这么多商铺可见月牙泉小镇来往的游客络绎不绝。

一路上苍凉戈壁、风儿吹起的黄沙缭绕、不需要什么华丽的修饰,美感油然而生。

一下车,强烈的紫外线就照射下来,还好备有防晒衣,老板也提醒我们赶紧穿上防晒衣,可容易晒黑了。

通透、敞亮,是我对月牙泉小镇的第一印象。因为天空特别蓝,特别亮,是那种一望无际的辽阔感。一路前行,街上的行人除了像我们这样背着行李的旅人脚步匆忙,其他多是闲聊、散步、喝茶的人们。街边的商铺都挂着招牌灯笼和牌坊,弥散着浓郁的老西北的味道呢!

终于到了我们的目的地啦,漠上时光客栈。红色的灯笼黄色的牌坊略带着喜庆的感觉。一进门木质的装修风格显示出一种古典美,客厅的几盏吊灯带着一丝小资情调。进去房间,很干净整洁,房间布置得也很漂亮,关键是采光好,心情也觉得舒畅。在床上滚了几下,柔软舒适,哈哈~安心旅行去咯!

第2天

第一天:西千佛洞——玉门关——敦煌汉长城遗址——魔鬼城
第一天:西千佛洞——玉门关——敦煌汉长城遗址——魔鬼城图片

土黄色的石壁中藏的可都是宝贝,绝壁上无数的黑色洞口似乎蒙着神秘的面纱,等着我们去揭开~

进入里面的精华部分,不得不被这浓郁的艺术气息所折服,壁画色彩分明艳丽,佛尊神态自然。带着崇敬和敬畏的心情游览完西千佛洞~

这里人迹罕至,就连几株绿色的植物都难看到,原来诗句里说的都是真的,这里没有春天,永远不朽的是黄沙、古堡和寂寥的影子,在享受沙漠粗狂美的同事苍凉感油然而生~

第一天:西千佛洞——玉门关——敦煌汉长城遗址——魔鬼城图片

曾经的辉煌,历史的厚重。

汉长城遗址是秦汉时代为抵抗北边的匈奴而修建的,它身上包含着汉人的爱国情怀和智慧结晶,千百年的沧海桑田如今只能看见几十个连绵的棕色山包,像保卫国家的勇士屹立不倒!

“魔鬼城”我来啦,听导游说由于雅丹地区独特的三垄沙地貌,形成了奇型怪异的景象。形状、色彩变化多样,令人眼花缭乱。称为魔鬼城一点也不为过,黄沙渐起,落日的余辉洒落在雅丹魔鬼城,地面呈现黄白相间的景象,令人瞠目结舌~

在一路的惊讶与赞叹中,我们回到了月牙泉小镇。暮色降临,赋予了这个镇子宁静祥和的气息,回来赶巧遇上镇子上正有表演看,一群人围了起来,镇子在欢笑声和掌声中热闹起来,是我们在大城市难得一见的市井生活呢!

在客栈吃过晚饭后便决定和小伙伴们出去溜溜,吃吃美食逛逛街,悠哉~

第一天:西千佛洞——玉门关——敦煌汉长城遗址——魔鬼城图片

藏缘印象里的东西我很喜欢,都是一些藏族元素相关的饰品挂件,来此一游定少不了淘些手信回去啊!

走走停停,在一家叫简牍驿门口看见有人拿毛笔写字便走了进去,书香气息迎面扑来,原来是老板在练字呢~确实写得不错,像我这样毛笔都不会拿的人只好素素离去,不敢打扰老板写字(吐舌~)

满载而归,便欣然睡去~

第3天

第二天:敦煌民俗博物馆——月牙泉——鸣沙山——沙洲夜市

一早老板就叫我们起床吃早餐了,餐后便动身开始新的旅途,呼吸着小镇的新鲜空气,心情异常舒畅。

敦煌民俗博物馆位于敦煌月牙泉风景区内,展示了西北风土人情庄院式博物馆。在这儿我们看到了敦煌人民的生产生活以及他们的风土人情,行走在此,似乎已经融入了敦煌这个城市。

第二天:敦煌民俗博物馆——月牙泉——鸣沙山——沙洲夜市图片

月牙泉是一处神奇的地处漫漫沙漠中的湖水奇景,听导游说,月牙泉是鸣沙山下,泉水汇聚的湖,泉在流沙中,干旱不枯竭,风吹沙不落,实在奇特。

像不像沙漠中的绿洲!

很多人都在这里滑行,好像很有趣,我们也加入了其中,享受重返童年的乐趣。

第二天:敦煌民俗博物馆——月牙泉——鸣沙山——沙洲夜市图片

终于坐上骆驼了,唯一不开心就是不再是学生没有半价,骆驼速度很缓,因此我可以好好享受一下沙漠行啦!

坐上骆驼去鸣沙山。

夜晚降至,我们去了沙洲夜市,玲琅满目的小商品摆放在街道上,饶有兴致的逛了一遍,肚子便开始唱空城计了~于是打道回府,准备去月牙泉小镇上吃东西,这也是我们的旅行计划之一呢~

特色清真美食绝对首选,话不多说开动~

第二天:敦煌民俗博物馆——月牙泉——鸣沙山——沙洲夜市图片

饭后一逛,好像又饿了,吃了碗酸辣粉才满意的回去了~

晚安,月牙泉小镇!

第4天

第三天:莫高窟——敦煌石窟保护研究陈列中心——三危山
第三天:莫高窟——敦煌石窟保护研究陈列中心——三危山图片

敦煌石窟保护研究陈列中心与莫高窟隔河相对,游览其中感受文化的洗礼,也了解了壁画和石窟的制作工艺。

三峰伫立,感受来自历史的厚重感以及佛教文化的陶冶~

敦煌之旅接近尾声,我们返回月牙泉小镇拿行李,热心的客栈老板留我们吃饭,时间紧迫要赶航班回家只好与老板匆匆道别致谢......踏上了归家的班车。

回到城市,依旧是华灯初上的夜、灯红酒绿的街,我的内心却是前所未有的空荡感。脑海里依然无法忘怀敦煌的每一寸景象。下次我会再约上漠上时光客栈,再走一次无悔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