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深刻的台湾自由行

攻略   >  台北旅游攻略   >  印象深刻的台湾自由行

• 出发日期/2014/08/03

• 玩法/美食 人文

前言

在台北自由行的日子里,看过很多风景吃过很多美食,所以选择了这张图片,是因为觉得它最能代表我对台湾的初次感受。其实自从台湾开放自由行以来,有很多机会和时间可以去看看,但我比较偏向自然风光的游者,感觉很多人去台湾,主要是因为猎奇心理,毕竟几十年来都不能往来嘛。但这次自由行确实让我对台湾有非常好的印象,这种印象不仅仅来自于风景和美食,更重要的是来自于台湾人的热情和善意。

签证

话说虽然开通了自由行,但是办手续还是极其麻烦,目前只有十几个城市开通了自由行。先要在公安局出入境网站上预约,然后要本人去办理赴台证,拿到后还要在台湾移民署办理入台证,总体算起来也要快1个月才能办下来。不过我还是比较建议自由行,才能真正感受到台湾的魅力。

货币

手机可以开通漫游就够用,如果有较多电话再考虑租借台湾手机,机场入境的时候就可以兑换台币,目前大概在4.8左右,以后用钱的时候记得除5或者乘0.2,就能大概知道花费多少钱。对于旅游观光来说,台湾很多美食和东西都是物美价廉,二三十块就可以吃到美味有特色的一顿饭。捷运悠游卡是必须要办理的,押金100块退卡的时候扣除20块,捷运站遍布台北,而且还能坐到淡水,每站大概4快台币的样子。

出行游玩基本靠捷运,短途的可以打车,价格跟国内一线城市差不多,电源是支持两孔插座的,手机相机电脑基本都可以充电,顶多带个三头转两头的转换器。公家车没有坐过,因为比较耽误时间,跟香港差不多,要自己看是否到站,否则司机可能不会停。台北的公交站台是单独在马路中间的,并非停靠在路边,这样避免公交车进出站对交通的影响。

景点

经过实地体验和游玩,我个人觉得淡水是最好玩的。可以下午3-4点钟过去,出了捷运站在靠江边的老街吃东西买手信,然后到周杰伦的母校淡江中学、真理大学和红毛城那一带拍老建筑,然后傍晚边到渔人码头的情人桥上看夕阳。故宫博物院内部不能拍照,但是里面宝贝相当多,2个小时真的只是走马观花,因为可以租借语音讲解器,如果仔细欣赏和研究,一整天都可以泡在里面。

台北101大厦是很热门的地方,至于要不要登上观景台,那就看个人想法了,门票大概是100人民币,40秒左右就可以从地面到达89层,这是世界上最快的电梯速度了,站在上面基本可以俯瞰整个台北。如果要拍摄101大厦的外景,最好的位置是在国父纪念馆门口那里。

台湾美食也是旅行重点之一,而且主要集中在夜市,我觉得这样挺好的,不耽误白天的游览,还能让夜生活丰富起来。士林夜市规模比较大,几乎跨越士林和剑潭两个地铁站之间的街区,师大夜市吃的种类不多,重点是哪里有很多师大的台湾妹子。需要说明的是,夜市绝不仅仅只是吃东西,里面有很多衣服鞋子小饰品等东西,物美价廉样式繁多,我觉得无论什么年龄层的女人,都无法抵挡这种诱惑吧。

人文

最后想说的是此行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台湾人,我觉得台湾旅行最大的感受就是人情味。无论是机场、酒店、出租车、餐厅,你都可以得到友善的帮助和解答,完全不必担心被宰或者被骗,身心完全是放松在一个互相信任友善的环境中。台湾人的高素质、好客、热情、友善、健谈,都给我留下了非常愉快的印象。

第1天

• 地址:台北市信义区仁爱路四段505号
  • 简介:铜像大厅可观看每天9:00-17:00整点庄严隆重的的换岗仪式。

国父纪念馆周边是公园,相对周围没有特别高的建筑物,所以是拍摄101大厦的理想位置,可惜夏季台湾多雨,没有拍到特别通透的照片;后来有天晚上去101那边购物,又到了国父纪念馆拍夜景,夜色中的101大厦挺美的,而且很多附近居民到国父纪念馆跑步锻炼身体。

• 门票价格:园区免费参观,展览活动购票参观
  • 开放时间:中正纪念堂每日9:00-18:00。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中山南路21号
  • 简介:参观底层的纪念展及四楼的整点仪队换岗仪式。

相比国父纪念馆的肃穆清静亲民,中正纪念堂就显得有点奢华高调了,也难怪修建的时候引起很多民众的反对。当然图片上的宫廷式建筑是国家大剧院和音乐厅,但修建在中正纪念堂旁边,很容易让人觉得就是用这样的名头,其实还是用来衬托中正纪念堂的。

中正纪念堂前面有很大的广场,已经成为台湾人民聚会的固定场所,当天貌似是劳工处在组织活动,估计是宣传就业或者提高待遇什么的,还有舞台唱歌表演,聚集了不少菲佣民众,他们带上便当和好心情,周末到这里来放松下。两个“伟人”的纪念馆,一个肃穆端庄凝重,一个奢侈繁华热闹,你喜欢哪一个呢?

• 地址:台北市罗斯福路四段一号

台湾大学是台湾岛最好的大学,在地铁公馆站下车,走大概200米就到台大的正门了,相比很多大学高大上的正门,台湾大学的正门绝对算的上是低调,要不是我提前做了攻略,真的会很容易错过。进入正门后就是著名的椰林大道,两侧都是日据时代修建的红砖式建筑,基本以椰林大道为中轴线分布。

椰林大道尽头的建筑是图书馆,这几乎已经成为中国所有高校的典型布局了,有十几个台大的学生在那里摆拍,看样子是在拍摄视频短片或者戏剧,或者是真的拍结婚照或者毕业照,男主女主很是腼腆和害羞的样子。台湾的娱乐文化和产业,曾经让大陆的年轻人羡慕不已,槟榔西施奶茶美女娇羞学妹,不过如今大陆地区的娱乐产业大有赶超港台的趋势。

第2天

• 电话:+886-2-81018898
  • 地址:台北市信义路五段7号89楼
  • 简介:台北的标志性建筑,每年的跨年烟火表演吸引数十万人前来观赏。

台北101摩天大楼,在规划阶段初期,原名台北国际金融中心,位于台湾台北市信义区,于1999年动工,2004年12月31日完工启用,由建筑师李祖原设计,KTRT团队建造。台北101楼高509米,地上101层,地下5层。以美国权威建筑机构世界高楼协会所订定的高度标准计算,台北101是世界第五高楼(依尖顶高度仅次于哈里法塔、上海中心、麦加皇家钟塔饭店、世界贸易中心一号大楼)、全球已建最高绿色建筑(最高为正在建设的上海中心大厦)、环太平洋地震带最高建筑,同时也是台湾最高的建筑物、全球最高岛屿建筑物。

台北101大厦融合东方古典文化及台湾本土特色,造型宛若劲竹,节节高升、柔韧有余。另外运用高科技材质及创意照明,以透明、清晰营造视觉穿透效果。建筑主体分为裙楼(台北101购物中心)及塔楼(企业办公大楼)。其中B2—B4为停车场,B1至4楼共有5层购物中心,5楼则为数家银行与证券服务金融中心所在,6楼至84楼为一般办公大楼, 85楼为商务俱乐部,86至88楼为观景餐厅,89楼为室内观景层,91楼为室外观景台。

很多国际化都市都有非常高的建筑,也是所在城市的地标性建筑,通常开放顶楼的几层用来观光。台北的101大厦、上海的世贸和东方明珠塔、韩国首尔的南山塔和63大厦等等。我原本打算夜晚去塔顶欣赏台北夜景,奈何在士林夜市吃美食太晚,错过了夜晚开放时间,只好在次日清晨登塔,眺望在清晨朝阳中的台北市。国父纪念馆前的广场,那里也是最佳拍摄台北101大楼外景的地点。

第3天

• 开放时间:6:00-22:00(办公处7:00-21:30)
  •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广州街211号
  • 简介:台北第一名刹,香火旺盛,签诗极其灵验,隔壁的华西街夜市可一并游玩。

台北龙山寺是乾隆年间建成的古寺,也是台北市内比较著名的寺庙,建筑雕刻非常精美,庙宇风格跟现在大陆的很多寺庙都不同,它位于台北市西南有地铁可以抵达。剥皮寮老街就在龙山寺附近,是清代艋胛水上货物运输要道,因为台湾电影《艋胛》而出名。台北故宫不需要解释了,可惜内部不允许拍照,只能拍个外景养养眼了。

龙山寺建于清乾隆5年,建筑设计采三段式格局由上空乌瞰呈”回”字体,由前殿、后殿、东西护宝及中央的正殿所组成。布局方正肃穆;其门壁梁柱极尽精雕细琢之美。集清代,日据与光复后综合表现的寺庙艺术。外观与清水祖师庙,淡水鄞山寺相似。

• 开放时间:周二至日 9:00~17:00,周一及国定假日公休
  •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康定路173巷
  • 简介:台北硕果仅存的清代街道之一,电影《艋舺》取景地,精致的老洋房诉说昔日繁荣景象。

剥皮寮,是台湾台北市的一个老街区地名,位於老松国小校园南侧,今万华区广州街,康定路及昆明街所包围之街廓。 “一府二鹿三艋舺”。台南、鹿港、艋舺,是清代台湾南、中、北三大繁华城镇。艋舺就是今天台北的万华区,万华区上有一条名字怪怪的街道叫剥皮寮。最近因为一部名为《艋舺》的台湾电影,剥皮寮声名日隆,游人如织。

• 电话:+886-2-28812021
  •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二段221号
  • 简介:中华文化的精髓,翠玉白菜、肉形石、毛公鼎、汝窑瓷器和各式书画为镇馆之宝。

国立故宫博物院(National Palace Museum),即为“台北故宫”。是台湾著名的中国历史与文化艺术史博物馆。坐落在台北市基隆河北岸士林区外双溪,始建于1962年,1965年夏落成。为中国宫殿式建筑,共4层,白墙绿瓦。院前广场耸立由6根石柱组成的牌坊,气势宏伟,整座建筑庄重典雅,富有民族特色。院内设有20余间展览室,文化瑰宝不胜枚举。院内收藏有自北京故宫博物院、南京国立中央博物院、沈阳故宫、热河行宫、中国青铜器之乡宝鸡运到台湾的二十四万余件文物。老蒋还真的没少带好东西去台湾哈!

第4天

• 电话:+886-2-26212121
  • 地址:新北市淡水区真理街32号
  • 简介:教会创办的私立大学,自然风光秀丽,多栋西班牙风格古建筑更添意境。

我们一路从淡水捷运站走过来,在淡水老街那里看看各种手信和美食,也没有用任何导航设备或者地图,就这样沿着老街走着,中途问了几个当地人,都得到很热情的回答和指路。顺利找到周杰伦的母校淡江中学后,被告知已经过了可以参观的时间,所以继续往前走,突然就看到真理大学的中心池塘、牛津学堂和大教堂。其实当时主要是去看淡江中学,没想到真理大学是如此的漂亮。

当时还有为好心的台湾阿姨,问我们从哪里来,并且热情告诉我们,可以先下去看红毛城,因为五点钟红毛城就不让进入室内参观了。我们参观完红毛城,在它的后面发现有条路是可以直接通往中心水池的,根本不需要绕路到下面再爬坡。中心水池旁边的牛津学堂,是真理大学的重要建筑,它是一座古朴红砖建筑。1882年校舍建成后,马偕为感谢其家乡安大略省牛津郡(Oxford County)居民的捐助,遂将之命名为Oxford College,中文译为理学堂大书院,亦称牛津学堂,这所学堂已有130年历史。

• 电话:+886-2-26203850
  • 地址:新北市淡水区真理街26号
  • 简介:因周杰伦电影《不能说的秘密》名声大噪,漫步其中回忆校园青春时光。

淡水区归属台湾新北市,位于新北市西北部沿海淡水河出海口北侧,因为从台北有捷运可以直接到淡水,所以自然也会把淡水列入自由行的安排。其中除了去淡水渔人码头看夕阳外,最重要的就是拜访周杰伦的母校淡江中学了。周杰伦的父亲周耀中是淡江中学的物理老师,母亲叶惠美是淡江中学的美术老师,周董自己也在淡江中学读书,淡江中学是他人生当中非常重要的母校,他首次对音乐的接触甚至初恋都有可能是发生在这里的。我想着也是周董后来拍摄《不能说的秘密》,把母校作为主要拍摄地的原因吧。

因为当天的行程安排比较紧密,中午在故宫博物院是在是被我大中华灿烂的瑰宝闪瞎了双眼,到了淡水后又在淡水老街逛了逛美食和手信,当我们走到淡江中学的时候已经四点多,学校对外参观到下午四点结束,慕名去拜访周董母校的粉丝们要注意了。无论我们如何述说请求,门卫老大爷执拗地不肯同意,后来是先去了附近的真理大学,后来从淡江女中的偏门偷偷溜进去的,才有了这次傍晚边淡江中学的照片。

• 地址:新北市淡水区淡水渔人码头二期木栈道商店街
  • 电话:02-2805-6694
  • 简介:渔人码头水湾是一个有浪漫气氛、情侣约会、下午茶的其他异国料理,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义式罗勒蕃茄起司PIZZA、泰皇松坂猪衬紫洋葱佐柠檬香茅辣酱、嫩牛肉、鲍鱼奇面包巧达汤、摩纳哥香煎多利鱼佐芒果香醋汁

台湾淡水渔人码头位于新北市淡水区,淡水河出海口右岸,旧名淡水第二渔港,完成于1986年;淡水渔人码头东连大屯山脉、西隔淡水河与观音山相峙,是台湾淡水的八大景之一。渔人码头最著名的景点,就是330多公尺的木栈道、堤岸咖啡和超大的港区公园,构成一个环状动线,让人们可以完整流畅的体验渔港风情,站在步道远眺对面的观音山和出海口尽头的台湾海峡,看着夕阳从水平面上缓缓落下,美景之盛,令人流连忘返,闻名遐迩的 “淡江夕照” 于此可以一览无余。

我们游览完真理大学、红毛城和淡江中学后,看着夕阳即将落山马上打车赶往渔人码头,恰恰好赶在夕阳融入海面的时候,抵达了渔人码头和情人桥。情人桥前面有个LOVE的雕塑,旁边有海事管理的古典风格的楼房。踏上情人桥吹着海风,看着晚归的渔船徐徐驶入海港,看着淡江缓缓流入大海,太阳从天边散射出温和温馨浪漫的霞光。

情人桥下面有歌手在唱歌,一群游人安静地坐在台阶上默默欣赏,有时候带有敬意的欣赏,远远比不屑地丢几枚硬币要更有意义。有情侣拉着手走上情人桥,也有几个闺蜜出游互相嬉闹着,也有几位老人慢慢走着看着,也有当地人在附近散步,没有卖纪念品的悬念,也没有喧闹的旅行团,站在桥上静静地欣赏夕阳。

• 电话:+886-2-23119380
  •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成都路10号
  • 简介:百年建筑,西门町的醒目地标,楼内的文创小店值得参观选购。

西门町,位于台北市万华区东北方,西门町是台北著名的流行商圈,最具特色徒步区是台北第一条专为行人设置的区域,红楼、刺青街、电影街、KTV、万年大楼、万国百货、诚品书店和各式各样的精品小店都可以在西门町看到,是台北民众假日最喜爱的去处。我们抵达的时候时间比较早,还丝毫感受不到热闹的逛街氛围,倒是旁边的西门红楼很值得看看。西门红楼是日据时代1908年修建的第一座官方市场,也是目前保存最完整的三层市场古迹建筑。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重庆南路一段122号
  • 简介:庄严肃穆的红色大楼,民众可参观历史资料和文物展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