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孤烟直——敦煌游记

攻略   >  酒泉旅游攻略   >  大漠孤烟直——敦煌游记

• 出发日期/2016/07/01

• 玩法/古镇 人文 短途周末

前言

敦煌处于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上,是古代文明传输的交通要塞。这个地方承载了太多灿烂的文明,时至今日,大部分仍保留完好。从古诗到课文,我已经无数次地听到关于敦煌的信息,他们变成一颗种子,逐渐发芽生长,直到现在,瓜熟蒂落,我去到了敦煌。

荒漠、戈壁、古镇、壁画、绿洲,当敦煌逐渐在你眼前呈现时,你会被瑰丽的、神秘的景色所吸引,你能看到历史的痕迹和文化的碰撞。繁荣和苍凉,荒漠和绿洲,敦煌一行,大概是我离现代文明最遥远的一次,这并不是指敦煌如何落后,而是指,在这个地方,你很容易进入一个冥想的状态,脑海中会浮现许许多多的场景,所有纸上的形象全部鲜活立体起来,仿佛穿越了时空进入了千百年前一样。

不过,每一个地方都有属于自己的特点,无论是天气也好,地理环境也好,都是我们值得注意的。

关于天气和地理环境:

敦煌已经深入西北,气候变幻多端,昼夜温差极大。

白日,阳光毒辣,不穿戴任何防晒服装站在太阳底下犹如针扎,浑身刺痛,不过一会儿皮肤发红甚至干裂。夜晚,与白日如同两地,风大且冷。

准备衣物的时候记得考虑温度,防晒的装备一定要带好,不然敦煌之行会变成痛的领悟。

敦煌又称沙州、沙都,由此可见黄沙不少,且风大,很容易带走人体内水分,带好供给身体的水源,掩护好口鼻。

关于行程:

敦煌此行一共三天,时间不多,景点没有全部走完,我意也不在于走完整个敦煌。人生有走不完的景点,留点遗憾,才显得弥足珍贵。

第二天:雅丹魔鬼城——汉长城遗址——玉门关

第三天:阳关——敦煌博物馆——月牙泉小镇

第1天

凌晨到达住宿的月牙泉小镇中,住宿之地名为漠上花,之所以选择这里,大部分还是因为名字和地理环境。对于我来说,住宿不仅讲求舒适,更要讲地理位置,以及符合眼缘。毕竟是落脚之处,在敦煌呆的时间不长,必定不能住得太偏。

这是客栈内的景观,我很满意。

我很喜欢这个吊床,简直完美。

第一天:月牙泉小镇——莫高窟——敦煌古城——鸣沙山(月牙泉)图片

室外景观

月牙泉小镇多为仿古建筑,虽然建成不久,但远远看去自成一番风味。它离景点月牙泉不远,看景要去分散在各地的景点,而美食、购物、住宿自然是在这样的地方。人呐,走到哪里都要吃;女人嘛,无论走到哪里都无法抵达购物的诱惑,可以说唯美食与购物不可辜负。据说小镇中有266家商铺,食物、实物都有了,乃落脚之地的不二之选。

一路舟车劳顿,我并不急于立马启程去景点,在小镇稍作休息才是正确的选择。

看看小镇的美景,像大漠中的丽江。

铃声随风飘~

骆驼。

睡了一觉起来正好九点左右,商铺大多都很热闹,我和同伴饥肠辘辘地起来找吃的。初来乍到,还不知道到底哪些东西好吃,为了避免第一天逛景点就饿肚子,我点了最常规的牛肉面。

仔细看,牛肉很足,红彤彤的,看着很有食欲,我本来就是属于很喜欢吃辣的那种,第一餐很满足。

同伴选的肉夹馍,正宗的西北特色,看上去很好吃,实际上也蛮好吃的。

润肺滋养的八宝雪梨汤,很适合这里的气候。

路边小吃,冰糖葫芦,无论哪里都会有的小吃。

之后几天的食谱,胡杨焖饼

金城酿皮,就是我们的凉皮。

再来一个三套车。

美食轰炸后,便是旅行第一站,莫高窟。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因为石窟内不许拍照,更严格禁止闪光灯(闪光灯会加速壁画的氧化),因此一路过来我看得很认真,即便无法全部看过,仅仅冰山一角便足以窥得历史的痕迹与灿烂的文明,此行不枉。

留下的照片不多,且无法展现莫高窟内里的乾坤。

下午第一站为敦煌古城,古城的建筑极具西域风情,位于大漠戈壁上,几经修整,很多影片都是在这里拍摄的,比如《封神演义》、《新龙门客栈》等,若是影迷,这个地方不容错过。

虽然旧时的古城只剩下断壁残垣,但透过如今修整过后的古城,仍可窥得过去的影子,大漠蓝天依旧,而蓝天之下却天翻地覆。

第一天的最后一站,鸣沙山。太阳渐西,日光比之前弱了一些,但敦煌日照时间较长,看上去仍旧不像傍晚。因为是沙漠,进去之后还可以骑骆驼,一行人骑在沙漠上,有一种丝绸之路进行时的感觉。

鸣沙山环绕月牙泉,下骆驼之后,再走不久就能看到月牙泉,沙漠中的绿洲,泉水呈月牙状,月牙弯弯状如弦月。自然真的很神奇,大漠之中黄沙包围,寥寥无几的绿洲独自美成一道风景。

第2天

第二天:雅丹魔鬼城——汉长城遗址——玉门关

一路向西途径玉门关和汉长城,最后到达雅丹魔鬼城,而最先参观的是雅丹魔鬼城。

魔鬼城里分布着小磁石,因此指南针在里面是不管用的。它神奇、怪异,却雄浑、壮丽。

第二天:雅丹魔鬼城——汉长城遗址——玉门关图片

魔鬼城拥有独特的地貌——风蚀性地貌,这种地貌看起来气势磅礴,蓝天和黄沙相辉映,景区内有观光车,会在金狮迎门、狮身人面、孔雀回头、西海舰队四个点停留,四点的确惟妙惟肖,不过停留的时间太紧稍有遗憾。

可惜的是经过历史的洗礼,完整的汉长城早已变得残缺不堪,这里看起来很荒芜,更像是历史的废墟,当年的一切不复存在,如今留给后人的也只是这些残破的黄土。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的诗句依稀回荡

第二天:雅丹魔鬼城——汉长城遗址——玉门关图片

从这里看向天空特别深邃,现在如此,想必当年更是如此。

玉门关,难以想象当年的玉门关驼铃声悠悠、商贾往来不断、商队络绎不绝,使者无数。现在的玉门关只剩一个残破的烽火台,面对茫茫戈壁,玉门关留存至今已是不易。

一句“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所描述的也早已物是人非。

第二天:雅丹魔鬼城——汉长城遗址——玉门关图片

为诗而来,诗中一叹玉门关的繁荣,而今,只能叹昔日的繁荣。春风不度玉门关,而玉门关早已不见了踪影。

第3天

第三天:阳关——敦煌博物馆——月牙泉小镇

探访遗迹总是令人唏嘘,第二天确实让人感叹不已。

从前对敦煌的了解大多出自于故事,一句“春风不度玉门关”,促使我去了玉门关。而一首“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促使我来到了阳关。

阳光同玉门关的遭遇相似,所剩寥寥无几。

好在阳关还有阳关博物馆,能够了解到有关阳关的历史故事,实景地实在令人唏嘘不已。难以相信一个小土包就是昔日的阳关。

历史不可变更,岁月更是无情啊。

爷爷很厉害,写的字磅礴大气。写的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彩陶,很有敦煌特色。

文缘阁,名字起得很文艺,内里别有乾坤。

我最爱逛的店来了,叫“女朋友的店”,我没有女朋友,因为我就是女朋友,女生无法拒绝的店啊。里面的小玩意实在太棒了。

下次还会来敦煌玩儿~体验一番长河落日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