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最美的历史——西北敦煌之行

攻略   >  酒泉旅游攻略   >  遇见最美的历史——西北敦煌之行

• 出发日期/2016/07/15

• 玩法/古镇 美食 摄影 人文 短途周末 毕业游 购物

前言

之前网上都在疯传一句话“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所以一定要趁着自己年轻多出去走走。今年七月份,我跟我的好朋友就霸气的来了次——西北敦煌之行。因为很喜欢敦煌悠久的历史文化,所以想要亲眼目睹这座丝绸之路上的重镇。

我们是在济南出发,还好现在交通便利,经过我们商量,最终还是锁定了乘坐飞机去。我们是在网上订的机票,开心的是恰巧赶上打折,不然光买机票还真是有点肉疼,买的3折的机票也要1740元,不过比做火车一座就是二十几个小时还要再转,再坐上几十个小时要方便很多。我们订的机票是第一天在遥墙机场16:30起飞,中间还需在兰州转机一次,于第二天的9:30分到达敦煌机场。这样顺便可以省下一晚的住宿费用,虽然在飞机上休息很艰苦,但是想想目的地还是期待满满。建议提前预定机票,这样容易买到打折机票。去的时候就做好行程计划,然后一起买返程机票,我个人习惯是这样的,一方面是不用再临时定机票,另一方面觉得这样更有计划性。

计划行程为3天,著名景点一个都不能少。计划到达第一天去莫高窟,下午去鸣沙山和月牙泉;第二天去月牙泉小镇;第三天去雅丹地质公园、阳关和玉门关。

第1天

历经长途跋涉,我们终于到达了敦煌机场。走出机舱,仰头看天,感觉特别的辽阔,没有济南遥墙机场那种熙熙攘攘的拥挤,反倒给人一种肃然起敬的神圣,心中莫名的兴奋。

扯回思绪,一切按照原计划进行,因为来的时候储备了一些食物,先充饥一下,然后就赶紧收拾行囊上路。给大家说,千万不要在机场打出租车,可能会被黑到。机场有去敦煌市里的绿皮中巴车,就停在机场的大门外,可以达到莫高窟,据说半小时左右就会有一班。

终于到达了莫高窟,人真的特别多,如果想要去这,一定要尽量早一点。因为是旺季,所以门票全价是160元,身为还是学生的我们还是可以享受到半价的。这里是不让带相机的,进门前会要求寄存一下相机,本来还想拍点照片留作纪念的,感觉稍微有些遗憾。不过亲眼目睹过莫高窟的精美精湛的壁画,宏大雄伟的雕像,也觉得这是一种独一无二的经历,刚才的小遗憾也抛之脑后了。这里会有景区的导游为我

从莫高窟出来已经是下午5点钟了,我们打出租车去的鸣沙山,车费不是很贵 15块钱就可以到。之前在网上看到说:“鸣沙山与月牙泉是大漠戈壁中的一对孪生姐妹”,现在看来鸣沙山像姐姐一样环绕保护着妹妹月牙泉,它们相互依偎,和谐共处。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大漠戈壁,而且还看到了成排结队的骆队,远看真的特别美,第一次看到这种景象被深深的吸引了。好不容易登上鸣沙山的山顶,鸣沙山看着不算高,但是爬起来很累,总觉得自己走两步又倒退了一步。

爬到山顶可以鸟瞰到月牙泉全景,月牙泉四面环山,山也随泉的形状变成月牙形,月牙泉的美尽收眼底,很难想象是什么让沙漠、清泉和植物一直保持这种既和谐又矛盾的自然共存状态。

此时我们正好赶上日落,落日的余晖洒下来,伴随着远处的驼队叮当叮当的驼铃声,更是笼罩了一种神秘之美。

夜色渐渐晚了,我们提前在网上预定好了客栈——漠上时光客栈,地址就在离月牙泉不远的月牙泉小镇里。现在很多app的新用户都可以享受优惠,大家出行时推荐你们使用,毕竟出行时能省就省嘛。我们订购的房间享受了5折大促的优惠,环境特别好而且都是影视房,老板娘还送新鲜的水果,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话不多说,我不是在打广告,但是真的很满意,上图。

一天就这么结束了,好好休息一晚,明天继续行程。

行程第二天,我们决定留在这个月牙泉小镇好好玩玩,因为前两年月牙泉小镇开街营业,像这种透露着文艺气息的地方,当然是女生的最爱了,怎能不好好享受一下。而且这里吃喝玩乐住于一体,可以在这里感受不同地域不一样的文化与返璞归真的民俗气息。

有个店家告诉我,这条小镇全长约511米,汇集了266家各具特色的商铺。其中包括特色美食、工艺廊坊、主题客栈、休闲娱乐四大区域,是来敦煌游玩备受喜爱的首选。

夜晚的月牙泉小镇脱离白天的喧嚣与嘈杂,多了些安详与沉寂,更有别样的景象。

作为一个吃货,首先不能逃脱的便是美食的诱惑。清晨起床便开启“吃吃吃”模式,先吃个早餐。早餐我们喝的豆腐汤、吃的锅贴跟这里的特色油香,油香感觉有点像济南的油条,但是形状跟口感又不太相同。

我最喜欢吃面了,恰巧这里有很多面类供我选择。地道的臊子面只需要10元就能买一大碗,品尝的人络绎不绝,毕竟便宜又好吃。

还有敦煌特色的驴肉黄面,色香味俱全,而且他又不同于其他的黄面,更是好吃的让我都想赖在这里不想走了。

当地地道的酸汤面,更是符合我的口味,有些酸又有点辣,吃一碗真是一种享受,我特想说:“老板再给我上两碗!”

还有更多的美食,好吃不长肉的炒凉粉,美容养颜的大漠猪蹄,香甜干脆的蓼花糖,还有这里敦煌特色红杏杏皮水……作为吃货,这里的美食一定能挑逗起你的味蕾,让你口水忍不住的流下来。

这里除了好吃的美食俘获住我的芳心,还有那些含有文化历史的工艺商铺,更是让我想要多收藏一些陈列在家中的橱窗中来纪念这次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