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敦煌,醉美月牙泉小镇

攻略   >  酒泉旅游攻略   >  大漠敦煌,醉美月牙泉小镇

• 出发日期/2016/07/05

• 玩法/古镇 美食 摄影 人文 短途周末 毕业游 探险 购物

前言

脑海中对于敦煌的印象还停留在只有沙漠、戈壁和壁画的地方,直到一个朋友和她男友从敦煌回来,她跟我们讲述了敦煌何如的奇秀俊美,我才算了解到了一点不一样的敦煌!朋友说这个世界上,有些地方不去的话,会终身遗憾,敦煌就会其中一个地方,它会让你感受到你的灵魂是充实的,生命的多彩的,生活是丰富的!

禁不住朋友的这般说辞,我和闺蜜约好,我们的毕业之旅的第一站就去敦煌,一起感受生命的意义!去看那里的沙漠、绿洲和流淌千年的梵音!

前期准备

天气问题:我们在网上查了一些资料,朋友又把她的亲身经历告诉了我们。总的来说,敦煌的天气比较干燥加炎热,昼长夜短,白天日照时间长,紫外线强,风沙大,晚上又会特别冷。所以我们准备了防晒霜、防晒衣、帽子,大头巾,厚衣服,还需要准备好水壶,这是我们去过之后,觉得最必不可少的东西,因为在那边可能会想喝水的时候,找不到水喝!还有很多物品就是根据各自需求来准备了!

住宿问题:朋友说他们之前住的是一个叫做“漠上花”的客栈,环境还不错,老板人也很好,我们也就选择了这件客栈!

包车师傅:这个问题不用很担心,到了客栈,向老板询问,老板就会给你推荐评价比较好的包车师傅。

行程安排

第一天:月牙泉小镇——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

第二天:莫高窟——莫高窟博物馆——敦煌古城

下面开始正式介绍我们的旅程!

第1天

第一天:月牙泉小镇——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

我们到达敦煌的时候已经是快接近傍晚了,我们的计划是到了客栈之后,放好行李,到处走走看看,吃吃喝喝!

放好行李之后,我们向老板询问了包车师傅的事情,老板很热情地给我们推荐了比较可靠的包车师傅!

第一天:月牙泉小镇——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图片

我们的客栈在一个叫做月牙泉小镇的地方,环境真的挺不错的,布置得很舒心!

放好行李之后,我们去问老板自助包车师傅的事情,老板也热心的给我们介绍了风评比较好的包车师傅,联系之后,我们就放心大胆的出去玩了!

我对这个小镇的第一感觉挺好的,觉得是我的风格,行走江湖的感觉!

第一天:月牙泉小镇——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图片

这个小镇还是比较繁华的,充满着大漠风情的建筑,飘扬的招牌,高挂的灯笼,给我一种我需要二两牛肉下酒的感觉!

说到吃,我们真的是行走的吃货!这是敦煌伊卡冰冰激凌,味道蛮好的,没想到在这里也能吃到这么好吃的冰激凌,最重要的是在这么炎热的天气,来一份冷饮才是人间美味啊!

敦煌忆酸奶也不错,适合我们这种吃货!

第一天:月牙泉小镇——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图片

羊肉合汁,味道非常鲜美,香而不腻,值得一吃!

看到好多人在排队,我们也凑个热闹,这是擀面皮,有一种我们这边凉面的感觉,不过味道不一样,还挺好吃的!

这是杏皮水,非常解渴的,酸酸甜甜的,非常好喝!

第一天:月牙泉小镇——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图片

胡杨焖饼,特别扎实的一大碗,味道也不错,这次是真的吃撑了!

就在这样吃吃喝喝中,夜幕降临,温度也逐渐降低了,很多人都出来活动了,不过感觉这边的夜色与平常见到的不太一样,夜幕降临之后,小镇笼罩在深蓝之中,说不出的安详宁静!

看到了夜景,吃到了美食,我们也准备回客栈,准备我们明天的行程了!

联系了包车师傅明天早上7:00过来接我们,我们就安心睡觉了!

第一天:月牙泉小镇——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图片

包车师傅告诉我们沙漠地区中午温度会很高,我们选择早点过去,然后早点回来!买好门票,我们准备进沙漠了,这还是人生第一次看到沙漠!内心有点小激动!

鸣沙山为什么叫鸣沙山呢?据说能是因为在沙漠或沙丘之中,由于各种气候和地理因素的影响,造成以石英石为主的细沙粒,因风吹震动,沙滑落或相互运动,众多沙粒在气流中旋转,表面空洞造成“空竹”效应,发生嗡嗡响声的地方称为鸣沙地。西部地区鸣沙地主要是沙漠,这些沙丘堆成山状,因此又叫鸣沙山!

我们过来的时间是旺季,很幸运地看到了成群结队的骆驼,淡季就很难看到了!

第一天:月牙泉小镇——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图片

别看沙子软软的,以为走在上面会很舒服,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在这里走路比在平地上走路吃力多了,沙子很软,走进去就会陷一截,而且应定要准备大量的水,不然到了沙漠就没得卖了,那种想喝水又喝不到水的感觉挺难受的!

走了半天终于见到传说中的月牙泉了!

唯一的感觉就是大自然真的好神奇,沙漠中央居然会出现一片绿洲,有那么一点不真实的感觉!

听当地人讲,现在的月牙泉的水开始慢慢干涸了,也许再过些年就看不到这样的景色了,趁还来得及,去看看吧!

第一天:月牙泉小镇——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图片

月牙泉旁边有许多复古的亭阁楼台,适合大家休息一会儿!

沙漠中的一弯清泉,干旱不枯竭,风吹沙不落,十分奇特!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力量是神奇的,它创造了许多神奇的景观!

鸣沙山黄橙橙的沙子,人在里面会特别渺小,但就像要这样一直走到更远的地方去!

温度逐渐升起来了,我们回了客栈,打算晚上去沙洲夜市逛逛!

第一天:月牙泉小镇——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图片

夜市上好吃的东西超级多,我们基本上是边吃边走,到最后已经撑得不行不行的了!

吃饱喝足之后,我们回了客栈,准备我们第二天的行程!

第2天

第二天:莫高窟——莫高窟博物馆——敦煌古城

最开始接触到莫高窟,还是小学学了一片课文,介绍莫高窟壁画的,当时看了,就觉得好好看,有机会一定要来看看,这回终于是来了!

第二天:莫高窟——莫高窟博物馆——敦煌古城图片

这就是我对于敦煌最深刻的印象,莫高窟,那些神秘的洞窟是我最想参观的地方!

这是在莫高窟外的博物馆拍的,博物馆内有几个洞窟的1:1还原模型,无论多喜欢,都不要在莫高窟内拍照,更不要开闪光,我们要尊重历史文物!

即使年代久远,壁画剥落,颜色褪去,它给我们的第一印象仍然惊艳,仍然留给我们最丰富的想象空间!

第二天:莫高窟——莫高窟博物馆——敦煌古城图片

博物馆陈列出来的绘制壁画所需要的矿物质颜料,颜色非常之多!

这是复制的洞窟内的壁画,如果想要拍照纪念,其实可以在博物馆拍,不要在洞窟内拍!

敦煌古城是丝绸之路的重镇,但现在的敦煌古城并不是最原始的那个古城了,是后来建立起的一个小型影视城,不过也非常的有感觉,充斥着浓浓的西域风情!

第3天

第三天:西千佛洞——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月牙泉小镇图片

西千佛洞位于敦煌莫高窟的西边,很多人觉得西千佛洞跟莫高窟非常相似,所以就放弃了参观,但是个人觉得还是值得一看,参观方式和莫高窟是一样的,由工作人员带着每个窟单独开门参观讲解,不可以拍照!

7号窟比较好,也就是门票上的那一个,颜色这些都保存得比较完整!

记得以前学过一首诗,“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渡玉门关”,汉代时期的军事关隘和丝绸交通要道如今也只剩下断壁残垣了,但依稀可以感受到当时的恢弘大气!

玉门关往西75公里,有一处典型的雅丹地貌群落,敦煌人俗称魔鬼城!

我们要在这里看日落,就选择了等待最后一班景区内的电瓶车!

这些历经了多年风雨雕蚀的奇特岩石,静静地矗立在这里,见证着千百年的历史变迁!

汉长城遗址,还能看出当时的大气磅礴!

在金色阳光的照耀下,这里显得愈发的神秘了!

最后,我们回了月牙泉小镇,我们为期3天的敦煌之旅就要结束了,挺舍不得的!

这几天的游玩,让我看到的是大漠的恢宏大气,自然的神奇力量,和无边的孤寂之情!

朋友说得没错,去一次敦煌,你会感受到不一样的生活,会给你平淡的生活增添一抹西域风情!

回去的时候,也是要带点纪念品的,让我想念敦煌时,有一个怀念的物什!

我带走了敦煌彩陶,这会让我想起在莫高窟,在西千佛洞看到的那些动人的壁画!

这些怀旧的小物件,我也是特别喜欢,带回去做个纪念!

在小镇再停留了一个晚上,我们就得离开了!

这次玩得挺开心的,不像之前游山玩水,听虫鸣鸟叫,这次感受到的是烈日,风沙,我觉得年轻人就应该要这样子,多感受感受艰难的环境,这样才能忆苦思甜,更加努力的工作!

怀着不舍的心情,我们离开了月牙泉小镇,我不会忘记这个充满异域风情的地方,更忘不了这里的美食,如果有机会的话,我还会再来看看,在小镇多待几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