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敦煌小镇仿佛穿梭在丝绸之路的广时光里

攻略   >  酒泉旅游攻略   >  走在敦煌小镇仿佛穿梭在丝绸之路的广时光里

• 出发日期/2016/05/07

• 玩法/古镇 美食 摄影 人文 短途周末 毕业游 探险 购物

前言

“放荡不羁爱自由”,这个描述很适合我。一有时间,就喜欢去外面逛逛。对于理解自己的人来说这种一种追求,但是很多人说我这是“浪”。对此我只能苦笑一声。像我们伟大的孔子没事的时候还喜欢周游列国,李白没有轿车、没有飞机还能从四川玩到江西的庐山,当然喜欢旅游的朋友们也没有不知道徐霞客的,他这一生钟情于神州山水,也是不朽的传奇了。

第1天

早就想去丝绸之路看一看,说到丝绸之路,让我先想到的就是敦煌。这个历史悠久的城市。古人说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道出了一个道理,人不仅需要物质上的充实,也需要愉悦自己,需要充实自己的心灵。读书是一种旅游,它可以借助文字,穿越时空;但我读不进去书,更喜欢旅游,这可以让我脚踏实地,净化自己的心灵。敦煌就是这样一个神奇的地方,在这里带了三天,感觉自己的心灵得到了净化。这里是丝绸之路上的重镇,也是国家历史文化的名城。很多对文化感兴趣的专家或者国外友人最先来到的就是这里。而且敦煌独特的地理位置以及面貌使得这里十分独特。东面是三危山,南面是祁连山,北面是北塞山,西面是一片大沙漠,所以在这里,既可以感受到大山的壮丽挺拔,又可以看到大沙漠的一片无垠。这里的景点也是很出名的,我这次主要游玩了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玉门关。虽然时间有限,但是一切还算充实。

早上,来到了敦煌。飞机就是比较迅速,一般决定要去一个城市,我都会提前很长时间看看有没有特价机票。这次去敦煌的机票是好不容易才抢到的,不过既然是穷游,这真的是最省时间和金钱的办法了。下了飞机,出了敦煌机场,感受到的是当地浓浓的“本土气息”。为什么这么说呢?我是一个正宗的南方姑娘,生活的地方空气都比较潮湿,虽然之前也有去北方的一些城市旅游,但是不得不说,敦煌的空气是很干的,感觉自己的毛孔都进沙子了。还好我的护肤做得到位,不然自己都要“爆皮”了。

由于自己提前早就做好了攻略,所以出了机场直接打车来到了自己定好的酒店,不得不说,敦煌的人们是特别朴素的,不单单从穿着上,司机也是一个很实在的人。我对一个城市评价的好坏,有何很大的一部分是要看当地的司机的。敦煌的司机真的没话说,可能来这里旅游的人也比较多,司机也习惯了向他们来介绍当地的文化,所以,在车上,司机师傅已经滔滔不绝的向我讲起了敦煌的历史,以及我这几天游玩怎么样才能省钱省时间,

终于到了酒店,敦煌的酒店主要是以客栈为主,可能我选择的是在月牙泉小镇居住的原因。来到敦煌感受古韵,当然是和小镇的客栈才是最配的。小镇位于敦煌山庄南侧,敦煌雷音寺斜对面,是敦煌市重大在建旅游项目。因为拿着行李不方便,所以首先来到了客栈——大漠驿站。这在当地是十分有名的一家客栈,定这家的原因主要是来小镇游玩的旅客对它的评价比较高。其实在小镇和它类似,甚至比它还要好的客栈还有很多,在下文会提到的~下面是我第一晚住的大漠驿站的图片,整个客栈给我的感觉是特别干净,而且挺好找的。初来乍到,图个方便。

月牙泉小镇,放在我游览敦煌的第一站真是我这次的敦煌之旅最明智的一个决定了。这里是以沙洲千年古城为模板,着力打造出了一个集吃喝玩乐住等为一体,既有沙漠古镇风光,也有戈壁荒漠美景的走廊式商业街。放下行李我就来到了小镇,小镇东西长511米,汇集266家特色商铺,包括特色美食、艺术工坊、主题客栈、休闲娱乐4大主题区域,在敦煌很难再找到一个像这么大的这样商业性和文化并存的地方了。这简直就是吃货们的福音。

一场“舌尖上的盛宴”让我爱上了这个小镇。即便长胖十斤我这次来的也是心甘情愿。和其他小吃聚集地有很大的不同,一般在一些小镇特别是古城的小吃街,就算吃个臭豆腐也要花20元或者30元,普通糖葫芦也要20元。敦

尝完了臊子面,我开始了我对当地特色小吃的搜罗,来到月牙泉小镇,不品尝一下三套车简直不合理,况且我就喜欢这些名字稀奇古怪的玩意儿。听当地人介绍,三套车是指茯茶、行面、腊肉三样食品,三种组合起来一起卖的,如三驾马车一样,缺一不可。所以才有了这个名字,这可是甘肃的特色。一杯滚烫的茯茶,酸甜开胃,消渴解乏。老板说里面加了很多有好处的食材,所以这茯茶的汤汁呈赭色,像茶又像酒,挺好喝的。而且三套车里面的面和臊子面长相不太一样,这也叫饧面。这面条可圆可扁,圆的筷子般粗细、扁的手指般宽窄。上面是打卤,卤中有胡萝卜丝、芹菜丝等配菜。最好吃的是腊肉,对于我这种无肉不欢的人,出来玩不吃点肉怎么行?这肉我只能用三个词

已经吃饱了,但是自己对这条街是恋恋不舍的,于是我又买了一些其他的吃的,带回了客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