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石王国--斯里兰卡

攻略   >  加勒旅游攻略   >  宝石王国--斯里兰卡

• 出发日期/2015/10/10

前言

熄灯、关门,和同事在走廊说拜拜,一切都和平时一般无二。

多出的只是背上的摄影包和嘴里的节日祝福。

很长时间,我一直搞不清自己真实的生存状态,面对世人推崇的价值体系无所适从。年龄越大,走过的地方多了,才渐渐学会从经历的束缚中走出来,变得轻松而自由。

我庆幸自己,在这四处游荡的路上,还能保持着探究生活的好奇。

在动手写斯里兰卡游记之前,我想把这段话送给大家:

“别人对我佩服的地方其实是我的无能,我无能争取利益,无能作判断,无能去策划目的,无能去求别人,无法建立期待。也许有人以为那是超能……人类大部分的苦难都是因为期待的存在。其实,在人生中不存在任何必须的事情,只存在不必要的期待。没有任何期待和面子的人生是最美好和自由的,因为这样,人才能听到自己的心。”

也许这样,您才会明白我旅途中的快乐,跟着我在锡兰岛的茶香、海风中心花路放!

全称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旧称锡兰 ,是个热带岛国 ,形如印度半岛的一滴眼泪 ,镶嵌在广阔的印度洋海面上。“斯里兰卡”在僧伽罗语中意为“乐土 ”或“光明富庶的土地”,有“宝石王国”、“印度洋 上的明珠”的美称,被马可波罗认为是最美丽的岛屿,因为它有美丽绝伦的海滨,神秘莫测 的古城,丰富的自然遗产,以及独特迷人的文化。斯里兰卡的经济以农业为主,而该国最重要的出口产品是锡兰红茶,该国亦为世界三大产茶国之一

作为背包客,如何提高每一个硬币的性价比是一门必须的技能。小伙伴订了转道吉隆坡飞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的往返机票含税3800元,比直飞省了近2000块,本是件占了便宜的高兴事,可看到航班号,大家都不吱声了:MH381,MH185,MH184,MH380,都是MH370的兄弟姐妹,马航给大伙留下的心理阴影太重啦!每段4个小时的航程,哥眼睛都不敢眨一下,生怕头顶的氧气面罩掉下来,又弄一失联事件。直到灰机重重砸在跑道上,才开心自己日记本里的好人好事还真没白记!

第1天

• 简介:科伦坡国际机场是斯里兰卡的首都科伦坡的机场,是该国最主要国际机场之一。

入关后,迎面而来的就是各种免税店,不过生意清淡。想想也是,国内的高富帅不多,国外的游客谁也不会刚到就血拼,这两位促销的斯里兰卡美眉连招呼都懒得和我们打一个,也就不奇怪了。

• 电话:+94-71-9706408
  • 地址:Negombo, Sri Lanka
  • 简介:海滩绵长,棕榈悠然,沙滩落日,多彩风情。

4小时前,我还在堵车的长沙,而此刻,已经身处在斯里兰卡尼甘布小镇,像骑鹅旅行的尼尔斯,又像跌入花园窟窿里的爱丽丝,真是一种妙不可言的感觉。

离科伦坡班达拉纳克机场不到半个小时的车程,拥有无敌海景和低廉住宿的尼甘布小镇成为无数外国游客兰卡游的首选。各国风味的餐厅沿街排开,最有名的就是这家日式料理店,竟然成了当地人指路的地标。

不过这两把拈花佛手造型的椅子倒是很独特。

整个尼甘布小镇沿着海滩绵延,走近沙滩的时候,我闻到了夕阳的气息。

傍晚时分,夕阳西下,火红的暮云、以及被夕阳穿透成橘黄色的云堆把地处斯里兰卡西岸、濒临印度洋的尼甘布小镇涂上一层迷人的金色。

天空渐渐暗沉,赤膊短裤的渔夫平静地远眺印度洋一波波翻滚的海浪,变成一幅暮归的剪影。

第一次看见海上的落日,时间像风一样,贴着海面跑,只剩下这艘孤零零的小船陪伴。

海枯石烂、地老天荒......也许,只有这样的夕阳,才能满足您对浪漫的所有想象!

• 地址:XV9Q+893, Peliyagoda, 斯里兰卡
  • 简介:形形色色的水产眼花缭乱,看现场切割大鱼胆战心惊。

随着兰卡旅游业的飞速发展,极具人文色彩的尼甘布鱼市已成为外国游客必去的一大景点。我们早上六点半赶到这里,还是没能赶上无数渔船归航时的壮观景象。

鱼市的设施很简陋,几个蓝色铁皮棚子和水泥瓷砖砌就的摊位。渔民把船靠上岸后,可直接把鱼拿到这里卖,或在船上分拣加工后拿过来交易。

皮肤黝黑的渔夫似乎对我们这类好奇多于买卖的游客习以为常,冲着镜头露出微笑或摆出自以为很酷的POSE。

鱼的品类很多,别说叫上名字,我连见都没见过。

很多鱼类的加工就在码头上现场操作,空气中不可避免地弥散着鱼腥味,聒噪的乌鸦、乱舞的苍蝇、湿漉的码头让不少有着洁癖的游客只能远远地观望,自然少了不少身临其境的乐趣。

水族馆里霸气十足的鲨鱼,变成这副血淋淋的模样,俺的感情上一下子还真有点接受不了。

俺把这条鱼和它同伴的局部发上微信,很快就有远在太平洋岛国的小伙伴告诉俺这叫TUNA鱼,吞拿鱼,又涨姿势了!

尼甘布的鱼市不单是渔民们交易的场所,也是当地居民的菜市场。

鱼市里的鱼摊。看到有游客驻足,摊主们会更加卖力挥动着手上的长条弯头鱼刀,炫技似得用眼花缭乱的刀功把一大条鱼变为大小无几的鱼块。

鱼市外的流动彩票摊点。看样子,全世界人民渴望一夜暴富的心是紧紧相通的!

鱼市外卖金椰子的大妈。30卢比一个,合人民币1块5一个,现开现喝,真正的原生态绿色食品。

路边等待校车的女学生。别看人家黑,可人家的校服要摔咱们几条街。

如此外挂,真是屌爆啦!

第2天

• 简介:形形色色的水产眼花缭乱,看现场切割大鱼胆战心惊。

如此外挂,真是屌爆啦!

蓝天白云映衬着码头上停泊的五颜六色的渔船,像一幅浓墨重彩的油画。

当地的居民依靠着栏杆,百无聊赖地远眺渔港,无意间成了一道美妙的风景。

离尼甘布鱼市不远的路边有一个就着海滩铺开的晒鱼场,专门处理那些很小的海鱼。

原以为晾晒鱼干是一件再简单不过的事情,无非是太阳和场地。可和当地人交流,才知道这里面学问大着:不同的鱼种,做成鱼干需要晾晒的时间长短不同。所以才会有专人分门别类地把晾晒的小鱼一条条按时翻边,这要多大的工作量啊!我和小伙伴打趣:要有密集恐惧症的人来干,会疯掉去。

渔民们把剔除内脏、再经海盐浸泡的小鱼挑去晾晒。

旁边的圆筒装满了海盐,海水洗干净的小鱼就抬入桶里浸泡。

最脏、最累的活就是剔除小鱼内脏这道工序了。

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巴基斯坦一样,历史上都曾属于印度。斯里兰卡居民中有76.7%信奉佛教,7.9%信奉印度教,还有8.5%信奉伊斯兰教,6.9%信奉基督教。有意思的是,我们从鱼市返回尼甘布的路上,真实地感受了各种宗教的和谐共处

• 电话:+43 662 875208
  • 地址:Linzer Gasse 41, 5020 Salzburg

没走多远,就遇见了镇上最大的圣玛兰教堂。

哈哈,不用说,瞧见这高大的宣礼塔,你就知道,这是伊斯兰清真寺。

尼甘布鱼市上买回、自己加工的新鲜基围虾。这么一大盘,还只是一半,人民币50元。

这也是咱们从鱼市买回来自己加工的螃蟹,也是人民币50元。

行在兰卡的路上

见识过印度的肮脏和缅甸的贫穷,行在兰卡的路上,不免对良好的路况和整洁的路面有些惊讶,加上每日可见的蓝天白云,我好奇地查了查兰卡的“底细”。原来09年才停止内战的兰卡除了制茶,几乎没有其他工业,连日用品也基本靠从印度和中国进口。68%的柴油发电,32%的水力发电,根本没有足够的电力来发展工业,好在咱们援建的火电厂明年竣工,可以一下解决全国42%的用电量,咱们对兄弟还是够意思吧。

学校门口的“小交警”,一招一式的,很像那么回事。

大清早在路边等校车的孩子

不知哪个年代生产的印度“塔塔”牌客车,老是老了点,可也算是校车哦。

当地的水牛酸奶是非尝不可的。单吃太酸,必须加糖,原以为店家加的是蜂蜜,司机LUCKY告诉我们才知道,这金黄色的是棕榈树糖浆。

之所以把这袋东东贴出来,是因为想当然,我们差点闹出个大笑话。从尼甘布去丹布勒途中,我们在路边一家便利店停车休息,在一大堆袋装食品旁看见了这袋东东。便利店嘛,又和食品摆一块,包装袋上茄子辣椒豆角的,十分诱人,以为是酸萝卜之类的调味小吃,正准备买下,幸好英语强大又眼尖的小伙伴制止了我们:原来这是一袋蔬菜肥料。食品店卖肥料,不带这么玩我们的吧!

第3天

• 门票价格:成人30美元,儿童15美元
  • 电话:+94-72-1773006
  • 简介:建造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斯里兰卡斯基 里亚 (Sigiriya)的巨岩王朝(又称之为狮子岩http://baike.sogou.com/v521081.htm#quote1([1]) Sigiriya Lion Rock),是一座真真实实构筑在橘红色 巨岩上的空中宫殿。有著澳洲艾尔斯岩的自然奇景,更有著化不可能为可能的人工奇迹,不得不让每位初到的游客瞠目结舌 大叹神奇。他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是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的世界级珍贵遗产之一。

我们不惜驱车近200公里赶往丹布勒,就是为了一睹斯里兰卡号称 “世界第八大奇迹” ---狮子岩的风采。1500年前建造在一整块岩石上的宫殿,30美金的门票,巍峨耸立的巨石,让我不顾陡峭的台阶,一步一步往上挪,心里充满了面对奇迹发出惊叹的憧憬和期待。

头顶着前面游客的脚底,爬上螺旋铁梯,我以为铁梯的尽头就是山顶,直到看见那些历经1500年仍保存完好的壁画,才明白这铁梯是专门为了帮助游客欣赏这半空中绘制的壁画而架设的。

看着这造型优美,色彩鲜艳的人物形象,真不敢相信这是1500年前的艺术创作

巨岩的半腰,是一片延伸出来的石坪。当年坐镇的雄伟石狮,历经岁月的沧桑,如今只剩下两只巨大的狮爪,守卫着通往崖顶的狭窄石阶。单凭这两只狮爪,可以想象得到当年的狮子岩是何等的震撼!爬到岩顶,面对墙基、台阶、池塘的遗迹,不免对当年辉煌宫殿的荡然无存有些失望。也许围绕在狮子岩身上的不解之谜才是它最大的魅力:当年的工匠是怎样在这光秃秃的石岩上建造出一座宫殿;又如何把地下水引上500多米高的岩顶......正是这一个个谜团造就了这座无以伦比的城堡,造就了一个伟大的奇迹。

地处中部山区的康堤,是僧伽罗王朝的最后一个都城,末代王宫遗址和兰卡最大的寺庙--佛牙寺就坐落在康堤湖畔。由于山城的清凉和幽静,在英国殖民年代,这里是成为避暑胜地,殖民者兴建了许多欧式建筑,打造出一个异国风味十足的城市,也成为今天斯里兰卡中部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

• 门票价格:成人1000RS 人民币45元 儿童免费。
  • 开放时间:06:00-17:00, puja 05:30, 10:15 & 19:15
  • 电话:+94-812-234226
  • 地址:Sri Dalada Veediya, Kandy 20000, Sri Lanka
  • 简介:斯里兰卡重要的佛教圣物-佛祖释迦牟尼的牙舍利,康提必去景点。

佛牙寺是斯里兰卡著名的佛寺,为佛教徒朝圣地,又称“达拉达·马利戛瓦” (Dālada Maligawa),位于康提(Kandy) 湖畔,以供奉佛祖释迦牟尼的佛牙而闻名,代表着斯里兰卡佛教的中心。1998年,当时的泰米尔猛虎组织在这引爆了一辆装满炸药的卡车,造成门廊大面积的毁坏。

把鞋寄存,并经过一道安检,穿过护城河和白色的城墙,便进入佛牙寺的大厅,两支无比硕大的象牙分立大厅两侧。蹭听身边导游的介绍,才知道佛牙寺圈养着斯里兰卡最德高望重的大象,称为“象王”,这是前任象王的象牙。

每天的早晨和傍晚,佛牙寺都会举行敬拜仪式,传统的康堤鼓手以节奏渐强的鼓点宣告仪式的开始。

来自四面八方的信徒献上鲜花或花环,双手合十,虔诚的祈祷。

蓝色睡莲(NilMahanel),是斯里兰卡国花。它象征纯洁、真理和自律。当地佛教和印度教信众常用来献佛、敬神。

由于特殊的地质结构,斯里兰卡这座宝岛生产宝石,蓝宝石、猫眼、石榴石、黄玉、月长石......种类繁多,最出名的莫过于蓝宝石。斯里兰卡的宝石技师们依旧沿用2000多年来祖辈流传下来的工艺,小心翼翼地对待手中的每一颗宝石。

第一次见到数量之多、品质之好的蓝宝石,我几乎不敢相信这些都是真的。听导购介绍,才知道,蓝宝石从1克拉到100克拉以上都很常见,少见的只是带紫色的深蓝色蓝宝石。哈哈,又涨姿势了!

猫眼石中的战斗机----带蜂蜜褐色的猫眼石。

看过珠宝店里中文版的斯里兰卡宝石宣传片后,在玻璃台板下见到身处各国货币中的毛嗲,无比亲切,一点也不感到惊讶。虽然只是绿色的毛嗲,可形象还是那么伟岸高大、秒杀世界。

整套斯里兰卡玉石加工工具缩微模型纪念品。

“茶乡”努沃勒埃利耶

努沃勒埃利耶是斯里兰卡中部海拔最高的城市,因为降水和雾气充足、土壤酸性强、排水性好,而成为斯里兰卡最好的茶叶产地,被誉为“茶乡”。

努沃勒埃利耶还因为19世纪30年代是英国种植园主的避暑胜地,遍布各种由种植园主或英国殖民者府邸改造的英式酒店和小旅馆,享有“英伦小镇”和“东方瑞士”的美誉

沿着高山湖泊欣赏环湖而建的英伦洋房,仿佛置身于英国的小镇,别有一番意味

这座很有童话般感觉的建筑是一座邮局,也是游客们到努沃勒埃利耶必须参观的景点。

别看邮局外表古朴,但至今仍然营业,在这里给远方的亲人和朋友寄一张兰卡风情的明信片,感觉好极了!

从努沃勒埃利耶去另一个茶乡---埃勒的路上,山路盘旋蜿蜒,两旁是层层叠叠的茶园,翠绿的山间不时高挂着一道道洁白的瀑布。行至云雾缭绕处,大大小小的茶厂便分布其间。

采茶女是斯里兰卡茶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不是亲眼所见,我还不知道她们装茶叶的袋子是箍在头上的。

这道瀑布是沿途中最大的,也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拍照留念。

斯里兰卡的本地玉米,既不糯又不甜,我尝试了一根,最后不得不带着感情才把它吃完。

第4天

• 简介:埃勒火车站很小,位于村子北部。

站在酒店的露台,看着晨曦把埃勒峡谷的天空染红,美妙的一天开始了。

如果想体验一把茶园火车的魅力和参观斯里兰卡红茶工厂,埃勒这个高山小镇无疑是你最好的选择。因为错过了努瓦勒埃里耶到埃勒的车次,我们选择从埃勒往回坐到中间一站下车,再坐回来。

晨光中,火车从小镇出发,徐徐驶进翠绿的山野 。很快眼前便出现层层叠叠的茶园,间或有采茶女在茶树间忙碌,偶尔有飞流直下的瀑布,不时有英国种植园主留下的度假屋和茶厂掠过,这片土地仿佛没有被浮躁喧闹的工业文明打扰,宛如世外桃源。

埃勒火车站,从外表看,像极了我们上世纪50、60年代只停慢车的小站,连买票的窗口都一般无二。进了站,便是站台。斯里兰卡并不大,东西向200多公里,南北向400来公里,火车速度极慢,车次又少,所以当地人外出大多坐公车。坐火车的,往往是就近办事,或像我们这类游客居多。

车站小归小,可列车时间表、各站之间距离和用时、票价表一个都不少。我们选择了24公里以外的Haputale站下车,再坐最快的一班车赶回来。

好多年没见过这种纸板车票了,分外亲切。24公里,50卢布,合人民币2块五毛钱。

旅客们站在站台上等车,没有几个是大包小包带行李的,倒像是到隔壁村寨串门走亲戚的架势。

火车驶过,留下空荡荡、干净整洁的站台,沿着铁轨赶去上学的孩子打破了沉寂。

铁路两旁层层叠叠、苍翠清新的茶园。

远处的山峦云雾缭绕,有如仙境一般。

茶园在晨光中慢慢苏醒,隐藏在绿茵间的欧式建筑给漫山遍野的翠绿涂抹上了一笔亮色。

穿着艳丽纱丽的兰卡女孩朝你投来羞涩友好的微笑。

除了一等车厢,其他车厢的门窗都是敞开的,也不对号入座。车一开动,凉爽纯净的山风拂面而来。

可爱的孩子在父亲怀里眨着晶莹的大眼睛,一点也不害怕我们这些皮肤和他们不一样的“白人”

真难得在这般年纪的男人眼里,看到如此清澈的眼神。

这时候,你也可以像勇敢的兰卡少年一样,把半个身子探出车外,在风中自由“飞翔”。

Haputale镇不大,不到半个小时都走完了,没想到在这看到了“人民银行”,不过是斯里兰卡人民的。

出站不远,我们遇上了这对同车到达的母女。她们热情地从路边果树上摘下果子请我们品尝。味道酸涩得无法下口,但这份心意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兰卡人民最真挚的情谊。

Haputale火车站,有点情调吧。在这,有意思地遇上了一段小插曲。我在车站外吸烟,忽然来了两个当地的小年青,无比热情地掏出一张崭新的10元斯里兰卡卢布在我眼前晃呀晃,先问我“where from”,得知俺来自东土大唐,嘴里叽里呱啦说了一大通英语,俺费好大的神才听懂,大概意思是:斯里兰卡和中国是好朋友,我热爱中国,希望用这张卢布换一张面值same(相同)的中国钱做纪念!你用五毛钱换我十块钱,真当哥当年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啊!

黑是黑了点,可爱的神态一点也不差!

• 地址:Mirissa, Sri Lanka
  • 简介:在斯里兰卡南部的海滨中,米瑞莎是最晚开放的一批,所以现在你还可以看到海滩上的大片椰林,开发项目还没有过多的影响这里的自然风光。

独特的地理环境,使得斯里兰卡拥有无敌的海景,尤其是壮美的海上日落,美得令人窒息。从山区茶园回到海边,美蕊沙、马特勒、韦格利默、加勒,我们无时不陶醉在海天一色,枕着海浪声入眠。

如果要从这段美梦中醒来,那只会是悬挂在海上火车的车门之外,被海岸惊起的细碎浪花打醒。

美蕊沙除了海滩,还有一个出名的特色项目就是出海看鲸鱼。看鲸最好的季节是11月份到第二年的4月,先前到达的国人以他们在海上奔波5、6个小时,吐得一塌糊涂还一无所获的遭遇打消了我们出海的念头。

入夜的海滩是另一种热闹,露天酒吧的桌子沿着沙滩一线摆开,海浪一波一波淹过脚背,涛声是最好的背景音乐,一瓶当地的啤酒、一支忽明忽暗的香烟、一种放空随性的心情,此刻,言语已是多余。

此时此刻,凭海临风,美味美景,还有什么比享用一顿丰盛的海鲜大餐更让人奢望呢?

海滩上现卖的海鲜,由于海量中国游客的涌入,原本按斤卖的大虾,变成了按只卖,都快和三亚的海鲜价媲美,同行的小伙伴开玩笑,等明年来,估计基围虾都会按只卖了!

大家来找碴,眼尖的大神可以试着找找看,图中有多少咱们的同胞。

第5天

• 地址:Mirissa, Sri Lanka

美蕊沙的早晨,白浪逐沙滩。眼尖的您没有看错,图中穿衣的四人都是咱同胞。

一早沿着沙滩散步,遇上一位6块腹肌的兰卡帅哥光脚爬上十多米高的椰树砍椰子

表演完毕,小伙伴们纷纷和他合影,他的一句英语把我们雷住了“two baby ,no money”(两个孩子,没有钱),敢情是卖艺为生啊!哎,这年头都不容易,掏钱吧。这句英语也成了后来行程中我们哭穷的金句。

在酒店的大堂,我看到了这本杂志,封面就是这位帅哥,看英语似乎是长腿欧巴李敏镐,不知我搞没搞错。

突突车是南亚国家主要的短途交通工具,斯里兰卡也不列外。像这台突突车,后座靠背后上还装了一排小音箱,十分拉风。

马特勒帕拉维杜瓦寺

位于马特勒汽车站海边的海上寺庙,不收门票,但要募捐,和咱们一个套路。庙内陈设很简单,不过四面环海,海风轻拂,景色倒是极好。不赶行程,闲的蛋疼,可以看看。

和缅甸茵莱湖渔民独脚划船一样,韦格利默海边渔夫的高跷钓鱼也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国家标记。高跷钓鱼通常在清晨和傍晚时进行,在晨曦和晚霞中,三三两两的渔夫端坐在高跷木架上悠然垂钓,本来是一幅美妙的画面。可惜现在已完全蜕变成一种商业表演,每人收200卢布,渔夫们就装模作样地甩杆供游客长枪短炮地一顿狂拍,那些想爬上木杆过把瘾的游客,只要出钱,一切OK!

海龟保育孵化中心。全世界目前共有七种海龟,全部被列入濒危动物,里斯兰卡拥有其中五个品种。

这个养育孵化中心的沙地插着不少小牌子,上面写着海龟的品种和孵化的时间,牌子下的沙地里就埋着数量不一、乒乓球大小的海龟蛋。

保育中心的大水池中,可以看到孵化出不久的小海龟在水里奋力地划动四肢,很是可爱。

• 地址:斯里兰卡加勒邮政编码: 80000
  • 简介:斯里兰卡殖民历史的缩影,加勒必去景点。

加勒古堡是此行最让我们迷醉的斯里兰卡世界文化遗产。它的对面是热闹的加勒火车站、汽车站,还有兰卡国家板球场。一道厚重的城墙,仿佛凝固了时光,连钟楼上的时间似乎还停滞在英王维多利亚时代。

有人说,加勒是一座混血的天堂。漫步在古城的海边,南欧风格的教堂会让你觉得身处欧洲;而随处可见的椰树又提醒你这是热带;等你和皮肤黝黑的居民打招呼时,才会明白这是兰卡,是神奇而美妙的加勒。

这座建于1775年的巴洛克风格荷兰教堂很小,一座院落包围着一个主堂,并不起眼。它之所以牛叉出名、江湖地位之高,全拜“斯里兰卡最古老教堂”的光环所赐。

原谅哥年纪大,这座教堂的名字没记住,不过你知道它是古堡教堂里最漂亮的一座就行了!

加勒古堡的老城门。荷兰人修建的住宅、打磨的城门美化了加勒恬静祥和的街道,依然沿用着当年的名字。

落日余晖中,一群男孩子们吆喝奔跑在原荷兰府邸前的广场上,玩斯里兰卡的国球---板球。

别以为我穷就没有对艺术的追求!斯里兰卡摄影发烧友在老师指导下古堡现场创作。

掩映在椰树和鲜花之中的灯塔。

坐在古老的城墙上吹着海风,卸去一身的疲惫和烦忧,油升“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心境。

在海岬远眺,落日染红了整个海面,浪花拍打着岸礁,洁白的灯塔披上了金色的外衣。

年轻的情侣牵手走在夕阳下,静静感受彼此的心跳。

一个人,伴着涛声,呆呆地望着夕阳一点点坠入印度洋,“这一定是我多年梦想拥有的地方!”

宽阔的坡地上,年青人打着手鼓,载歌载舞,充满了温柔和活力。

天边的云层仿佛燃烧起来,也映红了他们的双眸和笑靥。

夜幕降临,欢乐的人群渐变成最美的剪影。

加勒古堡的小巷里,隐匿着不少文艺范十足的小店,这一家卖的就是复古的电影海报和海报明信片。

不过这类精美的印刷品似乎有些曲高和寡,进店的游客看得人多,买的人很少。

因为时间和行程的关系,此行心愿清单上学冲浪这项没能如愿,不能不说是个遗憾。

为了体验最美的海上火车,从加勒回科伦坡,我们选择了坐火车,让包车司机带着行李先走。在加勒火车站,我见识到了世界上最奇葩的站台,竟然是T字形的,一头是个死胡同。你要说加勒是始发站,我还好理解一点,可它只是兰卡漫长的海岸火车线中的一站。每次火车进站,都得调换车头,如此设计不知出于何种考虑,回来后,我搜遍电脑也没能找到答案,求大神赐教

• 简介:《千与千寻》海上火车的原型

斯里兰卡除了一等车厢,其他都不对号入座,先来先得。

在我看来,最牛叉、舒适的座位莫过于这两位老兄独特的VIP座。

这位帅哥若有所思、略带忧郁的眼神吸引我按下了快门

火车几乎是贴着海边行驶,海风从窗口吹进来,澎湃的海浪声声入耳。这是我第一次经历这样的火车体验,漂亮的沿海景色、可以伸出头的车窗、可以把身子悬挂在外的车门。

虽然各种斯里兰卡游记里提到这段海上火车之旅如何富有魅力,实事求是的说,最美的只限于靠近科伦坡、大约20分钟车程这段。

椰林树影飘摇、沙滩游人流连、铁路沿线房舍也飘起阵阵炊烟,当科伦坡的高楼大厦逐渐进入视野时,海岸小火车之旅完美结束了。

在遥远的异国他乡看到好声音,心里还是有点小激动。

在斯里兰卡见识的一种当地的水果--木苹果,味道极酸,需配蜜糖或其他配料食用。

尾声

斯里兰卡一家大超市的茶叶货架前挤满了国人,装箱的、打包的,不分种类就搁进购物车的。这还是其中一个货架,空空荡荡的,已经被国人扫荡一空。如此强大的购买力,还有哪个商家不喜欢呢?

“好的旅行,要带一点朝圣般的心,少一点浮夸虚荣的欲望,多一点知识和阅历的增补。

好的旅行,会像一本睿智而精美的图书,用异国风情的距离和你疏离,又无时不激发你的好奇。

好的旅行,也许是一种心智的灵修,发现一个勇敢、宽容、自由、幸福的自己。”

如果抱着寻找惊艳的心态来斯里兰卡,可能会让你失望了:它的热闹开心比不上泰国,它的历史厚重比不上印度,它的宗教虔诚比不上缅甸,它的古迹精美比不上柬埔寨......似乎每处的优点都有那么一点,但又不是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