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漫步小城  泰安-与泰山肩并肩

攻略   >  济南旅游攻略   >  济南-漫步小城 泰安-与泰山肩并肩

济南-漫步小城 泰安-与泰山肩并肩

• 出发日期/2016/05/07

• 玩法/人文 漫游 短途周末

前言

于我而言,旅行是经历,更是对心灵的洗礼。我和闺蜜有一个想要与泰山肩并肩的梦想,也算是对自己的一次挑战和突破吧。开始规划以后济南这个小城也开始敲击我的心灵,干脆一起去好啦。于是有了这次济南-泰安行。学生党出行经费是个大问题,我想把自己的经历和经验分享给大家。提前规划好路线对于省钱以及时间分配来说很重要,除了没看成泉城广场的喷泉,其想要看的都看到了,基本按照规划实现了。高中时就很喜欢的一句话,脚和心灵总要有一个在路上。跟团游是最便利也是比较省心便宜的方式,但我觉得能够给自己一个自己来规划专属自己的旅行经历是特别棒的。我也是想把这个作为自己规划旅行的尝试,希望以后可以有机会去更多的地方。

因为要登泰山,五月的泰山还是很冷的,需要带厚衣服,建议可以带个薄的羽绒服。

火车票和酒店需要提前订好。另外需要提前熟悉自己想要去的路线图。

路线规划:石家庄——济南东站——大明湖——趵突泉——五龙潭——济南站——泰山站——泰山——岱庙——泰山站——济南站——泉城广场——芙蓉街——济南东站——石家庄

火车票(往返)154元(石家庄—济南 推荐K1215 济南—石家庄推荐 K822)

酒店(泰安)一晚人均45(亲子房177元,四人住)

门票:大明湖—五龙潭—趵突泉联票75元(学生证37.5元)泰山门票(学生票)+大巴车往返+保险125元 岱庙30元(学生票15元)

餐饮:135元

滴滴出行 人均35元

第1天

大明湖—趵突泉—五龙潭—泰山

清晨4点半从济南东火车站出来,因为到达时间尚早,我们一行人用滴滴打车(滴滴打车首单优惠活动比较便宜)去了恒隆广场附近的的肯德基。虽然提前查好了位置但找肯德基并不是特别顺畅。这里的店并不是24小时营业的,要早晨7点才开业。我们就利用这些时间好好感受了一下济南的清晨。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虽然没能一下火车就吃到早饭,但是也看到了许多意料之外的景色,意外发现我们吃饭的肯德基边上就是芙蓉街入口,穿过芙蓉街就是大明湖南门,我们顺路逛了一下清晨没有游客的芙蓉街,感觉这是属于我们自己的街道,还在出口看到了一路一桥一亭一水的景色。 沿着南门向西行正好偶遇了一群正在跑马拉松的人,跟着他们的步伐我们走到西南门(大明湖售票口)进入大明湖景区。从西南门开始游览大明湖,给我感触最深的是它的就是它的利用很充分,有很多市民在这里晨练。我们一路走一路拍这里的景色特别棒,丝毫不输给杭州西湖。从东门出来就到了免费景区,走累了就找了个茶馆休息,喝了用大明湖水泡的大碗茶,吃了点零食补充能量,然后继续前行。在此就不详细描绘了,自己去看会更深刻。从(建议游玩时间半天)

从大明湖出来一路南行,中午太热走得也累了,我们就沿途在一家麦当劳吃东西(本来计划的是吃济南名吃草包包子,鉴于想吃冷饮就放弃了,如果有机会建议品尝。)继续向南行进不远就到了趵突泉,从东门进入开始游览,一路上有许多泉水,但是有的泉水因为不是雨季已经枯了。这里的泉水很凉摸起来很舒服的。在这里有趵突泉历史的展馆,也有关于济南民俗的介绍。

从趵突泉出来向北走就到了五龙潭,之前趵突泉的金鱼就给了我很深的印象,这里的鱼群更厚。因为时间原因稍微逛了下就出发去济南站啦。(两地建议时间1个半小时) 从济南到泰安有很多列车与大巴,十几分钟过就可到达。到达泰山站以后我们就直接奔赴酒店准备好好睡上一觉积蓄力量为晚上登山做准备。我要特别介绍一下酒店,我是提前在美团上定的,考虑到女生出行的安全问题,就定在了万达的蓝山公寓,这里距离天外村10几分钟的车程,环境和描述相符特别喜欢。 从五点多睡到10点起床出发准备奔赴泰山天外村开始夜登泰山之旅。在这之前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因为之前查阅的信息是很久以前的,所以对晚间天外村是否有大巴以及大巴通行时间问题不太确定。滴滴车主推荐我们打电话问酒店前台,与此同时他也通过114查询号码给我们确认这件事,让我们感受到了泰安人的热情好客。抵达后去附近商店准备了点水和干粮。步行到售票大厅时才11点,问过后得知售票时间为11点半,休息了一会,开始排队购票,购买的人还蛮多的。买票后开始登大巴车,准备登山之旅。登山详细内容将在下一天记录,现在和大家说一下大巴车信息:大巴车从天外村直达中天门,白天180辆运行,夜间90辆。人满发车,车速较快,半个小时左右就可抵达中天门,希望可以对登山的游客规划登山时间有所帮助。

一下火车看到哒,济南东站离大明湖特别近哒,如果到的时间合适可以步行哒!

清晨静谧的济南小城

从大明湖西南门一进来看到这个桥就喜欢极了,喜欢拍照的可以尝试一下,很不错哦!

清晨的芙蓉街,虽然没有游客,店铺也很多都还没开。但是这样的芙蓉街更有古韵味道。

大明湖一角,在靠近南门的免费区。

让我们干了这碗大碗茶,然后继续暴走。既有走很久超级累的缘由,也有对大明湖水的期待,真的超级棒,超便宜的  两元一大碗!

大明湖一角,随处可见这样美的景色,桥,亭,树,水,浓浓中国风色美!

四朵姐妹花暴走趵突泉!这里还有很多有名的泉,特别推荐要去民俗展馆,因为篇幅原因我就不详细说了。

超棒的泉水

五龙潭

清澈的水和超级多的鱼

泰安万达蓝山公寓  推荐推荐   在美团上订的

屋里有好多这样美美哒盆栽

第2天

泰山—岱庙— 芙蓉街

抵达中天门后开始了登山之旅,虽然是凌晨但是登山的游客也特别多,从几岁的孩子到七、八十岁的老者都有。前行一段距离会有查票查学生证的人,我们走到这时就遇到了一个和同学拿错学生证被拦下的。(特别提醒要拿好票和证件以备查验)登山途中你会慢慢发现台阶越来越窄,坡度越来越陡,台阶的数量也越来越多。登山过程中最考验的就是意志与勇气,晚间登山的好处就在于看不清山下不会特别恐高。前面的路程都还好,最难的是到十八盘路段,这里最重要的还是克服自己内心的恐惧和不安,我是一手扶着边上的栏杆一手抓着闺蜜的手前行的,我们一行四人,前后分了两组来走。走到这的时候正好碰见了一个年过九旬的老奶奶,拄着拐一步一步往上爬,也是她给了我继续坚持下去的力量。走到十八盘最陡的地方的时候天上开始下起了雨,幸而雨还不大,走到南天门租了军大衣(这里的军大衣都是20一件,需要交押金,所以最好提前备好现金)之前查攻略以及和舍友(之前爬过泰山的)咨询,他们给的建议都是到山顶租大衣,之前我穿了一件外套直到南天门也没冷,主要是一直爬山都在出汗。因为是雨天且游客众多而南天门能遮雨的地方特别少,我们到的时候才不到3点,和我一起的闺蜜很机智我们找到了一个洗手间,找了个角落就着军大衣席地而坐开始休息。这里也慢慢地都是游客,有的租了垫子在这里睡觉的。

在这我们碰到了很多有趣的游客,一对从红门一路爬上来的闺蜜组合,她们给我们讲了很多我们错过的中天门之前的旅程,以及她们的登山体会。还有一对很感人的情侣,那个女生靠着男生睡了很久。也有很奇葩的人本来安静的休息环境满是他们嘈杂的声音,丝毫不顾虑休息的人。旅行的乐趣也是离不开你会遇见的形形色色的人群的,听着故事去体会不一样的生活。大概4点半我们开始继续登山,虽然看到日出的概率很小,但是还是想去试一试,同行的小伙伴中有快坚持不下去的,但是在我们的劝说下也继续坚持下来了。最佳观日地点是观日峰,我们一路向上,天也不那么黑了,期间走错了一次走到了瞻鲁台,幸好带着手机就着光亮看到了指向标纠正了方向,继续向观日峰前进,我们找到了观日峰的山石,但不确定最佳观日地点,正好遇到一个游客再找拱北石,他说那是最佳观日地点,因为我们帮他找到了一条好走的路,他找到拱北石后又返过来叫我们带我们过去了。因为雨天云雾太厚没能看上日出,不过这里的景色不错,特别多桃花。再向前走就是桃花坞了。因为我们想沿路返回就放弃了从这下去了。因为体力问题就没有去最高峰玉皇顶了。

开始了漫长的下山路,为什么我上山没说漫长而下山有了这样的描绘。主要是我本身十分恐高,天亮了看着陡峭的下山路腿都开始发抖了。在南天门还完军大衣,因为还在下雨就购置了一件雨披。我现在印象最深的就是完全在尖叫声中爬下了十八盘,幸好闺蜜一直鼓励我给我力量。爬下十八盘以后我们发现了另一条路,景色不错也没了满是台阶的路的陡峭,因为下雨溪谷里也有水,景色特别棒。推荐大家可以在下山的时候走一走。因为上山时是晚上,很多景色都没看到,趁着下山开始细细欣赏泰山的壮观景色。这里的雕刻和超级高的树给了我很大的震撼。

抵达中天门后开始坐大巴奔赴酒店,回去第一件事就是好好洗个澡换件衣服大睡一觉。我们到酒店时是9点,一直睡到12点退房吃午饭。这也是把酒店选在万达的优势,这里吃饭特别方便。中和了四个人的口味我们选择了一家连锁店吃的饺子,鲅鱼馅的味道不错的(因为时间有点久了,忘了店名了,不过很好找的,就只有那一家。)吃完休息了一会开始奔赴岱庙(岱庙离天外村很近,不过离万达也不远。)

载我们去岱庙的车主很热情还给我们了一些建议并且路上给我们简单的介绍了岱庙要看的景点。岱庙前边有个庙是要烧香的,如果不烧香可以直接从侧边绕到岱庙正门。从岱庙正门进入开始游览,一共有东中西三部分,我们从东半部开始进入进行游览。除了古香古色的建筑,最不容错过的是关于泰山的展览馆,在这里可以了解从起源到其具有人文底蕴的整段历史,可以解答你在登山中的疑问。你也可以选择在登泰山之前来岱庙可以多多了解这样登山时会更有感觉。走到中间时我们跟着一个导游走,听了他的讲解学到了很多东西(建议一定要跟导游走,有些东西自己光看看不出来。),中间有一个摸福的游戏还挺有趣的。建议有时间可以登一下城墙去感受一下,特别推荐喜爱古文化和书法文学艺术的人一定要来岱庙来看一看,这里的书法作品雕刻艺术品很多。(建议游玩时间2—3小时)

从岱庙出来结束了泰安行,开始奔赴济南,弥补昨天错过的夜景。因为火车晚点加之路上堵车错过了泉城广场的喷泉,我们就直奔路对面的恒隆广场吃了我们到济南的第一餐鲁菜(闫府私房菜)菜的味道还是蛮不错的,服务也不错推荐品尝。吃完饭我们就过马路来到芙蓉街(在此我要再次说明一下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因为之前的走过所以就轻车熟路啦。

泰山—岱庙— 芙蓉街图片

这是桃花坞的那条线路,景色很棒的!

山路

天街

泰山—岱庙— 芙蓉街图片

观日出的最佳地点哇!

下山的时候发现的小路,就在大路边上,挺安全的,景色也不错,重点是没那么陡。

岱庙一景

泰山—岱庙— 芙蓉街图片

这里有一个很凄美的故事呢!

岱庙的城墙,蛮有韵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