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西双版纳,深入哈尼族,望天树,野象谷!

攻略   >  西双版纳旅游攻略   >  探访西双版纳,深入哈尼族,望天树,野象谷!

• 出发日期/2016/09/24

• 玩法/人文 美食

前言

2016年的中秋节比较特别,我没有跟亲爱的家人们一起过,而是跟同事们去了美丽的西双版纳,这几天多亏了哈尼族美女同事的热情招待和精心安排,让我们玩的很尽兴!版纳人民的善良热情和美丽的风景让我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旅程。

西双版纳,古代傣语为“勐巴拉那西”,意为“理想而神奇的乐土”,这里以美丽的热带雨林自然景观和少数民族风情而闻名于世,是镶嵌在祖国南疆的一颗璀璨明珠。西双版纳位于云南南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境内,北纬21°08′~22°36′,东经99°56′~101°50′,属北回归线以南的热带湿润区。与老挝、缅甸山水相连,与泰国、越南近邻。

简单的了解过西双版纳后,跟着我们的脚步一起去探访这片神奇而美丽的地方吧!

第1天 大勐龙

•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机场公路
  • 简介:西双版纳唯一的机场,云南省第二个国际机场。

9/14,From 杭州萧山机场 to 西双版纳嘎洒机场再到大勐龙

晚上入住的是勐龙大酒店

先坐车从江阴到杭州萧山机场

大部队到达杭州萧山机场啦

17:15的飞机,到西双版纳已经八点多了,飞机舱门一打开,一股清新湿润的空气扑面而来,有点闷热。

嘎洒机场的风格已经能够体现出傣族的特色了,尖尖的屋顶,还有金孔雀。

出机场接着又坐了一个多小时的车,司机是傣族人,年纪稍长,不太会说普通话。在路上,他打开音乐,似乎是泰语情歌,旋律浪漫悠扬,很有异域风情。一路都是蜿蜒曲折的沿山公路,拐了九九八十一个弯后,到达了大勐龙,亲爱的美女同事和大BOSS早在那等我们了!

大家围着长桌吃烧烤补充体力

最右就是我们的哈尼同事

中秋隔夜的月亮已经是又大又圆了,彼时江阴正下着大雨!

第2天 叭尖大寨

西双版纳叭尖大寨村

西双版纳森林覆盖率高达70%,茂密的原始森林尤其多,据说西双版纳是北回归线上,同一纬度下唯一的一片绿洲,所以人们形容她为美丽的绿宝石。第一天到的时候已经是晚上看不见沿途的风景,第二天早上在路上可以好好的欣赏一番了。

远处的山脉连绵不断,路边的田地种满了玉米,火龙果,香蕉树,木瓜等,山上都是橡胶树,橡胶树是版纳的摇钱树,割橡胶是当地人的主要收入来源。

半开着窗,吹着风,欣赏着沿途的风景,滿眼的翠绿让人感到心旷神怡,大家的心情都好放松,好自在。

调味料特别多,我比较保守,只是加了点醋和香菜。

早饭只有面条和米线,酒店门口过马路就是。面条味道还不错。

叭尖大寨村隶属于勐龙镇曼戈龙村委会,属于半山区,整个寨子都是哈尼族

一个多小时后到了叭尖大寨,有些年长的人还是住着原始的竹楼。竹楼是西双版纳傣族传统的住房。这种“干栏”式建筑,早先以竹子为主要材料修建,因主要用竹材建盖,留有高脚栏干,分上下两层,故称竹楼。楼上住人,楼下堆放什物和关家畜、家禽。

而同事家已经盖起了楼房。

为了欢迎我们这些远方来的客人,他们准备了很多当地的特色美食水果。

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胖的黄瓜

这里的火龙果实在是太好吃了,以剥香蕉的方式直接剥开,鲜艳的紫红色,一股淡淡清香味,口感微甜,清爽绵绵。

我拎的是一串地瓜,口感类似生的菱角,外观长得好像大蒜和萝卜头

野果子,反正不认识的都是野果,嘻~

吃的太嗨,停不下来了。

这是我们超级帅的大BOSS

我们的两个美女同事

这位村民比较特别,他有点傻乎乎,但是很善良。老天总是公平的,给你关上一扇门,必定为你打开一扇窗。他是个音乐天才!同事说,他会唱一千多首歌,听过一遍就会哼,听过两三遍便会唱出来了。我们在的那天,他很开心也唱了好多好多歌。偶尔,他也会躲在角落一个人哭泣,可是哭完一会就乐呵呵的来跟你打招呼了。

西双版纳勐龙大酒店
  • 地址:西双版纳景洪市勐龙镇东风农场

晚上入住的还是勐龙大酒店,有小强的酒店,不过我女汉子不怕小强!有的房间热水不太热,比如我们房间,住的第二个晚上还好。

第3天 野象谷

• 开放时间:8:00-18:00(16:00停止售票)
  • 地址:景洪市勐养镇三岔河距景洪市36公里
  • 简介:漫步林中步道,感受热带雨林风光,运气好还可看到象群出没。

9/16 From 大勐龙 to 野象谷

到酒店办理入住放好行李后,就坐车前往野象谷了。从景洪到野象谷大约1.5小时。由于景区处于勐养自然保护东西两片区的结合部,森林茂密,鸟兽众多,为各种动物游行的通道。到这带活动的野象较为频繁,成为西双版纳唯一可赏到野象的地方。

进入景区先去大象学校观看大象表演,有利的观看位置是在大象出场的门旁边。表演开始前大象会先出来跟游客拍照合影。

大象学校课时时间是 10:00 , 11:40 ,14:00, 16:30

通往大象学校的通道左边是一些小商店

大象们鼻子拉着尾巴出来了

看完大象表演就去餐厅用餐,因为我们一行人是包车包导游含一餐, 午餐只是简单吃了一下。

谁能帮我把手臂P细一点。。。

这些彩色的大象都是志愿者和一些小朋友们画的

树上的结的胖胖的菠萝蜜

景区还有蝴蝶养殖园,百鸟园,还能看大蟒蛇和鳄鱼等。

导游说,蝴蝶很美,但是请你别用手去摸,摸过的蝴蝶寿命会减短呢。

大BOSS亲自上阵与大蟒蛇亲密接触,引得周围一片围观

在百鸟园看完可爱逗趣的鹦鹉表演,再往上走就能坐观光缆车了。

• 地址:宣慰大道51号
  • 电话:0691-2201868
  • 简介:傣族表演增添风情,养眼菜肴色味俱佳

晚饭是在澜沧江畔的傣家美食园享用的,离告庄3公里,打的10分钟就到了。

餐厅的菜是地道的傣味,环境不错,餐厅中间有一个舞台,6点半开始傣族歌舞表演,可以一边用餐一边观赏。表演结束后她们会来唱祝酒歌,然后邀请大家举起手中的酒杯,高喊“水~水~水水水水!”水代表福气,喊的越大声,你的福气就越多。我的哈尼同事家喝酒平常只有喊两声“水”。每个地区还是稍微有点差别的。

我们也上台去客串一把,哈哈

西双版纳的民族风味食品独具特色,特别是傣族风味自成体系,基本的烹饪方法是烤、炸、蒸、剁、腌,很少炒菜;味道特点是:香、脆、酸、辣、鲜,各地游客都感觉十分可口。

菠萝饭酸酸甜甜的超级好吃,可是量太少了。

这个是糯米粑粑

重口味的又来了,竹虫,不过这个是油炸的,吃起来没啥压力。

香茅草烤罗非鱼,到这里每个人都爱吃!

海苔包饭

米线~

置身于此,即可观赏到澜沧江两岸美丽的景色,又可以领略到浓郁的民族特色歌舞。

夜幕降临前一刻的澜沧江

• 地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
  • 简介:乘船欣赏澜沧江风光,观看当地特色舞蹈。

位于西双版纳的澜沧江纵贯南北,出境后称湄公河,流经缅、老、泰、柬、越5国后汇入太平洋,誉称为"东方多瑙河"。

用过晚餐,几个女生跟着同事去西双版纳大桥散步,江风夹杂着腥味阵阵吹来。桥下还有很多人在夜钓,澜沧江西岸是酒吧一条街,灯光五彩斑斓。

• 地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宣慰大道江北段环岛旁
  • 简介:充满当地风情的景点,美食美景一个不少。

告庄西双景是傣语,意思是“九个佛塔十二个寨子”。在西双版纳,是个逛吃的好地方。

这是我们晚上要住的地方,傣王宫泰国风情酒店

带游泳池哦~环境还不错~

还有个大阳台

告庄是个后来修建的项目,是景洪的城中城,据说是重现了历史上景洪古城的场景,是热带雨林中的田园城市。沿着路走进去,有个很明显的大金塔,大金塔采用塔林的形式,“1+4”模式,中间一个大塔带周边四个特色小塔。

以大塔为核心,象征五景之一景洪。围绕着大塔的四个特色小塔,分别代表另外四景:景栋(缅甸)、景莱(泰国清莱)、景迈(泰国清迈)、景邦(老挝琅勃拉邦)。

大金塔塔身高66.6米,寓意一江连六国,其中四小塔为实心塔,大塔为贝叶经博物馆,共两层使用空间,有东西南北四个入口,正中塔柱周围供奉星期佛,供游人祈福。

更多人去告庄是吃东西和逛街的,路两边有很多特色餐厅、咖啡吧、客栈,越夜越热闹。

告庄的星光夜市,卖很多小玩意,入住的两个晚上都跟同事们一起去逛了。

夜市随处可以买到新鲜的果汁和柠檬水,可以喝到爽。

第4天 望天树树冠走廊

• 地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勐腊县
  • 简介:走一走36米高的“空中走廊”,从空中俯瞰热带雨林,惊险刺激。

西勐腊补蚌望天树空中走廊距景洪190多公里,距离勐腊县城18公里。从景洪到勐腊坐车要3个小时,来回6小时,游玩时长约3小时。这里层叠茂密的原始热带雨林中,密集生存着代表东南亚热带雨林的标志性树种--望天树,在它们达七十至百米的参天巨干上,一条36米高的树冠走廊凌空蜿蜒数百米。

到达景区居然在下雨,我们吓的买了雨衣,然而我的哈尼同事很淡定,果然,吃完饭便雨停放晴了。

有东方亚马逊之称的南腊河热带雨林观光带,是探秘望天树热带雨林的第一站地,我们坐游轮从补蚌雨林码头到望天树雨林码头,长达4.3公里的南腊河流域蜿蜒曲折,河岸两旁看到好多垂钓爱好者自驾过来钓鱼,每人至少有5根鱼竿,有的甚至竖了10根鱼竿!

天堂鸟

导游说,滴水观音有毒,可是聪明的虫子会先在它的叶子上画个圈,等过两天毒散去后再来啃食它的叶子。所以形成了叶子上一个个很圆的洞。

这个无花果的姐姐,大果榕

从这边上去就能上树冠走廊啦!小激动小兴奋!

后面的人一走,就有点晃悠,怕怕的。

景区内的望天树通常在40-60米,最高达80米。从底下望上去,确实有种望天看树的感觉。最吸引人的就是这树冠空中走廊,借助数十棵望天树的树干,用钢索和尼龙绳搭出一条36米高的悬空吊桥,全程500米,可以从空中俯瞰整个热带雨林。

还有一种是玻璃走廊,好像比树冠走廊短,而且有玻璃护着,只能选择其中一种走。

同事玩的有点(。・∀・)ノ゙嗨~

从空中走廊下来,就进入迷人的菲利普热带雨林小道了,长约2公里。森林里各种珍奇的树木遮天蔽日,山林水溪、鸟叫虫鸣、流水潺潺,在雨林一路暴走下来,还真是有种桑拿的感觉。

爱伲山庄
  • 地址:勐腊县勐腊镇

晚上在告庄的爱伲山庄吃饭,离我们住的地方不远,步行过去就可以。

盛菜的容器多数是用竹子做的,连汤勺都是,好可爱。

用餐的时候会有傣族的阿力和阿布来给我们唱祝酒歌。一曲唱罢,他们会邀请大家端起手中的杯子,喊: 瑟~瑟~,然后干杯!

星光夜市
  • 地址:景洪市告庄西双十景区(靠近大金塔)

用过晚餐,直奔大金塔旁的星光夜市,继续淘宝啦。这次吃饭结束的早,能好好逛一下这个夜市了。

转到大金塔的背面,意外的发现大金塔上还有民族舞蹈表演呢。

坐在摊位旁边穿着民族服饰的小女孩,特别美吧~

第5天 再见亲爱的勐巴拉娜西

• 地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宣慰大道江北段环岛旁
  • 简介:充满当地风情的景点,美食美景一个不少。

吃完早餐就要出发去机场了,9点左右街道上还没有几个人,店铺大多数都关着。

米线才10元一份,把新鲜的柠檬汁寄进去,有点酸酸的,太合我胃口啦。

最后跟大象合影走一个

•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机场公路
  • 简介:西双版纳唯一的机场,云南省第二个国际机场。

回程是从嘎洒机场飞到昆明转机,再从昆明飞常州。

从西双版纳飞昆明订的是云南祥鹏航空,这家航空公司从2016年7月开始对订购的客票实行新政策:公务舱头等舱可享有30KG;7折以上票仅可享有10KG免费行李托运额,7折以下的为0,需付费购买。(分别是5KG 40元,10KG 80元,15KG 120元,20KG 160元).

随身携带行李:经济舱只有5KG重量,头等舱商务舱有10KG.超出重量部分按以上付费标准执行。

建议大家订这家机票的时候注意下,毕竟祥鹏航空的机票价格也不便宜。

我的行李12公斤左右,收费120.

88咯~

到机场来个合影,希望我们的团队越来越好!